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北人民解放军开始反攻
 歼灭胡军主力一个师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二十日于米脂北七十华里之沙家店获得大捷,歼灭敌三十六师一二三旅全部及一六五旅大部。此次敌胡宗南军七个旅分三路北犯,其中一路两个旅由胡宗南之三十六师师长钟松率领,二十日晨被我军包围于沙家店地区,经一日激战,除一六五旅残部于黄昏时狼狈逃脱外,其一二三旅全部及一六五旅大部均被我军歼灭,三十六师师部人员亦被我俘获不少,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西北二十三日电】陕北人民热烈支援前线。在此次榆(林)米(脂)战役中,无定河水涨,镇川县(新县,位于榆林南)三个村群众自动以门板、井绳、驮绳,于一昼夜间利用船只搭起一座浮桥,并派人守护,让解放军迅速而顺利地通过。战士们高兴地说:“有了人民帮助,纵有天险,也阻挡不住我们的胜利前进。”绥德常备担架队五百余人在战斗开始之前三日,即抵达前线待命。出发前,群众争先要求参加。其中赵泰金和赵泰银兄弟两人谁也不让谁,经区长劝解,老大才让给了老二。曾随军两次转战陇东和三边的王凤保等十余人,这次又自动奔赴前线服务,米脂某区群众设开水站招待路过部队,站与站间首尾衔接,长达三十余里。
【新华社晋绥二十三日电】与陕甘宁边区隔河相望的晋绥解放区人民,争赴陕北前线服务。兴县五区石门庄翻身农民连夜捆扎担架,提出“山高路远不出毛病”,次日即渡越黄河西征。神木、府谷一带,在蒋军的卵翼下久已成为晋绥逃亡奸霸的反动窝,此次兴县参战群众正将其逐一缉拿归案。六区蔡家会群众在高家堡即捉到逃亡恶霸三名,均已送回本村清算。

西北战局已经根本改变进入解放大西北新阶段
新华社记者评歼敌整三十六师之捷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新华社记者评西北人民解放军歼灭胡宗南军整编第三十六师之胜利称:此次胜利的规模,在西北战场上是空前的。三十六师是胡宗南三个主力师之一,胡宗南的另一个主力师整编第一师被歼灭过两个旅,现在胡宗南只剩下一个主力师,即整编第九十师。自从五月以来,我西北人民解放军于蟠龙战斗胜利后,扫荡陇东、三边与榆林外围之敌,胡宗南乃令其军队分兵“清剿”,到处蹂躏解放区人民,他似乎以为经过了“清剿”,陕甘宁边区人民就可向他屈服,而人民解放军就可容易对付了。殊不知边区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他的“清剿”毫无结果。胡宗南匪军对人民的蹂躏愈凶,人民复仇的决心愈坚。及至我军攻榆林,胡宗南被迫派兵远道驰援,又令其主力急速北进,企图驱我入晋;竟敢于本月二十日深入到镇川堡(米脂北三十里)薛县一线。不料我军从镇川堡附近打起,几个钟头内即将三十六师歼灭。在三十六师被歼之后,胡宗南嫡系的兵力只余十四个旅,其机动兵力已不会超过七个旅;而且因为他的后方空虚,更给人民游击战争以广大发展的机会。三十六师的歼灭,标志着这样一件事:即是人民解放军在西北战场上业已开始反攻,蒋介石因进占延安而在战略上所犯的重大错误,现在已到自食其果的时候。西北战局因为三十六师的被歼,已经根本改变。西北人民解放军反攻的开始,也就是大西北解放之新阶段的开始。这一形势配合着全国各战场的反攻,是于蒋介石极端不利,而于中国人民极端有利的。

