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学联致函国际青年节大会
 控诉美蒋屠杀中国人民
感谢世界青年声援中国学生运动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香港华商报最近发表全国学生联合会致布拉格首届国际青年节大会的函件,向全世界青年控诉美国帝国主义援蒋进行内战,屠杀中国人民,及迫害中国学生、教授的罪行。原函略称:“自战胜日本以来,中国就再一次陷入内战的悲惨境遇中。内战违反人民大众的意志;内战只是为了少数家族保持并加强其地位,因此就为全民一致憎恨。现在中国的统治者正为美国援助所鼓舞,而向全中国人民挑战。中国学生在过去两年内曾不断为反对内战而斗争,今后将继续为中国的民主和平实现而奋斗。近来中国学生的反饥饿反内战斗争已开展至中国(按指蒋管区)每一角落,百分之八十的中国学生参加了罢课,许多学校的罢课坚持一月以上。中国反动统治者因惧怕人民力量的增长,就诉诸逮捕学生、教授、记者、自由主义者、封闭发表人民意见的报纸等公开行动,但这些报复行动的后果恰与反动统治者的愿望相反,中国学生们已经团结起来反抗这种迫害。”函中报告,中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已于六月下旬成立。并申述对世界青年同情与援助的谢忱,最后该会并向全世界青年表示:“我们坚信民主不久就会胜利,我们宣誓为全世界的自由民主与你们共同奋斗。”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布拉格讯:参与国际青年节盛会之各国青年代表,已欢渡近四周,他们不但倾听着中国、埃及、印尼、德国等青年生活的报告,及许多国家民主青年英勇斗争的业绩,而且举行球赛、棋赛、游泳、土风舞、音乐会等等娱乐节目,各国优秀的青年艺术家、音乐家、体育家都大显身手,在许多竞赛中,苏联的青年歌手、音乐家、提琴家荣获了第一名,列宁格勒的排球运动员击败了以当胜骠勇著名的捷克排球队。九日,大会曾讨论“青年与文化”的问题,举行体育技术的表演,蒙古共和国青年表演挥交,颇得好评。十日则举行大规模的狂欢会。十三日全体大会中,曾讨论支援西班牙与希腊青年为自由与独立而斗争。

华北蒋区教育界陷饥饿窘境
 学生普遍失学失业
咸望到解放区寻求光明出路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综合平津报纸消息,华北蒋管区各级学校师生生活在每况愈下的饥饿状态中,大中学生均渴求光明出路。平津各大学经费均赖贷款撑持,贷款到期时,往往不能偿还,且须进一步向银行哀求新贷款用以发薪。北大上月份起严格限制备薪,如已往无积欠者,仅准借四十万元,若由校方代向银行贷款百万元,则每月需负担利息达十二万元。为此,北大教授杨人鞭、郑华炽、樊弘等于上月底请学校当局代向蒋记教育部呼吁改善待遇,要求援京、沪例,每月配售面粉两袋、煤半吨。北大教授发出呼吁后,清华学校亦次第响应。天津南开大学教授待遇,每月仍停留在三四十万元之间,仅敷一人伙食。任教二十年,一向不问外事的彭仲铎教授在购煤途中,亦喟然长叹:“再这样涨下去,我们忍无可忍了。”甚至蒋家政学系的大公报,亦于上月十七日社论中承认:“平津国立各院校的穷相,已臻透顶”。
至于大中学生生活,亦极为困苦。大学生绝大多数赖公费生活,清华一校即有一千二百九十人倚靠全公费,三百三十人倚靠半公费维生。最近蒋政府悍然取消公费制度,势必迫使更多学生沦于失学。大学生因生活无着而失学失业者,已成普遍现象。平津报纸社会服务栏及求职栏经常刊戴大学生求职广告,上月二十一日天津益世报刊出南开大学学生张贻琛求职信,内称:因经济困难不能就学,亦无望就业,父亲以前为联总临时雇员,现已失业。他在学校的自助工作亦因经费拮据而停止,目下一切经济来源均告断绝,每月吃饭就需三十万元,因此想来想去都没有出路。这封信足以充份反映华北蒋管区大学生的彷徨。
中学生生活与大学生同样困苦,天津市立一中课室黑版上大书“活不了啦,棒子面又涨了!”南开中学伙食,甲种每月十八万元,乙种九万六千元,吃得非常坏,但学生还是负担不起,冀工学院每月伙食九万元,公费生及无家可归者仍交不出。
小学生最困难的是升学问题。如象青岛全市中学仅有市中、崇德、礼贤等十余所,各校皆因经费无着,设备残缺,收容有限。依据目前各校报名人数与录取人数相比,下学期将有五分之三高小毕业生不能升入中学。而青市失学失业青年数目亦至惊人,占青年总数百分之八十,仅百分之二十富裕及中产家庭子弟有机会入学。
目前华北蒋管区教育危机,正如一瘫患病的病人。平津教育界与学生,两年来从“胜利灾”、“复员灾”、“物价灾”与蒋家特务横行,学术自由尽失的处境中,已切肤体验到他们灾难的来源,而深信蒋介石卖国独裁统治的结束,是华北教育新生的基础。许多大中学生都想通过蒋军封锁线,到解放区寻求光明出路。暑期中好些学生且顺利的到达解放区的华北联大、北方大学,生活在民主自由的新天地中。

