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北人民解放军大战无定河
 活捉蒋军三千六百
陕北边陲光复广大地区榆林陷孤立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一部,由六日至九日已解放陕西北部之榆林、横山间广大地区,榆林城已完全陷于孤立。六日正午,西北人民解放军某部攻克榆林城南二十里之军事要地三岔湾,守敌二十二军新十一旅三十二团团长周效武以下一千三百人全部被俘,并歼灭胡宗南三十六师廿八旅八十二团二营全部,及该旅旅部搜索连与卫生队全部。蒋记晋陕绥总部总司令邓宝珊与二十二军军长左世允之两辆吉普车,满载弹药赶来支援,亦为我缴获。六日夜,我另一支部队,攻克榆林东北百六十里之重要反动堡垒高家堡,守敌二十二军八十六师之二五六团直属队及两个营全部就歼,生俘蒋记陕北警备司令部少将副司令张子英,及该团团长李含芳、副团长崔日骏以下一千四百余名。我军另一支部队,扫荡榆林以南之敌,横山城与波罗堡之敌闻风而逃。我军于解放横山波罗堡以后,九日晚又攻占无定河北岸之响水堡,守敌八十六师二十六团三营营长樊士斌以下二百余名,全部被俘。现我军已扫荡榆林城外一切据点及坚固工事,榆林城完全陷于孤立。三日来我军除给敌重大杀伤外,共俘敌少将副司令及团长以下三千六百余名。缴获迫击炮九门,小炮八门,掷弹筒二十一个,枪榴弹筒九十七个,轻重机枪二百九十二挺,步枪一千七百二十二支,子弹三十万发,各种炮弹二千三百发,炸药七箱。(附图片)

凉城人民骑兵游击队
 纵横长城内外
 蒋傅军多次进犯未逞
【新华社晋绥十二日电】人民游击队活跃晋绥两省交界的长城线上,团团围困蒋傅军的孤立据点。去年九月由丰镇、凉城人民所组成的丰、凉游击队,现已壮大为一支骑兵劲旅,以蜿蜒亘绵的长城及山区为依托,驰骋于丰镇、凉城、左云、右玉、大同之间的广大地区。傅军曾多次集结兵力,步步按扎据点进剿,皆未得逞,山区南北两端均为平川,游击队纵横自如,出奇制胜,傅军每次受创败北。六月初,傅军以在其统治区压榨人民的惯技,向山区群众每保强索壮丁六名,女子三名,限令于六日内交结。两个六天过去了,群众仍毫不理睬,傅军乃派兵催逼,不意人民骑兵健儿突然出现,打得傅军抱头鼠窜。上月廿二日,游击队复奔袭左云以北黄土口,歼灭抢粮傅军保警大队九十人,游击队仅伤亡各一人。六、七两月内,人民武工队在左云、右玉间,从南向北挤压傅军。左云城郊蒋记区乡公所闻风惊窜城内,武工队接连在右玉城郊收复村庄三十九处。清水河周围群众现已加强自卫组织,提高对敌斗争信心,顺利展开土地改革。
【新华社晋绥十二日电】晋绥军区司令部顷发表七月份作战公报称:七月份作战特点为反抢粮斗争,战事重心仍在晋中平川。解放军地方兵团及民兵游击队共作战八十七次,歼敌三千四百七十六人,内生俘阎军七十二师二一六团,正副团长邱如@、张苏以下二千零二十六人,夺回被阎、傅军抢走之粮食约五百石,牲畜一千头,当即发还群众。主要缴获品有山炮一门,步兵炮及迫击炮六门,小炮及掷弹筒五十六个,轻重机枪一百三十六挺,长短枪一千二百二十六支,手榴弹发弹筒九个。按七月间阎军抢麦,倾巢出动,文水、汾阳交城一线共集中兵力二十七个团,已发现十一个师的番号(阎军现共有十五个师番号),蒋记太原绥署副主任杨爱源、集团军总司令赵承绶,以至各军长全部参与,烧杀抢掠,惨暴比日寇之三光政策有过之而无不及。解放区军民在密切配合下,曾于七月四日首歼阎军七二师一个整团,二十一、二两日连克汾阳城北之罗城镇及文水城之蒺藜等据点多处。

