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周密准备提前下手
 李庄全村研究种麦
【本报黎城讯】一区李庄村在劳动英雄赵峰、赵广兴推动领导下,全村玉茭八百七十四亩已普遍锄过三次,谷七百六十四亩普遍锄过了二次,棉花二百三十亩已锄过了五次。本月十六号夜,政治主任赵庚旺领导群众在民校分组讨论,订出二十天计划,主要是沤积麦田肥料,耕二犁麦地,修理麦地,运肥,打柴。在大会讨论时,翻身农民赵香芹(互助组长)说:“今年因久旱缺雨,秋庄稼只有半成收成,咱这里土厚地广,按现在看,今秋的雨一定多,多种麦子最适宜。比如去年秋雨多,种的麦子今年一春没下雨,夏天一般还收五大斗多,足顶住一石谷,比上秋庄稼的好年景收成还不差,我想咱们必多种改茬麦,麦田还要多上肥料。俗话说:种麦比肥堆,收时比麦堆。我组去年每亩地平均上到了二十五驮,今年要平均上到三十五驮,保证每亩要增产半斗麦子;还要选上技术人,要做到深耕细作多上肥,特别是深耕细耕。常说:秋田(秋庄稼)出在锄头上,夏田出在犁头上。我组六十亩麦地要普遍耕三遍,还要提前十天下种,俗话说:七月白露赶后种,八月白露赶前种。今年是七月二十四交白露,但是润月足,和往年八月交节一样,所以须早种,还要多种,我组要种十分之三麦子。”刘魁互助组长说:“我组今年四十亩玉茭,要种二十亩茬麦,谷地四十亩要改二十亩茬麦,连上全组的四十四亩正茬麦,共八十四亩。我组共十二户三十七人,每人平均二亩麦,现要将麦的玉茭地全要锄四次,第四次锄的特别深;四次锄毕,玉茭还长着就担上圊,油饼等,从垄当中栽麦,秋后锄净地,再用@细上一遍,能顶住正茬麦收成。”经过集体讨论,订出种麦计划:全村八十四个畜力,种正茬麦八百六十亩,计划种改茬麦五百二十亩,按互助组每犋牲口选出一人(有技术)耕地,现已开始运肥,翻二犁麦地,修理麦地边堰。全村现已积起圈肥三万零一百驮(沤的麦糠肥在内),油饼(去冬全村有三座油坊)六百四十个,两群羊已卧麦地一百七十亩,全村计共积起肥四万一千零五十驮,已够一千一百八十亩,正改茬麦地上了,还空二百一十亩没肥。现计划揭荒肥一百亩,割蒿沤绿肥五十亩,二群羊还能再卧六十亩,再继续大量积肥,茬麦地每亩要争取上四十驮。麦田根据全村畜力条件,全麦地能普遍耕到三遍。义务教员刘逢昌提出:“咱们要家家做到多种麦上饱肥,夏天比麦堆,要把麦地翻透,普遍做到深耕细作,正茬麦在本月底完成下种。”(庆堂、乃堂、乃文、兰廷、占魁、得文、逢昌)