东北解放两周年纪念
 哈市欢腾庆祝
 八十万人民劳军支援前线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哈尔滨市八十万人民热烈庆祝“八一五”东北解放两周年,欢腾气象,为数十年来所未有。各区人民十四日即提出完成十五万双胜利军鞋,市总工会一千三百余工人代表,十四日携带大批劳军物品及慰劳款共七千余万元,在市府门前举行盛大劳军集会。十五日全市国旗飘扬,重要街道均扎彩色牌楼,近百秧歌队,万余化装宣传队员,出现于大街小巷。彩色缤纷的电车及宣传卡车,在重要街道来回奔驶。上午十时,哈市十五万有组织的群众团体及机关部队学校人员,假道里八区公园召开庆祝大会,市郊二十里外的五千余翻身农民亦赶来参加。大会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雄壮歌声中开幕。首由刘成栋市长致词:号召全市市民积极支援战争,全部消灭蒋介石进犯军。并代表哈市人民向苏联红军解放东北人民致敬,继由东北民主联军罗荣桓副政委讲话,指出今年的夏季攻势奠定了东北人民继续扩大胜利的基础,但是赢得战争的全部胜利,干净彻底消灭蒋介石进犯军,还要前方军队更多打胜仗,后方人民更加努力生产,积极支援前线。东北政委会高崇民副主席及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等相继讲话,大会最后于通过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及林彪总司令暨民主联军全体指战员致敬,并同时通过致电斯达林元帅表达中苏人民与两大民族之团结热忱后闭幕。十二时举行盛大游行,队伍绕全市一周,夹道欢呼之群众达三十余万人,至下午四时始散。入晚全市灯火辉煌,远近锣鼓喧天,胜利歌声直达中宵。

东北解放区实行民主新学制
 学校教育获重大成就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东北解放区一年来学校教育建设已获光辉成就。全区共计大中小学为一万零三百八十五所,内计有大中学校一百零二所,师范三所,共有学生四万零六十五名,小学校一万零二百八十所,学生八十八万四千五百十九名;另有干部学校近二十所,学生数千人。绝大部分学校已完全实行民主教育的新学制,造育为人民服务的青年干部,打破了蒋介石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学制,因之学生们对土地改革及支援前线工作均积极参加。据最近不完全统计,各地学生于课余参加社会活动及实际工作者,即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七十,涌现出优秀青年干部达七千人。去年夏天以来,各地中小学已普遍改为民办公助,学校设备及各种课程皆以适合于当地的实际需要而定,翻身农民子弟入校者日增。如松江宁安县的一个完全小学,一年来即由十四个班增加到二十七个班。各地教职员待遇日有改善,社会地位提高,因之教职员人数逐渐增加,据最近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全区教职员总数已有一万九千九百九十七人。

