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武安三、八区组织抢锄
 妇女儿童普遍上地
【本报讯】武安城西、南三、八区一带正突击锄苗,其显著特点之一是大量妇女儿童普遍下地。记者前几天从三区伯延镇往八区大贺庄走,十来里的路旁农民三五成群,正在紧张锄苗,其中约有五分之二是妇女,五分之一是儿童,男人只占少半。有一个十二岁的女孩和三个男孩都拿着大锄,伙锄着一块谷苗,因要和别人竞赛,他们一点不左顾右盼,锄得非常起劲。据三区区委说,这一带有数十村都很缺少男劳力,妇女儿童超过男人两三倍,往年她们顶多只做做针线,今年则普遍组织起来参加农作。一个原因是许多无地、少地、地坏的农民都有了足够的好地,干起来有劲,一个原因是领导及时表扬模范,他们感到参加生产,名利双全,还有一个原因是不少村已实行按活计分,大家觉得公道,愿意组织起来,又热闹,又省工。野河、同会等村现在有些妇女锄得和男人一样快,能记全分;因站不稳脚、把不紧锄而踏坏锄坏的也不很多了。不少儿童能记到五、六、七分,顶大人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在领导方法上注意了组织竞赛,大批表摸鼓舞生产热情,妇女儿童的争胜心更强,有不少妇女锄苗技术很快提高,赶上男人。由于妇女儿童的参加,使劳力增强,上月底透雨后,一面抢种,消灭了白地,一面突击锄苗,使以前抢种的地一亩未荒,有些现已开始锄二遍,透雨后抢种的,也已开始头锄。八区南贺庄劳力比往常年少,由于组织起妇女儿童,锄头遍苗就比往年少雇用四百余短工(往年用五百多,今年只四十个),省米三千五百斤(每工七斤)。(东)
【本报晋城讯】本县二区西浩村以村内的经常互助的九个组为核心,团结与组织起村内一切全半劳动力、妇女儿童参加锄苗,共组织起男女全半劳动力三百四十人,儿童一百人,形成全村大变工。组织起后先讨论,决定谁家的苗先锄,谁家的苗后锄,哪样苗该先锄,哪样苗该后锄。首先锄完了全村七百九十亩豆子,又给缺乏劳动力的三十二家军烈属锄了二百五十亩谷苗,然后按着全村苗大小,决定先锄大的,三天内就把全村七百余亩谷苗锄完了第三遍。平均每人每天锄苗一亩。锄完三遍苗后,总结评功会上,大家一致选出李麦旦组为模范,他这组共二十人,妇女就占了一半。(王毅)
【本报讯】涉县后池在七月廿九号召开生产积极分子会,讨论如何组织男女全半劳力参加突击锄苗运动。刘希寿说:“我组全劳力,卅一个,妇女儿童老汉都去锄可增四十五个半劳力,就能顶上全劳力工。”英雄刘士炎说:“在锄苗中我们要发动一切半劳力参加锄苗,男全劳力可抽出人去武安卖工。”各个互助组都订了锄苗计划,全村小苗地八百五十二亩十二天完成。在进行这一运动时,每天总结表模,儿童唱着快板在街头宣传,这样男女老少争着参加这一运动,计参加男劳力一百二十二个,男半劳力五十四个,妇女儿童二百二十一个,十二天计划九天完成,共省男劳力一千二百六十六个,能赚小米七千五百九十六斤(每工按六斤米),运动中选出妇女模范十二名,男模范十五名,已有四十二个男劳力到武安去卖工。(锄苗小报)
【本报冀南十四日电】景县锄苗,妇女热烈参加争作模范。该县一区第五小区十五个村村干自区开会回来,带领男女互助锄晚苗,四天共锄九千零九十四亩;还有二千余亩,因地势湿凹不能动锄。上阶段锄苗中有妇女三百八十六人,锄苗七百余亩。姐妹团组织了包工组,给老弱孤寡锄一亩,工资六百元,比一般工资低二百元;孟庄妇会副主任野桂荣和会员吕俊青家等七人,率领全村妇女下地锄苗,和男人一样干。在锄苗中,各村进行及时的评选模范,阎庄武委会主任、民兵队长、孟庄妇会主任野桂荣和吕俊青家等男女二十一名当选。何光田过去好吃懒做,这次也当了模范。

阳城上中有大队
 半年省工二万
 卢家河是方向
