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华书店为颁发大众文化写作奖金启事
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宣传部兹拨款二十万元,本店另加廿万元,共合四十万元,作为写作奖金;用以奖励今后本店出版之推动大众文化运动的各种优良作品。良以我区人民在爱国自卫战争中,在翻身运动中,在生产运动中,表现了无限的群众伟力,创造了无尽的丰富生活,涌现了无数的英雄人物、生动事迹和工作创造;从而人民的思想改变了,人民的文化要求也提高了。为了反映这些轰轰烈烈的现实,并为了满足人民的思想翻身、文化翻身的迫切要求,中央局宣传部这一鼓舞写作的号召,大家是必然热忱响应的。此项奖金的颁发办法,规定如下:一、自八月起至十二月底止,凡由本店初版之各种出版书籍,均有被推选资格,年底由本店选出汇送中央局宣传部批准后,即行公布发奖。二、作品范围,包括文化智识的各方面,无论文艺、科学、史地、应用、时事政治、思想修养…………等等,只要内容能够反映现实,启发教育人民,及推进工作之效而又写作技术优良者,一律有被推选及受奖之资格。三、受奖作品,分三等发给奖金:甲等五万元,乙等三万元,丙等一万元。其中特别优良之作品,除按评定等级受奖外,本店并可发予一字一元的特别稿费。四、书籍出版后,须允许本店编入本店出版之新大众丛刊,大众科学丛刊及文艺丛书等各种丛刊内。开展大众文化运动的工作是迫切的,为人民服务是光荣的,凡在本区的文化界同志们,望均赐寄佳作!我们及群众都在热忱的企待着!

刘伯承南渡大军廿一天辉煌战绩
歼灭蒋军九个半旅
生擒敌师旅长五人缴炮八百余门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二日电】刘伯承将军野战司令部顷发表第六号公报,公布自七月七日到二十八日,二十一天共完成五次歼灭战,歼灭蒋军九个半旅,六万零一百余人之辉煌战绩。公报称:我野战军为解救黄河南岸数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于六月三十日夜间,从三百里宽的正面横渡黄河后,前后二十一天,完成了五次歼灭战。计七日郓城之战、十日定陶之战、十二至十四日巨野东南六营集之战、二十二日羊山集外围之战、及二十八日羊山集之战,共歼灭四个整师,另一个旅,合计九个半旅。其番号为五十五师部及其二十九旅、七四旅全部,六三师(粤军)之一五三旅全部,三十二师师部及其一三九旅(按已改称一四九旅),一四一旅全部(仅师长唐永良率少数人员逃跑),七十师师部,及其一三九旅(缺一个团),一四○旅全部,六六师师部及其十三旅、一八五旅、一九九旅全部。计毙伤三十二师一三九旅旅长周树棠、六六师十三旅旅长罗贤达以下官兵一万七千一百余人。俘虏五十五师副师长理明亚、七十师师长陈颐鼎、副师长罗哲束、六六师师长宋瑞珂、参谋长郭雨林等将校军官百余名以下四万三千零一十二人,共歼蒋军六万零一百一十二人。主要缴获有:坦克二辆,野炮十二门,山炮五十二门,迫击炮一百零一门,九二步兵炮三门,战防炮十二门,各种小炮六百四十七门,重机枪二百二十二挺,轻机枪一千二百六十一挺,手提机枪四百零四支,长短枪一万三千六百一十九支,各种子弹百万发,汽车五十六辆,骡马二千一百六十八匹,电台四十四部,并击落飞机四架。

中共中央委员会传令嘉奖刘邓大军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十九日,传令嘉奖刘伯承、邓小平二将军所指挥的晋冀鲁豫南下大军,原电如次:
“自卫战争第二年第一个月作战,除我山东及各战场均歼灭敌人一部外,我刘邓军自七月二日到七月二十八日,在郓城、巨野、定陶地区以连续不停作战歼灭敌人正规军九个半旅及四个师部,毙伤俘敌六万余人,战绩甚大,特此通令嘉奖。”

