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采取共同行动保卫两国利益
 保南签订互助条约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贝尔格莱德讯:保加利亚总理季米特洛夫一行访问南斯拉夫与铁托元帅会谈结果,保南两国已于一日签订范围广及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条约规定:(一)扩大两国换货及经济合作至最大限度,因此而确定两国汇率,准备建立两国关税同盟。为使两国经济计划之协调扩大至可能之最大程度,双方已协议成立关于协调经济计划之若干共同措施,以及关于工业、农业、矿业、电气、运输及对外贸易各方面实行互助之具体决议。(二)确立两国边境居民在边境对方财产所有权之新制度,简化两国人民之护照形式,以便人民易于通过边境,并调整两国间公民资格之一切争执。(三)建立双方共同指定之交通联络方位及地点,以解决两国铁路公路交通问题。(四)发展两国人民间之文化合作至最大程度。(五)两国政府对于希腊法西斯分子在两国边境之挑衅行为、以及影响两国利益的一切重要国际问题采取共同行动,同时两国政府坚持多脑河应由流经该河的国家管辖。(六)为了帮助改善保国的经济,南国决定放弃盟国对保和约中指定由保国偿付南国数达二千五百万美元之赔款。条约由保外长乔吉也夫代表保国,南外长西米区代表南国签字。季米特洛夫等一行已于二日离南返保。

季米特洛夫赞南保条约
两国负担任务变巴尔干为和平民主堡垒
条约显示两国新民主主义建设伟大力量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各方讯:保加利亚总理季米特洛夫回国前,在南国首都对记者就南保互助条约发表谈话,略称:布罗特会谈在诚恳互谅的精神下绝无丝毫纷歧地获得了协议,这对于巴尔干人民及其将来都具有历史意义。我们清楚的认识到目前巴尔干的局势是不稳定的,希腊的内战、土耳其的情势以及外国在这些国家的某种阴谋活动,都妨碍我们自己的发展与两国间关系的加强。我们决不干涉希腊的内政,但对希腊法西斯在我们边界的挑衅行为决不能漠然置之,我们将以我们两国的共同努力,来保卫我们自己。季氏指出:布罗特会议的决定显示出现正在南保两国进行的民主主义建设的伟大力量;我们人民共和国的创造者们依靠人民的力量,我们绝不将国家的独立与主权以任何代价交换,不论金元、英镑,甚至原子弹的威胁,也不能使我们离开人民应走的正确道路。季氏又说:保国人民因为在大战后期才参加反德斗争,保国人民虽然在反对法西斯统治的斗争与战争中受到巨大牺牲,仍然有某些国家认之为德国的卫星国,而课之以严厉的和约条款,他们说保加利亚应当付四千五百万美元的赔款给希腊,但是希腊即使只要求五百万美元的赔款,也是没有根据的。
季米特洛夫于三日在索菲亚群众热烈的欢迎大会上,极力赞扬会谈成就已为巴尔干、欧洲与世界持久和平的缔造作了巨大贡献。两国已经负担起下一任务,就是作为战争的火药库与温床的巴尔干,变成和平与民主的堡垒,变成欧洲局势稳定的因素,变成世界各民族间友爱合作的因素。季氏对南斯拉夫放弃和约规定之二千五百万美元赔款之高贵友谊,表示衷心感谢。

苏波·苏南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对外贸易部与波兰贸易代表团谈判结果,双方已于四日在莫斯科签订为期一年之换货协定。苏联将以棉花、铁、锰矿砂、铁合金、石油产品、磷灰石及化学用品等波兰国民经济所必需之货物,交换波兰之棉织品、食糖、窗玻璃、非铁金属等货品。双方并同意在最近将来开始更长期之换货谈判。
又讯:南斯拉夫对外贸易部长包波威尔赴苏联谈判结果,苏南已于七月二十五日签订贸易协定,双方于三十一日正式发表公报。
另据赫尔辛基讯:芬兰已与德境苏联占领区签订贸易协定,双方换货总值约各为五百万美元。

