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晋南我军战斗力提高
 磨拳擦掌准备大反攻
【本报太岳前线七日电】晋南人民解放军某部,经过诉苦追根后,战士政治素质大为提高,积极进行大反攻准备。某部五连各排都召开了排务会,每个人都检讨了思想的变化,订出大反攻中的立功计划。新战士段天成说:“过去受的压迫已经追出根,毛主席领导翻了身,我参加军队是保卫果实,不光解放山西,还要解放全中国,我的互助组一定搞好,以身作则、吃苦耐劳,活捉蒋阎报仇恨。”长子新战士薛金福说:“我决心革命到底,刨掉蒋介石这块老根。”解放战士都议论着“打垮蒋介石,解放自己的家,跟上八路军共产党干到底。”四连支部大会上,全体党员向党表示,要求立即出动。刚从医院回来的李春生同志说:“我听说要准备反攻,就急着来前方,要求上级给我分配工作。”某连四班全体战士在立功计划上写着:“不彻底消灭蒋介石我不回家,在整训中要加强我们的军事、政治学习,练兵中要作到三快:吃饭快,集合快,起床快,部队行军打仗要和全连排班互助友爱,团结起来,说打到什么地方就打到什么地方。”
【本报太岳七日电】著名杀敌英雄焦五保营,总结战斗互助,三个小组曾俘敌二百四十名,缴获步枪一百一十余支,轻机枪十三挺,重机枪一挺。战斗中互助立功者二十二人,个人立功者仅五名。由此引起大家对互助组的重视,过去认为互助组没大作用的人,都确信“互助就是力量,只有互助才能立功”。全营即以此事实进行教育,介绍互助好处,发动大家讨论,何世亮说:“过去我也是英雄,每次战斗我冲锋在前,但还是立不下功。”王子才从亲身体验中感到互助的力量:“打曲沃光我一个人缴不到敌人的枪,后把大家都带上去,就是新战士也能缴敌人的枪。”组员们说:“不是组长带领,我们也立不了功。”因此在乡宁战斗时,战士们都自由结合,进行互助。八连战士攻入北山阵地,在敌火力下顽强战斗五小时,每当小组被敌人打散时,战士们仍能自动整顿组织,继续投入战斗,或自动参加别的班组。战斗中大家并采取了取长补短的互助方式。当时战士面临五丈高的劈坡,杨凤铭投弹技术高,能投上去,王常德投不上去,便帮助揭盖拉线,并未因技术的限制而影响战斗。此种战场自由结合的互助方式的出现,是互助组的继续发展,也将是提高战斗力,发扬集体的英雄主义的更高形式。
【本报太岳七日电】洪洞成立前方指挥部与临汾大联防。县武委会主任宋国强亲率全部民兵建立三道防线,逐渐向临汾城推进,积极围困与打击临汾各据点蒋军。第一条防线距小蓟曲据点五里,把每一条大路小道及军事要地的地形都加以改造,布成各种雷阵,严密封锁。并与第二道防线取得联系,一有枪声互相答应。第二道防线负责增援第一道防线,及看守汾河各渡口。第三道防线负责增援前方,配合开展新区各种工作。这一层层防线,民兵称为铁锤。从二十日至二十四日五天攻势中,三锤毙伤敌十六名,生俘二名。二十一日敌尖兵八人进入雷阵,中雷毙连长以下四名。二十四日敌团报复,集中千余人,携带小炮三门,分两路向我再犯,在第一线上与尚清富爆炸队等激战约半小时,毙伤敌排长以下十名,敌再进至二道防线,陷入雷阵,又被炸死三名。同时东南洪、临联合队,又向敌冲杀,枪声四作,敌见势不佳,仓惶退走。

晋绥我军反击获胜
 活捉阎军千余
【新华社晋绥七日电】晋绥人民解放军某部三日夜,向文水城南十余里孝义镇等地之阎军七二师二一六团发动自卫反击,至翌晨即将该敌全部歼灭,并击退由汾阳北冀城镇来援之阎军一个多团。是役计俘二一六团团长邱如@、副团长张苏以下一千三百余人,缴获山炮及迫击炮五门,重机枪十四挺。该团系今春在晋南新补充者,不及半载即被全歼。

