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互助立功十大好
太岳特等功臣 毕革飞作
编者按:此文为太岳军区政治部宣传科长毕革飞同志所作。革飞同志已在该区功臣会上,被选为机关干部特等功臣。他曾亲手领导改造过两宣传队,对于军区部队政治工作亦迭有建树,名满边区的战斗互助英雄焦五保,即为其所发现者。
革飞同志此文,系根据与许多互助组长与组员谈话的总结,写成快板后,又到连队念给战士们听,请战士们提意见修改,念了又改,改了又念,因此战士们都说:“这都是我们自己的事,我们做了不会说,拿我们的东西教我们最好,能很快的提高我们,一定好好学,好好干………”又说:“念这快板不知道顶上多少次政治课。”故特发表于此,以供部队政治文化工作者之采用,并作地方文艺工作者之参考。
  (一)
都说互助立功好,的确好处真不少。
要让我来把它表,我能表他十来条。
战斗互助第一好,胜利大来伤亡小。
小组活动真灵活,讲究战术很需要。
敌我火力都很重,队形密集受不了。
班为单位人太多,光杆一个又太少。
一组一个小集团,不多不少那正好。
一上炮弹伤亡小,冲锋又能把劲使。
纵深发展捉俘虏,缴枪缴炮立功劳。
  (二)
我再来表第二好,同心互助志谋高。
八仙过海各显能,集中起来成一套。
老战士、传统好,英勇顽强觉悟高。
解放战士技术好,顽强内情他知道。
翻身农民参了军,热情积极情绪好。
三好要是合一好,狗猪鸭子呱呱叫。
各人长处发扬了,短处也得要去掉。
取长补短好办法,互相学习互相教。
三人顶个诸葛亮,优点集合不得了。
全连要是都互助,你看孔明有多少。
  (三)
互助三好我再谈,小胆互助变大胆。
三人干的一股劲,个个战士都勇敢。
你看咱组人三个,胆子就有三个大。
三人结成一圪塔,三三就能顶九个。
若是三人分三下,力量显得太单薄。
一班挤在一圪塔,炮火底下伤亡大。
互助机动又灵活,消灭敌人有办法。
  (四)
战斗互助第四好,新兵打仗也能立功劳。
老兵带领新战士,一边打仗一边教。
新兵战前情绪高,决心战斗立功劳。
口口声声保卫毛主席,保卫果实把恩报。
恨不得一下俘虏几十个,心急火燎缴枪炮。
一到战场枪炮响,迷三倒四头昏了。
子弹吱吱头上叫,轰轰一直响大炮。
只觉离头只四指,顶多一扎远不了。
吓的头也不敢抬,屁股撅的特别高。
忘了缴枪捉俘虏,忘了决心立功劳。
老兵赶快做解释,思想方面做诱导。
说明情形壮壮胆,解除恐惧撑撑腰。
想出办法打敌人,你把手榴弹准备好。
敌人一下反扑来,一排子打的他往回跑。
新战士看见敌人稀松劲,慢慢他就胆壮了
越打他越情绪高,头仗就能立功劳。
新兵作战靠互助,战场就是好学校。
战教合一选模范,首屈一指焦五保。
  (五)
战斗互助第五好,干部伤亡一定少。
互助组,组织好,战斗积极性都提高。
组织冲锋突击队,一二三名自动报。
冲锋组长在前头,模范行动来领导。
决心立功情绪高,组织严密又周到。
只要一听冲锋号,如狼似虎往前跑。
说打到那就到那,不用干部心急燥。
免得干部前后跑,心急火燎来督导。
前后跑跑不要紧,负伤牺牲就不妙。
减弱指挥和领导,部队一定胜利小。
这倒不是怕伤亡,这样伤亡不必要。
指挥位置能站好,全面情况都顾到。
各个火候抓的紧,协同合作妙又妙。
一排迂回大包围,一排中间把心掏。
你到我到他也到,敌人想跑跑不了。
都说连长指挥好,战术爱兵呱呱叫。
胜利大来伤亡小,归根还数互助好。
  (六)
思想互助第六好,部队巩固没逃跑。
互助组里做工作,普遍深入具体化。
行军全组一块走,打仗也在一块打。
黑夜睡觉膀靠膀,上课也在一块坐。
整天生活一圪塔,思想摸的最透澈。
有了猪肉大家吃,饿肚爬山一块爬。
共同吃苦同享乐,同生共死不分家。
虽然行动是一样,思想里头有变化。
有的锻炼更坚强,有的就把头低下。
有的觉得为人民吃苦流血最光荣。
有的觉得受这洋罪是傻瓜。
因此他就跌二话,悲观失望想回家。
互助组里看透他,随时解释做工作。
随便谈谈知心话,将己比人拉一拉。
