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蒋政府无视抗战惨痛媚美亲日
竟通过恢复对日贸易
复将全部工业主权卖给他美国爸爸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蒋家行政院及蒋党中政会议,为献媚美国主子魏德迈,已先后于二十八、三十一两日通过立即恢复对日贸易及派遣代表团赴日的决议案。据合众社南京三十日讯:蒋家“全国经济委员会”(属蒋家行政院)慑于人民反对而通过的“暂从众议请其缓开放中日贸易及缓派代表团赴日案”,已于上月二十八日遭“行政院”否决,此项决议将于八月一日提交“国务会议”批准。据合众社电称:“行政院”之通过立即恢复对日贸易及派遣代表团赴日,系在“行政院”委员一致认为“中国(蒋家小朝廷)外交政策不能与美国外交政策背道而驰”之后。又据美联社南京三十一日电:蒋党“中政会议”三十一日决议采取步骤开放对日贸易,对日贸易考察团将在八月十五日以前出发。蒋家小朝廷无视全国人民八年抗战的惨痛,出卖民族利益,媚美亲日,丑态毕露。另据沪讯:继中国工协及机制国货公司联合会之后,沪机器工业联合会,中国工协沪分会,均于二十七日招待记者,一致坚决表示反对立即恢复对日贸易及派遣代表团赴日,以免加深因受美帝国主义经济侵略业已奄奄一息的中国工商业危机。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当魏德迈到上海时,美国商人对以蒋介石为首的四大家族的商业垄断政策所表示的不满,并诽议美国过去援蒋方法之后,使蒋介石极为慌张。美国大使司徒雷登亦抓紧时机要求蒋政府立即“澄清”对“外国资本的工业”的政策,迫得蒋介石连忙采取行动,以新的大规模的出卖中国工业主权讨好其美国主子。据美联社南京三十日消息:蒋政府已书面申明“不歧视在华美商的政策”,宣布“极愿”(!)美商投资于中国政府(指蒋政府)与私人的工业中,说“美国商人可以投资于中国工业的一切部门中如象制造、发电机、飞机、机械工具与汽船等部门”。并宣称将在外汇方面给在华美商人把利润汇回本国的方便。此项办法等于将全部中国工业建设和资源开放给美国人,任令其资本和技术之控制。这是蒋介石为获得美国援助所采取的严重卖国步骤之一。

四大家族明争暗斗
抬高自己博取主子宠幸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当美国主人“巡按使”魏德迈来华以后,四大家族内部遂发生如何报帐,如何打击别人抬高自己,以博取主子宠幸的暗斗明争,因此暴露了四大家族的一部分家丑。据合众及美联社记者三十日自南京报导:CC派二陈家族经过其控制的中央日报,揭发孔、宋两家族垄断公司盗窃外汇基金的罪绩。据合众社称:该项材料系于“一周前呈交蒋介石,显然是反宋集团为供魏德迈使团使用者,”但无下落,CC派遂予以公布。中央日报称:中国(指蒋管区)“两大特权公司”宋子良的阜中公司与孔令侃的扬子建业公司,运入许多违反进口规章应在禁止之列的物品,利用特权地位以官价取得巨额外汇,并在黑市出售。宋子良是宋子文的胞弟,孔令侃是孔祥熙的儿子。中央日报宣布:曾有一五三、七七八、七二三美元外汇以官价卖给阜中公司;而扬子建业公司则获得一八○、六九一、○六九美元的官价外汇。两公司盗窃的外汇共达三三四、四六九、七九二美元,占了蒋政府所设五万万美元外汇基金的百分之六十七。阜中公司获得巨额外汇后,即以这些款子的百分之五十购买被禁止输入的吉普车与长用客车,以百分之二十购买违禁的无线电机与零件,而该公司所购买的七百八十辆吉普车,其中七百三十八辆已经进口。扬子建业公司所获的官价外汇中仅有百分之○点六弱,即一、○七四、二○○美元作为合法目的而使用。中央日报并泄露:“这些公司的行动,代表了政府(蒋政府)官员投资谋厚利的例子。”按:CC派报纸对于蒋家族蒋宋美龄与陈纳德合办的特权公司中美实业公司和二陈家族自己的太平兴业公司,不肯提及一个字,因为事实上蒋、陈两家族与孔、宋是一样的吮吸人民的膏血和盗窃“国库”,他们是一邱之貉,并且蒋介石又是四大家族的首领。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在中国的外国人日益认识中国经济是由蒋、宋、孔陈四大家族所垄断。合众社二十六日南京电报导:“行政院宣布已下令四个国家银行的总行年底自沪迁京。四行乃中央、中国、交通及农民,大部分为孔、宋、蒋、陈家族所控制。”该社同日上海电报导:上海美商正在大声埋怨:中国“受宠幸的家族及其姻亲对于市场的垄断。”并要求这些家族的最高美国家长出面调整这些家族与美商人之间的关系。

