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边府杨戎主席函示各级政府
加紧补种锄苗大量种菜各级政府工作同志:
自春以来,全区大部地区苦旱,麦已减收,春耕下种一般又迟,其亢旱地区,直至最近尚未能完全下种。就全区来说,秋收减成已无疑问,这是一件大事。最近旱区大部先后落雨,虽雨量仍有不足者,亦可能下种。立秋就到,目前已是最后播种的时候了,必须大力组织,领导群众,趁雨后补苗抢种,抓紧锄苗保苗,并尽一切可能消灭熟荒,利用隙地,大量种菜,来增产粮食和蔬菜,以补救歉收,克服灾荒。
在业已顺利播种,青苗较好的区域,应提醒干部和群众防止自满,警惕粮食尚未入仓,天灾还可能袭来;在剧烈的战争中,全区军民息息相关,部分灾荒影响全面。因此,任何地方都要从全区着眼,积极努力。在青苗较好地区,也要与锄苗保苗相结合,再来一次补种秋菜运动,争取多收。据了解因今春战勤较多影响耕作,不少的缺苗未及补种,熟荒亦未能完全消灭了。特别是新区,组织起来的经验差,今春播种常常是尽先种好地近地,而把远地坏地忽视了。目前必须趁落了雨,再行全力突击,争取补种缺苗与消灭熟荒。
在才落雨的区域和受冰雹灾害的区域,群众可能已播种数次还未出来;或出来又被打死旱死了。领导上必须以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具体困难,提高群众信心,趁雨再种,克服灾荒。
在至今仍未落雨的区域,则在可能条件下,继续贯彻打井开渠,能担水种上一点是一点,“三分菜半年粮”,四二、四三两年已有经验。在已播种而捉住苗者,进行保苗,加工施肥,多保一棵是一棵。争取多收一些粮食和蔬菜,减轻灾荒困难,提醒干部和群众:不要认为别的区域年景好,不要紧;要足够估计我们运输困难;足够估计农民用钱买粮食吃的困难;足够估计剧烈的爱国自卫战争反攻中消耗之增加。
其次,要注意在山地、坡地、沙地、滩地及堤上,种苜蓿地丁(插柳栽杨)。其不能下种的地,也要准备种麦,及时翻起,万不可误了春,再误了秋。
在边沿区要大力贯彻分田、保田、种田相结合之方针,不误农时,分了田也种上地,未分者也要设法种上,才能保证农民获得更多的利益。
我们提议在全区立即来一个普遍的生产检查运动,尽量抽派干部组织检查,是有很大的重要性的。在锄苗抢种时期尽量减少支差,必要时可定期停止,会议要少,不必要的会停开,就是晚上开会,时间亦不能太长,以免影响群众生产。
总之,现在已到农业生产的紧急关头,为补救歉收,克服灾荒及支援前线争取反攻胜利,必须及时加紧努力,想尽一切办法,特别要加紧组织与领导,为群众解决具体困难,以完成这一紧急任务。今年不少地区,广大翻身群众与干部担水抢种扶苗保苗的斗争与成绩是非常热烈伟大的。又如冀鲁豫与冀南之修堤治河成绩可以说是空前的。又不少地区贯彻节约整顿村财政很有成绩。这些都值得表扬和鼓励。希望全区政府工作同志更多的为人民立功,改进我们工作中所存在的缺点,(如有的地方组织及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不够等),高度警惕灾荒袭击所予我们之困难,例如除部分地区已受到之旱灾外,蒋贼还在阴谋趁大泛期间,使黄河决口,一旦黄水横流,大平原上会是什么样子?!冀南治河虽有显著成绩,然亦仍须警惕可能有的水患。充分估计可能有的困难,而预先加以防止和努力,抓紧时间,加强检查推动,贯彻中央局关于生产与节约的号召,应是当前克服困难的关键之一。其它有关生产备荒的合作社,物价、副业等等问题,边区各机关正在共同研究讨论中,俟后再谈。
