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党员带头领导,胜利完成抗旱斗争
 折户群众给支部记功
【本报记者团二十四电】邢台九区折户村群众,最近在开展生产检查比庄稼运动中,看清四个月抗旱备荒获胜,主要是共产党支部领导的好,全村一致决议给支部及模范党员李顺华、姚德增、姚德爱、姚德凯等同志记功。四月间天还没下雨,全县劳动英雄——支部书记李顺华同志,就召集支干会研究:“现在已是种棉花的时候,再不种就种不上了,看怎么办?”太行区一等合作英雄——共产党员姚德增立即提出应赶快组织群众担水点种,当场决定了自己先点,并动员党员带头,坚决完成种一百六十亩花的计划。第二天又经过组长会动员全体党员,李顺华组先带头,全村响应,三天内全村往旱地担水点种花一百三十亩、水地种了二十八亩,完成了计划。另外还担水种了一百三十亩花生、二十四亩金皇后玉茭。五月里,棉花就锄过了头遍,及早转入换炕积肥做麦收准备工作。那时因天还未下雨,棉花旱的白天都卷曲,有的已开始死了。模范小学教员党员姚德凯同志,就把六十二个男女学生组织了六个小组,担水浇花,五天内把花都浇了一遍锄了一遍,才算把花苗救活了。紧接着,支部又根据县委会的精神,提出“麦子熟一片割一片,地阴一片种一片”;并根据全村水的情况,决定在割麦前就要有计划的阴地。后经组长会研究,提出:“麦子最怕雹打,要熟一把割一把,男女老少齐动手,争取五天收割罢”,“有水快阴田,人水牲口都不闲”等口号,发动组与组进行竞赛。小学虽放了假,姚德凯同志仍把儿童组织起来。六十七个人,四天半割麦一百零四亩。李顺华组老头多,劳力弱,在六月十二日上午,组织了八个妇女下地割麦,把六个小孩也引到地里,由大小孩看,下午打场,男女齐下手,一天赶了天半活,五天收割完全村的麦子,还趁晌抢种了九十一亩秋。其余的地都是阴种、点种的,十天全村大部土地都下了籽。水地下种后又结合锄苗,点种旱地。出来的苗,后来又旱的顶不住,群众反映:“清早到地看还高兴,晌午看就扫兴!”担水点种停止了,大家情绪很低。支部立即开会研究,村长姚德爱同志说:“我点种了一亩地,就得出二十斤麦子的工资,要再浇苗锄苗,就不上算!”其他同志也都有一天五斤麦子的工资太高的感觉,于是原则上确定了减低工资,尽量工换工,又经过干部组长会动员研究,具体规定工资减成三斤二两玉茭,姚德爱同志说:“过去工资高没人点种,这一下工资低了,我带头先给别人点种。”干部组长听了,都说:“俺也要起模范!”第二天全村早起打钟,统一行动,担水点种、浇苗、锄苗又轰轰烈烈的行动起来,到七月十五日前,全村六百一十一亩旱地约有五百四十亩捉住了苗。从四月开始担水种花到七月里担水点种和保苗,连续四个月的抗旱斗争,折户村群众基本上已取得胜利。群众经过检查,饮水思源,觉得全凭共产党领导和大家努力的结果,群众一方面自动给支部和这些模范党员立功,同时更激励起大家与灾旱作长期斗争的勇气与信心。(安祥)

