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武安全县紧急动员
最后抢种卅五万亩
城关干群齐出动一天突击五千亩
【本报武安讯】武安全县除山川区下种外(十一区也还有二十五顷未种),一、二、三、四、八区平地,均有一半以上土地未下种,为数至少在三十五万亩以上,二十八号全县普雨,均在四指以上,这样,最后全部完成三十五万亩土地下种,成为紧急任务。县领导上除指示未下种地区要快抢种,节令不等人,防止连阴天,坚决消灭荒地,当前下种仍以粮食为主外,并抽出八个干部,分到二、三、八区帮助领导下种。各区村也都在下雨时就集会讨论,打破群众下种动摇思想,有的认为种上也不保险,怕误工,不如趁早想别的法,不如打短工,不如秋后种麦等,提出晚种晚收,种上就收;不种百亩,不打百石;多打一斗粮,能渡一月荒,鼓励群众下种。除解决思想外,并进行种籽检查和选种,更研究了如何组织等问题,雨一停止立即卷入下种热潮。县直属机关干杂人员和公营商店有二百六十人,小学教员训练班四百人也停止工作学习,参加了城关群众的下种运动。城关各街多半是一个牲口拉耧,一人摇耧,一人牵牲口帮耧,一人拉砘为一小组,分片、分段进行下种,其余苗不全的都纷纷补种。对下种算帐办法,是按地亩算,种一亩地一斤米,一天一张耧至少种二十亩,有种三十五亩的,所得米牲口按十分之四、五算,摇耧按三、五算,帮耧按二分计,这样大家情绪很高,尤其过去互助没算过帐的地方,实行这办法后,群众劲头很大,才认为互助不是给代耕,不是糊涂帐。对下种算帐,是按当时地活多少,灵活评议,决定工资,然后参加人共分工资。现仅据城关三号一天下种总结,计八千余亩未下种地,有五千五百亩已下种,这样估计,两天至多三天,可全部种完。下种后,决定普遍检查一下,是否还留有荒地,要坚决消灭。为消灭荒地,政府宣布:凡去年没种的荒地,谁种奖励三年不出负担,地权归种地人,税契比平常地减半。(鲁林)

抓紧时机撒种秋菜
仁庄生产委员会订雨后突击计划
【本报讯】黎城二区仁庄村上月二十八日上午在大雨中召开生产委员会,讨论雨后补种保苗工作,组织群众及时进行增产渡荒。申玉芹拿了四三年的实际经验说:“申大赃四三年撒油菜比种庄稼还强,每亩打了五六斗(每斗能换一斗米)。”申本珍说:“撒油菜头一季收成,根能顶饭,籽能换粮。”讨论结果,订出了五天突击计划:小块地普遍撒油菜、荞麦,缺苗的空地,尤其是玉茭,在五天内全部补上晚作物,全村计划撒油菜三百亩。该区停河铺群众,根据四三年灾荒的亲身体验,渡荒糠菜能顶粮,因天旱没有雨,撒菜出不来,有的户有劳力没河地,有的有河地没有劳力,都不能撒菜。群众讨论互相调剂,全村八户调剂出麦地十亩零三分,三十七户能种菜的。在劳动英雄王连星带头下,全队首先撒油菜十二亩九分,红萝卜七亩六分,计划再撒油菜三十一亩九分。在他影响下,共撒油菜二十五亩,红萝卜十二亩九分,白萝卜十五亩八分,其它蔬菜三亩七分。(黎城保苗渡荒小报)
【本报讯】邢台十一区横岭村劳动英雄赵魁进,给群众算了这样个帐:过去全村有坡地一百一十亩,每亩打二斗粮,共可收二十二石;今年坡地没苗,就要少打二十二石粮了。一面组织群众补种秋菜,同时又研究怎样补助歉收,大家一致认为水地多上肥多打粮,补助坡地歉收马上买了二千二百一十一斤麻饼、二千七百七十五担粪,都使到了九十六亩水地上,有四十亩每亩麻饼五十五斤,有五十六亩每亩追肥五十五担。现在谷子已长到腰来深,据一般有经验的农民估计,今年每亩水地要增产四斗粮食(平年每亩打八斗),全村可增粮三十八石四斗,补助坡地歉收还有余,群众情绪很高。(邢台组织起来小报)
