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郭沫若严词否认曾访魏德迈
 美蒋政治阴谋受挫
华北学联痛斥美国援蒋亡华政策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上海消息:文化界著名领袖郭沫若氏于十七日发表声明,驳斥美国新闻处及中央社会传播的郭氏曾去见魏德迈的谣言。郭氏说:“我认为去访问魏德迈没有什么意思,而且也没有什么必要;此外,我以劝告我的要访问魏德迈的朋友不要去见他。”郭氏讽刺地说:“我们用不到去分占魏德迈这个忙人的时间,他今天赴满洲,明天飞台湾,后天又去广州,他在中国跑来跑去,他那高贵的耳朵已经塞满各种各样的报告了。”郭氏说:“我是一个中国人,而且我完全同意我们必须经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来达到中国的民主复兴。”按魏德迈来华后,除准备以加强援蒋内战换得蒋介石更大规模的卖国外,并曾打算以再一次“扩大”蒋介石政府,作为美国侵略和灭亡中国的掩护色。所谓“组织不包括共产党在内的联合政府”,即是这个意思。但此一计划的进行遭到一切中国正义人士的拒绝,合众社南京十五日电亦承认企图在中国组织反共的“联合政府”一事甚为困难。但蒋美双方对魏德迈与若干所谓“中间人士”的接触仍然大肆渲染,甚至对若干著名人物横加侮蔑,足见此一政治阴谋目下仍在加紧进行中。
【新华社晋察冀十八日电】据迟到的北平消息:魏德迈抵平时,华北学联及北大清华等百余著名教授,均曾致函魏氏,痛斥美帝国主义援蒋亡华政策。华北学联原内函达千五百余字,在指出美对华政策错误之后,力称:我们必须强调中国是应由中国人民自己解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

盐城战役俘敌五千蒋军少将三名就擒
 五万余民兵群众热烈参战
【新华社华中十八日电】华中蒋后解放军十二日收复叶挺(盐城)县城之役,全歼蒋伪军郝逆鹏举四十二集团军残部第一师(其第二团已于七日攻克伍祜战役中被歼灭),蒋军四十九师一连,暨蒋记盐城县保安队、“还乡团”等共计五千六百余名。初步清查战果计生俘蒋伪四十二集团军第一师少将师长李铁民、该集团军总部少将参谋长韩明、蒋记国防部新闻处少将文化专员杨念熙、四十二集团军中校参议张孝平、第一团上校团长李怀德、中校副团长马彦明、第三团上校团长郑树德、中校团副鲍岐山、赵善璋等军官及蒋记盐城县县长刘先沛,以下官兵共五千余名,毙伤六百余名,缴获大小炮六十余门,重机枪十八挺,轻机枪百余挺,汽车廿四辆,汽船四艘,各种炮弹二万余发,枪弹近三十万发,其他军用品及物资清算。按郝逆鹏举投蒋后,其第二、第四两师已于今春在陇海东段白塔埠一带就歼,郝逆亦于该役就擒。此次其第一师又全部被歼。现郝部仅剩王逆书文(王投蒋后任四十二集团军副总司令,郝逆被擒后改名代总司令)率第三师孤军困踞于叶挺以南刘庄至东台一线。
【新华社华中十八日电】叶挺城(盐城)战役中,东台、台北、叶挺、建阳等六县五万余民兵群众热烈参战。战斗前后运送军粮民夫达三万余人,转运军粮若干万斤,涌上前线之担架达二千余付,只叶挺一县即先后出动七百余付,建阳担架队远从一百六十里外赶来,但绝大部分担架没有抬上伤员而抬上了胜利品,战斗刚一结束,参战群众即自动打扫战场,平毁城内外全部碉堡工事,开赴前线助战的民兵地方武装则到处捕捉俘虏,计共捕获土杂蒋伪达千余名,蒋记盐城县县长刘先沛狼狈逃出盐城仅二里许即为盐(城)东民兵所生擒。

