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两广纵队发表宣言
 号召两广同胞海外华侨
携手奋斗解放两广人民
【新华社山东十一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成立宣言首称:为加速结束蒋介石反动独裁统治,早日实现真正和平民主的联合政府,我们特在华东战场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宣言介绍该部成员称:我部有去年为求国内和平忍让北撤的东江纵队全部,有在解放区奋斗多年的革命战士及爱国青年,有热爱祖国的华侨,更有从国民党军队中解放出来的两广官兵。宣言于宣布该部对蒋美反动派斗争到底之决心后,并号召两广同胞、海外华侨与两广国民党官兵在反对蒋美,解放中国及两广的神圣任务之下携手奋斗。宣言称:两广同胞及民主人士们,蒋贼为挽救其垂死命运,更颁布了罪恶的“总动员令”,向你们及全蒋管区同胞进一步的逼命逼钱,横征暴动,屠杀逮捕,使你们惨遭非人的痛苦生活,你们除奋起自救外,再无活路。我们同情并关怀你们,在华东战场上以坚决消灭蒋贼进犯军来积极支援你们反内战、反饥饿的英勇斗争,并希望你们坚持下去,更广泛的发动抗捐、抗税、抗丁的斗争,在人民解放军全面总反攻到来时,我们即打回去和你们一道解放两广人民。海外华侨们,你们热爱祖国,曾大力支持过东江纵队、华南以及全国的抗日战争,你们必须为祖国独立自由奋斗到底,我们定以胜利来回答你们。两广的国民党官兵们:两广数十万健儿而今所剩几何?蒋贼迫你们远离桑梓,妻离子散,替他当炮灰,希望你们当机立断,毅然退出内战,或放下武器,或战场起义,和我们携手一起打回老家去!这不但是你们的光荣,而且将会得到人民的欢迎和优待。

晋绥我军奋战榆林东北
神木以南歼敌千余
 蒋记陕北警备司令张子英落网
【新华社晋绥十一日电】晋绥人民解放军于神木附近自五日夜开始经六日夜激战,获歼敌一千六百余人之光辉战果。七日下午,解放军某部在神木(位于陕北隶属晋绥边区)以南二十余里之高家堡,歼灭蒋军八十六师二五六团直属队两个步兵营及一个补训营,生擒蒋贼陕北警备司令张子英及该团正副团长李慧芳、崔还骏与两名营长。服役从五日夜开始,迄十日下午结束战斗为止,共生俘蒋军一千四百余人,另毙伤其二百余人;缴获迫击炮及小炮八门,掷弹筒十三个,轻重机枪四十九挺,长短枪八百支,子弹十万余发,炮弹一百发,手榴弹二千颗,电台一架,骡马五十二头。

