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云亭推动原村生产
 三锄已过再加一遍
平顺二区总结锄苗
 定出积肥割蒿计划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屯留双英雄高云亭村——原村,于七月二十九日总结前半年生产与支援前线工作,两方面均超过了任务。在生产上,实行农副业结合,农业方面,除按时下种外,秋禾大部锄过三遍。收麦子四三○石,每户平均收麦一石九斗,每亩产量在五斗以上。麦地头遍现已犁过。副业生产,共织布一九六九匹,每户织到八匹多,均超过原计划(七匹半)。运输上全村共赚洋三百二十余万元,高云亭一户赚洋十五万元。因此全村增购了驴马十三头,扩大了运输力。养猪与养鸡亦有很大发展,共养猪四四一口,已达到每户平均二口,超过原计划的一倍。养鸡作到每人平均一只以上。在支援前线上,实行了“支前与生产结合”,军鞋军布屯及运输军火都按期完成任务,并得到县府表扬。轮战队和参战民夫不仅作到每次按时出发,而且从来没发生过逃跑现象。现在该村除双英雄高云亭、农会主席高玉亭、村长张仁义外,副主席刘保才、武委会主任贾龙元、妇会常陆史林桂等,也均成为群众所爱戴的模范干部,这是该村获得成绩的主要原因之一。现该村为了增加生产,确定秋禾再锄一遍(四遍),多种蔬菜,提高纺织,发展运输与练武,继续开展生产支援前线立功运动。
【本报讯】平顺三区牛岭在劳动英雄张建伏和生产技术能手王东平推动下突击锄苗。王东平在村对各组宣传说:今年的小苗因天旱种的太晚,咱们如果要多锄几遍,就一定不会少打粮。他就这样再三动员大家多锄苗,他自己首先把他的棉花锄了六遍,谷锄了三遍,还计划再锄,在他的影响下全村都做到深耕细作。生产检查棉花有锄九遍的。(生产检查小报)
【本报平顺讯】二区结合这次全县锄苗大检查,做出了全区的锄苗总结,对生产中的模范,进行了群众性的选举、比成绩、立功挂榜、黑板报啦叭等表扬。共选举出各种英雄模范李顺达等二四六名,模范互助小组十九个,也检查出四六七个互助小组中有二一八个不起作用,有说勾结组,填表组。经过表模表功群众情绪更高,西沟老黑说:这次真闷不了功劳。在英雄模范带头下,各村都纷纷订出积肥、割蒿计划,英雄李顺达说:我这个小组保证每劳力要割六十捆蒿。并订出立功条件,割二十捆蒿立一功。现各村都已经订出积肥割蒿计划。(申刚、牛贤、维珍、秋红)

楼则峪争取往前赶
 割蒿造肥准备种麦
【本报武乡讯】六区楼则峪村在劳英王虎旺同志领导下,因今春雨水就很少,他早就准备了灾荒,注意了春季提前下种和生产节约,在农业上尽力深耕细作,互助组搞的也巩固,执行了以活计工和等价交换。现在全村的秋田都普遍上了三锄,全村有麦地一千零五十九亩半,也都普遍垡了一遍。在这次突击运动中,消灭了荒地五十亩,全村种了荞麦三百二十四亩半,种菜一百八十一亩半,除群众吃菜外,净余干菜八千一百五十斤,节约小米二十八石,并涌现出王改兰、郝女孩等集菜英雄。现群众正在大量割蒿追肥,准备种麦,虎旺说:“我们一切工作都要往前赶。”(李芳、李景岗)
