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邢台二区大色基点
竞赛锄苗抢种秋菜
军区警卫团帮助驻地群众锄苗
【本报邢台讯】二区前日在大色村召开基点扩大干部会议上,决定动员群众每人种三分萝卜菜,把春苗小苗锄到四遍,消灭地边地头草。当时各村实行挑战,苏家屯村干应战回村后,当晚召开群众大会,说明和大色村挑战条件:自即日起至月底十天后检查,要求谷子豆子都锄四遍,棉花锄七遍,掐顶打杈,地头地边的草一概锄掉,不留白地,每口人平均要种三分菜,征求大家意见。群众马上兴奋起来,有的跳起来说:这些条件还差的多哩。老人留下的话谁不知道:“棉花锄七遍桃子结得像蛋!”“谷子锄八遍,鸡狗不爱见!”咱这谷子只叫锄到四遍,还不是真正的少锄一半吗?当下大家决定各互助组长领导去干,干部检查。会后群众都很有信心的说:今年我的庄稼一定要做好,有的说:只要我们各组努力,一定能比赛过他。第二天起,全村天不明就往地里走了。(刘吾卿)
【本报冀南二日电】多锄积肥保证增产。邱县一区香城固周永华互助大队,日前订出增产计划。该队共二十七人,地五百三十一亩,牛三头,驴三匹。根据这些情况:(一)抽一人专管喂牲口,这样能省五人,三个月可省工达百五十个。(二)棉花锄五遍,杂粮锄四遍,多锄一遍每亩可多打五斤粮,全组的土地即可增产二千六百五十斤。(三)积肥,三个牲口圈多垫土,每个圈每月积三大车。还有沤草粪推土铲草用猪踏粪好种麦。(四)节约方面,根绝烟酒,取消遇集吃公饭,过去逢集卖面、卖饼都得吃一顿,今后每人自带窝窝头,一月可节省一万元。
【本报武安讯】阳邑全镇各街各系统干部,响应县委献功号召,全力领导群众发家渡荒。目前已做到的:(一)全部土地已完成下种,并捉住了苗。共抢种一万一千六百余亩,种萝卜一百六十七亩半。为了叫大家都种上地。下雨后先种雨小地,后种雨大地,按片种完、按亩记工、按人订分、控时作价,随时算帐。(二)贯彻第二个百日纺织,各街大量建立了小型的纺织工厂。目前东西两街共有五十一个互助纺织小组,二百七十二个人。东西北三街共建立小型工厂十八个,共参加妇女一百九十七人,现都开始纺织。最好的纺织工厂是东街赵勤的;共二十个人,他们的互助办法也很好,会纺的教不会纺的,会织的教不会织的,他们并订出计划,每人每月完成六斤布。(三)各街各户降低生活,改饭吃菜。东街过去每天每人斤半米,现在改吃斤四两,十天一清底,他们提出:多纺二两(花)少吃四两(米),加油纺织渡过灾荒。西街过去每人每天吃一斤米,现在吃十二两米,不足的是野菜补齐。在妇会副主席张密的(军属)、贾井的领导下共打湿菜四千八百四十五斤。商人从前每天一顿白面,经过节约后五天一顿白面。
(治邦、洗尘)
【本报沙河讯】本县二十七日夜至二十八日午前下了一场普雨,全县大部地区都下透。县府为了帮助和推动群众抢种,特于二十八日午后召开了县干会议,决定只极少数必需人员留在机关外,其余帮助驻村或分头到二、三、四各旱地区帮助群众抢种点种(五、六、七区已下种),并号召沙岗地种荞麦、绿豆,洼地好地种晚谷和菜。现各村已形成一个抢种补种大运动。(从里)
【本报讯】日前透雨,军区警卫团各连由各政指率领战士共二百八十六人,给驻地群众助耕两天,共种地二百八十九亩,锄草三百一十四亩,刨地六十二亩三分,送粪六百零六担,特务连电话员不歇晌在地里给老乡锄草,感动的老乡在黑板报上表扬:“警卫团真是好,帮俺种地又锄草,军民真是一家人,临死俺也忘不了,等我区上去开会,定把功劳表一表。”(海清)

表模立功鼓起热情
放手贯彻自愿碰组
武安新区互助运动稳步推进
