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鲁中临朐英勇阻击战中
我军再歼蒋军七千
羊山集之战蒋介石乞灵上帝庇@
【新华社华东前线六日电】华东解放军一部,于七月二十四日晚起,在临朐城区阻击由昌乐、潍县南犯侵占临朐城之蒋军第八师(原军),解放军连日冒雨涉水作战,迄三十日止,已将该师一○三旅之三○七、三○八两个团全部歼灭,生俘蒋军官兵一千余人,毙伤六千余人,缴获正清查中。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六日电】刘伯承将军所部缴获蒋军六十六师之电文中,发现当该师于羊山集覆灭之前数日,该师师长宋瑞珂曾接连电蒋告急求援。蒋于惊惶无策之余,竟乞求上帝庇@,原电称:“羊山集苦战,中正闻之忧心如焚。望吾弟转告部下官兵暨诸同志,目前虽处于危急之秋,亦应固守到底,希弟信赖上帝庇@,争取最后五分钟之胜利。二十日蒋中正。”蒋介石焦头烂额,计穷力竭之状,毕露无遗。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六日电】蒋军六十六师覆灭之前,在鲁西南羊山集(金乡城北)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摧残。当人民解放军进入羊山集后,该村一千多户,几乎没有一所完整的房子。房屋倒塌了,墙壁上满是枪眼和窟窿,院里房里挖满了地堡和交通沟,家家户户的门窗全被拆去作了工事。侯姓家的八九十间房子,全被拆光,两座大楼被烧毁。全村所有的树木、粮食及牛、羊、猪、鸡全被砍光、抢光和吃光。七月二十六日一天之内,就被蒋军宰掉了五十八头牛,男人在黑夜里都被关到财神庙里,妇女在家里被蒋军轮奸。李金榜家五个女人,被十几个蒋军强奸,李正仁的媳妇,被四五个蒋军轮奸,至今还躺在炕上不能动弹。一个老太太说:“他们(指蒋军)都是孬种,比日本人还没有人性。”民主政府区公所随军进入该镇后,即全力组织人民掩埋死尸,打扫街道,救济难民等善后工作。

七十师一四零旅旅长
谢清华二次被俘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六日电】钜野东南歼灭蒋军七十师之战时,被俘蒋军七十师一四零旅新任旅长谢清华,为第二次被俘。第一次是今年一月四日在鲁南向城之战中,为华东解放军俘虏,当时谢为二十六师一六九旅旅长,被俘后他装疯卖傻,冒充他职,经华东解放军释放。中央社曾因此再三称赞他的蒙混本领。同月,蒋军七十师一四零旅在金乡外围第一次被歼、旅长谢懋权被俘,蒋介石于一四零旅整补后,即将这谢(谢清华)补那谢(谢懋权),这次又被生擒。但混蒙的本领不灵了,据谢对记者称:被俘时他躲在一个坟堆后面,换了士兵衣服,企图第二次混蒙脱逃,但被该旅放下武器之军官当场揭穿。记者暗示他,即使此次又能侥幸逃脱,只要重上内战前线,早晚不死即俘。谢清华红着面孔说:“孔明七擒孟获,但当日之孔明,那能比今日之解放军,且我们更不能和孟获相比。”并十分颓丧地说:“我这次上前线,明知没有好下场,只是为了家室之累每月需要二百万元的开支,只得再来冒险一次”。接着谢清华就以谈虎色变的神气叙述这次七月十四日六师集附近歼灭战,蒋军人马自相践踏死伤惨重的经过,最后他说:“这回我能侥幸不死,很值得自己庆幸。”