【本报黎城讯】全县村村重视了积肥扩大麦田,停河透雨后召集了翻身后没肥户研究积肥,王芹说:种地没肥做买卖没本是不行的。赵芝说:下了透雨多撒菜占了麦地,割秋种麦要多上肥。王芹等推动全村一天将麦糠道土圈肥锄沤了三千零二十驮肥,每亩要上三十驮。小口村老英雄史金山,领导全村讨论麦地普耕三犁,自己起模范是四犁,全队计划改茬麦四十亩,推动上浣香炉@等村积肥两万驮。程家山讨论积肥时,郭联芹说:“咱开油坊吧,赚钱又有肥,一举两得。”十二人三头牲口十天榨了三十五作,赚油饼四百五十五个,赚油七十斤,能上三十多亩地。秋树垣采荆子上麦地,炒后碾成面上地又壮又除虫。普遍组织了羊群合群卧地,大块地卧羊,小块地就踩圈或上其他肥,都是先尽军烈干属。(办公室王长群)

邢台修渠永远得利
 改造旱地五万余亩
【本报记者团十七日电】邢台农民提出“长期防旱,永远得利”的口号,积极兴修水利。二区修复旧渠五十余里(支渠未统计),浇一万二千亩地,新修五道新渠,能浇七千亩地。新区至六月底,已打井一百一十八眼,能浇一千八百三十四亩。吕家屯在讨论修渠改造村南三百余亩旱碱地时,大家都说:“这是办不到的事”,侯光仁却说:“只要大家一个劲,没有办不到的事。村南修好渠,保证三百亩旱碱地每年多收三百布袋粮食。”经过他这一计算,大家的劲马上起来了,当场做修渠计划,一个工每天开三丈,当场明确的分了工。结果六十七个整劳力,三十六个半劳力把渠修成(渠长共七百六十五丈),现已将三百亩碱地浇了一遍,全部种上荞麦和菜。张东村已修成七眼新井,修复四眼旧井,新制水车五辆,可浇地二百亩。长信村已修起五里半长的大渠,用工两千个,现正修支渠,四千亩旱地已变成水田。赵庄群众修好两个旧水坑,面积三十方丈,深处又掘了七尺,可存水七万二千担,来年可点花三百六十亩。据极不完全统计,共修渠一千一百一十五丈又五十九里半长,又四十道,共打井一百四十一眼,使五万七千七百三十六亩旱地变为水地。(波)
【本报记者团十七日电】邢台县兴修十五里长的排水渠,使一万亩水淹地变为良田。李道村、河曲村、大吕村、辛升铺等村是邢台有名的四大洼,纵横各十五里,在其他地区雨水调和时,该地是一片汪洋。抗战前虽然大部土地能种,也仅是赶年头,收些高粱。过去有打油诗描述四大洼农民的苦景云:“邢台四大洼,浆糊涂难吃锅难刷(红高粱面做的),有女不能嫁给他!”抗战后,由于日寇盘踞数年,农民连高梁也不能种了,野草丛生,一片荒芜。如李道村抗战前能种四十余顷地,现在才种十七顷。邢台民主政府为解除群众水患,今年帮助当地农民修筑巨大的排水渠,已全部完成,共用工四千个,使一万余亩水淹地变为良田。(波)

武乡
 贫雇带头推动增产