豫北鲁西蒋军连遭惨败
蒋介石撤免王仲廉
 敌将领咸认此举不能挽救败局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鲁西前线息:由豫北驰援鲁西的整编二十六军军长王仲廉,已因鲁西惨败被蒋介石撤职。王部原辖第四十师曾于前年十一月被歼,其第三师曾于去年九月被歼,其第四十九旅(第二快速纵队)曾于今年四月被歼;以上各部虽经补充,但战力已低下;其唯一未被歼的第三十二师与从今年四月起受其指挥的陈诚嫡系六十六师宋瑞珂部,此次亦在鲁西被歼干净。王仲廉是因内战不力受处罚的第八个蒋军高级指挥官,在他以前被处罚的有前郑州绥署主任刘峙(因去年九月陇海战役失败被撤职)、徐州绥署主任薛岳(因今年一月鲁南失败撤职)、保定绥署副主任上官云相(今年四月因清剿冀东失败记大过)、冀东绥区主任兼九十二军军长侯镜如(同上)、陆军总部临沂指挥所主任汤恩伯(因今年五月七十四师在鲁中被歼撤职)、山东第一兵团第一纵队司令兼八十三师师长李天霞(同上),与东北保安司令长官杜聿明(因今年五、六月东北蒋军失败奉命“出洋治病”)。此外尚有被撤职、申斥、记过的师旅长多人,包括此次在鲁西被俘的六十六师师长宋瑞珂(他与另一师长武庭麟在去年夏季均因进攻我中原解放区“计划”失败受蒋介石申斥,同时有两个师长被撤职)。蒋军将领认为这些处罚是不公平和无效的,例如七十四师被歼后,汤恩伯统率的八十三师师长李天霞不但被撤职,且受审判;而负更大责任的汤恩伯则被提升为掌管作战的陆军副总司令。汤在抗日战争与国内战争中从来是声名狼籍的败将,但因系蒋的亲信,“虽败犹荣”。薛岳撤职、顾祝同升官亦引起同样的评论,在东北蒋军的失败中,与美国关系浅的杜聿明被撤职,与美国关系深的前新一军军长孙立人则被高升为掌管训练的陆军第二副总司令,此事特别引起蒋军军官的亡国奴感觉,因为孙立人虽为美国军人所熟悉,却不为中国军人所熟悉,而且他所指挥的新一军在东北已损失一半以上,证明他的军队才能并不超过杜聿明。蒋军多数军官中现在开始流行一种耳语,认为第一个应被撤职的乃是蒋介石,因为蒋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犯了根本错误,而又不肯纠正,才使他的部下非失败不可。

陈赓某部检阅力量
 准备反攻举行演武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陈赓将军所部某旅,为检阅准备大反攻力量,于七月二十二日,举行大演武,各团均选有英雄及模范连队参加,从清早四时开始直至下午六点结束,结果以某团成绩最佳,投弹及机步枪、迫炮射击都是第一,特别是迫炮连第六班平射三发三中。六连卫生员胡育荣,亦投弹五十二公尺,被选为全旅第一名投弹手。在野外演习上,以某团为第一,该团六连在演习时,连排班指挥灵活,动作迅速,勇猛架梯与登梯,一个人平均不足四分钟,就能登上四丈高的梯子,该团二营机枪连新战士张四来,在二百公尺内,重机枪射击能五发五中。演武结束时,由旅首长号召大家继续展开练武运动,提高战斗技术,“不但今天竞赛,而且要在战场上竞赛。”

即墨北犯蒋军被击退
 我歼敌三百余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一日电】上月三十一日,即墨蒋军五十四军以其一九八师全部,三十六师一个团及警备旅一部,分三路北犯灵山,经解放军奋勇夹击,至本月二月晚,敌不支循原路溃退。是役毙伤蒋军三百余名。
【新华社冀东十一日电】冀东十四分区地方武装半年来战迹卓著,先后共作战一百八十次,收复武清平谷二座县城,拔除平津铁路两侧安平、河西务等重要据点十处,摧毁堡垒六十座,毙伤蒋伪六百二十三名,俘一千二百二十二名,缴各种炮三十一门,重机枪三挺,长短枪一千九百一十四支,汽车二十辆。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活跃于中长路四(平)沈(阳)段西侧的民主联军辽吉地方武装,上月二十九日在昌图县七家子杨大沟一带与蒋匪一队二百余名遭遇,激战五小时,蒋匪全部败退,毙伤四十余名。

