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找对象也要看阶级
·周方·
这篇文章原来是“新大众”月刊的特约稿,已经排进该刊第四十二期里面了。因为对阶级思想教育很有些启发,也答复了过去读者向我们提出而我们未能好好解答的一些婚姻问题,所以特别征取得该刊编者的同意,提前转载出来,让广大的读者得以早点儿读到。
      ——编者
在旧社会里,穷人找个老婆是很难的。现在翻身了,光身汉都急巴巴的想找个对象。这当然是很应该的,但有一点应该注意,就是:也要看阶级。
唉呀!啥事也讲阶级,找对象无非为的过时光,好红火闹生产,只要男情女愿就算了,这也有啥阶级不阶级呢?若是这样想,你就错了!莫看搞对象是个小事,要不讲究点阶级,就要吃大亏,娶了成分不好的女人,麻烦大哩!
第一,要当心地主捣鬼!你要想想,在旧社会里,有那个地主女人愿随便嫁给穷人的呢?要有穷人看上了地主闺女,她还要骂你:“癞蛤蟆想吃天鹅肉。”难道现在她就忽然相中了咱穷人么?当心一下子,怕他是要利用你逃避斗争哩!或是他还有些包袱、内藏,想找你当防空洞哩!或是要上特务手段,要分化咱农民的团结咧!防人之心不可无,还是当心点好。
第二,要当心脱离群众!咱穷人一伙子闹斗争,现在有的当上干部了,有的当上民兵了,起码也是个农会员。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挡;你要是随便搞上个地主女人,大家叫你开会哩;老婆子叫你在家里哩!大家叫你斗争哩;老婆子叫你别得罪人哩!要商量点啥事,不敢在你家里谈,怕你老婆子走了风声!自己开个会回家来,怕人家说你走里哩!一肚子高兴不敢对老婆吭,两口子扯不在一搭!群众还不高兴哩!你看败兴不败兴!人总不要脱离了群众,大家认他是斗争对象,你倒扯进怀里当老婆,该不脱离群众哩!邯郸东小屯恶霸地主王天来,让自己的闺女,给他雇工搞上半个多月,一下就把这雇工从积极分子拉成落后分子了。你看怕不怕?
第三,要当心地主女人思想转变不好,这我举个例子你听听:榆社城关有个特务地主刘春贵的女人贡巧英,丈夫因罪大恶极,被群众打死了,经过村人介绍,嫁给农民刘二则为妻,自嫁过后,黑夜不睡觉,就睡也不脱裤子,不和老刘好,时常打架,而农民刘二则对待他很好,经过妇救会几次的斗争、教育,女的只表面承认错误,实际上不改。弄得刘二则这个翻身农民,一天到晚愁眉不展,自己找上个败兴!群众反映说:倒不如干脆离婚另找上个对象,痛快些。
为啥弄的个这哩!就为的这女人思想没有转变,她还在想着她死去的那个特务丈夫哩,她还瞧不起刘二则这个农民哩!本来你该知道,地主们的思想就是不好转变,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江山就是地主霸住了的土地财产和他的政治统治,农民要清算回来,打垮他!是办到了的;本性是地主的剥削思想,瞧不起农民的敌对思想,农民要去改造他这个思想,是不容易的,两口子弄在一圪塔,一个说东,一个说西,一个说农民被地主剥削穷了,一个说活该你自己命穷,你看这时光怎么过呢?
就算你有本事改变她的思想,又就算她愿意改变思想,真心向农民低头,你还得防着一手,那就是:
第四,要当心地主女人没劳动习惯,不会过时光,这也有个例子可举,也是榆社城关的。是地主常砚的老婆,常砚在斗争中逃跑了,他女人马上嫁给一个荣誉军人。这个女人前在地主家,生活很好,没受一点罪,嫁给咱荣退军人,生活还是好,不受一点罪,根本就不会闹生产,所以这个荣誉军人也不能更好的发家,算是找了个光会消耗的活宝,你看咱农民成家立业,要不能男帮女衬,大家努力生产,那算的个啥哩!
