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对日和约问题蒋党邀宠美国
 苏真理报著文谴责
斥其所提表决程序违背世界和平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真理报国际评论家维克托罗夫著文评论蒋介石政府及其中央日报对于对日和约问题态度称:“由中央日报的报导判断,蒋介石政府已经接受了美国的建议(按:即决定参加由美国单独决定在美召开由十一国参加的对日和约预备会议),中国(蒋)政府的复文为了某种理由,内容仍然保持秘密,显然的现时中国(蒋)政府认为将复文公之于中国广大人民面前,对他自己是不利的。但是中央日报表示的意见,却相当透露了中国对日和约的态度。该报在强调中国需要有自己的“有力政策”时,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中国统治者却恰恰缺乏这种符合中国人民及民族利益的政策。该报明知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来代替一致通过的表决程序,是不能维护中国人民利益的,但是却不愿公开指摘这种程序,而提出自己的“建议”,旨在赢得美国主人的宠爱而又借此提高自己的地位。该报称:“我们建议在对日和约问题的会议上,四强否决权必须不被滥用。为此目的,将否决权由绝对变为相对是必要的,四强中任何一国均可否决任何建议,但议案如有出席十一国家三分之二(包括四强中之三国)票数,则议案成立而一国的否决权无效。”这一建议粗看起来是巧妙的,其实他的提出来是企图掩饰相当不巧妙的诡计。这种“建议”,其本质同样是“玩弄票数”,唯一不同之处,就是这种“建议”,给中国(蒋)政府保证了更多的机会,在某些强国参与之下行使诡计。显然的,中央日报所提出的表决程序是破坏四强一致的原则的,这种立场不能认为是符合世界和平与中国人民利益的立场。”

蒋家朝廷毫无心肝
 盲从美国损害中国利益
蒋报著论不满开放对日贸易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天津迟到消息:此间拥护蒋政府的报纸益世报及大公报也均不满蒋政府开放对日贸易。益世报上月二十五日社论称:“对日开放贸易,仅属日本片面利益,中国当局(按指蒋家朝廷)应为中国工业前途着想,不应毫无心肝。”并指出:“驻日盟军总部,并非中国(按指蒋家朝廷)太上政府,中国(按即蒋家当局)不应与该总部相配合而忽视本国利益。”对蒋贼开放对日贸易的措施,该报质问称:“这种积极向敌人输血惟恐敌国工业不发达的反常悖理的措施,是否为提倡礼义廉耻(按:蒋八股)的国家所应有?”大公报于一日亦著社论指出:“抗战伤痕犹在,对赔偿未解决,和约未签订,眼见中国(按指蒋管区)工业在颠顿坎坷途中,日本工业则已枯木逢春,青葱一片(按指美扶植日本侵略经济复兴),在这种情形下,中国(蒋政府)不应谈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对日贸易,不该去做尽是损己利人的生意。”该报讽示蒋介石开放对日贸易为“盲从他国(按指美国)建议,为豪门(按指四大家族)资本再辟方便之门。”

蒋政府积极筹办伪选
 狗打架热闹场面开始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据路透社南京十日消息:蒋政府积极筹办中国之“国大”及“立法院”伪选(按蒋政府规定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为“国大代表”伪选日期,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为“立法委员”伪选日期,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二十六日及十月二十二日至十一月二十日为两个伪选选民分别登记日期),已以狗打架的热闹场面揭开序幕。国民党的政治乞丐青年党、民社党已为尚距三四个月的伪选中的席位问题“发生剧烈争辩”。路透社称:党徒与组织都弱的青年党与民社党曾向国民党建议依“三、一、一、一制”办法进行选举,即国民党为得三席,民青二党及无党派人士(即蒋政府中所谓“社会贤达”一流)各得一席。国民党反对这种规定。民青二党害怕没有这个制度,他们就会得不到席位。只有当国民党老子似地说:“好,我们让你有这个位置”,他们才能得到职位。路透社的报导显示了行将到来的伪选将是一出多么滑稽的丑剧。路透社称:此事已遭到正义人士之斥笑,民政发言人罗隆基氏尖刻指出:“选举将是‘由一党垄断’,而由民青二党”,“分得一些现成包子的残片余屑”。路透社称:国民党内政部长兼“选举总事务所”主委张厉生十日招待记者时说,行将于内战中举行的“大选”,将要“考验这个国家国民的民主精神”,但是中国(蒋管区)的市民却还不晓得他们只剩下十多天的时间可登记选举了,而且连登记程序也不了然。南京主要街道中山路的过路人说:“他们选举的事我一点都不知道。”人力车夫说:“我们是苦力。选举的事,保甲长会照例代替我们做的。”

