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蒋军盘据摧残阻止人民抢险
东明黄堤岌岌可危
我军郑重声明不在该地作战
万一决口蒋美应负全部罪责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四日电】刘伯承将军司令部发言人称:黄河大水正在飞涨,蒋军控制之东明到临濮共约七十里黄河堤岸一段,特别是在江苏坝、朱口、刘屯等险工,随时都有决口可能,情势至为危急。此七十里地段,自今年二月底即为蒋军控制,尽情摧残,人民无法修堤自救;而联总行总及国民党水委会,历来抱着水淹解放区阴谋,因此国民党和联总虽曾表面答应修复该段,但为时五个月,并未真实进行,以致目前险象横生,达于极难收拾之地步。发言人特别指出:目前蒋军仍然盘据该地,阻止人民进行抢险工作,如果国民党及其军队尚有一念之善,允许人民立即抢险修堤,则转危为安,或尚有一线希望,否则数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将遭毁灭。发言人宣称:人民解放军今郑重声明,决不在该地进行军事行动。同时照会当地蒋军,准许当地人民自由抢险,我们特向全国全世界人士特别是向联总作紧急呼吁,采取紧急有效办法,制止蒋军此种残暴行为,否则万一黄河决口,则应由国民党蒋介石和联总共负其责。

蒋机狂炸仲堌堆
阻碍我军民抢险
【新华社晋冀鲁豫五日急电】蒋机昼夜不停的狂炸郓城县属仲@堆(前误为仲@堆)险工,每次轮番出动二三架不等。当八月二日水位上涨两公尺,黄河漏槽之际,蒋机倍加疯狂,阻我抢险。入夜,蒋机以大量照明弹侦寻抢险员工。四日夜,机声爆炸声从未间断,截至今晨发电时止,尚在轰炸中,情势极为严重。又据迟到消息:七月三十日晨,寿张南岸杨集险工出险,坝头及坝基被洪流刷去二公尺,该段工程队及民工正赶往抢险时,蒋机两架自西南窜来,低飞狂射,并投弹三枚。是日午后及翌晨蒋机两架复至轮番轰炸扫射,抢险工程备遭阻挠。
【新华社山东五日电】(迟到)七月二十四日,美造蒋机一架又袭蒲台、道旭险工,投燃烧弹多枚,将沿河人民辛苦凑集之三十万斤秸料,悉数焚毁。自七月六日至二十四日,蒋机迭次轰炸渤海黄堤,仅据蒲台至齐东一段不完全统计,即达三十三架之多,死伤治黄员工十人,牲口六十头,炸毁民房三十余间,秸料三十余万斤。又讯:渤海区沿河各县党政军民,刻正遵行鲁省河务局于月前治河工程会议上之规定,加强防泛措施。各段长督促各工程队昼夜巡视险工。沿坝每五华里设有哨棚,每个险工处驻一防泛班,加强看守河防,严防蒋特破坏。沿河五里至十里以内之村庄,凡十六岁以上之男子,平时轮流防守,堤坝出险时,即全部投入抢修。

