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黎城突击三大增产
 雨后积肥十五万驮
【本报黎城讯】二十八日全县普落透雨,各村英雄党员,响应党委的号召,开展了撒菜、锄苗、积肥三大增产运动。在短短十天时间,全县共补种晚作物一三九三○亩(包括白地窟窿地玉茭地麦地),撤荞麦二九八○亩,油菜七八二○亩,其收秋菜三一○○亩,六十日黄玉茭三十亩,将全县的白地窟窿地全部都消灭,还集体开荒撒菜五○○亩。金皇后二四二二九亩普遍锄过了二锄,上了一次追肥,五六区有五千亩已经锄过了三次。土玉茭四三九九七亩普遍锄过了一次,有三分之二锄过二次,上过追肥。棉花二万亩已锄过了三次,进行了脱裤打杈。车元村棉花已锄过了七次,八一一谷五九○○亩已锄了二次。二区台北基点还进行了一次奶肥。全县要争取玉茭锄三次,谷锄二次,棉花普锄四次(这个数有雨前进行的)。雨后全县共积肥十五万驮,给今年扩大麦田打下了有力的基础。运动中有如下三个特点:
一、英雄党员带头,组织男女一切劳力突击撒菜锄苗积肥运动。暴家脚英雄霍仓则,在翻身农民大会上,访他在四三年全家五口人撒了二亩油菜,除一冬天吃了春天还换了五大斗米,渡过了严重的灾荒。二区段家庄支部号召“糠菜渡荒能顶粮,每人半亩油菜渡灾荒”,在党员的带头下,开展了每人撒半亩菜运动,三天即完成。王家庄劳动英雄董桃气在全村积极分子会上提出口号是“谷锄三次十谷九米”,在他的领导下,研究出雨后锄苗三大好处:(一)半年没有下雨今秋一定出小草,再锄一次草结不下籽,明春地干净。(二)趁现在下雨锄,又养垧又养苗。(三)多锄秋天能多出粮。在老英雄推动下全区普遍锄完了二锄,有已进行三锄。三区英雄王聚才提出口号是“伏天锄破皮,顶住秋天犁一犁”,现在正是伏天要多锄多上肥,争取每亩秋后多打五升粮。北流妇女的口号是“妇女组织起来赛过男子汉”,在英雄刘仲景、王小平等组织领导下,全村青壮年妇女,停止纺织集体开荒撒菜,消灭窟窿地。柏峪雨刚停止即提出“趁水好沤肥”的口号,全村劳力一下午沤肥二千驮。全县男女劳力都卷入到这个三大增产运动中。
二、全县干部群众要求多打粮食思想是非常明确的,领导上抓住了这个广大群众的思想要求,全县普遍召开贫雇会,认识目前灾荒情况,发动大量种菜,结合时事教育,克服了少数麻痹思想。后狄峪英雄李恩魁说:“就捉住根苗儿,雨也下晚啦,往年六月六日谷莠,今年可不行,玉茭长腰来高倒莠出脑缨儿来啦,今年灾荒是定啦,怎样好收也只有半个年景”。风子驼王爱英说:“今年粮食不是光够自己吃就行啦,我们还得叫咱军队不缺粮吃才行,人是铁饭是钢,没有粮食怎样能打老蒋,咱还得好好生产”。糠菜渡荒能顶粮,赶种荞麦和油菜等渡灾荒,成为全县一致行动的口号,糊涂思想在广大运动中消逝了。
三、解决了工资、种籽问题,贯澈了技术。降低工资是深耕细作的主要关键,在今春各村的工资一般都高,每工都在六斤小米以上,有的还有十二斤。在锄苗时,灾情又较严重,谁家也嫌工资高出不起米,有劳力户也除了自己劳力算帐,锄一亩地得出几斤米,没有劳力户更不想锄了。在锄苗中,结合整顿互助降低了工资。二区劳动英雄高汉曾,在整顿互助中,引导翻身农民具体算帐,下种时期一个翻身农民出了九大斗工资米,一个地主得了一石四斗,明确了阶级观点,每工降低到四斤,并确定了今后主要是工变工,锄苗时欠下的米,出不起工资秋天还。现全县工资都明确了是以工变工,都降低到四五斤以下。合作社对补种晚作物的种籽全部解决,城内合作社派专人到武乡买荞麦种籽四石,买油菜一百五十斤,照原价出卖给群众。因此全县补种了一万四千亩晚作物,种籽毫没感到困难。