正社积极积肥
 半数土地种麦
【本报黎城讯】四区正社村为了增产支援前线,保证前方后方的粮食充足,彻底消灭蒋介石,除今年各种秋苗多锄加肥精细做造,每亩争取增产一大斗外,又提出“种甚收甚,多种多收”,全村订出计划,除种正茬麦地一千零二十亩外,再增加改茬八百亩,种麦占所有地二分之一,并提出每亩上肥三十五驮,为了早作准备多积肥料,于八月十四号上午(雨后)召集英雄干部技术委员会三十余人,研究增加肥料办法:多垫牲口圈,全村牲口八十三头,检讨过去垫圈土很少,有的就不垫土,决定今后每天小牲口垫半担,大牲口垫一担,每头驴平均积肥二十驮(过去不过十驮),同时割蒿刮荒,扫道土。研究后,当天晚上,英雄积极分子以队展开讨论,作了动员;第二天积极分子带头先干,男女竞赛积肥,据十五号一天统计,男人七十八个,刮屯荒肥二千五百七十驮,积麦糠等肥二千三百三十驮。积极分子杨江平一天刮荒三百担,妇救常委杨玉珍等五十五个妇女一天割蒿二千一百六十斤(可折肥二百一十六驮),并刮了道土一百一十五驮,共积五千五百二十五驮,垫圈都已实行。(香琴、不代、华荣)
【本报邢台讯】二区庞马村群众,经过两次的整顿互助后,认识自己劳动发家是自己的,大胆的添置牲口农具,积极闹发家。五月至六月间的抗旱中,全村二百二十户即添置牲口四十三头,打新井两眼,做水车斗三百八十只,除保住四百五十八亩秋苗外,又开生荒一百一十亩,抢种补种晚苗二千一百亩,种荞麦四百五十亩,种菜一百三十四亩。各种副业生产正在开设中,计有:武委会主任开一个张箩铺,赚洋十万元,全组又多添一头好驴;刘梦先组开一所上鞋铺等,多多营利。据估计全村比往年能多产一百四十万元的物资,他们的口号是:“保证有吃有穿,达到耕三余一。”(育民)

武邑农民抗旱 浇苗同时除害
【本报冀南二十四日电】武邑翻身农民确信“人定胜天”,决心战胜旱灾。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整理旧井五十二眼、挖土井五百四十二眼,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水,浇苗一万一千八百五十九亩,采集野菜(已晒干的)二十六万九千一百三十六斤。领导上近特拨发五十万奖金,号召广泛除“三害”,计二十日内全县共捕捉大眼贼三万四千余只,老鼠一万六千余只,麻雀二万七千余只。此外掏雀卵四百九十八个,动员吃掉鸽子一千四百余只。减除对秋苗不少的祸害,在与灾旱斗争中,翻身农民表现了高度的坚韧和顽强,如李贯村群众套了二十辆大车拉水浇地,现已浇地一百多亩;韩家村一个村,挖了土井达六十多眼,北云齐村二十六个妇女月夜一宿采菜八百多斤,九十六个儿童,三天采菜三千多斤;任角村群众三天内担水八百担,浇地四十二亩,采菜八千五百余斤。

太行二专县书县长会议决定
 抓紧领导种麦
【本报讯】为深入生产节约运动,太行二专区特于本月上旬,召开县书县长会议。大家一致决议:在生产方面,各县除抓紧锄苗多锄、精锄、并普遍上追肥外,现在即应深入动员群众,积极准备麦种,料肥和麦地,秋后种麦运动中要大力扩大麦田,以增加生产。麦种不够的地区,可由公粮借给一部补足之,为了扩大麦田,消灭熟荒,因此会议又决定:凡三年以上的荒地种麦后,群众可以三年不出负担,两年者两年不出负担,所种的粮食完全归耕种者所得,农业生产空隙,副业生产亦应大力开展,首先即应开展运输,克服那种“看不起小利”的群众思想,为便利运输的开展,各县秋后应大力修路,改造店房,以减少群众运输道途上的困难。各地要多开煤窑,大量输出煤炭,以换回粮食和必需品,开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运动,组织山货药材的出口,并开展熬硝、熬盐、熬碱运动,妇女们则应全力开展第二个百日纺织运动,作到今年年底各县穿衣全部或大部自给,各地合作社,则应作到为支持农副业生产而努力。其次各县在八、九月内要大力整顿三级财政,以“公开财政,公开困难,大家当家,大家想法”的群众自觉精神,来克服财政中的混乱与浪费现象,而使县财政走上生产自给,减轻民负。(王力行)