夺取敌人武器武装自己
晋南我军炮兵强大
【新华社晋南前线五日】本社特派记者穆欣报导:陈赓将军所部炮兵几乎全是蒋阎军“帮忙”建设起来的。运送得最殷勤的首推阎锡山,四五年十月上党战役阎军炮兵中将总司令胡三余“押着”由三个炮兵团抽出的二十二门山炮,一起“运送”过来。胡宗南也不吝啬,去年夏天卅一旅奉令给一六七旅送四门九二式步兵炮,二挺战防枪,结果这些炮和枪未与一六七旅见面即都在闻(喜)夏(县)战役中被人民解放军歼灭三十一旅时所俘获。去年九月浮山战役胡宗南的第一旅被歼灭时,旅长黄正成又带来四门远射程的九四式,十五个火箭筒,三门战防炮,都是刚从沭阳装备好的,火箭筒还根本没有用过。记者在某旅看到某连的十二门火箭炮与战防炮,全是崭新的美国造。蒋阎军还随炮整批送来训练有素的炮手,他们中许多人解放后都还和他原来的炮在一起。解放军的炮兵长官们现都很器重这些炮手,夸奖他们勇敢而灵活,解放战士杨福桂过去在阎军二十八团,五年才混上一个副班长,可是到解放军来才一年,便已由战功而提升为班长,而且还成了光荣的共产党员。杨炯等许多人都当了排长,陈玉鼎则被升为副指导员,他们现在皆以无限的忠勇和熟练的技术为人民服务,周文满连在整个晋南战役期间,共发炮二百廿八发,击中二百二十一发,打垮了大小碉堡四十七座,目标六个。荣河战斗攻东门的时候,杨福桂的炮打城楼时第二颗弹由第一颗弹孔中射过去,因为没有受到阻碍,结果飞射到西城钻进了一个暗碉里炸死了碉内八个敌军。在运城西南角一炮打掉敌人一个重炮。在临汾作战中,炮兵竟随步兵登城,把千余斤重的山炮逐件用绳吊到城楼上去,向敌人猛烈的射击。他们在战斗中,创造了许多奇迹。
【新华社晋南前线五日电】陈赓将军所部炮兵杨有才班,晋南战役中获得“硬骨头班”的光荣称号。班长杨有才是解放战士,他们这门炮在晋南战役共发射炮弹七十九发,有七十六发命中目标。五月上旬运城外围战斗时,他们奉令单炮轰击城西南大碉堡。在开阔地带构筑阵地,距离敌人最远火力点也不过五百公尺,在敌密人集炮火及三架敌机轮番扫射轰炸下,坚持五小时,阵地前后落炮弹百余发,终将一千四百斤重的炮,逐件背入阵地装好,连打十一发,把蒋军一个连据守的大碉堡,打成一堆瓦砾。最后又冒敌人六门迫击炮的轰击,把炮拆卸运回,班长杨有才和炮手杨海邦都受了轻伤。在总结战役时,全班十人,有八人立功,杨有才更列为特等功臣。