在整个突击运动中,贯澈了技术问题。如二区台北基点研究出锄苗上追肥技术,麻饼奶谷是按垄撒,一亩五个饼,接着再去锄一次,肥很快即起了作用。奶玉茭将玉茭四周扒成饼熬形地池,把肥放里,用土盖住,这样玉茭容易吸收肥料;玉茭苗小时上肥近些,大了上肥远些。锄玉茭时土堆大些,保苗不怕大雨扑倒又养垧。西水洋靳玉良推广了保棉技术,棉花要多锄四次至六次,按时打顶脱裤。停河铺在雨中研究了积肥技术,沤肥时用道土、麦糠、圈肥三大混合的办法,又省工又快烂劲又大。(联合办公室王维屏执笔)

岳北一专指示各县
 长年积肥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岳北一专署顷特向各县发出指示信,号召开展长年积肥运动。该信略称:由于本区农民没有注意长年积肥,致每到用粪的时候,缓不济急。因此号召各县:(一)开展长年积肥运动,用多上粪和少上粪的现实例子组织群众算帐对比讨论,表扬长期积肥的模范,以推动这一工作开展。(二)利用一定的季节,组织积肥。如目前应抓紧秋季割蒿压绿肥,春季薰粪,冬季沤各种秸杆肥。另外,要经常领导垫圈、垫粪池、挖路坑、扫路肥、灌茅坑等。在安泽等县靠山村庄,应抓紧压绿肥,白晋平原地带抓紧秋后沤秸杆。(三)组织妇女儿童等半劳力积肥。该指示信最后指出:要把这一工作马上执行起来,以便在秋季大积肥的基础上,打下长年积肥的基础。

普上追肥努力增产
 潞城争取二次胜利
【本报潞城讯】潞城战胜旱灾,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秋苗完全捉住,取得第一次胜利,打下了增产运动的基础。经过回忆四三年灾荒的惨痛教训,及向旱灾作斗争的经验,从思想上发动起群众,开始第二次战斗,展开了增产运动的热潮。南马庄张金东说:“灾荒没法子,全家逃到南马庄来,没有吃的,没法借了二斗玉茭,五口人就吃了一个月,想起来真难过”。说着哭起来了,中胜母亲说:“我到外边渡荒把中胜丢到家,弄的我母子不能见面;那年共产党政府号召自救,我种上菜才渡过了荒”。在思想发动中,群众有单纯的节约思想,领导上提出“比较”,提高增产热情。三区三联防干部会议上,经讨论认识到已经捉住苗,若每天用粪奶苗耨上一百根苗,多打的粮食,比拔十天野菜都强,若放松了奶苗,而只节约,这是抓了小头放了大头,节约以外还要增产。再表扬增产节约模范,对增产也起了大的推动作用。经过思想发动后,增产节约运动普遍开展起来,据统计1、上追肥:五区高家庄在一天内上追肥一百余亩,四区上追肥者将近六顷。李村群众研究出追肥七种办法:一、用圊粪奶。二、用曲灰(即屋梁、老墙上的灰尘)奶。扫厨房顶上的灰,每斤曲灰顶一斤油。用法:用三个指头摄曲灰一撮,撒到玉茭周围,用锄耨起堆。三、油拌烟筒灰,和水拌成桐油状。用法:用火柱在玉茭根扎一个窟窿,贯进去或从裂缝上倒下去,这办法天旱不烧苗,一下雨立即阴到根上。四、炒大麻籽。把大麻籽炒了,打出油,用渣子和开水,用法和上油一样。五、油拌糠和干粪。以油拌糠,撒到干粪中,倒一遍和匀,上追肥上谷地玉茭地都好。六、用油奶,一斗麦子买四斤油,能上八亩地,可多打一石六斗玉茭。二、三个月能见利。七、用猪粪、羊粪奶,合作社按月把一百车粪分给群众奶地。四区上追肥的办法是全村男女老少、牲口、灌桶大动员,牲口拉的拉、人担的担,妇女刨圪道,小孩倒灌粪,男人耨圪堆。
2、回茬麦地。三区漫流河六个村原有麦地三千余亩,回茬一千四百亩。二区回茬麦地四千余亩。二区洛村在不闲一亩地的口号下,补种一千余亩。
