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蒋党卖国更露骨颁布外汇新条例
 美国经济侵华日益加深
我民族工业将只有彻底垮台一途
四大家族更要大发危机财
 人民将遭受更残酷的剥夺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综合报导:蒋政府行政院于十七日公布了进出口贸易及外汇管理新条例。新外汇条例主要内容为:(一)对棉、米、麦、面粉、肥料、煤等输入物品,由中央银行供给官价外汇,其余被许可之进口货及其他用途,由指定银行按市价供给外汇。(二)对输出所得之外汇及华侨汇款,则由指定的银行按外汇市价购进。上面所谓外汇的“市价”,系由中央银行逐日挂牌规定。十八、十九两日挂牌基准价(“市价”)均为美金一元换蒋家“法币”三万九千元,收入为三万八千五百元,售出为三万九千五百元。至于所谓“官价”,则仍为美金一元换“法币”一万二千元。新贸易条例的要点,是把“二月实施的旧条例软化至相当程度”(法新闻社语),即对输入虽仍暂行“许可制”,然限额制度与限制的范围却大大的放宽了,而且暂时仍采用的“许可制度”,将来还可能取消。
上述蒋政府的新措施,首先显然是为了适应美帝国主义经济侵华的利益,且此项措施是在魏德迈直接监督之下采取的。今年二月蒋政府在外汇基金枯竭威胁下,曾采取仅仅便利于四大家族特权公司走私发财的进口限制与远离市价的外汇管制办法,但美方认为此项办法对美国商品与资本的对华输出不够方便,于是魏德迈来华后,蒋介石为了表示对美国主子效忠,就不顾中国民族生存,让美帝国主义经济侵华力量得以毫无阻碍的长驱直进。还在本月一日,魏德迈的经济顾问华尔克即与蒋家财政部长俞鸿钧,详谈中国进出口贸易及外汇政策等问题。于是就有了本月十五日张群关于蒋政府愿意出卖一切经济资源给美国的声明,并又有了十七日放宽外汇与贸易管制的措施。据南京消息:此项措施公布后,华尔克于十八日再度访问俞鸿钧,显示魏德迈使团与蒋政府此举有直接关系。此一措施之卖国性质如此露骨,蒋政府甚至在新外汇条例上明文写出该条例是为了“准备实行国际货币基金协定”而制订颁行的。而根据该协定,中国今后即不能有外汇管制与关税壁垒,中国民族工业将只有彻底垮台。
此次外汇贸易新措施,为蒋政府所煊染的另一企图,据说是要“鼓励出口”与“增加侨汇”,借以“平衡国际收支”。但即使是亲国民党的经济学家黄元彬亦称:“侨汇若不准其自由存放外币及随时提换法币,仍有逃至香港的可能。对禁止进口之货物,如不限期禁绝,也可促使侨汇逃港,成为走私外汇之来源”(中央社十八日南京电)。南京中央大学教授吴斐丹也指出:向国内投资的侨汇的增加,并不在于汇率提高若干,而在于国内局势之安定。至于“鼓励出口”,这将是不可能的,因为外汇由官价一万三千元骤然贬值为三万九千元之后,包括出口品在内的一切商品必然急骤上涨,从而出口商在开放外汇后可能获得之利润,将立刻归于乌有。蒋政府企图借此挽救其外枯竭的危机与整个财政经济危机,将不能达到目的。新措施只是表明蒋介石卖国与美帝国主义侵华的进一步加深,并标志了蒋介石经济危机之更加恶化,如外汇一下子就贬低了三倍以上。除此以外,新措施将再一次为四大家族的特权公司提供了盗窃国库、大发危机财的机会,因为按照官价获得外汇(即获得蒋政府的补贴)进口的棉花、粮食、煤炭、肥料,均在四大家族特权公司的控制下,他们将获得三倍以上的非法利润。作为市场消费者的老百姓,则由于物价暴涨,将再一次受到残酷剥夺。中大教授吴斐丹说:除特定物品能以官价获得外汇进口外,商人“以市价购入外汇而输入日用品,必使物价大涨,而能请得官价外汇者,将因此而致富”(据中央社十八日南京电)。蒋政府行政院与宣布新外汇及贸易条例同时,宣布“输出入管理委员会”及“外汇平衡基金委员会”两集权组织的成立。前者直隶蒋家行政院,以新近得到美帝国主义青睐的政学系财阀张主任委员。新条例规定,凡出口商申请报关出口,及进口商申请给予输入许可证,均由该会办理。“外汇平衡基金委员会”则直蒋家中央银行,有权指定特定银行及经纪人买卖外汇“调节”出口贸易及在中央银行设立“外汇基金户”,由央行借支外汇及法币以“平衡”外汇美元额。美国买办、宋系巨角陈光甫被任命为该会主任委员。