军区政治部发布指示
 号召全区部队对敌展开政攻
【本报特讯】刘伯承将军大军一部深入蒋管区作战后,残留鲁西、豫北、晋南蒋军,更陷入我军重重包围,动摇厌战情绪日益严重,而一部反动蒋军则必会作困兽挣扎,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为此特发布指示,号召我全区部队结合军事进攻,开展对敌政治攻势,压缩、围困、袭扰,以至逐步的歼灭敌人。
一、积极打击敌人抓丁、抢粮、征丁、征粮,积极保护人民利益。在边缘区严密组织民兵联防,切实保丁保粮,各武工队与游击队须深入蒋区直接结合人民切身要求,普遍提出反对征兵征粮口号,激起人民反蒋运动,打击敌人征兵征粮暴行。特别注意我军群众纪律,在群众中强固建立我军保护人民利益的威信。
二、普遍对敌进行宣传工作。各地蒋军在遭我军连续歼灭打击下,官兵失败厌战情绪浓厚,大多畏怯与我军作战,唯恐被歼灭被打死。我应抓紧一切著名歼敌的战役战例及我军全年胜利战绩,反复宣传我军愈战愈强,蒋军愈战愈弱,我军必胜,蒋军必败这一真理,使蒋军普遍感到与我军作战最后只有死亡,不如及早寻求生路。并揭发蒋介石卖国殃民罪行及蒋军官兵战死编余的悲惨下场,和他们的家属所受摧残苦难。极力说明美帝国主义虽再援蒋亦不能挽救其灭亡,广泛激起蒋军反战厌战情绪。切实宣传我军俘虏政策,消除其疑惧心理,使其乐于向我归顺投诚。
三、坚决镇压土顽特务、恶霸、还乡团等残害人民的反动分子,拔去蒋军爪牙,为民除害。

我在太原外围发动政攻
 阎伪军纷纷来归
冀中设立蒋军退伍收容所
【新华社晋绥二十三日电】在解放军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下,阎傅军士兵纷纷逃亡。两个月来为解放区各地收容者,即达五百余人以上。仅阳曲一个县军民,向太原孤岛外围发动政治攻势,六个月来共争取阎伪军政人员七百○三名,内计正规军士兵二百二十九名,“自卫队”及“治村”人员四百七十四名,结果使得阎锡山于去冬费时两月,在太原西北古交及河口两镇所建立的“行政管理局”,及其所属六个乡公所三十五个治村公所和十二个自卫队已全部瓦解。左云傅军之新二旅去年曾补充新兵五百人,现只剩五十人。而该旅二团二连三十五名新兵,则逃得只剩下一名,这些逃亡士兵大部携来武器。汾阳收容之阎军中且有轻炮,据收容的阎傅军士兵说,阎傅军内部生活很苦,如驻太原西北的重要工业中心兰村之阎军三十七师第一团第九连仅六十余人,因营养不良,而病倒的就有二十余人,病了又不给医治,已有四人致死,其中三人并被剥光后赤条条掩埋,生者触目惊心,均不敢再呆下去。故管制虽严,乘机逃跑者仍日众。
【新华社晋察冀廿三日电】平汉沿线蒋军逃亡日众,冀中容定(路东容城定兴间之新设县)县政府特设立“蒋军退伍收容所”予以收容,门上挂着大牌,政府收容(退伍蒋军)之布告,遍贴蒋占区各村,铁路沿线亦书有大字标语,仅上月八天中逃来收容所者即达百二十余名。据逃来者称:收容所的情形在蒋军士兵中普遍传播着。上月逃跑者虽经蒋军抓回二十余,悉数枪毙。但士兵均认识“不跑只有当炮灰”,仍继续大批逃亡,最近五天经收容者又达二十余名。又讯:日前窜扰望都、唐县之蒋傅军士兵,多乘行军或作战时向解放区逃跑,仅冀晋三分区政治部在上月底四天中,即曾收容四十九名之多。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三日电】平绥沿线傅作义部恐慌日甚,近在张家口、宣化两地强征民夫二万,赶筑碉堡工事,附近田禾被毁者已达万亩。又傅军在察省征兵十二万的计划已开始实施,在察东、察南各地乱抓,张垣并设有征兵事务所。边沿各地青壮年正大批向解放区逃避。