大池争取明夏多收
 添买耕牛三犁麦地
【本报讯】襄垣四区大池,为了增产,在夜校进行计划,麦地要耕三次,准备明年多收麦子。安福首先说:“咱们计划麦地要耕三次,可是现在咱村牲口缺乏,不够用呀!抗战前咱村有五十来个牛,每户平均一个;现在咱村只有廿五头牛,就短了一半,如何能种好地?”保堂老汉说:“没牲口就无法办,买牛晌可厉害,现在一天出二斗黑豆还买不到。”富支老汉说:“我看我提个意见吧,咱村现在不是平均三、四家就伙养一个牛吗?可合并成二家伙喂一个牛,大家都打个饥荒,人多力量大,再把咱村没牲口户也吸收上些,增加几只牛是不成问题。”他的意见提出后,大家接着就讨论酝酿,武来贵说:“我不买牛晌,我要为长期打算,我前天在菜街九万元买了个牛,我现在打下九石麦子,我只留下些做籽的,都买了牛,种地没牲口还能行。”段有才现下也买下牛,后来大家一致认为买牛是必须,并以互助组进行,两三家合并一只牛。在五天内大池自然村增加了七头牛,阎德民独买了一个大牛,积极准备深麦地,至少深耕三遍,争取明年多打麦子。一区南娥属赵家烟村在七月三十日召开中农会议,商量耕麦地问题。路成全说:“今天在会十四家,种有五百二十多亩地,才喂有三个牲口,还不好,去年麦地没垡好,今夏每亩少收了二斗多麦。春耕下种时,因为要准备参战,就突击下种,可是牲口不好,地没闹成熟,天又旱,好多地种上没出来苗,种庄稼牲口好坏可有关系哩。”赵保五说:“你说这话真对!谁也会算帐,今天我给你说老实话吧!我亦想买个好牲口,就是怕冬天闲了斗争,所以不敢买。”王凤义说:“咱这几家跟上这几亩地受了一辈子苦,现在还怕斗争咱?”这时农会主席即拿上丰曾@文被斗错退回果实事谈了一遍,大家思想上才明确了劳动起家的中农不怕斗争。路成全就说:“要是这样的话,我两家一个小驴实在不顶硬,要买一个骡子使换。”赵全兴也说:“照这样情况,我一家独买一头牲口也行。”在他二人影响下,十四家共买牲口五头。自解决怕斗思想后,现在中农生产劲头比先高了数倍,都说:“咱可得好好动弹,把家闹得有吃有穿哩!”(增产渡荒小报)

磁县男女齐下地
 卅万亩完成头锄
【本报磁县讯】全县三分之二土地都是最后一次(七月二十五)下种,小苗一齐出土,杂草丛生,如不突击抢锄,很有荒的可能。根据这一情况,全县即从八月一号开始,全力进行突击锄苗。县级各机关,亦停止办公三天,由武县长亲自带领,帮助群众抢锄。十区提出三不留:家里不留一个人,地里不留一分草,不留一亩荒地,做到妇女儿童全部下地。下蒋村去年锄苗时,用短工一千三百多个工;今年由于妇女儿童全部下地,没有用外村一个短工,把小苗全部锄完,省工资四千多斤米。锄苗中并进行男女挑战,下蒋村提出:“男女下教场(地里)比武比功劳。”范村张法学更订出家庭锄苗立功计划,和他老婆进行锄苗立功比赛,五天即将二十二亩小苗全部锄完。北城妇女开始下地思想不通,认为“现在妇女提高了,把咱提到地里了。”后经妇救干部孔张氏用算帐方法打通思想,提出:“你锄苗是给谁锄的?你上地一天能省多少钱?能打多少粮食?”这样当天即组织起七十一个妇女扛锄下地,影响全村第二天一百三十多个妇女组织起六个互助组,下地锄苗,三天锄苗一百三十二亩。四区在这次锄苗中,更发挥了组织起来的力量,全区四十三个村,组织起八百九十一个组,所有妇女儿童都组织进去。如南界城十七个妇女儿童,三天锄苗七十二亩,对抢锄起了很大作用。四区在锄苗中七十个村即涌现出三十个妇女模范,特别是军属,都纷纷提出不用代耕。如韦武庄军属吕玉珍等三人,二天锄苗七亩,完全不用别人代耕。全县到十七号为止,共突击抢锄三十一万五千多亩,头遍苗基本上完成。现各地正整顿互助,准备抢锄第二遍。(周南)

卢贵兴互助组
 农忙空隙搞运输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卫河五区蒋孔田楼卢兴贵互助组生产、战勤、运输结合得好。运输一次赚洋十四万元,鼓励了其他生产组情绪,全村运输立时活跃起来。卢贵兴组共有十二个劳动力,牲口五头,地二百六十亩,在互助生产下,地里活很快就做完了。复查中,该组抬担架去前方一人,其余的人都没了活做,就开了个会,决定搞运输,当即抽出两个劳力、一辆大车、两个牲口,往西北去拉菜籽。当时没有本钱,大家一打听,知道西边的麦子贵,便将自己家里的麦子拿出来入股,共集四石多麦子,将麦卖了买回菜子,来回七天,将菜子打成油,油饼上地,油卖了作下次本钱,十二天内除去路费净赚洋十四万元。这样又得利,又不误生产,刺激了其他互助组,全村很快就抽了五辆大车参加互助组内专门运输,村长那一组有牲口,马上又集了十三万元的股本,买了个骡子。全村生产情绪空前高涨,都抓紧农业空隙集中力量参加运输。