上海警宪厮杀
把金都大戏院给打得稀烂
电影界群情激愤要求赔偿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据各通讯社报导:二十七日夜上海蒋家宪警在福煦路金都戏院发生大规模的流血厮杀,宪警使用了全套武器机枪、步枪、手枪疯狂射击,当场击毙警察九人、市民二人(一说警察八人,小贩一人),伤警察八人(一说六人)、市民三人。二十八日起全市警察冲破蒋介石“总动员令”中禁止罢工的规定,实行罢岗(路透社),直到二十九日大半警察尚未复岗,指挥交通之红绿灯无人管制,长串的各色车辆拥挤三岔路口,争先通行,致使“交通经常混乱的上海更形混乱”(美联社)。厮杀远因为“宪警间的管辖权纠纷”(美联社)及“两周淞沪市警察由淞沪卫戍司令宜铁吾转归市警察局长俞叔平的结果”;(合众社)其近因为是夜警察干涉宪兵看白戏,引起冲突,双方均打电话请求“援兵”,警察增援者据说均为徒手,宪兵却用卡车载来头戴钢盔,手执各种武器的队伍约三十人,一场厮杀遂行展开,直到次日戏院附近尚血迹斑斑。警察拟于二十八日游行示威,蒋政府当局加以阻止,但让他们大打金都大戏院,将所有影片、摄影器及门窗、棹椅打个稀烂,借此出气,据估计损失约四十五亿蒋币,上海电影界,群情激愤,一致要求赔偿损失及保证安全,否则将联合总关门。同时,警察方面已组织“追悼、伸冤与复仇委员会”,于二十九日提出枪毙宪兵队长等十四项要求。合众社称:“这是(蒋家)警察、宪兵、士兵许多冲突中的一次。”上海蒋家市长吴国桢谓管不了“国防部”直属的宪兵,故事态尚在拖延中。
此事恰恰发生于“巡按使”魏德迈在沪“调查”之时,蒋介石甚为着急,已饬国防部派大员赴沪调查,但“谁开第一枪”现双方正哓哓而辩,而宪兵方面则提出请美国巡逻军警作证,丑态百出。

付不清蒋政府内战军费
沪商谴责捐税繁重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据合众社二十七日讯:上海无党派的中国商人表示:中国商人均渴望和平团结,取消一切不正当的苛捐杂税。并暗示反对美国援蒋内战,而要求“他们能和平,平静的做生意寻找合法利润。”他们谴责称:“政府(指蒋政府)对商人的束缚是如此琐碎,如此突然和经常的改变着,使商业遭受到困难,同时造成官僚腐败的机会。商人们断言蒋政府各种各样的捐税是永不能付清的,例如蒋记浙江省当局在火腿未制前要收猪的税,火腿制成运出时又要收税,而运到上海又要收营业税,而且在每一件商品出售时还要在发票上贴印花税票。商人们相信这些繁重捐税都被蒋政府利用作为进行内战的军费去了,如果内战停止,这些捐税可大为减轻。他们对蒋政府利用特权‘劫收’并开办了以前日本经营的大量工厂企业,形成窒死私人企业的严重‘竞争’一事亦深表不满。他们说:以棉纺织业为例,蒋政府垄断机构之一的中纺公司可以厚利推销出品到香港及其他地方,而对私人工厂出品的出口则加以限制。”