沿头群众打通思想
 晚苗赶锄二遍
【本报涉县讯】沿头今年天旱落雨迟,晚苗头遍大部锄完,群众即产生伏天已过,“立了秋挂锄钩”等思想,阻碍着锄二遍三遍。发现这种思想后,于八月二十一日召开干部组长会议,进行突击动员,提出口号:“秋苗锄三遍,粮食多打籽饱满”。刘运亭说:“咱村还有三百五十亩地未锄,共一百九十三个劳力,除病号十八人,打靛五十人外,还有一百二十五个人,每天一人锄一亩,不用三天就完成,还有七十亩萝卜未,妇女有七十一人能上地,每亩两个工,两天完成。计算后,研究出折工、变工办法,死分活计,降低工资为五斤米。并提出集肥准备种麦,劳英陈玉堂说:“把二百亩靛秧沤烂,积肥六千担。”张古师说:“咱旧炕锅台换成新的,能积肥两万驮,每亩平均二十驮。”妇会主席说:“妇女烧火薰土块,扫地沤渣,都是好粪。”第二天,各组长积极领导全村突击锄一遍,完成二遍,再开展积肥运动扩大麦田。(庆荣)
【本报涉县讯】四区台村利用天下雨时,全村各组都酝酿如何锄苗。中街侯书太组十户九个全劳力,讨论中大家提出“咱有劳力锄苗倒不成问题,就是种麦子咱组都没牲口,是个困难!”大家意见要给侯廷贤组变几个牲口工;芦珍林组六户,五个劳力,三个牲口,因轮到支差儿童无人领导上地怕狼,提出要给侯廷贤组合并。在这种情况下,三组进行了大合并,公推侯廷贤领导。锄地办法:按东路西路来锄,计算有多少地,需多少工,按亩评工,按劳动效果得分(一工十分)。全组没锄的黍子一百零二亩,豆子三十亩,蔬菜六十五亩,第一天二十三个全劳力,十六个半劳力(内有女儿童五个,妇女二个),一天锄了六十二亩,晚上总结省了二十一个工。大家都嚷着说:“今天梦也梦不到能锄这样多!”一个上年纪的说:“人多了加加劲就是三四亩,七亩八亩的地块一下就完了,要是一个人锄,锄不出来光搔头!”第二天,因下雨锄了二十四亩,第三天上午便完了,还锄了三亩包工地,省工五个。原计划三天的活,除了五个支差的,两天半就光了,现正突击卜。(庆华、聚财、志胜)

老老实实当群众勤务员
 冀晋区党委号召
 学习王元寿作风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一日电】中共冀晋区党委,日前号召全党学习王元寿同志工作作风与方法称:王元寿同志每到一村,首先找贫苦群众,睡觉吃饭都同他们在一起,他的穿着也做到最大限度的群众化。他同穷人建立了浓厚的阶级感情,穷人把他看做“自己人”,无话不讲,无事不言。他能适时的提出恰如其份的口号,引导群众积极斗争,所以他走到那里,那里的群众运动便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成为找穷汉发动穷汉及引导群众斗争的模范。号召中指出:这个作风正是适合于走群众路线的一套新作风,是“老老实实当群众勤务员”的思想和“群众是主人翁”的思想,以及“没有贫农骨干就没有真正的群众路线”思想的反映。号召中并进而指出:不少干部还存在着摆干部架子,夸夸其谈不深入群众的作风。他们处处显露是群众的“上司”羡慕“洋化”、“贵族化”,在群众之外形成“特殊阶层”,他们习惯于简单化的强迫命令,提出不适时的口号,而当任务不能完成时,不检查自己的领导,却埋怨群众的“愚蠢”。号召中说:这种作风是不能走群众路线与胜利完成土地改革的,它腐蚀了党,使党在群众中孤立起来。这种作风必须克服。最后号召中说:要学习王元寿同志的作风,第一、要以整风的精神去检查与根除一切非群众观点,非群众路线的思想作风,而明确的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能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第二、要在干部中展开四不嫌运动,即“不嫌糠饭,不嫌衣服破烂,不嫌铺破席片,不嫌虱蚤咬”从实际生活中去体验与锻炼。第三、要及时表扬过去一贯积极负责艰苦朴素的同志。同时必须对一贯强迫命令、思想上顽固不化的同志,予以批评和作思想斗争。不仅是区村干部,而各级领导同志均应向王元寿同志学习,造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群众性运动。