沙河赵泗水村发现害虫
【本报沙河讯】继二、三区二十四村之后,六区赵泗水村西也发现虫灾,有四、五亩大地方多是绿虫黄头,都是六七分长,已将谷叶咬成花斑。我县府生产部郝同志一天在街和老乡谈话,见有一个牵骡子的从地回来,将老乡叫过去悄悄说:“咱村西生了虫子了!”意思是“神虫越说越多”,或怕干部知道要叫去打,不敢大声说出。郝魁生同志听到后,将情况报告县府,王县长遂即召集县府主要干部,研究如何破除迷信领导扑灭。随后交流了过去打虫经验:(一)用棍敲落打死。(二)一手提一个洋筒,一手拿棍,顺垄敲打,虫掉到筒里,到地头倒在坑里捣死。(三)用一个铁圈带一个网斗,顺垄磕过去(磕谷杆),虫掉在网斗里打死。经决定谁上那区后,吃过早饭统由民政科王科长带领,分头到二、三、六区领导打虫,五、七区也派人侦察中。(从里)
【本报武安讯】二区西湖、饼山、东西大栈等村,发现一种虫子吃谷穗和谷叶很厉害,面积约有五方里之大,虫子的形状是黑绿色,体长大的有一寸多长(市尺),小的如线头大,身上有黄白红绿色的花道,头部是黑黄色有黑道。据老百姓谈,此类形的虫子吃谷子最厉害,三、五天内就能吃光,特别是水地最多,吃的时间是在太阳落山时分,吃到天明为止,到白天就不吃了,藏在谷叶底下和谷叶桶里面。在地边杂草最多的地方先发现,现在西湖村群众正在修理捉虫武器,奋起捕捉。(凤琳)

余吾通过整顿互助
 消灭荒地多种麦
 涉县龙虎积肥一日刨草千担
【本报讯】屯留余吾农户五百二十五家,因受过敌伪摧残,劳力减少,荒芜土地很多。最近全体干部响应政府号召:“长期着眼,增产备荒。”把所有二百一十八亩荒地,通过检查整顿了全村二十七个互助组,完全彻底消灭。一部分种上油菜、芥菜、蔓菁、荞麦、豆子等晚秋晚菜,大部分犁过种麦。只西南街八个互助组即消灭五十六亩,西街许占华一组即消灭了十二亩,北街六十八岁一个老汉苗大嘴,独自消灭了五亩。这个工作开始也很不好做,群众反映:“劳力困难顾不来,地远本重产量少”。但是经过整顿互助组,大家讨论提出:“消灭荒地多种麦,比打野菜得利大。”并又规定远荒地三年不负担,三年不出租,近熟荒一年不负担,二年不出租;这样掀起竞赛,“各街管各街,保证消灭完”;合作社保证解决种籽困难,所以前后十多天,把荒地完全消灭了。四区杜村,全村总动员,消灭熟荒九百零一亩,一般都已锄过三遍,现正积极普犁麦地,割蒿积肥。二区路村基点九个村,在增产运动中消灭熟荒二百五十一亩,现正积极积肥,麦地头遍已经犁完。(屯留农民)
【本报讯】涉县三区龙虎村劳动英雄王文华,同支部书记等干部,在本月十五号,趁着下雨时间,召开全村拨工队长、互助组长会议,研究积肥,首先提出立秋已过,秋分不久到来,按季节提出“秋分麦入土”,加上今年劳力缺乏,地里粪土很少。这样一提,大家乱扯起来。如翻身农民王忠说:现在锄地很湿,趁天趁空又省工,咱可以闹粪。大家研究后,蒿未长起,只有刨草坯是个机会。讨论后,干部带头,组织了五十四个劳力,三五人成立小组,到地刨草坯,晚上进行广播,一天即刨坯一千余担。(快苗小报)