廿一天作战等于去年下半年总和
证明我军愈战愈强
蒋贼黄河战略已被粉碎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二日电】刘伯承、邓小平两将军所部野战军,在二十一天内消灭蒋家正规军九个半旅六万余人,司令部发言人顷向记者指出其重要意义有二:第一是解放了数百万人民,收复了黄河南岸广大地区,武装掩护了修复河堤。第二是粉碎了蒋介石的黄河战略,开辟了鲁西南广大战场,给蒋介石进犯军准备了更好的坟墓。发言人说:蒋介石妄想制造黄河水灾,倚赖黄河救命,未免太荒唐了。自从我军南渡黄河天险以来,蒋介石那种黔驴计穷手忙脚乱的蠢像,实在令人好笑。发言人概述这二十一天的情形说:我军首先于七七在郓城消灭刘汝明集团的五十五师,蒋介石连忙赶调豫北王仲廉集团的残兵败卒增援,并且特别从山东把王敬久调来指挥,不料王敬久刚一出手,跟着六十三师之一五三旅就被消灭,他又把三个师送到我们的口袋里,我们以神兵天降之势,把他们套住了,他们还不知道我们从那儿来的。其中卅二师和七十师随即被我干脆消灭,六十六师被围不能动,做了我们钩鱼的钩饵。蒋介石惊慌万状,赶快飞到开封亲自动手部署,结果是把六十六师的一九九旅送来上钩,现在蒋介石又东拉西凑,从汉口调来五二师之八二旅,从潼关、西安一带调来整十师,整七十九师,骑一旅,从豫北调来四十师,从郑州、洛阳调来二○六师,并且叫有名的败将王仲廉来指挥这个杂货摊子,试问有什么用呢?至多只能补足被消灭的九个半旅的缺额。大家看吧!那个姓王的已经完蛋,这个姓王的又来送礼了。发言人继称:值得注意是这个时期蒋介石的谣言,一则诬蔑解放军破坏河堤,再则吹嘘所谓国军在羊山集的空前大捷和刘伯承部的溃不成军。二十年来中国人民已经学会了一条经验,蒋介石的一切宣传都要从反面看,所谓国军大捷的真象是如此,所谓解放军破坏河堤呢?也正是蒋介石自己阴谋决堤放水的烟幕。刘汝明正在执行他的命令破坏河堤,解放军有充分的责任决心和能力,一定要严厉惩办这些杀人凶手。最后发言人称:我们这廿一天的战果,大略相当于去年下半年五个月内的总和。我军之愈战愈强,敌人之愈战愈弱,实已昭然若揭,不须再加任何说明。可以注意的是蒋军上下士气之消沉,现已更为明显,因此更容易被消灭。不仅下级军官和士兵自动缴械者日益普遍,甚至七十师的正副师长,五十五师的副师长,乃至陈诚亲信六六师师长宋瑞珂等高级将领,都不待我军查问,就自动说出他们的真实职份,这几个人都是刚刚从南京受了训来的,可见蒋介石的叫嚣和哀鸣,也已经日益没有效力了。

黄河南岸人民热烈支援部队作战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黄河以南巨南、单县、城武、定陶等县人民,卷入参战热潮,贡献极大。单县、城武的群众虽然四面受敌,当他们听到人民解放军南下时,欣喜异常,积极进行战勤工作,除城圈里的群众外,其他离城一里路的村子,均组织了村指挥部,准备了麦、柴、担架、大车,群众又自动准备盐油干菜。他们怕敌人抢去吃了,便藏在地道里,本来只要该县出一百辆大车、五百付担架,但群众自动增加到了二百辆大车,八百五十付担架,城武七区吉土集距敌刘士成据点只二里路,他们在做担架时,怕敌人来扰乱,把木料抬到高粱地里去做。巨南人民也组织了战勤指挥部,男女老少一齐动员,青壮年抬担架,老汉们赶大车,妇女们磨面,儿童们给参战人员家属抬水、锄草、喂牛。我大军到达后,当地保证了足够的供给,全县很快即供给部队白面一百四十万斤。妇女们日以继夜,片刻不停的磨面,苗庄一老太太,忙得满身是汗,眼也红了,她还说:“那怕十天不睡觉都成!”该县组织了两千付担架开赴前线,当我大军把定陶包围时,县指挥部离部队还有二十余里,当即冒雨前往商谈供给问题,由于准备的充分,使供给上减少了很多困难,增强了战斗力量。

欢迎蒋军携械来归
华东公布奖励标准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日电】华东解放军顷公布对蒋军自动携械来归者奖励标准,规定:凡深明大义自动携械来归蒋军官兵,其家在蒋管区而愿回家者,发给充足路费,助其回家,家在解放区者,其家庭得视该来归者功绩之大小,经当地政府及人民公议而分得土地;无家或不愿回家者,可代为介绍职业。携带武器种类分别规定奖金数额,为步枪每支奖北海币三千元(合蒋币六万元)轻机枪每挺奖一万五千元(合蒋币三十万元)等,由接洽之地方政府或部队如数发给。
【新华社辽东二日电】盘踞长春铁路南段大石桥一线之蒋伪军第十五师十四团一营三连二排四班副班长宋开洪,率领全班士兵八名携全副武装及修理机枪工具两个,于上月十二日向民主联军某部投诚,当受热烈欢迎。