3、在增产的口号下副业生产也更加活跃起来。接着百日纺织运动过后,又开展了六十日纺织运动。男人们在抽出时间来搞运输换粮食,合作社也积极的组织换回粮食。现在各村都进行着第二次的大战斗,盼望着再打一次胜仗。(联合办公室)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太岳新华日报发出“五成年景争取八成收”的号召后,各地普遍展开抢种补种与抢锄,以增加产量。阳城二区西岭村,三日召开全村干部及互助组长会议,讨论作到五成年景八成收的办法,首先必须精耕细作,增加收成,以弥补因旱灾遭受的损失。生产主任刘润积说:“天下无难事,只怕用心人!”村长赵立本说:“人力可以胜天!”接着大家互相展开讨论和挑战竞赛,当场作出八成收的计划:(一)今年全村晚苗三千六百亩,保证十天突击锄完头遍。(二)今年种小谷多,头遍要用小锄,谷苗可以顶住老谷收成。(三)谷、玉茭锄三遍,棉花锄六遍,黍、豆锄两遍。(四)空地及没捉住苗的地,再补种黍、豆、萝卜、白菜。杨腰村采用多锄晚秋办法,提出口号:“锄头顶干戈,不锄吃不上,多锄一次多长几颗粮食。”已于三日开始锄头遍,早上钟声一响,男女老少都上了地,大人扛大锄、儿童们扛小锄,四山的地里,一伙一伙干的一股劲。第一天杨锁庆组,五人锄了七亩,差不多省两个工,村干部即号召向杨锁庆组看齐。这样只经过四天,就将头遍完全锄完,现正准备锄二遍,其他地方纷纷增种萝卜油菜等秋菜。

支部动员干部带头
 滑县抢种备荒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滑县展开抢种备荒运动。该县入春以来,数月未下透雨,大部地区遭旱,致春苗多未下种。上月二十五日下了一场透雨,领导上号召点种晚苗。三区路砦村群众开始嫌点种太慢,怕蝼蛄咬苗,种上也白搭。支部在全村大会上动员说:“总是咬不完,见苗三分收,不种没盼头。”大家听后转过弯来,都说:“一点不假,要是不抢种,我看咱盼没?”随着干部带头,掀起竞赛,担水栽红薯一千多亩,点玉蜀黍一百零三亩,全村总动员,两天种了六千五百多亩白地。全村五百多户已有三百多户吃野菜换杂粮。八里营村干先种了三十八亩秋苗,蝼蛄只咬了两亩,拿实例教育了群众,全村都有信心的干起来了。冢上村在农会主任李爱民带头下,一组十八个劳动力两天种了四十多亩,推动了全村都抢种起来。九区徐五营八十户十二个互助组,已栽红薯一百五十亩,点种玉蜀黍五十亩,每人每天并节约粮食二合,全村四百口人,每天可节省八千合;不吸烟不喝酒,每天省钱四千元。崔砦六十一个民兵,夜间站岗,声明不吃公家给养,每天省面六十斤,菜金六百一十元,减轻了村负担。二区肖村利用淘井时多出的水,第一天种六十七亩,准备六天完成十天的突击任务。六区黄庄村姊妹团长二妮只十三岁,挑水点种,因地远,每晌担水二十多担。

太行一分行贷款工作经验
双庆 云亭
  一、群众路线的贷款方法
太行一分行今年的贷款工作,是接受群众批评意见及历年来的贷款经验而改进的。贷款方法上,首先由各级共同研究与布置,特别由区向村分配时,一般是召开村干部会议,让他们进行讨论,如何贷,那村该贷,那村不该贷,谁该贷多少由他们来决定。如在沙河的贷款讨论中,即提出天下农民是一家,先尽最贫的村贷等。到村实行了有组织的评议,贷给谁,贷多少,都由群众讨论决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贷款的用途和对象的正确,改变了过去银行主观确定贷款的作法。