如此说来!农民就是不敢找地主的女人作对象了。但这些地主的女人们,无管是闺女、寡妇,岂不只有活守一辈子寡,没人可嫁了么?那倒不然,最好让她先改造一个时候,也受受罪,劳动劳动,明白了农民过去的痛苦,知道自己过去光吃不干活,靠剥削农民过日子,是不对的,是有罪的!改造好了思想,真心向农民投诚;又养成了些劳动习惯,会过时光!又经过考察,不是特务,心里没怀着鬼胎,这就可以称得上改变了些成份了。那时她要想嫁咱农民,咱农民也可以考虑考虑了。(完)

我怎样带领新同志作战
 穆九成自述片断
殷红记 马达插图
编者按:穆九成同志系乌江二分队五连一排机枪副班长,平汉战役被解放过来参加我军,因两次防御阻击战,带领新战士作战好,两次当选为战斗英雄,兹将其自述发表于此,以响读者。
    一、守工事
敌人在白寺西南角上大洼里,朝四连的阵地山上山下及村子里开始打炮了,新兵李允贤在工事里身子光往下缩,以后竟然全身哆嗦起来。我知道他在害怕了,马上自己很沉着的告诉他:
“咱们在工事里怕啥?在工事里是光听响没危险。”
他半信半疑,挺了挺身子,还是全身哆嗦。我又告诉他:
“在工事里没关系,你躺下休息吧。”
“我不躺。”
“你不躺就在这个枪眼里观察着敌人,来了告诉我打。”我给他找了个还看不见敌人的枪眼,这样吩咐他。
等了一会,李在枪眼里看见敌人远远的向我运动。“副班长,来啦!我从枪眼里望见敌人却在前边野地里卧着。”我仍耐心的告诉他:“别慌,远着哩,到桥口再打。”张德立也插嘴说:“太远啦,我们在何苍打仗时,二百多米达还不打哩,近了打的可准啦,五军有飞机坦克大炮比这厉害得多,副班长打仗可行啊!”
一小会机枪、步枪、排子炮响成一个,李允贤又在工事里哆嗦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我本来很着急,就想开始发脾气,这时忽然脑子一活显想到他是新兵,于是又耐心的说下去:“你看张德立这样小就不害怕,以前他刚来时也是怕炮,现在他知道在工事里打不着,有经验就不怕了。”接着又告诉他俩怎样躲避敌人的炮弹:“你听炮弹若咒……一定落得远,别管他。你若听吱……就赶快卧到,一定落很近。”
经过我各种各样的解释,李允贤害怕好象减少了一些,不往下蹙了,不哆嗦了。又一小会他一个人嘴里又咕哝起来:“三个人就是这一挺机枪,俺两个人没有。”这显然是他想要这武器,我高兴了马上把蹩的两个炸弹掏出来,还没有到地下,就被李允贤伸手抢去了一个,他得意洋洋的高兴了。我一看李允贤知道抢炸弹,自己更有了信心,又马上对他俩说:“咱们三个都有了武器,远了咱们用机枪,近了咱们用炸弹。不管什么时候,你俩要老跟着我可别掉了队。”李允贤也跟张德立说:“副班长请放心吧,你走那里我跟那里。”话刚落地,李允贤听见四连阵地嚷成一片,乱喊杀声,机枪炸弹响成一片,“副班长你听那里喊……”我马上很灵活的解释:“喊你怕啥,说不定是咱四连向敌人反冲锋哩。沉着气,天快黑了,黑了敌人更没办法。”话还没说完,我眼角里瞟着村子的东北,由分队部驻地开来了队伍,更加高兴,马上转了话头接着说:“张德立,李允贤,你们看那不是咱们的队伍,增援来了,这还怕啥,晚上一定消灭这些家伙。”我用手指画着高兴得很,李允贤的脸,也开始露出笑容了。
    二、出击得胜
敌人把四连的阵地突破,占领了山,进了村,天已黄昏,韩教导员率领着我连绕着山角由敌人的侧后向山上的敌人出击。简单动员后,部队就开始运动。我接受了任务,一面走一面小声的给张德立,李允贤动员:“咱们这次看谁立上功,谁能当上英雄,白天敌人打咱,夜间咱要打他,你俩夜间可别掉了队,只要跟着我就没危险。”