新措施贬低外汇价值三倍
蒋区物价疯狂暴涨
 沪市场混乱工业家咸表悲观
【新华社陕北廿一日电】综合各方消息:上海出口商人十七日对外汇新条例所表示的欢迎,不到二十四小时就梦一样完全消失,因为上海市场在新条例的宣布后一日,即呈极度混乱。在一片涨价声中,有关出口的茶、猪鬃、桐油、纺织品等均猛涨。桐油十六日为六十七万元(蒋币、下同)一担,同日美国市价每担为二十五元三角美元,如以三万八千汇率折合,即为九十六万一千四百元。茶叶十六日为每担一百万元,在美市价为三十八元五角美元,折合为一百四十六万三千元。但十八日桐油价格已猛涨至每担九十万至一百万元(蒋币),茶叶至十九日也升为每担一百五十万元。据出口商人估计,若不立即强迫限制,国内市场价格还会继续高出国外市价。因此“出口商人可能在新条例上得到的任何利益,一下子就都给剥夺”(合众社语)。据美联社廿日称:“上海工业家在新条例颁布后,仍对中国工业的前途表示悲观。他们认为由内战引起的中国(蒋管区)经济的穷困,与日本经济复兴的进展恰成对照。因而强调尽管有了新汇率,中国(蒋管区)制造商与日人竞争时,仍是处于不利地位。加上新贸易办法引起原料价格高涨,生产将继续衰微,也就谈不上有平衡输出入的希望。”另据中央社自纽约报导:旅美华侨对外汇新条例的反应也很冷漠,并为侨胞过去为避免吃亏,大半物汇款经过花旗,大通等外国银行,以支票在香港出售,再汇回国内。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综合各方消息:自十七日蒋政府公布进出口贸易及外汇新条例后,已引起蒋管区各地物价的新波动。上海物价的波动首为出口商品,其他消费品特别是来品都跟着飞涨。十八日每石米为四十一万五千元(法币),较新条例未宣布前高出一万余元。杂粮、面粉、食油等,也各上升数千至一二万元不等。来品方面,汽油每加仑卖蒋币一万三千元(原为六千元),已涨了百分之百以上。罐头、食品、香烟、电料器材、药品都飞涨了。华北、东北及成都、重庆等地,在新条例公布后,物价亦先后上涨。各地美造黑市亦趋上升,而远超过中央银行挂牌市价三万九千元,达蒋币六千至八千元之多。

上海工潮绵延
 抗议资方削减工资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津报讯:上海工潮在蒋介石颁布反动“总动员令”之后,仍继续发生。全市印刷公司工人因反对“劳资评断会”裁减工资,于上月廿二日起罢工,参加罢工工人达三千余人。全市民船业职工亦因要求增加工资为资方拒绝,自七月三日起罢工,已获得初步胜利,于二十日复工。上月六日蒋记海军江南造船所被裁职工八百余人,于上月六日蒋政府接收日舰升旗典礼前,列队向各界呼吁请愿,提出要求保障职业,及要求复工等五项要求,当日工人不顾老闸分局警察阻拦前往市区宣传,数名曾遭逮捕,但工人们不屈不挠,是日晚间在江南造船所招待记者,抗议蒋政府无理迫害。

天津美军行凶又杀我两同胞
【新华社陕北廿一日电】津市美军屠杀罪行层出不穷,继九日两同胞被枪杀后,据路透社天津讯,十九日晨又有两同胞在美海军陆战队仓库附近为美哨兵所枪杀,被杀者为两个国民党士兵。此一杀人惨剧发生之后,美海军陆战队官方发表声明掩饰其罪行,说这两个士兵是“小偷”。

苏北解放区物价平稳币值高
【新华社华中二十一日电】苏北解放区农村经济稳定。六月底物价平均指数较去年十二月份仅涨零点九倍。煤油等进口货价格,且低于去冬。去冬蒋军侵占苏北各县城后,物价曾一度上涨。旋经民主政府有计划组织出入口贸易,并于边缘区提倡游击营业,至今年三月下旬,各货即直趋下降。华中货币信用极高,迄今仍与蒋币保持一与八之比。