南旺翻身农民积极支援战争
民兵捕捉漏网蒋军
担架队胜利完成任务
【本报冀鲁豫六日电】为人民立功,积极配合南进主力作战,南旺全县展开捕捉蒋军运动。南旺县大队于上月十四日在刘伯承大军歼灭金乡以北蒋军两个师时,进到郭楼村沿,与漏网的三十二师一三九旅旅部及四一五团残部遭遇,敌首先展开重武器,向我猛烈射击,我大队以两个连的兵力迅速向敌勇猛反击,当即冲入村内,占领全村,并继续向敌阵地冲去,敌不支向西南、正南溃退,半小时内完全击退敌人,并歼敌一部,总计缴获重机枪五挺、轻机枪五挺、斯登手提机枪三挺、骡马四匹、步枪十余支、子弹炮弹三大车,俘敌官兵五十余名。我只轻伤二名。蒋军三十二师一二九旅各部遭我主力歼灭和击溃后,有大股的甚至成营成连的败兵在我四五区到处流窜,我各村自卫队,干部及民兵听说后,马上到处展开捕捉运动,青纱帐里,到处响起枪声,逃散的敌人为我解放区人民的各个游击小组包围起来,象被围的兔子,惊慌万状,在青纱帐里乱钻。武委会柴春明同志带的一个组缴了十二支中正式、一支斯答顾式、一支加拿大式手提机枪。还有三百五十发子弹。在四区一股敌二十余人被民兵追上都马上跪下叫:“老爷饶命!”区主任王兆材同志一个人得了重机枪一挺,一个民兵同志得到三支保险盒子,其余同志共得中正式八支、加拿大斯登手提机枪的子弹三箱。俘敌官兵共二百十二人。
【本报冀鲁豫六日电】为配合刘邓南渡大军的胜利出击,南旺县人民在二十天中,自动出担架一千七百付,胜利完成任务。当担架的任务传到每村里时,许多人从地里跑回来,自动集合,有七十一个村离的还没赶上。就直接到部队去取联系。完成任务。郓城收复后,指挥部向每区要三四付火线担架,结果数十付担架争先恐后的自动报名。仅七区赴火线者,即有七十付。六区小窑村和二区徐某吴大庙的担架,一夜在火线上来回抬了好几次伤号,忘掉炮火的威胁。有的受了伤,也坚持把担架抬回来。有的把自己的钱,都给伤号买鸡蛋吃,伤号感动的流泪。有一个担架小队,还配合部队捉住了廿个“还乡团”。除此以外,他们还发起“民爱民”运动,在战斗空隙中,帮助群众挑水锄苗,较之去冬今春的情况,南旺参战担架有飞跃的进步。其主要原因,是南旺已经彻底实行了土地改革,群众的觉悟更高了。领导上也接受了以前的经验教训,出发先进行教育,建立组织观念,并把担架编制为班、小队、分队、中队、订出赏罚制度,及时检查及鼓励,推动积极分子,掀起了村与村、小队与小队的竞赛,爱护担架,领导人员与他们同甘苦,多在生活上照顾他们。

在敌后种种困难条件下
单县城武等地群众
完成战勤准备工作
【本报冀鲁豫六日电】单县城的群众在敌后种种困难条件下,百分之百的完成了战勤准备工作。当他们听说人民解放军南下,都喜欢的说:“咱盼望的这一天来到了,咱可得出点力!”不管敌人一天往村里几趟,仍积极进行工作。单县全县除城的附近,其他乡里各村,均组织了村指挥部,充分的准备了面、柴、担架、大车,群众又自动的准备了麻油、干菜。他们还怕下大雨,拉大车困难,又准备了些马、骡与驴子。在××公路沿线各村指挥部准备的东西,又怕敌人去抢,就秘密的藏在地洞里,该县虽处在四条公路之间,战勤准备不但百分之百的完成,还超过了任务。指挥部要的大车、担架,他们就马上准备好了,城武县接敌区同样完成了战勤准备工作。各村指挥部自动讨论制造新担架,他们说:“小床子抬的远了就重了;再说咱的同志躺着也不舒服。”各村都忙着刨树赶制。特别是七区某村指挥部,距蒋军据点只二里路,就把木料拾到高梁地里去做。

太岳地方兵团再克襄陵县城
【新华社晋冀鲁豫六日电】(迟到)太岳地方兵团上月三十日再度收复襄陵城。自上月十二日敌再陷襄陵后,即被我重重围困,三十日守敌保安十五团三百余出犯抢粮,我地方兵团与游击队为诱敌深入,且战且退,至北辛店(距城十五里)与徐村之间,猛予反击,歼敌一部,城内守敌蒋军三十旅八十九团两个连仓惶出援,当其退至距城八里之东柴村,又遭我们击溃,我军当即乘胜收复襄陵城。此役共俘敌保安大队长陈士康以下一百三十余名,毙伤四十九名,我无伤亡。