在接受群众意见上,过去群众反映说:贷款第一“手续太麻烦”;第二、是“贷款死板不到期不能还”;第三“科目限制了贷款”,如群众明明需要的是农业贷款,可是有纺织就不能贷等。根据群众这些意见,印发了贷款花名单,并实行了“远送近来”的作法,即离银行远的地方,由银行到区或基点发放,近的可到银行贷,这样就节省了群众好多时间和麻烦。根据第二个意见,实行了整贷零还,不限时间,有了就可还。对第三个意见,我们改变了死板的科目限制。从今年贷款的经验上看,群众的意见是完全正确的,只有接收他们的意见,才能保证了我们二万万三千万元的贷款起到应有的作用。
  二、贷款的作用检查
今年的贷款工作,不仅扶持了大生产,并作到了“款不离村”“随收随贷”,“整贷零还”,加速了周转的速度,结合了群众巨大游资,特别经过翻身后,贷款信用大大提高了,从检查当中,可以看出,今年的贷款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正确的由于大生产。例如:(一)在贷款的对象上,据高邑四个区的统计,贷款九百四十六万元,翻身群众即贷到七百五十多万元,占贷款总数的百分之八十,贷款户占百分之六十一。(二)贷款的作用上,据高邑四个区不完全统计,百分之七十五的贷款用以解决畜力困难,共增加了四百二十三头牲口;其次扶持了纺运。(三)在纺织上,为了扶持百日纺运,贷款二千万元,通过贷款组织铁、木工厂等。尤其在纺运正开展的时候,各市场土布拥挤,销售不了,且价格下落,使纺织妇无利,这时除政府扶助外,银行又抽出了二千万元,通过合作总社,扶持土布市场(以赞城内邱官庄为主),保持市场土布之畅销及价格不落。(四)在团结游资上,如高邑五个区的统计,总共贷款六百六十三万元,团结群众游资二千八百九十一万五千元,占贷款数的百分之二百七十多。邢台十一个区的统计,团结了群众游资四千五百三十七万元,真正使贷款起了扶持作用。从以上几个例子说明贷款工作,不仅是将款放出完事,更重要的是如何加强它的组织工作,更好更有利的服务于大生产,只有这样贷款的作用才会更大。
  三、如何克服贷款少群众需要多的矛盾
由于敌人几年来的统治摧残和连年灾荒,群众经济力量受到很大破坏,生产当中的困难很多。因此单依有数的贷款是不可能满足群众要求的。根据经验,现有三个解决办法:(一)“组织群众自己力量,解决群众自己困难”。普遍开展农村信用工作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自从去年试办农村信用工作以来,已证明了这一点。例如沙河支行在一年的努力中,已建立了七十九个信用部(在合作社基础上),信用资金即有四千四百九十余万元,超过了银行全部贷款数。赞皇在四十多个信用部里,资金和存款已达八百余万元,特别是枣林信用部作到了“啥时贷款啥时有款”,解决群众全部生产困难。为了扶持合作社开展信用业务,银行先后将贷款转给了合作社,赞皇已将一百二十一个村一千七百六十六万元贷款转给合作社发放。如高邑一区全区共二十三个合作社,大部是在贷款扶助下建立起来的,经过今年通过合作社补贷的措施,现已有十九个合作社开展了信用业务,据统计,共贷出棉花一千六百七十斤,棉籽三千八百斤,贷出现款二百四十四万九千元,银行转贷一百二十九万元,共计(棉籽折价在内)五百三十六万四千元,贷给了八百八十七户。(二)提早发放贷款,使群众在农闲时搞些副业生产,以资解决春耕当中的更大困难,以求少数贷款起到的作用。(三)在发放贷款时,尽量组织结合群众游资,不是贷款代替群众资金,使贷款真正起到扶持作用。

成磁西南庄
 怎样组织起来?