【本报壶关讯】四区沙驼村,成立糠菜仓库,开展补种节约运动。七月十二日天下大冰,把青苗打的没有收成,群众叫苦连天,没有办法,十七日召开群众大会,干部号召补种节约渡荒,回忆四二、四三年灾荒,解决了群众麻痹思想后,轰轰烈烈的展开家家吃糠,户户节约运动。大家订出如下几点计划:(一)全村四十二户,一百六十四口人,四百三十七亩地,冰雹打了一百六十四亩,完全没有收成,决定补种大麦秋菜等。另外每人增开生荒地一亩五,计二十四亩六分,每分能收萝卜一百斤,种后组织仓库。(二)每人每天省小米二两,三个月合计一千八百四十五斤,五天交仓库一次。(三)每人打干野菜二十五斤,合计四千一百斤,五天交一次,每组糠二斗,合计三十二石八斗,十天交一次。
选出仓库主任一人,委员二人,三人共同负责。(爱小、付生)

李振杰互助组
分成小组竞赛锄苗
【本报讯】高邑二区西大营李振杰互助组,是十七户翻身农民组成的,他们觉悟到过去担活打短工下煤窑受罪,现在翻身了,可得好好干,全组共十四个整劳力,四个半劳力,六个半牲口,共种地三百二十多亩。一贯的记工拨工等价交换都好,现在为了竞赛保苗锄苗,分成三个小组,各选小组长领导。该组的庄稼块块长的好,给军属代耕比干自己的还掏劲。其他组里活干不过来,该组经常给别组做活,为了节省劳力,每到集上大家讨论,由一个或二个人赶集买卖东西。该组分成三个小组后,干活时特别加油,李振杰领导的第一小组六个劳力,一天挖了廿五亩地的草,引起了全村的注意,李三旦说:“我一辈子干活没掏过这大劲,现在干伙就是不觉累。”这六个人每晌午与人家做着挖谷子,一午一点多钟,挖谷子四亩。(高邑生产报)
【本报讯】平乡乞村镇长马振劳同志,为了抓紧时间突击锄苗,首先领导镇公所的三个干部组织起来进行互助锄苗,并为了坚持全镇的日常工作,确定一般的早晨留一人坚持工作三人下地,上午下午两人工作两人下地,这样轮班式的工作着,有时工作少了便一齐下地,工作多了就多留几人,根据工作情况灵活确定,这样使工作不但没有受到半点损失,同时也完成了锄苗任务。现在三十五亩小苗都已锄过头遍,并已下手锄二遍。他们都很有信心的说:“我们互助起来保证不妨碍工作又不耽误家里事。”(平乡胜利报)
【本报太行讯】五分区武委会一枪厂,经理郭治安,工会主任杨张贵二同志,为了帮助群众提前完成锄苗任务,以免荒苗,特于七月十九日(礼拜六)号召厂内全体职工,礼拜日在自动原则下帮助军属锄苗,工人同志们热情很高,都争着要去,当天晚上自动报名五十人,即协同村干部周密计划,第二天早上,郭经理、杨主任亲自带领,走时即成了六十多人,帮助军属锄地十七亩半,给房东锄地五亩半,共计二十三亩。全村群众莫不跳跃欢欣,如有个六十来岁的老汉说:“在毛主席领导下真是有办法,军民成一家,什么困难也不怕。”(索同兴、建国)

和顺四区整顿互助经验
几年来和顺四区互助停留在现阶段上,老不能发展,原因是不自愿,以及在等价上不合理,和干部领导上有毛病,如不加以整顿,互助将会垮台。根据这种情况,只有大胆的放手强调自愿重行结合互助才会有新的发展与创造的,全区互助在锄苗中整顿,便是基于这种原则下进行的。