内蒙自治军开展政攻蒋伪蒙军四个连投诚
【新华社东北二十三日电】(迟到)内蒙自治军南下某部在哲里木盟(辽北省北部)曾对蒋伪蒙军展开强大政治攻势,成千成万份传单、劝告书及投诚通行证经由其家属亲友投送至蒋伪军内部,在其驻军区域张贴散发,内蒙自治军往往远在数百里以外,蒋伪军即已看到他们的各种宣传品,蒋伪官兵虽在上级严禁之下无不争相传阅,纷纷来归。六月二十二日伪东北保安军独立支队二团四个连二百余人,即在该团少校团付嘎尔迪、连长巴特尔仓及支队直属迫击炮连少校连长端如布孔木苏等率领下,向民主联军自动投诚。

与蒋贼串谋停止救济解放区
 联总袒蒋面貌更丑恶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联总停止中国境内北纬三十四度以北之救济,继续片面援蒋,已在中国解放区引起深刻的不满。一般认为这是联总一贯袒蒋的进一步公开表露。联总在华,从未遵守其所宣称的“不分政治信仰公平合理分配救济物资”的原则。截至七月底止,全部运华物资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七都供给了蒋政府;在抗日期中受灾难最重的解放区,所得仅为百分之一点三。联总过去曾经利用蒋政府的破坏,来掩饰其与蒋政府唱双簧的可耻技俩,这次竟想把责任同时诿诸中共方面,妄谓此“应归咎于政府(蒋)及中共双方”。但是无数史实证明,历来破坏联总对解放区救济工作的,只是蒋政府,而始终协助联总工作的,则是中共与解放区全体军民。比如今年六月中旬,联总一批物资运抵山东羊角沟时,蒋机即在该地连炸三日,使已卸之大部物资被毁,并死伤转运船员多人。当救济船折回烟台时,蒋机又跟炸到烟台。今年二月,联总人员韩森等押运一批物资抵冀鲁豫解放区张秋镇,亦连遭蒋机滥炸,联总汽车亦被毁。同月二十五日,联总汽车由烟台运送物资去栖霞途中,被蒋机炸毁,司机负伤。其他如石臼所(山东日照县属)等联总卸货码头,更经常遭到蒋机蒋舰的袭扰,损失无算。至于蒋伪封解放区救济物资的劫掠,更是举不胜举。如七月二十七日,蒋舰于龙口附近海面一次截劫解总转运联总物资船七只,劫去物资一百七十九吨。去年六月,由联总安定远氏押送至太行解放区之四十万斤物资,运抵沁县时,即为蒋伪军段炳昌部全部抢去。去年八月,蒋军第八军袭入广饶城,抢去联总救济面粉二千五百袋。发展到今年七月初旬,蒋政府竟悍然以封锁解放区港口及限令联总人员自解放区撤退为手段,借以全部垄断救济物资充作内战资本。其破坏对解放区的救济工作,更加昭明彰著。但解放区政府则与此相反,始终以全力协助联总工作,使所得极少的物资均能迅速而公平地分配到被救济者手中。解放区军民对于联总人员的爱护备至,即使在战争场合,及联总对解放区待遇极不公平的情况下,亦从无例外。如今年六月解放沧县之役,解放军事先将该处联总人员护送至安全地带,战斗一停,即送其返回原地工作。这是来过解放区的联总人员与外国记者所公认并赞扬者,联总是无法抹煞这些史实的。联总如稍存公道,则被停止救济的应该是蒋政府,被加强救济的应该是解放区;但今天却恰恰相反,联总与蒋政府串谋歧视解放区,是以一种巧妙的伪装出现。例如:谁都知道蒋政府是历来卑躬笑脸地仰赖联总的,但蒋机却“敢于”轰炸联总的车船;联总和行总会共同规定山东烟台、羊角沟等处为发放基地,并允由蒋记国防部通令“保护”,但成为蒋机轰炸目标的,就正是这些地方;联、会共同规定联总船车的标志,但每次被炸的,就这种有标志的车船。并且,联总把物资送到那里,就跟踪炸到那里。根据联总在华时的工作基本协定,联总是有权制止蒋方这种破坏罪行的,但是不管解放区政府与人民的多次要求和抗议,联总却从未作过任何有效的制止。相反的,蒋方的破坏,一贯被联总用来作为转运或停运解放区救济物资的口。而且蒋政府宣布封锁解放区一切港口,阻止救济物资进入区时,联总不惟未加抗议,反而令唱双簧,宣布停止中国境内北纬卅四度以北之救济。事实上联总与蒋政府狼狈为奸由来已久,为救济轮“万善号”于今年四月二日在石臼所被炸后,即借口防空,将物资转卸青岛、天津。联总并一度撤退驻烟(台)人员。六月中旬,羊角沟被炸,远在烟台之救济轮“万慈号”等,即奉命停止卸货,全部匆匆离烟。二月张秋镇被炸后,联总人员随之全部撤退。鉴于蒋记行总封解放区物资的百般吞灭、克扣、贪污、盗换、破坏行为,解放区方面曾多次提出改组行总,由解总派员参加,或由联总直接与解总发生关系,救济解放区物资不经过蒋管区直接运来解放区的合理要求,但联总坚不接受。结果,运来解放区的物资,都是一些破烂不堪的东西。上述种种,即在联总内部也曾经引起不少公正人士的反对,但他们一一都遭到了排斥。这就是联总的本来面目。联总最近还建议“将烟台划为非军事区,天津至泊头一段停战,”舆论界对此不胜诧异,因为烟台和天津到泊头一段之大部都在解放区,本来就很和平,只要蒋军不进犯,就根本无所谓军事或战争可言。但美联社本月二十一日发布消息,谓蒋府正图以陆海军进攻烟台,则此间蛛丝马迹,颇令人不能无疑于联总与蒋介石之间,究竟有无军事上密切配合的勾搭。解放区人民表示,他们不曾依赖过任何外援克服了无数的困难,但他们也不拒绝任何友谊的救助。他们反对伪善的欺骗,更反对以救济为名,片面支援卖国独裁的蒋政府,屠杀解放区爱国的人民。