长治农林局
 除虫突击队下乡
【本报长治讯】由于秋雨连下数日,棉花又发生油旱,据三专转告:“平顺县府来急电,言最近全县棉田发生油旱六千亩,要求设法除治。”长治中心农林局闻讯后,马上组织推广员六人,农林职校新招学生八人共十四人,组成除虫突击队,携带大喷雾器十四架,杀蚜虫特效药帝王牌乳剂十大桶(每筒五斗,配水可杀八十亩油旱,共可杀八百亩),地利斯纷十四包,及农林局新制的柏油肥皂杀蚜剂五斤,于本月十八日赶往驱治,并计划帮助县上大量组织群众使用土办法除治。大家情绪很高,来农林职校的新同学,第一课就是为群众除虫。(农林局推广科通讯组)

王元寿访瞎牛
王子野·布克
平定七区白泉,是个七百多户的村子,这次新获解放后,因为村政权仍把持在敌伪时代的坏分子手中,所以虽然有三十六个村联合斗争,但在坏分子破坏下,结果形成三十五村集中斗争白泉。说白泉是汉奸村,弄得群众人人自危。平定县的工作团去了,群众心存疑惧,加上奸人造谣,群众更不敢和工作人员接近。工作团的领导同志王元寿、石文臣等,决定在穷人身上用苦功来打开僵局。老王(指王元寿)先在白泉串游了两天,但走到谁家,谁家都什么也不敢说,老王不免有些焦急。最后好容易才知道有个瞎牛家,已要了两辈子的饭,老王就一口气跑到瞎牛家。一孔破烂不堪的窑洞,炕上睡着个生病的小女孩,身上的衣服,有多少窟窿,洞里发出一股怪气味。老王心下有些咕,四不嫌(注)可以,和病人在一起可会招下病来;但转念一想,为群众服务讲不得招病不招病,老王就说要在他家住。瞎牛是个五十开外的老汉,花白胡子,他开始知道老王是干部,一时摸不清,心下着实不安,但看老王穿着和老百姓一样,像个受苦出身的庄稼人,也觉得没有什么可怕。于是老王就和瞎牛在厨房里住下了,老王先和他扯拉,问到这里干部好不好,瞎牛说:“不赖,咱是要饭的,谁能短下咱,只有长化没有短欠”。听这话头老王想不能急,暂时转到别的话头上去。瞎牛的孩子病在床上想喝点米汤,没有米,老王说:“我一天领三十两米,二年没吃糠糊糊饭,可把米来给咱孩儿们吃”。瞎牛两口感激不尽,于是瞎牛作什么饭,老王也跟着吃什么饭;瞎牛下地,老王也跟他下地,一连三天老王没有提到问苦的事。地里的草很多,老王说:“你这地这么些草”。瞎牛叹口气说:“咱只有二亩‘猫眼睁’也不长的地,咱成天在外讨饭,没工没粪,指甚不荒?”老王说:“你是这么说,财主们可又会说:瞎牛该倒运,二亩地还荒下个这。”接着老王又说:“我扛了三十多年长工,夏天里掌柜家喝着西瓜水,接着是老婆孩子喝。咱也喝——喝的是白开水。”又说:“扛长工饿了饿死,受了受死。实际扛长工就是门里要饭。”老王的话句句打动了瞎牛的心,在三天中,老王和瞎牛一天天亲切了,到第四天,瞎牛的心眼开始变了,老王和他谈起地主的罪恶,瞎牛就瞪眼说:“那年咱村的鬼七毛(邓富)修盖房子就不用本村的人,他告诉说,用下外村的人,吃上能落堆粪,用上本村的人,吃上就回他家去,穷人的屁眼也还要受剥削哩。”老王接着就和他算他大小孩给人扛长工的帐,算来算去,四年工夫财主家亏他十二石粮。这一算可把瞎牛算醒了,他跳起来要去和财主家算去,老王再向他说:“只有咱长化,没有缺欠,对也不对?”瞎牛摇手说:“那是我糊涂。”经过瞎牛的串连,终于把全村穷苦农民带起来了。
(注)四不嫌:一不嫌糠面饭,二不嫌衣服破烂,三不嫌铺破席片,四不嫌虱蚤咬。(新华社冀察晋电)