【本报太岳讯】阳城岩山等六村上中有联合大队,于七月二十日先后总结前半年生产、参战工作;同时并举行表功、评功、贺功大会。全联合大队六村共二千四百四十户,已组织起来二千四百一十八户。男全劳力组织起百分之八十六·六,女全劳力组织起百分之五十五·五,男半劳力组织起百分之八十二·一,女半劳力组织起百分之六十三·八。牲口共七百五十八犋。已百分之百组织起来。全大队共有地二万五千三百八十二亩六分,其中种谷一万零三百二十三亩、玉茭六千四百四十四亩、棉花一千二百三十七亩。秋苗已于七月五日前锄完两遍,三南坡等村三遍已经开始。半年来由于组织起来顶机器,全联合大队农业共用工十四万一千二百九十个,秋地每亩平均用工五·五个,比较往年省工二万二千一百余个。又连续参战三次,共出三百九十一人,三南坡民兵杨元兴等八人都在前线立了大功,杨元兴当选全县头名英雄。副业生产以纺织为主,六个大队共组织起纺妇一千五百三十八个、织妇一千二百五十四个。共织布一万一千余匹,以及运输工二千六百六十七个,共赚洋五千三百八十万余元,平均每人副业收入六千八百八十元。根据卢家河统计,农业生产只需全部劳力的百分之二十一·四,家庭日常零工需百分之卅·一;但由于单纯接受了农业为主的号召,干部没抓紧领导进行副业生产,使该村百分之二十五强的余工流于消耗。在节约、备荒中,掏凿旧井十四个,茅坑七十一个、泊池十七个、水囤二十四个,并停止做满月、送亲等浪费,开始采野菜。这次表功、评功,各大队选出卢家河等男模范十三个人、妇女白如赛等九个人。其中以岩山卢家河七分队立功最多,并有好多创造,被大家评为全联合大队的模范分队。吉德妇女刘银娥参加农业互助组,半年上地一百一十三天,她家十四亩地全是在互助中种的;她会犁地,能担七十斤重,一切男人做的活她都学会,并组织起十家妇女互助,培养出军属妇女模范张小真。上中有在大会总结时,号召大家向模范学习,并把卢家河作为今后的方向。

台北研究追肥技术
【本报讯】黎城台北在英雄钮海羊及王守德飞机大队带领下,全村四二四亩金皇后、八五五·五亩谷、三○七亩棉花及豆地、玉茭均普遍锄过一次(棉花锄过三次)。金皇后已普遍奶过一次。各队又及时推广技术,金皇后奶二次,土玉茭奶一次,两垄谷争取普遍奶一次,同时大家都认识了干锄湿耩禾苗旺盛,奶玉茭是根找肥,不是肥找根,小苗奶长秆;吐红缨时奶长籽,干奶圊肥湿奶饼,伏里耨一碗油等,全村劳力都卷入奶苗运动。据三日统计金皇后一五七亩奶了二次,土玉茭奶了八六亩,棉花都修打了。在进行中得出几点保苗技术:(一)麻饼奶谷按垄撒,一亩五个饼,接着再去锄一次,不几日土即发松。(二)奶玉茭将玉茭四周扒成饼熬形的池,把肥放里,这样玉茭容易吸收肥料。(三)耨地时注意耨土堆,保护禾苗,能养垧。(四)玉茭苗小时上追肥宜近些,玉茭苗大了要距离远点(四指以外)。(保苗渡荒报)

高平互助组的几种形式
高平县地少人多,平均一个人二亩半地,农业收入不够维持生活,剩余劳力是很多的。副业和手工业很发达,全年收入总额要超过农业,甚至大过几倍。各种技术工人很多,抗战前该县有三万工人,占全县廿八万人口的九分之一弱。就在这种情况下面,翻身农民适应当地条件,组织了各种形式的互助组:
一、时工时农的互助组:五区很多村子差不多男人都会打钉子下煤窑,这种收入大过农业数倍,但是农民还有少许土地,为了工农兼顾,自动组织起来。某村互助七人,组成一个钉炉,共用一个火炉,雇一个人拉风箱,各人用各人的铁打个人的钉子,农忙了大家又在一起上地互助,计工还工,地里活作完再打钉子。
