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公货栈启事
本栈前已奉命结束,因手续繁多,未能早结,今特再声明,各地商店凡于本栈有往来之手续关系者,务于九月十号前持单据来结算,过期作废,恕不接洽是荷。

蒋介石灭绝人性公然水淹解放区
 掘开贯台黄堤纵水北流
濮范等县人民以激愤心情抢堵自救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五日急电】(迟到)蒋贼决堤放水淹没解放滔天罪行已于本月十七日夜出现于世人面前。蒋军八月十七日在封境内贯台临黄上挖掘前鹅、辛庄两缺口(位于贯台北)宽达百余丈,滔天黄水乃自缺口中奔腾北流,倾泻而下,水声震天,声闻数十里,直扑黄河北岸大堤流向长垣县大车集,再从大车集沿堤北灌,于二十四日晨奔至孟岗。估计水势将沿北岸大堤直趋昆吾(新设县,位阳东南)南之老大堤。我长垣、滑县、濮县三县大堤,将被大流冲刷;解放区数十万民工日夜抢修的浩大工程濒于毁灭。恶讯传来,沿河各县民主政府及广大人民,正以极度激愤心情不顾一切进行抢堵抢救。按决口处贯台前鹅系在黄河北岸黄河转角处,是最大的一险工,民国二十三年即曾于此决口,水淹长垣、濮阳、范县、寿张等地。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五日电】蒋贼决口恶讯传到沿河各县,大堤上报警钟声响成一片,民主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布置在缺口处抢险堵口。沿河河防部队立即开赴缺口处抢险,濮县、范县、寿张等地人民扶老携幼秩序井然的迁移至金堤以外民主政府指定的安全地区,农民们忍痛半熟的高和未熟的谷子全部割下;他们愤怒的表示:“今年是几十年来没有的好庄稼,蒋介石却来放水端咱们的饭碗子,不干掉它,没咱们的活路!”现奔向大堤堵口的青壮年,正以紧张步伐向前疾进。

太岳四地委紧急号召
 全力支援前线立功
 争取大反攻早日到来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中共太岳四地委,于八月十五日发出全力支援前线,开展立功运动的紧急号召。该号召首称:“为了援助人民解放军争取大反攻早日到来,特号召全区一百一十万农民及全体共产党员,百倍紧张的动员起来,全力支援前线,开展各方面立功运动。”接着要求:(一)前线击队、民兵轮战队全体指战员们,普遍开展杀敌立功竞赛运动,在边沿斗争中要坚持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经常主动的歼灭小股敌人。在新收复区,要保卫土地改革,保卫农民的翻身果实,摧毁地主豪绅特务恶所掌握的反革命政权,并坚决镇压反抗。并号召∶舷囟懒⒂?氐日蕉酚⑿壅抛髑?⒚癖?⑿垡姑髦椋ㄑ簟)、薛平华(济源)、赵、李林(垣曲)等学习。(二)战地担架队、运输队、勤民兵队,要紧张迅速并愉快妥当的完成各种参战勤务,开展“四爱四保运动”,切实做到爱护队,爱护伤病员,爱护军需物品,爱护众利益。保证不逃跑,不掉队,不怠工;保证战场伤员及时抢救下来,迅速运送后方治疗;保证按时完成运输任务,及时送到指定地点;保证武装送和保卫补给之安全。号召所有参战群众向参战功臣张礼(阳城)、石元珍(济源)、刘大汉(高平)、雁门(晋城)等学习。(三)后方区村工作人员,工、农、妇会会员、警卫民兵及自卫队队员们,要加紧生产节约备荒,开展优军代耕、支援前线运动,首先要把所有全半劳力充分组织起来,为缺乏劳力之军干烈属及参战群众代耕,保证不荒地、不减收,大量补种秋菜荞麦,尽力扩大麦地,普遍消灭熟荒、弥补旱灾、雹灾之损失,争取五成年景七成收。此外,所有青壮年还要作足够的精神准备,以便必要时源源不绝的支援前线,普遍作到参战不误生产,生产不误参战。(四)后方机关所有工作人员,要在各种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极性和创造性,改善工作方法,普遍提倡业务互助,开展互助立功运动。(五)各县县委分委同志们,及出征参战的共产党员们,要在各种参战组织中建立党的支部和流动小组,保证党在任何艰险与紧急的情况下,能够发扬其先锋的骨干作用,要在自己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率领群众英勇前进,克服困,完成任务。