成磁西南庄是百六十四户七百零九口人三十三顷地的一个中等村,离城十二里,反攻后才有我们的工作。今年号召大生产后,五天工夫组织了百五十户,共男劳力百六十一,女五十二共二百一十三人。其发动与组织主要经验有二:
(一)自上而下的思想动员,启发群众互助自觉,与自下而上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结合。
在动员内容上,是以群众最易接受的战勤与生产矛盾的问题上着手,采取向群众出难题作文章的方法:小组长村干积极分子见人就宣传生产上的困难,使群众由认识困难进而要求解决困难。具体酝酿方式,是党内外一齐下,手先动员了积极分子——小组长、党员,而后开大会普遍的号召及小组的深入动员,最后向接受较慢及有特殊情况的老实人解答疑虑。在动员妇女上,提倡劳动光荣,不劳动则是耻辱,姐妹团不会生产,将来是个大缺点,结婚到婆家要受气。这一点对老太太最能动心,冯二庆娘就是在听了这话之后才动员自己十五岁的闺女小霜参加互助组。对其家庭则从妇女参加生产,男人出担架走了,少用别人的工的实际利益作动员。
在整个动员过程中,群众思想上有两大问题必须解决:一、是怕吃亏,如中农怕掏工价,贫农觉得光给别人干活,过秋欠粮不解决现实生活问题,有牛户和无牛户,劳力强弱等等,净是怕自己少顶别人多顶。二、是怕不自便,特别是兼作小买卖的,如王九荣怕落白参加互助组,但在背地里又后悔起“这可把我缚起来了,怎还能卖米?”王丙种着菜园,自己整天不能离,不能赚别人的工,又怕组里一齐下地菜园里作活冤工。王桂林只他一个老头种地十七亩,自己满可干过来,还得做饭,怕互助起来不能赶快磨面吃饭了,自己上年纪累得很了想休息还怕大家不愿意。村干发现这些疑虑后,就组织群众进行讨论,在讨论中村干只是启发,不过早表示自己意见,由小组分散讨论大会集中表决。在讨论中和通过后,却多方征求意见,倾听反映。反复讨论了三四夜,最后明确了三个一般的原则,解决了以下问题:(一)互助起来有剩余劳力就搞副业,中农也不一定从地上拨粮,贫农现实生活问题也解决了。(二)一切本着等价交换,互不吃亏的原则,根据劳力强弱技术高低大家评分;且根据对某一种活的技术和积极性具体评定分数,实行增减。(三)实行计工按工分红。这是认识须要互助后必须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否则互助组就要变成形式主义的“糊涂”组。
(二)积极分子带头的自愿结合。
积极动员后,随即又开展了立功表模运动,四十多个积极分子全动起来了(按户说占全村四分之一),成了村干最大的助力,村干分后,组长负责本组,党员协助组长,首先从自己家开始串连,找着自己心合意合,说得上共得来的。杨宽等组长端着饭碗就东西跑,午睡就不歇,妇会主任杨书文、吴尚书一并串连十三个人。张凤池等八个组,先组织起来下了地;大会表扬后,其他组为了早日下地,争取模范,很快就赶上了。这一经验,村干一致认为最成功,他们说:“这次假若没有组长、党员的积极带头,只几个村干孤立的搞,一定不会有这样成绩。”(冀南三地委办公室)

寸草不留多锄多收
 冀南秋苗大部锄过三遍
【本报冀南十日电】各地农民在“寸草不留多锄多收”口号下,秋苗大部已锄完三遍。清河王官庄总结抢种立功表模后,各互助组耙苗更加劲,秋苗锄完三遍,高粱已晒青米。企之东路庄十二个互助组,三天把全村二千三百亩晚苗锄完,有的开始锄二遍。大名北马头自愿组成十六个互助组、张折贵组五人两天锄地二十亩,南马头十个互助组先锄完军属地三百亩,又给出征担架家属锄地,全村晚苗计划五天锄完。上月底临清四区突击锄苗,村村竞赛,中午、傍晚地里不断人。高唐尧村农民田一善,常常锄到黄昏才回家,他的二十四亩地锄的没一只草。千佛寺邱长年夫妇俩锄苗,正午也不歇晌;石曹军属黄冯氏,为把地多锄一遍,天不明就开锄;十方圆妇会主任杨大娘,白天忙着锄地,晚间在月光下压瓜,他的地已锄完三遍。鸡泽小寨各互助组掀起锄苗挑战,两天锄苗八百亩。邯郸郭河全体党员带领互助组,先锄军属地,后锄自己的,妇女、小孩浇园。冀县赵家压二十一个互助组,八天锄苗五百亩。南家、张家庄干部组,五天锄花生二十一亩。衡水焦高村妇会主任刘贵花率全体会员参加锄苗,提出大苗锄四遍、小苗锄三遍。