专栏:参政资料

美国怎样扶植日本财阀
日寇投降迄今满两年了,在美国单独管制之下,日本法西斯正在死灰复燃,美国反动派扶植日本东山再起的最本质的措施,我们可以从其扶植和庇护日本财阀中看出大概。
美帝国主义庇护和扶植日本财阀所采取的主要是如下三种步骤:
  一、分散军部官僚的资产
日本军部官僚的资产(通称“国家资本”)其数达十亿美金,日寇投降后,美代表艾其森曾经猛烈反对将这些资产用作赔偿,或从事社会救济和抚恤遗孤之用。而麦克阿瑟也装聋作哑,怂恿并听任这些“国家资本”分散保存。
其中一部分,以“私人财产”名义转交给退役将校,其数目达四亿美金。另一部分分则移植到拉丁美洲,交给隐藏在当地的日本法西斯组织“黑龙会”的干部,或予保存进行投资,象巴西“黑龙会”领袖大彬,现在成了海外的大投资家。此外,在阿根庭甚至美国本部,也已出现了“国家资本”的足迹,据日本民报估计,到一九四六年为止,已移出五千万美金以上。
其他一部分军部官僚与金融财阀合办的大企业(如“帝国制铁国策会社”等),大都移交给金融财阀“保管”,借此保留下来的“国家资本”,估计有四亿五千万美金。以上说明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最大支柱,天皇制下的“国家资本”,迄今仍有很大力量。
  二、保存军需产业的潜在力
过去主要依靠军部订货与补助而起家的日本军需财阀集团(如中岛、鲇川等),在日本垮台以后,其资产除了日本金融财阀并吞一部分外,其中有十家以上,经金融财阀之手廉价卖给美国,这就是说,保存日本战争经济潜在力的任务,现在已由美帝国主义和日本金融财阀共同负担。
美帝国主义为了保存日本军需生产的潜力,力争日本赔偿从宽,以便在另一种方式下保存更多的军需资产。一九四六年六月至八月由盟总决定临时的赔偿额,已暴露了日本可以保留的轻重工业超过中国全部生产力甚巨;不仅如此,盟总所发表充作赔偿的工厂名单中,原有机械企业一千零九十所。由于美国反复的修改,同年年底已降至九百三十四所。其中飞机制造厂削减了一百十三家,军火工厂削减了三十七家,制炼厂削减了五家。尤其惊人的是,从赔偿名单被勾消的飞机制造厂当中,有二十四家系设于地下者。据本月八日纽约讯,上述九百多个机械企业,迄今仍无停工者。据上月十日吉田茂广播所透露的“情报”,拨供赔偿的军需产业中,很多是“老旧而无甚价值”、“已使用十年以上,且因战时战后缺乏修理而告损毁”的破烂货。
  三、发展金融财阀的权势
以三井、三菱、住友、安田为代表的日本金融财阀,战前与摩根、杜邦、通用电气公司及美孚油公司等美国大托拉斯就有过从甚密的国际卡尔特关系。日本投降后,金融财阀受到美帝国主义的特别宠爱,乃是理所当然的了。
如众所周知,美军进驻日本不久,即将全部金融财阀的战犯分子解放了。在麦克阿瑟默认下,除“国家资本”中四亿五千万美金移交给金融财阀“保管”的复兴补助费。原来规定以日本纺织业赔偿中国的计划,在杜鲁门赔偿问题特使鲍莱赴日“调查”后不久便宣告取消了。去年五月以来,美日独占资本已开始恢复国际卡特尔的活动,不仅美国摩根与三井、三菱间订立了汇兑协定,而且美国三大托拉斯与三井仍缔结了美棉输日与日货输美的协定。所有这些措施,加速了日本工业的复原过程,并使日本金融财阀的战争损失,在日寇投降后的头一年便取得了补偿。
今天,美日独战资本已完全勾结在一起,美国控制日本独占资本以吸取超额利润,日本金融财阀则吸吮美国资本来滋养自己并觅取发展。今年正月以来,美国银行在日本新设分行或正在筹备设置分行者共有三家(“复原资助银行”,“建设财政银行”和“信托储蓄银行”),从事于金融投资的活动。为了提高煤产量,保证日本钢铁业正常进行,麦克阿瑟七月份贷款十一亿一千四百万日元给日本二十三家煤矿公司(主要贷款对象是三井、三菱两公司)。“复兴资助银行”亦准备贷款协助日本复兴各项工业,今年二月间,日本纺织工厂锭数已突增至四百万支,麦克阿瑟采取种种特惠办法,以期日本毛织业及其他工业恢复战前水平。因此日货向国外倾销便被大大鼓励着,上半年日本纺织品、棉纱、生丝的输出额,占日本输出总额的约百分之五十,主要输出对象国为南洋、中国、朝鲜、英国及其自治领。本月十五日日本对外贸易正式开放之后,日货侵略世界市场之威胁势必加速到来,特别是在美蒋挤压中的中国民族工商业所面临的重重危机,将日益深刻化。
综观上面所述,在美帝国主义庇护和扶植底下,不仅没有铲除日本法西斯的社会基础,反而亟力去巩固它,因此,必须根据波茨顿宣言的规定,实现日本政治、经济的民主化,没收日本金融财阀的全部资产,并用来赔偿盟国特别是中国人民八年抗战之浩大损失,只有这样,根绝日本军国主义对远东和世界的威胁才有保证。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