蒋家中将说真话
没有政治资本连话也不敢同部队讲
自己成了北洋军阀打胜仗绝无可能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二日电】记者访问了新近俘虏的蒋军中将,五十五师的副师长理明亚,及七十师正副师长陈颐鼎、罗哲东,从他们的谈吐中,发现了一种显著的变化。过去蒋军高级俘虏总是把他们失败归之于偶然的军事过失,在军人不问政治的托词下,拒绝了解那根本的政治原因。但是现在不同了,理明亚说:“我们现在是毫无士气,不仅下级官兵,最严重的是我们这些将领,守城的早就没有信心,增援的拖一天算一天。理刚从南京受训回来,他说:最近蒋介石主办上校以上的军官训练,企图解决两个问题,除了检讨战术之外,主要的就是士气问题。理说:“那有什么办法?统帅部绝对不承认战略有错误,反而责备将领们不注意战术,不关心自己的生命荣辱,以致大批将领当了俘虏。对于士气,蒋只提出共荣共辱四个字。蒋说:我个人已经老了,没有什么关系,你们要是不好好干,最后失败了都是共产党革命的对象。这能解决什么问题?”理并说:“现在大家都想活动到国防部做事几乎成了风气,大家说我们这帮人不行了,还是提拔青年干部们来吧!有人一肚皮怨气,甚至唯恐不垮台,垮了台倒好,你我大家都一样。”大笑了一阵之后,他说:“这回我受训了一趟,一共花了四十多天,其实无论如何一个月是足足够了,可是大多数人躲来躲去,两三个月不归队,所以我们曹师长福林对我说:‘明亚,你还算老实’。”现认为士气低落的原因是:“那边政治太腐败了,完全脱离了群众,军队后面跟着的是八个大字:贪官污吏、土毫劣绅。前面忙着流血汗,后面忙着刮地皮,这怎么会有士气?”对这一问题,七十师的两个师长似乎更要深刻些。罗哲束满脸带着沉思的神情直截了当的说:“我们那边的问题是没有政治资本,你看北伐的时候,我们有明天的远景,今天打军阀明天革命成功,中间只隔一个短短的黎明时间,抗战的时候也是这样。现在呢,今天为了什么,明天是个什么样子?眼前一片漆黑,那里有勇气流血牺牲,怎么能不打败仗?”陈颐鼎说:“我们现在就不敢同部队讲话,能讲什么问题呢?”陈是黄埔三期毕业生,罗是四期,最近都到南京受了训,他们一再的提到北伐,一再的说到那时民众的蓬勃与北伐军士气的昂扬,和那种亲切的军民关系。罗说:“现在是你们成了当时的北伐军,我们成了当时的北洋军阀。”最后罗说:“我们要想打败你们是绝对不可能的了,现在只有希望你们的胜利快点。”

妄想救走狗的命
美再给蒋装训廿个师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美国帝国主义顷又决定再为蒋介石装训二十个师,借经卖国贼蒋介石的手进一步屠杀中国人民,妄图挽救其走狗蒋介石的军事危机。据法国新闻社南京三十日电称:消息灵通人士讯:遵照魏德迈抵华前批准的一个计划,二十个国民党师将由美国加以训练和装备。据传,训练营地将在台湾建立,训练由孙立人负责。一般相信:美国选择台湾训练营地,又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之野心。另据悉:七月三十一日魏德迈曾接见蒋记台湾省主席魏道明,即与此项“训练”计划及侵略计划有关。此间观察家指出:血债将由血来还,任何中外杀人犯,最后必须付出他们的代价。美帝国主义妄想给蒋介石救命是在做梦,他们从前没有能够以装训四十五个师的国民党军队避免蒋介石军事危机的到来,今天同样亦决不能以二十个师,挽救蒋介石最后失败的命运。