蒋贼破坏中的昆山险工
余村
今年三月底桃汛期,黄河南岸昆山民主政府组织游击区群众加紧复提,当时蒋贼七十二师一个营盘踞大小的河堤附近,整天四出抓捕堤工,孔那囤一村,一次即被捕去投在河中淹死九人。当地蒋占区群众不得已于四月四日伪派士绅宋芹@赴东平蒋记县府请愿,要求允许老百姓修堤自救,但去后即被扣押,至今生死不明。后又派赵老头赴大小乔请求蒋军营长暂停扫射堤工,亦遭拒绝,并说:“黄河将来还有用哩(指决口淹没解放区);你们硬要修,被打死我不负责!”不久,桃泛汹涌,在那里堤岸被水冲击,摇摇欲坠,昆山十八万人民身临灭顶大祸,莫不疾首顿足,孙楼等村群众即秘密运石给我工程队进行抢修。而大小乔连军营长竟又召开村长会,恐吓群众说:“那个村要再拿石头修堤,我用机枪点他的名!”幸不久解放军渡河赶走大小乔敌人,领导抢修,群众欢天喜地,自动参加者达一万六千人,大车千余辆,在几天中,运石四千四百方,秸料八十二万斤,木桩三千五百根,完成土工十一万方。挡住了桃泛大水,数百万人命财产得救。正当民主政府继续组织人民动工抢修险工以防大泛时,六月六日蒋军五十五人又来了,在小王扎下据点,大修碉堡,沿黄河到十里堡以北,见人就抓。民主政府只得组织群众黑夜秘运石料秫秸,抢修在那里险工,但敌在那里见秫秸就烧,我工程队员张英林、许光才、徐春山等四人并在抢修中被敌捕去,至今无着。当时群众想起了二十四年临时决口时的苦难日子,要饭八年才回了家,假若在那里决了口,不但昆山,连东平、汶上、济宁直到徐州等十八县数百万余人,均将罹难,他们完全陷于绝望中了。
六月三十日晚,我军渡河南下,打走了敌人。民主政府并又迅即组织修堤,群众重新看到了希望。大家欢呼:“天啦!咱的军队来了,咱能安心修堤了!”于是各村献石抢修热火朝天,一区献了一万多方,西金山一村即献了四千方,华庄妇女把鸡窝都拆来献了。两万民夫、两千多辆大车,无数的小车,在全县三分之二的干部率领下,昼夜抢修,抛石打击之声,数里外可闻。在十余天内,运石七千五百方,秸料四十五万斤,枝条二十七万斤,木桩四千五百根,作土工二万五千方。
但蒋贼破坏是始终未停止的,从七月一日起,每天飞机轮番扫射,多至一天九次。仅七月十八日一天,蒋贼在国那里险工,即炸死民夫薛范奏等四人,炸伤马升起等十八人,炸死运石牛二十二头,伤牛二十一头,毁大车六辆。工程遭受巨大阻碍,一切惨祸是蒋贼制造的,一切的报应与惩罚亦将集中于蒋贼!

热北地方武装
肃清大部伪匪
通县地武坚持平郊作战
【新华社冀察热辽六日电】热(河)北解放军地方武装自五月份起至七月上半月止,已将热北蒋伪匪大部肃清,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共与匪伪作战二百余次,毙伤匪首徐连明,(绰号小合子)以下一千八百七十名,残匪投诚者二百五十二名,缴获轻重机枪二十余支,步马枪千余支,战马千余匹及其他物资甚多。又:安东民主联军继续清剿残余蒋匪,自上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间共毙俘匪一百十余名,在黑宋子,鹿圈沟等地,消灭惯匪赵建东部毙九名,俘十二名。二十日在张堡子打垮李子荣匪残部二百余名。
【新华社冀东六日电】活跃于北平近郊,坚持平东游击战争的解放军通县地方武装,据不完全统计,半年来先后作战二十一次,毙伤敌一百七十六名,缴获长短枪一百一十三支。
【新华社冀东六日电】卢龙城再度解放后,现已组织城镇管理委员会,帮助群众积极清洗蒋匪坏蛋及特务分子。前窜至柏庄,易庄之蒋军九十二军六十二团,已全部逃窜河西,一部并向秦皇岛逃去。

蒋党情急智昏胡乱捏造消息
企图掩饰决堤阴谋
【新华社晋冀鲁豫六日电】蒋记造谣公司中央社以连日诬蔑解放军破坏黄河修堤抢险,借以掩饰其决堤阴谋,并图推诿责任,情急智昏,竟于本月一日发出一“菏泽特发急电”报导刘伯承部二日集中一、六、七、三个纵队围攻临濮城并在旧城、董口间“掘堤”,此间人士闻之不禁哑然失笑,中央社竟于一日报导二日消息,其造谣之拙劣,可怜亦复可笑。中央社发出所有有关黄河报导,全系乱造谣言,自此可谓不攻自破。