女联防队长夏云
新辰
女联防队长夏云的名字响遍通榆公路上阜宁一带,该地蒋记“返乡团”下乡抢粮,一听到枪声就怕是夏云来了。急忙丢下开了的粮窖和抢来的粮食,没命的逃跑;老百姓则跑出庄口欢迎远远奔来的联防队。打头一个扛着小马枪,穿粗布挂子,腰上束着皮带,短小粗壮,三十来岁的女人就是群众热爱的夏云。
她家是贫农,九岁起就在上海工厂和电灯厂做工,十九岁回到阜宁和一个贫农结了婚。二十九年八路军打来,因为她在工厂里早听说过“共产党是为穷人的”,就毅然参加了抗日工作,后被选为乡妇抗主任,三十二年当乡长后就扛起“湖北条子”和鬼子打游击,去冬蒋军侵占阜宁北沙,她便率领十几个民兵在三面是据点的许冯乡与蒋伪军出生入死的搏斗了。“还乡团”天天下乡喊:“捉夏云啊,捉活的来呀!”但是,他们喊得响,夏云的枪却打得更响。一次,“还乡团”数十名到曾庄抢粮,正闹得鸡飞狗跳墙的时候,夏云联防队冲来了,在北坟头上打了一阵枪,邻乡民兵助战队也已赶到,夏云即带头冲进村子,“还乡团”丢下一百多付担子狼狈逃窜了,丢下满地的黄豆、谷子和高粱,夏云号召大家帮助老百姓收拾回家,群众都欢喜得合不拢嘴。夏云常常一面打敌人一面和群众开会,有一次她的联防队把敌人顶住在许庄村边上,她自己就去村里开会,敌人清清楚楚听到夏云的声音,但一点也没有办法。三个月来夏云的民兵联防队以无一伤亡的代价作战二十余次,使周围二十里的许冯乡蒋政权迄今无法建立。(新华社华中十八日电)

渤海区结合复查展开夏防
 严重威胁蒋伪据点
【新华社山东十八日电】渤海区结合土改复查开展反对伪蒋特的夏防运动,边沿地区已满布地雷网,寿光民兵地武向蒋据伪点展开爆炸进攻,一周内炸死蒋伪十八名。经济线北侧敌人据点感到严重威胁,今天挖下的工事,明天就不敢进去,出动时更提心吊胆,生怕“吃地瓜”“坐飞机”,寿光内地在复查中进行检举运动,消灭匪特依托。公孙庄敌人派来潜入我基干队的暗杀敌分子梁金德等在一次行凶后,即全部落网。由济南派来青城的蒋特黄文友等,刚踏入解放区,即被捉获。临邑狮社区发起“擦好武器运动”,一村有警,四邻增援,特匪偶一暴露,即插翅难飞。一分区(乐陵、盐山、沧县一带)于上月特别举行夏防会议,各县设联防指挥部,统一指挥地方武装与民兵,并实行全区戒严,往来行人村村登记,并在反特防匪中执行赏罚制度。
【新华社山东十六日电】渤海部队机关积极支持农民翻身运动。四分区警卫营全部参加驻村工作,并抽出班以上干部三十多人参加沾化下洼区土地复查。该营单营长向农民表示,坚决作农民的好儿子,农民用兵给兵,用枪给枪。并将其房东地主王容印藏在战士住房的衣物全部送交农会。该分区兵工厂发现牟村封建势力万金才、牟荣三钻进该厂,立即将其送回牟村群众。野战军某部留守处帮助驻村农民斗倒了大恶霸刘安等。某部地主出身的潘副政委写信给本村农会表示将全部家产交由农会处理。各主力部队及地方武装的地主富农成份之指战员也均纷纷给家庭写信,劝父兄执行民主政府土改法令,并向家乡农会表明态度,给农民撑腰。青城公安局则以公安工作帮助群众搜捕障碍农民翻身的蒋特,当农民清算时分别交群众处理。

平津保地区蒋军又蠢动
 我正奋勇迎击
【新华社晋察冀十八日电】蒋傅军于上月窜扰冀中腹地失败后,复继续集中更大兵力,又于本月初在我平津保三角地区蠢动。据冀中军区司令部发表公报称,由望都转向保定西南方顺桥一带之敌十六军、卅五军两个师及九十五旅等部,于四、五两日先后进至徐水、容城附近及保定以东至孙村地区。五日该敌由容城东进,六日中午占我雄县,并继向新镇窜进。胜芳敌六十二师一部,固安敌十三军第四师两个团,及新城伪王凤岗部亦于六日从北西东三路开始蠢动。当日下午先后占我永清、柳泉(固安南十里)、三青口(胜芳西北二十余里)、胡其营、东西高科庄(新城东三十里许)一带,该区我军民现正奋勇迎击中。