蒋军就擒巨野东南
宋瑞珂俯首就擒郭雨林乞求饶命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五日电】前线记者报导羊山集蒋军六十六师师长宋瑞珂及其旅团长被俘经过:七月廿七日黄昏,人民解放军向羊山集发起总攻,次日拂晓即将羊山集大部民房占领,残敌四百余被压缩至羊山北角的一所高楼和两所平房内。解放军某团二连政指葛玉霞,率领两个排以猛攻和喊话,收缴了两所平房内敌人的枪支,即逼近最后那所高楼。战士们即高喊着:“缴枪不杀,八路军优待俘虏。”这时从北屋走出一个长着八字胡的军官,慌慌张张跑出来举起双手连喊:“不要打了,不要打了。”他向葛指导员恭恭敬敬的说:“我们投降,我们只有一个要求,请同志们饶命。”这个军官并自我介绍说:“我姓郭名雨林,是本师参谋长,请你进去,里面还有长官。”葛指导员便走进院子去,一个倒戴盔帽,身着军便服的矮个子军官,就从北屋走出来,强作笑容,规规矩矩的向葛指导员行了个礼。郭雨林介绍说:“这就是我们的师长宋瑞珂。”宋瑞珂只颤抖着说了一句:“咱们里头伤亡太大了。”就低下头去不做声。这一个蒋介石陈诚的亲信,曾以国民党首席代表资格参加军调部罗山执行小组会议,而又是图攻我中原军区李先念部打内战第一枪的宋瑞珂,时仅一年,终落入人民解放军之手。宋瑞珂等俯首投降后,这时跟葛指导员的警卫员向屋子里高喊:“你们的师长、参谋长都出来了,旅长、团长也出来吧。”接着从四个屋子里又走出来五个倒戴军帽的军官,其中有师副参谋长王开石、一八五旅旅长涂焕陶、参谋长马权之、五五三团团长罗玉胜、五五四团团长李炽生。郭雨林一一作介绍。蒋军六十六师就此结束。
七十师兵无斗志 被包围四散奔逃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四日电】七月十四日在巨南六营集放下武器的蒋军七十师上校参谋处长刘学基,顷叙述该师和三十二师覆灭的经过称:“七十师及三十二师被歼原因只有八个字:兵无斗志将帅恐慌。这是整个国民党军的膏盲之症。”他说:“自刘伯承将军所部于六月三十日渡过黄河之后,我们王兵团(王敬久)的参谋部里就手忙脚乱,朝令夕改,莫知所措了。弄得我们各级参谋人员,日夜拿着小红旗面对着军用地图,不知该往那里插,上下一样,两眼漆黑,人人皆知有敌情,但谁也不知解放军意图何在。有人说下郓城取菏泽,有人说下郓城取济宁:直到四日郓城被包围吃紧,我师集结金乡后,将帅依然争论不休)五日奉命转进嘉祥,但夜达纸房街时,忽又命令转到济宁。连夜马不停蹄,六日赶到济宁,人困马乏,九日又奉命进驻嘉祥确保嘉祥。但十日又奉命除留二七八团外,全部向巨野前进。待十一日进抵杨官屯(巨野东十二里)后,忽闻羊山集六十六师被围,于是全部人马大吃一惊。解放军究从何处来,谁也不得而知。王兵团指挥官一面由金乡急返徐州,一面连忙命令我师集结六营集,与独山之三十二师靠近,相互壮胆。至此送礼形势已成,人民解放军步步围近,我官兵惶恐万状。十三日下午,三十二师唐师长率部到六营集后,与陈师长商定,当夜向嘉祥突围,但忽又接王兵团指挥官来电,坚不准动。及十四日晨又电令两师并进,经独在的羊山之围。部队刚出六营集,想不到在曹家楼突然遭解放军迎头痛击,许多官兵莫明其妙突然中弹,象割断喉管的大公鸡一样,乱蹶乱跳。于是只得退驻六营集,这时虽然解放军并未跟踪进入六营集,但实际上我们已溃不成军,人人都已开始计划自己的道路了。当夜正在无可奈何之际,忽又接顾总司令(顾祝同)命令,决定分六路向纸房街防地突围。不料解放军之黑马骑兵团早已占领该地,至此刘上校十分沮丧的形容当晚突围被歼灭的情景说:当时天黑,大家争着往外跑,一出六营不到十公尺,班长就找不到士兵了,人喊马叫,解放军的枪声从四面八方打过来乱兵们象疯人一样,向东跑一阵,一听枪响转身又向西跑一阵,炮车、弹药、驮骡、骑马、牛车全部失掉了管制,那真是乱兵、乱将、乱人、乱马、乱车、乱炮、乱冲、乱撞、乱喊、乱叫,彩号病号甚至撞挤倒了的人,都来不及重新站起来,就被人马活活踏死,刘说他亲眼看见一七七团二营营长江树屏负伤卧倒,被师长的马踏死,而正副师长也终于在丢掉了帽子之后,身边剩下一个卫士而被俘。最后,刘上校又无限感慨的说:我们七十师自日寇投降后,即开赴台湾接受训练装备,足足一年半,除掉谢懋权旅长早已被俘外,而全师人马用之战场,仅仅不过七月十四日一天内不足二十四小时的时间而已。
六营集大破蒋军 我某营俘敌千余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三日电】七月十四日黄昏,被围于六营集的敌人,在沉寂了两小时之后,突然以十几门大炮和几十挺轻重机枪,向村东村北猛烈轰击。同时在该村东北角和东、北两个寨门内,发出炮车的滚动声,和无数骡、马的嘶叫声。我乌江某部三营李赞香营长,机智的断定敌人要突围了,他立即下了作战命令。蒋军炮火轰击了二十分钟后,就全部突围。杂乱的队伍由东门和北门涌出来,我静待出击的战士们,隐蔽在阵地的工事内,监视着敌人。经过两昼夜的围困,三十二师、七十师两万多局守在六营集的蒋军,早已困饿疲惫不堪,毫无斗志,刚涌出寨门,一经与我接触就四散奔逃。愚蠢的蒋家军官,还想整顿一下队伍,但我士兵连续发炮,炮弹准确的在他们的面前爆炸了,几个指挥官当场倒地,其余的丢下队伍,各自逃命。这时,我军全力出击的号声响了,无数挺轻重机枪横扫过地面,炮弹一个接着一个在敌军群里开了花。勇士们端起刺刀把敌人切成数段,我军从左从右慢慢地把敌人包围起来了,混乱的蒋军,愈加溃不成军,军官找不到自己的部队,机枪手找不到弹药手,丢弃的洋马在旷野里乱叫乱闯,大炮和弹药车东倒西歪的摔在公路两侧。蒋军士兵们抛掉武器,隐藏在高粱地里,等待着当俘虏。九连八班的一个战斗小组,一次捉到六十多个俘虏,缴获四门山炮。营部通讯员车金保,用一颗手榴弹捉来了十六个蒋军,还带着一挺轻机枪。号兵、电话员和赤手空拳的伙马夫,也自动去捉三五成群跑散了的蒋军。敌人的抵抗停止了,在方圆十来里的旷野上,到处吹起我军响亮的联络号音,勇士们连喊:“缴枪不杀。”蒋军则连呼:“同志,我这里有一枝枪。”“同志这里还有一门炮。”喊声呼声号声响成一片,整整一夜,蒋军三十二师和七十师两个整师,就这样干脆彻底的全部被歼灭了。站在战斗最前线的某部第三营,捉了一千二百个俘虏,缴获六门山炮,两门迫击炮,三十七挺轻重机枪,十三个掷弹筒,六百二十枝步枪,十四匹战马,和满载弹药的九辆大车,而自己没有一个伤亡,创造了零比一千二百,为自卫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奇迹。