【本报冀南十一日电】企之四区完成打并抢种萝卜计划,二十天打砖井八十眼,土井九十余眼。朱寨一村打砖井三眼土井四十二眼,超过计划。井打好纷纷互助抢种萝卜,五天种千余亩。后卫村已种八十亩,平均每户一亩。临清九区龙旺村查出荒地七百四十亩,确定谁的地谁种,地多不种者让给别人,现已种上萝卜二百九十六亩,苜蓿二十七亩,下余准备插红荆灌木压柳条。

昔阳一区
 检查抗旱评选模范
【本报昔阳讯】一区二千余群众纪念“八一”解放军诞生日大会上,检查一月抗旱工作(七一到八一),先在会前经过酝酿已评出村的生产抗旱模范,大会上以基点报功评功,最后选出翻身英雄郭广华、王邦寿、郭俊科、王崇喜(女)、李银锁、毛四妮(女)、荣誉军人李保成等一百九十七名功臣模范。由于旱灾比较严重,最初一般群众有些惊慌,在他们的带领下,解决了群众各种消极悲观情绪,积极进行抗旱,创造了许多新的办法,做出了显著成绩:如中思乐王邦寿、郭俊科、王崇喜,创造了“聚团社”,全村共聚了四十二石粮食,积成小义仓,另组织运输有的红利今年不分,准备明年渡荒。他们的渡荒计划是这样:全村五十多户,一百八十口人,每人节约三两粮,三个月能节约三十石;组织两个石匠打下一座煤窑,除供给本村烧外,一年能赚一百石粮;又组织四个木匠、十个席匠,在村打织布机、打席,以农变工,不用化销,纺织能赚十五石;此外打下九万三千零七十二斤野菜,买下糠五百九十五斤,并准备雨后种六十亩菜,现浇活三十亩玉茭,也能收三十石,这样全村能吃到明年六月。他们的保管办法:成立抗旱委员会,统一管理各自保存。领导方法:各行各有领导者,统一计分折工;他们的口号是:今年不怕饿死人,准备明年渡活命。现在情绪高涨,男女老少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向灾荒决斗。郭广华是翻身中的英雄,今春正太战役中已立了一小功,这段生产抗旱中,领导群众保护青苗,抢救下一百廿亩玉茭,又立一功,他准备把一顷旱地改为水地,都种成菜,能够早接上嘴;另组织群众运输等,来弥补歉收。他说:根据群众要求,想尽一切办法,渡过荒年。并说:今后多倾听群众意见,来改造自己,毫不自满,要争取功上加功。荣誉军人李保成是乙等残废,在生产抗旱中立了功,他说:我自己翻了身啦,我多生产节约,多种些菜,把我今年应领的血金一千五百六十斤米支援前线。并把他运输所有的三石麦子给群众做种籽。全区在他们的带头影响下,浇玉茭九千六百三十三亩,开出菜地六百一十七亩(十九个村统计),马上撒上菜;运输已产下八十石粮食(二个村统计),打下野菜九万三千零七十二斤。经大会评选功臣后,抗旱工作普及全区每个角落。(明显、德荣、叩成、邦汉)

碧绿田野叮当响
 翻身农民浇地忙
【本报冀南十一日电】“碧绿田野叮当响,翻身农民浇地忙。”这是入夏以来尧山的生产景象。东佥村胡老祝互助组,有高地二十五亩,距井远,用辘辘浇水费劲。于是便凑钱买水车,胡老齐等数人,集资十三万元买到一架,胡老起说:“要不互助,谁也买不起,伙买就都不作难;这时咱有了水车,要赶紧浇呀,二十五亩地浇好,准能多打粮食十五石。”郭园群众组织了十一个互助组,所有水车辘辘昼夜不停,十天浇地五百亩。他们锄完二遍,补苗五万六千亩。南魏村妇女和男子一样干活,陈子香组四个妇女,两把辘辘一天浇地三亩半,她们都很高兴的说:“咱们比男人一点也不差呀!”