你区的生产情况和你们有何问题及意见希随时写给我们。此致敬礼
杨秀峰 戎伍胜
七月三十日

邢台各村停止副业活动
全力锄苗四十万亩
【本报邢台讯】邢台因落雨先后不齐,苗出的有迟有早,自本月初开始锄起苗,现在全县五十万亩苗已有四十万亩锄出头遍,占总数百分之八十。下余未锄的系本月十五、六号这场雨种的,现亦开始锄。在苗锄寸顶上粪的口号下,在锄苗期间各村完全停止了副业活动。男女老少一齐下手,先锄军属地,后锄自己地。黄梅花村黄玉聚一面锄一面补种晚庄稼。大部村锄完苗后抽空搞副业,老区纷纷到新区打短工。一区祝村刘计德组打短工,四个人两天赚洋八千元。河会豆全贵组锄完苗带领组员刮盐土熬盐,五个人一天刮五小车,一车赚洋四千元,刮了五天赚洋十万元。很多村锄罢苗把槐籽到县社区社换小米,五区龙化一个村除筛簸外净交槐籽一百余斤,可换米五百多斤。六区皇寺,二区石相等村,锄完苗开荒地,准备大量种菜、荞麦,以备荒年。五区东柏山已锄二遍苗,在全村八个组大竞赛下,三天半将全村所有苗一千余亩锄完,二百九十八个男女劳力省出工二百,一、二两区水地已下手锄三、四遍。(昌言)
【本报冀南三十一日电】军属旗帜刘翠苗运动,已在冀县、枣强、衡水等县百余村镇中,热烈展开。冀县西沙圪@,六十余岁的军属老太太谢新阁,共十六亩地,不仅收种从不求人,还帮助邻居生产,现被选为拨工组长,领导全村妇女一起锄苗。锄苗时见草就缠在腰里,地锄好了草也满聚了,她高兴的说:“锄地喂牛两不误,天天能省二升料”。辛庄军属李窑兰,年仅二十岁,耕织俱全,挑水种地从不叫人。这次落透雨,村里要代耕地,她谢绝了,但因她有病,村干劝她,她仍坚决和大家一起抢种。现领着妇女正锄三遍苗。枣强东子结村军属,刘桂福和刘桂林,群众要给她妯娌俩代耕,她们说:“我自己能种别给乡亲添负担”。衡水从三区冯家庄军属总结代耕后,全区军属纷纷要求自耕,都说:“前线杀敌立功,俺在家也要生产立功”。现百余村庄军属模范,均争向刘翠苗看齐。(按:刘翠苗为自力更生的模范军属)。
【本报内邱讯】某兵工厂全厂七、八十个工人,在周指导员领导之下,星期日全厂工人都不休息,有计划的参加到村中互助组里帮助群众锄青苗。七月二十号是星期日,一天助群众锄苗约三十余亩。每逢晚上在工余时间,给群众担水,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文德)

晋城三区群众
顽强战胜雹灾
三天补种万亩
【本报太岳三十一日电】晋城三区二十九村首先战胜雹灾。三区于十二日、十三日、十四日连遭雹灾,据确实调查,最严重的村庄,共有上窑头、段都等十个行政村廿个自然村,计打毁秋苗共一万三千六百七十亩。受灾以后,区村干部立即亲自带头领导各村群众突击补种,并在区联社、区仓库东沟永胜合作社,搜集晚秋种籽三十石,帮助群众。孟山村在雨后的第二天,就组织起来一齐动手,割的割(割打坏的秋禾)搬茬的搬荏,提出“五黄六月争回耧”的口号,大家互助竞赛,不上三天光景就已完全补种完毕。现受灾各村已补种万余亩,补种的晚黍、黄绿豆、六十天玉茭、荞麦、油菜、萝卜、蔓菁等现在已大部出土,群众又纷纷说:“只要以后勤锄草,保证秋后饿不了”。