中长沿线蒋兵纷纷投奔我军
【新华社辽东六日电】东北各地蒋军向民主联军投诚者日众。驻大石桥蒋伪第十五师一副班长宋开洪上月十二日率全班士兵武装起义后,该师七十一团八连九班班长王庆顺又率全班士兵九名,携全副武装于上月二十九日向民主联军投诚,其同连八班士兵司福盛等六名亦相继来归。盘踞辽阳一带之蒋伪第十支队二十九团三营机枪连士兵王仁庭等五人,亦于日前通过重重封锁线投奔解放区。据他们说:现孤守中长路沿线的蒋军逃风极盛,蒋军军官皆无法制止。

陕甘宁边府拨粮千余石
救济新收复区灾民
【新华社西北五日电】陕甘宁边府民政厅唐洪澄副厅长于四月初,代表边府前往各收复区慰问与救济灾民,历时三个月,于日前归来时语记者称:蒋胡匪军在六月“清剿”中施行绝灭人性的“七光政策”,所到之处卢舍为墟,边区人民所受损失之巨,一时无法统计。龙安镇附近总共仅百余户的十个小村庄,即被抢去粮食二百二十余担,子洲(原双湖峪)县裴家区六乡共有七百个劳力,敌即拉去二百二十人,该区二、六两乡一千三百余户中即被敌抢走牲畜三千三百余头。平均每户损失三头。除各专署县府分头急救外,本人所到之处,亲由边府拨粮一千一百七十余石分发救济。为解决人民日用品困难,各地政府已组织公私商业,恢复市集,组织变工、生产,抢收新麦,并动员妇孺收检蒋敌抛撤地面之粮食,组织群众掩埋敌军及牲畜尸体以预防传染病。最令人感动者为群众互助救济,仅延属分区九个县人民的互相调剂食粮六千一百八十六石,种籽五百八十六石,农具七千零八十件,畜工四千余个,充分发扬边区人民高度团结互助的友爱精神。现各地人民正展开参军复仇运动,蒋胡匪徒积欠的血债必将加倍清偿。