【本报特讯】经过一些曲折道路与具体困难的努力解决,武安新区的组织起来生产发家运动已获不少进展。互助正由“打破编制、自愿结合”走向“打破情面、记工折工、计划做活”。该县经历的道路,大体说来是两大步。五月半开始组织生产时,一般着重于激励生产热情,普遍的初步组织起来。当时曾有不少困难:一是调整干群关系时不少未整通的村干部有消极情绪。第二是雨水不匀,不普遍,无法统一布置一个运动。生产还未组织起来,又随着天旱来了渡荒任务。第三、大参战。针对第一个问题,全县开展了大规模立功表模运动。将干部二年来大小功劳集中表扬(老区当时连八年抗战中的功劳也补了),勤劳发家的、节约的、有技术的,一批批表扬,这样,许多领导翻身的干部积极分子开始转变了情绪,下决心在生产中带头立功,支部都订了立功计划。针对第二个问题,县区干部分别深入各基点与村庄,按情况布置与组织点种或抢种、锄苗等。这些都是好的。但因当时参战任务大,大部地区为保证种好参战群众与军属土地,采取了简单的编制互助办法,实行“四停三照顾”。这是一段弯路,使群众误认互助即是代耕。六月参战毕,马上都垮了,少数未垮的,都是自愿结合起来的(如三、八区一部分老区移民的互助组)。县区检讨了这段弯路,即于六月半会议后开始了第二步:普遍实行打破编制,重新彻底自愿结合。这中间也曾遭遇与克服了一些困难:一是解除村干怕自愿不起来或自愿起来无劳力的种不上的顾虑。后一顾虑是基本的,领导上决定“组织起来再说”,贯彻下去结果还好(崇义即是证明)。二是去年一度互助中遗留的欠工问题,迅速清理(如南贺庄)。这样,真正的互助开始形成。十区汇报,大部村庄均已自愿结合起来,组织规模颇大:刘岗西村农业组三十四个,二七五人;胡村廿组,三二九人;和村三十六组,四三三人。均包括了大部劳力。廿村统计,已有七十九组实行记工折工,计划做活。每天由各户自报活计或余工,与组长共同分配人力,按计划做活,记工,并有八十个懒汉懒妇获得改造。八区的自愿互助大体有三种:一是以户为单位男女老少齐互助;二是光棍汉互助,找孤寡给集体做饭;三是光有女劳力的户自愿结合,并与劳力不足、但有技术的孤老汉结合。野河等四村群众几已全部组织起来,实行了记工折工。全县大部说来,现在还在较低级的互助阶段,特点是兵对兵,将对将,一组内各户劳力大体相平。工顶工,借工还工很快,详细的记工折工与工票制度群众觉得不需要。但在做活效率上群众都觉得比以前提高了,干起来热闹,快,并解决了许多困难。其中不少组实行了农副业结合,时常轮流挤出人去“拾砍”,增加不少收入。这种结合还在低级状态,不可能长期巩固,但在干部深入领导与传播老区经验中将不断发展提高。县委最近正号召区干深入领导,创造典型组;普遍推广记工折工,计划做活,巩固与提高互助;克服部分村庄“一切工作通过互助组”的办法,免使群众感到麻烦;以支部为核心,所有党员进互助组去积极推动。支部建立记功制,经常表扬模范。党员与群众热情一般很高。(而东)
【本报讯】高邑宋家庄村在布置大生产以后,用行政命令编的办法,组织了全村大互助,折工评分没有认真搞,群众对这样互助不满意,干部虽然带头生产,但是领导不起来,因为干部作风不民主,群众也不向干部反映意见。如××说:“我自己的牲口不能种自己的地,像这样下去不但过不富,倒要过穷了。”不久大互助垮了,干部研究垮的原因,首先是领导不民主,行政命令搞起来的大互助,其次折工评分搞的不公道。大家作了检讨以后,决定重新组织,提出互助自愿结合,折工等价民主讨论,互助互利两不吃亏,经过动员后,自愿结合了三十九个小组,全村七十户,只有两户没参加。组织起男劳力三十五人,女劳力三十人,全村十八犋牲口全部参加互助,现在除一个组没有认真实行等价交换外,其余都作的很好。妇女们除参加农业劳动外,还组织了八个纺织小组,有空就纺花。干部的带头作用也发挥了,村长李庆玉在这次下雨后,带领一个组一上午种地十三亩。代理武委会主任贾妮在组内首先给别人种地,他的地最后种。民兵因种地疲劳,晚上不愿到外边活动,村长指导员知道了,就亲自去埋地雷,到外边活动。在他们影响下别的民兵亦自动外出活动,不说疲劳了。(冀西民报)