彭城工人种菜备荒
【本报讯】磁县彭城西支工人积极种菜渡荒,干部许守银起带头作用,除每天做工外与李庆林等四人组织互助,担水点种现已种了二亩菜和玉茭,并且又发动全厂工人采野菜。除去每天吃以外,余了三十余斤,在他领导的小组影响下,陈庆荣白天在窑上工作晚上回去浇园。谢文秀每天两晌做工,后半晌务农,早把十余亩旱地打耙好了,前天下雨很快即种了,全支工人都正在开辟荒窑场,现已开了三亩半,种上了菜。东小楼低下窑上工人订立了具体节约计划,每人每天要节约二百元,徐守桂做到不买面吃买麦子自己磨并且还不丢麸子,他的小驴给人家磨面挣的麸子都吃了。全支计算生产量已增加百分之二,生活降低十分之二。共点种十一亩,开辟荒地三亩半,这一运动正在继续发展。(磁县生产通讯)

岳北各县机关继续贯彻节约
【本报太岳三十一日电】岳北各地生产节约继续深入开展,财办领导的七个商店,一个毛织厂二百余职员、工人,自动提出减少薪金伙食,加紧生产作到柴炭自给。仅薪金一项至年底节约三百余万元,此外还抽空搞运输,喂猪等副业,至年底约可生产一千三百万元,除解决机关杂支伙食外,并保证每人交公两千元。霍县为整顿财政,还特成立了地方粮款整理委员会,陈县长、关政委亲自领导,检查出今年可少派地方粮一千四百二十一石,整理委员会,并规定任何机关不经该委员会许可,不准滥派分文,超过预算毫不开支。沁县政府在清算对节约生产备荒的错误认识后,干部都积极参加生产,二十余亩秋已做到全苗无草,副业生产烧石灰赚洋十余万元。
【本报冀南三十一日电】元朝开展立功推动生产节约。自区村干部大会上表功、评功后,干部热情蓬勃,大规模的生产节约运动广泛展开。二区小穷村北沙村干回村后,立即召开支部会、村干会、群众会,动员组织生产互助,群众自愿组织了五个组,五个村干部各参加一个组。他们在挑战突击下,两天将全村白地种完。接着五个组一齐下地,一天锄了九十七亩苗。四区前鲍庄武委会正副主任,召开了全体民兵大会,二十八名民兵一致决议戒绝烟酒,没有要紧事不上集,不赶会,以后出征时,不叫自卫队代耕,自己互助耕种。他们由于集体劳作,晚苗完全种上,春苗已锄完四遍。为了推动全村生产节约运动,武委会主任又召开了群众大会,把民兵节约互助的成绩作了介绍,在民兵影响下,两个卖洋烟的也不干了,群众自愿组织了十八个互助组。韩庄村干回村后,相互表明态度,一定厉行节约,参加互助,经过他们数日动员与串连,有六十九个人,自愿结合了九个互助组,村干都下到组内参加生产。劝庄区八个村生产节约运动大开展,计八个村十天节约一百七十八万多元。

桐峪镇
互助搞运输
储存互济粮
【本报左权讯】三区桐峪各互助队,展开了节约竞赛,全镇八个大队,都作了具体的算帐,七月十五日各队都成立了互济粮组,补充不够吃的户窟窿。作法是将各队劳力全数组织起来,苗锄完的空隙,出外搞运输,赚回的除本外余下红利买成小米,各组保存起来,谁家缺粮,可作调剂。好处是能巩固互助组,又能解决组员切身困难。现全镇三十二组,每组存一石五斗米,共计买四十八石,现已买下一万余斤。组员高兴的说:“政府处处是为咱们打算,没吃还给想出办法,以前谁管咱哩!”