晋中阎军暴戾空前
 群众奋起反抗
 三万多农民移居解放区
【新华社晋绥十六日电】晋中物产丰饶的平川,在阎军蹂躏下已成了尸骨暴野的活地狱,该地广大农民已愤怒地站起,配合解放军与阎伪展开可歌可泣的斗争,晋中平川包括太原以南、灵石以北、汾阳以东、同蒲以西地区,从六月开始,就集中着阎军二十七个团,进行大规模抢劫烧杀,阎军口号是:“宁叫饿死十个老百姓,不叫饿死一个兵”,“一颗麦子一颗子弹”。仅七十二师二一六团在汾阳下曲镇周围十余村,即杀死居民一百人,杀伤二千人,抓走青壮年和“肉票”三千人,抢走财物、牲畜、粮食无法计算。该团在洗劫下曲镇时,连十二岁的女孩五十岁的老妇也均被轮奸,躲入麦田的男子则被机枪扫射,或刺刀刺杀。寄谷庄被纵火焚烧,阎军抱着妇女对火作乐,拒绝受污辱的被投入火中活活烧死。然而这些暴行更激起当地群众的愤怒,积极支持解放军。在阎军严刑逼供下,他们坚决拒绝说出游击队的情况和藏粮地点,阎军把下曲镇民兵张德胜四肢钉在墙上,但他还是答以“不知道”。二一六团团长邱如@,在汾阳宜兴镇曾亲自指挥铡死六个农民,但也毫无效果。约有三万多农民实行大搬家,移居到解放区内。在七月四日解放军在广大群众的协助下终于活捉邱如@,干净消灭了二一六团。这一胜利给急切复仇的群众无限的鼓舞,他们要求把邱如@交给他们自己处理,并进一步协助解放军惩罚他们的仇人。
【新华社晋绥十六日电】太原附近人民因不堪受阎锡山残暴统治,近连续发动抗粮抗丁斗争。开始仅为单个人的行动,如以毒药饭菜毒死抢粮阎军,或携家潜逃。后来逐渐发展成为组织的集体斗争。上月十六日太原西北四十里之白崖头村爆发人民起义,人民于没收阎贼忠实走狗闾长刘光牛全部财产后,扶老携幼渡过汾河逃入晋绥解放区。泉水村群众亦于上月起义,在逮捕阎伪闾长后,投奔解放区,并组织战斗生产队回家抢种。蔺村附近各村自动组织民兵反抗阎伪统治。以上村庄均在太原西北所谓百里防线以内。

蒋机炸堤淹我解放区罪恶昭彰
 鄄郓百余村镇被淹
灾民复遭蒋机扫射惨绝人寰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六日电】蒋机狂炸黄堤,洪水冲泻,鄄、郓两县现已有百余村被淹,灾民在洪水中挣扎求生,复遭蒋机射击,惨绝人寰。记者特于三日至该灾区勘察,刚到郓北(新设县在郓城北)十区高蔡、刘庄时,即有蒋机两架,又盘旋上空,村民王瑞迎拉住记者哭诉说:“你看,我分到的六亩高粱豆子全被淹了,要不是蒋介石那孬种,今年光景多好呀”!他已得到民主政府一万四千元的搬家费,记者到达水最深的刘庄时,该村只露一座最高的小屋子,水手屈纪福诅咒着:村中四十多家全被淹了,我划上船去救人,刚救起六个,就被蒋机打伤了两个。记者沿大堤至郓北,堤上尽是无家可归的灾民,记者曾在六十里内受到蒋机三次扫射,在武西庄目击灾民钱九合及其女被蒋机机枪打死。东长治修防段王段长告记者,二日蒋机血洗验骨渡口,死伤灾民十三人,修防段助理员贾英奎率领灾民迁移,船抵中流中弹沉没,全船二十八人均被波涛卷没。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六日电】连日来,黄河上空蒋机日夜出动七八架不等轮番狂炸扫射我平阴至鄄城两岸运石、补堤之民夫。仅八月四日至八日四天中,据不完全统计:共投弹九十余枚,炸死炸伤运石修堤民夫卅九人,炸塌民房七十三间及东阿魏山险工等石坝多处。四日寿张城,蒋机两架低空飞来,投弹四枚,扫射达一小时。炸伤运石民夫三人,毁民房十三间。同日下午六时,我东阿工程队率群众在魏山险工处抛石抢险,蒋机六架盘旋上空狂炸,该处石坝当被炸毁多处,幸及时抢救,始免出险。平阴县李营等险工,自二日至六日中,水势汹涌,石坝岌岌可危,群众紧张抛石抢救,而蒋机竟连续滥炸该处达四天之久,击伤工人李华荣等三人;五日,寿张四区枣色楼险工,被蒋机两架空袭,运石民夫江传保头受重伤,牲口被炸死三头。六日,郓城北临黄堤被蒋机三架轮番扫射,我死伤工人八人。七日,蒋机八架炸河南岸叶楼、代庙等村,投弹七十二枚,炸伤修堤工人十四人,塌房三十余间。八日夜蒋机复向寿张城及张秋镇投弹十四枚,寿张城毁房三十间,重伤二人,轻伤三人,张秋镇炸死群众五人。寿张孙口险工,自本月一日至八日,无日不在轰炸中,尤以四日蒋机在该处投掷五百磅炸弹,已使该处抢修十个月的大坝出险?沿河群众正冒死日夜运石修补中。