受我宽大政策感召华中蒋兵奋起反正
【新华社华中二十三日电】侵踮华中各地蒋军士兵,在民主政府与解放军宽大政策感召下,不顾蒋贼血腥镇压,奋起反正。苏中李堡蒋军四九师二六旅七八团士兵李春建等八人投奔解放军后,蒋军军官强令蒋记“自卫队”沿公路巡逻,以防逃跑。一安徽借逃兵因路途不熟被抓回后,蒋军团长即召集全体官兵,当众将其活埋,临刑时,该士兵高呼:“弟兄们!我走错路了,不该向西南走,要向东北走就找到新四军啦!”接受了这次教训,以后蒋军士兵反正时,就先弄清路线,并携带武器。一次,四九师士兵杜才明携带步枪投奔解放区,当蒋记巡逻队拦阻时,他即开枪抵抗,击毙蒋伪三名,终于脱险来归。解放军进击泰州泰兴边境金家庄之役,蒋记泰兴县保安机动大队长项文若以枪杀士兵三名迫使部下冲锋,结果激起士兵公愤。全队四十名士兵掉转枪口,先将排长击毙,将项文若捆绑,携带机枪九挺全部反正,当民主政府资送起义士兵回家时,他们一致要求看到枪决项文若后再走。在起义士兵纷纷控诉下,民主政府乃批准将项逆正法。月前,据苏北郝逆残部第三师第七团一营三连副连长率部七人携步枪七支、机枪一挺反正,不幸中途为蒋特追上,遭受牺牲。但随后该师士兵逃至盐(城)东射阳一带者,达二百余人。