苏中蒋军强割青苗
 当地群众奋起反抗
【新华社华中十二日电】反抗蒋伪割青怒潮又在苏中蒋后掀起。七月以来苏中平原一片砦野高粱、玉米长过人头,穗大子肥,丰收在望。但蒋伪因恐惧解放区军民袭击,乃组织“割青队”强迫农民将蒋军据点周围公路两侧高粱、玉米扫数砍光,使千万人民绝粮。据不完全统计,仅如皋、海门、启东三县即被割秋禾达两万余亩。不愿割青者惨遭杀戮,许多妇女在刺刀下作了“肉石磊”(石磊是农具、作碾压土地用),在玉米杆上滚压至满身鲜血,青筋暴涨,神志昏迷。千万人民被迫求命掀起反割青斗争,如皋二十余乡万余人民两次示威,扛起锄头、敲起锣鼓,放鞭炮,点火把,示威行列宛如火龙,穿行数十村庄,浩浩荡荡直迫蒋伪据点,沿途并高呼口号“田是根,粮是命,保住秋禾才有命”,“千把锄头万把叉,那个割青送他回老家”,吓得蒋伪缩在乌龟壳里不敢探头。如皋城郊七乡人民并手持蒋伪割下之秋禾,冲过重重警察阻拦,直奔如皋县城,责问蒋记县长,蒋县长躲避不及只得连声答应“下次不再割了。”在斗争中七区三十四个青年参加民兵,下乡割青的蒋伪,经常被人民用钉钯锄头逐走。海(安)祺(茶)线上李堡附近七乡并干脆将蒋伪七座碉堡平毁,摧垮当地蒋政权,保住了秋禾。