蒋机炸决渤海区肖神庙险工
 五千余亩秋禾被淹没
人民正与蒋造黄灾作殊死战
【新华社山东十一日电】渤海区垦利县属肖神庙黄河险工被蒋机轰炸决口后,附近南岭子、七龙河、三合庄等七村五千余亩秋禾全被淹没,灾民达五百四十户,二千一百六十人。七日午夜一时,美造蒋机多架复沿河狂炸,蒲台城鲁省河务局驻地并成为集中轰炸目标,落重弹多枚,被毁房屋卅间,河防人员程汝华等五人被炸死,干振海等九人被炸伤。同日夜,有蒋机三批往来轰炸利津之大马家、蒲台之道旭等险工,至翌日上午十时始离去,沿河各县民主政府及全体军民正以全部人力财力与蒋造荒灾作殊死战斗。除一面救死扶伤安抚灾胞外,同时以大力抢修险工。大马家险工冒蒋机夜袭抢修,共用去秸料二十万斤,麻绳有一千五百余条后已转危为安。王家庄、宫门口、綦家嘴等险工经抢修后已趋平稳。济阳大柳树店子张辛店、潘杨家、常庄等险工,已大部抢修完竣。为提防大水暴涨,沿河各县并作进一步防泛准备工作,蒲台发起每人余十口砖运动,保证五天内完成。杨忠县预定征募五千方砖和大批布袋。济阳每一险工准备十万斤柳枝,一千条大桩,将所有险工埽坝一律拖出水面二公尺。
【新华社山东十一日电】渤海区垦利(利津东北新设县)肖神庙黄泛出险后,我军民昼夜抢堵,即将合龙之际,复遭蒋机蒋特破坏,骚扰,致工程受阻,堵口失时,附近大片良田尽成泽国,灾情至重。杨忠河防队已查获蒋特肖玉水、马松本二名,据供系奉杨忠蒋记特务队长张步兰等派遣潜入解放区破坏河堤,配合蒋机轰炸造灾。

民盟将向魏德迈提备忘录
 反对美国援蒋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路透社南京十日讯:民盟宣传部主委兼发言人罗隆基顷称:民盟将来可能向魏德迈提出备忘录,反对中国内战结束前的外(美)国援助。罗氏系针对此间报纸谣传民盟业已提出备忘录,要求魏德迈停止援华(蒋)一事而发者。

联总中国分署若干高级官员
 反对停止救济解放区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据合众社上海五日消息:联总停止对解放区救济的无理措施,亦引起联总中国分署若干高级官员的反对。这些官员于其私人谈话中说:救济物资停止运往华北战区,主要系用于对付共产党控制区,这种行动公然使政治与救济相混合。他们认为联总此种行动方针是违反起码的公平的,这将使估计达九千万人民(按:实际是一万万三千一百万人民)得不到救济物资,而南京地区则源源得到供应。他们说:联总对于停运的解释——由于中国政府(指蒋政府)不再保护战区的分配活动,这种说法是讲不通的,因为联总指定的对共产党地区的救济,数月来就一直受到政府(指蒋政府)种种动行的严重阻挠。联总从来没有允纳共产党之请求,如他们所主张的一样,将救济物资直接运入共产党控制的港口。联总宁愿零星地以艰难而缓慢的舟车来运输计划要分配与北部地区(指解放区)的装备物资。合众社称:这些官员将对联总决定提出抗议书,但他们为了“避免制定政策的人员的不安”,抗议书将秘密提出。

