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集中全力增加食粮,经常节约贯彻备荒!
增产节约并重
潞城大力备荒
【本报潞城讯】潞城全县抗旱突击下种的大战斗已经完全胜利,秋苗齐全,现正进行着第二次的大战斗,即保苗增产节约备荒,且已取得初步成绩与经验:一、重点主义。在全村范围内那一片苗最好,那一片有水浇的条件,即全村组织大变工,突击水浇那一片。该村划定七顷多地的保苗区,三十七眼旧井,廿眼新井,每眼井每天能浇一亩多地。西旺划定八顷多地的保苗区,四个人四天能打一眼井。三区四联防山底河后等九个村,即上追肥九百四十七亩,占原有玉茭地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七。办法是水浇、上追肥、搂圪堆三样结合,把圊粪拌在水内,一棵玉茭苗用半筒水粪,就顶下透了雨。将所有的粪筒组织起来,牲口拉的拉,人担的担,妇女挖圪道,小孩倒水粪,男人搂圪堆。群众对着浇过的苗高兴的唱着我救活了你,你也救活了我。经详细计算每亩可多增产量二斗,浇苗中规定分红制度,提高保苗变工情绪,在划定的保苗区内,将每块每亩按年成作产量,因水浇上追肥而多增的产量,再以参加的劳动力来分红。二、回茬麦地、突击补种、多增产量。“七一”大会县委号召一切为着多增加粮食支援前线,干部群众树立粮食观念,大量回茬麦地,抓取粮食,扩大麦田百分之五十。在这号召下,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七月二日降二指雨,各村即抓紧时机进行回茬、补种。根据二区统计麦地回茬豆子四万余亩,黍米九千余亩,黑豆三万余亩,绿豆三千余亩。现在苗已齐全,群众高兴的说:“我们又打了一次胜仗”。三、副业生产更加活跃。紧接着百日纺织运动过后,又来个六十日纺织运动。二、三十妇女们抱着不卖棉花要卖布的决心,把家里种的存的棉花,都要做成布来换粮食。辛安等三十四村统计,参加运输人五一五个,畜力六五八头,运输七五次,共赚洋六百余万元,合作社也积极的组织本地货出口换回粮食。四、各村在增产第一,节约第二,抓紧积极面的口号下,一面开展增产运动,同时也不放松节约。普遍的回忆四三年灾荒饿的痛苦及向旱灾作斗争的经验。户户算家当、家家订计划。枣臻男人妇女提出节约竞赛,男人给妇女提意见,每顿不留剩饭,妇女给男人提意见不吸纸烟。节约成为普遍行动。(陈振华)

嶂头户户开会解圪@
家庭和睦一条心
生产备荒才有劲
【本报长治讯】一区嶂头村,采取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推动了全村的生产节约备荒运动。全村二百余户一千余口人,家家订出换饭掺糠菜计划,每人每日省三合,每月约省米五千余斤、玉茭三千余斤。生产方面,第一个百日纺织,每个妇女平均赚花十六斤四两,大家提出再来个“十六斤”运动。另外一千七百余亩锄过二遍,补种一百二十亩,犁麦茬六百三十亩,挖野菜两千余斤。取得这些成绩的主要经验是:首先启发灾荒年受过苦的典型户诉苦带头,展开防灾荒诉痛苦,采取了自己圪@自己解的自教办法。农会天元说:“灾荒年就连糠也买不到,有时连糠带土买上些,吃的是糠,喝的是苦菜汤,见别人吃的糠圪@,觉的实在香。”谈到这痛心的眼泪直流。黄金奎老汉谈到灾荒年没吃的,把四岁的小孩卖给人家受打受骂时,哭的一把一泪。