整顿互助之前,曾召开全区的村干部会议,对放手整顿互助的意义,做了动员,使每个村干部对这一工作,有明确认识,同时借以解决干部对整顿互助的错误认识。如有的怕解散了组织不起来,有的因自身有毛病被孤立,但大家都批判这种想法,认为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如自己踏实劳动,会得到群众拥护的。大部干部思想明确后,便开始进行。但实际行动中却又发生了两种不同作法,其结果也不同。第一种做法是抓住了思想领导的一环,首先打通干部积极分子思想,诱导讨论下面两个问题。一、我们几年来组织起来有些什么的好处,与有些什么坏处,是如何造成的。二、到底沾了些什么光,吃了些什么亏,展开了自由思想,号召大家有啥说啥,并进一步的发展到各组队,打通了每个人的思想。
群众酝酿中,青城赵万明说:几年来变工组好处很多,咱们的发财还不是凭的变工组来吗,老实说不是变工组来早穷了,地荒了,这几年出差又参战、开会误的工很多,地荒不了,还能早种早锄,这不是明摆的?但因组内有些投机分子光在组内讨便宜,引起不满。如××在组内很懒,三年欠的等价工资,现在还未给人家,这就坏了。×××说:这几年来就是因为他们几个尖头懒汉投机取巧的就把咱们的整个变工组闹的不团结,不起劲了,你想谁不一样,谁不一个心,吃亏吃上一次亏,谁还能常吃下去啦?这些就是吃亏的,他们就是讨便宜的!我看年年闹不好的原因就在这里,把这闹出去光咱们自由结合起来,就能搞好。又××组员说:咱们在等价上也有毛病,如干部迟上地也和早去的一样顶分,闹的组内不满意,也没人敢吭,使的互助不起劲。最后,群众并提出了尖头、懒汉、投机取巧的咱们不要他,咱们重来自愿结合。领导上接受群众意见,号召重来自由结合并提出了三大保证:一、保证给老实农民作主;二、自愿结合小组后,保证不在组内分配懒汉、尖头、投机取巧的分子;三、对懒汉、尖头、投机取巧的分子,强调自觉自愿的来重行结合。这一来群众欢天喜地的说,这可好啦!有尖头、懒汉、投机取巧分子,经孤立后真正转变的还可以重行入组。土岭尖头××在组内表示决心改正,大家又让他回到旧组,现在表现很好干的很有劲。
新组织成立后,工作上有了新气象,一听开会便自动而迅速的到齐了,完成任务也顺当了,××村队长张喜科说:现在的队长好当了,一号召什么任务马上能完成。刘善林说:组长更好当了,先由大家说只要说出就能做出。赵如林说:这样受几下也气顺,尤其是把地主赶出后,说个话也方便。总之,互助组整顿后,大家不管干甚也合意了,像这样的村有土岭、青城等十六个村。
第二种做法如柏木槽村,是干部本身有毛病不敢领导检讨,更不敢放手自愿,怕孤立出自己来,所以在放手整顿互助中,只漂浮的向群众谈了一下,没领导去干。如井冈村把放手当做不管,把广大互助组解散了,不去领导重行组织;而在另一些村,则不知放手是为了什么,不顾实际情况,把本来没有问题的互助组宣布解散,这些都是不妥当的。(联合办公室)

张东实行等价交换
整顿互助突击锄苗
【本报讯】邢台张东在麦收时,全村组织起来三十二个组,麦收中很起作用,过麦后由于干部领导互助没经验,全垮台了。这次领导上提出整顿互助,突击锄苗,在大会上作了动员,提出整顿互助首先要解决等价问题,经过讨论,发现有三种思想:一、有部分群众知道互助好,但他的地多,劳力少,怕出工资;二、有些好受家,嫌别人给他锄的不好,不愿互助;三、有些种地差的,怕别人嫌他懒,还不如自己给自己干随便。发现这些思想后,领导上提出:互助是等价交换,出工资并不吃亏,可争取还工,不是背着口袋要米,好受家不要保守技术,应当带徒弟,当老师。种地差的只要好好干,能顶几分算几分,别人不会嫌自己,不互助随便要荒地。这样打通群众思想,第二天又全部组织起来,三天将全村小苗锄完,现在有二十八个组,二十五个组实行等价交换,现各组正大量种萝卜菜。