(皇甫温、继唐、世明)

群众教育群众 自觉厉行节约
武安工农商省米省钱成绩大
【本报特讯】端阳节以来一月中,武安的节约备荒运动,已以换饭省米、变烟戒酒,节三余一(三天省出一天粮)、织(纺织)三余一、砍(拾砍)三余一为口号,在全县大规模推行起来,获得极显著成绩。过去天天离不了白面的新区村庄,现在很少有吃白面的了。大部村庄都已掺吃糠菜。吃酒吸纸烟等浪费行为,成了人人指责的可耻行为。各级干部以县长、县委们为首,一律改吸旱烟。个别公营商店或干部不起模范作用,都遭到群众白眼,有的受到群众正面批评,开始改变作风。西通乐村有十个浪费者(群众称他们“河涝床”),在村民比“会过”(省米省钱,会过光景)的大会上,说不出一点会过的地方来,结果受到多数人严厉批评,群众决议“不再给他们分果实”,“不救济,不互助,卖地不管,饿死活该。”浪费者最后做了检讨,自订纪律,决心转变。城南十区二十村统计,一月内省米五万七千斤,一六一四个喝酒吸纸烟的全部戒了酒,改吸旱烟,省钱三百三十九万元,打干菜六万四千斤。八区崇义全村不到两千人口,除幼儿不计外,有四二三人每天由吃一斤米减到九两,一二三三人减到十二两,七七人减到十四两。平均每人每天少吃四两以上,受到区上的表扬。三区伯延镇十八天统计,光变烟戒酒、不吃馆子、不送礼三项,省米三五七一斤。“节约节”(端阳节)一日内,全县平均每村省九万元,七区省五百八十万元,十一区省四百万元,城关较差,也省了三百二十九万元。三区仅伯延一镇一天省了一百四十四万元。各村并以斗争果实及副业所得开始积义仓,八特村工人亦已每人每日积资一百五到三百元来买粮积义仓。并普遍提出:谁不好好生产节约,明年就不救济谁。全县估计,端阳节到秋收前三月内足可省出一个月的吃用来。
县区村对这一大规模运动的领导,首先是克服了单纯的命令行事,禁烟、禁酒、禁肉、禁瓜果等,而代以深入的层层发动。开始时的“严禁”,实际是把零卖变成暗卖,卖的更快,坏分子乘机造谣:省下都得归公。反增反感。有些村怕瓜果腐烂,都自己吃了,群众埋怨政府塞断了生财之道。领导上发现了这个失败,很快改用一层层思想发动的办法:大规模组织各村农民回忆灾荒年痛苦,回忆曾经饿死过多少人,饿跑、饿坏、卖儿女、卖产业多少人;谈论某户原很殷实,但因浪费,灾荒年挨了饿;某户并不殷实,但因会过,没有挨了饿;具体算帐:“纸烟变旱烟,一年省三万”,“一顿白面能渡三天荒”,“一碗凉粉一顿饭”等,使大家普遍警觉起来,考虑今年的困难:棉花是收入的大宗,但多没种上,或种上又被冰雹打了;粮食确定歉收;副业收入过去占一半,今年门路很少,加以战争条件,战勤与财粮负担很难减轻。这样转变了一般群众情绪。煤窑工人、手艺工人、麻糖小贩等,以前一般都浪费,经过动员讨论,都明白了自己的产品与手艺在灾荒年将大减其出路,买粮将发生许多困难,开始节衣缩食;家长、老人、妇女、儿童分头集会,最后各户开家庭会,都一致认识到困难严重,感到毛主席是“怕咱穷人再过穷哩”,自觉订定家庭计划,全家一条心渡荒。其次是实行干部与党员带头,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和村镇的农会委员李秋拴,刘西村的刘忠亭,都是带头的模范。以前村里不肯变烟换饭,但他们首先实行了,全村即很快跟了上来。
再次,按实际情况,逐步推行。如小贺庄等村换饭,因当地生活程度高,第一步先换成吃米,第二步才省米,加吃糠菜,有些村则采取按活吃饭:忙时吃干饭,闲时吃稀些。并不机械限制。结果群众自动性更大了。(而东)