蒋党继续解聘教授
 学生掀起抗议运动
【新华社冀中十三日电】蒋管区各大学行将开学之际,蒋政府继在各校非法解聘大批正直而有学问的教授。据津报消息,与上海暨南大学解聘教授四十六人的同时,开封河南大学亦非法解聘教授三十余人,包括教育系主任陈仲凡、经济系教授王毅斋、文史系教授马辑五、测量学校教授段栽培,解聘之“理由”为“曾充代表赴京呼吁改善待遇”、“正直敢言”,其解聘书上,甚至竟公然书明“奉中央(蒋家小朝廷)指示,因某重要事件可疑,应予解聘”等字样。南京中央大学亦停聘中文系教授吴组湘等。平、津、沪各大学解聘教授问题,还继续在以后酝酿中。此为蒋政府自颁布反革命总动员令后,决心全部剥夺教育学术自由之表示。甚至拥护蒋介石的天津大公报,在上月二十五日社论中亦不能不承认此表示“还术自由,实在毫无保障”。各地大学教授对此至感愤激。各大学学生则正掀起对非法解聘教授之抗议,上海暨大与南京中大学生自治会已先后向蒋政府提出抗议。

上海北平天津
 苏侨返国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沪、平、津苏侨纷纷救国。综合各方消息,上海首批返国苏侨千余人,已于十日乘伊利华轮赴海参威。平、津首批返国苏侨九百余人,将于十三日集中塘沽乘“果戈里”轮返国。

太行发展爆炸运动
 周围敌伪谈雷色变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三日电】那里有敌人那里开火花。太行边沿区地雷爆炸运动,在紧张的护粮战斗中,获惊人发展。七月十七日,太谷侯城、@村等地阎伪三百余向我西山底一带抢粮,刚入西山底村口,即踏响地雷一颗,炸死敌一名,牲口一头。敌慌向村外窜逃被我民兵阻击,敌想把机枪架到山上掩护,不料又碰上地雷,机枪被炸成数截,炸死敌人二名,敌急拖尸下山,山下地雷又迎敌而炸,阎伪慌忙向村外枣树林逃避,并以机枪向追击民兵扫射,轰的一声,敌机枪及射手又全毁。一时山上山下,村里村外,雷声四起,迫使敌满载尸首彩号狼狈回窜。当敌至南张村时,又被我赶埋之“截命雷”拦住,炸死敌二名。此次共计炸死炸伤阎伪十九名。次日敌复向该县四区箭方崖等村抢粮,又陷地雷网中,死伤十七名,我两次均无伤亡。在埋雷方法上,打破过去的老一套办法,针对着敌人行动规律创造许多办法。如豫北焦作之敌常到南寺岭骚扰,当地民兵就把地雷埋到那里,四天四炸,死敌五名。特别是埋设“群雷”,效力最大。冀西高邑武工队,在该县东看台至寺庄之间一次埋雷六十颗,敌人陷入迷魂阵中,一连踏响十三颗,其次是勇敢的接敌埋雷。赞皇武工队,把三颗地雷埋到元氏城南关,次日敌人即上了靶,为了不叫敌人逃走,林邑等地均发明了踏和起都炸的雷。再次即用冷枪战的灵活结合。各地敌伪在我爆炸运动打击下,心惊肉跳,谈雷色变,不敢出扰,元氏×××城南广大地区为“雷区”,下令部下不准通行。