“以前我怎订计划,遇了困难我不怕”。
看样不象解释做工作,谈心互助作用大。
他的心里受感动,思想斗争象打架。
大家争着当功臣,难道我愿当日弄货。
自此他把决心下,不打倒老蒋不回家。
思想互助作用大,悲观变成积极啦。
不跌二话不想家,决心立功把敌杀。
  (七)
行军互助第七好,没有一个把队掉。
八路军打的运动战,打仗走的路子远。
有的身强走的快,有的体弱后边掉。
也有个别油腻鬼,当了掉队“老祖先”
不说行军肚不疼,一说出发把腰弯。
自从互助搞的好,这种现象全消灭。
计划行军不掉队,说到做到定实现。
体力互助帮背枪,大家都是争着干。
一组有个掉队的,二组急忙把枪背上肩。
一组同志一看见,好象自己太丢脸。
快忙上前去争枪,自己背上才喜欢。
这种互助热情的好场面。
感动了掉队“老祖先”。
眼睛偷偷一直看,心里暗暗自盘算。
人家背着两支枪,大家都是争着干。
我这空走常掉队,越想心里越不安。
也不知那来的那股劲,两条腿走的分外欢。
伸手把枪夺过来,扛上跟上了自己的班。
掉队老祖先能转变,互助好处更明显。
  (八)
整训互助第八好,学习情绪特别高。
上动课了出动操,各组组长督促的好。
课前课后收了操,各组又去出小操。
各别教练多灵巧,谁会那套谁就教。
官教兵来兵教兵,人人学习个个教。
又学技术又认字,时事政治当然少不了。
学习积极就表扬,情绪不高的就检讨。
方法好象老一套,互助小组是新创造。
组织工作更细密,群众路线走的好。
一班能有三个组,班内就能把战挑。
短小精悍有组织,竞赛起来又灵巧。
又好发动又好总结,不怕有头没尾放空炮。
不但能有大竞赛,一门一门比低高。
投弹不好赛投弹,针对缺点来提高。
那个心里不想好?谁对乌龟也不“感冒”?
一说竞赛劲来了?起早搭黑出小操。
投弹投的胳膊疼,组里提出新口号。
“能叫投弹臂发疼,不叫竞赛脸发烧”
口号提的真巧妙,大家情绪更提高。
练的臂也不痛了,越投越觉有味道。
争取了第一呱呱叫,大家普遍进步了。
  (九)
纪律互助第九好,互助督促很重要。
党的政策都说好,团结群众是件宝。
执行政策靠自觉,人又常有个想不到。
打进一个城内,秋毫无犯应做到。
战前下决心订计划,计划上边订的好。
一旦打进县城内,看见东西眼红了。
看见一个手电灯,觉着自己很需要。
黑夜打仗去搜索,进到家里能照一照。
站岗放哨照目标,多么方便多么好。
心想把它拿上吧,“秋毫无犯”做不到。
再说忍心不拿吧,心里觉着怪痒搔。
我要不拿旁人拿,咱这傻瓜多糟糕。
反想正想拿上好,伸手拿上捺到腰。
班长一下看不到,“秋毫无犯”就犯了。
小组行动在一块,看见伸手开言道:
“战前咱组订计划,进城不拿一根毛。
我们为了救人民,纪律政策定做好。
你要拿个烂手电,计划成了放空炮。”
灯暗只用人一拨,一说他就不拿了。
战后召开评功会,都说你们入城纪律好。
空手进城空手出,“秋毫无犯”全作到。
为了保卫毛主席,不发洋财立功军。
  (十)
立功互助第十好,贯澈计划能作到。
人常有个冷热病,遇了困难迷了窍。
互助要是搞的好,这些缺点全报销。
张三忽然发冷病,李四热的象火烧。
李四遇困难低了头,张三脑袋又抬的高。
“同志!同志莫低头,困难面前显英豪。
战前咱们订计划,保卫救星立功劳。
说到一定要做到,放了空炮人要笑。”
互助督促一鼓劲,冷的变热低变高。
再想办法继续干,决心计划变不了。
战斗中间变化多,困难能遇好几遭。
个人英雄不算好,互助才能立功劳。
这个道理要说清,说个故事就明了。
六月一号打汾城,孝村战斗打的好。
三连打进村里头,一个敌人街上跑。
原万明一下扑上去,夺着步枪叫他缴。
原万明是个小英雄,身体单薄个子小。
遇了这个顽固蛋,身如碌轴个又高。
顽固遇见英雄汉,若不缴枪命难饶。
可是常言讲的好,老鼠大了能咬猫。
顽固家伙不缴枪,你争我夺不开交。
正在紧要三关上,毋来会同志跑来了。
他看事情不大好,一枪把顽固就撩倒。
毋来会打死一敌人,原万明夺了枪一条。
这叫战场随时互助,互助起来立功劳。
  ×      ×      ×