美国攫取台湾
 魏德迈飞台实地勘察
 美训练蒋军计划开始实行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魏德迈在作过华北及东北的一周“访问”后,现又开始其中国南部之行。魏氏定今日(十一日)由南京飞台湾。合众社南京九日电称:魏德迈认为他如果不去台湾亲自看看,“他在中国的‘旅行’就不能算完成。”魏德迈如此重视其台湾之行,当然与美国侵略台湾之计划有关。早在去年,美国即开始建筑台湾南部高雄海港和台中飞机基地,该两地之出卖,系蒋介石用以报答美国经由台湾以军火秘密援蒋者,两地工程原定今年二月和六月完成。最近基隆、台北两巨港,复被蒋介石出卖给美国作为此次十五亿至二十亿贷款的条件。美国对台湾之觊觎为时已久,上月二十七日台湾高雄港务局长林则彬之谈话泄露:在对日战争中美国即打算于占领台湾后将高雄港扩充为可停泊八十艘万吨轮船的规模。今年三月台湾自治运动期中,接近白宫之纽约某报,即借口蒋介石统治之无能,提出“台湾应由联合国共管”(今年四月沪“文萃丛刊”载),显露美国直接统治台湾之欲望。蒋介石以魏道明代陈仪主台,据云亦为适应美国口味,魏为美国所喜故。美国之将台湾选择为与日本合作训练国民党军队,即为便利于美国势力之大规模进入,并使日本人成为美国插足台湾之得力助手。合众社九日电称:魏德迈到台湾是要“亲自看看为何在日本统治之下台湾会‘无事’,而在中国(指蒋政府)统治下反而会发生问题”。在这以前,美国的傀儡反动的日本片山政府外相芦田均曾公开要求日本有移民台湾特权;日本反动议员并曾要求在台举行“公民投票”,妄图借美国扶植,重新统治台湾。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合众社上海九日电,证实美国业已开始实行新的训练蒋军计划,包括海陆空军在内;并证实美国飞机攫取中国军事基地。该电称:“美国陆军顾问团计划在台湾成立训练学校,其当前计划为训练六个步兵战斗师以便参加中国内战。中国本部原已进行训练计划,业已办有各种学校;这是另外的计划。南京各界人士称:陆军顾问团计划在南京附近二十里的汤山建立步炮学校,在徐州建立陆军学校拟于台湾设立岸防学校,拟于中国西部之天水(在甘肃东部)设立骑兵学校。杭州附近的航空学校业已开始,但规模尚小,另外还计划在成都训练航空人员。众信全面训练计划要求至少训练二十个政府(蒋)师团。此外并有“训练(国民党)海军的计划”,据称“台湾同样适合于训练中国(蒋)海军。”上项广泛计划“意味将扩大美军顾问团,现该团有一千二百人及许多非军事的职员。”合众社称:与此同时,“美军欲在台湾的基隆或高雄建立海军基地。”

日本货船出现上海
 上海商界人士对此极表痛恨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上海消息:作为今秋日本正式恢复对远东贸易之先声,日本战后最大一艘货船已于八日出现于上海。该船系经上海驶往厦门、香港及新加坡者,上面载满货物、内包括棉纱二万包及大量布匹,共约五千吨。此事已引起上海商界人士之严重注意,认为此系日本欲重获中国及东南亚市场之挑战性表示,同时据蒋记经济部发言人表示,现正草拟初步计划,将桐油、盐、猪鬃等原料运往日本。路透社记者更自可靠方面获悉,蒋政府将于本月内由青岛运三万四千吨运赴日充发展日本化学工业之用。蒋介石卖国政府于上月底不顾中国人民激烈反对,为奉承美国主子意旨适应日本利益通过之“开放对日贸易”一举,所将带给中国工商业之又一黑暗远景,当可由此窥见。上海商界人士为此感到极大忧虑,并痛恨蒋介石之出卖国家利益行为。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东京讯:日本通货膨胀趋势日益严重,日本银行七月份发行之钞票较过去四个月中任何一月为多,迄七月底止,日本钞票发行数,共计一千四百三十七亿四千五百万日元,七月份就占七十四亿日元。据大阪市当局宣称:七月底零售物价较一九三七年同期涨一百四十八倍;其中食物价格涨一百九十三倍,衣料品价格最高涨至二百十一倍。据确息,日本财阀有意促进日本之通货膨胀,以便从加强剥削日本广大人民的血汗中,争得战争损失之补偿。