美进一步控制希土图作侵略欧洲基地
编者按:希腊人民游击队在战斗中日渐壮大,不断攻克城镇,据土耳其消息,色雷斯方面之人民游击队近又展开反击,已威胁希腊北部港口萨罗尼加。同时,美国对希腊卖国独裁政府的帮助就更加积极。第一批美国军火已于八月三日运抵希腊;美国并积极怂恿土耳其派遣军队到希腊去,土耳其重兵已在西部边疆集合。美国的野心不仅在于控制希土,还妄图以此作为基地,侵略东南欧新民主国家。去年秋天就曾怂恿希腊法西斯分子进攻过阿尔巴尼亚,近来又唆使希腊法西斯份子向南斯拉夫与保加利亚边疆挑衅。南保两国已于本月一日签订友好合作互助协定(参看今日本版头条),新民主国家团结起来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它们决心保卫自己的利益,保卫欧洲及世界的民主和平,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必然要归于失败。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各方讯:美帝国主义在与希腊、土耳其签订所谓“援助协定”后,正进一步干涉和控制,该两国的内政。据“日内瓦新闻”报载称,土耳其已将军事问题完全委托给美国军事代表团,土参谋总部充满着美国顾问,并正在变为美国的附属品。同时,美国资本亦在广泛侵入土耳其,美国银行与公司的分行分公司亦纷纷在土开张。美国专家甚至公开说,土耳其经济的“现代化”(按即美国化),不仅对美国资本之输入创造了空前有利的条件,而且将引致土国经济之变为美国资本的附庸。

美英鲁尔谈判迟迟未能举行
 反映出美英基本矛盾
马歇尔计划与法国的愿望完全相反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外交观察家顷连续评论美英法关于德国西部工业问题之矛盾与讨价还价称:早就宣布了的美英鲁尔谈判,仍未举行,这反映了美英两国基本利益的矛盾。“马歇尔计划”现在已经赤裸裸的表露出要分裂欧洲,成立以德国西部为工业基地的“西欧集团”。这个计划首先关心的是恢复德国西部重工业,而把对西欧各国的“援助”置之脑后。马歇尔计划的基本任务,无疑在于牺牲英国垄断资本家的利益而让美国的垄断家们取得鲁尔的控制权。这种情形引起了英国的惊恐;迫使慑于舆论的英国统治集团装腔作势的发表了一些辛辣的演说,谴责美国自私刻薄,甚至贝文也在矿工大会上骂美国放高利贷。事实上,现在英美之间的讨价还价,正集中在德境英美合并区域行政费用的分配上,英国要求美国多担负一些而作为参加鲁尔问题会议的代价。他们的狂热演说,仅是一种对国内愤懑美国扩张的人民的敷衍而已。因为英国同意参加鲁尔问题会议的消息最近已公布了;如果英国在鲁尔问题上作进一步的让步,显然将再上一次当。关于法国最近意欲参加美英对德国工业生产水平的会谈,真理报观察家指出:法国政府人员将参加片面召开的三国会议,当作法外交争得之胜利,因为在该会议上它可以对鲁尔问题讨价还价,也企图借此暂时弛懈法民主人士的警惕。法国自然愿利用鲁尔的煤来在洛林建立欧洲产钢中心;但是“马歇尔计划”对这个问题却有另一种完全相反的办法,该计划目的在于恢复德国军国主义的主要基础——鲁尔,而这在一世纪以来曾威胁法国和其他德国邻国的安全。法国之企图参加美英会谈,背弃波茨顿协定,并漠视可以保证法国及德国各邻国之基本利益与安全的四国共管鲁尔。

苏联生产继续提高
 大部工厂超过计划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战后五年计划第二年前七个月工业生产成绩惊人。据初步统计,莫斯科各工厂超过七个月计划百分之九·五,八月一日有三千余家工厂已完成八个月计划。全国社会主义竞赛的发动者列宁格勒工人,为纪念十月革命三十周年,早于七月二十八日就完成了八个月的一切生产计划;列城最大工业区之一的来斯特罗夫斯克区甚至已完成了九个月的生产计划,较去年同时期增加生产百分之五十八。该城一百七十多家工厂甚至已在生产其十月份出品。基辅工业早在七月廿二日即已开始其八月份生产。全国最大的煤矿“斯大林哥尔”、“罗斯托夫哥尔”及莫斯科矿区各煤场都提早完成了七个月生产计划,矿工们生产了好几百卡车超过计划的上等好煤。伟大的马格托哥尔斯克钢铁工厂工人们也超过了七个月的计划,正不断增加铁矿、生铁、铜块以供受过德寇蹂躏的各解放区域恢复工业之用。运输方面,海、河、公路、铁路运输都完成并超过七个月计划。