十大好处说完了,小的好处更不少。
总而言之一句话,互助起来好好好。
各种工作透过它,大家负责情绪高。
群众路线具体化,细密组织更周到。
今后更要发扬他,普遍互助立功劳。
反攻中间立大功,人民功臣美名标。
    (新华社太岳分社稿)

苏联文化消息
  一、法捷也夫当选作家联盟总书记
苏联作家联盟理事会全体大会于六月二十八日在莫斯科开幕,至七月五日闭幕。出席全苏作家三千余人。会议主要议题为讨论联共中央关于文学之决定,大会选举法捷耶夫为联盟总书记,西蒙诺夫,吉洪诺夫,西涅夫斯基,卡内楚克等副之,组成联盟书记处。
  二、左琴科觉悟了
袭巴托夫在莫斯科作家俱乐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左琴科已被苏联作家联盟开除,左氏最近已觉悟了自己的错误,现在正在写一本献给列宁格勒游击队的作品,如果这本书是好的则他将获得人们的信任,而重新进入苏联作家的行列。
  三、爱伦堡长篇小说“暴风雨”发表
爱伦堡以二年之力完成长达一千页之新小说“暴风雨”,瑞在苏联“新世界”文艺杂志与法国一刊物同时连载发表。这是他作品中最长的一部,故事发生在苏联、法国,苏德前线与一九三九年到一九四六年春的德国,人物是苏德法的一般知识分子,每一人物的命运都与其国家的命运相融合。
  四、大苏维埃百科全书将问世
人类文化史的里程碑,象征社会主义胜利的辉煌宝典,大苏维埃百科全书定于十月革命三十一周年纪念日问世,内容广及人类智识之每一部门,每条均由专家执笔,筹备垂二十年,乃观点正确、内容博大,材料新颖之巨著。
  五、全苏政治及科学知识普及协会成立
全苏政治及科学智识普及协会已于七月七日成立,该会拥有苏联杰出之学者、专家、艺术家、军事家等基本会员二千余人,并有会员团体二千余个。以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为主席。
  六、五种字典出版
俄保、俄匈、俄土、俄挪与俄塞(尔维亚)字典将于今年在苏联首次出版。苏联革命前根本没有文学的其拉特与尼尼顿两民族的字典,今年也将首次问世,著名的苏联语言学家正参加这些字典的编纂工作。

蒋记国防部新闻局宣布
 蒋军八大恐慌心理
梅辑
“兵无斗志,将帅恐慌”,这是最近蒋军七十师被打垮以后,它们的上校参谋处长刘学基指出来的病根。蒋记国防部新闻局是新设的特务和宣传机构,惟恐他们的被俘将校述说得不够具体,对蒋兵蒋将的心理有着更“深入明白”的分析,该局所出“新闻导报”第十四期(三月十六日出版)上有篇“如何提高士气”之文中分析蒋军士兵有八种恐慌不安心理,兹照列如下,并摘录原说明于后,不通处与别字均照旧。
一、厌战心理——“我们无可讳言的,在八年抗日战争,士兵同志们,无休止地过着艰难困苦的枪林弹雨的沙场生活………再加一年来…………‘剿匪’作战,部分的同志薄弱,信心不坚的士兵,就难免有多少厌战心理存在。”
二、恐怖心理——由于“匪军”的夸大宣传,…………以为“匪军”真个顽强不堪,再加上它的爪牙——民兵又如何厉害,因而发生怕匪惧匪的恐怖心理。”
三、怀疑心理——“…………以为战后裁军,士兵没有出路了,所以对今天的‘剿匪’作战,可能有怀疑心理。”(笔者按:此种怀疑,似嫌操心太远了,真正的怀疑”,恐怕还不知这里:“什么时候是战后呢?真战后了,我想那个军也没有什么可裁的,早叫老百姓裁完了。)
四、悲观心理——“因为国内的政局动荡,社会道德低落,人心的惶惑…………等种种事实,刺激着士兵同志们的耳目,…………故此不明大势的部分士兵同志,难免对国家社会前途和剿匪军事,可能发生悲观心理。”
五、愤懑心理——“这种心理的形成,实由于目前军人的待遇过于微薄,造成生活困难的现象,故此这种对生活上不满足的愤懑心理较为普遍,因为影响到作战情绪的低落。”
六、和平心理——“…………所以部分对共匪的阴谋毒计未加彻底认识的士兵,就发了这种和平心理,而影响到‘剿匪’作战的松懈。”(笔者按:要“和平”是阴谋,那末要内战倒是“正义”了!