平津各报抨击美蒋 纵容日本经济侵略
 艾契森飞机坠海身死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美联社北平二十二日消息:平津的中文报纸,数周来几乎每天都著论评击开放对日贸易,他们认为,以前的敌人日本在美国援助下,源源以日货输入中国,将剥夺中国经济复员的机会。并说数月内“日本商人将拖着木履,带着凶恶的面孔,又要横行中国各地了”。国民党主办的新生报在论及麦克阿瑟总部核准日商恢复世界贸易时亦说:“那将是多么可怕的图画啊!”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华盛顿讯:对日委员会美方代表兼麦克阿瑟政治顾问艾契森,于十七日返美途中,因机失事堕海身死,尸体失踪,所携大批重要文件亦同归于尽。据美官方透露,艾氏返美目的,系与美政府商磋对日和约及对远东各项问题之政策。按艾氏乃百分之百的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系制定“美国对日一般政策”实际参与者,主张美国独占日本,排斥其他盟国。日本投降后,曾敌方维护日本财阀之利益,对日本民主势力则采取残酷弹压政策。死前曾为开放日本对外贸易,及美国单独召开对日和约问题,奔走不遗余力。

东北解放区在复查中挖匪根
 蒋伪匪特已大部肃清
【新华社东北二十三日电】东北解放区内蒋伪土匪特务一年来已渐臻肃清。据东北行政委员会公安总处公布:截至目前止已惩办之战犯及汉奸有日犯奉天特务机关长代理人山本宁次及伪省长以上者十余名,扑灭蒋日合作的暴动六十余起,其规模最大者达三千人。破获姜鹏飞二十七军等全部或一部。捕获蒋匪旅长以上者八十余名,团营长一千八百余名,蒋匪投诚者三千五百余名(以上数字不包括军队剿匪成绩)。缴获美式等秘密电台四十四部。自去年十月至今天八月,仅哈尔滨市即破获主要特务分子一千四百余名,其中职业特务一百五十二名,土匪九百一十七名,战犯八十六名,汉奸三十三名,奸细二百至阋幻?=衲昶吒鲈吕唇?获及搜出轻重机枪十挺,长短枪一千四百一十五支。按:此等匪徒,除一部系美蒋训练的职业特务外,大部为伪满时之警察流氓及日寇残余特务。“八一五”日寇投降后,为蒋贼大批收买,到处成立“地下军”,“维持会”及党部,勾结战犯,大肆进行武装袭击,攻掠城市,暴动暗杀,破坏解放区民主秩序。至去年十二月止,经各地军民先后剿灭达十余万人,其组织基本上土崩瓦解,一部逃入蒋伪区,一部分即潜伏,勾结地主,或假装开明,破坏土地改革。今春末,各地掀起深入复查及挖匪根运动,匪特原形毕露,当为群众及政府一一破获。

蒋政府包庇纵容下
 青岛美军猖獗
【新华社山东二十二日电】在蒋政府包庇纵容下,青岛美军暴行日益猖獗。据三日青岛时报称:仅上月下旬被美军殴伤,目前仍住市民医院的同胞即达十余人之多,其中刘为堂一人已因腹部中弹流血过多毙命。又据该报二日讯:上月三十一日青市大港一号码头汽车修理厂美军,非法滥用电刑,重伤该厂华工石增金、郭文艺、陈玉斋、王曾福、韩明先等五人,当我同胞痛极呼号时,美军则借此作乐。其中陈玉斋因力图挣脱,鼻部被重击一拳,流血晕倒,美军复趁此再用电刑,俟电流通过心脏不省人事时,始将其送交市立医院。
【新华社山东二十二日电】青岛迟到消息:蒋家第八军青岛留守处官兵八九十人,于上月四日拥入四华中学女生考场,喧哗调戏,丑态百出,学生数度交涉无效,该部官兵反而动武,以石子树枝掷打学生,并冲入宿舍行凶,学生当被殴伤六名,内四名重伤,校舍门窗被砸坏多处,损失颇大。

蒋区工业倒闭日众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天津等地工业纷纷倒闭。据天津报载:津市百余家机织业工厂均因原料缺乏,生产减低,致赔累不堪,无力经营,上月下旬已俱行歇业,该业工人千人陷于失业惨境。唐山德盛窑业厂自今年一月至六月,赔累达六亿五千余万元。该厂出产之茶壶成本须一万六千元,售出一万三千元尚无主顾,致该厂无法维持,已决定停工,该厂三百余工人亦陷于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