盐城战役民兵布下天罗地网
 活捉“还乡团”三千多
【新华社华中二十一日电】叶挺(盐城)城战役中各县参战民兵布下天罗地网,蒋记“还乡团”三千余人全部就擒。该城原集结“还乡团”近万人,经劝告悔悟来归者已有五千五百余人。解放军攻破叶挺城后,民兵即如潮水涌进大街小巷,处处喊捉,吓得“还乡团”们魂不附体,所有躲藏及冒充民夫的均被一一搜出。蒋记盐城县长刘先沛潜藏北门外一乱草丛中也被民兵搜获。当时刘一身臭水淋漓,群众围着他嘲笑道:“这下子威风可完了吧!”民兵们则怒指刘的鼻子说:“逃,看你逃到天边也要捉住你的!”
【新华社华中廿一日电】叶挺城(盐城)战役中解放军各兵团自觉执行政治部颁发之“节约民力”、“严格执行俘虏政策”、“保护城市工商业”等命令,轻伤、病员一律不用担架,战后集中检查俘虏私人物件有无损失。某五个被俘军官将东西丢在营房,解放军战士即陪同前往携取。蒋军一营长以金戒指送解放军战士王剑秋,被王严正拒绝。蒋军三团连长张子良负伤,解放军某部宋副科长即令担架抬往包扎所医治,张感动得声泪俱下。进城后各部队依原作战区域分区警戒,设立胜利品登记处,除搜索军用品外,“还乡团”及蒋伪财产均交当地民主政府处理。
【新华社华中二十一日电】叶挺城(盐城)解放战中,华中蒋后人民解放军某部队首先入城,依解放军某部政治部战斗前颁发之命令荣获“叶挺部队”称号。该部首长为争取此光荣称号,曾亲自下营指挥进攻,十二日拂晓该部炮兵首先施展神威,数十门炮密集开火,弹雨直落城垣,摧毁敌三层碉堡的重点阵地,工兵在七分钟内架好浮桥,步兵突击队迅速越过了城河突破南门,并配合其他部队肃清城内残敌,终于最先胜利完成战斗任务。
【新华社华中二十一日电】苏北军区政治部顷慰问表扬在叶挺城(盐城)解放战中深入火线采访的前线记者称:胡捷同志随解放军攻城突击部队冲锋前进,不幸右臂、左胸两处负伤。记者戴煌、陈清伦两同志则出入枪林弹雨,实地采访蒋自卫战争的壮烈事迹。本部特致慰问。