马歇尔计划推行不顺利
 英法美神经战激烈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综合巴黎讯:当英法美围绕鲁尔问题的矛盾日趋激化之际,美国务院主掌经济事务之副国务卿克莱顿突于七月卅一日奉命自日内瓦匆匆赶至巴黎,觅求对马歇尔计划推行受阻之对策。据悉,克莱顿与美国驻英大使道格拉期,与美驻法大使卡夫利于四日上午举行初步会谈,当日下午召开包括德境美军总部政治顾问莫菲在内之四人密秘会议,商讨欧洲问题,特别是由德国问题所引起的欧洲形势问题。与此同时,据美联社讯:英商务大臣克利浦斯于一日抵巴黎与克莱顿商谈英国减少美货输入问题。工党政府将采取紧急的激烈措施,立即减缩军队呀,限制美货入口以节省美元呀,英美鲁尔煤产会议又将延期呀…………等等消息,又不断自英伦传至巴黎。而法国外交界亦于三日公开表示“极大的”激动与惊异,对美国陆长罗雅尔一日在柏林无视法国地位宣称“并无所谓关系德国提高工业水平问题必先与法国商讨始作决议之美法协议”一事表示不满,并再次声明提高德国工业水平问题,必须根据波茨顿协定,由四强决议。巴黎一般观察家咸认英法上述各种姿态,似系一种神经战攻势,力图换取马歇尔对其“计划”作有利于英法之某种修改。

埃及青年
 反对英埃反动派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布拉格讯:参加国际青年节大会的埃及青年代表团,在大会上报告其赴会时曾被埃政府留难及逮捕后,引起各国代表团对埃政府之一致愤怒。五日,甫从狱中出来赶赴大会之埃及代表殷盖佛雷潭在布拉格记者招待会上,宣读埃及苏丹青年谴责埃政府反民主行动之备忘录称:埃及与苏丹青年要求立即完全撤退在埃及与苏丹之外国军队。

美国走向军国主义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华盛顿讯:杜鲁门于二十六日签署合并陆海军队成立国防部之法案,同时任命前海长福莱斯特尔为首任国防部长。国防部下将设非阁员地位之部长三人。分掌海陆空军三部。国防部并管辖下列四个机构:(一)中央情报局,(二)参谋长联席会议,(三)军火局,(四)研究发明局。据华盛顿邮报观察家评称:此不仅是美国政府机构之变更,亦为“政府性质之变更。”一般认为此乃美国走向军国主义的重要步骤之一。

实行反动内政外交政策结果
 英法经济困难更严重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莫斯科讯:著名苏联经济学家莱夫·孟德逊顷于“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上撰文论英国经济之困难称:英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改变及美英经济矛盾的加剧,使英国资产阶级非重建其某些重工业不可。英国一向输出大量之煤炭,但在一九四六年英国开始发生的煤荒,使各种工业的增产计划受到极大限制,而且严重影响了外交政策。美国的商界机关刊物“商业周刊”曾对此讥诮说:“工党政府看到它自己无力担负其漫长的帝国交通线的费用时,可能想将某些重要战略据点的责任交给美国。”煤荒并使英国出口减少和收支不敷的情况更加恶化。英国的钢产量,虽然每年有一千三百万吨左右,可是还不足以供应其需要。发电量在一九四六年虽也超过了战前水平百分之五十六,但仍大感不足。著名英国经济学家派尔斯预料英国经济的复兴须时十年以上,需款一百一十亿至一百四十亿英镑,直到一九五五年,英国仍将需要二十亿至七十亿英镑的投资。由于这许多困难,英国资产阶级便拚命加强对英国工人阶级之剥削,以图争取其在世界经济中之地位。但事实会证实此种愿望将是空想。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法新闻社华府讯:英法人士最近正加速研究一种方法,俾能动用各该国国民在美之美元资产至最高限度,以应付两国同样严重的经济局势。据可靠人士估计,法国美元资产共有四亿五千万到七亿五千万元之间。来自英国的消息亦与此类似。英法双方人士对于在侦查这些隐藏的美元中,美国会合作到什么程度,尚持慎重态度。
【又讯】英国为应付目前国内的经济危机,除继续提用美国贷款外,英国政府中某权威人士七月二十七日更称:英政府并可能提用其六亿四千万镑(约合二十五亿六千万美元)的黄金储蓄,以弥补今年年底美国贷款可能用完之后,及任何美国“马歇尔计划”实行之前的空缺。