太岳武总通令
 嘉奖民兵功臣
【本报太岳六日电】太岳人民武装自卫总会顷通令嘉奖本年一月至六月在自卫战争中树立功勋之民兵、战斗英雄及模范县区村战斗队。受奖之民兵功臣计有:赵城两位一体英雄张永胜,他不仅积极战斗,而且不分昼夜领导群众进行土地改革。翼城战斗英雄申清溪,在这次晋南战役开始之翼城战斗中,以天罗地网的堵击战术,在下砀河设伏,生俘敌保五团团长张飞等以下官兵四十八名,我无伤亡,创堵击战的光辉范例。济源战斗英雄璩立励,领导战斗队展开掏心战,深入敌后,活捉倒算大队长阎福旺以下六十四名,掩护了十三个行政村的土地改革,创零比一零八的光辉战例。其次有张七奎、张锡满、尚清福、张三桂等,共计六十位都建立了很大功勋。武总除奖每人本币两千元外,并各奖奖章一枚。受奖之战斗队计有赵城张永胜战斗队、马志坚战斗队、介休张锡满战斗队、张七奎战斗队、高辉达战斗队、申清溪战斗队以及垣曲李树林战斗队等四十四个单位,各奖旗一面。杀敌二百人以上的县城,计有赵城、平遥、介休、灵石、霍县等五县,各奖“保卫毛主席功绩卓著”大锦旗一面。杀敌百人以上的县计有冀城、曲沃、孟县等,各奖锦旗一面。远征参战有功的阳城、晋城、士敏、安泽,各奖“保卫毛主席参战有功”锦旗一面。

彭副总司令爱兵如手足
 一、爱护伤员
羊马河战斗以后的一个下午,两个带了枪的伤兵到了司令部门口。门口坐着许多擦枪的人,彭副总司令在院子里散步。两个伤兵慢慢的坐下来,问擦枪的人说:“你们那里是总司令部吗?”于是彭副总司令站下来倾听着。“我们两个人被敌人打散,他的一个眼被打瞎了,我的左腿受了伤。”周围的人都注意着他们两个人身上血迹斑斑的纱布,“担架队不肯抬我们,说我们是蒋胡军,我们是自己熬了三天走回来的。”他们说话时候神气很平静。彭副总司令这时再耐不住了,对于他心爱的战士痛惜的责难起来了,他说:“那你们为什么还把枪拿回来呢?”“我们还没有死呀!”回答得一样平静而坚定。彭副总司令这个平日极其沉静的人,这时激动起来了,他对旁边的人大声说:“你们为什么不赶紧招待他们呢?这样的战士回来了,为人民事业眼瞎了,腿坏了毫无怨言,悄悄的坐在这里,我们能做到这样吗?对人民能这样忠心耿耿吗?说着就亲自拿来了开水,吩咐做饭,通知了卫生机关,他自己走来坐在两个伤兵身旁,询问他们的伤势和作战情形,好象久别重逢的亲兄弟一般。
二、向群众学习
在拔海一千五百公尺的山顶上,一座孤立的小庙,成了临时前敌指挥所。彭副总司令把电话筒放下,走到外面来。外面战壕边,一个警卫员带了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站在那里。警卫员报告说:“找了一个本地老乡。”彭副总司令由于思索过度而显得更加严肃的脸,马上开朗起来了,他走过去问道:“老乡是那里的?”许多人都凝视着这个老人,他身上披一件羊皮袄,白雪般的头发,和银丝般的长须在山顶的狂风中飘拂着,他笑着说:“我是从延安来的。”彭副总司令笑了:“今天我们打仗,把你请上来没别事,就是帮我们听个枪声离我们多远,在那个方向。”彭副总司令用手一边指着前方,一边亲切地说:“今天你不要下去了,跟我们一块睡,一块吃饭。”这个老人看着彭副总司令脚上那烂得开了花的皮鞋,自然的挨着他走到战壕的外围,侧头静静的听着那轻微的稀疏的枪声,他把积累数十年辨别枪声的经验告诉了彭副总司令,并说明了那枪声在那一个方向,离这里多远。于是,彭副总司令,马上用电话传达命令了。一个领导百万雄兵的人民常胜将军,任何时候都向群众学习,而群众也懂得任何时候去帮助他。
                        (新华社)

