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抓紧时间抢种抢锄
入夏以来,有些地区已先后得雨,而在太行一、五分区,冀南三分区和太岳冀鲁豫的局部地区,则一直苦旱,有的地方旱灾未已,更继之以雹灾虫灾,情况颇为严重;但另方面,在党的领导下,各地发动群众担水点种,干种,修渠凿井,抢种补种,计划节约,向灾荒积极斗争,取得不少成绩;最近,全区已普获透雨,群众生产情绪和信心大大提高。只要各地领导能及时抓住群众当前抢种抢锄的迫切要求,集中全力,组织领导,突击进行,大量种植红白萝卜、蔓菁、芥菜等秋菜,有些地区还赶得上种黍子荞麦等晚庄稼。摆在眼前的问题:到底是忽视群众这一要求空喊灾荒严重而不积极领导群众生产以致错过时机,造成不可补救的损失呢?还是掌握群众这一要求,积极带领群众起来战胜灾荒,增产粮食,给爱国自卫战奠定坚固的物质基础呢?现在是再也不能犹豫了,生产本来就是季节性的工作,而在今后这十天半月内更是有着决定意义的紧急关头。
时机是异常紧迫,我们号召全区:立即普遍组织一次检查荒地消灭荒地的运动,在灾荒严重区域,必须集中力量组织群众大量抢种补种晚庄稼和秋菜,消灭一切空白地。每人能种上二、三分秋菜就能顶大事情。在这些方面,太行和冀南某些地区都很有成绩,在安阳、磁县、长治、壶关等地,有补种过二、三次的,表现了翻身农民高度觉悟战胜灾荒的顽强精神,值得普遍发扬。我们认为对于灾情的严重绝不应熟视无睹,但也绝不要因此悲观丧气。太行新华日报曾号召向灾荒进行决斗,这里完全充满了一种生产自救积极战斗的精神,我们拿了这种精神去鼓舞与组织广大群众在雨后的生产积极性,就一定能战胜灾荒。再努一把力,让我们全区一致争取做到象太岳晋城提出的:“五成年景争取八成收”。
为了要完成这一紧急而繁重的任务,中心一环,便是我们党政军民全体必须首先从思想上充分动员起来,明确认识若干地区的歉收是肯定了,但仍必须抓紧时机想一切办法来补救,反对那种“反正是不行了”的消极说法。正如灾荒不能把我们吓倒一样,下了透雨也不应给我们增加麻痹,而是要在我们生产劲头上加油,我们仍应继续节约,尤须加紧生产,即使在风雨调和田禾尚好的地区,也绝不能以此麻痹,而应力求增产,但是一切增产的办法,必须抓紧最近十天半月的时间,要想秋季有东西可收和收的东西多,放过目前的突击运动是不行的。
时机紧迫,任务繁重,各地领导必须把这次的突击抢种抢锄消灭荒地的工作提到一切工作的第一位来,这是群众要求,也是战争要求。除了必要的战争勤务外,一切没有时间性的不紧急的工作和集会都应暂时放一放,等过了立秋再说,而且即便是战勤差务也应十分节省民力精确计算,实行生产参战大变工,将人力物力畜力节约到最低限度。有些工作误了还可以补救,而这一次的突击如果失去时机,在今年却是再也无法补偿。因此,必须以全力把一切可能的人力畜力全部组织起来,造成抢种抢锄的热潮,新区缺乏互助经验,现在必须趁此抢种抢锄热潮纠正过去偏向,根据自愿与等价的原则及时组织与发展互助运动。

垣曲边地民兵
武装掩护抢锄