经过诉苦大半人都下了泪。这时马上提出:“只有好好干,一定能战胜天;吃菜吃糠防备灾荒,也是为了打败老蒋。”但在进行中,发现有许多家闹蹩扭,一人一个心闹不到一块儿,发现这个问题后,经大家讨论,要想做的好,非深入到户解圪@不行,当即提出“户户开会解圪@,齐心合力闹发家”,“全家一心来备荒,积极生产有余粮”等口号。如郭三则与他儿贵锁搞不来,去地不在一块,回家永不说话,开会时郭三则提出:“我儿不服指挥,家就闹不好”贵锁说:“我今年廿多岁的人啦,我爹一开口就是骂抬手就是打,我这脸就没搁处”,二媳妇提出:“我在咱家撑不了锅,做多吃不了,做少不够吃,俺哥骂我是省下当老财哩。”经过讨论,大家都说:省下别人拿不了,没吃的自己该受罪,家里要想好大家一心闹。郭三则说:“我这脾气大,保证以后要改,咱有了事大家商量。”贵锁说:“爹!以后你不要对着人骂我打我了。甚事我也要听你说。”二媳妇说:“咱以后做的不够吃了,要言语,不要话头打人才好。”解开圪@后,订节约计划时,郭三则笑着说:“女人们先说怎样俭省吧?”大媳妇秀英说:“原来咱清早吃的是稠饭得二升米,以后改吃圪@掺上糠,就能省半升米;晌午不要吃捞饭,改成和子饭,掺上菜能省半升米,过了锄苗吃稀的,你们说行不行。”大家都说“同意”。二媳妇说:“我觉的咱一月吃十来顿河捞太多,改成十天一顿也省好多哩。”也经大家通过。订生产计划时,郭三则提出,除种地外,要下河南店运输两趟。二媳妇说:“我除看小孩外,秋前纺四斤花,纳八双鞋底。”大媳妇是纺花二斤,纳十五双鞋底。贵锁娘除做饭外,要纺花五斤,并选出家内由贵锁娘负责,外边他爹负责。订计划后全家劲头很高。
全村在家庭会议中,都找干部帮助解决圪@,经过解圪@,男人鼓励女人,女人表扬男人,大人奖励小孩,都喜气洋洋。如保玉说他女人会过人家,很俭省,女人还客气的说:“这不是光我好,咱是两好并一好吧。”现在村上风气焕然一新,大家充满战胜灾荒生产发家的信心。(杨谦维)

长治一区
召开贫雇大会
推动生产节约
【本报长治讯】本县一区于七月二十七日召开全区贫雇六百余人大会,进行生产备荒思想发动。首先用谈心思办法,打破自满与依赖心理,接着诱导群众向灾荒诉苦,同时回忆渡荒经验,鼓起斗志。最后一致订出如下几种增产节约办法:一、在增产方面:(1)要多锄多搂多上追肥,消灭荒地多种菜。(2)抓紧空隙,搞运输买粮食。(3)展开第二个百日纺织运动。二、在节约上:(1)要打破一切封建圪节,制止一切浪费,不准向群众随意动员募东西。(2)各村整顿村财政,作到村款自给,(3)掺糠吃菜降低生活。(4)积蓄糠、菜、麸、豆饼等代食品。各村群众干部都订出了具体计划,并展开了挑战比赛,争取当模范。
(保生、谦维、庞洪)

和顺
开荒四千亩
大量种荞麦
【本报和顺讯】在和顺党的公开大会上,县委号召全县紧急动员起来,战胜灾荒,党员应带领群众为民立功。各地干部党员积极响应,诱导群众打破了麻痹等雨想法,全县各个地区先后行动起来。三区松烟、雷庄等六个村,利用清河开渠浇田,雷庄更开了八里长的一道大渠,现这些村已浇地二千多亩,计划能浇四千多亩。一区的白泉、任国汉等十余村,组织一千余人,一日之内浇地四百四十亩。分工明确,男担水,女浇苗,采取从顶下浇或跟浇埋土的办法。全县各地更普遍开展节约,群众说:“不怕贱年,全怕连年,细水长流旱不愁。”圈马坪群众说:“一顿省米一把,日子不可长算。一天一人省一合半,两天省米半斤。”