新区组织起来的道路
奎林
沙河新区翻身农民,因刚刚翻身,畜力农具上还有不少的困难,所以迫切要求互助生产。特别是在今年的抗旱备荒情况下,更造成了组织起来的有利条件,因此六、七区的水地就在阴地下种中互助起来,三、四区在担水点种中也组织起来,四区多以农会为主结合互助,以后吸收不在农会的人参加。六区各村多是根据群众住的地方按片碰组的,七区则多是从修渠浇地上入手的,但因新区群众缺乏对互助经验和其他种种原因,所以互助组织是初步解决了以下的几个问题后,才开始发展起来:
一、自愿结合问题:大部干部在接受组织互助时是任务观点,认为上级叫咱组织互助哩,咱就搞吧!于是行政命令编制起来的不少,如四区白错村开始就是编制成的,结果是互助不对心思,东西乱用没人管理。三区东葛泉村没解决去年秋收互助中的遗留问题,便又强调组织起来,结果在割麦时要用个驮架,谁也不愿意往出拿。另外就是强调互助带领孤寡,四区北掌霞渠等村,都是把土地和人畜劳力平衡分配,并按土地劳力平均带领孤寡户。霞渠村寡妇点种时,把种籽交给别人,自己就去买豆腐了,小屯桥寡妇也依靠别人给种地,群众实际上是不满意的,因为不是真正的自愿互助起来,所以就很难巩固。
二、等价问题:因为新区群众和干部都缺乏互助经验,所以开始组织互助的不等价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不等价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工顶工劳力强弱不分:如四区丈八、白错及六区西崔等村,牲口犁地拉水车本来快慢不等,但都是一个顶一个,人和人也是一工顶一工,劳力好的吃了亏,虽然表面上不吭,内心却不满意。如七区赵村、许保,自己的地本来满可以劳动过来,但参加了互助后,还得给别人出工资,心里很不高兴。西崔李文成的骡快,有的户自己有牲口,借给别人用,又去使他的骡子拉水车,文成说,你们嫌驴慢借给别人使,又来用我的骡子,骡子拉的快,谁给俺多出半斤米呢?
(二)中贫农的关系问题:部分老中农及新翻身的贫农对互助生产的认识上都有偏差,因此在互助中产生不少不正常现象。如丈八村新翻身户景保、景成等,用了老中农申和生的牲口不还工;正招村新翻身户乱用老中农的水车,把斗子都坏的挂不上水来也没人修理;还有些村的个别干部和积极分子,也想在老中农身上找便宜,他们认为这是应该的。而中农说天下农民是一家了,谁和谁还能那么真哩?反正咱们能互助起来就好。这样不但影响互助的巩固和发展,而且对发家致富也是一个很大的阻碍。
(三)工资问题:过去贫农出工多,工资需要高些,现在土地都差不多。如工资过高就要影响互助,西八里庄任贵的,就是在互助中怕出工资,自己又想运输赚些工资,结果自己新分得的七亩麦子没浇好减少了收成,但是工资太低也不合适,如北掌村群众检讨去年秋天互助时说,工资太低,讨巧户都沾了光。