邢台粉碎地主破坏生产阴谋
 利用歇晌挤封建
【本报记者团二十三日电】邢台许多村庄,生产中挤封建,打击地主破坏生产阴谋。东柏山地主郭天贞破坏群众防旱荒,活动农民抬龙神。群众开荒时他又破坏说:“坡地干活怎么也不如在平地!”若干觉悟较差的农民,受其影响。他参加的那个互助组,在开荒中落了后。地主郭天忠给军属代耕时,故意在地边留一尺多宽不锄;西柏山地主文兴俭,给军属耙地,将苗耙翻了,当别人追问:“你为什么故意捣乱?”他说:“不会闹。”还有些地主给别人锄地时,锄一锄盖一锄。庞马村地主在互助组中多方造谣破坏生产说:“节约了,八路军越发要的多!”修水地时,地主造谣说:“修成水地就得多出公粮”。领导上号召农民发家致富,他们又散布谣言:“发家致富,过富了又要斗争哩!”土地改革后,许多地主加入互助组、合作社,有的表面积极,暗中破坏。群众识破奸计愤恨异常,都说:“地主是不到黄河不死心”,“地主活像驴,不挨鞭子不过河!”于是利用歇晌时间,又掀起挤封建运动,将大部分地主从互助组合作社中清除出去,并说:“再不转变,连种地的家具也不借他们用”。庞马村在这次挤封建中,又搞出三石六斗麦子、四十斤棉花、被子衣服七十余件、牲口两头。(朱波)
【本报太岳二十二日电】安泽复查运动于突破干部“防空洞”后,已深入到互助组中。北孔滩村互助组白天做活,黑夜找寻封建尾巴。从不吭气人的谈话中,发现过去对恶霸张玉兰所进行的是假斗争,有个农民说:“我去年还给张玉兰出了租子。”唐村则从互助组中清洗了地主栗天禄,从来不吭气的老染匠王敬义暴露了他的“防空洞”,结果刨出粮食一百一十石,大洋十二万元。二区各村互助组均一面生产,一面酝让查封建。参战人员在路上也讨论如何翻透身。