蒋区拾零
△蒋家千余将官哭陵!
被蒋介石排除异己的非嫡系将官,多被送入中训团受训,他们说:中训团就是集中营,在里面连吃饭都吃不饱。七月五日南京救国日报讯:“前几天中训团将官千余人列队哭陵并高呼口号‘革命同志团结起来’,‘政府如果要我们生存,应给我们一碗饭吃;政府如果要我们死亡,也应给我们一口棺材’。”
△蒋家官员的“速败论:”
半年以来,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蒋家官吏肉跳心惊,惶恐万状,高级官员均将眷属运送后方,以便我军一到易于逃跑,据南京救国日报七月六日透露蒋家官吏对战争信心全失,北平行辕第二处处长张家铨称:“共军决于八月一日为全面总反攻,势将迫国军集中大城市予以逐渐消灭”。并说:“共军从总反攻到消灭‘国军’预料共需时十六个月完成。”这位败论家发表悲观谈话后,平津人心更感不安,物价日趋暴涨,蒋家官员均陷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之惶恐状态。
△生活压迫摔死亲生子
河南民国日报五月二十日讯:豫省府统计室主任科员胡@尧君之夫人,以本市物价连续暴涨积压于胸,而胡君月入薪俸,全数不足以偿房租,生活费用更无处着想,因之家中时常断炊,精神上大受刺激,日前乘胡军上班致将其三岁幼子在地上用力摔死,其状至惨,迨胡君下班后,目睹心伤,神经失态现已废公数日矣。
△生活无着公务员自杀
台北六月十一日通讯:台北市政府职员陈伯稳为生活压迫并自身患病无法就医,日前接家中其妻来信,获悉家中粒米均无,遂迫使其厌世于十四日在市郊北自火车上跃下自杀。(胡玉生综编)

陈家康同志在国际青年节大会上
揭发蒋家政权血腥暴政
希腊代表控诉美希反动派
【新华社陕北卅一日电】塔斯社布拉格三十日电: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陈家康,在国际青年节盛会中报告中国青年所受国民党独裁政府蹂躏之悲惨情况。他说:国民党政权是一个专制的、血腥恐怖的和暴虐的政权。国民党政府为了外国的利益,为了剥削与毁灭中国人民使中国人民陷于血泊之中。目前,在国民党统治区爆发的米骚动,已遍及十三省,有很多省的农民举行武装起义。由于蒋美商约的缔订,中国工厂因美货倾销而纷纷倒闭,仅过去五个月内,就有二万七千家企业倒闭(按:陈所引为阳历年关前后材料),因此失学极端严重。他又说:国民党统治区人民在蒋宋孔陈四大家族独裁的铁蹄下呻吟,四大家族愈来愈肥,中国人民却肌饿致死。国民党政府以预算的百分之八十用于反对中国人民内战,只百分之三点七用于教育。上海一地失业教师就达百分之七十五。他指出:刺刀是国民党政权的唯一支持者。假若没有美国对中国内政的横加干涉,国民党政府就不能继续其反对中国人民的内战。美国训练、装备、运送了国民党的六十个多师以屠杀中国人民。陈家康最后详述中国民主力量的成长,中国解放区青年的积极从事新民主生活的建设及爱国自卫战争底情形。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布拉格讯:国际青年节大会自开会以来,每日均在热烈、紧张及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二十八日之会议中,希腊民主青年代表团向世界青年发出控诉,抗议美国支持下的希腊法西斯分子之恐怖行动。控诉书中称:杜鲁门的金元以坦克飞机及其他武器的形式运到希腊,使得希腊人民受到的战祸更加惨剧,为自由而奋斗的希腊儿女们,现在已经武装起来高歌战斗,我们要过没有侵略者和法西斯分子压迫的生活。希腊代表并向世界民主青年呼吁:“帮助我们早日获得胜利”。同日晚间,苏联青年音乐家在歌剧院举行独唱会,以飨布拉格市民。二十九日,捷、法、南等国的棋手举行棋赛。