蒋记国防部供认
大量武器落入我手
【新华社东北五日电】民主联军夏季攻势中缴获蒋记国防部“联勤总部电器四○○八三二号代电”中惊叫:“目前弹药已达极端困难境地。现在编号为“勤器四四八六五八号”之另一文件中,则供认蒋军武器弹药被解放军大量缴获。内称:“接近战区之部队,往往与附近兵站械库缺乏联系,故遇情况紧急,部队转进时(按:即逃跑),则兵站械库屯备之械弹,即被悉数遗弃,保管人员并多遭‘匪’(指解放军)俘”。

鲁南翻身妇女
英勇顽强抗蒋
【新华社山东五日电】鲁南翻身妇女在“要活命只有拚”的口号下,掀起了顽强不屈的反蒋斗争。参加滕县武工队的王大娘,当敌人“清剿”麓水山区时,她单身深入敌区担任侦察联络工作,中途与敌人遭遇,身受重伤,她立即忍痛将文件撕碎咽下,待敌逼问她时,她只字未吐,壮烈牺牲。麓水(新县在滕县东)县某村妇女当一蒋军欲奸污其十二岁幼女时,即联合十余妇女将该蒋军用石头砸死。自己上山参加游击队。另村妇女集体住宿,一次蒋军要将该村一妇女拉走,全村妇女即蜂拥而上,将蒋军赶跑。赵某(新县在邳县北)七区妇女组长姜大娘被蒋军绑去,将她四肢吊起,腰间放上二十多斤重的石头,逼迫缴出其民兵丈夫的枪、弹,她坚决拒绝到底,终于保存了自卫的武器,现已有不少村庄妇女成立了游击小组,到处袭击小股敌人。

内蒙古自卫军南下健儿
配合民主联军歼敌
【新华社东北五日电】内蒙古自卫军南下健儿,七月初旬配合民主联军在法库、铁岭地区击溃蒋伪军骑兵第一军第三师,毙敌团长杨杰以下一百二十名,俘团长李匡民、李仙巴、团副包荣九及上校指导官以下五百三十四名,并在法库以西江河地一带,击落敌机一架。消息传来,内蒙古军民大感振奋,内蒙共产党工作委员会日前特捐款万元并致函慰问。
【新华社东北五日电】前郭旗内蒙骑兵某部,现已建立坚强的步兵,此为内蒙军事史上的创举。该部在一年爱国自卫战争中,获得深刻教训,认识步兵乃是解决战斗的主要兵种。该部首长遂号召某单位指战员们跨下战马穿上战靴,组成一支人员充足、武器精良的步兵劲旅。日前该部特发起行军竞赛,长距离行军,战士皆毫无倦容。

蒋贼十杀诫吓不倒人民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沪报透露:海南岛人民武装力量日益壮大,蒋贼日暮途穷,最近竟公布充满血腥气的所谓十杀诫如下:一、为“匪”(指人民武装)通“匪”者杀。二、窝“匪”者杀。三、知“匪”不报者杀。四、为“匪”抽丁者杀。五、纳粮于“匪”者杀。六、纳税于“匪”者杀。七、为“匪”送情报者杀。八、为“匪”宣传者杀。九、毁公路桥梁及盗毁电线杆者杀。十、五户内有一户犯上项之一者,应立制止或报告,否则连带俱杀。人民在蒋贼血腥压迫下,正纷起反抗,以更英勇斗争回答蒋贼屠杀。