蒋军副营长咒骂自己长官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丘八阵前半生死,美人帐下犹歌舞”。这是平陆厂的战斗中所缴获军八三旅二四八团二营副营长解造一的日记中五月十六日开头的两句,道出蒋军前方后方情形与下级军官的情绪。据其他被俘的军官谈:这位解造一营长,平素对解放区是最不了解的一,因此曾经盲目的咒骂过解放区。可是在一年来的内战中,前方后方的许多事实,使这位营长咒骂起自己的官来了。在这天的日记中接着说:“该死的军人在前方拚命,而后方大官姨姐们,花天酒地,那里有半点惊慌之色呢?唉!前方后方,兵富官…………我们为彼而死,能瞑目乎?”因此这位可怜的军官,在二十日看到全国学生罢课的消息后,写道:“学生能罢课,工人能罢工,最苦的最愚笨的军人呢,据说也能罢战,罢战就是生路。”在陕州北调时,这位军官被恐惧所包围,在五月二十五日的日记中写道:“闻部队准备北渡,此中不无注意之处,上级指挥官是否慎重研究了情况,不要使我辈喽罗死于非命!”因为这种情绪,这位军官企图以寻花问柳来消除此种不安心情;可是结果呢?又引起了他咒骂官:“陕州南关车站附近三马路上,神女妖媚,轻衫艳服,在此卖弄风流,但仅仅能偿偿眼福而已,真正于妓院来往不息的,都是长官。”
从恐惧中开到了运城,首先就奉长、营长命令,大拆老百姓房屋,在六月十三日的日记中写道:“本日仍继续作工,官兵已疲惫不堪,自下午一时起,除较远的数间草房之外,其余七百多间,全数伏地(拆倒了)!”尤其在七月十日写道:“大约六时许,一传令兵大喘进来报告,奸匪(指人民解放军)已到驻地附近,话犹未了,忽闻枪声大起,一时人慌马乱,鸡飞狗奔,喊声震野,营长疑(指解放军)匪已冲入村寨,遂先令炮排堵门固守,我去摇铃(电话)向团部求援,然电线已断,不能通话,个个束手无策,面面相觑。”后又写道:“忽听有人敲门,经过详细回答,允其入内,乃五连之传令兵报告曰:“有农民十余人,结队行,哨兵误为奸匪(指解放军),鸣枪射击。”“营长方恍然大悟,原来电话没有割断,逐骂团部贪生怕死,闻枪声不作联络,便拆电话机逃跑…………。”他们又咒骂起自己的长官来了。

会见陈颐鼎罗哲东
刘晓@
六号下午,记者在晋冀鲁豫军区副参谋长王世英将军的宴席上,第二次会见了放下武器的蒋军整编七十师正副师长陈颐鼎和罗哲东。王世英将军和陈颐鼎、罗哲东是黄埔的老同学,那天的宴会,一来是叙旧,特别是替陈颐鼎和罗哲东庆祝解放的,他们已经很幸运地从反革命的内战泥潭被拉出来了。
他们在宴席上不断回忆大革命时代的黄埔生活,发出很深的感慨!
罗哲东的右手高举着酒杯,手指上的戒指闪闪地发着亮光,他说:
“那个时候,革命军的士气是什么样子,就和今天你们的队伍一样,革命军的人数很少,只有几杆破枪,把北洋军阀打垮了。”
他把一杯酒喝了,眼睛望着桌面,说:
“今天我们变成了那时的北洋军阀!”
他意味深长地再三再四地提到:
“那时黄埔同学一见了面,就问谁做了烈士,没有一个人怕死,以死为光荣。”
可是今天,这些东西已经都一去不复返了。
他们怀着满肚子的愤慨,对蒋政府的腐败很为不满。他们陈愤恨,陈颐鼎说:
“他自己不进步,还不叫别人进步,硬拉着别人下水。”
罗哲东也说:
“陈诚这个人,好大喜功,刚复自用,那边的人对他恨透了。”
在谈话中,陈颐鼎对人民解放军和群众打成一片,对解放区的人民战争,充分表示了他的恐惧,他说:
“我们到解放区作战,就好象子、瞎子一样,你们对我们的情况却摸得清清楚楚,连我们副师长个子多高,眼睛有多大,鼻子有多长都知道。”
陈颐鼎是江苏人,中等身材,个性表现较深沉;罗哲东是湖南人,个子较矮,带点湖南人的辣椒性格。他们仍然都穿着草绿色美式军装,态度表现谦和多礼。
他们来到解放军后方,曾经对人表示:“解放区的人对那边的军官都看得太右了,那是不对的。”
可是我听见王世英将军诚恳地对他们说:
“共产党并不是把国民党所有的军官,都看成是无可救药的反动分子,只要他们停止与人民为敌。停止为非做恶,人民仍会宽恕他们,如果他们罢战反战,人民还会欢迎和优待他们;革命是人越多越好,解放区的门是开着的。”