焦五保战教结合办法高
 张麦麦成了英雄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太岳著名杀敌互助英雄焦五保,他不仅是能把不敢与不会打仗的新战士带上战场英勇的去作战,而且还培养了不少的战斗模范与英雄,如张麦麦就是其中一个。张麦麦今年正月参军,编入了焦五保互助组,对部队生活不惯,不会打仗,所以对工作很不安心。焦五保便首先从生活上、政治上具体的帮助,经常安慰他说:“这就是咱的家,以后咱们要在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也一起打仗,你有甚困难,给我提出来,我可以设法帮助你解决。”焦五保先教他懂得了武器的性能,经常的带领他到操场里学三大技术,或带他到野外练习接敌运动,和利用地形,并能把学习的动作和他过去的战斗经验结合起来,教这种战教结合的方式,使张麦麦学的很有兴趣,虽说把臂都练肿了,可是还不觉得很疼楚疲劳。有一次野外练习,焦五保给他讲了一个战斗故事,说他过去用这个动作怎样消灭了敌人,又怎样捉了俘虏,张麦麦听了高兴的说:“如果打仗就象这样,保险在战斗中咱也不怕。”
部队接受了消灭曲沃敌人的任务,战前焦五保组召开了想办法会,他知道张麦麦是新战士,一定害怕,又特别给他解释,使他不要怕,跟上队,并告诉他说:“远了不敢乱打枪,地形利用好”。还告诉了些躲避子弹和躲避炮弹的办法。部队还没有接近敌人,敌人就在工事里向着广阔的河滩疯狂的扫射,还喊叫:“捉活的”,“冲呀”,张麦麦没有经过这种战斗场面,心里有些害怕,焦五保马上说:“你别怕,敌人的抢乱打,乱叫喊就是怕咱攻他。”于是张麦麦就增加了勇气。他们冲到敌人的工事跟前,焦五保指挥着张麦麦、王子财、何福图向敌人工事打火弹,果然一排子炸弹在敌人阵地轰开了花,焦五保又说:“张麦麦赶快跑进工事里去,打不着!”他们都跑进工事,就是没有一点事,敌人看见他们进了工事,都吓跑了。焦五保又带上张麦麦追击,在追击时,张得了一枝枪,俘虏了一个敌人。这第一次战斗张麦麦算是得胜了,他高兴的向焦五保说:“和中央军打仗就是这样。”
曲沃战斗,张麦麦表现很勇敢,在巷战中第一个冲进院里,缴了三挺机枪,俘虏了几十个敌人。后来的南宁,襄陵战斗,又表现很好。就这样,新战士张麦麦学会了焦五保这一套战法,就成了连战连捷的老英雄。

冀鲁豫丰鱼民兵勇猛出击
 击溃蒋军运输部队
【本报冀鲁豫十六日电】(迟到)冀鲁豫丰(县)鱼(台)县首羡区民兵截击蒋军运输队,配合主力作战,赢得重大胜利。七月十九日,我丰鱼首羡区民兵在暨鱼公路上之三座楼,发觉敌整三师运输部队,计有大车十二辆,约百余人掩护,当即准备截击。经我区长、区武委会主任返复几次侦察(一趟约二十里),搞准情况即决心截击该敌。我仅十余人,以迅速勇猛动作,将敌击溃,并追击四、五里,截获敌人大车十二辆,俘敌二十人,毙敌副官一名。缴了九子弹七千发,大小炮一百五十发,手榴弹三百三十枚,洋面六十袋约两千余斤,炮镜一个,枪榴弹二十个,军毯四十余件,军服一部,捷克步枪三支,手枪一支。此次战斗我以较敌人少十倍之兵力,将敌击溃,缴获甚大,予正面野战军以有力配合,冀鲁豫军区第三分区特予通令嘉奖,并号召各部队各县区武装,向首羡区学习。