【本报武乡讯】自七月二十八号普降透雨后,县委号召党员起带头作用团结群众,彻底消灭荒地,突击补种荞麦秋菜等晚作物。据全县四六个村的统计,在十天内,消灭熟荒三四一○亩,生荒一○二·五亩,除把这些荒地全部种成荞麦和菜外,还在回茬麦地里种荞麦和菜。运动开展的主要经验有三点:第一:是用算大帐打通干部思想,算小帐打通群众思想,因此各级领导和群众的思想,都很明确自觉。首先是县的领导上根据全县的实情和收成,作了计算,明确认识到每人光食粮就缺六·五斗,因此打破了干部的麻痹与盲目性,提出了具体任务,每人一天节约一合米,每户多种一亩菜,消灭荒地多种晚作物。第二:是和土改运动一样,以贫雇佃为骨干回忆灾荒,向灾荒展开诉苦,用斗封建的精神和灾荒作斗争。三区杨桃湾李晋武说:从前我没土地,四三年灾荒家有三口人,家无一合粮,净是吃些糠和麻生,大便不下来,几乎饿死;现在我有了土地可得好好生产节省啦!能教细水长流不能教大便难受。第三:开展立功表模运动,鼓舞了生产热情。如城关群众订出了立功标准,情绪很高,每人每天节一合米立一小功,五天集菜五十斤立一小功,赶集开会不买吃立一小功,每人消灭一亩荒地立一大功等。(芳、景岗)

企之衡水等地打井浇苗抗旱
【本报冀南十八日电】企之等县保苗增产。企之四区二十七天内打砖井九十眼,土井八十眼,挖出旧井十九眼,还有十三眼新井不久就可打成。每眼井按浇十亩地计,即有二十多顷禾苗增产可望。武城四区黄屯大洼,年年遭受义马蛟的水灾,七十八顷田野常被吞没,今年秋苗很壮,群众更怕淹没。日前该区十五个村子群众一齐动员挖掘顺水沟,减少了水患,可增产粮食百余万斤。特别尹家洼地里,数年来没有断水,今年十余顷秋苗免去水患,每亩能增产一倍。威县十区两万余人三天内消灭蝼蛄九万六千余个,地排子近两千个,大眼贼近四千个,老鼠三千余,麻雀万余只,使可收五十九万多斤粮食的土地免于虫灾。
【本报冀南十八日电】十一分区衡水等地已遭严重灾荒威胁,各县县委正积极组织群众全力抢救。该区自七月迄今,绝大部地区未落透雨,虽晚苗一度较好,现亦干枯,衡水旧城以南,郑家河以北,方圆十余里,一片赤地。武邑四区袁罗庄、赵桥一带群众,已将枯死之谷子、棒子苗拔去当柴烧。寿兴一带群众,已开始卖牛卖车,准备逃荒。冀县、枣强大部地区,棒子晒得如拧绳,早苗不能成粒,晚苗却已出穗。地委于八月四日号召全体干群紧急动员,放下或推迟其他工作,全力领导浇苗、种荞麦,提出三个人保证浇活一亩苗,并指出如能积存和吃用野菜树叶等代食品,一家抢种几亩苗,就能过荒年,以奠定群众渡荒信心,广泛号召自救立功。武邑县委提出多浇一亩地,多救一个人,用自己的汗,救自己的命,每人采菜十斤。该区抢救灾荒运动正开展中。

景县妇女参加锄苗
【本报冀南十八日电】景县妇女积极参加锄草。一区五小区十五个村,四天锄地九千零四十四亩,其中妇女三百九十六人,锄地七百七十多亩。孟庄妇会副主任野桂荣,一面推动全村妇女下地,自己的十二亩地也很快锄完。吕俊清家锄地比丈夫还带劲,全村称赞她是“女干家”。清草皋姐妹团组织包工组,给本村老弱孤寡锄地十二亩,每亩工资低于市价二百元。张士军村妇女刘花枝、魏大多等,每天都能锄二亩地。刘花枝在群运中是积极分子,分了十亩地,锄苗中,她常常兴奋的说:“我的地多了,自己不锄就是雇人。”魏大多是寡妇,以前只有几亩沙地;去年群运后分了二亩地,她常常说:“我混了一辈子,也没有一分一厘好地,这多亏共产党、八路军呀!”她五十八岁了,还有一条腿拐,今年也兴奋的下地了,她说:“我在过去光雇人,今年我自己就把七八亩地锄了三遍,我现在喜的腿也不拐啦!”