【本报太岳一日电】垣曲边地群众在“一手拿枪一手拿锄”的口号下,一面突击锄苗,一面与敌进行武装斗争。谭家村等东四村组织战勤互助组,敌人不来就突击锄苗,敌人来了一部分在前面掩护,一部分变为转移小组,马上将人、牲口转移到后边。敌人走了又回村突击锄苗,在四天内锄完晚秋一二○○亩,又将早秋二遍锄完。上七村、上下橙坡,组织全半劳力妇女、小孩一齐上地,在民兵警戒掩护下,三天半锄谷、玉茭五千余亩,各水渠并进行浇苗抗旱,同时前面警卫民兵打退敌人数次抢粮进犯。上月十七日伪保三团二个连附炮一门、重机枪一挺,到谭家村一带抢粮,警卫民兵予以痛击。神枪手赵中强一枪击毙敌阎绍生,并毙伤敌二名,敌不支狼狈败退,群众毫无损失。
【本报讯】获鹿顽伪军近来在不断的抢粮中又开始了残暴的抓丁活动。南铜冶敌已向各村要兵,只西郭庄一村即要八名,不去者即行武装抓捕,群众为求活命,到处开展着护粮保丁斗争。南铜冶敌保安十纵队结合还乡团一部二百余人,在本月九日拂晓向我南北故邑包围,企图进行抢粮抓丁,事前被我民兵发觉,当即展开战斗,不及十五分钟,我一区青年队一部赶来支援,寨里联防民兵正在锄苗中听到枪声,放下锄头也赶来支援,给敌人一场痛打,毙两名、伤敌三名,吓的敌人抱头窜回,我无伤亡,胜利的打击了抢粮抓丁活动。县指挥部特予通令表扬,并给寨里联防民兵记功一次。
【又讯】元氏四区区干队十余人由分书亲自带领于本月七日晚向泉村住之抢麦顽伪进行袭击,当将伪南佐大乡还乡团哨兵消灭,当场打死三人,俘虏一人,缴步枪四支,子弹四十余粒,敌惊慌异常,乱打了阵枪,我无一伤亡,于任务完成后安然返回。(冀西民报)

威县干集镇
互助赶工锄苗
【本报冀南一日电】威县干集镇,互助锄苗,早苗锄三遍,晚苗亦锄过两遍。首先全体农会员分六个中队,由劳英张洞庭率领,将农会未分下去的三百廿五亩苗突击一晌锄完后,各组锄自己的地展开竞赛,三天将四十顷秋苗锄了一遍,目前谷、棉、高粱已锄耘达四遍,晚苗锄达二遍。王光群组十八人,选出带领人、督促人、检查人,按地亩分班,按晌计工,一晌一个工,一工顶二斤米,下雨天一天中能做三分之一的活即算一晌为一工,全组已锄耘七遍。李二嫂的六个人的妇女组,四十八亩半秋苗已锄过三遍,互助锄草都感到好处。王光群一块长地,过去自己锄,每晌只锄一遭,互助中每人锄一遭半,该组十八人,他们估计可省出六个人,做副业跑邯郸。郭河才实行互助,该组发生三个困难:一、群众应付,与别人锄不好。二、都愿先锄自己的。三、愿叫人管饭,不愿叫人拿米包干。经群众讨论规定,积极的和不好好干的,民主评定增减工分。先锄谁的大家公决,参加互助家无妇女的可以由地户管饭,将来扣米。使用工票计工,每整工顶十分折米四斤,每天为五个小晌,每晌计二分工。于是全村八组都打通思想,锄草互相挑战,八天突击,十四晌全锄完,每人平均一天锄一亩七分。平时每人只能锄一亩三分,得十二天完成。群众说:“今年不互助,别说苗锄不完,地也种不上,以后互助,棍也打不散了”。

邱县桃寨庄
精确计算
组织积肥
【本报冀南一日电】锄苗三遍,积肥准备种麦。邱县二区桃寨王毅臣互助组三遍地锄完,全组开会讨论积肥准备种麦。全组十三人,共计划种麦一百五十六亩,每亩按半车粪计,需粪八十八大车,除现有十八车外,尚缺粪七十车,大家这样一计算,有的说:“要买菜籽饼”。有的说:“在粪坑里沤青草芽粪水”。有的说:“打猪圈,猪天天踏,三、四天铺一次草、灰、土等脏物,每天泼水”。大家说:“这样有一个多月可将一坑粪,沤的又黑又壮,可沤五大车。全组现已有八个坑,即能积肥四十大车,再掘几个坑,另由家里灰土粪,及买菜子饼补充,就不成问题了,大家一致决议这样办劲头很大。又讨论早些犁麦地晒起来,又决议留麦地,伏天前后犁三遍,苗子地可锄一遍至二遍,计划好了,大家带着十足信心的说:“明年看咱组的好麦子吧”。