美英法间矛盾深刻苏联坚持共管鲁尔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莫斯科讯:维克托洛夫十六日于真理报著文评英美法矛盾称:依照美国所解释的“欧洲重建”,暴露出美英之间以及英美与法国之间的深刻矛盾。在召开巴黎会议时,英国曾图寻求解脱出自己困难的出路,文要求美国尽速贷款,想以此在英国国内为自己已遭广泛不满的政策“挽回面子”,并图在与美国商谈鲁尔问题时,抬高自己的身价。可是对英国情况消息非常灵通的美国人,则觉得英国情势愈弱,英国当局就愈会要求美国的“援助”以求摆脱自己的困境,这对美国愈为有利。作者断言:英美在鲁尔的“合作”正是英美极深刻极严重的矛盾之一面,不管华府谈判结果如何,这种矛盾决不能消除。无论如何,英美矛盾已相当大地延缓了马歇尔计划的实现。作者继说到法国称:应当承认,法国政策一再遭到挫折。不仅源源输入鲁尔煤的希望未能实现,而且面临美国计划下德国再起的威胁。法国要求参加关于德国钢业水平的英美会谈,但得到的回答则是:如果法国继续抵抗,它将只许进入华府商谈的会客室。如果投降,则可进入会议室。但是,这个问题的最后决定权仍属英美。法国人已经明白,参加鲁尔会谈的代价就是法占区与英美占区合并。也即表示法国最后丧失其独立的对德政策。作者最后强调指出:苏联曾一再坚持四强共管鲁尔,英美双方或英美法三方谈判和协议结果所通过的任何决定,都不可能被认为有效,因为他们根本违犯了现存的各种协议,首先是波茨顿协定。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各方讯:英美关于修改贷款条件的会议,于十八日在华府召开。英方代表团由一高级行政官员伊地率领,美方则已财长斯奈德为首,并包括代理国务卿罗维特在内。据伦敦星期电讯报外交记者十九日称:会上英代表团除要求修改美国贷款条件中关于英镑自由兑换及不歧视美货的条文外,并将提出英国危机的全部问题。在这些问题中,英国将探求在用完贷款(编者按:此项贷款于八月十四日由英国再提用一亿五千万元后,仅余八亿五千万元,一般估计此余额可能在六周或八周之内用罄),及“马歇尔计划”实行前,美国是否可能予英以新的贷款。但该记者称:在谈判中,英国获取美国“临时援助”的机会很少。据息:美对英新援助须以英国接受美国鲁尔计划并延缓英国工业的国有化为交换条件,美副国卿克莱顿及国务院认为只有在英国延缓国有化和将德国工业社会化的计划延期实行,才给英国援助。官方喉舌美新闻处十八日电也透露:“料目下英美对于鲁尔增加煤产问题之讨论,或将列入修改贷款条件会议中。”因此,参与会谈的美代表团中并包括英美鲁尔煤产会议之美方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索尔普当非偶然。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巴黎讯:七月十五日所谓“欧洲经济复兴会议”闭幕后,十六国代表所组成的“欧洲合作委员会”,曾先后举行了不少会议,以研究马歇尔计划在西欧的“实现”。研究结果,由“执行委员会”(中英法所操纵的,实际上是听命于美国的)制定了一个“调查表”,调查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一年各国的经济,包括食物与原料缺余情况,工业设备与进出口贸易的可能程度,财政的收支平衡情形等等。据苏名记者朱可夫称:“力图根据各该国经济的长短处,来控制各国的经济。”据塔斯社讯:西欧各国及德境美英法三国占领区司令现已如命填好了这张调查表。然而许多国家所填报的情况,如非不正确的,至少也是不完全的,因为他们知道这个有关自国的经济的秘密与独立。很多国家对此都大表不安,其中特别是意大利。当英法代表与意大利代表密谈美国对意工业发展的指示后,意大利工业家立刻明白,这是命令他们放弃能够赚钱的冶炼、人造纤维、造纸、机器制造、汽车及化学等主要工业,而为美国独占资本家利益去“放手发展”轻金属制造、小吨位造船及酒精等损害意大利国民经济的工业。因此,意工业家纷起要求政府保护,“免受外国干涉”。就是意大利右翼报纸“基奥纳尔。”也称:“我们被邀去巴黎,不是使我们得到什么,而要我们拿出东西来。”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美国的影片倾销,激起了欧洲各国的反对。英政府已决定对美国影片征收百分之七十五的高额入口税。在布拉格举行之国际电影业工会大会,最近亦通过决议,对美国专家建议联合国经济理事会将影片列为工业品输出一事,加以严斥。又:美国影片输出协会及五十家制片公司为了对英国施行压力,已于七、八两日决定立即停止一切美国影片输英,“直至英国修正其影片输入税而后止”。

安阳学生上了大当
 三千余人被蒋党诱迫当炮灰
【新华社陕北廿一日电】郑州讯:蒋政府自六月底由安阳空运三千余中学生抵新乡后,即甜言蜜语诱迫彼等当兵或参加蒋军特务组织“绥靖区工作队”,如不就范即断绝供给食宿,至此彼等始知被骗,少数投奔亲友,多数到处流浪,目前流落郑州的就有一千九百余人。他们普遍的是三五个人共一个小洋铁桶,用拾来柴草就地每天煮两顿稀饭苟延残喘。楚旺中学等校员生则在飞机场充当敲石块的小工,叫苦不堪,深悔上了蒋介石的当。