根据山庄情况组织儿童互助
 省出时间轮流上学
【本报涉县讯】七区小峰村是个山沟村,由十几个小自然村合成的,住户非常散漫,全村一百零六户,学龄儿童七十八个,教育没有基础,尤其是生产与学习没有结合好,一到夏季农忙时,学校几乎就没有学生。今年夏季黄耀堂同志调到小峰当教员,他首先到那里,先了解情况,先访问儿童家长,家长也愿意叫儿童上学,就是因为夏季农忙,没人放牲口,还有缺乏劳力的家庭,没人担水。他理解了全面情况后,马上召集儿童家长商议,具体的帮助儿童家长解决困难。在这个家长会议上讨论出两个办法:一个是按片(小自然村)组织牲口群,大自然村组织一个,小自然村三个组织一个,叫儿童轮流放牲口,每天两个儿童放一群,这样能腾出其余儿童来上学;另一个办法是劳力缺乏的家庭,每天清早组织大些儿童互助担水,有三个儿童一组的,有四个儿童一组的,小峰吃水比较远,有半里多地,一清早只能担一趟,在以前未组织起来,有的儿童光担水,就不能腾出时间上学,经过互助起来,他们清早互助担水,上午下午能上学。他们折工的办法,担四担水顶一个工,谁短下工,星期日还工,这样不但缺乏劳力的儿童能上学,同时儿童去担水也不怕狼,家长也放心。经过教员的主观努力,给儿童家长具体解决困难之后,在三天当中,小峰学生由二十个增加到五十八个,两个教室满满的,小峰从来没有这样多的学生。(友鹤、树成、吴云、其美、建章)
【又讯】今年夏季各学校开学后,学生到校都不愿意买书籍文具,原因是家长觉得今年天气亢旱,已成了灾荒年,买东西是小事,没米吃是大事,所以学生回家要钱买书,家长不愿意叫买,这样学生买书籍文具就成了大困难。合漳教员吴云,台庄教员其美,后沟教员晋王亭,就积极想办法,叫儿童生产,解决买书困难,亲自带领儿童上树弄槐花。合漳、后沟、台庄三个学校共弄槐花一百二十一斤,每斤换三斤小米,能换三百六十三斤小米,能卖洋五万八千余元,这样学生不但不用向家要钱买书,且把剩上的钱帮助了家庭。(吴云、友鹤、树成、其美、建章)
【本报冀南十七日电】临清八区张三寨小学教师卢生春庄稼学校办得好,被选为教育功臣。今春因大多数学生需要帮助家中生产,有的因没书籍文具而将失学,他便亲自动手,领导学生生产解决困难,并获得显著成绩。共组织了四个淋盐组,共卖洋十二万余元。并用卖盐的钱买了驴,给人家拉弓弹花,共获利一万余元。三个纺织组,两月得利五万余元,卖油组获利三千余元,拾粪组卖洋八千元。另外还开荒二亩,掘土井一个,点了半亩花,种上东瓜豆角,除自己吃菜外,并能解决全年经费。群众说:“学生不但能念书,还能赚钱,比在家还勤俭哩!这真是咱庄稼人的学校。”最近在全县教育大会上,卢生春被选为第一个教育功臣。

榆社机关群众
 省吃俭用省米千石
【本报榆社讯】在生产节约运动上,自县的领导机关下至山沟小庄普遍展开。如县长石夫,四区长赵顶良,素时每人至少一天吸一盒纸烟,现在禁绝不吸,影响别人自动禁了烟(个别同志改吸水旱烟,把津贴米交公,降低生活水平,每月每人节约米五升,据不完全的统计,只七月份县区干部省烟洋七万五千元,节约津贴米(一百三十人)七百八十斤,省吃米(只县层机关四十八人)三百七十五斤。群众均自觉强调少下一把米多煮一把菜,多种一亩菜,多顶一石粮,刨一个荒收一升粮,节约一天渡荒三天。抓紧表扬鼓励积极思想,使生活水平普遍降低,吃喝日渐减少,过节少吃面,客人也是碰着什吃什。据不完全统计,已节约小米一千五百余石。(联合办公室)