荷破坏停战令继续侵犯印尼
 印尼军民决予反击
世界工人青年奋起以行动支援印尼
【综合新华社六日至八日电讯】荷兰帝国主义者破坏停战令,继续向印尼共和国进犯,于五日开始在爪哇、苏门答腊各地发动新的攻势。
安理会致印荷双方关于立即停战的照会发表后,印尼政府曾于三日发布官方声明,对安理会之决定提出下列严正答复:(一)共和国视安理会之决定系联合国坚守宪章之理想与原则的表现,并认为该决定系对结束冲突之初次尝试。(二)鉴于过去两军之经验,共和国认为荷军由印尼各岛撤退,至为重要。(三)仲裁须在安理会监督下进行,由安理会指派若干经印荷双方同意的国家,执行仲裁事宜。(四)为顺利及公正地执行安理会之任务起见,共和国认为有派遣代表之必要,以便在安理会上充分解释共和国之意见。(五)共和国认为停战只有在双方武力均撤至一九四六年十月十四日规定之分界线后,始能生效。(六)共和国真诚地希望世界爱好自由、和平的国家,尽一切努力制止荷兰之殖民地侵略。
荷兰当局方面,当时也表示同意安理会的停战决定。惟在安理会尚未具体决定采取何种仲裁方式解决双方争端以前,则与美方狼狈为奸,积极活动,图由美国出面单独“斡旋”,阴谋阻碍安理会直接处理此事件,以便仲裁结果有利于荷方。荷兰驻美大使克利芬斯于三日晤美副国务卿罗维特后,对记者表示荷兰已接受美方“斡旋”条件。美国并突于五日指令其驻印尼总领事佛特,向印尼政府建议进行“调解”。另据荷兰电台六日广播称:荷兰与美国将于日内在两国首都举行会谈,讨论美国“斡旋”解决印尼问题的建议。
又据巴达维亚四日电:荷政府虽决定停战,但对其在印尼的控制权,将不作尽速的明文规定,暗示其尚不拟立即退出其于战争爆发以来所侵占的领土;而且并没有停战的诚意。荷方在四日宣称停战,但随即任意破坏,并侵占印尼各岛若干城镇。据印尼政府六日公报称:荷军已先后占领根望、德马克;当日午夜停战令生效后,荷军一部仍向三宝珑东北继续推进,并侵占了芝拉扎以东四十里的加郎阿涅尔。荷军于占领城市后并进入农村进行残暴的“清剿”。停战令颁布之日,荷海陆军司令就作了挑拨性的演说,扬言“必须继续维持法律与治安”。据息,荷兰增援部队正在开赴印尼途中。印尼副总统哈达在苏岛发表演说,揭露荷军违法行为,宣称:为符合联合国之愿望,我们必须避免战争。但荷军进攻我们,我们一定予以反击。他坚持要求荷军退至一九四六年十月十四日以前的位置;否则,战争后果应由荷方负全责。
印尼政府鉴于荷方背信弃义、利用停战令布置新的进攻,特于六日由内政部发布新的指令,命在荷占领区之印尼行政人员,继续效忠祖国,不得与荷方合作。并宣称:除由印尼共和国建立者外,印尼一概不承认在爪哇或苏门答腊之其他地方政府。同时,印尼方面已电促安理会派遣代表监督停战令之执行情况。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各方讯:世界工人与青年,以行动奋起支援印尼。荷兰许多城市的工人仍坚持罢工,继鹿特丹码头工人于上月下旬全体罢工之后,阿姆斯特丹及罗尼根等城市,先后已有六千余名工人参加罢工。鹿特丹大多数医生与工人一致行动,以抗议荷政府发动侵略战争。八月二日,印度发生孟买工人拒绝装卸荷轮的事件,迫使该轮停泊孟买港口,不能开赴印尼。当荷轮运输二千名军队及军火行将泊抵塞得港时,埃及工人和青年表示极大愤慨,工人们坚决号召罢工。埃及进步舆论亦纷纷要求埃政府禁止荷轮及荷军用机假道埃境。世界进步的工人组织世界职工联盟和代表各国进步青年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包括三百五十万印尼会员),均要求荷兰和全世界的民主青年和工人竭尽所能制止荷兰政府暴行,并号召募集金钱药品支援印尼。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纽约讯:美国企图单独“调停”印荷战争的政策,反映出美国金融寡头在印尼的利益。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美国资本在印尼的活动已颇可观。今天,荷英资本家的力量削弱了,美国更利用此机会在印尼进行扩张政策。“美孚汽油公司”在苏门答腊拥有五百多油井和相当多的地下贮藏,美国的“古德立轮胎公司”及“合众树胶公司”各拥有二十万英亩以上的胶园。据去年十二月一日安尼塔通讯社报导,“美孚公司”正计划在苏岛建筑价值数百万美金的大煤油厂。美国一些大公司的代表曾向印尼政府交通官员建议“重建印尼交通网”。在对印尼贸易方面,美国也获厚利。据七月十九日美国商业部机关报“国外商业周刊”载称:今年一月间,印尼荷占领区总入口中美货占百分之三十一。同时,这些地区的出口货中有百分之二十七输往美国。根据“世界报导”今年七月十五日的统计,美国在印尼的投资总数为五亿元。该刊物指出:美国独占资本将在印尼扮演更活跃的角色。