三、领导问题:死搬老区的经验,有时候就用不上,如五区东北留村,开始认为老区大互助很热闹,就想搞大组,但群众在阴地浇苗中顶多只用四个辘辘加上一人改水才五个人,不能接受大互助,又如北掌村的副业生产占全村收入的很大部分,但在开始只强调了农业互助,忽视了结合副业的特点,结果是农业互助也不起劲。
以上经验证明,自愿和等价问题多是互相联系解决的,如丈八村在检讨互助不等价问题时,发现老中农申和生、申景新等户参加互助时,是认为躲不开,参加就参加吧!因此别人使了牲口不还工也不吭声(害怕),白错村检讨互助说心思话中,也谈出了“涵厚”和怕别人说落后而形成不等价的。经过检讨以后,认识了这样下去,不但互助不能搞好,而且光景也没心思过好,对谁也没利。于是都讨论折工等价办法,强调了自愿。但在开始强调自愿中,容易形成有劳力和有劳力的互助,有牲口和有牲口的互助,同时过去吃过亏的户就不愿和尖头在一起互助,如北掌村都不愿和×××在一个组(××是个基本群众)。丈八村解决这个问题时,是先把贫农思想打通,说申和生有牲口、水车,以前咱用人家的牲口和水车不还工,人家现在不愿互助了,现在咱先给他干,以后让他还咱工,他就不怕了。这样搞了以后,申和生说要像这样谁还不愿意互助哩?从此他组就巩固了。七区薛庄村在大会上宣布自愿碰组后,谁也不吭,但很自然的,谁想和谁互助,就走到一起,组成了十三个真正自愿的互助组,有个别户没参加,当时也不强调,但他借用牲口就不方便,因为人家都先顾自己组里用。然后再个别动员,他们也就参加了。白错、丈八等村检讨后都是随便跳组或重新碰组。在等价上一般是全半劳力和妇女劳力有了简单的分别,牲口顶人工也作了规定,有的顶一个,有的顶半个两个不等。有少数组开始走向了较细致的计工折工办法,如浅井刘风田组和薛庄潘从龙组,都按劳力强弱,规定了不同的分,在等价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以后,还必须注意勤结帐,如东北留曹老水说:“我的经验就是大家都有利,勤算帐互助才能巩固。”
工资问题:因为大家都需要工,即使有出工资的也是很小一部,大部都是以工顶工,东北留曹老水组组织妇女劳力做饭磨面换工浇地,解决了寡妇没劳力困难,西八里庄任贵的过去怕出工资,后来互助给他浇地,因人多浇的快省了工,他还工也合算,解决了怕出工资问题。
领导上对组织互助必须放手和走群众路线才能发展起来,如东北留开始对大互助不感兴趣,就先从阴地下种小互助上干起来,到了割麦锄苗时,自然便大互助起来干了。北掌村从农业运输、担挑、短工等各方面组织起来后,群众很快就行动开了,特别是有了积极分子从中领导,更是重要。工会主席曹老水(也是翻身英雄),先搞好本组,用具体算帐办法(四人浇一天地能浇四亩,二人浇四天才浇四亩),影响和推动了全村互助。除此以外,表模立功也很重要,西崔村经检讨了“涵厚”和不等价问题后,在总结生产中,六个人立了功,三个组被选为模范,其他各组也都积极的想争当模范和立功,使运动走向高潮。

沙河新区农副业结合办法
【本报沙河讯】沙河新区的互助组织经过实行等价巩固以后,不少地方都有了剩余劳力,这些劳力都使用到了副业方面,因此农副业的结合也就发展起来,根据目前了解材料,农副业的结合办法有以下几种:
一、分红办法:三区浅井村刘风田组抽出两人担挑,把本村的甜枣面和黑枣担到东边换回布和棉花,再担到西边去换粮食。出去的人在互助中也顶工,他的地由别人养种,他在外就吃到里边。除去消耗以外,红利是三、七分,劳力是按全组人工的多少分七成(出外的人也按工分红),资本股分三成。二、包工办法:西崔郝德组一人出去编席子,把家里的地包给组内。如浇麦时,他十亩麦子出两万五千元工资,保证浇三遍锄三遍。他赚的钱不分红,是一种出工资包锄地的办法,但可以提高互助组给他种地的积极性。三、出工资:这种办法在新区十分普遍,北掌村出外运输的户,家里地互助组给养种,他出工资。西崔张振经组因打席子赚钱多,除了按等价给了工资外,再把他的红利抽出三成给互助组。不过这是经过双方同意的,他虽出了一部红利,但家里地就不用结记了。(奎林)