一面锄苗一面抢种
谈村上月二十四日下了二指雨,农会主席认定这回保证能种,就领导全组种晚庄稼,一天半种了八十六亩,推动了全村,两天种了四百亩,北半街上次种的,这次趁垧锄苗,一天就锄了三百亩,现已把全部小苗锄完。
东柏山各组订计划 保证小苗锄四遍
东柏山第七、第五组等纷纷订计划竞赛,首先保证把军属照顾周到,烧柴吃水不受困难,小苗通锄四遍,看谁早挂锄钩,五组计划剩余劳力搞木匠,七组提出担挑运输,还要比别组牲口运输多赚钱。全组十五个劳力,并造青肥一百担,因七组是民兵组,并要抽空练武,五、七组都提出加紧纺织,争取不穿外来布,现全村生产竞赛热烈展开。
北唐村受雹后两天补种两千亩拾小柿子六十石
北唐村这次遭雹灾后,为了弥补歉收,全村总行动起来,男人抓紧时间补晚庄稼,妇女、儿童都去拾打落的小柿子,两天时间,全部补种完,共地两千余亩,拾小柿子六十四石多。(邢台发家之道小报。)

抓住典型树立旗帜
磁县二区推动生产节约
【本报磁县讯】二区是新区,没有互助经验,全区又多水地灾荒不显著,生产节约很难推行。领导上抓紧树立了互助节约的旗帜,才有力的推动了全区的工作。东侯召武委会主任陶鸿伏二十天节约九斗粮,他全家共十四口,节约前每天早晚吃麦仁饭,晌午吃白面,一天吃一斗麦子。节约号召提出后,他首先响应,用一石麦子换了一石五斗高粱,用五斗麦子换了四斗米,早晚吃高粱面窝头,晌午吃米,有时加吃高粱面窝头,整吃了二十天,还余下四斗高粱。他拿这个具体的数字,向群众说明,全村群众立即响应,纷纷换饭节约。陶鸿伏的节约模范事迹,迅速推广到全区。西侯召杜润身互助组,五月初自愿结合的共十一户,互助作活省工很多又很巩固,六月初开始使用工票。这个组所以不垮台的原因是建立了评工制度,每天午后歇二歇时即行评工,这样互不吃亏。再就是算帐经常,跟着短工价钱的上升或下降,即行分段算帐,迅速找清。七八天就要正式检讨一次,将一些零碎毛病随时改正。余工打短工,赚了一百二十斤麦子。这组的评工算帐认真检讨的精神,推广到全区,推动了互助的发展。(二区通讯小组、王汇执笔)

任村整顿互助社
赶出六个地主
【本报林县讯】林县任村群众在节约备荒当中,发现了不少地主钻到群众互助社里,大吃大喝养的膘肥肉胖不给群众设法生产,他们说:“赚了钱还可以,赔了钱,人家又要打咱的。”他们想尽了千方百计,抓住各个空隙,造谣破坏。政府号召防旱,地主×××对群众说:“咱没啦地了吧,也该给你们下点雨呀,老天又偏偏不给下。”大家讨论节约不走亲戚,一街地主岳五伦,偏叫他亲戚起早来做周年,结果群众又从他家搜出粮食两石多。运输时四街地主苏广灵赶着农民牲口,故意打折腿。更狠毒的如地主苏克让放火点群众房子,张文质掀农民门楼,苏老景锯农会的树,当会计做假帐,挑拨互助组不团结等各种破坏活动。二十三号晚群众经过酝酿讨论,一致说:“咱翻身哩,咱谁有人家地主吃的好,拿上老百姓的钱,坐在互助社,当大经理大会计哩!还是威风神气,光吃不动”。最后大家讨论到底离了地主互助社里行不行?