梳头等数十村庄,早吃稀粥、午吃菜窝窝、晚喝稀汤,厉行节约。此外打野果采野菜更见广泛,仅平地川一村组织男女一百一十六人,一天即打了山桃核一石五斗八升。一区十一个村总计共采野菜三万余斤。消灭熟荒抢种荞麦,除害虫全县已形成了运动,特别是一区白泉等八个村,共开荒二千五百亩,每亩种荞麦以三斗计,可增粮七百石。一区三泉村四天内刨开熟荒四百五十八亩,计划天一下雨就种荞麦种菜。新庄九户开荒六亩,现还在开,每户要种到一亩菜。以上共开荒四千余亩。现全县正猛力抢种、消灭熟荒、补种空白、继续担水浇田、厉行节约、大力采集野菜”。

割断与地主的思想联系
冀鲁豫四地委指示提高群众思想自觉
【本报冀鲁豫二日电】四地委顷根据昆吾、高陵等县干群大会上,普遍反省出“防空洞”划清与地主界限问题,指示各县在复查中,普遍开展群众思想自觉运动。第一、干群因受地主威胁的影响,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地主“防空洞”,只要领导上耐心启发,经过反省,一致认清地主的软硬毒辣办法,明确了一切罪恶归地主的观点,再经领导上号召农民要翻身换脑筋,坦白反省去心病,割尾巴,思想回家(自觉),农民是能够坦白自觉的。第二、坚决割断与地主的思想联系,划阶级,达到农民大团结,这对贯澈复查有极大作用,任何不启发群众自觉而单纯强制的办法都是错误的,行不通的。第三,这一运动的开展,一般是在贫农骨干已树立的条件下才能有力掀起,经过贫农积极分子带头,一般群众跟上,发动落后坦白反省,运动就能蓬勃开展起来,和复查运动结合贯彻下去。

申家峧消灭熟荒
户户都种五分菜
【本报左权讯】各村群众在讨论备荒中,得出三个重要办法:(一)利用一切空隙时间,组织群众大量运输赚钱买米渡灾荒。(二)多打野菜代替食粮。(三)多种秋菜顶粮用,多种一亩救一命。各村经过思想教育,群众立即行动起来。羊工郭喜全等四人,在土门山给群众卧地住山,他们也利用时间种秋菜,姚更山说:“咱今年才翻了身就碰了今年的窟窿年,咱要听政府话多种荞麦来补窟窿。”种了荞麦十二亩。申家@村原计划种秋菜每户半亩,十三日受冰雹后,两日内全村补种完,又提出“多种几亩菜,多救一个命”的口号,全村六十一户在三日内组织群众消灭熟荒六十一亩种上了荞麦菜。石暴劳动英雄关银真领导全村每户种秋菜一亩。隘峪口、桐滩两联防十一个村,三天内共种秋菜六百五十二亩。桐滩运输成绩最大,政治主任刘富山,给群众包煤五万斤,每斤八元共赚洋四十万元。按本镇米价每斗二千二百元能买小米十八石二斗。劳动英雄贾富魁组织全劳力大量运输,半劳力辅助劳力挖野菜,在他一大队,一天半时间挖野菜二千余斤,全村共八个大队,共挖菜一万二千余斤。在他影响下,十个村群众都打野菜,节约备荒定计划,展开立功竞赛。(三区通讯组、皇甫温)
【本报平顺讯】二区的防旱备荒节约,从六月十五日在区召开了各村主要干部会议动员开始,全区各村在六月二十日都普遍行动起来,到七月二十日止,在一个月时间内有以下成绩:全区二十七个行政村,共有四千零五十二户,有一万六千九百零八口人,自动节约降低生活水平,一月共节省下粮食一百零一石四斗四,共采野菜十二万三千三百八十四斤。突击补种抢种豆子、荞麦、大麦、黍子、菜等共四千余亩。又把过去不种的荒坡地现已开到一千三百余亩种菜。结合副业上,共赚洋一百六十六万三千余元。买回小米六千余斤,玉茭三千余斤。各村经检查总结后,选出生产备荒模范,把这一工作,经常坚持下去。(双红、见贤)

