1947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河沟煤矿总工会
职工互助社重要启事
本社结束完竣,倘有少数股员未从抽股者,自登报日起至八月十五日止,希各股员请到武安红山工矿处第二机器制造厂找牛步禹同志抽股提红以清手续,倘有在外一切往来单据、过期路条概作废纸,特此登报声明。
经理 王雨时

魏德迈来华是要蒋贼答应亡国条件
美国妄图完全灭亡中国
中外舆论咸认将更激起中国革命高潮
美帝国主义决不能挽救蒋党死亡命运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魏德迈抵华已逾两周,目前正在巡游蒋管区前后方各大城市。蒋家小朝庭奴颜婢膝,召集各省文武百僚麇集南京,听候这位主子使唤,或则充任跟班,如陈诚之流,扈从主子仆仆风尘,一副奴才丑相。而这个蒋介石的主子,更是活现一副主人丑架子,凡是向他献策陈情的中国奴才,概称为“爱国分子”,侮辱中国人民,激起了中国人民普遍的愤慨与卑视。魏德迈来华阴谋活动的内情,两周来已愈益暴露。根据各方消息,美国进一步援蒋内战灭亡中国的计划实际上早已在魏德迈来华前拟好,魏德迈扬言“调查”,仅是装装样子,实际任务仅在获得蒋介石对美帝国主义者关于援蒋所做的对许多殖民地化中国的苛刻条件的当面答复。据合众社上月二十七日沪电,上海美商会透露:“我们不能了解派遣魏德迈使团的理由,也被一个比他更了解中国的人(指马歇尔)派来,这是否意味政府正在找借口倾更多的金钱于中国(指蒋家)。”本月三日法国新闻社从北平发出的电讯说得更明白:“魏德迈使团在华之目的,为及早获得南京政府对华盛顿方面关于美国援华(指蒋)所提出条件之答复,这就是中外政界人士一致的意见。”
美国援助蒋介石屠杀中国人民的计划,据各方消息,其中包括:第一、再给国民党装备二十个师。据法新闻社报导,此系根据魏德迈抵华前所批准的“计划”,其训练地点将设在台湾,训练将由美帝国主义的宠儿孙立群负责。第二、美国将利用日本的军火物资借对日贸易开放或“赔偿”的形式运华助蒋内战。日本军舰已陆续驶华交蒋利用,日蒋双方以中国原料交换日本铁轨、火车头、车厢等谈判亦早已开始。不仅如此,美国还进一步准备在装备与训练蒋军中,使用大批日本军官(战犯)担任训练。据香港华商报息,目前美国已将大批日本军官运抵台湾。第三、据南京方面极可靠消息,魏德迈还带来美国将以十五至二十亿美元的新借款供给蒋介石的计划,此一计划首先系由蒋政府于六月间向美国提出者。第四、还“可能给以飞机装备及其他物资以支持南京对共产党作战”(美联社)。第五、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军将继续留驻中国;上月三日蒋家立法院通过延长驻华美军治外法权的期限,即已预先泄露天机。
美要蒋答应这些条件:
一:美国取得八个军事基地
二:军事政治由美直接控制
三:对日政策完全服从美国
蒋贼竟表示全部接受!
据各方面消息,美帝国主义者绝不是要把这些东西恩赐给蒋介石;在给出之前,美帝国主义者要求蒋介石答应实际上等于灭亡中国的条件。即第一,美国要求取得台北、基隆、青岛、成都、西安、迪化等八地作为美国正式的军事基地,并经过这些基地,直接以军事力量控制全中国为其殖民地。据来自南京的可靠消息,这些基地的承认,即作为十五亿至二十亿元之新借款的代价。而魏德迈所带来的计划,较之六月间蒋介石建议答应或答应考虑出卖的五个基地增加了三个。魏德迈决定赴华北、东北、台湾及华西各大城市“调查”之秘密,也即在此。
第二,美国要求进一步控制蒋介石政府的各部门。据法新闻社北平三日电称:“华盛顿愿望完全控制美援华(指蒋)的贷款及军火之使用,这个控制将使中国(指蒋政府)政治、军事人员来一个彻底的改组。”关于军事的直接控制,据塔斯社南京五日讯引“南京人报”所载一美国上校谈话称:“美国驻华军事顾问团之活动并不限于训练军队,该顾问团将直接参加中国陆军总部工作。”在财政经济及一般行政方面,上月二十四日美联社记者自南京发出的电讯中,曾透露美国将派遣只对美政府负责的“顾问”,以监督蒋政府的财政开支,亦将派遣“技术专家”至蒋介石政府的一般行政部门中。另据法新闻社五日自华盛顿报导,权威方面透露,将有“一个重要的美国经济军事代表团赴华,该团将供给中国(蒋)民政与军队以官员”。
第三,为了报答日本对蒋进行内战的帮助,美国要求蒋介石作为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第二号走狗,而居于它的第一号走狗反动日本之下,从而要求蒋介石在对日问题上,完全服从美国的决策,首先是立即恢复对日贸易与参加美国擅自召集而以复活日本侵略势力为目的之对日和约预备会议。上月二十五日蒋家参政会驻委会上一位“参政员”的发言证实:“魏德迈将军的任务之一,就是使中国(指蒋介石)对日政策和美国的政策相一致。”(合众社南京电)
美帝国主义者魏德迈“调查”团的使命,就是要蒋介石当局答应这些远远超过日本二十一条的灭亡中国的条件。而卖国贼蒋介石则表示将完全接受这些条件。本月一日,蒋介石亲自主持的“国务会议”,不顾举国一致的反对,不顾中华民族百年的祸害,悍然通过立即恢复对日贸易的决议。同日,蒋介石亦已训令其驻京大使通知美国,同意参加对日和约预备会议。蒋介石亦“极愿按照美国愿望来完全控制援华(指蒋)贷款及军火之使用。”(法新社电)使美国得以进一步正式控制中国(蒋政府)的军事、财政及行政的各部门。对于美国要求八个军事基地交换贷款一事,蒋介石亦已准备全部答应。据合众社上海三日电称:蒋介石已准备于魏德迈离华前提出“保证”,“使美国再将金钱投入中国(指蒋政府)的污水沟”。
但有眼光的观察家业已认识,“侵犯中国主权”——实际上是灭亡中国的美国援蒋计划,将引起中国人民之抗议,更加激进中国全民族反对美帝国主义与其走狗蒋介石的革命高潮,把卖国贼蒋介石送入坟墓去;美帝国主义将既不能挽救蒋介石,也不能达到奴役中国的目的。法国新闻社称:“美国以前供应蒋介石的大量军火,皆落在共产党手中;而大部分贷款也未被‘适当’利用。”美国“下午报”当六月间蒋要求十五亿至二十亿元新借款时即已指出,这一借款将不能长此维持蒋介石庞大的内战支出。美帝国主义的援蒋计划将是一个赔本的冒险赌博,甚至美国许多资本家对此也表示激烈反对。据合众社记者罗根一日自上海报导,全面援助蒋介石,这对美国亦“是极不利的,因为过去三四十亿元的贷款都被浪费了,被贪污被乱用了;美国商人认为数十亿美元已投入无底洞,所以坚决反对再行贷款,他们说这对美国有害而非有利。”