七、消极心理——“这种心理的形成,也是由于中了共匪的传宣毒计‘自己人不打自己人’,以为剿匪是‘内战’,胜败也无所谓…………”(笔者按:究竟是“剿匪”;还是“匪剿”?不叫“内战”,就叫“勘乱”吧,总之是替四大家族送死,士兵还是没劲的。)
八、自大心理——“…………士兵同志们自持作战的技术与经验的丰富,倚赖武器优良,弹药充足,因而发生骄傲自大心理………”。(笔者按:此种心理,恐这位上校有点误会,抱歉的是:蒋军士兵,在他们原来的阵营中,竟缺乏这位上校所恭维的“骄傲”,也从未“骄傲”出什么来,而一旦被解放便出现了,如“王克勤”那样的英雄。
而那种“骄傲”,在某些军官中曾确乎有过,并且因为这,才帮助了他很快的被解放过来,但这也怪不得他们,那种骄傲是美国爸爸发来的,埋怨他们也无用,还得纠正一下这位上校的误会,我们并不太感谢,那种“骄傲”,因为决定他们放下武器的并不是他们那种“自谦”的“骄傲”,而是我们人民战士的无畏。
有了这么多恐慌不安的心理,大量被消灭,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但这还不算,妙在研究了半天,没有效的克服恐惧提高士气的办法。该文作者举出了六条:(一)加强宣传,(二)加强教育,(三)揭破阴谋,(四)严密组织,(运用情报网与联保制度等特务方法),(五)改善生活,(六)赏罚严明。前四点行之正是:已久而结果仍如此,后两点如能行通,也就不成其为蒋记国民党私人的军队了!
八大心理,一塌糊涂;
军心已解,蒋无活路!

焦五保的领导方法
彭勃
编者按:太岳部队英雄焦五保,近以战斗互助建功,示范该区部队,并从而提高了战斗力,荣获太岳军区特等战斗英雄奖章,兹将其领导方法发表于此,以供部队同志参考。
  一、个人的模范作用启发了群众的积极性
以个人的模范作用,来推动和影响大家,这是焦五保领导的办法之一,不光是自己干,不让别人干,也不是光指挥别人自己不干,他是以自己的行动,来诱导启发大家都干。这不仅是发挥了群众的力量,而且也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曲沃战斗后,我营为了加强新收复区的军民关系,提出了四不走的口号,他很快召开了互助小组会,首先检讨了自己过去的军民关系,又订出了四不走的计划。会议刚结束,他就担起水桶给老乡担了两担水,这一下感动了老乡,也感动了他班的同志,当他再要担第三担时,水桶就被别人抢跑了。
今年三月间,部队有任务要过沁河,可是桥断了,部队不能通过,焦五保就脱光衣服,打破薄冰,跳进水深过腰的河中,别人劝他出来,不要冻病了,他还说:“我个人是小事,部队过不去河怎能完成任务”。
部队南渡时,他因为那次沁河下水,冻病了还没有好,连里干部和他班的同志,都劝他留到家里,不要参加战斗,但他恐怕使大家的情绪受影响,假说自己的病好了,在他这种积极参战的影响下,全连的干部战士,都争着要参加强渡黄河的第一突击队。
  二、虚心耐心互助互学
焦五保的虚心和他的学习精神,是没有一个不佩服的,这是他结合群众的条件,也是他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出色英雄的条件。
成了英雄,这叫我们感到是非常光荣,也是非常可以自骄的,但焦五保就不是这样,如果有人以羡慕的眼光看一看他,或是说个:“焦五保真能干”!他会羞得脖子发红,这个光荣的“英雄”称号,落在焦五保的身上,就好象背了一个“包袱”,当然,这不是什么消极的包袱,这是他虚心的表现,是包含有很大的积极因素的。