蒋介石的秘密讲演录
【新华社晋冀鲁豫前线十二日电】鲁西大捷的战利品之一,是蒋介石对其中央训练团受训军官的秘密讲演录。蒋介石因军事上连遭惨败,从四月下旬起,在南京轮训前方团以上军官,每期约一个月,现已办至四期。蒋介石在其秘密讲演中,不能不承认他在公开宣布中至今还隐瞒着的军事失败,并充满对战争前途的绝望情绪。他承认国民党军队没有一样能比得上人民解放军,蒋介石说:“一年多来的剿匪经验,使统帅部最感苦恼的是:
(甲)指挥部不断被歼,指挥官不断被俘;
(乙)援军不能到达,而中途被匪解决,这样下去,真不知如何得了。”
他说:“统帅部曾用尽种种方法,鼓励你们去取得奸匪的重要文件材料来,可惜一年多来,都没有什么大成绩。这次我们取得了两本册子,我告诉你们,我拿到这两本书,真欢喜得如获至宝,日以继夜一字一句研究。现在,我已看过五遍,今天即发给你们,你们也要用最大的力量去研究。你们看,我们的敌人对于各种研究是如何彻底,自我检讨是如何坦白诚恳;他们军队的组织是如何紧密,纪律如何的严明;尤其对于战略战术,他们已确立了一个体系。研究发展实行改革都已成立一个体系;反观我们,那一样比得上?”
他说:“共匪长处,在组织。国军短处,在不合作。以无训练无组织的军队,去和共匪作战,只是打一年糊涂仗。一年来的剿共,所以还稍有一点胜利,坦白说一句,完全是靠先总理和阵亡将士在天之灵的护持。”
蒋介石在如此彻底暴露了自己的无能以后,突然转变论点说,他的敌人并没有什么高明,他把失败的责任完全推给他的部下,不说自己不配指挥他们,而说他们不配受他指挥。
第三期训练是在蒋的心腹张灵甫七十四师五月中旬在蒙阴被歼灭以后举行的,张曾向蒋攻击其他一般将领都不能作战,虽然失败的正是努力研究和执行蒋介石指示的张灵甫自己,但是蒋介石却用他的话来诿过于人。他说:“今天我首先要把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死前亲给我的一封信宣读给大家听,这封信上说:‘匪则飘忽不定,我则进退失据。匪可畏,而一般将领之心则诚可畏,互相牵制观望。’我读了他的信,心里非常感动,便给了他一个电报,但这个电还没有到达他便殉难了。”蒋介石责备他的部下说:“奸匪究竟有什么可畏,有什么神秘呢?统帅部详细研究,然后给了你们更多指示,但你们不去研究。山东的战事失败得这样迅速,这完全是你们不研究!不读书的结果。”“你们说,现在的编制大小不一,这种说法,完全是错误的。比方说,莱芜距蒙阴不过数十里路,派一个师去赴援,说人太少不敢去;又派了两个师,但结果如何?三个钟头之内,被敌人整个解决,这是兵太少吗?还是为了什么原因?”“你们看到友军的歼灭而不救;敌人歼灭了别的,就会轮到你们头上。七十四师被歼灭了,而你们也就跟着成为七十四师。”“我们有很好的士兵和下级干部,学习你们的平时骄傲,不求进取,指挥无方,结果都作了无代价的牺牲。我告诉你们,你们这样的人,实在不配做我统帅的部下。”
蒋介石既然毫不检讨自己政略战略的根本错误,因此除了把自己十几年前在江西曾经遭受惨败的空调原则搬出来吹嘘一番以外,就只有对部下象对小孩似的施行威胁利诱的办法。他说:“我已说过,年余的剿匪战争,我军最大的弱点为指挥部不断被袭击,指挥官不断被俘,及援军不能到达,中途被匪消灭。要怎样才能避免这种事件呢?那便是我在江西剿匪时所指示的:搜索、侦察、掩护、严密观察等几个大原则。”
蒋介石又一次向他们宣布所谓连坐法说:“主官不退而部下先退,致主官有伤亡情势者,杀其次级官。部下未退而主官先退者杀其主官。见难不救致友军有重伤而己身完整者,杀该军将领。”他又引诱他们说:“只要你们忠于职守,勇敢以赴,在消灭了匪徒以后,你们的功劳是一定不会被淹没的,你们的地位是一定要为你们保持的。我告诉你们,在匪徒肃清后,我们仍然要在平时保持九十个国防师,国防师的编制是一师两旅六团;就是说,比起现在的一师三旅六团来,我们只取消了一个旅部,团的单位是不会变更的。而现在的军队,恰巧合乎这个数目”。“我再告诉你们,现在统帅部已预立了一项计划,就是要确立人事升迁制度,以后的升级不是资历第一,而第一是战绩,第二是学术,第三才轮到资历。”他又造出恐吓说:“如果剿匪失败,我们将领必被共军一一处死,这是必然定律。我真不明白,你们对于国家民族的前途可以不计较,对于五十年光荣革命历史可以不爱护,但你们对于本身的生命荣誉难道也没有一点爱护之心吗?”
事实表明,蒋军被俘将领不但未被解放军“一一处死”,而且生活得很好,其中许多人认为被俘就是解放,从此有了光明前途。事实又表明蒋介石亲自主持的这种训练,效果很少,在训练了四期以后,鲁西战役中蒋军指挥部被袭,指挥官被俘,援军被消灭的数字,反而打破了以前的纪录。在晋西被俘的七十师副师长罗哲东,用简单的话比蒋介石的长篇大论说出了更多的真理:“我们那边的问题是没有政治资本,今天为了什么?明天是个什么样子?眼前一片漆黑,那里有勇气流血牺牲?怎么能不打败仗!”
被俘的将领们泄露蒋介石最近常向部下说:“我已六十一岁了,在世不久,将来历史上不知要把我写成怎样的罪人,一切都看你们了。”说着就大流其眼泪。他并向他们宣传一个极端丧气的口号,叫做“打完亦完,不打完仍完,宁可打完了完;不可打不完亦完。”军官们说他们虽不能接受这口号,但对于到南京受训仍感兴趣,因为至少在受训的时候,他们可以不打仗,不当俘虏。例如五、六月间在东北怀南、四平两战役中,七十一军陈明仁所部八十八师、九十一师全部被歼,八十七师亦大部被歼,该军所余残部不过二三千人,但其各师长因在南京受训幸免于难。