美扩大援蒋侵华反动计划
派遣日人训练蒋军
第七十一混合舰队增驻青岛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美帝国主义准备在台湾与日本军事专家合作训练蒋军计划,正积极进行中。该计划为蒋介石于去年十一月与马歇尔、麦克阿瑟共同商定者,计划中规定由日本派遣大量军官来华训练国民党军队。据香港华商报台湾通讯称:日人大量移入台湾已成公开秘密,(蒋)政府及国民党官员的声明,均足以间接证明此一事实。来台日人系在过去六个月内由美国军用飞机及驱逐舰秘密运送者。抵台日人均穿美军制服,腰悬武器,持有美军事当局特别护照,不受(蒋)政府管辖。其中包括大量高级军事专家及行政人员,人数一说为三千,但真实数字仍属秘密。现均住旅馆中,不久将移往前日寇统治台湾时代之台北日人住宅区,现居住此区域内之台胞已接获通知,须于七月底以前完全撤离。据台省农林局若干官员证实,日本四十一名糖业专家已抵台湾。按照此讯与法国新闻社上月三十日南京电称美国将在台湾训练蒋军二十个师一讯一致,美帝国主义者准备在台湾训练蒋军已成公开秘密,蒋政府日前任命唯一曾留美的将领孙立人兼任蒋家国防部陆军总司令部陆军训练司令,及魏德迈之将赴台湾“调查”,均与美帝国主义此一援蒋计划及侵略计划有关。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据中央社青岛消息,美海军第七十一混合舰队于四日由日本驶抵青岛。按青岛原驻有美国第七舰队。美国在青舰队力量之增加,显与最近魏德迈在华积极活动将青岛布置为美海军强大基地有关。