正月间旅里召开群英大会,当我们欢送他的时候,他在全营的军人大会上说:“大家选我当英雄,我觉得还非常不够,我也没有啥本事,即是有一点,也是跟大家学的,希望以后大家对我多多帮助,我一定要向大家好好学习”。这些话并不是虚伪的自谦,完全是说出了他内心的实话。当他开群英会回来,见到大家练兵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可是自己还没有学啥,所以他就以小学生的态度,去找别人学习,当时庞同山投弹投的较远,就向庞同山学投弹,刺枪别班的同志都很行,就带上的组,到别的班去学,别人睡了他还再练,还没有吹起床号,他们已起来练了两个钟头了,经常的都是带着他的互助组,也有时和别的组在一起,大家共同学习共同研究。这种大家学,大家教的办法,发挥了群众的智能,使学习进步很快,不到两个礼拜,投弹每人进步十米,后来孔所万组、马德荣组,和别班别排,都采用了他的这种群众性的教学办法。使全营都掀起了练兵的热潮。
由于他的虚心耐心,和对同志的热爱诚实的态度,大家都觉得他可敬可亲,都愿意接近他,和他谈话;如八班长李立功,家是河南人,在南渡时思想混乱了,就找焦五保说:“五保我的思想又闹不通了,光想回家。”经焦五保谈话后,也就解决了。
  三、研究思想注意表扬
何福图同志是反攻前的老战士,过去一贯表现不够好,对工作消极悲观,他常说:“咱这么大的年纪啦,还能干个啥!一天吃上两顿饭就算啦。”别人动员他订立功计划,他说:“@!你们订吧,咱不闹那。”经常懒的脚脸都不愿洗。别人和他谈话,他只能得到三个字的回答:“没有啥!”虽然干部和同志,不断的帮助教育他,可总没有转变,干部们有的对他很发愁,可是焦五保没有失掉信心,三月间何福图调到焦五保的互助组焦焦五保先找他谈了话,征求他对搞好互助组的意见,并说:“你是老同志,有能力,咱们的互助组一定能搞好,不过还得靠咱大家都努力。”
焦五保谈了话又叫别人谈,发现一点材料,就马上找班长排长,或组里的同志,共同研究,找出了何的思想规律,大家又讨论如何对何具体帮的办法;以后,果然有效。在第二次南渡时,他表现很好,在组里和班里,马上表扬了,后来他订了立功计划,又作了表扬,何的情绪,已经有了转变,在曲沃战斗中,何虽说比以前努力了,可是还比不上张麦麦同志,为了表扬不使别人受影响,他和班长首先和张谈明了何福图的进步,再在班务会上提出“今天何福图比已往进步多了,如这样的努力下去,将来还可能英雄。”何当时说:“我干了几年没有落过一个好,这还是第一回。”并向大家提出:“这次立的功还不算话,以后和蒋军作战,拚拚刺刀,得了武器,俘虏敌人才算立功”。以后,何福图变成积极分子了。”
  四、战教结合新发挥新战士变成老英雄
焦五保的战教结合,就是把战场当作课堂,把操场当作战场,来带领新战士。这一办法,焦五保最近又有了很大的发挥,它推动了新英雄主义,和立功运动的发展,成了每次战斗胜利的有力保证。
   (未完)

闻一多教授周年祭
北平讯:上月十五日为著名民主主义者前西南联大教授闻一多先生被蒋介石特务刺杀周年忌辰,北大新诗社、风雨社及文艺社等二十五个团体暨闻氏生前友好,于是日下午七时在北大民主广场举行悲壮纪念晚会,到北大、清华、燕大学生及校外人士外籍记者等一千五百余人,会场高悬闻氏遗像,双目炯炯,正气凛然,表现出其生前与反革命搏斗之无畏精神。