武装保护翻身充分发动群众
 太行敌后游击战大发展
半年歼敌五千解放群众二十余万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八日电】太行敌后游击战争,把豫北道的路南、平汉两侧及晋中榆(次)太(谷)祁(县)平(定)等地的敌人压缩在点线内,使敌后广大地区,变成农民群众的天下,该区敌后民兵武工队半年来共作战三千二百二十六次,毙伤俘敌四千五百九十九名,瓦解敌伪军六百八十二名,解放村庄二百八十六个,人口二十万零二百十一人。在斗争中,出现了不少杀敌英雄与模范武工队,如坚持民主政权、组织情报全奸、开展政攻的辉县郭与武工队;镇压奸霸结合政攻开展反倒算的安阳任文亮武工队;英勇善战,屡败敌伪修武连致中、平定周家庭等武工队。这些武工队都已名闻全区,群众杀敌英雄则如:侦察女英雄韩二花,曾勇敢机智,三次进出敌据点。捕捉英雄“房上飞虎”胡德贵,四个月捉“还乡团”地主七十八名。爆炸英雄穆善成,组织全村群众爆炸,一次爆炸石雷、地雷八十二颗,炸死伤敌八十八名。各地在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上都有许多创造,基本经验是:(一)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与敌后群众反奸霸分田地的翻身运动不可分,干部民兵武工队必须是既打仗又发动群众的武装翻身队。经验证明:没有敌后的复仇翻身运动,游击战争便失去意义与生根基础,没有游击战争的广泛有力开展,翻身复仇运动的执行亦不可能。(二)打军事仗与打政治仗紧密结合,太谷民兵武工队提出:“有敌就打仗,没敌就宣传。”对死心踏地的地主奸霸要顽强要打得痛,对动摇退出果实的地主,则分别争取。(三)对敌后组成的群众武装一面应防止被地主特务纂夺,一面应大胆放手培养其斗争能力,盲目怀疑、或远调使其游击队化的现象,都会削弱力量。(四)大胆发挥冷枪、爆炸、捕捉、夜摸、联防作战等战斗艺术,如“瞅准打垮一点,突开一片”,用小型武装,进行面的撒开的“满天星”战术或远距离的奇袭捕捉等。(五)要组织群众的战时生活与秩序,如空室清野,临时转移,情报岗哨、夜巡联防等,以坚持长期斗争。

太岳军区机关报著论
 号召学习英雄焦五保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太岳军区“人民解放军”报以“再进一步开展焦五保运动”为题,著论号召全军普遍深入开展焦五保运动。该论首先介绍了焦五保运动开展以来的成绩:各部队普遍提倡互助,涌现了无数焦五保型的人物与互助组。已在无数次的战斗中,证实了焦五保的互助组不仅能带领新兵打胜仗,而且能作到胜利大,伤亡小,同时也是由个人立功走向集体立功的道路。如曲沃战斗中,焦五保等三个战斗互助组,十个人俘虏一百二十一人,占全连战绩的一大半。该文继即介绍开展焦五保运动的基本经验,着重指出走群众路线,树立典型,带领大家,为民立功之重要。最后提出进一步开展焦五保运动的办法:(一)首先要运用和发展过去的宝贵经验,用从表扬优点出发的方法,去发现培养典型,用报上传好的方法,发动组织竞赛,推动工作。党委亲自动手,打通干部思想,领导运动,引导群众关心培养典型。(二)把运动推进一步,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珍爱典型,提高典型;一方面是把典型普及下去。怎样珍爱提高典型呢?最好的方法是:及时给典型做总结,把他的朴素创造,提高到自觉阶段,使他更自觉的为解放全国人民立功;把这种典型总结,在群众中反复的宣传,又是普及典型的最好方法。再加上具体的计划组织工作,典型运动便能更好的开展起来。(三)过去所以互助立功运动开展的有成绩,由于各级干部也善于用脑子多研究得来的,今后必须进一步发扬它,经常调查研究运动的道路上有些什么障碍,如何用发扬积极因素的方法去排除他,运动需要向那一方面提高,领导必须熟知这些方面才能做到思想领导,才能掌握和互助立功运动中订计划、竞赛、总结等几个环节。

南京美军暴行案“审判”开始
 美蒋勾结为凶犯洗脱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南京消息:半月前美宪兵淹毙我同胞王守本、葛发田惨案,美方已于十五、十六两日开始单独举行非法之“军法审判”。审判尚未结束,但美蒋勾结洗脱杀人犯的阴谋则已暴露无遗。审判一开始时,“证人”之一的蒋家宪兵程朝宗即模仿中央社报导该惨案时的无耻口吻,硬说美宪兵伍长阿尔达“曾有酒气”;而当时唯一目击惨案之另一证人涂崇海则事先就被美蒋恐吓得发抖,中央社即谓涂被审问时“慌张轻浮,语多矛盾”。涂崇海指出行凶美宪兵所乘吉为“灰色有篷”,而美军“证人”则一口咬定“并无篷罩”。企图借口将来宣判“证人不足”或“中国人自行失足落水”作伏笔。在报导是项审判时,中央社又一次暴露了卖国小喽罗的面目,竟妄称此一美帝国主义杀人血案是“疑案”。