太行灾区翻身农民顽强抗旱三次下种
【本报特讯】太行自入春以来,大部分地区缺雨,旱灾严重,但在共产党及民主政府领导与帮助下,灾区翻身农民高度发扬了战胜灾荒的卓绝精神,此种精神为历史上所未有。谷雨以后,各地群众纷纷组织起来,担水点种,凡能动的男女老少都卷入抢种运动。武安一县在六月上半月内,即担水点种棉花五万五千余亩。涉县二十三个村在劳力大批参战情况下,老婆娃娃一齐动手,两三天内即担水点棉花、玉茭七千二百余亩。在抗旱斗争中,一、五分区普遍开展水利活动,凡有可能,群众即全力突击修渠、打井、挖池。邢台等地,在群众苦心创造与全力突击下,将历史上认为不可能完成的水利工程建设成功。小苗出土,酷旱未已,各地又组织了保苗运动,左权等县提出救苗如救命,救活一棵算一棵,打@@,捉害虫。如邢台劳动英雄号召每一劳动力保证浇活半亩苗,为了省水耐旱,许多县份均采用高粱杆插空灌水的办法,在炎日下费尽心机的一棵一棵的抢救。涉县城关九百余人,一齐出动,半天内完成小苗围土,盖苗一百五十余亩。左权沿河近水村庄,全村老乡,一桶一杓的抢救庄稼,每人每天平均浇半亩地。此外各地普遍执行了多锄细锄的号召,林县、武安等最旱地区,小苗出土后被旱死,群众又动手再种,有的种上又旱死,群众又种上,有的下种达三次之多。在节约方面,群众对共产党与民主政府有高度信赖,自各地号召节约备荒后,群众马上自觉的订了计划,降低生活水平,有的公订村公约,确定生活标准。二分区和顺、榆社、昔阳等县,烟酒已无销路。涉县群众已到处拾柿柠,碾棉籽,大量采积代食品。林县夏收后,均以小麦换米,食麦者很少。各地群众确信,只要组织起来生产自救,一定可以战胜灾荒。(毓明)
【本报昔阳讯】全县入春苦旱,群众在极端困难条件下,互助点种抢锄,获得很大成绩。锄苗方面:各村劳英带头,提出了“锄头有雨”、“黑豆穿黄衫,赶一小布衫”,“多锄多搂,秋天耕地圪垃少,还能去了宿根草”,“天旱锄田,赶前不赶后”等口号,调动了群众,从现在看大部庄稼都已锄了三遍,或正在突击。四区杂田二万九千三百零六亩,已锄三遍的二万五千七百九十二亩。其次为了防旱与弥补今春下种在耕作上的不足,各地普遍开展了抓青,保证杂田普抓,谷田部分的也抓,每亩上粪均在五至十五担。东关提出:“现在多抓一把青,秋后多打一把粮”。北横山的办法是:“大粪一担水三担,每根玉茭上一碗,这样不但能发苗,庄稼又肥又耐旱”。群众行动的很快,四区杂田二万九千三百零六亩,现已抓青七千九百九十八亩,正在突击。在行动中作了抓青的利益教育与具体算帐(西固壁李马小抓青半亩,多打一斗,每斗多一斤。)进行了扫曲灰、拆坑土、刨荒土、熏熏土、扫街、垫圈等,解决了部分群众认为劣地抓青不占与没粪思想。在抗旱运动中,并进行了开渠开荒,仅王寨、三交河、河上三村开渠六道,浇地一百零二亩。六区已开出生荒一千零二亩,熟荒一千一百九十八亩准备撒菜、种荞麦。西大街结合解决等价问题与勤工问题,组织了还工开古坟,每口人保证开菜地二分。

张旗同志要求村干充分发动群众
斗透自己封建家庭
景县县委通报表扬