黎城停河铺
调剂河地抢种菜
【本报黎城讯】停河铺群众,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渡荒全凭积极生产,种菜因为天旱没雨,@地出不来,有的户儿没河地,有的有河地缺劳力种不上,如王乃生、曹文贤等说:“咱想种些菜,就是没有地(指河地)。”无劳力老汉刘生法、退伍军人杜鸿禄等说:“咱是有地没劳力顾不上。”所以组织了互相调剂,劳英王连星队四户调剂出麦地二亩八分,曹丈贤等十七户有了种菜地。张合狗队的杜鸿禄一户就调剂出五亩麦地,八户种上了菜,并在地内新打井一眼。办法是种地户付出地主家明年夏天实打产粮,负担仍由主家出。要是明夏不收麦,种菜户补出今年负担。经过群众讨论一致认为调剂好处有四:(一)没河地也能种菜渡荒,今年种一季明春还能种一季。(二)解决了贫苦军属没劳力户困难,不劳动也能得麦。(三)麦地调还成秋,一年得两季。(四)多打井能救将来急,一本万年利,人人感到有利。全村八户调剂出麦地十亩三分,三十七户种菜能渡荒;增加新打井四眼,连同自己地,共种菜地五十七亩半。已打新井十二眼,计划再打十眼。(长群、守贤、锐文)
【本报黎城讯】二区南堡村七月廿六日下了二指来雨,撒菜能够出来,领导上抓住这个机会,便号召大家一面浇苗,一面安苗,抢种秋菜,补起窟窿。全村除浇苗的人外,都卷入这个补种运动中。劳英何考贤于二十七日上午完成他队的个人补种后,即领导他队的三十七个劳力于下午上山刨熟荒撒秋菜。他们的口号是:“种下秋菜省下粮,能渡灾荒打老蒋”。他们很有信心说:“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荞麦来的快。”一晚即种了二十亩。(永芹、玉成、发明)

边府机关雨后种菜
【本报讯】边府机关生产运动再成热潮,修滩开地大种秋菜。日前边府驻地附近各村降雨,机关人员即抓紧时机,购买菜籽种菜,生产委员会并规定秋菜抵交任务标准鼓励多种。现总务处已在河滩修地,财政厅在树林刨地二分,开始下种,秘书室也找好坡地二、三分,正修理,其他各单位均在抢种或补种中。(秀山)

武训·清河互助消灭白地
【本报冀南一日电】武训干部下乡查荒,该县经过造“合理负担”发现好多荒地,四、五、八区各有三千亩,其他区亦有一、二十顷,此多为未分清的果实及老弱孤寡者土地,现各区干部总动员查荒并领导灭荒。七区赵子营三十亩未分之土地荒着,农会主任马金明自借种籽、牲口、农具全部种上,他说:“以后分给群众青苗地,地荒了是我的过错”。清河坚决消灭各种白地,石庄把全村劳动力组织八个组,实行变工抢种,两天内抢种三六一亩。孙洼将斗出地主未分土地六十多亩,两天抢种完毕。孙家庄全村群众在民兵队长领导下,全村点种蔬菜一二八亩。东洪河全村总动员,互助变工耩了二八四亩,补种一六四亩。常韩店小学生一日内给军属常可贵补种了四亩苗。黄召头查出白地一七二亩后,干部带头三天将白地全部消灭。

襄垣伙喂牲口办法