英法谄媚“恩人”是在吃不吉的果实
美国要作鲁尔唯一主人
引起英法社会人士不满
贝文也要求矿工增产让他好进行外交斗争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政治观察家里昂吉也夫评称:美国在对德问题上新的片面行动,已把英、法报纸上一切谄媚美国称之为无边的“恩人”的拍马屁文章都挤掉了。根据美国恢复鲁尔生产的计划美国人想做这个德国工业中心独一无二的主人,同时保留了那些过去曾资助过希特勒的德国工业巨子的“财产权”。这种直接的和明目张胆的想把德国西部变成美国独占者私有仓库的企图,在英、法民主社会人士中所引起的不满和愤慨是如此之大,以致甚至贝文也认为必须在地方矿工大会上讲几句责备那大西洋彼岸的欧洲的“恩人”的话,法国驻华盛顿大使庞纳也要向美政府提出抗议:可是英、法政治首脑们的“抵抗”证明是昙花一现的。在二三天之内,英国、法国就相继屈服了。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向英、法所提出的实质上等于最后通谍——或者同意美国对德的计划,或则放弃取得美国财政援助的希望。这就是那大肆鼓吹的“马歇尔计划。”美国增加德国工业水平的计划威胁了法国使其有丧失向鲁尔取得煤以及德国军事力量复兴的两重危险,法国现在是在食取其不吉的外交政策之后果了。法国政府这才记起了德国的命运,特别是德国生产的问题,应由四外长来决定。伦敦泰晤士报也突然记起了未来的十一月间苏、英、法、美四国外长会议,说应该小心谨慎以使十一月会议能够成功。里昂吉也夫最后称:西方列强所进行的分裂行动难道还没有太过分吗!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伦敦讯:正值美国亟力图谋单独控制鲁尔煤产之际,英外相贝文二十六日在都尔翰矿工会宴上发表演说:透露了对美国的不满情绪,再次呼吁煤矿工人加产,贝文称:我正在日以继夜地工作,研究美元问题,并与之斗争。他说:作为政府官员之一,我要求你们及你们的伙伴出而帮助克服这一短暂的时期,以便击败那些阴险恶毒的人。
让我们增加煤产量赶上一九三八年(按:该年英煤产达两万吨),给我这种武器吧!

依赖美国引起政治危机
工党议员要求抛弃现行路线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伦敦讯:由经济困难及寄希望于美国援助的外交政策所引起的英工党政治危机,正迅速地发展中。日来下院关于经济危机的辩论,暴露出国会中的大部分工党议员,俱对政府等待美国进一步援助的政策深感惊异与不满。据法新闻社二十八日电称:由于工党左翼“反叛者”及代表工会的党员的反对,伦敦一位敏锐的观察家强调指出,艾德礼已经失去立足点了。“约克郡邮报”政治观察家廿八日撰文称:“工党下级人员的压力可能使政府尽早宣布进一步紧急措施以处理经济危机,并可能在下院夏季休会期间大规模改组政府,以免去内阁的垮台。”二十七日“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发表了一封匿名的但具有很大政治影响的工党议员致艾德礼的“公开信”,要求抛弃现行的工党路线,该函称:“我直率地告诉你,英国这国家是在病中,再注射一针‘马歇尔计划’的以啡,并不能恢复健康。我认为决定的时机已经到来,延迟将带来不幸。我们弃绝工党的路线,人民将很快击败它,由于知道大多数工人不愿支持此种路线,工会也将反对它。”该信要求立即改组内阁,以应付当前困难称:“业已失败或正趋失败的部长必需让位,现在有些人是属于这一范畴的。政府的改组极为必要,”“新政治家与民族”在社会中畿评英政府说:“当情况恶劣时,政府作出了一整串依赖美国援助的笨拙决定。显然甚至直到今天,仍然存在着极有影响的意见,提出赞成马虎政策,他们说,事情已到了这种地步,无论我们作什么也改正不了。我们等待得太久,以致不能自救了,让我们再等待一会吧。”该杂志要求立即采取决定性措施,以克服经济危机,并“定出一种适合于我们力量的外交政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财长斯奈德近将访问巴西,巴西新闻报揭露斯氏此行目的,是企图在行将召开的泛美会议上干涉美洲诸国的经济问题。
▲杜鲁门于六月二十三日任命斯科佛尔德为战后美国驻罗马尼亚第一任公使,马歇尔作阿式的解释称:此举是为了美国在罗之利益而继续努力,非暗示美对罗政府之“宽恕”。
▲美政府上月二十一日宣布任命远东司长范宣德为美驻瑞士公使,最近在国务院举行“清洗”中,范氏为美反动派的攻击目标之一,臭名远扬之生活杂志撰稿人张伯伦于上月底在其攻击范氏长文中,即透露范氏将被迫“往外国供职。”
▲十月二日是甘地的七十九岁寿辰,国大党已于本月十六日开始庆祝,庆祝将延长七十九天、男人、女人、男孩、女孩各七十九个将表演纺线,七十九万码布与七千九百罗比将募集献给甘地、庆祝结束时将举行连续七十九小时的纺线。