二、工农业分工合作的互助组:三甲申进喜互助组由六家共九个人(全劳力六个,半劳力三个)组成,在今年正月间,他们集中了十六石小米,开办了一个货炉,请了一个经理一个会计两个技术工人,他们的互助组中有六个人有技术也参加了货炉工作,每人每天可赚五升米的工资。同时他们利用货炉早上或晚上的不作工时间(用火时早上不作工,做模型时下午不做工),即与互助的人一起下地做活。他们一天分十分,一天工资四升米,两个牲口连一个人作一晌地二斗半米,实行工票记工算帐。另外一方面货炉有什么工作,只要在农闲时,他们也尽可能叫他们本互助组的人去作,他们开办到割麦时,每股(一石粮食)分了四十两货,一两货可卖到七百元。
这样结合的好处是,工农合作,劳资合作,农民有足够的地种,工人也安心工作,且闲时还可上地工作,双方生产,情绪很高,没有闲时。农民还可得到较高而现成的工资。
三、农副业经常结合的办法:例如赵庄王道士互助组五个人,集中了几石粮食,他们每天不歇晌,就利用这个时间轮流推磨罗粉,然后再轮流出去换粉,他们一天可以推三斗到五斗粮食的粉,推一斗粮食赚一斤粉面,剩下的渣还可以喂猪。又例如丁璧韩九锁的互助组共五个人,其中有四个人每人集中了高粱和米一石八斗,又两千五百元算作一股,有一个人磨粉时他管罗粉,他出了一半股,人工顶半股,合起来五个人每人顶一股,其中有四家每家都有与其他人合伙的牛,有一家有一个驴,每天只用驴拉一清早磨,然后各家以牛还工,一个牛工顶三个清早的驴工。
这样结合的好处是:(一)充分的利用了农闲时间,有的把歇晌时间也劳动起来。(二)除赚到红利外,并可喂猪积肥,增加农业产量。
四、农业与运销分工合作的办法:郭庄韩松根、陈村原九保、口则赵东成的互助组即是如此,他们都是几个人结合起来,集中些资本、挑选一、二个做运销有经验的人,去搞运销工作,出去吃饭盘费归大家,然后以一工顶一工,在家里的人把他的地种上,在农闲时,有时大家集体的去搞,如韩松根的互助组到河阳杜村去扛粮食,回来很赚钱。
这样结合的好处是:(一)可以利用农闲时间无剩余劳力。(二)并可吸收半劳力参加劳动,全劳力去搞运销生产。它的不好处是:(一)搞不好就要赔钱。(二)有时候闲起来找不到赚钱的运销生产。
五、包工办法:有些小手工业者家里地不多,维持不住生活,但是出去生产地又无人做了,这样就把地包给了别人或互助组,每亩地他出几斗粮食的代价,别人或互助组即负责给他耕种田地,这样的好处一方面使地不够种的人地够种了,另一方面使一些小手工业者出去之后能赚到更多的工资,双方都有利。

筑先七区挖“防空洞”
 中贫团结鼓励自报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上月廿七日,筑先七区开农民大会,到会两千余人,首先由区指导员传达复查的基本精神是彻底清查地主后,中贫农分别酝酿倒苦水,贫农为什么翻身不彻底?中农为什么害怕、为什么不积极?双方讨论中明确了是因为地主未被消灭,在“一切罪恶归地主,面向地主”统一认识下,双方选出代表,相互宣誓团结复查。第二天领导上号召“自报最光荣”“自报立功”,由先进带头三百廿多名,报出了地主存的衣服、粮食、家具等,很多人自报后受到献花献酒,并记上功劳簿,群众热情和阶级觉悟空前提高,有自报两次三次的,自报中结合控诉。杨集老农会长张子贞说:“民国二十九年,俺哥张子杰和赵春华、赵春洲他们在庄上成立农民互助会,地主翟文安、翟东镇勾通汉奸宪兵队,坐着汽车把俺庄老少男女七十几个人抓去,东西一扫光,人在汉奸队受的罪没法说!俺哥哥被害死,七八个人至今无音信。”接着代桥阎玉明,控诉该庄地主马洪庆勾通汉奸三支队;谢庙王氏控诉地主杀人凶犯王金铭,并一致要求为死难者复仇。接着对贫富村问题,大家展解决了让贫竞赛,自动帮助小村。代桥农会长阎玉清首先说:“俺庄送王楼一辆大车、一个牛、一个石糟。”散会后就将车、牛、石糟等送到王楼。在“天下穷人是一家”的口号下,到会的人都决心回去广泛开展立功自报运动,使穷兄弟一起翻身。

汤阴二区大胡村
 幻想丰收不对大家继续节约