运动时,忽然打来一发炮弹,李允贤猛然跑了几步,吓的躺下了。我说:“我不是给你说过吗?咱三个同生死共患难,只要靠边走就没事。”一会看到五班一个伤员他又吓的躺下不敢走了。我说:“我还在你前面,打是先打我,你怕啥,只要姿势低就行。”接近到山角,被敌人哨兵发觉打响了,部队跟踪猛扑上去,半山腰捉到一个俘虏,敌人被我们以飞快的动作冲散了,又吹哨子又喊叫,有的还误会给我们来取联络。“李允贤,张德立听听敌人全跑散了,还被咱们指导员捉到一个俘虏哩,你听枪打的多高。”本来李允贤不知道打来的子弹怎样是高,怎样是低,可是一冲上来没有看到咱连里谁负伤,而看到了捉的俘虏,看到了我打机枪露出半个身子,看到大家满有劲,又听我一面走一面讲“若不快就立不上功了,你可别掉队,只要供上我使油就完成了你的任务。”这时他的情绪也高了起来:“副班长请放心吧,保管掉不了队。”
冲上山头下坡处,一个大土坑里敌人在集合,我举手就是一梭子,一面喊:“李允贤快打!”人窝里轰的一声,敌人逃散了,我们猛冲下去捉住了几个俘虏,缴获两门炮(一门是八二迫击炮)和三千多发子弹。一直追了二里多路,以上缴获李允贤那个炸弹起了很大作用。回来时,有的带俘虏,有的抬着炮,李允贤挑着子弹,一路走一路讲:“班长那个炸弹是我打的!”(附图片)
枪炮声响成一片,李允贤吓的吓的哆嗦起来,我给他个手榴弹壮胆。
他看到我打机枪露出半个身子,大家满有劲,情绪也高了。
我举手就是一梭子,人窝里的轰的一声,敌人逃散了。

掏不净内贷,打不垮地主
 复查杂记
·王亚平·
“地主内货,不打不说”!
这是一个贫农村干,在斗争地主大会上说的话。他还向群众解释了一下:“穷爷们,都想想,地主为啥藏银元,藏元宝?还不是银元、元宝能卖钱,值钱多,好埋藏,又容易带着走!用起来方便!”
“掏不净地主藏的银钱,就打不垮地主”!
在一个小区代表大会上,他们明确了对地主藏银钱的认识,大家互相作了报告。另外,我看了几百篇“翻身文稿”,上面很多地方写着地主埋藏银元的方法,和拷打审问发掘出银钱的情形:
1、濮县河寨地主萧家肃把银元、银器、藏到厕所底下。
2、同智营地主阎佩芝把麦子埋成了烂粪,从里面刨出银元百余元,银器一满匣。
3、观城上村地主李仁昭把银元用洋铁罐装好,埋到瓜地里,打的要死时才说出来。
4、卫河县韩村集地主孙希成,经彻底复查,查掘出鲁钞二十八万元。
5、濮县二区南街村,斗地主后,在灶火底下掘出银元一百八十元。
6观城侯庄铺斗地主郝炳云,群众把他拉起来,猛一摔,他吃不住了,说三门里边有银元,掘出铜子四十吊,银元一个。
7、濮县户部寨斗地主陈明堂,拉滑子,打,他说:“没浮财了”。妇会主任黄同志到他家,叱他媳妇说:“你丈夫说了,浮财你知道埋的地方,快领俺们去掘,要不,把你拉起来!”她领着掘出五个大包袱,一大罐铜子、银元,计铜子五十六斤、银元二百零六元。
8、清丰二区地主三笑把银元埋了好几个地方,斗一次拿出十几元来;斗一次,拿出十几元来,第五次撑不住了,又拿出九百元来。
看过以上地主埋藏银钱的例子,叫我们有一个结论,就是地主为了“留后手”,多半都埋藏着银元、铜子、元宝。足见地主的变天思想是由来已久了。花银元是十几年以前的事,花铜子是二十几年以前的事,花制钱是三四十年以前的事。
“银钱是地主的命根子”,几十年以前,他们都准备着埋钱了。他们妄想拿金钱(经济)的优越地位,永远站在穷爷们头顶上,胡作乱为、统治、压迫着穷人。这种自私的根,顽固的根,统治思想的根,小老蒋的根,一定要刨断它,掘的干干净净,一丝不留。
地主与银钱是分不开的,今天,要打垮地主,就得生法先斩断地主的银钱锁链,叫地主没有一个银元,没有一张钞票,叫地主不能仗势欺人!