南京小朝廷危机益深
沪粤物价再度猛涨
北方资金大量南逃侨汇激降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上海、广州等地物价,近因蒋政府将废弃法币发行新货币消息的刺激,又呈上涨。据中央社物价报导:上月中旬上海米价曾一度回跌,本月初已重新涨为四十二万五千元,每石上涨三万五千元;上等稻更高,每石四十三万元。据路透社上海三日电称:其他商品价格也同时涨高,并刺激了金条美钞的黑市交易。据合众社上月二十八日香港电:随上海市场涨落的广州市场,亦因上项消息而波动,一般商品价格已上涨百分之五十,其中米价已由每石二十二万涨至三十八万,土产品价格增高百分之三十,洋货百分之五十。外汇方面已达四万比一之兑换率。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综合沪大公报消息:由于蒋家小朝廷日益加深之危机,蒋管区资金纷向“安全地带”逃避,此现象最初表现为北方蒋占城市之资金向沪集中。据上海市商业行庄一、二、三月份之统计,各地汇沪款项较上海汇出者超过三倍,四月份则增至四倍,四大家族金融垄断机构之“四行”汇款逃沪趋势则更显著,五月份由内地汇沪款项较上海汇出款项超出十三倍之巨。据估计至六月下旬,北方资金逃沪者已达数千亿元。现在则资金逃避现象已发展为新的阶段。虽有如此大量资金集沪,但上海各行庄之存款近仍大量被提取,原因为握有资金者争相囤货,同时大量逃沪之资金又多以上海为转渡口,继续南逃到港、粤去。华南汇率发生激剧波动。蒋政府“四行”虽限制各行庄汇往粤、闽二省款项,每周仅以五千万为限,但无成效,因一般人仍设法把款项先汇至衡阳、梧州等地,再转汇华南港粤。又据中央社上海三日讯:蒋管区侨汇亦逐月激降,“中国银行”发表三个月之数字,四月份为二百零二亿七千一百五十八万七千八百零四元五角,五月份已减半为一百零五亿三千六百六十六万六千七百三十一元三角六分,六月份更激减为原数五分之一弱,即为三十八亿四千三百二十九万零七百二十四元九角五分。

沪宪警厮杀案
警方怒容未息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据路透三日沪息:上海宪警厮杀事件发生一周之后,全市警察仍继续不安,要求早日满足他们的要求,包括惩罚牵入冲突的宪兵,赔偿受害警察的家属。蒋记国防部次长秦德纯于二日奉蒋介石命抵沪后,据中央社称:即将开庭审讯。中央社又称:据确切调查,上月二十七日事件中,警察方面死七人,伤四人,平民方面死者有郭富民,沈荣阶两人,伤者有郭玲弟,陆王根,沈静波三人,死伤共十六人。

蒋区零讯
上月四日,美帝国主义海军,在中国领土青岛大肆铺张的庆祝“美国独立纪念”,海面礼炮大鸣,陆战队乐队登陆演奏,美机两架在青市上空表演。正当兴高彩烈之际,美机一架机件失灵,急降机场,一着地即爆炸。
山西大汉奸汪记伪省长苏逆体仁,前年与阎锡山合流,未受任何处罚,顷复在太原招摇过市,横行如故,市民莫不侧目。

青岛美军残杀同胞
蒋政府充耳不闻
【新华社山东五日电】综合青岛报纸消息:青岛美军继六月三十日无理枪杀我卖冰棍同胞陈禄平后,过去一月来又连续残杀我同胞五人,内有一年已七十四岁之摊贩王德胜,于上月五日在美军兵营附近被枪杀,死后无钱收殓,遗下老妻幼子,状至凄惨。由于蒋政府媚外卖国,对此等血债不闻不问,任由美军当局纵容包庇,致美军凶手至今仍逍遥法外,而我被杀同胞四人甚至连姓名及家属亦无从获悉。内有二人被惨杀后,历时数日尚置市立医院太平间内,尸体业已腐烂。

广西盟员横遭逮捕
民盟抗议蒋政府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合众社上海四日电:民主同盟发言人顷称:民盟盟员百余人在广西被捕,民盟已向蒋政府提出严重抗议,要求立即释放。另讯:蒋家宣传机关最近一再诬蔑民盟为“共产党的尾巴”,将其阻险用心,实欲作为其在全国范围内逮捕同盟盟员之借口。

沈阳蒋军普遍厌战
【新华社东北五日电】沈阳蒋军普遍滋长着“打仗就投降”的情绪。据最近放下武器的辽匪保一团中士班长沈世觉谈:一般中下级军官对于进攻人民解放军都已丧失信心,许多经解放军俘虏后释放的士兵,都纷纷传告着“八路军优待俘虏政策”,因此,内部流行着“八路军打仗为百姓,官兵讲平等,捉到俘虏不要命”的小调。士兵们对于官长的高压,已不感到以前那样可怕,他们遇到官长责骂的时候,便在嘴里嘟嚷着“到战场上见面”。日前某军官在操场上殴打士兵的时候,大家都把头一歪,扮着鬼脸说:“要到哈尔滨、齐齐哈尔去受训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