东北蒋特滥捕无辜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蒋介石特务以“共产党嫌疑”为借口,在东北蒋管区滥捕二千余无辜人民。据美联社上海讯:此二千余人预定十五日可由葫芦岛乘轮押解抵沪,抵沪后由蒋家警备当局拘押,然后转押至汉口集中营处置。

通化解放并不久工商业蒸蒸日上
【新华社辽东十八日电】长白山麓重镇通化市重在解放后,仅两个多月,各种工商业蒸蒸日上,全市千余家大小商店已先后复业,南北两市场摊贩拥挤,生意极盛。闻名海外之通化葡萄公司也已复业,产酒畅销东北各地,新开设之实业公司,拥有资金三万万元,内设新织制铁、木材、洗染、磨粉等工厂,纺织厂有织布机三十台,每日出布五十匹,可解决市内十数万人的穿衣问题。市内自动电话已于八月一日正式通话,长途电话可通梅河口、海龙、辑安、临江、新宾各地。学校有中国公学、联合中学、及小学十余所,学生达四千余人。出版业原有四家已恢复,另有“辽东”、“光明”两家新书店。市内民教馆已开放,市民前往阅览者甚众。

蒋党开放对日贸易上海商人极表焦虑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据露透社上海十五日消息:该社记者所接触的一切上海中国商界人士对蒋政府决定恢复对日贸易一举,均表示极大焦虑。他们认为开放日本对外贸易是日本复兴的第一步,日本的复兴将最终威胁中国工业,并深信全国将廉价日货所泛滥。他们说,大批日货的涌入定将予中国工业以严重打击,特别是棉织,玻璃与瓷器三项工业。他们惧怕对日贸易将是“单方面”的,因为中国出口在很长一个时间内将是“很有限”的。

青岛蒋家官僚大发“难民”财逃亡地主靠抢劫偷盗生活
【新华社山东十八日电】据青岛报载:被蒋介石特务诱骗自解放区逃到青岛的地主,已成为蒋家官僚大发“救济财”的工具。这些为数达二万一千的所谓“难民”都过着非人生活。自所谓“鲁东难胞救济委员会”于三月成立后,仅该会工作报告之公开数字,即自蒋记行总鲁青帅领到小麦一万包,面粉三千余袋,及其他杂粮数千包等,并以“捐款”名义向各界勒索了二亿四千零一万元。但所有这些粮款都装了国民党官老爷的腰包;“难民”们则依靠卖女鬻子,和行乞偷盗维持生活。青岛村庄区区长于报告“难民”情况时即供认:“难民们自去年被收容以来,从未得到丝毫救济,数月来完全靠抢劫偷盗维持生活。”因为老爷们大家都想发“难民”财,结果你争我夺,“鲁东难胞救济委员会”而为蒋记青市社会局所独霸,各方染指不易,已被宣布解散。另有蒋记青市市长李先良邀请包括蒋记行总鲁青分署署长缓某在内,于六月十五日组成“青岛难胞临时救济委员会”,自行总取得大量物资,包括杂粮一千吨,面粉五千大包,布匹四万码,罐头四千听,另外还征收“救济金”等四亿余元。而所谓“难民”却依然被迫着要去砍伐树木构筑工事等,来换得半饥不饱的生活。同时“难胞救济会”则在七月五日的“军民日报”上大登拍卖救济粮小米五万斤,高粱一万斤的广告。

青盐大批运日激起市民愤慨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各方消息:蒋政府正将大量食盐连续运日。原定输日之青岛盐三百二十万担,已有六十六万担于六月中起运。现正连续运青盐九十万担前往。据青岛消息,上月廿八日曾有高悬日本旗帜之日轮八艘驶至青岛,在港内抛碇达两昼夜,满载青盐而去。此事激起青岛市民愤慨。另台盐产亦将续拨三十万担输日。与此同时,蒋政府已秉承美国意旨,决定将台盐大量输往朝鲜美占区,首次确定运往之数量为一百万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