××说:“咱不会记帐,咱不会记不摊帐(笨记法)”。第二天不等放下饭碗,各街向地主展开了斗争,捣蛋的六个地主,立正在群众的面前,静候大家的发落,群众最后决定以下几种办法:(一)开除地主出互助社,坚决和地主分清家。(二)选举农民程玉芳等五人成立治安委员会,各街再成立治安小组,专门负责管理地主监视他的活动。(三)地主如果要到外村去,就带上本镇介绍信,到了别村先找村公所,再写回信来,以便别村群众也注意他的行动。散会的时候大家三三两两议论着:“早就该这样哩!”(秦玉美、石金堂、申永祥)

学习刘翠苗
冀县六区军属
纷纷要求自耕
【本报冀南四日电】模范军属刘翠苗,已成为冀县军属的一面光辉的旗帜。六区全区军属会上,二百余户军属纷纷要求自耕,向刘翠苗看齐。王海庄军属王恒丰、蒋庄徐明三说:“我过去就是自耕,总算给人民立了点功,今天要功上加功,坚决跟刘翠苗学,地里活家里活不依靠村里,省下劳力多生产。”张三会六十岁,翻身分了七亩地,又分了一处宅,这次送儿去参军,再三叮嘱他儿子说:“你别挂家,我不缺吃穿。到队上要听指挥,打完老蒋再来看你爹。”村干部看他上了年纪,把他的活固定专人做,他坚决拒绝说:“我从小就受苦,种地一辈子,做这点活我还不服气呢。”韩庄郭玉宝等四十多户军属妇女,地里、家里活都要求自己劳动。在这些模范人影响下,各村军属有从全数代耕转为全部自耕的,绝大部分军属都抱着“自己能做啥就做啥”的决心,实无办法才让代耕。现全区已经没有一户完全依靠代耕的了。西庄妇女李禁并串连三户军属带起六个妇女互助锄地。该区自军属中开展刘翠苗自耕运动以来,据十五户军属的计算,仅须代种土地一百九十余亩,每亩折二十二个工,加上家里活共计二十四个工。较原来节省劳力二千四百三十个工。
【又息】武邑张士军村郭久长,给军属代耕了三亩半地。比自己的还关心。春天该地满地青棘菜,他就用犁耕了一次;春雨后耩上谷子,苗没出,青棘菜长高了,他和两个儿子用锄刨了一遍。落透雨又耩上棒子,从耩到棒子出来,又先给军属再锄一遍,现在棒子长的很好,地里也没有草。群众选他为优军模范。

“人不打狼,狼要咬人”
尹集群众猛斗地主
【本报冀南三日电】高唐尹集刚打开局面时,群众怕杂团再过来,不相信我们能领导他们翻身,更看不起自己力量。他们只看见郝家地主逃亡了,几十家佃户不敢种地主的地,就说:没地种了。觉得还不如郝家地主在时能够混饭吃,认为反正是命该如此。一个佃户老太太,门要垒台,没有砖,就到处去拣碎砖头;但与她门挨着的逃亡地主门前堆着大批砖,她不敢动。有人问她,她说:“人家财神爷在这里,谁敢动?”领导上抓紧佃户、贫农正在少吃无烧的时候,首先没收柴火,第二天即搞浮财。过去地主尹序康,强逼佃户还借贷的棉花,还不起,就扒房,佃户提起来,阶级仇恨大增,斗了尹家一百二十间房子。但群众对地主的表面屈服有些满足,拿地主家东西时还不理直气壮。说地主已经穷了,斗争劲头小了。因斗的不狠,地主气焰就高了,在街上说怪话,晚上带手榴弹活动,以为斗争已过,暗自欢喜。尹从本对其亲人说:“我东西多着哩。”村干就积极调查地主内财,查出郝家地主有三个暗屋存着东西。农会主任在群众大会上拿出地主的手榴弹说:“这是给谁预备的?”指出搞出来的东西说:“这些东西得顶咱们多少家的家业,人家拔根汗毛也比咱们的大腿粗,谁说地主穷了呢?”群众高喊:“咱不斗地主,地主还要报仇哩,人不打狼,狼要咬人。地主的东西多的哩,非斗彻底不行!”