天津粮荒严重
蒋军疯狂征粮抢粮
【新华社晋察冀六日电】据天津益世报透露,天津粮荒严重,全市人口为一百六十八万一千人,最低限度,每日需各种粮食(包括面粉大米杂粮等)近一千吨。然津市各面粉厂每日产量总数,尚不足全市每日最低需用的十分之一。国民党各报近日所大肆宣传的“东北食粮大量入关”其实际情况,据悉运来之麦粉总数,不过二百五十一万余斤(折合一千余吨)仅能维持全市军民一日的生活。在此情形下蒋政府仍疯狂征收内战军粮,逼民于死。津市附近及北宁沿线蒋占区产粮较丰之区,如杨村、廊房、昌黎等地农民,最近得悉蒋方有全部征实之说,均纷纷埋藏粮食以作自救。
【新华社冀察热辽六日电】蒋介石近命令抢劫我东北翻身农民劳动果实,据天津大公报六月三十日披露蒋贼手订抢劫办法内称:“未收复区配以军队掩护群众(按指逃亡地主)收割豆麦运往据点。”该报并称:此办法已由蒋东北行营转长官部。现我解放区各地军民正严加防备,准备予抢粮匪贼以迎头痛击。

胶县境内击退西犯蒋军
克大麻湾歼敌二百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迟到消息:胶东解放军某部于七月二十五日击退自胶县东境大麻湾西犯之蒋军第五十四军一九八师一部,并于附近大小半窑击退敌之增缓部队,共毙伤俘敌二百余名。盘踞大麻湾之敌被迫于二十九日渡大沽河东窜,大麻湾即告收复。

苏中群众对敌斗争新创造
全面出动组成游击火网
【新华社华中七日电】苏中蒋后南(通)如(皋)海(门)启(东)四县夏季群众游击运动三创造:一、全县出动织成游击火网。四百多支大小武装一齐出动,各区、乡、村武装协同策应或联防作战。时或结为强大兵团突击歼敌,如灵甸战斗即歼敌五百余名。或则分散游击处处打响,一日数战,普及各边沿区,深入蒋占区,三月来已歼敌二千余名,克据点十八处。二、创造多种新战术。“神鹰战”以精干武装用“猛打猛冲猛进”的三猛精神挺向边沿,待敌至前,骤如神鹰天降,切断其后路,于短促时间内歼灭敌人。海东区队运用此战术击溃五倍之敌,启东区队反击敌三路合击时战胜十倍之敌“要害战”;指名指姓专打群众痛恨的小坏蛋。“探囊战”深入敌据点取敌。其他尚有“开花战”“神经战”等,收效甚大。三、各种斗争相结合。启东游击运动与群众性擦黑点运动结合,两月内即争取五百余士蒋来归。南通地方武装一部深入通如线东侧蒋占区展开政攻,当地群众即到处哄传“新四军来了两个团”吓得南通白蒲、石港等据点紧急戒严,终日在电话上互询情况求救兵,士蒋纷纷携眷进城,形成一片混乱,并有二十余人向我自新。
【新华社华中七日电】苏中蒋后军民对敌展开标语宣传战,各地宣传队常在蒋占区或边沿区书写巨大标语,内容包括时事教育,自卫办法、蒋军暴行等,以小调墙头诗画等形式出现,成为瓦解蒋伪教育人民的有力武器。宣传队常在蒋军经常“扫荡”地区,用木板制成胜利牌,插在水车上,田塍边宣扬解放军战绩与反“扫荡”捷报,蒋伪感到极大威胁。一次,高邮县宣传队在卸甲庄写上反蒋伪标语,敌人三天不敢上庄,第四天“还乡团”头子陈兆旬一上庄,迎面看见“活捉陈兆旬”标语,拔腿就跑。每逢宣传队上庄,群众即事先准备好的烟或染料,供宣传队使用。每一小调写出,群众即四处传播,群众并帮助宣传队创造标语。一次宣传队写出“不出蒋捐,不缴蒋费”,群众即修改为“那处出捐那处就倒霉,不反蒋捐税,缴纳没有底”,生动有力。又如群众集体创作时局标语有“还乡团休想靠老蒋,老蒋败了没指望,只有回头自新性命长。”亦通俗感人。