群众性游击战争猛烈扩展
豫北蒋伪困踞孤城
 道清西段攻势我共歼敌五千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二日电】七月以来的豫北蒋伪已被压缩在安阳、焦作、新乡等几个孤城。七月四日晚,解放军发动道清攻势,半月内共收复博爱、沁阳、孟县、武陟、修武(后主动撤出)五座县城及待王镇等大小据点数十处,歼敌四千八百名(内毙伤敌一千一百七十名,俘敌三千六百六十三名)。收复广大土地,面积达三千五百平方华里,增加人口三十五万,耕地五十万亩。上月二十二日,焦作孤岛之蒋军三十八师一个团四百余试探出犯,当即又被消灭六十余名,仓惶缩回窝内。配合这一胜利,豫北地方武装结合人民开展了保粮、保丁、保牲的“三保运动”,掀起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安阳城周的民兵武工队及群众形成四十余里长的围困线,活动于城关附近,使敌到处受到冷枪、地雷、捕捉、袭击的打击。据不完全统计:月来共战斗二百余次,毙伤蒋伪九十六名,俘蒋军四十六名及还乡团地主恶霸等三百三十余名,收复村庄七十九处。该县共组成三个前方指挥部,组织后方民兵支援前方,大力开展政治攻势,民兵武工队内部广泛进行爱民竞赛,所到各村不吃群众饭,夺回敌伪抢去的东西归还群众,有空即帮助群众耕种,获得群众热烈拥护。安阳东南之邺县(新设县)则成立南北两指挥部,组织新翻身农民,展开边地爆炸运动,半月来即毙伤敌四十余名,解放区被抓去之群众据四个村统计,即达三百多人。汤(阴)东翻身群众,经过半月来的艰苦搏斗,已将统治该区三十余年之巨匪司华生残部彻底打垮,当进剿该匪老巢岳儿寨、朵儿寨等村时,我声势浩大,威震数十村,匪首司振声(司华生的营长)吓得赶忙逃往安阳城内。武装群众捕获奸匪恶霸百余人,在各村群众大会上公审,人心振奋,现全县群众正趁热打铁,掀起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

按照阵法
 当了俘虏
【本报太岳十二日电】蒋军嫡系二四八团在平陆被歼时,该团一连担任了掩护退却的任务,其连长董先臣耗精费神的按照防御的阵法,如潜伏哨、军事哨、小哨、左前沿,右纵深等,把全连排成一个防御阵势,我追击部队已离这个阵地五十公尺了,敌人尚未发射。他们的士兵们吓的正在发抖,而董连长则接照“防御之连,不准先敌开火”的规则行事。
当一阵激烈的手榴弹爆炸后,敌排长向连长报告:“前沿被敌(指我军)突破,部队已混乱!”董连长束手无策,忙掏出一本书来,准备阅看,我军的刺刀已闪在他们眼前,喊着:“缴枪”!董先臣此时吓得魂不付体,也扬臂大喊:“缴枪!缴枪!”士兵缴械后,董连长手中拿着那本军事委员会审定之“步兵战斗条例”当了俘虏。蒋军官兵的本领如此而已。
    (许有)

蒋记空军少校吴鼎臣
 认清蒋党内战必败
【本报冀鲁豫十二日电】七月十五日在军区驻地,访问了半月前被俘的蒋记空军第四军区司令部特派员吴鼎臣少校。见面时我把十四日刘伯承将军在巨南消灭蒋军卅二师和七十师的新闻告诉他,话刚说过,他率直的接着说:“刘将军的队伍好厉害呀!”我曾和不少的蒋记军官谈过话,他们对蒋党内战前途悲观,对人民解放军的畏惧是一致的。吴鼎臣少校,到达我方不久,就这样的率直表示,却出乎记者意料。吴鼎臣少校再三的说明他对蒋介石必败的看法。他说:“过去在武汉,我只看到蒋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现在真正的了解了蒋介石的军事危机,只这几天,刘将军就消灭了他七个旅。蒋介石的命运还能出了一年吗?我看最多也用不了一年就能与我的妻子团圆了!”又说:“现在蒋军大部是官无信心,兵无斗志,与解放区高昂的士气民心正相反。”当我问到他们空军人员对蒋介石的内战取何态度时,他懊丧地说:“谁愿拿美国的武器来打中国人呢?当刘善本上尉起义时,空军人员里面的震动是非常大的。”他再三的说明,空军挽救不了蒋介石的命运。吴鼎臣少校曾兴奋的问到刘善本上尉近况。他说:“我很想到各解放区走走,好好的学习学习,能见了刘善本就更好了。”他谈到蒋占区人民痛苦时,愤懑指出:“饥饿两字就可说明。”吴鼎臣少校年三十三岁,江苏涟水人,从十九岁即入航空学校。飞行技术颇高,他曾表示,愿尽他最大的努力在解放区从事航空工作,为人民服务,立功赎罪。
    (勇进)