岳北各机关生产部门
 结合检查思想 清洗斗争对象
【本报太岳二十四日电】岳北各机关已开始清洗混入自己生产部门的斗争对象。第一批有五十九人,已交给群众处理。十五日又召开各机关代表会议,商讨第二次清洗,并规定在九月十五日前清理完毕,彻底堵塞这一防空洞。会上交流经验,此次清洗绝不能采用简单的方法,以赶走为满足,必须与检查自己的地主思想与检查生产工作结合进行,武委分会建功同志检讨时说:过去认为这些人办法多,能赚钱,但究竟如何赚钱,如何危害群众利益,就很少考虑。但此次检查以后,这些家伙是“生产不足,破坏不。”××机关即是一例。用十六万元资本叫斗争对象王楚国去开作坊,经营半年,结果本钱赔完,只交回些纸烟,并公开辱骂革命领袖,因为共产党领导人民清算了他的剥削。必须从揭露这些事实中,把认为“这些人能干能赚钱”“对我们态度好”等等地主思想一扫而光,这一防空洞才能堵死。

清河集训四百村干 端正立场准备复查
【本报冀南二十四日电】清河集训三、四、五区四百名村干、积极分子,检查阶级立场。检查出三种思想:(一)怕变天不敢斗争;(二)对地主有怜悯心;(三)宗族观念深,对同姓地主不好意思斗。三区×村被斗地主母子,找×同志求情,磕头大哭;×同志觉得被斗地主是他同姓的长辈,磕头担不起,替他母子难过,也跑下哭了,答应给他们想办法。又×村村长曾有地主的两个女儿找他求情:“不看俺爷看俺姊妹俩的脸吧!”又陪着他吃了一次酒。在清算时,群众要求该地主赔偿十万元,村长看了情,只让拿了六万元。经翻覆检查,都痛悉前非,恨不得当时回村去向地主算帐。×同志说:“人家从小没吃过红高梁,灾荒年,我托俺叔跟地主家借十斤高粱,还不借给哩,谁替咱难受过!这次斗争,非打一下响一声不行。”都说:凡地主都有罪,那个地主也剥削,咱们受的穷罪,都是地主给的,咱们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痛。

高任庄贫农当了家
发动“落后”展开自报运动
【本报冀鲁豫二十四日电】东阿七区高任庄复查中,贫农真正当家后,展开自报运动。该庄最先在建立贫农骨干时,仅根据民主民生斗争时期的成份,划分了贫农四十二家、中农三十三家,没有明确提出为啥要树立贫农骨干。因此分果实时中农对贫农当家思想打不通,而贫农也没有真正当家,中农分去了很多好东西后,贫农召开会议讨论,找出主要原因是:中农对贫农迫切要求填起穷坑的思想打不通,于是决定和中农开座谈会。会上村指导员任国昌同志启发大家谈为啥要树立贫农骨干,过去贫农是否翻透身?分果实时贫农是否吃亏?中农是否沾光?接着有的贫农说:过去分果实伸手算一份,穷人吃亏。分东西时作价,价钱比市价低,但贫农买不起,这样中农沾了光。也有的说:贫农想买点破烂东西,本来定价低,可是一挤价就高了,好东西仍落在中农手里。这时中农也提出意见说:贫农也挤价。贫农赵见义说:“我挤价要过一个织布机。本来定价一百三十斤麦子,后来挤到一百七十斤,我要了。但即是挤到二百斤,我也得要;因为我一买到织布机,一家人就不会受饿了。我是为救命,可是中农要到家里是为的救命吗?”中农没有了话说。后来贫农又提出许多过去中农沾光的事实,并反复讲应该填贫补齐道理。中农思想打通了,便派出去个代表,当面承认过去沾了光,向贫农道歉,并决心以后帮助贫农填穷坑。贫农真正当家后,发动落后觉悟提高,展开立功自报运动。自报的共二十五家,值七八十万元。