豫北我军不断出击
 修武焦作敌极恐慌
【本报太行二十九日电】道战役后,残喘修武、焦作之伪,在我地方武装团团围困下,极为恐慌,一度侵占之待王镇(修武西),再度为我收复。本月三日,敌百余出犯烟马庄,民兵十余抗击一小时,配合七七部将敌击退。九日,敌百余又犯马界,该村村长崔金山带领民兵四人,顽强坚持四小时,敌陆续增加到七个连,待人民地方武装赶到后,配合冲击,歼敌三十余,我当乘胜逼近,十一日敌惊慌逃退,我当地军民即将该镇敌全部工事平毁。修武、焦作敌交通,又遭我切断。
【又讯】道战役以来,修武营配合主积极作战,横扫敌伪,战果辉煌,计俘修武保安团大队长李乐山以下一百零三名,毙伤敌一百九十四名,俘伪自卫恶霸等四百六十三名。缴获迫击炮一门,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七挺,短枪一百九十五支,子弹二万七千余发,迫击炮弹一百八十六发,炮弹六十箱,枪榴弹三十发,战马三十五匹,电台一部,电话机四架,收音机一部,其他资财甚多。
【本报太行二十九日电】道清战役中,太行二分区潞城、长治担架,和四分区陵川、沁阳、爱、温县、修武、武陟六担架,共余人奋勇参战,除胜利完成任务外,又配合部队活捉顽伪恶霸一百零二名,得步枪五十三枝,手枪七枝、牲口五头、子弹二千余发。在潞城、陵川、长治担架队的模范影响下,新区博爱、温县等县担架也都开展了“民爱民”运动,帮助新区群众生产、锄地、浇地、打井等。另外,陵川担架队还节约救济了博爱西庄村七户赤贫,给群众锄地五百九十二亩半,送粪六百五十担,打井两眼,并随时随地写标语向新区群众进行宣传。光复博爱之战,潞城、治、陵川三县担架,荣获“参战模范”称号。潞城担架王保珠组三个老汉,在枪林弹雨中,过城壕,爬城墙,一连背了三次彩号,转运中二人抬一个,一人还背一个。三大队宋兴烈连抢五个彩号,部队特奖给奖状一纸,新式美国军官制服一身。四专署开总结评功大会,特发给潞城、陵川、长治三县奖旗三面,每个功臣一个立功纪念章。

米脂战役歼敌六千
三十六师师长钟松传已击毙
 一二三旅旅长刘子奇等被擒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本月二十日在陕北米脂以北七十里之沙家店歼灭蒋军三十六之战,根本改变了西北战局。人民解放军已由防御转入反攻。此役详细战果已经查明,计歼灭该师师部一二三全部及一六五旅大部共六千余人,该师长钟松传负,传已毙命,生俘一二三旅旅长刘子奇,参谋长罗秋佩、三六八团团长谢挺欧以十四千余名,毙伤一六五旅副旅长黄廷以下二千余名,共缴获山炮十二门,迫击炮二十门,六零炮三十二门,掷弹筒二十一个,发射筒三十一个,重机枪三十挺,轻机枪一百五十八挺,长短枪三千二百余支,司登式手提机枪四十八支,各种炮弹二千一百发,子弹二十余万发,电台五部,发报机四部,电话机二十五部,望远镜四付,骡马五百余匹。

