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国际一周

英法想吃饼子啃了烂泥
对美愈益表现不耐烦燥
这一周来,若干迹象显示:英法对醉心扶植德国俨然要做西欧主人的美国,已愈来愈表现出不耐和烦燥,作出种种姿态。贝文在二十六日的讲演中,竟公开宣称:“与美元作斗争。”不久以前还是为“美国计划”拚命鼓吹打气的伦敦泰晤士报,现在也要寄希望于未来的四外长会议来讨论德国问题了;并且提出:“应小心谨慎以使十一月会议能够成功。”在法国官方于二十五日表示“有关德国之全部问题,务须由定于十一月召开的伦敦四外长会议讨论。”不久后,贝文即于二十九日正式邀请苏美法于十月间召开外长助理会,以筹备对德问题的外长会议。八月一日,贝文又要胁美国,说美国要尽速自意、希两国“撤兵”;同时,英苏贸易谈判虽已暂告失败,英国官方仍为英苏扩展贸易事故表乐观,而英舰七月底又忽作访苏之行。这一切表现出英国(法国亦在内)与美国矛盾之增长。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英法在为“马歇尔计划”奔波中,原想吃到一些“饼子”,但结果却吃了“满嘴烂泥”;另一方面,则由于日益深重的经济困难及寄希望于美国援助的外交政策所引起之政治危机。例如英国最近在下院辩论经济危机时,国会中的大部分工党议员,对政府等待美国援助之政策咸表不满,尤其是工党左翼表示了坚决反对的立场,甚至有匿名的工党议员致书艾德礼,要求立即改组内阁,并坚主“业已失败或正趋失败的部长必须让位”。英工党内阁的危机竟如此深重,甚至英资产阶级的报纸亦纷纷发出警告:如果在下院休会期间政府不实行大规模改组,内阁即有垮台危险。
虽然,迄今为止,英法当局希望美国“援助”的幻想仍未完全抛弃;而美国为了缓和英法对鲁尔增产问题的僵化形势,不得不作了一些表面与暂时的“让步”,企图继续牵着英法的鼻子跑。据路透社七月二十八日与二十九日电称:关于鲁尔控制权问题,美国并未将其列入未来华府英美会议议事日程,马歇尔也命令暂停公布英美在柏林签订的提高德国工业水平计划,并将此举措通知法国。同时,在美国的压力下,英国已勉强答应出席已拖延了两周的英美鲁尔煤产会议。但是狼总是要吃人的,美国陆长罗雅尔一日在柏林说:“德国是欧洲极重要的一部分、任何欧洲计划,必须包括德国经济重建在内”。并力主:美国对德采取决议,并不需要与法国商议。这一美国帝国主义既定不变的侵略的扩张政策,必然使英法美的基本矛盾越演越烈,直引至根本改变目前四强关系的分野;这是国际关系发展的基本趋向。
至于美国独自包办打算在八月十九日召开的所谓十一国对日和会问题,由于苏联的反对和英国的推托,已由美国自己宣布流产了。据华府官方人员七月二十九日宣称,美国之计划已延期;延至何时,尚未决定。
在远东,美国极力煽火的荷印战事,最近猛烈进行。荷兰帝国主义者在美英鼓励与战费军火供应下,于七月二十一日破裂和谈,发动大规模攻势;原想威逼印尼屈服,结果却招来了印尼举国一致坚决抗战的反击。印尼爱国自卫战引起了举世的特别是世界职工联盟及荷、英、印、澳等国工人阶级及民主人士的同情与声援,反战运动正在荷兰帝国主义本土开展;印度与澳洲政府于七月三十日并在安理会提出对荷兰的控诉,要求制止荷兰的侵略行为。安理会二日决议,要求荷印双方停战,这固然不一定产生有利于印尼的效果,但却使美国在联合国之外单独进行为荷兰争取增兵时间的所谓“调停”企图,及所谓“印尼战事乃荷兰内政不容安理会干涉”之帝国主义论调,遭到严重打击。(新华社)
七月二十日至八月五日

苏阿成立经济协定
平等的经济合作扩展至四欧
波兰瑞士签订协定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莫斯科讯:阿尔巴尼亚部长委员会主席兼外交部长霍查所率领的阿政府代表团与苏联政府会谈结果已成立经济协定,二十七日双方发表联合公报略称:“两国以友好合作之精神商谈两国间经济文化关系诸问题,苏联政府鉴于阿尔巴尼亚所受德意侵略者之巨大破坏与损失,及其对经济援助之要求,决给予阿国以信用贷款,因此将以轻工业装备及农业机器供应阿国。双方并曾就有关两国之利益问题充分交换意见。霍查等一行已于二十六日离苏返阿,霍查在莫斯科机场曾发表谈话,对苏联之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赫尔辛基讯:苏联人同意除苏、芬商约规定者外,另外增加粮食四万吨供给芬兰,定于九月以前交到。据芬兰报纸称:芬原曾向阿根廷订购谷物八万吨,但以价格过高,只能购买三万五千吨,但迄今仅运到一批,因此苏联此项援助对芬兰实具有重大意义。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华沙讯:(迟到)波兰、瑞士于七月十日签订扩展两国经济关系之协定,波兰将增加煤炭输出,以换取瑞士之机械与化学用品。