襄垣全县伙喂牲口的比较普遍,根据四个村材料,有以下几种不同的喂养办法:(一)四区西底村武荣则等三家,伙喂着一头牛,买牛钱是按十股摊的,喂牲口的草料,使用牲口的家具,以及支差义运的开支,都由十股均摊,喂牲口责任归武荣则,报酬是粪归他,由荣则统一使用牲口,给谁家做活谁给他出工资,遇有支差义运等公差,十股给他摊工资。耕地等生活,按十股享受,多用的出粮食,少用的得东西,运输卖牛晌等一切收入,归十股均分,一月一算帐。因为各方面都很合理,所以牲口越喂越好,各家之间也没有意见。(二)堡底周天贞互助组,去年翻身中分得大牛一头,八家八股,一人专门喂养使用,喂牛人得粪,使用办法:按卖牛晌办法,耕地四亩为一晌,一晌得一天工票,拉煤一天和耕一晌地一样,赚的半晌钱,除草料开支外,以季节按股分红。(三)郭庄王保存互助组,七户伙买一头骡,顶十股,专人喂养得粪,支差送粮等公差,由喂养人负责,农闲搞运输所得利润,也全部归喂养人,料是均摊,草是谁有吃谁的,不论多少。耕作办法:一亩地五升米牛晌,七户各领二石米票,给谁耕地谁出米票。将来算帐,将卖牛晌所得米,按十股分红,再根据各户应出牛晌米,算出存欠结果。(四)郭庄郭兴贵互助组,五户伙买一头驴,专人喂养得粪,支差等公役及运输等副业收入也尽归喂养人,草料五户均摊,耕作是五户平均过,以耕完为标准,各户土地虽有不一,但差数不大。牲口赔赚大家负责。根据以上材料,经研究发现,要想使伙喂牲口巩固经常下去,必须具备以以五个条件:(一)肯定股数,用费均摊(草料、农具、支差等一切开支均归大家),郭庄的支差由喂养人负责,支差过多,就会影响巩固。(二)专人喂养,给喂养人一定报酬,以上四种办法都是喂养人得粪。(三)专人使用,使用牲口的人得以互助组规定的工资。(四)按股享受权利,同时允许自定耕作次数,多用者出东西,少用者得东西。郭庄郭兴贵组以户平均耕作,虽各户土地差数不大,但平均耕作就会影响深耕细作。其他卖牛晌搞运输收入,也应按股均分,郭庄运输等收入归喂养人的办法,假如运输等获利太多,就会引起别人眼红。(五)定期算帐,一次一清,如西底村一月一算帐,大家都很满意。(襄垣联合办公室通报)

冀南新区复查
平原集训贫雇
检查漏网地主
【本报冀南廿九日电】冀南平原、成磁、高唐等新区进行复查。成磁去年群运大动后,地主没被彻底打垮,六区小郭庄十三户地主、富农,尚留地千亩且有一部井田(有的每人合井田六七亩)。一区道东堡,地主陈老向群众说风凉话:“你还翻身哩!连条牛腿还买不起,我推出几亩沙地,留下净成好地。”农民迫切要求翻透身,五区孙二营、王家庄等二十余村庄普遍进行复查,成磁东关五百余人的大会上,斗倒汉奸地主郦士奎。各村清算出地主浮财及武器,计武家庄大枪两支,小郭庄大枪六支,浮财按市价折合,即合洋二百七十四万元。另外房子一百六十间、麦子约三千斤、水车五辆。平原复查时,虽普遍把地主斗了一遍,但仍有漏网和不彻底现象。一区召开一百零三个村的积极分子会,共到五百二十多人,检查翻身。会上以比比吃、比比穿的方法检查出漏网地主二百二十六个,应重斗的二百零三个。共计查出该斗的六百多个对象。四区集训一千名雇贫农,检查出五十七个村未斗彻底的地主八十多个。高唐四区七十二村中,已发动起六十村。

挖地道武装自卫
单县六百余村分田
【本报冀鲁豫二十八日电】单县游击区群众热烈分田。本月上旬,曹马、郭堂等七个区,近六百余村群众,卷入分田热潮。丰县、单县城周三、五里村庄群众也起来分田,百分之八十的村庄恢复了群众组织。该区已从游击区变为游击根据地,村村建设了地道,现全县已有七百青年参军。其工作经验如下:(一)首先克服了某些干部认为游击区不能土改的思想,干部常常以为群众不敢要地,不敢组织农会,因而就不实行土改,实则是干部本身的右倾思想,不了解农民强烈要求土地的心情,二十五天土改中证明:群众不但敢要土地、组织农会,而且能积极参加武装打游击,其主要原因:农民得到了土地感到武装是自己保田保命的靠山。