斩断地主统治穷人的法宝,斩掉地主统治穷人的命根子,把穷人和地主的生活倒转来,老百姓才能彻底翻身,才能有劳动、自由、幸福的好日子!

焦五保的领导方法(续完)
·彭勃·
    四、战教结合新发展新战士变成老英雄
焦五保的战教结合,就是把战场当作课堂,把操场当作战场,来带领新战士。这一办法,焦五保最近又有了很大的发挥,它推动了新英雄主义和立功运动的发展,成了每次战斗胜利的有力保证,他不仅是能把不敢与不会打仗的新战士,带上战场一样的去作战,而且还培养了不少的战斗模范和英雄,如张麦麦就是其中的一个。
张麦麦今年正月参军到了焦五保互助组,这一个没有出过远门的新战士,当然觉得困难很多,对部队生活不懂,不愿离开家自己更不会打仗,所以对工作很不安心,焦五保便首先从生活上政治上具体的帮助,解决了这些困难,并经常安慰他说:“这就是咱的家,以后咱们要在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也一起打仗;你有啥困难尽量给我提,我可以设法帮助你解决”。焦五保就这样的团结了他,并转变了他的情绪。
张麦麦刚来到,焦五保先教他懂的了武器的性能,以后焦五保便经常的带领他到操场里,学三大技术,或带他到野外练习杀敌运动和利用地形,并能把学习的动作,和他过去的战斗经验结合起来教。这种战教结合的方式,使张学的感到学习很重要,并很有兴趣,虽说把臂部都练肿了,可是还不觉得疼和疲劳。有一次在野外练习时,焦五保给他讲了一个战斗故事,说他过去用这个动作,怎样消灭了敌人,又怎样捉了俘虏……。张麦麦听了高兴的说:“如果打仗就象这样,保险在战斗中不落怕死鬼。”
第二次南渡时,他连接受了消灭曲沃敌人的任务,战前焦五保组就开了想办法会,他知道张是新战士,一定害怕,又特别的给他谈话,使他不要怕跟上队,并告诉他说:“远了不敢乱打枪,地形要利用好”。还告诉了些躲避子弹和躲避炮弹的办法。
部队还没有接近敌人,敌人就在工事里向着广阔的河滩,疯狂的扫射,还喊叫“捉活的”“冲呀”!张麦麦没有经过这种战斗场面,心里有些害怕,焦五保马上说:“你别怕,敌人乱打枪、乱叱呼,主要是怕咱攻他。”这几句话使张觉得心里发亮起来,身上好象立刻增加了许多勇气。他们冲到敌人的工事跟前,焦五保指挥着张麦麦、王子财、何福图,向敌人工事打炸弹,果然一排子炸弹在敌人阵地里开了花,焦五保又说:“张麦麦赶快跑进工事里去,打不着”!焦五保、王子财、张麦麦等同志,又都跑进工事里,就是没有一点事。敌人见他们进了工事都吓跑了,焦五保又带上张追击敌人,在追击时,张得了一枝枪,俘虏了一个敌人。这第一次战斗,张麦麦算是得胜了,他高兴的向焦五保说:“和中央军打仗就是这样”?焦五保笑着说:“你以为怎样?和中央军打仗的经验是:远不打枪,近不叱呼。利用好地形,摸到跟前,炸弹一打就冲,敌人保险缴枪。”张想起他昨晚打仗的情形,也就是这样,张这才觉得今后打仗有把握了。