匈开始实行三年计划
四个民主政党成立选举联盟
罗国解散叛国者所组的国家农民党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定于八月一日起开始实行三年计划,此为该国有史以来首次实行有计划之生产。职工联合会特发起全国热烈庆祝这一“创造性的建设工作之开始”,并号召全体劳动人民“为胜利完成三年计划而奋斗”。在三年计划实施前,匈牙利复兴工作进行顺利,因农产品增产结果,最高经济委员会已下令将面包配给量自八月一日起由一百五十公分(一公分约等于三分半)提高至二百五十公分。六月份煤产量已远超过一九三八年战前产量最高年份之每日平均产量。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国会大选将于本月三十一日举行,竞选运动已在全国展开。四个参加政府之民主政党: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小农党与国家民主党,已在七月二十九日举行之党派会议中,决定成立“匈牙利民族独立阵线选举联盟”,并于一日发表竞选宣言,提出联盟之政纲为:保卫匈牙利主权独立反对外国干涉内政,肃清反动派、保卫民主、土地改革、大银行国有化等胜利成果,积极实行三年计划,并号召“防止人民敌人离间民主党派的阴谋活动”。迄今为止登记参加竞选的政党已有九个,除上述四党外,另五党外:全国农民急进党,平民民主党,人民民主党,匈牙利独立民主党及匈牙利独立党。匈牙利独立党甫于日前成立,由被开除之前小农党右翼领袖费菲尔领导,积极进行反对民主党派之活动。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政府应民主政党联盟及全国各业工会之请,于七月二十九日决议解散以叛国者马尼乌为首的国家农民党。该决议发布后,获开罗全国人民之拥护。政府、议会、内政部、各报编辑室接到成千电报和决议案,一致盛赞政府此项坚决措施。在格里夫卡等地的工人来电中,要求“政府更坚持清洗一切法西斯和反动派渣滓”。

苏联坚持波茨顿原则
起草对日和约必先四强协议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莫斯科讯:里昂吉也夫顷在真理报上著文评论起草对日和约称:“起草五个前德国盟邦和约及对德和约的经验,已明确地证明,起草和约工作应由强国会议来顺利完成。对战败国和约的起草,必须由曾以其武装力量保证对侵略者胜利的国家来进行。这是准备和约的唯一标准,而且是经过考验的极其重要的标准。这一原则表现在开罗宣言、克里米亚协议与波茨顿宣言中。起草对日和约的唯一正确方法,就是由曾在击败日本中起决定作用的美苏中英四强来起草,由它们以联合决议来决定以何种方式邀请那一国家参与和约的最后起草。”该文指出:美国提议召开十一国会议而不召开外长会议的行动,外国报纸早在鼓吹:远在五月,胡佛就建议“西方强国”对德日单独缔结和约。贝文在马盖特工党大会上也主张废弃波茨顿协议中关于由外长会议起草和约的方法而召开十一国会议。该文在指出苏联是击败日本的主要因素后结语称:“以一切方式扩大起草和约参加者的企图之真正动机,就是想玩弄票数。苏联坚持在和平时期保持强国一致的原则;这一原则保证盟国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获致协议。这一原则完全适用于必须先由四国外长会议考虑的对日和约的起草。”