【本报榆壮讯】二区白村模范干部张鼎亮,领导群众讨论订计划厉行节约外,他自己首先从本身做起,和家里人开了个家庭会议,订出了计划,接受了四三年经验,多吃糠菜,提出不上地的人少吃干的,如以前早晨是煮圪塔得一升谷面,改为光给上地的人吃,在家的吃稀的,半升就够了,晌午以前一升米捞饭,还赶一升面,现在把面去了。这样,他家一天就能节约半升米一升面,从七月十五号到现在,一月余就节约下斗半米三斗面,又能够一月吃,如果再加些糠菜就能够一月半吃。除节约外,他全家还积极生产,如百日纺运,他娘与女人除完成任务外又超过六斤多,获利足够今冬穿棉衣;第二次百日纺运现在已织成六个布,共十二丈一尺,按一百五十元计算,合洋一万八千元,又能买米一石多。(志明、文彦)

太行各地工厂合作社挤查封建
 清洗大批隐藏地主
【本报讯】太行各地工厂矿山商号合作社继续查挤封建。武安利太煤矿挤封建已初步结束,现正继续刨坏根。运动初起时,由于领导上没有在工人干部中进行充分动员,领导思想也不明确不统一,以崔景华为首的地主势力占据领导岗位,包庇封建分子反对连运。破坏分子更进而乘机煽惑鼓动群众仇恨村公所和村干部。一部分党员积极分子先进群众发觉情况后,即于七月二十五日召开工农大会,斗争特务杨××并扣押了崔景华,重新调整领导集团,接着进行干部工人会议,澄清混乱思想,工人干部中立即涌现大批积极分子,组织了挤封建委员会代表会,直接领导斗争。首先清查了隐蔽斗争对象的窠穴——职工合作社,查出惊人的斗争果实和贪污事件。合作社八十八名社员中斗争对象特务就占十八名,股金九十四万元,占总数百分之二四·四,并挤出隐蔽物资麦子衣物现金共四百余万元。经过这一斗争,全厂挤出斗争对象四十一人。在合作社贪污破坏案中曾发觉:先后贩卖银元六千二百四十元,元宝银砖四百八十九两,碎银器一百二十一斤十两;并贩卖八音、手枪、步枪等十六支,子弹四百五十发,大烟土七百三十二两等违法行为,并有县府、武委会、等机关空白印条,及破坏六河满矿管式锅炉、捣毁磁山车轮等事件。长治各工厂也先后掀起了挤封建运动。新华纸厂在运动中清查出该厂经理王新文原来是蒙蔽群众假充革命的隐蔽地主,过去曾带领敌人烧杀抢掠人民,现在又贪污巨款,私自经营买卖,欺压工人,勾结特务等,工人们以话到物到人到的办法,使王逆无法抵赖,现已将其送交公安局继续审理。解放印刷厂也清除出封建特务李力之,旺盛工厂查挤出地主刘石保、李羊锁,将其各自连同隐蔽包袱送回本村交群众处理。内邱益兴煤矿在运动时发现了假报村名姓名的斗争对象贾凤山及李秀元等都已分别清除。潞城二十三个工厂也在职工会领导下积极行动,清出地主伪军二百五十人。平顺各地也普遍整顿合作社,查挤封建。六区全区大小合作社清出特务地主一百二十四人。二区的联社在打通了麻痹和依靠地主技术思想后,各村社长先后报出特务地主共五十余人。(张力、学舜、治民、高海、生贤、靳动)
【本报太行讯】太行行署机关杂务人员,在查阶级、查历史、查思想、查表现中挤出恶霸翟占元,及“两头以上”的投机分子五人。(袭曾)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教育厅
 第一次文教作品奖金通告