曲沃战斗他表现最勇敢,在巷战中,第一个冲进院里,缴了三挺机枪,俘虏了几十个人。后来在乡宁襄陵战斗,又表现很好,就这样的,新战士张麦麦学会了焦五保这一套战法,就成了连战连捷的老英雄了。(完)

专栏:大家谈

对一条标语的讨论
大家谈中研究了一条标语,引起了读者纷纷来信讨论。我们很欢迎大家发言,但必须有新意见,如果没有,也就不再发表了。
  ——编者
    一、
据某同志的情况介绍显然是以为“一富遮百丑”的标语,解决了群众的“怕富”和“穷人有了丑不丑”的思想。我们认为这条标语不仅解决不了这两个思想问题,恐怕使群众越发糊涂起来更加错觉,因为剥削起家和劳动致富基本上是两条路线,如以“一富遮百丑”来解决思想动员生产,就无异承认了穷人有丑,或富了是丑,不然又何必来“遮”?这是原则上的争论,并不是别人的误会,更不是“钻”。
标语是行动的标帜,领导上不仅有责任把低级提高到高级,尤应纠正错觉诱向正确,决不能认为群众提出的就完全错误,或将领导责任推在群众身上。最后某同志说:“这条标语在群众生产中起了很大作用”。我们认为起作用的一定有其他条件,为了问题的彻底解决,尚希某同志再调查研究一下,对今后工作指导是有帮助的。(彦庆、袭曾、瑞世、玉林)
    二、
读了八月十一日的“大家谈”又翻了一下七月十日的“大家谈”,感到“穷人变成了有,一富遮百丑”这条标语是有语病的,我建议各地不要采用它,其病源在“丑”字与“穷人”的连系上。穷人不丑;穷人富了,生产所致,更不丑。就是有人问:“咱们穷人有了丑不丑?”也不应答以:“穷人变成有,一富遮百丑”。因为这样答法,则好象过去穷人“丑”过,或富了后,“丑”才能遮着似的,很易被人误解。这“丑”字已经被剥削者地主们独占了,封建劳力硬把“穷”与“丑”强拉在一起,所以封建社会对“穷”的看法也就“丑”了。这种意识,我们要努力消除它。标语口号既是行动的指针的,在这件事上就应起其诱导作用,提高群众对穷与丑正确的明确的认识,不应迁就熟语模糊群众的意识,最好用正说明:“剥削发家是丑事,劳动致富才光荣”来提高生产的积极性。
前后我对这条标语的了解是:封建、半封建社会,用来鼓励人们以不择手段来变成富翁的,虽然手段无耻,恰被“富”字把一切丑事(百丑)遮着了,着重在富人是“没有”(有也不算)丑的。拿来勉强用做生产鼓动口号是不妥当的。
          (读者老群)

专栏:科学杂谈

菜上生虫怎样办?