【本报讯】景县县委会顷发出通报,表扬张旗同志。通报内称:张旗同志是九区马庄人,在太行×县任区委书记,响应党的号召,主动给县委来信,要求彻底清算他家,满足农民土地要求。张旗同志在土地改革中,能坚决站到党的立场上来处理自己的家庭问题,这种精神值得全党同志学习。张旗同志给县委的信说:最近村里同志来信,告我家中仍拥有大批土地,还没斗争,我听到后,感到非常不安,特以党员的资格,向党郑重提出我对家庭的意见。我的家庭按成份来说是个经营地主,在政治上也占统治地位,事变后出租二年,因灾荒佃户交不上租,又把地收回自种,雇有长工;鬼子在时我父亲曾当过伪保长,贪污的事不胜枚举,按罪恶说是很好的斗争对象,群众一定要求和他算帐,但这样目标竟到现在还未斗。我的估计,一个可能是咱处发动的晚;另一个恐怕主要是情面关系,村干可能都是姓张的,或照顾我在外工作,有些害怕,这是很可能的。我每次向家去信,提出和群众清算,又给村干去信,表明我的态度。望县委同志将我的意见告知区委并转达我村支书同志,要充分发动群众,向我家庭作彻底清算,这样使村里的工作会更加深入,同时也去了我的一块心病。
【又讯】景县三区区公所秘书刘桂华,在群运中多次勾结封建势力镇压群众运动并捆打积极分子,贪污斗争果实,劣迹重重,严重的背叛了党和人民,景县县委顷特决定开除其党籍,并交人民处理。

苏北
深入复查
【新华社华中二十八日电】苏北再度深入开展复查。中共苏北区党委,在本月八日至十六日举行的扩大会议上,明确决定今后必须贯彻放手发动群众,彻底肃清封建残余,满足雇贫农土地要求(包括数量与质量)的土地改革复查方针。按苏北土地改革,开始于去年七月、九月大部结束。盐阜区小个县即有二百余万农民分得田三百四十余万亩。但部分地区存在富农路线倾向,真正贫雇农尚未彻底翻身。今春三、四月间会一度进行复查,消灭“夹生”现象,但仍未能贯彻,乃决定再深入复查。

驻城武我军某部
清出隐藏地主 交给人民处理
【本报讯】冀鲁豫驻城武某地人民解放军某部,为配合当地群众土改复查运动,已严厉惩处了隐入部队,乘机反对农民复查的地主破坏分子。博得了群众热烈的赞扬。本月初,该部战士陈广松,是城武张表区后陈楼一个破落地主,几个月前,他即以参军为名,混入部队,此次后陈楼村群众开展复查后,陈即领着另一个战士私自回家,把农会长绑上,又威胁又要钱,结果勒索了二十四块银洋,和六千元鲁西票,接着他们又把村里群众扣押的三个地主放出,并把他们带到部队里去。这事立刻引起全村农民的公愤。部队闻讯后,立即把陈广松和三个地主一齐送回原村,并在八日全村群众大会上,把陈广松交人民公审。这件事有力的鼓舞了翻身的群众,从此村里复查运动,开展得更加迅速。

沂源县复查的主要经验
王力
(一)总清算,刨老根,土地浮财一场清。
去年土地改革没有满足沂源全体农民的要求,和平献田现象很普遍,封建势力随便拿出一些田来,反而减轻了负担。农民说:“是替封建势力抓痒。”封建势力每口人据有四五亩至七八亩好田的还不少,浮财一般的未动。农民只分到几亩薄地,各村赤贫多未消灭。封建势力不仅仍然有钱而且仍然有势,有的对农民吹胡瞪眼的说:“你们翻身的还不是天天吃糠,我这个没翻身的,还不是每集都吃肉;你们翻身的家当合起来,还抵不上我那罐子的白胡老头哩(银元)”。
领导上号召复查以后,鲁村区安平庄等十余村农民就提出了和封建势力总清算,刨老根,土地浮财一场清口号,掀起了清财运动。斗争空前激烈,将恶霸封建地主的全部土地,不管黑白地、好、坏地,菜园、果园、房屋,不管屋里放的、地下埋的、外家藏的,一切农具用具财物等全部偿还农民,然后视其悔过程度,再由全体农民作主分别恩赐他一份生活。农民们兴奋地唱着:“这才是土地回老家,房子大搬家,牛羊财物归原主,劳苦农民坐天下”。
(二)查地先查缺,补地补到平。