陇东被俘蒋军回族团长
 马奠邦释放返籍
 陕甘宁释放蒋军官二百
【新华社西北前线七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某部于上月二十六日,在陕甘宁陇东分区某地,设回教专席饯送马鸿宾部六十旅一九七围团长马奠邦返籍,并赠送给路费及骏马一匹。马氏对人民解放军尊重与扶助国内少数民族之政策及争取全国独立和平民主之坚定方针,极为赞佩。马氏现年四十岁,甘肃临夏县人,行伍出身,于华池县蒋台战斗中放下武器,在人民解放军中生活二十余日,备受按回教俗尚之优渥招待。
【新华社西北二日电】陕甘宁边区解放军官,招待处于六月十八日,又遣送蟠龙战役解放之蒋军军官一百九十三名,返回原籍。十七日下午招待处特开欢送会,有一位副营长说:“大家回去我有礼物两件赠送,即是:一支火柴,一颗小米,火柴代表边区光明;你们回去到处燃起光明之火,小米代表老百姓,吃了老百姓的粮勿忘为人民服务。”

东海泗沭子弟兵五天歼敌七百余
【新华社华中五日电】苏北淮海区子弟兵在保粮战斗中迭获胜利,仅据东海泗(阳)沭(阳)两县六月头五天统计,即歼敌二十八师一五五团营长余秀山以下七百三十余名,收复蒋伪据点六处,摧毁蒋记乡政权二十处,粉碎了蒋记江苏第八行政区专员夏逆鼎文部署的抢麦阴谋。
【新华社华中七日电】苏北沭阳西屏乡沈大庄伪乡长沈成兴,在夏收中乱命“没收”我军、工、烈属二百五十亩麦田,民兵闻讯,当即挺进至蒋记乡公所附近,警告其须把军、工、烈属全部麦子割好送来,否则将予以严厉惩罚。蒋伪恐慌异常,不敢违抗,只得赶紧收割,连向不劳动的伪保长也只得磨刀上场割麦,将全部粮食送到解放区。民兵们欢笑地说:“江山是打下来的,在敌人面前,就要使用人民的威力。”
【新华社华中三日电】苏中人民游队于五月底攻克江边重镇灵甸(在海门启东间)后,上海许多有苏北人民居住之街巷,曾出现“庆祝灵甸大捷”标语,他们纷纷议论“中共军快反攻了”。蒋记海门县政府惧怕人民解放军反攻,已迁至江边三厂,预作走清龙港下江逃逸之准备。“还乡团”亦纷将家属财物运沪。蒋记启东自卫团长张山行等千余人近被派赴沪购办枪械,因慑于人民解放军之声威,已将购枪费移作逃亡费。

山东等地群众踊跃参军杀敌
【新华社山东二日电】胶济路北侧新收复区邹平、长山、桓台、青城、临淄、益都、齐东、寿光、章邱及广饶老地区等十一个县在爱国保田准备大反攻声中,翻身农民踊跃参军,两个月内已达五千余名。
【新华社西北三日电】米脂中学学生马成安等二十一人,日前在某地集体参加西北人民解放军。参军前,他们即在后方医院看护伤员,他们兴奋地向记者表示:“我们是边区人民的子弟,是毛主席抚育成长的后生,革命教育我们以知识,我们就要把知识为边区人民服务。现在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赶快到达前线为人民杀敌立功。”他们在启程之前,要求记者转告蒋管区的同学们,对他们坚持反饥饿反内战的同学表示友谊的关切。

晋察冀野战军某部
 争取火线入党 竞相杀敌立功
【新华社晋察冀五日电】前线记者程于报导:晋察冀人民解放军某部,在沧县战斗中,非党干部与战士掀起战场立功、火线入党热潮。战斗前一日,某连支部于半日间即收到申请立功入党的信达百余封。某机枪连新战士张大雪作战英勇,战斗中班的党小组立即开会通过了他的入党要求。张于攻城前突破军桥,在敌火下肩负重机枪奋力前进,最先达到指定阵地,构筑工事,复在通过军桥紧急关头中,鼓动大家情绪,并首先抢占西关。当接收他入党的决走宣布后,全班士气更旺,攻城时排除了一切阻碍,配合他部迅速完成了登城任务。某连工兵副班长段玉田,在接得爆炸城门的任务时,当即将身带之水笔、日记本及边币四万元交给指导员说:“这次我如果牺牲,希望党追认我为共产党员。这些是我预交的党费。”结果他完成任务,并立了大功,党委会立即批准了他的入党。许多连的支部在战斗一结束就开支部会,接收有功人员的入党,许多牺牲了的同志被追认为共产党员。

麦新同志壮烈牺牲
【新华社东北六日电】中国优秀的音乐工作者麦新,六月五日在开鲁途中,遭由通辽被歼逃窜之蒋匪百余名袭击,不幸壮烈牺牲。麦新系江苏人,民国二十四年参加文化界救亡协会,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从事救亡音乐运动,著有“大刀进行曲”等,抗战后坚持华南音乐工作,民国二十九年返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教员,民国三十四年来东北,参加群众工作,任开鲁中共县委组织部长及宣传部长,直至光荣牺牲。