东北延寿群众挖坏根
 蒋匪师长王兴武落网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松江延寿县翻身农民挖坏根运动中,挖出蒋匪师长王兴武(王逆原名王鸿胜)等匪首多名。伪满时王逆充当日寇特务,伪满倒台后被蒋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为十五集团军师长潜伏于哈尔滨、珠河、延寿、方正一带,利用封建迷信团体,组织“王万升”等大小二十余股匪,窜扰哈东各地,去年六月曾啸聚延寿所有股匪一千二百名,企图攻占延寿城,旋经我军击溃,王逆即潜逃牡丹江市,伪装小贩秘密活动,企图再起。上月二十五日为延寿翻身农民协同牡丹江市城关翻身群众发现,即星夜带领牡市公安部队将王逆逮捕,并缴获蒋贼委任状五份及训令一纸,并挖出“团长”以下大小匪首十六名。当日延寿街头黑板报上大书捷报,翻身农民莫不欢庆。

南运河畅通无阻
【新华社晋察冀十五日电】北起青县南达临清之南运河水运线,现已畅通,共长约八百余里。泊头镇船业公会,东与船业公司等单位,在冀中民主政府大力协助下,辛勤经营,现已开始航行。该公司现拥有大木船二十余只。沿运河各重要城埠如沧县、东光及山东之城武、德县等地均设有停栈。南运河之通航,对冀中、冀南及渤海等解放区之物资交流供献颇大。

苏报抨击美国助长中国内战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莫斯科十二日讯:苏联名记者巴夫洛夫,于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签订两周年之日在此间报纸撰文指出: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政策,正使中国人民面对被人奴役及内战扩大之灾难。原文内称:根据各方消息,“武器与装备,正陆续由美运华供给国民党军队。”该文力称:“美国对华经济侵入并未促进中国之稳定与建议,反而促进其受人奴役与沦为美国垄断资本活动地盘。”该文并援引中国报纸之所谓:“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不是阻止而是助长了中国内战的扩大。”

美独占日本野心未死
仍企图片面召开对日和会
 蒋政府随声附和无耻已极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各方讯:美帝国主义片面召开对日和约会议以便独占日本之阴谋,虽因苏联拒绝而告延期,但至今并未死心。据蒋记中央社伦敦九日专电透露:美国务院第二次建议于九月间在华盛顿召开十一国对日和约初步会议,英正考虑答复中。对于美国此种违反四强协定之妄举,蒋介石则唯恭唯敬予以赞助,蒋政府驻美大使顾维钧于七日晤美助理国务卿亚莫尔时,无耻表示:“中国(蒋)欢迎美方尽早召开十一国对日和约初步会议之建议,会议在华盛顿或旧金山召开均不反对”。另据中央社华府七日专电泄露:“美国主张之三分之二大多数表决法,中国(蒋)可以接受,但须包括四强之三的同意。”此显示蒋政府完全尾随其洋爸爸抛弃早所确定的四强否决权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