“地是万事本”。复查的中心,是查地补地,只要一查地,就打破了“没问题”和“没对象”的障碍,和开一个斗争会就满足了的看法。过去查田的毛病,是眼皮朝上翻,先看有几户地主富农,先研究他的生活,不少是由干部像猜谜一样的估计(这次复查,仍有不少地方重犯这个毛病)。鲁村区安平庄原认为是“沂源县翻身运动最好村庄之一”,以为“没问题”了。村干训练班上,光确定了一“顽固”赶驴的为复查对象,但提出查地先查缺以后,村支部大会即决定找那些吃不上新麦,脱不下棉袄的贫农,提出:“吃麦子、脱棉袄”,召集贫农会议做骨干,发动全体农民来查缺地户,一查就全部查了出来。全庄平均地亩数,每人一亩七分。平大溜是一亩五分,一亩五分地以下的就有十五户,七十一口人,仅有七十一亩地,按照“补地补到平”原则,向封建势力彻底总清算结果,缺地户都达到了平大溜。
(三)各提所缺,各分所需,填平补齐。
过去分配果实,按公归公私归私的原则,把全庄分果实的人分为三等分配,贫农分地,中农分财,和把斗争果实财物以至土地都折成粮食大家按等分粮等办法,都不妥当,都使贫雇农吃亏(今天还有不少中农掌握分配委员会,采取着以上办法)。历山区九会等村分配果实的办法是由农民彻底民主讨论,各提所缺,从下看,往上补,贫雇农缺的最多,土地、房屋、粮食、农具、牲口、用具、衣服等等,缺什么分什么,先贫穷后富裕,各分所需。中农个别缺场园、菜园、用具等,在先穷后富的原则下,也可以分给最迫切需要的东西。
(四)斗政治给恶霸封建势力戴上“紧箍帽”
前一阶段运动中,恶霸封建势力很多钻了和平献田的空子,不少在村里仍摆着“大老爷”“大老奶奶”的架子,“哼二哈的吓唬农民,造谣破坏。此次复查沂源农民普遍要求斗政治。总清算中,不仅清经济,而且要清政治,把封建势力的淫威一扫光。冯家沟的老农民对封建势力说:“如今天下大变了,往年不叫你大爷不行,今年你不叫俺大爷也不行,你得叫俺翻身大爷了!”要打垮封建势力的淫威,必须让农民彻底清算揭露地主阶级的罪恶,任何理由不得限制农民清算血债的行动,并且要真正把权力交给农民,除罪大恶极的坏分子,分别予以镇压。一般地主封建势力,在斗争后,农民必须“治”住他,给他戴上一个“紧箍帽”,叫他逃不脱如来佛(群众)的手掌心。九会村让地主立上交保状,在保状上列举自己罪恶。由农民推派监视人和教育人为其作保,犯小错误教育,犯大错处罪,绝不饶恕。地主赶集、走亲戚、出庄门及来客人等,都要向农会报告。该村恶霸向农民宣誓说:“今后若有三心二意,枪毙就枪毙,砸死就砸死。”农民问:“先前你造谣说麦子黄稍不晓得谁吃?”恶霸说:“大伙吃”!农民说:“蒋贼打不来,是俺吃,打来了也是俺吃,你要是变了心,摸摸几个脑袋!”经验证明,真正把封建残余治服,变天思想也就一扫而光了。此外有的村庄农民采红黑榜、红黑登记簿、红黑点板等办法控制地主。这样便打下了群众性的反特及巩固革命秩序的基础。
(五)雇贫农民代表大会
运动大发展阶段,是采取大规模积极分子训练班方式开展的,此次复查,不少地方仍用此法。此种方式的好处是:一、有桥梁骨干。二、大家思想一致。三、行动快;但有缺点!干部在农民头上,从下而上提的问题不多。雇贫农的利益没有特别被注意,故沂源县委用雇贫农代表大会,为复查主要形式,村内开雇贫农会议或小组会,充分发动全体雇贫农作为农会的骨干,联合全体中农吸收中农入会,民选代表开贫雇农代表会或农民大会,克服少数积极分子“蹦跳”现象,从推动复查中为乡农会、区农会建立骨干。“一切权力交农民”,必须交给这种树立雇贫为骨干领导的农会,同时一切农会都在复查中改造。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