黄河南岸群众抢险自救
 蒋军疯狂破坏形势危急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二日电】蒋军于上月三十日侵陷鄄城临濮集,本月六日侵陷鄄城后,连日来破坏沿河堤工愈益疯狂。上月二十九日,江苏坝第三道坝缆绳第二次被蒋特割断二十五根,形势危急。我郓城、临濮(新设县,在郓城西部,)郓巨(新设县,在郓城县南,)三县群众赶运饲料五百万斤,奔往抢救。但蒋军沿路抢抓运输卡车,至董口(在临濮集北十八里)时侵至该处之蒋军六十八师四二八团疯狂扫射,抢险已无法进行。三日夜,正当我鄄城修防段干部领导群众修复堤岸时,蒋伪突然袭击我修防干部,险遭不测,但群众仍冒险奋力抢修。鄄城民主政府为进一步巩固堤岸,决增修黄河南岸,从李进士堂至左营长六千六百公尺之堤坝全部加高七公寸,但蒋机则昼夜不停向该段滥施轰炸扫射。六日下午一次,即有蒋机四架袭扰达一小时半之久,投弹三枚,扫射机枪二千余发,门楼村农民无辜死伤五人,射穿民房二十余间。打毁抢救受灾群众的船二艘。七日蒋重轰炸机复在门楼、盛庆、及北岸之李桥一带轰炸扫射。八日下午二时,蒋军更从南岸大邢庄一带,向北岸牛桥、李桥、桑庄一带增修堤防之民夫发炮三十余发。

天津美国鬼子
 又枪杀我同胞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南京王守本、葛发出之鲜血未干,我同胞又在天津惨遭美军枪杀。据美联社北平十日电称:九日晚,天津台儿庄路美海军营前,有中国人两名经过,为岗哨开枪射击,当场死一名,另一名重伤。

重要补正
新华社九日所发陕北电,某军事观察家评人民解放军总部一年战绩公报之谈话中,“解放军俘虏蒋军将级军官二百零二名”一句,应补正为“解放军歼灭蒋军四十六个整旅(包括九个整师),俘毙蒋军将级军官二百零二名”。又“即仅以俘虏半数作为补充计算,一年得失相较”之后,应为“仍增加约二十万人”,下接“加以解放区地方军游击队”,一并更正。

联总诡辩停止对解放区救济
 沪解总代表严予驳斥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据合众社上海八日消息:联总曾为其停止对解放区救济的谬误行为进行诡辩,甚至将此项责任同时诿给中共方面,谓此“应归咎于政府(蒋)及中共双方。”上海解总办事处林仲特发表声明严予驳斥,指出只有国民党政府曾阻挠救济物资运往解放区,责问联总“是希望救济物资运往解放区呢?还是替蒋政府宣传?”再次指出“救济物资停运解放区,联总决不能辞其咎,它破坏了不分党派分配救济物资的基本协定的行为,实际上是在帮助蒋政府,以无期限的延迟联总将物资运往解放区救济计划。”

蒋家官员
 活动零讯
◇内战头子蒋介石于西北人民解放军在榆林外围痛击胡宗南部之际,曾飞延安“视察”两日,于八日下午飞返南京。蒋在其赴延途中,曾与胡宗南在西安会商西北“防务”问题。
◇陈诚在沈阳与魏德迈举行过联席会议,聆听过其美国上司关于东北内战军事的指示以后,正继续留在沈阳匆忙召集各种军事会议,神经紧张地对他们意想中的民主联军“今秋第六次最大攻势”作各种猜测。
◇国民党前行政院院长四大家族的首领之一孔祥熙,于十日由沪飞美,孔告记者说,他要“以中国银行行长的资格去办些事情”。正当美国准备以大量借款换得蒋介石更大规模的卖国之时,孔赴美之行,自然引人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