(二)坚决镇压最坏地主,摧垮旧秩序,是打开局面实行土改的关键。(三)土改切实走群众路线,组织以贫农为主的“土地分配评议会”。要放手给群众撑腰,给群众搬石头。(四)县城附近的农民,要求土改也是很迫切的。因此我们深入进去实行土改,有的采用“武装请客”的办法将地主抓来。(五)土改是一切工作的基本,农民有了土地与地主进行了斗争,很自然产生保田保命的要求,要求壮大自己的武装,坚持游击战。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垣曲边沿区群众一面打仗,一面进行土地改革。县城附近各村,民兵自动组织四个野战连,配合区中队,日夜活动于接敌村庄,三日至十三日曾连续打了四次胜仗,毙伤敌十名,群众斗争勇气大大提高,由反“倒算”反“油房”,进而清算地主。二区十一个行政村,除南庄等四村正在酝酿外,均轰轰烈烈开展斗争,共清算了二十个罪大恶极的地主,收回土地约万亩。皋落镇的商民,在农民运动的影响下,亦组织起来斗争地主与奸商。该镇商人多系河南小商贩,所占市所均为地主王乐甫等房屋,租率甚高,除交租外,仅够糊口。这次商人也与农民联合斗争地主王乐甫等,并清算了伪商会会长杨烈弓,奸商何崇明等收回了市房。

支部领导依靠贫雇
葛官屯三次复查
【本报冀鲁豫三十一日电】荏平六区葛官屯由支部领导,依靠贫农,并联合中农,进行第三次复查。该村是工作较老的先进村,有百六十户,前两次复查中,搞出土地七百多亩,粮食二十多万斤;但运动过后,地主王七狱冒充中农混入农会,并派他儿媳妇打入妇会。在这次讨论复查中,地主挑拨几个得果实较多的人说:“斗争何时算完,差不多了。”其他的人便不吭气。六月中,县委到该村召开了支部大会,进行教育。使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地主的罪恶,纷纷起来诉苦。党员思想打通后,一致决定再复查。遂又提出光咱这些人还不行,人太少了。于是又决定召集贫农来开会,进行诉苦,并与地主比生活,一个一个的比了一遍。又比了比谁翻的怎样,都感到没翻透。这时,大家的劲头起来了,非干不行。又提出光咱这伙人力量有限,还要团结中农参加,于是决定召开全体会员大会。第二天,五百多人分组讨论。贫农分散插到各组,引导诉苦。一时全场轰动起来,当即派模范班把二十一个地主一齐控制起来。次日,支部领着又开了个坦白团结大会。热烈进行了批评与自己的坦白反省,干群之间进一步团结,接着便行动起来。结果清查出土地二百多亩,粮食四万多斤,大车六辆,衣服二百多件。

边区文教作品评奖不日揭晓
【本报讯】边区文教作品评奖工作,经评奖委员会一年努力,已获初步结果。各地应征及推荐文教作品,由评委会聘请有关文化、新闻出版机关、宣教部门等分别担任审阅,共有各种优秀文艺创作,新闻通讯,剧本,杂志各级教材一百余种荣获边区文教奖金。人民作家赵树理作品获得特别奖金。新华书店已将初步评奖作品大部翻印向中宣部介绍。此次边区文教作品评奖由边府教育厅主持,曾于去年四月发起征文号召开展群众性写作运动,以反映本区八年抗战光辉史迹及人民翻身保田等现实斗争。去年十月全区进入爱国战争,评奖委员会曾再次发出征文号召,强调文艺活动为爱国自卫战争服务。