翻身农民优军抢锄
【本报冀南一日电】“八一”前夕,冀县、枣强、武邑群众,纷纷给军属抢锄。西沙疙疸劳英郁洛善带头给军属锄苗时,他号召把军属的苗锄的和自己的一样好。刘宾多给刘经镇锄的看不见草,喜的经镇老婆说:“往年俺地里草多,今年俺地里苗旺。”西堤北一个七十二岁的老头,自动跑到村公所,要求给军属锄苗,村副说:“你年岁太大,有青壮年就行了”。他却不服气,要和青壮年竞赛,他说:“我年老经验多”。终于和青壮年在一起给军属锄了两遍。郭围儿童给军属锄苗两遍中,还给军属拔青菜。王家崖村干带领群众给军属锄苗时,喜的烈属王立书说:“俺儿打老蒋流血是应当的,大家给做活,真叫俺过意不去”。各军属纷纷给自己子弟写信,告诉家中有吃,有柴,嘱其杀敌立功。
【本报临城讯】临城经过翻身运动农民对自己的军队倍加爱护,优抗工作已形成群众性的运动。在突击点种润种抢种中,军属的活均赶前作好,各机关学校当地驻军商人在农事紧张季节,也普遍帮助军属耕种。黑城合作社落雨后自动抽出四个骡子、一个驴,帮助军属下种。分区医院抽出人力畜力来帮助郝庄抗属抢种。有些休养同志伤口未愈也自动去帮助军属抢种。郝庄政治主任赵生平组织突击队,给军属抢种,他自己拉耧把肩膀磨肿了。赵庄政治主任杨来安领导青年利用晌午休息时间给军属锄苗。公安局全体干部在冯局长领导下,用晌午休息时间给军属锄头遍谷十九亩,拉二遍高粱八亩,感激的军属王多玉说:“我一定把这事写信给我丈夫说说。”(金堂)

互助浇地 合伙分粮
黎城二区互助护苗
【本报黎城讯】桥沟村、董北、陈村等村,互助浇苗,统一分红。桥沟村有地离水不远,人赶不过来不能浇完。董北陈村祝文魁、申逢文二个英雄提出当紧得浇苗,可惜我村没有水,有人不能浇苗。大家共同研究想出如下办法:(1)劳力、苗地合伙分粮。董北、陈村缺水,组织起男女辅助劳力共三百六十一个人到桥沟、仁庄东洼、西洼等村离水近地有四百一十三亩担水去浇,以上四村除自己劳力浇外,抽出远地交给陈村、董北去浇。(2)苗地劳力分粮办法以劳力苗地用工比重分粮。如只浇一两次就下了雨,劳力只分总收入十分之一至二成。如浇五次即各分半数,完全是担水救下,秋收时苗地只分二成。按水远近各有规定,不论本村外村同样办法。(3)运用等工不等价,工变工,轮流浇法(指本村)。(4)救苗技术用水破圊刨坑偷浇办法,浇后用土埋坑,能吸收水分,和养料扶助生长,又保证不怕日光腾死。当时统计各村能自己浇地四百八十七亩,调剂苗地劳力抢救分粮者,七个村多浇苗一千零三十二亩。现已组织男劳力八百七十四人,女劳力五百零四人,男女辅助劳力一百六十二人,总共劳力一千五百四十个,都参加了这一运动。(顺庆、光北、书令)

和村公营酒店 挤出十二地主
查出隐蔽资财百六十万
【本报讯】土地改革以来,不少地主、封建富农混入公营工商机关,逃避斗争,掩藏资财,甚至活动破坏。武安和村公营酒店,人员相当复杂。“挤封建”运动,深入到公营商店后,酒店干部职工,首先打通思想,响应了县委号召,采取了“宁缺勿滥”,彻底消灭封建的方针,把地主都清洗出去,交群众处理;把地主在酒店的“防空洞”也发掘出来,财物交给群众。共计查挤出大小地主十二名,与群众结合双方搞出地主财物粮食计小米三千五百余斤,小麦一千七百余斤,玉茭、谷子三百余斤,籽油九十八斤,盐四十斤,土布二十余斤,棉花十七斤,煮青三桶,款洋三万二千元,丝绸与粗布棉夹单衣服被褥等九十八件,绸缎九丈,骡子三头,及其他物品总值洋一百六十余万元。(智让)