【本报汤阴讯】二区大胡村普落透雨后,干部群众普遍产生了幻想丰收麻痹侥幸思想,有些干部又吸开纸烟,群众又改成面条烙饼,并说:“这可有指望了,还用俭省?”还有个别户把打下的野菜喂了牛,一个老汉说:“这雨下开了头,以后就不断下呀,慢慢种吧,慌啥,我记得光绪那一年八月十八日下了雨,每亩还收了一石。”村干部也松了口气说:“这可该咱歇几天哩!”对生产也领导消极了,说:“耩地事老百姓比咱懂的多,还用咱领导哩!”领导上发现后,当即召开村干部会议,说明虽然下了雨,许多新翻身户富根没扎稳,一部分群众当前即无饭吃,晚种庄稼虽然捉住苗,如我们不好好施肥锄苗,更要歉收,启发大家继续贯彻节约和领导群众生产节约的积极性。接着又开群众大会,让大家讨论分析今年的收成,赵万成说:“今年咱们种的晚,时间短了,就是风调雨顺也要减收。”大家都算开了帐,全村四十八顷土地,每亩如果少收五斗,就共少收二万四千石,如每亩少收七斗(是很可能的),少收三万三千六百石哩,全村还有十二顷荒地没种上,又少收八千四百石,全村九百口人,每口就少吃四百六十六斤,再不节约还能行?共产党员王双全说:“咱们刚翻了身,家里没有余粮,要国民党在时咱们非饿死不行,现在有咱共产党领导,只要劳动节约就不怕”,并给大家宣布了自己的节约计划,同时表示愿意积极领导大家贯彻生产节约,大家一致表示愿在他领导下不再浪费,加紧生产。 (张成国)

组织家属生产减少公家负担
 李俊才荣受表扬
【本报讯】工矿局第一管理处二仓库材料保管员李俊才同志,家有老婆、和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及一个七岁的男孩,共四口人,生产节约提出后,他便积极响应,组织动员家庭生产,不依靠公家解决生活困难,现已做出了成绩:他本身除做岗位工作外,参加了驻村的互助,和群众一块劳动,种了三亩麦子,今夏打了一百二十六斤,种出四十余棵南瓜,二分子、豆荚,还有荞麦或菜根等秋菜。老婆除做家务外,也参加驻村妇纺互助组,每天平均能纺棉花四两,抽空还要采集野菜,现已织成花白土布七丈多,足够全家四口人的穿衣,采集的野菜除吃外,晒干储蓄备荒的一百二十斤,又买了六十斤糠炒面,饭食上即以小米掺野菜等代食品为主。两个小孩上午上学,下午打柴或打野菜,全家四口均卷入了生产节约热潮中。日前第一管理处特通令表扬,除指出其生产成绩之大是在行动上响应了上级号召外,最后号召全体职工向李俊才同志组织家庭生产克服困难减少公家负担的这种精神学习。(韩国俊)

河头组织余工纺织打磨
 半年赚米十三万斤
【本报记者团十四日电】沙河四区河头村,于积极进行农业生产之外,并组织一切剩余劳力,从事副业生产,上半年副业成绩已相等于往常年麦秋两季收获总数二分之一强。该村有一百廿户,五百零七人,土地二千三百亩,平常年景,麦秋收成不过二十二万斤细粮。今年缺雨歉收,该村在县联社扶植下,将停滞十年的凿石合磨业恢复起来,并大力开展纺织,组织运输,半年来,副业赚米已达十三万三千余斤。现将各业具体成绩分别报导于下:一、妇女纺织,现有九个小组,纺妇一百五十七人,半年间织卖布二千斤,自穿布一千斤,赚小米二万七千斤,麦子九千四百六十斤。半年增加纺车二十六辆,达到每个纺妇一纺车,织布机由三十架增至四十二架,刻下该村正寻觅匠人,筹划木料,准备把所有的纺车都改为加速轮车。一、开山合磨业是沙河县三大宝之一,河头产磨,但在日寇统治时代,磨业横遭摧残,贫苦农民把这座宝山叫做“饥饿山”,一直停顿了十来年,今年该村翻身农民合作社,组织三十二个人,恢复了磨业,已出磨三百六十八盘,除去一切费用,净赚小米五万五千五百五十斤。工人除吃外,又赚工资米二万零一百六十七斤。民主政府废除了官税,翻身农民尽心致力于山石建设,半年间增添了四百斤钢的工具,下半年还会有更大发展。三、运输业,围绕着磨业,组成有人畜各三十的运输队,半年净赚小米一万斤,够全村人半月食用,结合纺织与磨业的利润,半年内增加了二十头大牛。河头群众,准备大规模发展副业,但对农业生产,仍视为根本。上月二十八日雨后,所有白地都已下种,记者离开该村时,晚苗已锄过头遍,日寇统治时代荒芜了的三顷多地,已开垦了一半,种上七十亩荞麦。村长韩春兰,以十分喜悦的心情语记者:“看吧!这样劳动,五年后俺村牲口就都换成了骡子!” (林里)