太行新区群运经验
——摘自太行区党委八月通报
一月来太行井陉、元氏、获鹿、温县、修武、邺县、安阳、汤阴等县的大部地区,已猛烈迅速的开展了农民大翻身的诉苦复仇反奸清算土地改革运动,并取得很大成绩。农民变革历史的这一壮举,已创造出如下几点经验:
  一、以实际行动,揭破敌人一切欺骗,大胆撑腰,猛烈迅速把群众翻身烈火点燃起来。
新区农民,在敌伪长期掠夺及地主恶霸的高利盘剥讹榨统治下,备受摧残,面临着严重的饥荒;因此农民翻身的要求是普遍而迫切的。但另一方面,群众对我们某些方面还不大了解,加之敌伪地主特务的不断造谣破坏,又使群众产生了顾虑,开始不敢接近我们,增加了我们的工作困难。要打破这些困难,大力开展宣传攻势还不能完全解除群众的怀疑,还必须从实际政策的行动,去打破群众的疑虑,诱导群众斗争。如邺县在五月三号成立后,立即摧毁敌伪四十二个保公所,没收一百三十四个大汉奸全部财产分给群众,给农民起了坚决撑腰的作用,敌人一切谣言马上为事实所揭破了。因此该县仅在十天内,斗争火焰便普遍燃烧起来,其中五区在分田分麦斗争中,便迅速建立起八十九个村民主政权,每村都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运动发展得空前迅速和热烈。
  二、大量训练积极分子,从发扬思想积极因素中,去克服怕变天等思想顾虑,在诉苦中提高觉悟,激发斗志干起来。
大批训练积极分子,是掀开新区群众翻身运动的关键,太行八个县先后共训练积极分子一万八千人之多,对新区运动起了极大的组织作用。
训练积极分子,解决群众糊涂思想,必须从集中群众思想积极因素(即群众想翻身要土地思想)与鼓舞其斗志(即是群众伸冤报仇斗争翻身的思想)入手,去克服思想顾虑,不是消极的去先解决思想顾虑。如汤阴郝家凹村积极分子在训练中,以唐吉善为首的把村中奸霸王璋五弟兄在村迫害统治群众的一百多件事实诉出后,激起了全场五百多积极分子的怒愤。当诉到王璋五前后逼死穷人十九条人命时,全场“要报仇要偿命”的劲头都起来了,怕变天与良心思想遂一扫而光,都坚决一致要求:“还我们土地,还我们粮食,还穷人的命!”井陉、修武等县,从启发积极因素入手,收效亦最大而快。
经验证明:我们必须认识群众想翻身要土地是基本要求。因此在诉苦中我们又必须抓紧启发群众此种阶级自觉,说明农民翻身斗争是正义合法的,共产党是坚决主张穷人翻身的,民主政府是一定要给翻身群众作主的,这就把群众要翻身要土地的热劲更加发动起来了。经过这样训练的,以这样响亮的口号作号召,大批积极分子回村后,便以自己的苦引旁人的苦,以自己的觉悟,启发旁人的觉悟,一片一片的串通,一层一层的串通,到处点火,村村冒烟。因此翻身群众的阵容声势雄壮。特别是井陉有些村积极分子,在训练提高觉悟过程中,就和村里结合起来,先把恶霸扣起,等到自己回村后便立即干起来,使运动格外劲上加劲。
  三、打破反奸清算而后土地改革的阶段论指导思想,要批准以百分之九十群众要求和意见的一揽子题目,一锅煮斗争去放手发动。
一月来,新区群运能在大部地区普遍迅速的开展,就是打破了阶段论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领导上依照了群众的意见与自愿去行动。群众迫切要求土地,要求解决饿肚问题;因此在斗争中他们不喜欢分阶段,他们要求一锅煮,把土地房屋牲口粮食衣服一切家具等叫地主一口吐出来。在这样指导方针下,邺县在十天中,全县大部村庄都行动起来。温县二区五十七个自然村中,十天即有五十个村开展了反倒算与土改运动。汤阴五个区在一个月中农民即收回土地二六一五○亩,牲口二百七十四头,粮食二六二七石,衣服三二一三九件,七十五个行政村三六九五○个农民参加了翻天覆地的大翻身运动。井陉领导上原决定先清算而后土地改革,可是实际上多数村群众都进行了一锅煮斗争;领导上分阶段的方针,百分之九十的群众没有批准,以后领导上及时根据群众意见修改了自己方针后,即在二十天内,新区六十二个村,就有五十个村行动起来,并把运动推向深入的高潮。
  四、随斗随分公平合理,在分果实中教育群众提高觉悟。
汤阴、平定等县的群众斗争果实,是采取随斗随分办法,这对群众继续追击地主的情绪鼓励很大。在分果实时,是采取公平合理的填平补齐原则,以成份和贫苦程度将全村农民分为四级,果实统一折成粮食或钱,然后再按等级需要人口分配,务求其到填平补齐。在分配中,又采取了群众三番五次讨论的群众路线,因此使贫雇中农男女老少都能有份,团结了广大的群众。对于流氓坏蛋,应分别具体对象处理,如果历史上是贫苦成份的流氓坏蛋,一般均因旧社会对他的统治剥削无法过活而流浪养成的,因此应分配果实,提高其阶级觉悟。对于敌人干事的伪人员,如因当时为生活所迫或支差性质的贫苦农民,也应分果实,洗脸擦黑,提高其阶级觉悟,责其立功赎罪和农民一起进行斗争。
汤阴、平定分配果实中,不但注重了公平合理的原则,同时还把分配果实当成一个发动阶段来作。把分果实当成一次斗争总结,当成发动下次斗争提高群众觉悟的方式。他们在分果实中,领导群众讨论了三个内容:一、果实是谁的?从讨论中使农民认识果实是自己的血汗,克服“这是地主东西”的糊涂思想,使农民理直气壮的去分光荣的斗争果实。二、分果实后要好好生产。斗争为了翻身,为了能过好活,生产为永久不挨饿,过好时光,通过这些教育,来克服少数人分果实后的浪费现象。三、果实怎样得的?使群众觉悟到是共产党的领导,干部积极分子的带头,从而拥护她,爱护他们,大家更加团结起来,才能彻底消灭封建。同时要用为大家翻身立功不自私的荣誉来克服某些人以功自居多得斗争果实的思想,特别是展开群众性的比功运动,使大家在下一次运动行动得更加积极。
  五、随时发动随时武装,壮大自己消灭敌人。
虽然新区运动开展得迅速有成绩,但统治阶级远没有彻底斗垮,特别是部分村还未斗争,地主特务汉奸还想尽一切办法反攻农民,企图实行复辟;因此翻身农民为保护既得利益,就迫切要求及时武装起来。井陉王家村农民行动起来时,就把过去会斗二十多把大刀武装了自己。长生口翻身农民将斗争出来的七支大枪用来镇恶霸地主,监视特务斗争对象。汤阴在行动起来后,七十五个村即建立起四六八个民兵武装,从地主手里解除七四六支长短枪来武装自己。群众一经武装起来,即英雄十足的说:“有咱们自己人抗起枪来,还怕地主狗的干不倒!”这就是翻身群众迫切要求武装的表现。在武装群众过程中,应与群众性的审查相结合,这样才能防止特务钻进来破坏;同时也只把武装放在翻身的基本群众身上,才能保卫翻身群众既得的利益,支援群众彻底翻身的斗争。(本报资料室)