潞城三区南马庄
领导生产立功的经验
潞城三区用评功表模的方法,推动了增产节约,现将南马庄领导立功经验介绍如下:(一)有功者功上加功,没功者争取立功。南马庄突击夏收后,经过全村第一次总结,评功表模,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为推动生产备荒,即提出“有功者功上加功,没功者到处找功”的口号,这一口号成为该村每个人的行动指针。如马金花,怀着胎还每天纺四两线,苏改先生疥不能坐,为了立功也每天跪着纺花,十五天纺线五斤十三两,五十九岁的赵女则老太太,自己虽不是队长组长,便积极带领全队妇女纺织,争了红旗队,大家评选他是全村第一等功臣。模范军属老汉郭新和,为节省劳力,不要代耕,而且积极给军属参战民兵家代耕,立了全村特等功。在此次立功运动中,有很多落后分子也都卷到运动中来。(二)订出半月计划,定期检查总结。群众的现实性被领导上掌握了,定短期计划和检查总结评功表模,是很重要的。夏收结束评功表模后,群众见到立功光荣,领导上当即趁热打铁,提出下半个月锄苗、补种、纺织备荒等工作中,人人要争取立功,有一点算一点,合乎群众口味,特别对认为“咱怎也不行人的”,指明出路。(三)广播台的鼓动工作。村广播台每日晚上广播男女各组队的一天成绩,但不评判好坏,让群众听后,自己比较。这实际是对好的作了表扬,对坏的作了批判,这比领导上评定好坏,效力还大。(四)群众评功表模,每一段工作结束后,在各组队即开展表功劳比成绩,进行总结评选。最后再集中起来评选出全村模范,假若小组评不公,到大队全村评。这样不抹煞一个人一点成绩,立功委员会只有提意权,没有决定权,谁的功大小,是群众评选决定。(五)记功办法:功是以分计算,首先确定标准分,最高者是五十分,最底者还有记三分的,评选为特等功臣者,外加二十分,并依次登榜表扬,经第二次检查,总评选后,立功者有六十九人,占全村全半劳力三分之一,这样看来虽立功面大,有些平淡,但他们不是以等级记功,而是以分数评功,这样能发扬一技之长,推动农村生产节约很起作用。(史土长、刘树德、郭喜仓、杨俊胜)

本报印刷厂
表功选模推进工作
【本报讯】本报印刷厂于七月下旬总结工作,开展表功选模运动。首由排字房、刻字房、打版房、事务处、工务股………等为单位评议竞选,又经全厂职工审查、选举,共选出工作模范十八名,甲等十二名、乙丙各三名。全厂由于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不仅完成了本报印刷、排字等任务,还加工排印了参考资料、宣传品、人民战士、军政往来,及书籍等………。忙时他们不过礼拜,有时且由八小时工作自动增加到十二小时以上,必要时夜里还干。他们用尽一切办法求得版面美丽好看、字迹清楚。如排字房工友周景龙、刘棋枝、杨文贵等同志,拚版时研究花样,使版面活泼清晰,刻字房宋廷文同志一人带领了四个练习生,各种字体刻的很美观。这些模范的成绩与作风,在会上都受到了表扬与奖励。(邵大章)

从太行到冀鲁豫前线