美图进一步破坏远东和平
 培植日寇代替蒋介石
独占朝鲜作扩张基地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魏德于二十六日自东京飞抵朝鲜汉城,此行衔有极其险毒之任务,即在根本破坏莫斯科会议时朝鲜问题之决议,扶植奸组织傀儡政府,以便变朝鲜为美国在东方实行扩张政策的重要基地之一。据中央社二十三日电透露:“美国准备放弃借苏美共同委员会朝鲜统一之一切努力,可能进行一‘美国计划’”。该电报导:“华府大多数人士认为,如南鲜成立政府,李承晚(按系朝鲜反苏反民主头子)可望获得美国之支持出任政府首长”。合众社二十四、二十五两日电也说:“魏在朝鲜的最大问题,将是设想出‘援助’南鲜的最好方法。”魏德迈逗留东京的两天内,据各方消息证实:是为了与麦克阿瑟磋商,决定更加紧培植日本法西斯,代替蒋介石充当美国的头号警犬,以便进一步事破坏远东和平民主的罪恶勾当。据合众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泄露:魏德迈“依照在中国逗留一月期中所实行的同样计划与方法在日本进行工作。魏德迈去日本之大阴谋,美共和报纸‘桑提奥时报’更说得明白:为使‘日本代替中。ń?┒???接惺屏χ?抗??颉者已丧失领导亚洲之机会”。魏德迈为达此目的所采取之步骤,据该报载称:“将日本建立为美国远东之联盟,借恢复日本以抵销东方的维埃化,这是美国当前显然要准备采取的唯一关键。”据悉,魏德在朝鲜将作八天至十天之“调查”,然后“把中国与朝鲜的报告联系配合”,向杜鲁门报告。

胶东一年土地改革
 百万农民收回土地
【新华社山东二十九日电】胶东解放区土地改革,自去年七月运动开始,迄今年六月止之一年中,据不完全统计,约近百万农民收回土地约一百八十万亩以上。因而,一年来扩大翻身农民参军战热情空前提高,仅是涌入主力军之精干青年壮年,即达四十万余名。现各地农民正深入面复查,同时大量组织人力物力支援前线,为保家保田粉碎蒋贼的进攻而奋斗。

与广大农村需要相结合
 烟市工商业日盛
【新华社山东二十九】烟(台)市工商业与广大农村需要结合蒸蒸日上。据统计,全市今年初开业共七百九十五家,现在连新开与复业者已增至四千三百一十九家。小摊、行商有八十八家发展为门市。全市各业工人达五千余人。管区之烟借工商业家纷纷携带资金返里营业,前后已达四十五人,外地商人亦相继来烟投资,共达四千万元北币(以下均以北计,每元折合蒋币二十元)。银钱业发展最速,由九家增至十七家,其交易总数一月份仅为七万元,四月份即增至八万万元,六月份更超越十万万元,半年中即超过十三倍以上。上述成绩之获得除民主政府多方扶助及劳资合作政策之贯澈外,主要由于土地改革及农民渔民生产运动之展开。翻身农民、渔民需要大量农具和渔具,等供不应求,洋铁业遂由去年底之一百六十家一而为二百三十八家,渔业由八十六家增至一百零八家。水产公司现正收割去年下种之昆布(俗名海带),今年又准备以八百二十五万元下种,预计明年即可收割百余万斤。烟市主要工业之一的纺织业,则由一卅二家,增至一百九十一家。其他日用品各业,亦无不欣欣向荣。交通运输业,也随之发展,运输汽车由五辆增至四十一辆,大车、小车、脚踏车络绎途。

东北蒋区人民热盼我军解放
【新华社东北二十九日】东北蒋管区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中,正殷切盼望人民解放军之到来。锦州市贫民与知识青年及一般中小公务员因不堪忍受蒋家抓丁与苛捐杂税等暴政之压迫,均热望民主联军前往解救他们,他们中不少的人已逃来解放区之亲友家中。该地商捐税已增十倍,连一个提小篮子卖香烟的也得抽上万元的捐税。当民主联军出击时,所到之处,当地饱受灾难的同胞无不切要求土地改革,他们说:“同志:你们来了,我们有了靠山,只要你们不走,我们就敢与坏蛋算帐。”另据承德讯:七月初起,承德滦平等地蒋军,每天都出动三、四十辆汽车,把大批民脂民膏与家属运往内,并大量抛售衣物,致使市场混乱。现在该地蒋军已如惊弓之鸟,某日晚大雨倾盆,山上滚下来大石把蒋家守军坏了,乱打两个钟头,并发射照明弹,群众均嘲笑着:“看你‘中央军’还能横行到几时?”