兴县吸收党员先经群众审查
【新华社晋绥二十二日电】兴县五区瓦塘村中共支部开创先例,吸收党员先请群众审查。该村在土地复查中曾公开审查党员,在群众中建立了党的崇高威信。贫农团委员康五同、农会小组长康谋此及康梅儿、民兵小队长康引儿,四人当在群众大会上向中共支部请求入党,支部就先请群众审查,群众评定四人都已具备入党条件,尤其是康谋此大公无私令人钦佩,他自己只有水地三亩,却让出两亩换成旱地,以帮助贫苦群众翻身,指出康五同工作积极负责,帮群众解决了不少困难,但他应叫他老婆不再和地主女人勾扯。中共支部当接受群众意见,吸收四人入党。

东阿二区启发落后农民
 翻身翻心自报防空洞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东阿二区“翻身要翻心,彻底挑掉防空洞,自报立功运动”广泛展开。曹屯村于上月二十五日开全村群众大会,讨论如何挑掉“防空洞”彻底清查地主,农会长首先讲话:“咱们基本群众谁藏地主的东西赶快拿出来,谁要藏着不拿就是地主路线”。群众听了都瞪着眼不敢吭气,有的表示恐慌,有的光低着头吸烟,非常沉闷。区干看看群众被吓住了,便和村干商量转变态度,重新向群众表示:咱藏地主东西,是上了地主的当,地主利用亲戚本家封建旧关系,来欺哄了咱,咱今天翻身要翻心,凡家里藏着地主的东西都该自报出来,咱翻身才算翻到头。领导上并恳切声明:“不报也不逼,自报的一定要表扬和记功”。这样一启发,群众心里斗争起来了。接着就有四个农会员报出了一千二百斤麦子、五十个包袱、三个板箱;并反省说:“咱翻身啦,还藏着地主的东西,回想起来真对不起毛主席!”博得群众热烈鼓掌拥护。郭区长当场表扬,并号召凡家里藏地主的东西,都应向他们学习。区分委会发现这一挑防空洞的新创造,连夜写通知,第二天全区各村黑板报都登了这一个消息,赵楼村接受了这一经验,全村一百零五户就有五十二户自动报出了地主的“防空洞”。农会员李常太一人,就报出单衣四十一件,被子两床。王井村展开自报立功,一贯落后的农民张建兆,带头报出隐藏地主的四百斤麦子、一百斤棉花、二百斤细食,群众当即评议给他记功一次。现下翻身翻心的自报立功运动在全区各村广泛展开。

军政大学三查后
 掀起决心运动
【本报讯】军政大学三查学习后,紧接着掀起了一个决心运动。所有人员,都自动向党宣布:自己在三查后,一定要改头换面,下定决心坚决执行三大任务,在大反攻中,为人民立功。由前方各纵队调来学习的,刚由新战士提拔的班排级干部组成的四大队,全体致信中央局略称……回想过去,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被踩在地主阶级脚下,倍受蹂躏,如今还有三万万和自己过去一样受着苦难,我们全体誓下决心:(一)积极工作,努力学习,勤学苦练,团结互助,赶快学好本领,奔赴前线,争取全面大反攻的早日胜利。(二)为彻底打败蒋介石,赶走美帝国主义,坚决服从命令,在任何艰苦环境下,决不动摇,不畏惧。(三)帮助群众彻底翻身,消灭地主阶级,厉行生产节约,拥政爱民。(梅村)