开会时由“沙滩合唱团”低唱“安眠吧!勇士”一曲,即全场默哀三分钟。继由去年与闻氏被刺曾受重伤之闻氏长公子立鹤,以自身经历报告蒋特行凶时之残暴及闻氏牺牲之壮烈经过,全场为之泣下。报告毕,由新诗社朗诵挽诗,并请许德珩、冯至等教授讲演闻氏生平,肃穆的会场中,到会者均充满清算杀人犯罪行、为闻氏复仇的悲壮情绪,是日日间并展览闻氏生平著作、言论及照片,并陈列去年闻氏被刺时之血衣,瞻仰者七千余人,并当场为闻氏遗族募捐,捐输者甚为踊跃。(新华社晋察冀电)

儿童团和妇女队的吵架
吴林泉
太阳已经偏过老西了,从襄陵城转下两个彩号。史村的担架,接住就飞跑起来,一个半钟头跑了二十里路。到陈庄时太阳还有一竿高。
陈庄妇女队的指导员,正在和队坐在场内纺花,见来了担架,一面向妇女队喊:“妇女队的快出来!有咱们自己的挂彩了。”一面向史村的担架喊:“你们休息下,我们换你…………”
史村的担架不愿叫换,一直抬着走,也不答理一声。
妇女队的主席,张芝英由村西追到东头,才拉住了那付担架,气呼呼的说:“你们辛苦啦!天黑了,把这两个彩号叫我们妇女队抬吧,你们快回去。”史村的担架虽然不愿意,可是已经被妇女拉住,包围了,只好放下让她们换。
梁春娥端着熬好的米汤喂彩号喝,郭福梅、李藕莲把炒好的启豆,先一颗一颗喂给彩号吃,然后又替他装满了干粮袋和饭包。陆续围上来的妇女,把手巾、袜子、衬帽、堆满在彩号的周围。更有的把纸烟吸着递进彩号的嘴内。
姚政委的母亲,也持着拐杖抚摸着彩号的头,亲切的问:“好娃!你痛吗?你想吃什么饭吗?”
彩号摇了摇头,看见周围的人,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被这种热爱直感动的浑身颤栗起来。
“这都是为了咱们襄陵的妇女挂彩的,赶快往张篡送吧!不要叫他再受疼痛了!”姚老太太在陈庄的妇女中说话,比敲钟还灵。话刚落地,邓香梅和邓秀云的两付担架,把彩号抬起就往张篡送。后面紧跟着一大群人,有的提着米汤,有的拿着面豆。
刚出村不远,被后面的儿童团赶上了,祁全家跑在最前头,拉住担架向妇女队交涉,“这次彩号该我儿童团送!”
妇女队开始给解释:“我们已经抬了二里地,你们来的晚,小又抬不动,………”不等妇女队说完,赶上的儿童团就乱嚷起来:
“打老蒋保卫翻身的事情,不能叫你们妇女队全包了!”
“谁说我们抬不动!
参战的事是大家事!
抬不动!?我们儿童团还不如你们妇女队!”
妇女队吵不过儿童团了,张秀云生气的说:“你们这些狗籽猫蛋,那能抬得动。还防害别人参战!”这下惹的儿童团吵的更厉害了。
“你们放下,看我们能抬动抬不动!”有的更喊口号,“反对妇女队骂人!民主政府就不兴骂人!”
两家在路上争吵起来,担架也放下了,姚老太太能管住妇女队,可说不动儿童团。最后还是担架上的彩号裴之虎说:
“两家都不用吵了,妇女队和儿童团都是参战模范。今天儿童团让妇女队抬吧,不然你们都抬不走,我们在受罪。”
经过这一说儿童团把手松开了说:“今天听同志的话,叫妇女队送吧!明天咱们要在村内贴标语,和妇女队斗争。妇女队小看我们儿童团……………”
妇女队抬着担架,象一股烟样送往张篡去了。
第二天儿童团集合起来,要和妇女队闹,学校先生挡不住。只好把两家召集到一起,进行检讨。妇女队认了错:不该骂人,看不起儿童团。儿童团也立即正式编了三付担架,和妇女队共同确定,今后凡是有彩号,儿童团和妇女队一家送一回。谁也不能占谁的先。
这样这场纠纷,才算宁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