处处扶植大生产
 沙河信用社空前发展
【本报记者团十一日电】信用合作社已成为沙河人民生产渡荒的有力助手。信用社强有力的支持农民生产,信用社自身也获得群众广泛的拥护,得到空前发展。据冀南银行沙河支行的同志谈:在生产渡荒中,领导上指出:人无闲人,钱无闲钱,大量成立信用社,有闲钱的,往信用社存钱,有劳力的去信用社贷款生产,信用社紧紧的和生产结合起来。据册井等七个村统计,群众两个月来,从信用社现款进行运输,已获利二千五百六十三万元,买回骡子二十一头,牛四十头,驴一百卅七头,羊一百一十四只,猪五十只,直接扶植了农业生产,在交换时,信用社制造水车辘辘等水利工具,以“有钱买,无钱贷”的形式,发放给农民。丈八、常村、小屯桥等三村即增添与修理水车五十七辆,使丈八村一天多浇地一顷五十亩,常村每天多浇地六十亩,小屯桥一眼井由日浇三分地,增至一亩半。在百日纺织运动中,信用社普遍的赶制工具,发放贷款,仅北掌一村,即靠信用社新增布机十五架,加速轮纺车七十五辆。洛阳等廿三个村的妇女,从信用社贷款纺花,每月获利十二万元,又十万斤小米。信用社因忠心服务群众,获得群众普遍的拥护,自身也扩大了数个,今春全县只十六个村有信用社,现已扩展到一百二十个村(占全县二百八十四村庄的五分之二强,占二百五十六个村合作社的二分之一弱),共吸收群众游资一万万三千三百五十五万元。信用社的业务,亦逐渐改进,为便于农民入股,提出:“凡用不着的东西,都可入信用社”,因此,光棍汉把女人的衣服,翻身农民把分下的棺材板,吃不着的粮食,教员们把节余的津贴米,统统入了信用社,群众所需要的,信用社又以“有钱买没钱贷”的方法,来满足群众需求。信用社的组织,最初是单独的,为便于和生产更好的结合,现已变成混合业与合作社的一部分。(林明)

舍身救同志,宁死不缴枪!
 民兵王明义威武不屈
【本报冀鲁豫讯】王明义同志是郓北县第八区王岗庄一个最老实的民兵,现年三十七岁,今春蒋军进占该县后,在村里领导群众坚持了对敌斗争。古历日二月十一日晚,我区干部到该村召开群众大会,进行战争动员,十二日上午,敌由三站分数路突然包围王岗庄,企图捕捉我区干和民兵,当被明义同志发觉,敌人已离的很近,这时明义同志因寡不抵众,即机动的迅速把枪埋藏起来,和群众在一起应付敌人,掩护了区干部的安全。王明义、李××同志(民兵)终被敌捕去了,并大骂他俩:“你们这八路皮,不动武刑总是不肯说实话。”
王明义被捕后,内心就打好了算盘,一路上他这样想:一、区干部是群众的领导者,我就牺牲了也不能说出他们在那里住。二、敌人既骂我八路皮,他一定看出我是民兵,问时我先承认了,把礼更同志救出去,叫他逃个活命,留下我一个人顶吧。三、我既承认了我是民兵,敌人一定问我要枪,但我死也不能说出我的枪来,反正敌人抓住就只有一死,咱就说了实话,也是死,只有牺牲自己,保护下这支枪,将来群众给我开个追悼会也是光荣的很。
当敌人捆着明义和礼更到了陈站时,先问明义:“你两个是民兵吧?”这时明义得到了救出礼更的机会,他即慷慨的说:“我是民兵,他是老百姓!”敌人又问礼更:“你是个老百姓?”礼更说:“真是!”这时敌人受骗了,当时把礼更放走。接着敌人就向明义要枪,明义说:“枪早就交到区部啦!”又问:“区干部那里去了?”明义说:“不知道!”这时敌人恶恨恨的大骂起来:“八路皮,狗日的!不动武刑总不说实话!”于是一群敌人象疯狗一样把明义同志按倒在地,首次打了二十大棍,第二次打了他四十大棍,第三次吊在树上用皮鞋混身上下打了个遍,打的明义不能直身,寸步难行,这群疯狗还是要枪,找干部,明义同志仍坚定不移的说:“枪交区部,区干部不知道那儿去了!”敌人又用“死”来威胁他,把他捆上解出去,当拉到村外时,再问他要枪,明义同志仍原话答复,敌人因为没有要出枪来,又把他押回来。在明义被捕两个多月中,两膀上从未下过绳,敌人到泰安时,又把明义带到泰安,我军解放泰安时,明义同志也被解放回来。
明义同志回来后情绪很高,说:“八路军真是我的救命人!”又很快挖出自己的枪来,扛到肩上,还说:“总得报报这个仇!”明义同志这种至死不屈的革命气节,人人敬佩,个个学习。(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