苏北三千农民抢修宋公大堤
【新华社华中二十九日电】苏北蒋后黄海阜(宁)东县三千余农民近在民主政府领导抢修宋公、华成两挡海大堤,解除海滨十余万居民秋季大海潮泛滥危险。抢修期内,曾遭蒋舰多次机枪扫射,堤工们仍不避危险,冒着烈日暴雨海风抢修,经十三天苦斗,已完成险工一处,修竣大堤七十余里。宋公堤原为范公堤之北段,前蒋记江苏省主席德勤统治苏北期间,多年失修,曾成民国二十八年大海啸淹死数千人之惨剧。二十九年民主政府建立后,我阜宁县长宋乃德亲率沿海群众奋力修复,海滨父老因而命名为宋公堤,剧作家阿英曾为此编有剧本。

天津市美军又杀我同胞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上月五日天津发生美军企图盗窃仓库物资,我三轮车夫同胞无辜被美军杀死惨案。据天津益世报讯:五号晚十时许,两美军行抵旧英法租界交界河畔,企图盗窃美军仓库物资,适三轮车夫沈立永及另一姓王车夫驾车经过,两美军诡称用其两车运货,两车夫不悉内情,即应邀前往。行至四路局仓库时,美军岗哨即开枪将沈立永击毙,企图盗窃之两美军反乘机逃脱。惨案发生后,卖国媚外的蒋记市政府,非但不追究美军惨杀无辜罪行,反而将证人王姓车夫扣押,企图为美军此一暴行灭迹。

不堪蒋党勒索
 商店纷纷倒闭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蒋政府颁布“总动员令”后,加紧勒索,给蒋区商业界带来更深重的灾难。据天津大公报连日报导:北平市商业日形萧条,目前除日用必需品如煤、粮、油等外,其余已无人问津。一般商人均表示:商业之不景气,实由于人民穷困与不堪勒索所致。上月蒋政府为修筑北平城防工事,即严限各商号于二十日前付三十二亿元巨款;同时蒋记财政局又征收夏季业税达一十亿元,并补征春季欠额十六亿元。单以上数项,即几达七十亿元,压得商人喘不过气来。太原自六月至七月初,商号闭一百五十余家后,继续倒闭和处于倒闭危机者尚多。市面资金周转更形困难,一般中小商人虽出高利亦借得。市民生活本已极端困苦,但阎贼勒索花样百出,近宣布肉类鸡蛋加价一倍,而所加之价钱概作“慰劳军人”之用。处于蒋军枪杆直接控制下的静海,已根本没有市面,该地共有大小商号一百零九家,有的门口已贴了“停止营业”的条子;有的正在抛售货物,准备关门。迄上月二十二日止,已有六十家请求歇业。商会随之亦已关门大吉。陕北之榆林,上月初五、六天内即有二百多家商号关门。

陶行知逝世周年
 北大教育系开会纪念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北平讯:(迟到)上月二十五日为人民教育家陶行知逝世周年纪念,北大教育系曾于是日上午举行纪念会,请邱椿、许德珩等教授讲演,并举行陶氏作品及生平教育事业照片展览,内容有教育论文、诗歌创作介绍,育才学校生活和成绩介绍,陶氏传记图片、遗作等。按陶氏逝世一年以来,其生前所创立之社会大学及育才学校,已先后于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三月为法西斯头子蒋介石下令封闭。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南京二十八日电:民盟主席张澜顷向(蒋记)行政院院长张提出抗议书,抗议(蒋)当局七月间在桂大规模逮捕民盟盟员。据悉:七月间在桂林与梧州之间的步曾有大批民盟盟员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