【本报讯】长治下北街贫民合作社会计张芝德,是个封建高利贷者,去年四月到了合作社。工作中表现假积极,迷惑了干部,在割尾巴时,群众提出他的封建剥削问题时,某干部还给他解释说:这是他祖上的事,很浮浅的处理了事,实际上群众并没出透气。张感到有干部作主,便不断的向群众进行反攻:如农民陶树长拿玉茭到合作社去换了六斤粉(规定就是这数),张外出回来,一见玉茭有点不好,就吹胡瞪眼的说:“这玉茭喂鸡都不下蛋,为啥给他换六斤呢?”立逼着去把陶赶回来退下一斤粉了事。参战运粮时,群众到合作社借路费,三番五次商量,他有钱不借给。群众想从合作社买点面做干粮他不卖给,群众反映是“合作社地主掌握了”。经群众酝酿罢免了他的职务,现群众正准备对张二次进行清算。
【又讯】长治益民自来水公司为了响应挤封建号召,于本月十五日全体职工开挤封建会。具体做法是:大家先将党报上的材料阅读后,思想上有了正确认识,全体职工在“保持工人无产阶级的纯洁,坚决与封建势力分家”的口号下,先后查出封建地主面粉厂营业员崔连则等七人及其破坏事实,决开除出厂,交回本村处理。经此次挤封建之后,工作上未受丝毫影响,工友们提出“一人顶二人用”的口号,工人李桐祥同志,除了看机器外,下午还要卖水,火夫同志除做饭外,也要代卖水,表现出每个人的自动性积极性。(长市导报)

阳城临涧村
清洗地主巩固互助
【本报太岳一日电】阳城临涧村互助组,清洗斗争对象巩固互助。本月二十日晚,该村召开了两个闾的农会会员大会,讨论如何巩固互助组,大家首先提出不清洗斗争对象,互助组就没办法干了。王真贤说:“地主王兴义在组内时常动员我出组,各干各不要互助,并叫我给他做几天活吃他囤里的水(该村水很困难)。谁知给他把地锄了,担上桶刚走到水边,王兴义就瞪起眼来。”于是大家共同的喊起来:“要这些人我们内部就不能团结了,清洗出去!”接着又有人提地主王蓝田,不该收容在合作社里,王成恩不该当木匠铺理事,激起了木匠张永贤诉起苦来:“我在木匠铺里,每天都得受王成恩的气,非将他弄出去不行”,最后共清出斗争对象十三人。

太岳行署明令各公营商店
严格清洗斗争对象
【本报太岳一日电】太岳行署明令各公营商店,严格清洗斗争对象。自土地改革以来,不少斗争对象为逃避斗争,混入商店、工厂、酒店,并假借公家势力,威吓群众。为此,行署特于七月十六日明令各公营商店,对每个工作人员(包括工杂人员)严加审查,如属斗争对象,必须立即清除,达到联系群众的目的。经整顿后,如发现仍有留用斗争对象者,经理应受包庇斗争对象之法律处分。
【本报讯】振华工艺社工友挤封建,查出地主武凤仙混入了革命工厂,自己不积极干,并且活动别人也不好好干。在业余生产时,他嫌上粪臭,李金香做劳军鞋,他就破坏说:“你不要给军队,卖他二、三千元,不能自己花。”偷了下坊许多毛线、肥皂,查出后一致决定把他开除工厂。(太行职会三分会)

树立了贫农骨干