专栏:新华社时评

评联总停止对解放区救济
联总不顾解放区救济总会关于“公平合理分配救济物资”之历次呼吁,近已借口国民党封锁,决定自七月二十八日起,停止对解放区之救济,而仍继续运输救济物资给国民党地区。此项办法已于三十日在华盛顿公布,宣称:凡中国境内北纬三十四度以北地区,一律停止救济物资之输送,直至国民党“撤消反共封锁”或“联总撤消目前的决定”时为止。
所谓“北纬三十四度以北”,即指大部分为人民解放军控制下之东北、华北、豫东及宿迁以北苏北等全部解放区而言。联总此项办法虽为其远东委员会所决定,但此种决定之不公平与不合理已甚显然。盖蒋介石政府利用联总善后救济物资进行内战,断不因北纬三十四度之分而有所不同,因此不能不使人怀疑到联总此项决定究为对谁而发。
按七月初旬蒋政府曾以封锁解放区港口及限令联总人员悉数自解放区撤退为手段,企图彻底断绝救济物资进入解放区,以便利其全部垄断救济物资充作内战资本。解放为反对政府此种阴谋,曾向联总提出合理分配救济物资,并帮助直接运往解放区港口的新建议;指出不如此做,联总即失掉在中国存在之意义,则联总应“完全撒出中国”,方可保持其政治中立。但联总拒绝此项唯一合理而有效之步骤,反而采取上述中止对解放区救济办法。无论联总如何辩解,此举实已表示联总在巧妙的借口下,将救济物资的车轮推向完全片面援蒋内战的路子。
据美联社上海讯:解放区救济总会驻沪办事处代理处长林仲,为此已于本月二日发表声明,表示解总坚决抗议联总此项援蒋内战行动,要求联总立即停止运往国民党港口的一切船只,冻结国民党仓库中的一切救济物资,以待问题的总解决。上海美商大美晚报亦对此表示不满,于一日著论谴责蒋政府违背“分配联总物资于全部不予歧视”的宣言,并责备:“如果中国不允许公平分配联总物资,为什么中国应该继续获得尚未分配的重要重工业物资?”指出“联总必须采取行动保卫其中立立场。”
联总自在中国实行救济以来,即未能忠实于“不分种族宗教及政治信仰公平合理分配救济物资”宗旨,并将对华救济工作的国民党一手包办之行总的控制之下,使该项工作事实上成为国家内战之输血管。截止今年七月底止,联总运华之二百一十五万一千三百七十六吨物资中,解放区所得仅占百分之一点五三,而解放区因日寇侵华战争遭受灾难人民却达二千六百万,占全国全部难民四千二百万的一半以上;蒋政府所得巨量救济物资,大部分又被转用于内战,这就是联总在华“救济”之真象。今年二月联总允准蒋政府以四千九百万美元救济物资,换了可在市场出售之棉花小麦,以充内战经费;此次是从蒋意完全停止对解放区救济,而不完全停止对蒋管区救济一事,更为联总援蒋内战之明证。中国人民对联总此次行动深表愤慨,如果联总尚愿恢复其在中国人民中间的已丧失殆尽之信誉,只有立即放弃片面援蒋政策,忠实执行其“不分政治信仰公平合理分配救济物资”的方针,接受解总代表的合理要求。(八月九日)

蒋政府取消公费生制度
 教育经费用于内战
 迫使大量青年失学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南京讯:蒋政府自食今年一月间关于延长公费制一年的诺言,已于七日正式宣布废止中等以上学校公费生制度,而代之以限制重重且仅占新生名额百分之二十的所谓“奖学金制度”。此举将使由于蒋介石独裁内战所造成流离失所的大量青年因此失学。这是蒋介石颁布反革命总动员令后所加于穷苦学生的新迫害,其目的在将本来就少得可怜的教育经费,移用于屠杀人民的内战。按:公费生制度始于一九四零年,初名“贷金制度”一九四五年始改今称。今年一月间蒋政府为缓和当时学生运动,曾宣布延长公费制度一年,照规定应至今年寒假后始能宣布废止。

蒋家当局制造米荒
 成都人民表示愤恨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据沪新闻报上月十四日载:成都米荒严重,据某通讯社发表统计,白米一颗值蒋币四角。蒋当局的配白米,每户每日仅十三两,一人尚不足饱。该市某戏院一名旦特演员“打胖官”,以揭发米荒根源在于“胖官”,表示人民对蒋政府之愤恨。因遭蒋家军警之忌,旋即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