专栏:新华社社论

印度尼西亚的独立战争
七月一十日,荷兰帝国主义者对印度尼西亚不宣而战,发动了新的侵略战争,同日午夜荷兰帝国主义者逮捕了印尼代表,进行了一年半之久的荷兰与印尼的谈判因此破裂;去年十月十四日签订的荷兰与印尼的休战协定,及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取得协议并于今年三月二十五日正式签订的林牙椰蒂协定,都被荷兰帝国主义者一手撕毁了。在荷兰帝国主义者进攻的面前,印度尼西亚人民勇敢的起来,在印尼政府领导下为民族的独立进行光荣的抗战。
印度尼西亚受荷兰帝国主义的侵略已经三百五十年,这是世界上最早的殖民地之一,印尼七千万人民为了反对荷兰帝国主义的奴役,曾作了英勇的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印尼共产党领导之下,印尼人民曾一度爆发大规模的起义;这个起义曾被荷兰帝国主义者以血腥的手段,残暴的镇压下去。太平洋战争爆发,荷兰军队在日本法西斯的面前望风而逃,印尼一度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印尼人民转而进行抗日斗争。前年八月日寇投降,印尼共和国宣布独立,到现在恰恰两周年了。
在这两年之中,由于荷兰帝国主义者在英国和美国两个帝国主义的帮助之下,企图恢复其旧日的罪恶统治,因此印尼人民不得不为民族独立继续奋斗,这个斗争从荷英两国的军队踏上印尼土地的时候就开始了。荷兰帝国主义者曾经希望以战争的手段来达到再度征服印尼的目的;但是在进行这个侵略战争的时候,荷兰帝国主义者发现了自己面临着严重的困难:第一,荷兰受了德国法西斯的蹂躏之后,经济上无法支持这个侵略战争,荷兰人民则起来反对荷兰政府以德国对待荷兰的行为对待印尼;第二,荷兰反动派依赖英国反动派的帮助,但是英国反动派自己亦困难重重;第三,荷兰反动派所遇到的对手是已经武装起来的印尼民族,他们的口号是“百分之百的独立”,这是一个不可战胜的力量。这些情况使荷兰政府被迫与印尼进行直接谈判;现在事实已经证明,荷兰帝国主义者所以需要这个谈判,并非诚心要获致和平,仅仅是为了争取时间,以便准备再度进攻。
在谈判过程中,印尼人民与政府力图争取和平,作了重大的让步。今年三月正式签字的林牙椰蒂协定,承认了印尼独立。这个协定规定以爪哇、马都拉、和苏门答腊组成印尼共和国,由印尼共和国、波罗洲及大东(包括新几内亚东半部及西里伯斯诸岛)组成印尼合众国,合众国由立宪大会决定宪法,合众国为荷兰印尼联合国之成员;协定中又规定盟军或荷军占领的印尼共和国区域,至迟须于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以前并入印尼共和国领土内。
可是,就在今年二月间,英军从印尼撤退,大量荷兰援军已经开到,荷军接替英军的防务的工作已基本上完成;同时,荷兰与美国关于军火问题的商讨也接近于解决;这就是说,荷兰帝国主义者重新发动侵略战争的准备工作已经快要完成,于是荷兰方面就寻找发动新进攻的借口,这个借口就是要“修改”林牙椰蒂协定。荷兰帝国主义者一方面策动印尼合众国中的异太岛等的分裂运动,一方面提出对于林牙椰蒂协定的“修改方案”,要组织“联合宪兵队”,换句话说就是要继续驻兵于印尼,由此来取消印尼的独立。五月二十七日,荷兰帝国主义者对印尼发出了哀的美敦书,但印尼政府仍尽最后努力来争取和平。七月六日印尼致荷兰的复文作了新的让步,基本上接受“组织联邦政府”的建设;七月二十日印尼还要求由海牙国际法庭出面仲裁;但这一切让步都是徒然、荷兰帝国主义者这一次在美英两国反动派的援助之下,就在七月二十日这一天发动了进攻。荷兰侵略军的兵力十万人,都是由英国和美国训练与装备的,美国和英国并供给荷兰侵略军以武器和物资,其中许多现在正由美英各地运向印尼战场上去。
事实的经过,确切无疑的证明了荷兰帝国主义者所进行的是侵略战争,而荷印人民与其政府所进行的是正义的独立战争。
在这次战争中,荷兰帝国主义者是更加外强中干;由于荷兰经济状况的恶劣,它必须依赖英国的尤其是美国的援助来进行此次侵略战争。但是印尼方面由于两年来进行了土地改革,发展了工业和组成了十四万人民军,它的力量就加强了。这次战争特别表现出荷兰帝国主义者日益走向众叛亲离,全世界的同情是在印尼方面,荷兰工人、澳洲工人、英国工人、印度与巴基斯坦以及各国人民都起来声援印尼。战争仅仅爆发了十几天,但荷兰侵略军已经开始在三宝垅、万隆等地区尝到印尼人民打击的滋味。可以预卜,只要印尼毫不动摇的坚持对内团结、对敌抗战的正确方针,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印尼的。
美国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政府,在荷兰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后,充分表现了他的走狗面目。在举世同情印尼斥责荷兰的时候,他不但毫无一点正义表示,反而借口华侨在战争中的财产损失,向印尼趁火打劫。蒋介石政府的此种反动行为完全得不到中国人民与华侨的同情,因为华侨的一切损失由荷兰违约进攻印尼被迫抵抗所引起的,应由侵略者荷兰帝国主义负完全的责任,中国人民的同情是完全在为民族独立而奋斗的印尼人民与印尼政府方面。
中国人民的希望是:印尼人民与印尼政府应该把他们所进行的独立战争坚持到底,直到胜利;为此目的,必须加强印尼各民族间的团结和各民主党派、民主团体之间的团结,来反对共同敌人荷兰帝国主义者与英美反动派;应该坚决反对一切动摇分子,来保证民族独立;战争的领导权应掌握在最坚决的领导者之手,并继续发展各种必要的政治经济改革,以便动员广大人民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坚持长期艰苦的奋斗,来达到印尼民族解放的彻底实现。我们于此印尼宣布独立的二周年,向印尼人民与政府表示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无限同情,并预祝印尼七千万人民的民族解放的伟大胜利。
(八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