陈赓将军所部分批集训
进行土地改革教育
【本报太岳四日电】陈赓将军所部,学习土地改革,进行查阶级查思想运动。首批于上月十三日开始,至二十日结束,共集训排以上干部二百七十名。韩副司令员与谢政委亲自动员,并请当地分委书记王一丹同志,报告一个典型村庄的土地改革情形,然后全体干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部同志认清了土地改革的重要,勇敢的暴露自己的思想。如有些同志因脱离生产过久,或因出身关系,漠视地主的剥削,强调对地主的照顾。×××同志甚至认为自己的亲戚是个“好”地主,没有奸霸行为,经大家以算帐的方式,算出该地主仅二十年来,即剥削农民六千余石细粮,才使他认识了凡地主都靠剥削过活,同时使全体同志大吃一惊,加强了对地主残酷剥削的仇恨,明确了对地主阶级的态度。接着每个人很自然的转入对自己的思想检查,有的同志反省出自己曾经干涉过群众运动,有的反省出隐藏过斗争对象包庇转移过地主的财物。最后大家又研究了我们的部队和自己在土地改革运动中最易犯的毛病与错误及根源,提高了大家的警惕性,然后每个人皆自动的订出今后努力的计划。集训结束时,许多同志认为过去嘴里常说“忠实为人民服务”,可是不知不觉作了些违犯人民利益的事情。第二批集训干部亦于二十六日集中。政治机关并向全军印发战士土改材料,以作长期教育。

划阶级打破宗派
柳林屯团结复查
【本报冀鲁豫四日电】东阿三区落后村柳林屯踢开宗派圈子,认清敌我后,掀起复查。该村是长期疲塌的落后村,基本群众没有得到翻身。这次县里某机关驻到该村,进行驻村工作,进行调查了解情况,该村前街姓刘的较贫,后街姓杨的较富,地主便利用空隙挑拨群众闹宗派。同时过去斗争果实没有分,群众对村干不满,因此地主仍在村里大模大样的撑劲。根据这样情况,大家研究决定踢开宗派圈子,先开“清心会”,划分阶级,认清敌我,让村干进行反省。这时村干一方面感觉上了地主的当,另一方面感觉群众已经起来了,不干也不行,所以大部分村干向群众承认了错误。划清了阶级以后,觉悟大大提高,被地主欺骗隐藏东西的也都纷纷自报出来。讨论分果实时,有的主张“伸手算一份”,但贫农王天海说“伸手分一份,穷人可吃大亏啦”。结果是谁少啥分啥,自家先写出单来,贴到愿要的东西上,再经大家评议,谁该要就给谁,这样大家劲头很大。

冀察热深刻检查
群运中右倾思想
【新华社冀察热三日电】冀察热区自上而下展开检查在发动群众中的右倾思想。该区今春再次进行土地改革后,察东北即开展反“倒算”运动,平北巩固区进行清算复查,边沿区及平原游击区结合武装斗争初步进行清算、分田;察北宝源等游击地区也展开清算复仇斗争。但由于各级干部不敢大胆放手,以致局面未能很快打开。日前本区中共区党委牛树时,在干部会上检讨了发动群众中的右倾思想。全区就由上而下展开深刻的检查运动。乙化(新设县密云西部)滦平扩大干部会中,检讨出干部思想上存在着:“不怕农民得不到土地,反怕地主生活不好;不怕农民不能统治,反怕地主逃亡;不怕农民不翻身,反怕地主受委屈;不怕农村革命秩序不建立,反怕封建统治秩序混乱”等错误思想。中共察东地委会经检讨后,一致决心把立场从过去太师椅子(指地主)上搬回到农民土地上。刻冀察热全区反“倒算”及清算复查的土地改革运动,正轰轰烈烈全面展开中。

汤东人民痛剿蒋匪
记汤(阴)东半月剿匪经过
大海
汉奎
一、月半发动群众成绩,是战胜蒋匪的资本。
汤(阴)东是巨匪蒋特司华生统治三十余年地区,不少地主带“土匪性”,有的是土匪起家,有的是地主兼营土匪。政治上受蒋介石的支配,形成土匪、特务、地主三位一体的统治集团,掌握政权,设立局子,农民深受残酷的剥削与压迫。豫北战役该地获得解放后,在我有力撑腰放手发动的方针下,两万农民组织起来,向奸匪、地主进行激战,收回土地三万余亩,八十余名奸匪、地主在人民面前判处死刑,近×××个翻身农民扛起枪来,武装保卫自己的翻身事业。