夏津八区苟王庄
 各样工作是模范
【本报冀南讯】夏津八区苟王庄各种工作起模范。参军治河均获区里奖旗。最近造负担,又快又公平,沙地和树林,也没报成荒地。大生产中,群众很带劲,四五十岁的老头王明同,四亩硷地,位于马夹河西岸,相距河套半里地,他从河套里的土捎了个半月,终于将硷地铺了一遍,种上棉花,现长的比好地还旺。青纱帐起,为防止特务地主反攻,民兵非常活跃,号称八区东部的堡垒,民兵队长于德祥,无论正午和夜间,有时间即抓紧民兵到周围村去查岗。这村工作搞得好的主要原因是村干部有啥事和群众商量的结果。

平定各机关
 再次降低生活
【本报平定讯】本县天旱,入了暑还未下雨,在这种情况下,县书赵雨亭同志于“八一”召集全县各机关负责干部,讨论机关再次节约,战胜灾荒和帮助群众浇苗。会后各机关都订出了具体计划,县委会每天节约六两,县府不吃白面,银行节约五两,邮局七两,各机关都采野菜掺上吃,县委会用榆叶吃干粮,除吃外并积存了一部,县府三天即打野菜三百七十九斤。县联社共十六人,每人每日菜金米二斤,吃米二十五两,计划每天节约菜金米二十五两,吃米七两,每日全社就省三十二斤米,每月点油省五斤米,每月每人采十斤干菜,共开了二亩荒地种秋菜,个人不吸纸烟不喝酒,这样计算起来,节约一月就能余一月,从八月份开始进行,到年底照计划能渡五个月荒年。八月一日下午开始,由赵县书亲自带领县委会县府等各机关,帮助城关区群众共同浇苗,到八月六日,五天内共浇十一顷余。(秀峰、效云、庭栋、计元、耀廷)

南贺庄生产运动中
 妇女儿童顶了大事
而东
南贺庄是武安八区一个土地改革比较彻底的小村,九十八户,三百人口(另有一百多口在关外),十顷多地。男全劳力只有二十六个,半劳力二十三个,辅助劳力八个。女全劳力五十七个,半劳力三十八个,辅助劳力十九个。女劳力恰为男劳力二倍,有五十三户根本没男劳力,其土地占全村百分之四十二。显然,不把所有劳力连男带妇都组织到农业中来,地就无法种好。
五月中旬的评功表模运动,给生产创造了思想基础:全村群众郑重选举的十四位土地改革中的英雄模范,都在贺功大会上表示了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就是要做生产模范、劳动英雄,继续领导群众发家致富,这样打破了群众的怕富情绪。接着总结去年互助,检讨到去年的好处是有不少妇女下地,没荒了地。缺点是没结帐;或工资偿付得太慢,粮食涨价了才付;不会做活的硬还工,别人不高兴;有些户既无劳力又尖头,用了人家工当天不开工资,饭又坏,还说凉话等。清理了过去,规定好以后办法,大家情绪就更好些。
以后组织生产委员会,又表扬了一次劳动模范:如八十二岁的纺花能手凤鸣家,年青妇女王兴艾、李其娥等。李其娥在大会上说:“靠人过不算人,”“女人受欺压,只为本领差。”妇女要和男人比,男人自然也更带劲。
六月初点种棉花,六七十个能下地的妇女和许多儿童都奋勇参加了全村大变工,担任了几乎全部的抬水任务。开始两人只抬一桶,男人们说:“四个妇女顶一个男人,还走的慢。”妇女不服,渐渐抬两桶,抬三桶。广播筒高声大嚷的表扬之后,有些妇女就咬咬牙一人挑两桶,干脆和男人秤平了。男人们担任着拐水任务,为了不至供不上挑丢人,把井口放大,辘辘加粗,用大布袋当水桶,两头上水,井附近另挖两个水坑,把水贯进去,使舀水方便。每井一天从四百担水出到九百担。老年人受着年青人鼓舞催促,刨窑盖窑也做得更快更好些,免叫孩子们笑话。