胶东昆仑山马石
 成立区治安大队
【新华社山东二十二日电】胶东昆仑山马石区日前在翻身大会上成立区治安大队及村纠察队,以雇贫为骨干,保卫农民翻身秩序。区治安大队权利及义务如下:(一)根据全区劳动农民要求,保护农民翻身利益。如有地主恶霸侵犯,有权拘捕镇压。(二)负责保卫全区农民安全,如有特务暴动,即联村武装解决。(三)大队为全区农民军事上最高权力机关,如有非法武装干涉农民运动,窃取农民利益者,有权缴械。(四)负责保证一切支援前线军需、运输及伤病员之安全,如有窃取偷运者,有权逮捕。(五)负责管理被清算后之地主恶霸,粉碎其各种阴谋活动。(六)大队绝对服从区农民联合会的一切决议,大队负责人完全由全区农民选举,为全区农民服务,不称职者可罢免。

文艺杂志号召
 县区同志广泛写稿
【本报讯】太行文联出版之文艺杂志,为更进一步深入群众特号召县区同志。广泛写稿。该刊自创刊以来,经过一年来的摸索与努力,现已作到篇幅短小,内容现实性加强,并逐渐通俗。日前该社同志进行检讨,认为文艺杂志虽已获得一些成绩,但在开展地方文艺写作运动上,尤其在与每时期的中心工作配合上,还很不够。今后为了使文艺杂志与广大群众结合,并尽量与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配合,成为群众自写自办的刊物,特号召县区同志广泛写稿,并提出做啥写啥的口号。其次号召各县文教机关,广泛搜集群众创作,以便传播并吸收其点,使刊物上的每篇作品,均能成为群众所喜见乐闻的东西。

晋南人民报创刊
【本报太岳二十一日电】继新华社晋南支社建立之后,“晋南人民”报亦于十七日发刊,暂定三日刊,在该报创刊词中说:这是晋南翻身群众的报纸,将用百分之九十篇幅登载群众的生活与斗争,所以号召“有苦来诉,有事来商量”。

南坪旺成立牛群 一年节约三百万
【本报赞皇讯】南坪旺村历年来没有成立过牛群,都是各喂各的牲口,今年的年景已成问题,粮价上涨,喂一头牛每天须草十斤,每斤廿元,合洋二百元,料半升须价洋一百五十元,每天共须用洋三百五十元,一个月须洋一万零五百元,一年须十二万六千元,群众普遍的反映喂不起牲口。如果把牲口卖了又没法养种地,有的群众说早些把牲口卖了换成粮食准备渡荒。副村长振召开干部会研究成立牛群,全年一头牲口出三斗玉茭工资,每斗按三千五百元算,才共折洋一万五百元,一年一个牲口就省十一万余元。全村共有牲口五十四头,除使用外,经常上群的有三十四个,一年即节约三百余万元,粮食每石按四千元算,可买九十余石粮食,灾荒年每口按一石计,即可养活九十八口人,经过算帐成立起牛群。(双庆)