记者离开太行的前夕,正是“七一”,这一天翻身农民妇女和小孩,都穿上了漂亮洁净的新衣,欢天喜地像过新年一样。在一个扎着彩坊的会场上,有一位胸前佩着红花的年青妇女,被一群老太太们推拥着,“你们拉她干啥?”她们一齐回答说:“她是俺村的纺织英雄,是俺们的带头人,现在成了共产党员,俺想请她到俺家坐坐”。——说着放开手,大家都笑了。我问一个十四岁的孩子李和池:“今天你为啥穿新衣服”?他说:“因为咱翻了身啦!今天是共产党的生日,没有共产党还能穿新衣?”晚间,一个农民小组回忆坐谈会上,大家讨论如何防旱备荒,突击下种,小组长刘芳绍提议说:“为了快一点让全国人民都翻身,咱们要挑水种玉茭,秋后多缴公粮保证前线打胜仗。”于是全体起立向他挑战。在大名王庄,我宿在民兵射击手王祖领家从地主手里收回来的大屋子里,天气闷热,马不吃草,他的五十多岁的老母亲起床好几次拿凉水去饮我的马,半夜醒来,我赶紧去劝阻她,她却这样回答我:“同志:你是上前线的,人歇不好,马歇不好,怕耽误行程。”黎明我正要起床,她拿着一柄小锄,早已立在我的床前:“同志我要上地去,小苗刚出土,一刻也不能耽误”。临行她一再嘱托我:“给俺祖领捎个口信,他在×旅×团炮兵连,他的孩子刚满月,又结实又胖,母子都平安,要安心打老蒋,千万不要请假回家”。问她:“老太太,你真不想叫你的儿子回家看看你吗?”她笑着说:“我不想。我心里想着,要不打败老蒋叫孩们回家就是想受罪哩。”一踏进冀鲁豫区的边沿,就是一片丰收的气象,果树夹道,高粱、谷子尺来高,丰茂的豆棚瓜架把田野装成一块无边的碧玉。成群的青年农民,正忙着互助锄草,当记者走过时,他们便拉着高嗓子向我招呼:“同志歇歇吧,我给你杀个翻身瓜解口渴”。有好几回我的谢绝还未出口,大西瓜便被他切开了,在南峰(原朝城县)县的一块高粱地边休息,当我把太行区的亢旱情形告诉当地农民,在场的十三个农民都一齐说:“不怕,请写信告诉他们只要打败老蒋,保住咱们好庄稼,总不能叫他们挨饿。”黄昏我到了黄河边,一位近六十岁的老船手,远远向我招呼着:“快上船同志们,这是老蒋进攻咱们的‘四十万大军’。我的小家业早让它漂走了,我现在只有日夜不停的把咱队伍渡过河去,早早打败老蒋,总有一天,谁让黄河漂走了我的家业,谁要还我,一点也不能短少。”(新华社)

高陵观城
发动落后
【本报冀鲁豫二日电】高(陵)观(城)发动落后村落后人。高陵三区干部会上,讨论为啥有落后村落后人时,大家一致认为基本原因是地主没有被消灭,用小恩小惠收买群众,和地主利用封建落后思想,掌握农民。温邢固村王国活很穷,一间房子盖了一年半,住了三个月,下雨又塌毁,压伤他孩子的腿,地主温竹善是看病先生,便假貌为善的自动去看,并且吃药不要钱。这样王国活便认为温竹善是他恩人了。他说:谁要叫我斗温竹善,我是不干。王国活就这样落后下去了。同时,干部对落后分子轻视,耐心教育不够,采取孤立打击态度,一次不参加会议,就加以批评,分果实少分,给他分地不是坏地就是远地。这样只有使他不满,更加消极落后,造成了给地主反攻破坏的机会。另外,干部总认为落后村不会进步,谁到那村去工作也是出力不讨好,谁也不愿到那村工作。武委会主任到三区,从来没去过尚庄,思想上认为那个村落后,开会时对他们的意见也不尊重,这样他村工作更不积极,长期下去,便成了落后村。大家讨论如何发动落后村,决定要彻底消灭地主,只有对落后村落后人一齐发动。观城二区柿子园自从斗了中农赵兴臣,中农表现恐慌消沉,有的不参加组织,参加组织的在向地主清算时也不敢提意见,表现落后。自区干召开村干积极分子会,提出要联合中农,团结多数,面向地主,消除落后。村干回家后,便开群众会,说明中贫农是一家,检讨过去斗争中农的不对,经过大家商量,把东西退给赵兴臣,其他中农解除顾虑,高兴异常,自动积极起来,向地主算帐。