刘伯承将军总部发言人
痛斥蒋贼掘堤罪行
今后如再破堤引起决口惨祸
主从犯必将交人民审判严惩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一日电】刘伯承将军野战司令部发言人,顷对蒋介石刘汝明等杀人凶犯破坏黄河堤岸之罪行,提出紧急警告称:蒋军迭次破坏河堤,罪恶滔天,刘汝明部六十八师两个团,与骑一旅一个团,复于七月二十九日侵占菏泽以北之临濮集,强行掘堤,幸经我河防部队击退,并协助当地人民紧急修复,未酿成巨灾,蒋贼在其卖国军事迭遭惨败无可挽救之后,竟出此丧心病狂之毒辣手段,决心毁灭沿河数百万人民之生命财产,而刘汝明亦竟忘记自己是华北人,不顾其祖宗坟墓及桑梓父老兄弟之生死,悍然执行蒋贼乱命,实令人发指。发言人称:我们严重警告主犯蒋介石及刘汝明等,今后如因彼等继续破坏河堤,或阻碍修堤,而引起黄河决口之惨祸,不论主犯蒋介石及执行破堤负责军官,必将交给人民审判,严加惩办。即令逃至天涯海角,亦必通缉归案。即其本人死亡,其子孙亦须负责任,发言人最后并向联总提出抗议称:联总不采取有效办法防止此种暴行之发生,自不能辞其应负之责任。
【新华社冀鲁豫一日急电】蒋记第四绥区指挥官刘汝明部,执行蒋贼乱命,掘毁黄河南岸临濮集附近河堤。形势极为严重。刘汝明部自上月二十六日以来,即由菏泽城向以北之临濮集出扰,其所属六十八师两个团与骑一旅一个团,于七月二十九日侵占临濮集,将临濮集以西二华里之江苏坝险工横木破坏三处,掘堤一丈余,形势异常危急。我河防部队当即奋勇阻击,将敌击退,并迅速协助当地人民紧急堵复,幸未酿成巨灾。现河水继续上涨,大小刘庄、高庄一带,已见河堤被破坏处之秫秸随水流下,沿河人民对蒋贼如此丧心病狂,愤慨万分,现正日夜严密戒备中。
【新华社晋冀鲁豫一日电】本社记者视察郓城,仲@堆险工,发现蒋贼掘堤之巨大阴谋。当蒋军盘踞时期,民主政府,原积修堤木桩等资材,已被焚毁,仅在二百一十六尺的堤坝上,挖有十六道一公尺半宽的深沟,并挖暗堡两个,该堤全被挖透。破坏最狠者为新埽。原经我解放区修好之迎水坝,已挖毁无遗,民主政府正率领群众抢修自救。七月二十二日下午,记者亲见敌机两架,至该险工处上空低飞盘旋,并向我复堤工人以机枪不断扫射。

哈市四千妇女集会
欢迎蔡畅同志归来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哈尔滨各界妇女四千余人,于二十七日举行盛会,欢迎中国妇女领袖蔡畅,并听取其出席国际妇联第一次理事会之报告。蔡氏勉励哈市妇女加倍努力工作,争取自卫战争的彻底胜利,争取做国际妇女反法西斯的模范。全场情绪十分热烈,到会之女医生、护士、小学教员和铁路局女工均争相发言,响应蔡氏的号召。中国妇联联谊会理事罗叔章、哈市妇联会张秀英亦发表演说。大会于一致通过响应国际妇联号召,执行国际妇联决议后结束。

国际妇女理事会决议要点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今年三月间在布拉格召开之国际妇联第一次理事会所通过的七项决议,要点如下:
关于活动与任务者,国际妇联要求以(A)类非政府组织的资格参加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国际妇联理事会决定邀请世界一切民主妇女为巩固和平民主,为完全消灭任何形式的法西斯残余而进行斗争。号召一切妇女团体在工作上与世界工联、青年组织及其他民主团体建立密切联系以团结一切民主力量巩固民主阵线。动员一切国家的公共舆论,敦促联合国无保留急速实行各国普遍裁军和禁用原子能于军事之目的。继续反佛朗哥运动,以达到完全与佛朗哥绝交,承认西班牙民主政府。拥护并赞助各国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社会上之平等权利,以达到“同工同酬”并订之于法律而加以实施。
关于半殖民地殖民地妇女情况者,要求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及妇女委员会考察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妇女各种权利的保障,要求美、英、法、荷各国民主妇女团体将本国政府对别种民族所采取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态度诉诸公共舆论;要求各国会员帮助殖民地半殖民地妇女消灭世界法西斯残余争取自由平等的斗争。
关于儿童者:全世界妇女应努力于帮助在饥饿中的儿童,阻止十五岁以下儿童作矿工;保护产妇;组织广泛的托儿所保育院;儿童免费入学,肃清学校计划内及教科书内的一切法西斯思想残余;按照民主原则教育儿童。要求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对千百万饥饿儿童进行紧急救济。
关于黑人妇女情况者:支持黑人妇女自由、健康、教育和工作的要求;保证黑人妇女各种应有权利;号召黑人妇女团体参加国际妇女民主联合会。
关于援助西班牙运动者:加强援西运动,使一切国家与佛朗哥断绝外交经济关系,承认西班牙民主政府。
关于国际妇联出版刊物者:已决定在经济问题未解决前暂加强充实公报的内容。
关于财政问题者:除决定会员国按期缴纳会费外,并决定由各会员国组织募捐工作。