全国学联发表宣言
痛斥美国亡华政策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法国新闻社南京六日讯:全国学生联合会顷以魏德迈使团来华之际,发表宣言,痛斥美国变中国为殖民地的政策及其干涉中国之军事与经济。宣言中谴责麦克阿瑟强迫(蒋)政府接受立即恢复对日贸易计划,及中(蒋)美商约侵害中国主权。宣言中表示全国学联要求(蒋)政府停止内战,结束独裁,并揭露(蒋)政府法西斯本质,要求魏德迈注意中国学生被囚于集中营的事实。按全国学联系于六月下旬在沪成立,虽被蒋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强迫解散,但学生们拒绝解散自己的领导机关,学联在蒋家黑暗统治下继续坚持其英勇斗争。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魏德迈在平停留三天后,于四日晨转飞天津,五日午后又转飞沈阳。著名国际大特务天主教政客于斌事先飞到沈阳,帮魏布置一个阴谋剧的舞台。陈诚亦于六日匆匆飞沈阳作魏跟班。魏德迈在与清华大学校长、国民党中委梅贻琦接谈时,要他帮助魏德迈向中国人民解释“美国对中国确无(?)领土野心”,显露了魏氏对他自己在华活动的作贼心虚,所以要作“此地无银三十两,不是对门王二偷”的声明。

冀鲁豫沿河九县修堤突击队
冒蒋机轰炸日夜抢险
山东河务局指示各渡口严密河防
【新华社晋冀鲁豫七日电】冀鲁豫寿张、范县、@山、濮县、郓城等沿河九县修堤突击队日夜紧张抢险修坝,@山至郓北仲@堆大堤,已于二十七日大部修完。刻沿河数十万群众现正冒蒋机轰炸连夜运送石头和秸料。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鲁省河务局为严防蒋贼乘黄河大泛遂行泛滥阴谋,顷特指示各码头渡口晚间实行灯火管制,日夜戒严,防止蒋机、蒋特破坏。对渡口船只及一切交通用具,应严加保护。沿河各县治黄办事处应迅将聚集各险工附近之秸料妥为疏散隐蔽,协同各县府动员沿河二十里内之村民每家缝制布袋数条,以供抢险之需。大泛期间,沿河十里内之联防武装,须全力投入治黄与防匪防特,保护河坝险工及员夫的安全。沿河防泛队应加强防泛演习教育。该局近复函慰冒蒋机袭扰积极完成搬运任务的黄河码头工人,号召为战胜蒋贼泛滥阴谋,再接再厉。并决定改善工人生活待遇,全月改用细粮,凡受蒋贼危害的工人,一律受革命工作人员待遇,其家属受革命军工烈属待遇。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侵踞渤海区章(邱)历(城)县境黄河南岸胡家岸、埽沟子、道口一带蒋军,对北岸解放区沟杨家、大柳树店子、邢家渡等七处黄河险工,屡加破坏。六月中,在沟杨家一次即绑夫运砖民夫三名、牲口二十头。自七月一日起,蒋机更昼夜不停地沿河扫射,工程进行受阻。现该县人民所组织的河防队,不顾一切危险,加紧抢修中。

专栏:苏中通讯

嘴巴打下了据点
孪涯 林枫
南通某村八十多户翻身农民在公推的参谋长瞿茂林领导下,大家设计要打下附近滥港桥蒋伪据点。瞿茂林先出主意“部队用枪攻据点,我们没枪用嘴巴”,大家充分发挥智慧,布置“战斗”,开始行动,首先在村里开了蒋伪家属动员会,会上农民三五成群的和蒋伪家属们恳谈解放军胜利形势,指出蒋伪绝无出路,并解释民主政府和人民的宽大政策说:“除罪大恶极的蒋记乡长于贵华以外,别人回来保证不杀,有罪的从轻处理”,三十多个蒋属被农民劝说得号淘大哭说:“千万个主意都要把人拖回来。”但蒋属们到滥港桥据点后都失望而归,原来是于贵华和蒋记保安队长已规定“没有命令不准开门”。参谋长瞿茂林和农民们就又给蒋伪家属开会想办法,第二天三十多齐到据点岗哨上去,站岗的看见了亲人,又想“队长”、“乡长”们都正在街上酗酒打牌,就连忙开栅蒋属带上孩子、老母一个相迎,蒋属们蜂拥而进,各找亲人,一时每个营房的角落里都在哀哀啜泣,到处哭叫着:“你不回家我就死在这里!”入夜三十二个土蒋陆续回到村里向群众自新。滥港桥除一个保安分队外,自卫队只剩下了五个人。乡武工队趁机袭扰,第五天终于逼使保安分队狼狈逃窜。农民们兴奋的说:“我们没枪用嘴巴打下了据点!”