铁炉庄复查深入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清丰四区铁炉庄在抗战时是进步村,土改后干部认为彻底了,但经区干深入了解,贫农问题未解决。贫农赵金斗虽然分了三亩地,但一把镰刀都没有,啥也作难。一个老太婆四年没盖过被子,一点东西没分到。地主李海芝、李五洲、李五范被斗后,叫儿子钻入公营商店,以“工属”资格要群众照顾,给他们作活种地。李五洲五口人,被斗争时留下十八亩地,后来因是“工属”又补五亩。一次,李××套着牲口正碾麦,被斗地主李五范老婆拉着牲口说:“卸下来,我是军属,应该先碾。”同时,地主李海芝混进农会,冒充贫农代表,更利用狗腿李记曾进行破坏。经过区干深入调查,在支部、村干会上揭发后,决定复查。但由于村干部中中农占多数,在群众诉苦中,部分干部认为是报私仇,限制贫农活动,以致贫农情绪渐渐低落。第二天,召集干部党员会议,经过启发教育,大家检讨诉苦大会中干部不起劲为啥?妇会主任反省说:“俺对地主狠不下去,贫农诉的那样苦,俺就不相信,其实是饱汉不知饿汉饥。”也有的反省:“我现在啥都有了,斗出来的东西也得不到多些。”大家检讨出因干部中农出身多,没有亲身体会贫农痛苦,为贫农服务精神不够,自私自利,有些地方且失掉立场。检讨后,大家决定改造思想,坚决为贫农服务,并决定建立贫农小组,树立贫农领导,成立以贫农为主的复查委员会,联合中农,面向地主。接着把地主扣押起来,划清地主和农民的界线,领导上并坚决给贫农撑腰,群众情绪高涨,首先进行诉苦,追浮财。经过贫农的群众活动,转变了干部过去认为贫农没办法,“该穷”“落后”等认识,更深刻认识了贫农是复查的主力。

鄄城农民扬眉吐气
倒算地主磕头还粮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鄄城四区反倒算运动猛烈开展,村村群众欢迎财粮回家,地主吹响器,磕头归还财粮。吕庙地主三鸡毛,因为在蒋军来时领导全村地主向农民倒地、倒粮、倒东西;解放后,群众纷纷要求物归原主,农民吕登州说:“他们倒粮时叫咱给他送家去,这也得叫他给咱送家来,还得吹着响器,叩着头才行。”十四号上午,三鸡毛雇了响器吹着,他和他老婆磕着头走着,归还吕登州的两布袋麦子,周围是人山号人海的群众在喊着口号。当三鸡毛到吕登州的门口时,喇叭吹的特别响了。一进门就看见吕登州戴着草帽,眯着眼,坐在北屋门口,扇着扇子。三鸡毛在院子里磕头,吕登州装不知道。因为三鸡毛倒粮时,几乎逼死他,他现在要给三鸡毛一个惩罚。三鸡毛磕头磕了一点钟,吕登州才说:“你这是干啥呀?我这一家子人也没死了,俺不敢再要你的粮食了。”大家见吕登州不要,就警告三鸡毛说:“他不收下就是因你过去要杀人家,人家今天不敢收,如果你不叫他收下,就杀你。”三鸡毛磕头如捣蒜,再三要求吕登州把粮食收下,吕收下粮食以后,三鸡毛同样地磕着头向他从前倒算过的群众送粮食还东西。目前全四区四十余村的群众正热烈的卷入反倒算斗争。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鄄城收复后,由于领导上的大力撑腰,干部积极带头,掀起了倒粮倒财运动。综合全县十个区的统计,已有一百二十个村庄打开反奸、复仇、反倒算的局面,三、四、五、六四个区的群众大部卷入斗争,一、二、七、八、九、十等区的群众亦开始行动。八区八百农民联合向地主、特务展开倒粮斗争。二区干部深入群众,解决了“群众不敢动”的思想,从军、工、烈属大会的诉苦中了解了群众需要粮食,领导上坚决主张把地主的粮食分给群众。分粮后,群众自动破坏敌人围墙。有人问参加的妇女:“你为啥也来呢?”她坚决的说:“中央军压迫俺,俺受他多少气,八路军来了俺有饭吃,为啥不来干呢?”总之,这一运动特点是大部妇女形成了斗争的主力,她们代替了到前线到河堤上的儿子、丈夫。十区大辛庄的妇女从地主家里清查到四布袋麦子,一大缸衣服。五区韩楼妇女逮捕压迫她们的地主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