德统一社会党发表声明
反对美国垄断鲁尔
斯蒂尔说“马歇尔计划”根本就没有计划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柏林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书记处廿七日发表声明,反对美国的鲁尔计划。声明略称:美国垄断资本,刻正企图用贷款的方法来征服新市场并扩大旧市场,以逃避将临头的经济危机。在最近喧嚷的美国计划下,鲁尔区无疑会成为美国对欧经济政策的主要基地。德国人民已经有了一次美国贷款的惨痛经验,第一次大战后美国的私人贷款,就曾是压制德国工人阶级社会主义思想的工具,而加强德国重工业与煤炭大亨们的势力。这种贷款政策发展到顶点,就是危机、法西斯主义与战争,而德国工人也将成为外国与德国垄断家束缚的奴隶。我们决不能让德国工业的发展,由于美国贷款的援助,再次被德国垄断家使用于战争之途。德国人民必须竭尽所能,建立为和平而服务,并解决德国人民迫切需要的工业,重新发展德国制成品的输出,以保证完成赔偿损失的义务。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巴黎讯:“今日晚报”上月二十八日发表美国观察家斯蒂尔谴责马歇尔计划一文称:马歇尔计划最令人惊异的是它根本就没有计划。七月十五日美政府给莱克的训令后,才弄明白所谓马歇尔计划的基础,原来是重建鲁尔区工业,并以之为中心将欧洲所有的国家重加编列。这样的计划只不过是杜勒斯与胡佛计划的别名而已。它完全背弃了罗斯福的对德政策及违反雅尔搭波茨顿决议。斯氏认为:马歇尔计划中的贷款,只是给予那些购买德国商品的欧洲国家,换句话说:美国的贷款只是给予得到贷款国家去买德国货,而实际上这些国家得不到一文钱。斯氏结语称:美国贷款的百分之五十将用于德国,而让其他欧洲国家调整自己的经济以顺从德国经济。其结果,西欧各国将成为“美元化了的”德国经济之附庸。

英向苏法美建议
召开四外长助理会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据合众社等华盛顿二十九日讯,英政府近向苏法美三国发出邀请书,建议于十一月一日举行四外长助理会,以筹备四强对德问题会议。据悉:苏法已同意,美国尚在考虑中。

美决定延缓对日和约会议日期
对日委员会苏代表团长应召返国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华盛顿讯:美国务院官员二十九日称:美国原建议于八月十九日召开初步讨论对日和约之会议,现已决定延期,关于延期至何时则尚未决定,美国现正与其他十国继续讨论中。美副国务卿罗维特三十日宣称:关于苏联所提迅速召集四外长会议,以决定草拟对日和约的提议,美国正在考虑中。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东京讯:盟国对日委员会苏联代表团团长德勒夫杨柯已于二十九日离日返莫斯科。据息:德氏应召返国,系咨商苏联对战后日本的政策问题。