各区爱好创作同志先后应征文艺作品共三百余件,经边府文联、新华书店负责搜集前后方书报教材群众创作等作品三百种以上。评奖委员会特聘请边区文联、新华书店、教育厅、军区政治部及本报分别担负文艺、新闻、杂志、教材等作品评选工作。评选标准以能反映本区现实斗争,在写作上能运用群众化通俗语言,反映群众生活者;对一般新作家的作品则只要能反映群众现实生活,内容好,技术上稍差也尽量入选,以鼓励群众性的创作。经由各区推荐作品,均经评委会慎重评选,适当照顾各地文教工作发展及创作水平。对各地区大量群众创作,以搜集现存之记载文字为准,至于群众戏剧演出及没成文之快板,话剧等未能予以评奖。因应征美术、音乐稿件很少,亦暂未评奖。现各种作品即将由评委会最后正式通过,由边府公布颁发奖金,不日即可揭晓。(冰如)

半月战况
(七月十六至三十一日)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全国战局重心仍在鲁西南与鲁中战场。刘伯承将军主力一部在鲁西南地区又三获大捷,连歼蒋军三个师部、六个整旅和两个整团。自上月三十日晚渡过黄河,迄今刚好一个月,该线共已歼灭敌人四个师部、九个整旅和两个整团,并解放了鄄城、郓城、定陶、曹县、嘉祥等前被蒋军侵占之广大地区。这一出击的胜利,配合了山东的作战,错乱了敌人的部署,对于全国战局——首先是东南战场的战局——发生良好影响,并准备了有利条件,来彻底粉碎蒋贼进犯军。
不出我们预料,继郓城、定陶大捷之后,刘伯承将军于十二日挥师东向,在金乡、巨野之间地区,一把抓住企图钳击解放军的将军主力,将三十二师及七十师彻底干脆全部歼灭,包围六十六师的两个旅于巨野以南的羊山集。蒋介石急忙调兵增援,但援兵徘徊于商邱至金乡一线,迟迟不敢前进。至二十二日,始由蒋记陆军总部直辖野战第二集团司令王敬久亲自督率五十八师及六十六师之一九九旅,在飞机、坦克掩护下,由金乡向北挺进,同时被围之敌也以十三旅之三十八团向南出击,企图南北呼应,打开包围圈。此时中央社即高叫“国军”在羊山集地区获得空前大捷,不意叫声未绝,两小时工夫,一九九旅和十三旅之三十八团已被人民解放军全部吃掉。羊山集被围蒋军徒唤奈何,延至二十八日,这一陈诚的亲信部队终于全军复灭。这一战说明蒋军的作战精神和力量已大大削弱,在人民解放军巨大的压力面前,如果不投降只有死亡。
蒋军在鲁西南,不仅败于人民解放军,而更重要的是败于老百姓。凡解放军已到或将到之处,人民纷纷荷枪实弹而起,或前线助战,或击敌交通,或张网捕敌,形成一片火海。郓城、菏泽、齐滨、南旺、嘉祥等地的民兵游击队各活捉敌正规军三百以上,其中有许多营长以上军官,包括五十五师副师长理明亚在内。凡零星逃散的蒋军几乎没有一个能够逸出天罗地网。正如一个老乡对被俘蒋军说的:孙猴子逃不出老百姓的手掌心。
配合南渡大军的出击,刘伯承将军豫北部队十六日起在道清路扩展攻势,歼敌二千,连克武陟、修武二城。太岳地方兵团十二日以两小时战斗,一举歼灭蒋美械兵团一个整团一千五百人,敌我伤亡为五十比一,开创了地方兵团单独歼灭蒋贼正规军的光荣纪录。另部解放军则于十四日歼敌一千三百余,攻克夏县。豫皖苏解放军亦于十八日收复扶沟县城,又于二十四日乘胜再克重镇周家口,并给了美械化的蒋军以重大杀伤。