九十二亩棉花点完后计算,男工只用了三八五个,女工童工折成的男全工竟达到九九六个,光李其娥一人一气担了十一天。这是村里人人谈起来非常满意的一次短期突击,妇女们更是洋洋得意。男人也只好说:“就是不敢小看女人。”
刨青(草)刨茬又是五天突击完成。但男人只做了两天,其余三天,男人都做别的重活或驮煤拾砍去了,全是女人干。事后总结,男人每人省工七个。此外,犁地后的打圪塔等杂活,妇女儿童也做得很多,她们的口号是:“省出男工去拾砍(副业)。”
锄苗到来时,事情复杂起来。但该村仍然做的很好,仅头遍苗锄完后统计,全村少用短工五百个(往年用五百五,今年只用四十个),省米三千五百斤。这和互助的发展是分不开的,而互助的发展,又是和翻身英雄转化来的劳动英雄王培槐同志的领导是分不开的。
大家谁也愿意先锄自己地,怕晚锄一两天荒了。王培槐就和干部群众共同商量,把组重结一下,弄成三家五家的小组,保证每天早晨、上午、下午可以走三家地。有人说:“前晌锄了人家地,后晌下雨,俺地就苦了。”他一面动员党员起模范作用,尽先给别人锄;一面又想出先给地少的或人少的人家锄等一般办法,使互助顺利进展。
家里无女人的,不愿和女人互助,怕她们站不稳,踏坏地,王培槐家有女人,就找李树勋等有女人的家庭互助起来,要背伤都背点伤,大家便跟着他学,解决了一部分。另外,没男人的妇女也自己结合一部分。
妇女儿童们不懂得几时该锄,该深该浅,王培槐隔三两天给说说,有要紧事随时告知。动员男人随时随地教她们,左右腿一替一步往前走,不要乱踏,把稳锄,不要锄掉苗。他自己每天午间到处巡游,看看锄的好坏,有无毛病。前后晌妇女们这儿喊他,那儿叫他,他都应声而往,回答她们“锄得对”,“不对”,“再浅点”,“再留稀点”等等。有些妇女儿童因为锄得不好,悲观起来,不想干了,他重新去动员。有的实在顶不下来,便关照她们休息半天、一天,好了再干。但每天表扬坚持不懈的,使大家自觉起来坚持。有的家里有孩子或紧活,非回去不可,不机械限制,使大家觉得互助只有好处没坏处。
这儿就出现一个复杂的记工折工问题:男女老少劳力不同,做活时间长短,好坏多少不同,简单的变工还工办法不行了,就经过大家讨论,开始实行评分。比如,妇女开始只顶四、五分,以后竟有一部分发展到和男人锄得一样好,一样快了,便评为全工(十分);儿童开始只顶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最近也有做到大人五分之四的了,便照八分计。有些青壮年只会读书经商,庄稼活很不行,也只按活记五、六分。大家觉得很公平,就是记帐算帐太麻烦,于是又学习老区办法,一家发了一百分工票,开始使用起来。至此,南贺庄的互助发展到了巩固的阶段。每天饭时群众聚集街头,商量下一晌、下一天给谁干、怎样干,非常起劲。
此外,有些孤寡无劳力户出不起工资米,村里帮她们组成一个小型纺织工厂,由村合作社三天收一次她们的布和线,发一次工资,使她们有米随时用工。妇女们经过今年的锻炼,现在除摇耧扶犁之外,其他一切活妇女都能干了。前些时计算:种一亩谷麦(秋夏两季)一亩棉花、一亩玉茭、一亩绿豆,共需人工三十六个,其中有二十个都是妇女可以做的。最近没有再计算,实际的发展将超过这个数字,如八月初抢种中,已有妇女二人会摇耧,出的苗也与男人摇的差不多。

北掌村合作社
林里
北掌在沙河四区,一九四五年大反攻时才解放。
去年春天,县联社去北掌组织合作社,群众一听说“合作社”,想起过去被日寇“合作社”欺骗杀害的惨痛经验,都悄悄溜走了。
北掌是出好石灰的地方,县联社同志,看见合作社搞不成,提出集股烧灰,很快召集起七万六千二百元的股金。到麦收,烧了七窑灰,得纯利五十六万元,每一元赚了七元三角。七月间县联社号召成立信用社,北掌村经理刘士平同志想烧灰给群众谋利很多,情绪正高,召股一定不成问题,于是,他向上级保证:“我回去保证召股四十万!”