太原阎伪惊恐不安
大修“生命碉”图延残喘高级官员充满绝望情绪
【本报特讯】太原阎伪近月以来,拚命抓夫修筑工事,企图延续“老而不死”的暮年。并将太原周围划为五个军区:太原为中区,黄寨为北区,石天岸为西区,汉山为东区,榆次一带为南区;除原有普通碉三百座,大炮碉、大阔碉各十座外,又新建“生命碉”,共计五百四十余座。并再计划拚凑十个师的兵力,企图螳臂挡车防卫太原。阎伪提出“百训的干部,百练的精兵”口号,成立两个亲信团:一个在万百林村,共三千余人,由大特务孟际丰、杨贞吉负责训练;另一个由日人主持,三个月后,成立日械化师团。但闹腾的结果,即他的亲信高级官员对于这种训练也都没有信心。杨贞吉连他儿子也“训”不过来,说“我不管你了,只要你不跑行!”谈到防卫太原,阎记军法处对他儿子说:“太原一定不保,至时我们活不了,你要往西城跑,到×村亲戚家藏起来,为咱家留个种儿!”一般阎记高级官员一谈到时局,颜色就忽然变了,不是说“危险危险”,就是说“等着死吧!”充满着恐惧绝望情绪。

晋绥再克蒲县
 高密武工队袭城入阳
【新华社晋绥二十一日电】(迟到)消息:阎伪军于六月二十七日第二次侵占蒲县城后,晋绥解放军地方武装即将其团团围困,并自七月十八日起发动连续袭击。守敌寝食不安,疲惫不堪,被迫于七月二十七日狼狈逃回临汾,该城当即第三次光复。又:蒋军侵占之乡宁县城,八月九日曾为解放军地方武装一度攻克,歼敌一百人,解放军毫无伤亡。
【新华社山东廿日一电】解放军某武工队一部,于九日晚通过层层封锁,闪击突入蒋五十四军心脏腹地城阳重镇,将企图跟随蒋军西犯之蒋伪高密县政府警察局全部解决,俘局长高津以下八名,缴长短枪六支及子弹一部。

东北解放区
 新文化事业日盛
 蒋党惨重摧残沪出版界
【新华社东北十九日电】东北解放区新文化出版事业日益发达,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安东、通化各地,均有规模颇大之出版社和书店。哈市东北书店,年来出版之各种名著即达二百十六种,约一百二十五万四千五百册,政治书籍中以毛主席四大名著及陈伯达之“中国四大家族”等书最受读者欢迎,随着广大翻身农民子弟之入学,该店已印中小学课本五十六种,一百三十一万五千册,其中农村政治读本一书,销路最广,几乎是东北解放区青年人手一。曾获中共东北局表扬的李之华近作“反把斗争”独幕剧单行本也已出版,销路极广。报纸除东北日报日出四万份外,尚有辽东、西满、吉林、牡丹江、冀察热辽之群众日报,白城子之胜利报等十余中型日报,销路平均皆在万份以上。哈市及齐齐哈尔等市并有私人经营之报纸多种。另外较大县份及专区则有小型群众报。杂志以综合性之“知识”及“东北文艺”、“东北电报”销路最大,印刷精美,内容丰富,著名作家及名流学者之作品多发表其上。电影院普及各城市,哈市一地即有十余家。东北电影制片厂新制之“民主东北”新闻记录片已出三辑,年来东北解放区之爱国自卫战争,群众运动,工矿建设及劳英事迹一一出现于银幕之上,民主联军伟大的夏季攻势一片亦已在哈市开映,观众极为踊跃,场场客满。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上海讯:自蒋介石颁布反革命“总动员”后,残存的自由主义刊物已全部被迫停刊,整个出版事业亦在统制纸张及物价飞涨压迫下,遭受惨打击。出版十年以上的“文摘”旬刊,已改为月刊;出版三年的联合书报由双周刊改为月刊。所谓“幽默”的西风杂志亦被迫将出版中心移往重庆。其他基础较薄弱的刊物缩小及停办者不可胜数。上月二日联合书报发行人舒宗侨指出沪市出版界厄称:“出版界之定价虽再提高,然亦无法保持其最低资本。照目前经济情形继续下去,恐两三个月后靠发行维持之刊物将全部停刊,书店亦将纷纷关闭。”

民主政府法令直达沈阳城郊
【新华社东北二十一日电】民主政府坚持在沈(阳)抚(顺)铁(岭)地区,在该地设联合县,其法令推行达沈阳及抚顺城郊。各地群众积极参加土地改革,如联合县之大林村,六十九户无地少地农民,即从恶霸地主滕永怀手里追回土地一千四百零七亩,其中十九户赤贫农民并分得房子二十六间,粮食三十六石,牲口十五头。斗争后当即成立民主村政权,坚决同蒋贼及封建势力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