蒋家海盗拦劫本区救济物资
 解总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山东十三日电】上月二十七日,龙口附近鸡母岵海面蒋舰,截劫解放运送联络救济物资七船,劫去救济物资一百七十九吨。据逃回烟台之部分被劫船主谈述事件经过如下:早在四月间,联总救济船“万俭号”载救济物资运抵羊角沟准备卸运晋冀鲁豫地区发放,当以连日大雨,海上风浪过大,无法卸货,遂回驶卸烟(台)暂存候运。但联、行是对解放区供运救济物资之交通工具,始终不予公平配发,致使该批物资长期存烟,未得转运。烟台解总为使救济物资早日送达被救济者手中,乃协同晋冀鲁豫救济分会驻烟代表高委员,有帆船十数只,分批运送。第二批计有帆船徐员顺、董福顺、同成顺、金旷兴、孙祥顺、益顺兴、诸勤顺七只,共载救济物资一百七十九吨,于七月二十四日启碇离烟,二十七日上午八时许行经龙口附近鸡母岵海面,突被伏伺多日之蒋兵舰“永定号”所载劫。各船主当将领、行总会同签发之护照及发货清单交验,蒋舰人员蛮不讲理,强将解总救济船只拖在兵舰后面带走。迄下午四时,因风雨交加,不能再拖,乃将救济物资全部劫掠,对道理力争之解总船主横加威胁后,扬长而去。现除孙祥顺、金顺兴、同成顺三船被迫于龙口靠岸外,其余四船,至今下落不明。烟台解总对蒋家海盗的罪行,已经由驻烟联总行总双方代表转向蒋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安阳蒋伪恐慌万状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三日电】据安阳城内来人谈:困驻安阳蒋伪已如热锅上蚂蚁,慌乱不堪。原驻该城蒋军共六个团,自七月十五日以来,已有三个团连续空运至开封。招集该城蒋记流亡县政府,达十七个之多,他们靠人民粮维持生活,每天仅能吃到两顿坏棒子(玉茭)面,最近亦已难于为继,大批流亡伪县长(如大名、滑、浚、内黄等县),纷纷伪装蒋军士兵(因除蒋军外,不能坐飞机),坐飞机逃往开封,但在上机之前,必须有一两半黄金作活动费,蒋记南乐县长高某大发牢骚,说:“再不让坐,我就缴印不干了(即开小差)!”蒋记大名县长穆清泉,因长得太胖,体量过重,未能批准坐飞机,蒋军四十师一○六旅三八六团一营三连连长,因是尉级以下军官没资格带家眷,只好让老婆剃成光头,穿上军衣,孩子放在网篮里伪装行李,谁知刚一上机,孩子哇的哭起来,当被驱逐下机,经叩头送礼,才挤上飞机。

美卡尔逊氏不幸逝世
 朱周两将军唁其家属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朱德、周恩来两将军于获悉美国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主席卡尔逊将军病故后,特电唁其家属。电文如下:美国波特兰·卡尔逊将军家属礼鉴:中国挚友卡尔逊将军的逝世,是中美两国人民的损失。卡尔逊将军对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增进中美人民友谊与争取美国实行进步外交政策的贡献,将永为中国人民所纪念。由于战争的阻隔,我们至今才得知这一噩耗,痛念不已,特电致唁。
 朱德、周恩来八月十一日。
按氏在我国抗日战争时,任美驻华大使馆海军武官,因钦慕八路军,曾于一九三八至三九年两度至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等解放区考察人民抗日战争实况。美国对日宣战后,卡氏于领导美海军陆战队第二师在太平洋作战时,即根据八路军的经验,征集坚决抗日不畏艰险和富有民主精神的美国青年,组织著名的卡尔逊突击队,在海上进行游击战争,并于梅金岛登陆战中负伤。日本投降后?卡氏在美发起组织美国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领导援助中国民主化运动,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蒋介石独裁内战的倒行逆施,不遗余力。不幸于今年五月二十七日因心脏病在美国西部波特兰城逝世。

解县城重获解放
 运城蒋军更孤立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三日电】(迟到)晋南地方兵团某部,六日晚突向解县城猛攻,守敌弃城溃逃,解县城遂于七日晨收复。按解县城曾于四月二十六日为解放军收复,一月后又被敌窜踞,此次重获解放,使困守运城、安邑两城蒋军益形孤立。
【新华社西北十三日电】陕甘宁边府于“八一”通令嘉奖对敌斗争勇敢机智的五名英雄,其中杨鸿章、樊志杰两人并荣获新民主主义奖章。杨蒋子于长完小校长,于蒋军进犯瓦窑堡时参加游击队,在三十余次战斗中共俘敌四十二名。五月九日杨率民兵三人,奇袭瓦窑堡附近吴家寨子,未发一弹,一次即生擒蒋军十二名。队员以杨英勇善战,领导有方,已拥其为指导员。樊为该县之区长,当敌来犯时亲率干部民兵于一夜内抢运公粮二百余石,掩护群众转移,坚持原地斗争,并于五月十日联合杨鸿章率少数民兵布成二十余里疑阵,击退抢粮敌军,使当地群众未受任何损失。另该县神枪手李万炳在十余次战斗中共俘敌三十七名,他在热寺湾战斗时冲锋受伤,十日后即刻上火线杀敌,边府特予民兵英雄奖章。另两名受奖者为子洲县公民张林清指导员王振修。