四平被俘蒋军团长 称赞我炮兵威力大
【新华社东北前线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华山报导:被俘数日后的七十一军特务团上校团长陈明信于会见记者时说:我以为你们的炮兵是苏联的,我不相信民主联军自己的炮兵有这样大的威力,曾在一个晚上把我们三道防线一气摧毁。我一路专门观察你们的炮兵阵地,不但看不到一门苏联炮,而且美国炮比日本炮还多,苏联人看不到,反而看见了几个七十一军的炮手,我遇见他们头也不好意思抬了。他是该军军长陈明仁的胞兄弟,上月二十一日当他在四平该军军部“核心工事”被俘时,还曾否认他与陈明仁的兄弟关系和自己的官职,并且坚决地说:“我死后请把尸首送到四平!”现在他却毫无拘束谈笑风生,并对记者反复说明:他不是被俘而是自动放下武器的,他用“匹夫之勇”四个字批评他的哥哥,说:“他以为自己是蒋介石喜爱的黄埔第一期学生,其实老蒋‘有他不多,无他不少’,卖命的事专门叫他做。他好戴高帽子,喜欢人恭维他‘勇敢’。今春德惠被围,新一军新六军都不敢增援,杜聿明就说:‘除陈军长无人敢解此围’,他一听就冒然跑去,把八十八师丢个精光,八十七师也垮了,军部也稀烂了。我们特务团原来有二千五百人,这一来只剩下三百来人。上月怀德被围,杜聿明又说:‘陈军长去解围一定得到成功。’他一听又冒冒失失跑去,好容易补充起来的队伍,这一打又打掉两个整师,把我特务团的九个连都全给打掉了,剩下百来人还是半彩号。杜聿明就象哄小孩子一样,把他的队伍给全部哄掉了!”话题转到蒋军军官身上,他说:“以前军官们谈起来,总是说:‘拿哈尔滨就这几天了!’‘到佳木斯玩玩也不错。’现在他们说都是:‘共军会不会先打这里?’‘那里还能守几天?’春季被歼(按指二月间德惠之役)后回来,军部曾检讨战局,认为民主联军夏季攻势最早要到六月底才能发动,想不到五月十三号就打响了。结果又估计错了,谁还有信心呢!?”最后他说:“我感到从前戴美国帽子是中国人民的耻辱。到了解放区我心坎很坦然,只想赶快把我母亲搬到乡下,我相信同样的打击,不久便会落到沈阳。”

山东我军克欢墩埠
【新华社华东前线七日电】(迟到)华东人民解放军一部,上月二十六日收复陇海路北赣榆西南四十八里之重镇欢墩埠及其周围广大地区。盘踞该地之蒋军二十八师五十二旅一五六团闻风逃窜,蒋伪“还乡团”等亦纷纷瓦解。