最近一年来,我文教战线服务于现实斗争产生出不少好的作品,我们为了更进一步明确写作方向,激励群众的创作热情,曾于一九四六年七月及十二月先后颁发文教作品征奖通告,打算自下而上的采用群众评选方法,使得为爱国自卫战争、土地改革、生产运动服务的各种优秀作品,广泛应征,大量当选;因为形势发展,好多地区未能这样做,以致各地许多好的作品,未能尽量发现。即征选作品较多的地区也一定还有不少遗漏,尤其在群众中发生良好影响推动各种实际工作的一些文艺活动,未能尽量参与评奖,这是此次评选工作中所存在的缺陷与困难,虽经一再努力克服,仍未能使人满意,只好留待以后再图弥补。统计各地应征作品,冀南占四分之一、太行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太岳不足四分之一、冀鲁豫因战争影响只占五十分之一,连同我们直接搜集的各地作品,一齐聘请专家评阅,并由边区一级负责同志组成评委会,最后审定,除根据规定:评选之作品期限,是从一九四六年年初延至本年四月底截止,在这以前以后写作发表的和不是反映边区现实的,非本区作品,以及音乐、美术、摄影等,来稿极少,都不参加本届得奖外,共经评定各类得奖作品(每一作者以一件作品为代表作余不得奖)一百二十件,这里虽然不是搜罗边区所有的优秀作品都在内,但仅就这一些,已足以看到我区文教写作方面,已经有巨大的成绩,特别在文艺作品方面,群众创作与群众歌诗,占全部文艺得奖者四分之一,这说明了群众翻身以后在歌唱自己和鼓舞胜利的爱国自卫战争,已经大大的发挥了自己的创作天才。瞻望胜利前途,希望今后广泛开展群众的创作运动,在新的基础上更加迈进!
  兹将得奖作品种类,作品名称,作者,发表地区,奖金额数公布于后::
文艺类
特等奖赵树理 小说 八万元
短篇小说
甲等三名张苦孩挖穷根 革非 太岳新文艺胡强子 田生
太行文艺杂志由鬼变人 袁毓明 太行文艺杂志
以上各奖八千元
乙等七名雇工 葛洛 边区北方杂志孤军 秀圃 太行文艺杂志大柳庄记事 古北 太岳文化新仇旧恨 刘江、赵正晶 太行文艺杂志仇恨 李庄 太行文艺杂志喜事 石火 冀鲁豫平原文艺伤脑筋 吴象 应征稿
以上各奖五千元
中篇小说
甲等一名奖洋二万元李家沟反维持记 袁潮 太行文艺杂志
长篇小说
乙等一名奖洋二万元五月 彦夫 应征稿
报告散文
甲等六名第二家庭 王克锦 太行文艺杂志窟窿岩 王前 太行文艺杂志新人 曾克 边区北方杂志新战士时来亮 冯牧 应征稿超过计划 曾延伟 太岳新华书店英雄沟
郑笃
以上每名奖洋八千元
乙等九名顺喜翻身 胡流 冀南书店邢台市大斗胡伺公
  苗培时 太行文艺杂志水萝卜纠纷 刘宝荣 太行文艺杂志我们的英雄在战斗中 寒风 太岳文化大杨湖之战的英雄 马丰年
太行文艺杂志秋天乡村特写 鲁@ 边区北方杂志雇佃座谈
  林沫 边区北方杂志顾德明和他的团长 苏策 太岳新华书店工兵秦邦喜 唐新江 太岳新华书店
以上每名各奖五千元
丙等六名财神 延登琦 太行文艺杂志突围记 刘海声 太岳文化参军潮 耿西 太岳文化老一亩半家的悲歌
梅信 平原文艺火网下的通讯员 宋绍庆 太岳新华书店神炮手 芦@ 太岳新华书店
以上各奖三千元
多幕戏剧
甲等五名李有才板话 襄垣人民剧团 太行(修订本)挖穷根
关守耀 太岳绿茵剧团石寸金发家 黎明剧团 太行黎城王克勤班 纵文工队 大军区文工团模范家庭 胡奇
冀鲁豫平原文艺
以上各奖两万元
乙等两名虎孩翻身 太岳军区宣传队吕登科 王震 冀鲁豫平原文艺