“八一五”解放两周年
 东北各地筹备纪念
【新华社东北十三日电】东北各地热烈筹借纪念“八·一五”解放两周年。中共东北局特制发纪念口号,号召大量歼灭蒋军,彻底摧毁封建势力,实现耕者有其田。哈尔滨市各界筹委会决定届时举行盛大纪念会及全市游行。东北电影厂实的摄制的民主季攻势与农民翻身运动等内容的“民主东北”第三辑有声片,亦将届时放影。各公私营企业发动劳军、电报、电话局职工决定自“八·一五”至“九一八”期间举行劳(动)模(范)竞赛。齐齐哈尔市定于是日举行纺织展览会。牡丹江地区决定以深入土地改革,加强支援前线来纪念这一节日。安柬、通化等地亦正积极筹备中。

飞行组出没秦皇岛
 使蒋伪军寝食不安
戈原
在秦皇岛附近活跃着一支人民的游击队,那就是使蒋伪寝食不安的临海飞行组,组长名叫建国,在日本鬼子统治时代就是一个英勇的游击队员,经常出没在市周围长城煤矿、石门、海阳等据点间。一九四五年底蒋军在美军的掩护下,侵占山海关、秦皇岛等地后,这一支人民武装就在日本统治时代游击队员领导下,很迅速成立起来。去年八月间,大队蒋军经过秦皇岛的刘家河车站向解放区进攻,一个团刚走过去,伏在青纱帐里的建立飞行组,看见后面两个蒋军押着大车走来,突然迎头一枪,那两个家伙丢下物资跑掉了,建国便骑着缴来的骡子,又钻进青纱帐里去。不一会一面大队敌人又过来了,只见遍地插着“小心地雷”的小红旗。敌人疑惑不定,走不上十来步轰的一声躺倒了两个,旁边的蒋军忙叫:“不怕,绕着路走,走这空地方!”话犹未了,又轰的一声在他脚下开了花,于是敌人屁滚尿流跑回海阳。飞行组对于解放队主力部队作战,积极配合,今春偷袭秦皇岛外三里的马坊据点及夏季泺东战役攻克石门塞时,飞行组都供给了有价值的情报,并在前面带路。

蒙奸仁亲道尔吉武装叛乱
 内蒙自治军将其击溃
【新华社东北十三日电】(迟到)内蒙自治政府六月中旬讨伐布利亚特(位于锡林郭勒盟东南)蒙奸仁亲道尔吉匪部,将该部完全击溃,俘获一部,仁匪逃往多伦,自治政府已下令通缉归案法办。按:仁亲道尔吉系布和利亚特部贵族,帝俄时代曾在彼得堡骑兵学校受训,一九一八年率白流窜呼伦贝尔一带,后又窜至树林郭勒盟,七七事变后与日寇勾结,将其儿女媳妇送日本留学,以示亲善。当时内蒙抗日青年,多遭仁逆杀戳。“八·一五”后,国民党将其编为“察东民众自卫军第二队队长及“锡林郭勒盟盟长”,组织武装叛乱,暗杀内蒙联合会主委包玉昆等。今春袭锡察行政机关,杀害干部及民众多人,内蒙人民无不痛恨异常。