·席凤洲·
在目前紧急备荒运动中,各地补种的秋菜特别多,大部分是萝卜、芜菁、菜根、白菜等。据历年经验,这几种菜最容易闹虫害,为了保证产量不因虫害受损失,首先对于各种菜虫就需要加倍注意,在虫子未发生以前,就应及早准备,发生以后,更要组织群众除治。
现在把几种菜最容易发生的菜虫和治法介绍于下:
猿叶虫——有一种黑蓝色的硬壳虫,和小豆子差不多一般大,虫嘴很厉害,几天之中,就可以把菜叶吃坏,吃白菜叶更快。除治方法:(一)捕捉:此虫一见菜棵摇动,就缩腿装假死,这时就赶快用手捉住,放在水盆里,然后再药中杀死。(二)泥粘法:用盆装进很稠的泥水,趁虫装死时,用一种细木棒蘸泥去粘虫,粘住放在泥盆里,虫就跑不掉了,然后群杀死。这个方法很有效,刚发生此虫时,只要把人力组织起很快就可扑灭。(三)破虫卵:此虫一年能生两次,第一次在四月前后,第二次在八月前后,每一个母虫,能产卵五百粒,卵是淡黄色或橙黄色,非常小,多产在菜叶上,见到时,就赶快用手压破,不使再生虫。(四)杀幼虫:此虫的幼虫是黑色,体根小,吃菜叶也很快,可用苦树皮,椿树籽,烟叶(或烟叶茎)碾成细末,配些柴灰散到菜叶上也有效力。如有红矾配上柴灰去治效力更大。
青虫——有一种青绿色的软体虫,是菜白蝶的幼虫,能爬在菜上为害,除治方法:(一)用烟草秆成烟草叶,研成细末掺些柴草灰,在清早露水没干时,用细箩撒到菜叶上。(二)用苦树皮、杨桃根皮或椿树籽碾成细末撒到菜叶上。(三)初发生时,用手去捉。
菜蚜虫——俗称为油旱,是一种极小的绿色害虫,专吸菜中养料,吸后菜叶变白色,不久就枯死。除治方法:(一)用一斤烟叶,泡在二十四斤水里,经过一天一夜后,用水去喷治,为了急用,可加火去熬,半点钟至一点钟时间即可。(二)用烟草、椿树籽、苦树皮、洋桃根皮碾成细末撒到菜叶上。(三)用棉籽油去治,配时,先把肥皂半斤,水一斤加火化开,再用四两棉籽油慢慢倒入,随倒随搅,等油倒完,再搅十分钟,即成乳状的棉油乳剂,用时再加四十九斤水,并急速拌搅,就可喷撒,如菜蚜为害面积小,可以少配些药。(四)用辣椒熬成水去治,也有效力。(五)蚂蚁因好吃菜虫排泄的蜜糖,常保护菜叶虫,这就应该驱除蚂蚁和破坏蚂蚁窑。
菜蚤——此虫很少,成虫是黑色,幼虫是淡黄色,后腿发达能跳,为害萝卜、芜菁,白菜。除治方治:(一)菜叶初发生虫时,用烟叶末配些柴草灰随时去撒,以免吃坏初苗。(二)此虫发生太多时,可用很宽的木板,上面抹一层胶泥或其他粘东西,放在菜园一面,从另一面赶虫,这虫就跳到泥板上粘住。
切根虫——切根虫又称“地老虎”或“土蚕”,专吃菜类的根部,除治方法:(一)把杏仁饼、大麻饼或椿树籽饼,碾碎上到地里,每亩地二三十斤即可。或用谷草节棒沾上柏油插入菜类近根地方,即可驱逐此虫。(二)每天清早去地里检查,见有被咬断的菜棵,就把根旁四周的土刨开,把藏在土中的虫杀死,这样就不会再去咬另一菜棵了。(三)如果能用红矾配些麸皮,埋到根际去治,更有效力。以上五种害虫,在除治时还要注意两点:第一要勤到地里察看,一见虫害发生,就早些动手去治,治的越迟,虫繁殖越多,受损极大。第二,要多搜集土药品,土办法,因各地群众对于除治菜虫有很丰富的经验和办法,使用起来又省钱,又实际!

专栏:文化消息

王克勤影集付印
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人民报社,正着手编印爱国杀敌英雄王克勤影集。现已从王克勤在作战练兵带兵互助互学的几十幅像片中选出一部付印,装定成册,内容有王克勤教育新战士拆卸机枪熟练武器,互助互学,磨刀练兵,战中教育新战士沉着战,掌握时机发扬火力,在火下教育新战士利用地形地物进行土工作业,以及王克勤被选为全旅一等杀敌英雄,领导全排同志订杀敌立功计划,英雄和群众等场面。
影集的每幅像片,都绞织着勇敢和技术,作战与训练合的生动形象,和鲜明的教育内容。卷首有刘司令员悼唁王克勤纪念文一篇,并有数千字的说明和王克勤略。实为连队最好教育课本。          (沙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