立场坚定不受地主收买
 荣军高登荣当选模范
【本报冀鲁豫二十三日电】昆吾县五区荣誉军人高登荣,立场坚定工作积极,被选为全县荣誉军人甲等模范。高登荣原在某部当战士,负伤后因残废回家,不久即任高庄民兵模范班长,土改时工作非常积极。地主高玉耀割了五斤猪肉,黑夜偷送他家,对他老婆说:“二嫂子,我上集买了点肉,您先吃了再对登荣说。”高登荣回家看到了肉问:“咱穷的连盐都买不起,那来的肉!?”他妻看隐瞒不过,才说是地主送的,高登荣愤恨异常,把肉抛到厕所里。他堂亲高玉林,有特务嫌疑,他领着群众诉苦,亲自审讯高玉耀、高玉林、刘兰彩、许仰光等地主特务。参军时,他又带领八十四名青壮年参军;到补充团后,又因残废被精简回家,回来后仍忠诚积极的工作。这种坚决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成为昆吾全县荣誉军人的榜样,被选为全县荣誉军人的模范。

太行冀中通汇
【本报讯】太行邮局为了便利群众与友邻区的经济往来,及中小商业的交易,特与冀中邮政分局商妥,试办互汇业务,但因两区币制比值不同,在兑换折合上,是以市价折合实数兑付现款,邮局不负币制兑折之损益,经数次研究,手续制度,简便稳固,并决定自九月一日开始通汇,汇费照本边区汇兑之规定为百分之四,所有办理汇兑业务之局站,皆能办理,这一业务之实行,进一步加强了两区的联系,给工商增加很大便利。(一耘)

人民功臣全军榜样二○部队庆贺英雄
【本报讯】太行人民解放军二○部首届群英大会,已于八月十一日揭幕,是日清晨,二百十一位英雄与模范工作者,分别由各部队以军乐前导,伴随漫长的秧歌队欢送至大会英雄馆。八时,二○部诸首长相偕慰问英雄,一一握手,分赠笔记本与铅笔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十时,该部建军战绩展览馆剪彩揭幕,首由英雄及来宾参观,其中爱战斗所获两门野炮及陈堡战斗所获许多美式武器,与该部发展史连环画、行军路线图、英雄、模范连漫画、及战士木刻、漫画、门板报等尤为英雄们注意。午后,全军齐集大会场,三时,英雄行列在“人民的保卫者”锦旗前导下,迎着主席台高耸半空的飞马勇士像,进入会场。三时四十分,大贺功开始,数十个秧歌队,与成百面贺旗,无数慰劳品接踵入场。窦主任首致开幕词,报告二○部自赵家厂旗开得胜,及展开互助立功运动以来七个月歼敌四千七的光辉战绩后,指出大会精神为总结经验,提高自己,准备力量,迎接大反攻;号召英雄们下决心,订计划,争取反攻中全旅成为功臣旅,词毕乐声再起,四十位翻身妇女向英雄献花。接着余政委代表旅党委会向英雄致贺,对目前战局作了扼要分析,号召全军学习毛主席战术思想。来宾讲话时,太行行署代表、四专署杜专员、四地委代表及博爱米县长、五专署代表等相继致词,均一再热诚表示政府与人民加紧生产,照顾军属,彻底进行土地改革,全力支援前线。英雄讲话时已八时许,汽灯光下,二○三模范指导员陈起贵首起讲话:当场宣布他所领导的第九连在今后半年内缴机枪六挺,步枪七十支,俘敌一百名,保证物资交公等计划与决心。二○五战斗英雄李全德说:我是去年八月辉县战役被解放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当了英雄,我家离这两千多里,我坚决要在大反攻中打回我的家乡去,解放黄河南的土地与人民。二○八模范侦察排长张玉恒同志上台讲话时,兴奋已极,大喊:“窦主任说英雄是火车头,我希望下一回咱旅有两千个火车头,一齐开起来带着大家向蒋介石冲去,一定把他冲垮。”自由讲话后,先锋剧团出演二○部英雄快板,及双喜临门,报功单等歌剧,以为庆贺。(抵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