因美代表无耻破坏
朝鲜谈判陷于僵局
苏代表团长斥美方造谣
【新华社陕北卅日电】平壤讯:朝鲜苏美共同委员会关于组织朝鲜民主临时政府的会谈,于六月底开始,一直延续到本月中旬,但因美方代表之破坏而陷于僵局。苏方代表团长希齐柯夫于二十一日就此事真相发表声明驳斥美方之造谣称:“双方会谈之争执点,在于参加协商的民主党派与人民团体名单问题。苏联代表团忠实执行莫斯科会议决定和莫洛托夫、马歇尔关于恢复共同委员会工作的谅解,即规定只有不反对盟国和莫斯科会议决定的朝鲜民主党派与人民团体,才能被邀参加协商。但美方所提出的名单中,有许多均系反对莫斯科决定的反动组织,有许多仅系工商企业公司与教育行政机关,甚至有些团体根本不存在,例如具有一百二十七万会员的所谓‘朝鲜建筑修理工人联盟,’在朝鲜就找不到,因为整个朝鲜工人的总数尚不及一百万人。由于苏方的揭穿,美方被迫承认了这一虚构行为。”声明继指出:“苏方曾提议,凡曾一方面签字支持莫斯科关于朝鲜问题决定,但另一方面又反对莫斯科决定、反对朝鲜托管委员会的党派团体、只有在洗心革面后、才能参加商谈组织民主临时政府的会谈。并建议,非政治性与纯地方性的小团体,不论鲜南鲜北均不参加,因鲜南此种团体太多,如一一咨询,势必使委员会工作旷日持久。但这些建议均为美代表团所拒绝,”声明指出:“美方此种态度,显然违反莫斯科决定,和莫洛托夫、马歇尔关于恢复共同委员会工作之谅解”。

支援印尼运动扩大
印澳决向安理会控诉
美英做贼心虚百般阻挠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综合报导:世界各国支援印尼运动继续扩大。荷兰钢铁及木器材工人已发动同情罢工,二十八日阿姆斯特丹举行空前未有的万人大示威游行,抗议现政府进行侵略战争。据息英国工人业已开始行动,伯明翰职工会将向英职工大会与国会议员呼吁,并考虑召集全国各职工会执委会,商讨禁运可用作反印尼军事目的之物资出口。世界职工联盟秘书处即将致书联合国秘书长莱氏,要求敦促荷兰停止对印尼作战。澳政府已于三十日训令澳洲驻联合国代表团,将印尼问题提交安理会,要求以行动制止荷兰破坏和平。尼赫鲁于二十九日宣称:印度亦拟代表印尼向安理会提出控诉。加拿大社会民主党领袖卡德威尔顷发表谈话,要求加政府立即将印尼问题提交安理会处理。彼称:“爪哇的战争已造成了远东的危险情势。”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芝加哥太阳报记者古赫报导称:“美英两国现正交换秘密文件,讨论各小国将印尼问题交联合国的可能性”。古赫断言,英国曾两次向澳国致送照会,答复澳国希望安理会出面解决印荷关系之建议称:“澳国态度太亲印尼了”,并表示“若华盛顿与伦敦决定采取此种态度,当欢迎澳国参加”。古赫透露,美英讨论印尼问题,采取“拖”的政策,以便荷兰能争取时间陆续运送援军赴印尼。印度决定代表印尼向联合国提出控诉后,英外交部已草拟一训令致英驻安会代表。据法新闻处伦敦讯:英国的态度仍希望印荷接受英美“仲裁”。

安理会辩论希边事件
美代表庇护希腊罪行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成功湖讯:自上月下旬迄今,安理会又再次讨论所谓希腊边境事件。希腊反动政府为了掩盖其内战罪行,竟诬告南、保、阿三国收容因希政府迫害而亡命的难民,为支持希腊游击队作战。美代表在安理会中极力为希腊罪行庇护,而把一切责任推卸到南、保、阿身上。并建议要安理会设立一个半永久性巴尔干边境监视团,该团可以自由到各国去“调查”及“和解”有关纠纷事件。苏联代表葛罗米珂竭力反对此种干涉南、保、阿等国行政组织之企图。建议由改进希腊国内的政治形势,来解决这些纠纷,建立一个独立民主的希腊,经由正常的国际关系,以改善其与邻国之关系及处理难民等一切未决的问题。由于美代表之操纵多数,美国建议竟获得通过,苏联乃于二十九日之会议中,使用否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