西欧人民日益觉悟。英法与美尖锐矛盾
“马歇尔计划”必失败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讯:真理报顷发表马里宁一文,题为“‘欧洲经济复兴会议’与‘西欧集团’”称:现在谁也不能怀疑,在“马歇尔计划”的掩盖下,欧洲现在又被提出了臭名昭著的杜勒斯纲领,这个纲领与邱吉尔的“福尔顿原则”有着密切的关系。首先它要求瓜分德国,把德国西部并入所谓“欧洲经济统一”的范围里,并以此为基础,形成美国统治下的“欧洲合众国”或称“西欧集团”。“马歇尔计划”对欧洲各国提出了一种最后通牒:要就完全成立“西欧集团”,否则就没有美国贷款。无疑的,“欧洲经济复兴会议”主要的任务就是要达到造成“西欧集团”的目的。他们在那里形成一个“慕尼黑”型的政治集团。现在一般公认,德国问题,首先是鲁尔问题,已经占有了“欧洲经济复兴会议幕后的重要地位”。显然的,华尔街政客向英国索取的“经济复兴”的价钱就是由美国统治鲁尔,把英国降为次等地位,并把德国西部划入“西欧集团”。这已经造成了美英法之间特别尖锐的矛盾。美国现在已经采取了蛮不讲理的办法来达到它的目的。美国银行的许多分行已在德国西部开设起来,同时各种金融机构网也到处散布,以控制德国和西欧的工业。还在建立一种由美国控制的关税制度,包罗一切西欧国家,连同德国在内。由此可见“马歇尔计划”除了空口诺言以外,对于西欧各国一无所给;而美国却得了十分具体的利益,它已经走上了背弃波茨顿协议的道路。
然而由于苏联和东欧新民主各国的亲密团结,西欧人民的觉悟,与英法与美国之矛盾,“马歇尔计划”与“西欧集团”的一切阴谋,都一定要遇到失败的命运。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纽约讯:据“下午”报驻华府记者报导,在此美国外交政策已日益远离波茨顿协议之时,德国工业又将按照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老路发展。该记者称:美私立银行将对德作战后第一次的纺织工业贷款,数额为一千九百万美元。该记者又称:据悉,德国纺织工厂将可得到棉花出口许可证,直接和美国棉商交涉,以恢复德国与美国的私人贸易。

比道尔外交违反法人民利益
法共书记猛予攻击
意共领袖指斥政府外交政策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巴黎讯:法共书记、法国民议会副议长杜克洛,三日在波尔多共产党人会议上,极力攻击法国现行外交政策称:这种政策将使法国不得不以德国经济复兴的优先权问题,作为求取违反真正民族利益的解决之道。他严正要求“改变目前的比道尔外交”。杜氏继抨击法反动头子戴高乐七月二十七日在列尼对法共之污蔑称:“戴高乐已成为法兰西反动势力的首脑,对于民主的憎恨,已使他失去了民族利益的感觉。”法共领袖多列士同日在巴黎发表谈话,指斥戴高乐为“投国际形势困难之机,企图把法国工人阶级和共产党驱出抵抗运动队伍之外。”他谴责称:“戴高乐胡说法共为外国代理人,但战前污蔑我们的人,如卖国贼赖伐尔、布利农之流,恰正是明目张胆的外国代理人。”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罗马讯:上月二十九日,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于立宪会议中指斥意政府外交政策的混乱称:“我们共产党人觉得今天已经接近了这样的时机,意大利人民的将来就归于意大利在现时国际问题中所采取的态度”。他指出:意政府的外交政策为某些强国所控制,而忽视了对苏友好的重要性。任何孤立苏联及世界进步力量之企图,只是把世界引向分裂。

德境苏占领区青年
经过教育改造
获得民主自由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布拉格讯:上月三十一日,美国青年德蒙,在国际青年节大会上,代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所组织的德国青年生活与工作调查委员会,报告访问德国青年的结果。她说:委员会只在苏占领区才能获得青年生活与工作的详细材料,而美、英占领区当局则在“缺乏交通工具”的借口下,拒绝委员会人员至该区。拥有五千万会员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业已对此提出抗议。她说及德境苏占领区之青年情况时,盛赞苏联对德国青年所施的民主的教育与改造,并给进步青年获得工作与自由组织团体的充分机会。

国际青年节大会中
苏联游泳家显身手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布拉格讯:国际青年节大会连日举行各种盛大之游艺节目,二月三十日举行游泳比赛中,苏联青年游泳家大显身手,梅西科夫以一分钟又八点五秒的纪录俯泳一百公尺,比佳诺夫与比沙荷兰的高跳潜水获得观众一致好评;苏联游泳队并荣获青年节银杯的奖品。南斯拉夫的青年游泳家亦获得许多优胜。三十一日曾举行球赛,并继续表演土风舞。本月一日则开始音乐家比赛,参加者有捷克、保加利亚、波兰、南斯拉夫、法国、挪威、比利时、苏联等许多国家的青年歌手、钢琴家及提琴家,此外青年节展览会中之苏联展览室,虽未正式开幕,却已有五千多人去参观。