以上各奖一万三千元
丙等一名奖洋六千元荣林娘 冀南艺校
独幕剧
乙等十名我们的胜利军 太行警卫团一连蒸干粮 太行平顺剧团穷人难 太岳晋城五区新生剧团一担水 太行长治胜利剧团管喜云 张刚 太岳阳城燕北剧团蒋军必败 周方等 边俱乐部(应征稿)土地还家 皇甫束玉(应征稿)错打算盘
太行武乡城关解放剧团算帐 流星义务看护队 太行光明剧团
以上各奖五千元
诗歌
甲等三名圈套 阮章竞 太行文艺杂志弹唱王小五 刘行州 冀鲁豫平原文艺申海珠 冈夫 太行文艺杂志
以上各奖八千元
乙等九名赵凤英 小空 太行文艺杂志滏阳河的女儿 刘艺亭 冀南我要跟大家一起去报仇 袁勃 太行文艺杂志翻身以后的第一代 罗林 太行文艺杂志佃户话 解华 冀鲁豫群众生活主席台 胡征 边区北方杂志猎人之母 柯岗 太行文艺杂志翻身四字经 郑思远 太岳山西黑暗卅年 江横 太岳
以上每名各奖洋五千元
丙等五名铁牛的话 一新 冀鲁豫平原文艺回去打游击 李放 同上妈,黑窝窝 大卫 太行文艺杂志俺的身世 燕云 同上翻身谣 范若愚 太行新华社
以上各奖洋二千元
群众诗歌 共六名地主就是寄生虫 太岳阳城下庄村剧团婆娘口歌 太岳新文艺抗日政府来 同上高利贷鬼计多端
同上毕金川诗歌 太岳文化斗倒天德堂 李敬之 太行林县城关
以上各奖洋二千元
鼓词坠子 四名地主与长工 太行武乡盲人宣传队人民功臣焦五保 刘金堂 太岳大战杨湖 沈冠英马家寨 大众剧社集体创作
以上各奖洋五千元
新闻通讯类
战斗通讯
甲等三名杨庄战斗 方德、明朗等 人民日报多余的耽心
芦耀武 人民日报王克勤模范班 冉虹等 人民日报
以上各奖洋五千元
乙等三名大杨湖战斗 苏众 人民日报袄袖上的血 李文波
战士报、人民日报天下第一军的毁灭 金沙等 太岳日报、人民日报
以上各奖洋三千元
土地改革通讯
甲等三名十年斗争翻透身 魏效泉 人民日报冶陶立功表模加强干群团结 李冰洁 人民日报天水岭翻身记 朱襄
以上各奖洋五千元
乙等八名左权城关干群团结挤封建 左权办公室、人民日报南委泉的土地改革 萧航 人民日报潞城五区深入运动经验 柳村 人民日报武安崇义群众实行自愿换平 张天林 人民日报垣曲反倒算经验 太岳分社、太岳新华日报翻身英雄郭宜昌 赵正晶 人民日报、太行新华报平顺杨五哨小型合作社 朱穆之 人民日报农民大学 杜展潮 人民日报
以上各奖洋三千元
游击战争
甲等二名开展立功表模运动 肖峡 人民日报由恐惧走向无畏 李夫 冀鲁豫日报、人民日报
以上各奖洋五千元
乙等二名济源第二杜八联 古维进 太岳新华报、人民日报辉县游击战争一元化领导经验 史洪、陶鲁茄 人民日报
以上各奖洋三千元
杂志类文艺杂志 太行文联编新大众 新华书店新大众社
以上各奖洋二万元
教材类
群众教材
甲等一名大花头村群众教材 大花头群众集体创作的人民冠县
奖洋一万二千元
高小教材
丙等一名高小国语 元朝高小集体编 冀南元朝
奖洋八千元
中等教材
乙等四名中学师范算术教材 高亦平(应征稿)中学实用算术
武伯年、张树民 太岳中学中学卫生 吕逸帆 冀鲁豫一中实用自然科学辑要 韩轶南
以上各奖洋一万二千元
丙等四名中国近代史 冀南行署教育处近百年史 太行二中自然常识 石磊 (应征稿)中学国语 郭惟凡、任平 太岳中学
以上各奖八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