二、奸匪地主阴谋暴动
刘、邓大军南下后,蒋匪团长司丙南(司华生儿)从安阳派回三十余名便衣,隐藏在我没有工作的空白村,和当地的奸、特、地主勾结起来,大肆造谣说:“刘伯承队伍离开三百里以外,司丙南要带兵回菜园,八路军不中了”,借以收容散匪,威胁群众。同时地主到处串通说:“单几个区公所工作员不尿他”;向农民实行反扑。六月二十八、二十九两天,一连发生七次较大惨案,三十号就盘踞岳儿寨、梁儿寨、菜园三点,建立了土匪根据地,来往行人被劫夺,造成恐怖局面,我损失区干部四名,翻身队四名,村干部、民兵十一名。任固村地主扬言要打八区公所,水蹋河李高(局子队长)要打县政府,并妄图全面暴动。
三、大胆批准群众要求,坚决镇压奸匪地主。
事变发生后,广大群众纷纷给我们通风报信,要我们消灭匪徒。斗争中的坚决分子都集中起来,自动把家属送到卫河东,并提出:“宁叫战死,不叫饿死”的口号,要求坚决干。我们大胆的批准群众要求,并在群众面前表示态度,誓死坚持汤东,坚决领导汤东人民翻身。在这个方针下,我县区干部带领新翻身的×××个扛枪民兵和独立营、区干队扭成一块,依托广大的翻身农民,向敌人发出了冲锋号!
七月二号夜,我县大队和六区区干队及民兵共×××余人,进袭司华生老@岳儿寨、梁儿寨,经两小时战斗,歼敌十三名,俘敌四十余名,缴长枪十三枝,声势浩大,震动数十村庄。为不给敌人喘息机会,四号夜,进袭菜园,歼敌十七名(内中队长一名,班长三名),缴枪三枝。从此集股的蒋匪已不存在,匪首司振声(司华生营长)吓得逃往安阳。
残余蒋匪四散各村,我为彻底消灭,实行跟踪追击,分散清剿的办法。陈全福民兵队游击活动,清查任固集、南青冢,逮捕奸匪、地主一百人,将二十余名大头子,交群众公审。县指挥部与六区、七区民兵查获散匪二十八人,七名主犯依法镇压。
总计毙俘蒋匪一百三十五名,并没收其财产,分给群众。
随着剿匪胜利,所到各村召开大会,向群众表示态度,说明我们坚决领导农民翻身,和蒋匪、地主干到底,誓死不退出汤东,并告群众刘、邓大军南下后的有利形势,坚定老百姓胜利信心。号召人民大胆行动起来,消灭蒋匪,彻底翻身。由于群众亲眼看到胜利,都是拍手称快说:“我们这一手干的好,干的对。”分果实不但敢要,而且抢着要。敌人组织联庄会活动到尧会时,尧会村长说:“我已成了八路军,不上你们的当。”马上向区公所报告,即时予以镇压。青冢妇女、老汉携上篮子装去地做活,装串亲戚,四处侦察情况,形成全民剿匪运动。
四、剿匪胜利,群众大动。
由于我们放手批准了群众坚决镇压奸匪、地主的要求,发扬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陈全福模范民兵队出现了,果断勇敢争夺案犯英雄出现了,地下工作模范出现了,侦察送信的模范群众出现了。计县区干部十八名、村干部、民兵二十二名、地下工作者两名、模范群众十余名。在保卫群众翻身事业上立下了功劳。县指挥部以五万元奖金及毛巾三打,洋袜三打,分别进行奖励。人人都说,经过这次考验,走遍中国都敢和大老蒋试一试!
翻身群众对敌人的仇恨加深了,胜利信心更提高了,很快地转入斗争。十四号王陵集群众就扣起男女斗争对象十七名,六千群众齐集会,进行斗争。男女老幼一齐干,把地主气焰打得落花流水。镇抚寨群众自动扣起四十五户地主,控诉出九百余条意见。任固逮捕地主后,群众说现在已到干的时候了,一千余群众集会,诉出六百条意见,大规模的翻身运动即将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