贫雇怎样团结中农互助生产
李庄
访问与研究了沙河新区一些互助组,深深体会到以贫雇为骨干团结中农是搞好新区互助与生产运动最重要的关键。
新区互助现在相当普遍,但除少数搞得好的以外,大部都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是不自愿,在农事最紧时,号召大量组织起来,对突击下种或锄苗也能起相当作用,但因群众还不很了解互助的好处,常常感觉不自由拘束,形成不自愿。有的是不等价,原因有两个:一、新区群众不会计工折工,翻身户现在仍感牲口农具缺乏,其中一些觉悟较差的想在互助中占别人一些便宜,解决自己这些困难,对象找到老中农。老中农思想上有顾虑的,也主动让他占些便宜,以便“维持”。这些人于是造成不等价。有的是干部作风不民主,有些觉悟差的群众在自己当了干部后,就产生以劳动为耻的错误想法,他们自己也参加互助组,却不愿实际劳动,借口工作忙,让别人给自己代种。还有一个是老中农思想有顾虑,想发家而不敢发家,在生产与互助中敷衍塞责,自己骗自己。
土地改革后,翻身户有了成家立业的可能与条件,生产发家的要求非常迫切了,只有极个别阶级觉悟较低的浪费果实,想吃大锅饭。老中农同样有生产发家的基本要求。部分中农在互助组中,宁愿让翻身户占些便宜,希望他们赶快发家,超过自己,自己再设法赶上他们,就是这种思想的反映。这是由于他们对斗争有些错觉(均产)在作怪。判断中农有无顾虑有两个标准:一、看他是否积极生产。二、看他是否节约。积极生产而大吃大喝与努力节约而对生产迟疑的,都是基本上想发家,但思想糊涂的表现。
土地改革后村干部(多为雇贫)和翻身户在乡村中有最大的发言权,各阶层的眼光都注视着他们。他们的一举一动,对于各阶层,特别是中农,具有最大的影响。他们是村中一切工作的骨干,生产也不例外。
他们应该起些什么作用?一句话,应该以身作则,典型示范。
沙河新区若干生产最好的村庄与团结最好的互助组,其中都是老实的贫雇在作骨干。老实贫雇最知道过去生活的艰难困苦,今天生产发家的要求最为迫切,在生产中最积极,在节约上也是模范。他们特别厚道,不想占任何人的便宜,最相信领导,善于听政府的话。这些特点,都足以团结中农组织互助生产节约。
团结中农生产与参加互助的第一步,要打消他们对于“斗争”的错觉,把生产发家的基本要求唤起来。最有力的方法,是贫雇自己对他们进行事实教育。新掌第八组组长张来全,翻身前作了半辈子苦工,翻身后死命生产,多方节约,经常向中农叙述自己过去的痛苦生活,解释自己对生产发家的认识。中农们说:“对呀!要是自己劳动了还斗争,他这样死受为什么”?该村许多干部都是生产节约的模范,更给予中农一个认识:“不要紧,干部还这么搞哩,什么事情都是他们先知道,放心吧”!有个翻身户常老春,去秋新分的土地,打了十五石粮食四百斤棉花,很快就浪费光了。村干部对他进行教育,吸收中农参加,说翻了身,生产了是自己的,没人向你要;饿肚子也是自己的事,没有人成天救济你。”教育后借给他一些粮食,让他生产。中农听了都放下了那颗疑惧的心。
要想作到自愿,必有两个条件:一是真正认识了互助好处,一是对心思。新区由于互助组是编起来的,农民特别是中农不了解互助的好处,以完成任务的观点对待它,于是敷衍应付。许多巩固的互助组,都是由觉悟的老实贫雇,自己先组织起来,作个样子给大家看看,中农看到真正有利,就自愿参加了。中农疑虑特别多,用牲口和别人互助运输,总耽心自己的牲口出的力多,吃的料少;锄地怕别人把自己的锄坏了。老实贫雇,以忠实厚道出名。他们出面去团结中农参加互助,最易取得对方信任。中农在土地改革后,常常疑神疑鬼,最怕刺激;和老实贫雇互助,精神容易轻松愉快。许多村庄,都有中农专找某些老实贫雇去互助的事实,就是最好的例子。
等价作不好,常有两种原因:一、个别翻身户想占中农便宜,如白错村胡九×欠中农八十斤工资米不给,互助组因而垮了。二、翻身户在翻身时,强调“天下农民是一家”,阶级觉悟高了,最初都想在互助中涵厚些。某村副支书在锄头遍苗时,想道:“头遍锄的早晚,对收成关系最大,自己起模范吧”!他以一片好心,发动大家先锄别人的,后锄自己的;先锄的工资高,自己多挣了人家的,给自己锄时,工资低了,当然少给了人家;结果大家反说他有意占便宜,都不满意。也有些人认为细细算帐,显着小气,马虎点吧!这样的互助,发展下去绝不会巩固。老实贫雇的看法不同,他们在互助中,强调公道认真。“互助对大家都好,谁也别占便宜,谁也别吃亏。”以这种意见去组织别人,首先会得到中农的赞成。贫雇提出这个原则后,中农往往在细节上补充许多意见,逐渐作到公平合理。贫雇不先提,中农有意见也不敢提或不愿提。
干部民主平等的对待中农的意见,对中农是一个大鼓励。现在中农生怕自己在村中受歧视,稍有这种感觉,马上就会反映在他的生产情绪上。干部民主多征求群众意见,对中贫农同样的诚恳和霭,中农就觉着和他们一家,有什么都敢说,生产劲头就大;也只有使中农敢说话,干部或贫雇才容易了解他们具体的思想症结,才能有效的教育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