人民解放军光复黄河南岸广大土地,民主政府立即动员十余万民众抢修前因蒋军侵占而停工的南岸黄堤,长垣附近地段并有五分之一解放军战士一面武装掩护,一面协助赶工,迄二十五日已完成临黄堤、运河堤等三百余里巨大工程。蒋介石除继续派遣美制飞机不断轰炸寿张之孙口,@山之国庄,张秋之陶城埠等处险工,扫射修堤民众外,并于十九日亲自乘机到黄河堤岸上低飞视察,其在一再惨败之余,决心施用泛滥战术,业已昭然若揭。
华东方面,在敌“重点进攻”面前,以一年来歼灭蒋军五十个旅的威风,神出鬼没,机动制敌,已逐渐转入主动。十七日起,我军在临朐沂水以西之东里店至南麻一线举行反击,消灭蒋军主力整十一师一团及其他蒋军七千余人。至此蒋军于上月二十五日发动“重点进攻”以来,正面前线已损失一万一千余人。同时,解放军两路进出津浦路:一路在横扫费县、枣庄、峄县后,以居高临下之势,出击徐(州)滋(阳)段;一路由泰安南下,于十日攻克大汶口,十三日收复宁阳。北面胶济路上,人民解放军亦于十日至十四日展开攻势,歼敌八百余名,收复一度被占之高密、胶县两城。敌张惶失措,步伐混乱,将在华东战场遭受新的巨大打击。
久处蒋后的华中军民,面临蒋军空前残暴的扫荡、合击、焦土清剿与血洗清剿,在“一人被杀万人复仇”的悲壮口号下,继续坚持胜利斗争。在解放军主力转移后,地方武装和民兵已歼敌五万之众,三分之二土地仍在民主政府管理之下,苏北一百三十八个市镇中,蒋军侵占者只二十五个,当地人民边游击,边分地,英勇不屈,连十三岁的小孩在蒋贼刀斧加头之下都绝不说出“投降”两字。土地改革的深入,是华中敌后胜利的保证。
其他西北战场、晋察冀战场与东北战场,这半月来战局无多大变化。晋绥我军打击向晋中平川抢粮阎军,于二十日与二十一日连克汾阳北之罗城镇和文水西南之埙岸镇。晋察冀方面,蒋军为挽救青沧、平保战后的败迹,东拚西凑,集中七个师一个旅的兵力,向冀中大举窜犯,已为解放军与人民武装击退,雄县、蠡县、博野、肃宁、高阳等地,旋失旋复,现冀中腹心地区已无敌踪。东北民主联军继续得到若干局部胜利,十四日袭击法库以西的西台子,击溃蒋伪骑一军第六师,俘蒋军师参谋长,十六日于烟筒山歼灭自吉林南犯蒋军千余,西满、南满及热河蒋后上中旬间亦歼蒋伪匪一千余名。东北蒋军的动摇与纷乱正日趋严重。
在国民党军事形势吃紧声中,太上皇魏德迈以特使资格于二十二日飞临南京。这下子原本“普遍沮丧”的蒋介石及其僚属,便“极度忙碌”起来(所引均美联社语)。国防部忙于制作新的作战计划,陈诚、白崇禧请示机宜,胡宗南、傅作义、李宗仁也奉召到京忙于听训。同时,美国的若干通讯社便一再指示蒋介石要“革新军队”和“改变战法”。这充分说明蒋介石所发动的内战是“为美国而战”(美国反动团体对华政策协会供词)。此辈丑类之所以如此“极度忙碌”,无非是在出卖中国更多主权乞求主子救救他们的狗命。但是如果十三个月以前,同是这个魏德迈一手为蒋介石装备和训练了四十五个师,运送十四个军到东北和华北战场,而不能取得预期效果,那末当今天已经发现“中共一般地已获得主动”(美联社消息)以后,又有多大法宝可拿出来呢?这就无怪魏德迈一到南京就立刻闹起“头痛病”来了。
适于此时,在“八一”——人民解放军生辰——前夜,人民解放军总部公布了历史性的四号公报,将爱国反独裁的自卫战争头一年战绩,公布于全世界。歼灭美制蒋军一百个旅的光荣任务是完成了。相信明年此日——人民解放军总部必将发布消灭蒋军另一百个旅的公报,来作为永远葬送蒋贼卖国统治的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