信用社召股的消息传出来后,地主特务就造谣说:“八路军是豆腐嘴,刀子心,先甜后辣,可都小心点!”因此,刘士平兴高采烈的在大会上给群众说:“烧灰赚了很多钱,我想大家一定愿干下去,你们说往下干还是分呀?而群众的答复却是:“分!分!分!”扩大股金的计划失败了,干部非常泄气,但群众对地主特务的造谣却起了疑心:“为什么咱说分就分了。从前没人敢说,即便说了,官家不理,还不是白的”。经批驳谣言,群众觉悟渐逐提高,才知道是上当了。
九月间,再从烧灰基础上组织群众讨论烧灰的好处,对群众影响非常大。订生产计划时,大家提出要烧一百窑,需要钱二百万元,县联社认为一村力量不够,提议联防区伙办。群众说:“那可不行,灰窑是咱沙河一大宝,可不能给外村伙!”领导上为了照顾群众要求,认为不伙就不伙,马上集股,很快集起三百三十九万余元,因集款很多,烧灰用不完,于是又组织了油坊、花坊、醋铺、饭店等八个“柜头”,有职工四十三人,到年底烧灰十九窑,连八个“柜头”共获利五百零二万七千元。在各种生意兴隆的时候,县联社指出成立信用社,以恢复农村借贷关系,因为合作社已获得群众的信赖,成立信用社的号召,立刻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全村家家入股,人人入股,很快集起八十五万余元。信用社宣告成立,把款逐渐都贷给群众生产,年底结帐,群众贷信用社款生产获利四十三万元。
这时信用社的最大问题,是只往外贷款,再没人来存款,原因是利息少,工商副业利润大,但是,信用社不召股,又无法吸取分散的群众游资,经群众讨论规定,自由入股,自由抽股,利息到总算帐时,按存款的数额时间平均分红。信用社和工商业生产合作社合并,以提高存款利率,群众贷款到各柜头去贷,各个柜头之间,资金可临时借取。为扶植纺织和副业,特抽纺织贷款一百万元,副业贷款二百万元。
这一办法规定后,信用部股金,日渐扩大,截至七月前后,贷给群众五百十五万八千元,结合群众私资二千三百四十万元,从事生产,群众共获利五百四十五万元,买回大车二十一辆,修理大车二十一辆,买回骡子五头,驴六头,牛二十四头,布机十五架,加速轮纺车七十五辆,对生产渡荒中的农业、副业、纺织业都起了极大的支持作用。
今年三月,北掌合作社又增设木工厂,小型纺织厂十一座,制驴拉和人蹬弹花弓及水车、犁、铧、毛巾、土布;这时产生了严重的危机,占资本很大的弹花弓,卖不出去,群众情绪一落千丈。经多方调查,发现卖不出弓的原因,是因为这种弓出了毛病不会修理,群众不敢买,该厂乃专抽一技术工人,出外去修理,并负责教会用弓人修理,于是销售问题解决了,鼓舞了所有入股群众的信心。
北掌信用合作社已从各种困难中挣扎壮大起来,现在共集有八百八十万元的雄厚资本。它的经理刘士平已被选为沙河新区合作事业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