苏欢庆航空节
检阅空军力量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全国人民于八月三日狂欢庆祝航空节,苏联武装部长布尔加宁上将特颁布命令,号召精益求精地加强发展航空事业,加强苏联的国防力。全国各地均举行盛况空前的庆祝会。莫斯科庆祝大会在文化公园绿场举行,公园道上旗帜缤纷,场中列以苏联著名驾驶员雕像,许多空军领袖与空军英雄均莅临参加。下午三时,成千成万的莫斯科市民又赶向郊外莫斯科河畔飞机场参观空军大检阅,盛会在一百门大炮礼炮齐鸣与国歌高唱声中正式开始。当斯大林及其战友们步入会场时,四十八架飞机编成斯大林神鹰队形飞临会场,数十万与会者齐行起立欢呼致敬。接着是三十架飞机排成巨大红星盘旋上空,然后是五架最新式的苏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雅柯夫列夫所设计的“雅一一式”教练机作各种惊人的表演,其他许多苏联著名飞行家作种种高速飞行与驾驶技术表演,其中有最新的喷气式飞机参加,其速度超过声音的速度。最后的节目是降落伞表演。盛会结束后,与会者全体满怀热烈兴奋心情举行胜利大游行。同日清晨苏联航空跳伞名手罗曼等三人特别举行同温层跳伞,自一万一千二百公尺高度跃下,平安着陆,创苏联同时也是全世界的新纪录。

美国输出继续下降
罢工浪潮起伏不停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纽约二日电:许多迹象表示,美国高度经济所赖以支持的输出,现已接近转折点。据商务部报告,美输出总额五月份为十四亿二千二百万元,六月份降至十二亿四千二百万元,下降了百分之十三。据商务部统计局称:此次下降为“美输出上升趋势中的首次重大中断。”今年上半年美国输出总额共达七十五亿五千八百卅万元,输入则为二十八亿六千二百六十万元,出超四十六亿九千五百七十万元。巨额出超减少了他国的美元外汇,成为输出进一步下降的前奏。美政府专家认为六月输出下降“可能为一转捩点”,审慎的估计则认为大的转捩点可能在下半年某时发生。政府专家一致认为,下降是由于其他国家黄金及美元储存的迅速紧缩,以及国外因保全现金而限制购买美货。商务部官员估计,今年第二季国外美元及黄金储藏至少减少十亿元。他们估计,外国现尚握有一百九十亿元黄金资产,但分布很不平衡。他们指出,墨西哥、瑞典及南美某些国家已在限购美货,其他各国似乎亦将继起效法。英国正迅速耗尽其美国贷款中的美元。据美联社称,七月份英国又支用了七亿元,目前贷款仅剩约十亿元之谱。一般预计,此项贷款年内将被全部提空。伦敦报界消息称,英政府正在考虑各种措施,以保存日趋枯竭的美元供应。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华盛顿讯:在杜鲁门年中经济报告中侈谈所谓“工业和平”之前后,美国罢工运动仍此起彼伏。产联所属之汽车工人联合会七月三十一日宣布,汽车工人六万人即将举行罢工。同时福特公司已有二万余工人实行罢工。产联纽约交通工人联合会的罢工仍持续中。而其他若干罢工斗争已以工人之胜利而结束。产联码头工人工会所属的万余名波罗密工人的罢工,已于上月三十一日以局部满足工人要求而复工,上月二十日开始的三千余名独立火车司机工会的罢工,最后以十几条要求满足十五条而告解决。

英美亟力阻扰阴谋终于失败
安理会讨论印尼问题
通过澳国建议对印荷下停战令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成功湖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已接受澳大利亚及印度所提关于讨论印尼问题之建议,并于上月三十一日列入议程。澳代表哈德逊上校在会上发言称:“印荷军事冲突,安理会应立即进行研讨,我国政府希望能避免对程序问题作延长时间的讨论。”印度代表斯恩建议:“印荷军应立即恢复其冲突前之位置,因为我们担心荷兰已获得之胜利,在讨论过程中可能会给它以完全有利的优势。”按英美前曾竭力阻止印澳将印尼问题提交安理会,终因印澳坚持而失败。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成功湖讯:安理会对印尼问题经二天激烈辩论后,于二日表决修正通过澳国之建议,要求印、荷双方立即停战,以仲裁或其他任何和平方法解决两国间之争端。现安理会已发布对印尼战斗之停战令,并已送达印、荷两国政府。在辩论中,美、英极力阻挠安理会对印尼问题的讨论,并提出由美、英“调停”的建议以图压制安理会作必要之措施。苏代表葛罗米柯在会上力称:“美、英意欲将印尼事件的重要性减至极小的趋势,苏联不能同意。”他确言:“荷兰政府于事前曾将其准备对印尼进行的军事行动告知美、英政府。”他做主:“安理会不能躲闪责任,也不能照英国建议把事情束置高阁。”葛罗米柯坚持四项处理印尼问题的原则:(一)根据联合国宪章声明印尼情势威胁和平;(二)立即发布停战命令;(三)命令荷、印军队立即撤至战争发生前的位置;(四)听取印尼代表之意见,并辩明是非,由安理会决定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