八月七日至十三日
 一周战况
本周内捷报首自西北战场传来,我西北人民解放军一部,自六日起迄九日止向榆横地区发动攻势,连克横山、乡水堡等重要城镇,俘敌陕北警备副司令张子英及团长周效武以下三千六百余人,迫使榆林之敌困踞孤城,完全陷于孤立。卖国贼蒋介石六日曾飞往延安,徘徊两日,于解放军痛歼榆林外围蒋军之中,黯然飞回西安与胡宗南商中防务,活现一副狼狈相。
鲁西南战场,蒋军正用尽吃奶气力,将破铜烂铁都凑合拢来企图挽回颓势,包括四川的守备部队,甚至以装饰门面的青年军也被抽来充数,可见蒋介石割肉补疮的窘态。这一大杂拌现统治顾祝同、孙震指挥,据中央社的吹嘘,说是要在该地区来钳击”刘伯承将军的南渡大军云云。蒋军××公司中央社会在此煞费苦心,大造了一连串纸上的胜利,诸如“残匪已溃不成军”呀,乃至“向黄河北岸溃窜”呀等等,牛皮不一补足。八日的中央给徐州电,在大言不惭,吹什么“封闭该三角地区之南方门户,压迫‘残匪’退集预定地区就歼”,但是十日中央社开封电,却说的是“刘伯承部六个旅已窜抵曹县以南地区”了。中央社自己打耳光还不要紧,成问题的倒是造谣救不了蒋介石的军事危机。
实际上,蒋介石挽救败局的办法,还是倾心于泛滥黄河。从上月底黄河涨水后,蒋机和蒋军蒋特对解放区堤工的轰炸破坏就更加频繁猛烈。黄河南岸解放区人民正在抢修中的著名黄河大险工江苏坝、仲@堆等险工,昼夜遭蒋机蒋特破坏轰炸。我渤海区大堤据上月不完全统计,轰炸之蒋机即有九十七架共二十九次之多,以至垦利之肖神庙等地已被炸决口。为最后争取沿河数百万人民的一线生机计,刘伯承将军前线司令部发言人曾于四日郑重声明在东明至临濮七十里蒋军占领地段,停止军事活动,并照会当地蒋军勿得妨碍人民自由抢修。但连日以来,蒋机的炸堤配合着蒋军的偷袭河堤妨碍抢救,正有加无已。然而玩弄黄河救不了蒋介石的狗命,蒋贼制造这一滔天罪行,将更激起解放区军民为加速结束蒋介石统治而奋斗。
蒋军在鲁中的重点进攻现在证明下场颇惨,华东解放军在东里店至南麻一线,消灭蒋军九千(前日报七千),并击毙蒋军主力十一师十八旅旅长谭道善(前未查明)后,七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又于胶济线临濮城来奋勇反击昌乐、某县南犯军已歼灭蒋军嫡系第八师一○三旅二团整团七千余人,这就是中央社梦呓为“山东战局转折点”的临朐之战。总计蒋军自六月一旬在鲁中发动重返进攻以来,除到处扑空外,被歼约四万人,被击毙旅长一,被俘旅长一(翟封在费县被俘后,转送时被蒋军自己的飞机炸死),蒋军重点进攻连遭打击,目前已呈再衰三竭之势了。
配合鲁中解放军的胜利反击,苏北解放军于六日至七日沿通榆公路东台至盐城发动攻势,攻克盐城南重镇伍@等五处,消灭蒋军一千五百余人,生俘蒋军团长一名。
晋察冀方面,蒋军曾出扰冀中,妄想牵制吸引解放军兵力,挽转东北与南线蒋军危机,但在冀中军民沉着奋战下,蒋军计划全部落空。解放军于逐出冀中腹地蒋军后,一日收复定县、望都二城,蒋军仓惶向保定逃窜。至此,除保定西南之方顺桥外,蒋军此次所占各城镇,全部为解放军收复。
东北战场,本周无大战事,然而东北蒋军的恐慌动摇,则与日倍增,蒋军士兵投诚者接踵而至,而蒋军军官在大败之余,草木皆兵。于是陈诚等到藩阳大开其会,美帝国主义刽子手魏德迈也亲自出席指导一番,但魏德迈旋即发表谈话,自供“蒋介石已面临完全丧失东北的危机”了。
本周所得战报,显示各地地方兵团及群众性游击战之活跃,太岳地方部队收复襄陵(七月三十日)与解县(八月七日)。晋绥方面地方兵团,在反抢粮斗争中,也收到歼敌两千的战果。
最后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即是人民解放军两个纵队已于八月一日在华东前线正式成立。这一支人民的军队是由抗日战争中英名卓著的东江纵队为其骨干,他们已制出建军宣言,誓为一直打到两广,解放华北,解放全中国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