又,美荷帝国主义在印尼狼狈为奸之勾当,已证据确凿。荷兰政府现正从印尼掠夺大批树胶、糖、食料及其他物资,据海牙的韩特尔塞特报报导:荷兰在井里汶劫走之三十万树胶,正在待运赴美。又息:美帝国主义又拟向荷兰贷款;美国进步人士组织的印度尼西亚协会主席安都及律尔德尔逊,已向美“世界银行”提出抗议。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莫斯科讯:赫里珊诺夫中校于红星报著论评印尼战争称:印尼战争已日益扩大,有荷兰以十二万官兵侵犯印尼,荷军军事技术与装备之优良远甚于印尼军,且有海军支援。印尼军只二十万人,并缺乏现代化之武器与装备,但他们对奴役者的仇恨很深,虽只携带简陋武器亦勇于战斗,并得到人民热烈的支援。目前,由于游击战争的开展,使荷军不得不感到后方不安。荷兰从英美接到大规模援助,并正在试图于短期内击破印尼人民的抵抗。但严阵以待的印尼军已阻制了敌军的进攻,并予以反击,战争显然拖延着。赫里珊诺夫结语称:“印尼人民对荷兰进犯者的抵抗,正在更有组织化,荷兰决无能力对七千万印展人民作持久战。”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成长
达巴霍夫
蒙古人民悠久的历史,充满反抗压迫者争取独立的斗争。但直到一九二一年人民革命胜利后,蒙古人民对自由与独立的宿愿才完全实现了。他们摆脱被压迫被灭亡的厄运,走上民族复兴的道路。
从最落后的殖民地和游牧社会,变成现在这样一个崭新的国家,革命后二十几年来,蒙古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进步,超过了他们以往全部的历史。………
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经济中,畜牧业是最主要的部门。因此政府全力注意于国内畜牧业的发展,为牲畜的增产创造良好条件。
一九四六年蒙古人民共和国牲畜的数量,较革命前增加了两倍。在牲畜的数量上(对每一居民而言)占世界第一位。
一九二一年革命前的蒙古没有自己的工业,仅仅阿拉特人用手工制造一些粗陋用品。在矿藏中也只开采了金矿。
一九二四年着手煤的采掘。最初不过出产两三千吨,近几年来煤的产量迅速增加,一九四五年底已达到三十万吨。
民族工业的第一个产儿是苏联政府帮助建立的乌兰·巴托尔综合工场。该场联合着许多部门的企业:包括制造棉纱、羊毛织品、皮革、靴、皮外套等。另外,手工业的工场在蒙古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它们将原料加工,供给当地居民以商品。这种工场联合着一百七十余个合作社,在其中工作的达九千职工。
革命前蒙古没有自己的货币与财政制度。原始的物物交易在国家中占优势,另外,仅仅流通着一些外国纸币。革命前国家的国债约为一千五百万两(银),那时国家全部预算没有超过二百万两。
现在蒙古有了自己民族的货币。国家收入逐年增加,国家预算不断上升。一九四五年的国家预算比一九二一年增加了九十五倍。
在蒙古人民共和国中,农业是一个青年的经济部门。仅仅在战前的几年内它才取得国家的意义,而开始发展为国家经济部门之一。国营农场耕地的总面积为三万五千海克脱,阿拉特人的农场也有约相同数量的耕地,种植谷物、蔬菜及其他农作物。
蒙古人民共和国中科学的医术,也随着国家进步一道发达起来。一九二五年十月二十日,第一座诊疗所与八个容床位的病院在库伦开幕了。到一九四六年,在共和国中已经有容数千床位的病院三十座诊疗所,三十四座,卫生站三百四十四座。