人民的堡垒
阴底民兵
朗樵
“看看村不大,听听人不多,一去就吃家伙”。整团整团的蒋阎军,每次在阴底吃了民兵的亏后,总发出这样的哀鸣。
阴底西距敌人的据点霍县城、蒲滩、郭庄和辛发车站都不过十里多路,阴底民兵的前哨阵地段庄,仅离敌人二里,常受碉堡上敌人的流弹射击,蒋阎军为消灭这个人民堡垒,经常集中千人以上的兵力,来进行偷袭、包抄、或宽正面的攻击。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四月霍县敌人逃窜前,敌人与阴底民兵作战共达一百三十一次,总共只打伤过一个民兵,而敌人却被毙伤营连长以下一百五十一名,俘排长等二十名。缴获迫击炮、小炮各一门,轻机枪两挺,掷弹筒两个,步枪二十余支,手枪六支。英勇顽强的阴底段庄联防的民兵们,一年多以来,手不离枪,夜不解衣、完全胜利的保卫了人民的生命财产,进行土地改革,在任何恶劣情况下,没有后退过一步。
一九四三年,阴底村以朱双喜为首的几个骁勇而忠实的青年农民,有一次空手俘虏了四个伪军,四条步枪。他们马上就武装起自己,打垮了村中的维持会。此后,阴底村就一直是属于人民的了。朱双喜在段庄培植了一个比他更年轻的张银把,这是一个智勇兼备的民兵,性格和善,在朱双喜、张银把以及胜利的影响下,这一带的民兵和武器的数量,逐渐有了惊人的发展,出现了二十多个战斗英雄,胜利的坚持与扩大了人民的阵地,我们不依靠“正规兵团”不向上级要枪炮子弹!这是阴底民兵歌曲中符合实情的豪语。
去年十月十五日,胡宗南军大股北犯的那天,张银把带领几个勇敢的民兵,一日两下平蒲铁路,袭击小股蒋军,一次直越过铁路,追直汾河,将敌人捉回。这消息震奋了正往沿山一带逃难的人们,大家知道了蒋胡军并不可怕,有许多民兵立即就又折返回来坚持斗争了。以后又打垮了敌人的整团的包围进攻。特别是今年四月四日,阎军二○六、二○七两个团,分四路又向阴底进攻,先在上曹一塬上踏响了民兵的信号雷,阴底群众闻声安全转移出来,敌人费了三个钟头,才进到空虚冷静的村内,开始安锅做饭,而撤出的民兵,却又顺着交通壕,悄悄地返来在村边上布置好火力,这时,敌人放出的警戒兵,踏响了一颗地雷。村内敌人,慌忙出来瞧看,被民兵一阵猛烈的弹雨,打得东倒西歪,各处的地雷也被慌乱逃跑的敌人踏响,炸声四起,敌人连忙收拾起十二具伤员尸体,饿着肚子退回据点了。从此敌人不敢出来了。张银把和朱双喜自动在村内,搞起土地改革,附近各村的土改,也都在他们的帮助和武装保护下进行了。而且又发展了民兵,县上发现了他的工作成绩,誉他为一手拿枪、一手分田的“两位一体”英雄,并号召全县民兵向他学习。
除了用武力以外,敌人经常用利诱的办法对付阴底和段庄的民兵。他们曾派过一个特务来收买朱双喜,被朱双喜扣起来交给了群众处理。去年夏天敌人又派来一个年轻美女,装扮成难民,来村住了好久,专向民兵卖俏卖淫。但民兵们没有一个上当的。敌人又经常造谣污蔑,说民兵是阴底段庄老百姓的“惹祸虫。”可是这些无耻的捏造,都丝毫没有迷惑老百姓,反而使各据点内的群众,更多的给民兵送来了可靠的情报。阴底段庄的群众,逢年过节,诚意的慰劳民兵,经常询问民兵们的子弹是否够用,正如自愿捐出一石麦子给民兵买子弹的周全力老汉所说:“民兵是咱的命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