羊山集战斗中解放民夫千余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七日电】被蒋军六十六师捉去修筑工事的一千五百名民夫,在羊山集战斗中为解放军全部解救,他们在被捕去的十八天内,整日在饥饿中被驱到火线修筑工事,据民夫夏占奇称:每遇战斗,就把他们撵出已挖好之掩蔽洞外,而蒋军自己钻进去,让民夫冒着炮火另挖工事,很多民夫被迫作了牺牲。夏占奇等饥饿难忍,从羊山集一家老百姓屋子里找到一个小瓜和一点麸子做汤喝,也被蒋军夺去吃了,这些民夫被解放后,个个面如土色,已在半病状态,经解放军给以饮食医治后,喜气洋洋各自回家。

三个捉十二个
孙大坤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郓城收复后的第二天,我某部通讯连骑兵通讯副班长和骑兵通讯员王心彦两人赴阎市口一带侦察,走到离阎市口三里地的甄庄南边一片油绿的地里,正在锄地的老乡忽然放下锄,惊恐而又亲切的告诉他两说:“村里面有三十多个中央军!”他们两人听了高兴异常,当时决定副班长回去报告部队,王心彦留在这里监视敌人。躲在高粱地里的王心彦,心里很着急,一会站起来眺望一下,一会又蹲下身去静静思索,通讯员黄有明、张刚宪因公经过这里来,他们三人立即结合起来,开了个“诸葛亮会”,决定用声东击西,“虚张声势”的战法消灭敌人。计划决定后,立即悄悄的到村西头数十米达处的一块高粱地里朝着大街上打了几枪,立即迅速从南边绕到村西头,勇猛的冲进村去。一群蒋军刚集合起来,准备往村西头逃窜,冷不防这意外的一击,顿时队形混乱,乱吵乱跑,叫着:“不行,不行,西边有埋伏!”说着都慌忙折回身来,准备仍回原地固守。但是,这三个铁骑勇士又从东冲进来,大喊着:“交枪不杀!优待俘虏!”一个军官模样的蒋军,尽力嘶叫,指挥着部队抵抗,他自己也提起了步枪板开枪机,对着他的士兵逼他们向前冲,我们一枪把那个军官一只眼睛打瞎了,其余的蒋军也都吓呆了,王心彦便命令道:“放下武器出来站队。”蒋军五十五师师部工兵营少校副营长朱怀炳为首的十名蒋军就这样驯服的放下了一挺加拿大手提机枪,一支二十响驳克枪,十二支捷克步枪,千余发子弹。当这一群蒋军发觉只三个战士时,莫不面面相觑,蒋军少校副营长朱怀炳不得不说:“我从军一生以来还没有遇见这样的事,你们八路军真行!”

张垣侧后崇礼县
重建游击根据地
【新华社冀热辽七日电】张垣东北张(北)崇礼县经过数月之艰苦斗争,目前已建立拥有五个行政区一百零四个村庄的巩固游击根据地。今年四月以来,该区军民先后摧毁山嘴子等五个重要据点,民主政府和武工队到处帮助农民开展反倒算运动,先后处决奸霸特务等十余人,农民扬眉吐气,纷纷召开第二次翻身大会,各村建立护地队,该区翻身农民一百八十余人已涌入地方骑兵团,积极出击傅伪,保卫翻身果实。
【本报太岳七日电】晋南人民解放军某旅,在乡宁战斗中俘获之阎军士兵一千四百余人,经过诉苦运动,认清蒋贼是自己仇人,纷纷要求参加人民解放军杀敌报仇,立功赎罪,他们一一呈递血书与报仇立功计划等。现第一批六百名,已于日前出发,当地群众特开大会欢送。阎德元激动地说:“我们一定下决心为人民服务到底,坚决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努力杀敌,誓灭蒋阎两贼解放更多地区和更被压迫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