在经济、文化与政治的国家改革事业中,人民的教育在过去和现在都占着最重要的地位。革命前受教育的人不足百分之一。一九二一年在库伦开办了第一个非宗教的小学校。现在共和国内已经有二百八十五个小学校,拥有学生两万九千人,占学龄儿童总数百分之四十四。一九四五至四六年中,蒙古人民共和国有七年制学校三十七个,拥有教师五千六百三十人;另外有十六个专科学校,拥有教师一千七百三十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设立的蒙古大学,内分教育、医学、兽医、动物饲养、及文学等五院,有四百七十个大学生在其中学习。一九四六年,该校送出第一届毕业生——教育工作者及有高度资格的兽医。在共和国内并设立了许多俱乐部、红室与图书馆。同时出版着供学校与专门用的蒙文书籍,据统计,已出版发行七万五千份的十七种报纸,发行三万五千册的十种杂志,以及其他选集。
蒙古人民共和国在艺术领域中也得到重大的成功。她有音乐剧院,电影制片场,国立马戏场,戏剧与马戏学校,并且成立了作家联盟。
在反德国法西斯战争的前后,蒙古是处在物质与精神发展的高潮中。但是法西斯国家反对爱好自由人民的二次世界大战,希特勒德国对苏联的背信进攻,不能不影响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生存。她虽然没有直接参加反法西斯德国的战争,但是却给予红军极大的物质援助,因此促成同盟国反希特勒侵略者的胜利。
在与日本作战的决定时期,蒙古人民革命军通过九百基罗米特高的无路的荒漠地区,直接参加了毁灭日本的战争。
对日作战时期,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四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并且在有关蒙古人民共和国独立的问题上,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与中国(蒋政府)外交部长王世杰交换照会。
依照莫洛托夫与王世杰间的照会,蒙古政府在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日举行关于蒙古独立的人民投票。蒙古人民一致投票赞成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家独立。没有一个人不赞成独立。中国政府接到关于投票结果的备忘录后,一九四六年一月五日承认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家独立,并且在一九四六年二月十三日,于重庆签订确立中蒙外交关系的协定。
一九四六年二月二十七日,在莫斯科签订苏蒙友好互助条约,同时并签订经济与文化合作的协定。
在自由独立的蒙古人民面前,展开了广大的经济与文化繁荣的前途。
从斗争中成长起来的蒙古人民,在自己的政府、党与领袖却伊巴桑领导下,克服了过去的一切困难,今后在文化与自由的生活建设中,将努力获得更显著的新成功。
 齐越 节译自苏联红星报

按:两年前的今天(八月十四日),在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中规定了外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这只不过是事实的追认,实际上,外蒙古早在一九二一年经过革命成立了人民政府。一九一九年,日本在中国的走狗安福系军阀段祺瑞反动军队侵入外蒙,取消了外蒙的自治权,把一切苦役、剥削加在外蒙人民身上,甚至王公、喇嘛也受到勒索剥夺;这迫使外蒙人民结成了全民族统一战线,反抗侵略者。一九一九年底,在蒙古首都乌尔加(库伦)组成许多革命团体,这些团体的领导人是苏海·巴托尔(原来是个排字工人,后来成为人民革命军总司令)、却伊巴桑(现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总理)。一九二一年三月一日,各革命团体组成蒙古人民革命党(即蒙古共产党),以后就建立了人民革命军与人民政府,驱逐了侵略者,实行了一连串的经济、政治与社会改革,消灭了封建制度和各种统治。日本侵占我国东北后直到抗日战争胜利,外蒙同时抗击日寇的进犯,曾给日寇以严重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