关中我军奋战三周粉碎敌二次“清剿”
【新华社西北二日电】陕甘宁关中分区军民奋战三周,粉碎蒋军第二次“清剿”,胡宗南于七月二日东拼西凑集中十一个半旅的兵力,秉承日寇并村清乡毒计,向关中不及六百平方华里之狭小地区再次进行“清剿”。分区军民一面掩护老弱妇孺安全转移,组织青壮年抢收新麦,同时遍布地雷阵,坚持原地斗争。二十三日解放军地方兵团一部绕过敌主力,出击@县东南之龙高镇,毙伤蒋记保警队中队长以下十五人,生俘一百一十名。另部于十日挺进至三原西北三十里之嵯峨山,毙伤俘敌暂二旅四十余人。蒋军主力不敢分散,大部队密集前进,不仅处处扑空,食宿两难,且饱受地雷惊吓。在@邑土桥镇附近一日之内,即被地雷炸死四人,炸伤十余人。至七月二十三日胡宗南以一无所获狼狈不堪,只得顺着首次“清剿”失败的老路,把疲惫和受创的部队拖回原防。

攻克马头崮
记沂鲁山区攻坚战之一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日电】华东解放军连克沂河南岸太平顶、凤凰山等高地后,十九日晚直取马头崮(在南麻以北)。该崮矗立沂河北岸,悬崖峭壁,高达六百五十二公尺,上面筑有十三公尺多高的石圩子,团团围绕着蜜蜂窝似的蔽射碉地堡。蒋军整编第十一师十八旅五二团的一个营钻在里面顽抗,密集的炮火向下扫射,解放军勇士们在风雨交作中攀登陡峻的山道,痛击蒋军,激战至午夜三时,占领崮东北的石圩子和西北的山头,把蒋军全部压缩到椭圆形的山顶上。次日清晨,薄雾笼罩山峰,解放军以密集炮火向崮顶轰击。一时浓烟烈焰吞没整个崮顶,步兵们随即冲锋,某营一个战斗小组的三勇士首先攀越悬崖,登上崮顶,后续部队乃如波翻涛涌跟踪而上。天险马头崮终被攻克,守敌全部就歼,无一漏网。

青岛苏侨回国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据蒋记中央社青岛二十九日电,青岛返国苏侨,截至二十八日已有四百余人登记。

华中地方武装半月歼敌千余
【新华社华中二日电】七月上半月,苏中、苏北蒋后地方武装普遍开展攻势。苏中粉碎蒋军四个团对东台地区之“扫荡”,在东起启(东)海(门),西迄杨(州)泰一线攻克西来、三余骑岸、新街、丁溪等重镇。泰县县团以伤亡各一歼蒋记保安队一个半连,江都、高邮地武以零比一百获五天四捷。苏北各县地武纷纷向蒋占交通线出击。淮安某区民兵二十人一度攻克淮安城郊河下重镇,俘守敌二十人,创苏北民兵袭克城镇的范例。另逼退车桥(淮安东郊)等蒋伪据点十八处,半月共毙伤俘蒋伪军保安大队长以下一千三百五十人,缴轻重机枪二十二挺,长短枪五百二十五支。
【新华社山东二日电】鲁南三分区地方基干武装,战斗力显著提高。从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五月歼敌三千五百七十一人,敌我伤亡比例由九比一(一月份)提高到六十六比一(五月份)。又:滨海分区基干地方武装刘谷团七月十四日上午,在临(沂)郯(城)公路大埠以北经半小时战斗解决蒋军八三师及蒋记保安队各一个排,生俘排长以下三十一名,毙伤其十五名。并在公路线上击毁敌碉堡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