陈赓将军纵谈晋南战局改观
 号召军民投入大反攻
【本报太岳七日电】太岳人民解放军陈赓将军顷就晋南前线爱国自卫战争一年来形势的变化,对记者发表谈话称:晋南爱国自卫战争的一年,是蒋败我胜的一年,是晋南形势急骤变化的一年。去年一月十三日,我军遵守停战命令由曲沃城关撤出。胡阎顽匪虽在人民压力下与我谈判,但谈判其名,进攻其实,每日每时均在对我解放区进行南北夹击。五月中旬起,更集结四个师两万余众猛犯我汾南三角地带,所到之处,任意屠杀抢掠奸淫,置广大人民于血海,这是日寇“三光政策”的发展。我屡次劝说警告无效之后,忍无可忍,遂坚决回击,一举收复闻喜、绦县,而蒋阎顽匪仍不知悔,继续进攻,晋南军民的爱国自卫战争从此展开。
胡宗南挟其美国爸爸的武器支援,妄想侵占晋省为“山西王”,原定七月初出师,三个星期打通同蒲南段,驻节太原,会攻上党。当其调动七师人马进犯时,横冲直撞,骄慢异常。七月十一日闻喜失陷时,已侵据运(城)茅(津渡)公路全线与数百村庄,但十三日即陷入我解放区军民布设的天罗地网中。堰掌一战,一举歼灭胡主力三十一师,师长刘铭钊仅以身免,徵服落荒而逃。胡顽遭此重创,攻势被逼暂时停止。此时我方挥戈北指,解放洪(洞)赵(城)等五城,控制同蒲中段二百七十里,粉碎胡阎对我南北夹击的计划。
经此战役,胡顽不得不将其打通同蒲计划展至十月十日,于九月初拚凑十一个旅继续北犯。此时来势虽猛,行动却大为迟缓,二百九十里路整走廿多天。不意刚到临汾,立足未稳,九月廿三日其最精锐的“天下第一军”第一旅又在官雀(浮山、临汾交界处)一带遭我干脆消灭,中将旅长黄正成就擒。从此胡军士气大馁,攻势再次被迫停止。胡宗南痛惜其发家老本覆灭,大发雷霆,亲赴临汾,进行检讨,以后继续北犯时,十一个旅“齐头并进”,更为迟慢,甘亭到洪洞仅卅里,竟花了四天工夫,平均每天只走七里半。
入冬,蒋介石为挽救其军事危机,令胡宗南冒险进攻延安,当其正在抽调主力西渡时,我军即西进吕梁,配合晋绥我军,解放了七城,开辟了广大地区,解除陕甘宁边区东境军事威胁。此时董钊率六个旅仓惶赶来应战,十二月尾又在蒲县被我歼灭其第六十七旅。同时,另部我军连克济源、垣曲、翼城、灵石等城,挺进同蒲沿线,使敌顾此失彼,首尾挨打。从此,敌在晋南转攻为守,形成被动挨打的态势。
今春延安之战开始,蒋胡顽匪剜肉补疮,将第一师等共七个旅调陕,而我于四月初即以压倒优势发动反攻,猛扑侯马,腰斩同蒲,继以席卷之势,横扫汾河南北,南捣秦晋天险之禹门渡及秦晋豫天险之风陵渡,继又克复重镇曲沃,解放二十五座县城,歼敌二万余,残敌被压缩到临汾、运城等少数孤立据点内。不仅蒋胡阎联防体系打得落花流水,且使胡匪侧后之陕南、豫西暴露于我军强大威力之下,给予西北战场以有力配合。
总观一年来英勇的爱国自卫战争中,我军六战六捷,先后解放县城三十四座,歼敌五万余人,使晋南和整个山西局势起了巨大变化。胡宗南一年来的苦心经营,全部完蛋。我军不仅恢复全部失地,并开辟了广大地区,在此地区中,农民们正在蒋胡军毁坏的废墟上重建家园,并以全力进行土地改革,实行耕者有其田。另一显著变化,是我军愈战愈强,与敌人的每况愈下。过去我们攻占一座县城,通常得二、三天,如今只须几个钟头。这次解放晋南大商业中心绛州城共打三小时,佶县、稷山均仅费一时半,而闻喜城只费三十分钟。反观敌方士气的败坏,战斗力的衰弱,恰成明显的对比。蒋胡军不但初犯时的气势凶凶早已不见,就连每天爬行七里半的那种情况也没有了,现今只是缩在乌龟壳里专等挨打。如果说第一旅旅长黄正成被俘时还曾装腔作势,而二十七旅副旅长王忱被俘,则就立即承认他们是“士气低落,无心战争”了。时间不过一年,胡宗南的“计划”已永远变成泡影,成了对他一种无情的讽刺。胡宗南的主要错误就是他既不知彼又不自量,他过低估计了解放区军民力量,而过高估计了自己。一年来的战争已经充分证明,我们所屡次指出的真理,蒋介石依靠美国反动派援助的新式武器虽能使他暂时占领若干城市,但这些美械装备却成了人民军队补充武器的一个重要来源;而在进犯者主力削弱至一定程度时,失地终必重归我手,并且战争要继续发展下去,直到蒋介石法西斯“小朝廷”的死亡。
我们所以获得如此光辉的成就并非偶然的,首先是解放区的土地改革给胜利作了基本保证。获得彻底解放的农民以无比的热情起来保卫土地、保卫自由美满的生活,普遍掀起了游击战争的烽火,鼓舞了农民争前恐后的涌入军队,并促成了全体农民的积极参战,支援战争。而地方党政民同志在领导这一运动上,更是功勋卓著的。其次,应当归功于全体军民亲密无间的团结,特别是地方部队与民兵的密切配合,使胡顽一进晋南地区,所遭到的不只是我野战兵团的有力阻击,而且是全体人民游击战争的包围中,耳目不灵,腹背受敌,终至碰得焦头烂额。第三是全体指战员的顽强战斗,烈士们的英勇牺牲,大大的发扬了英雄主义,走了群众路线,经过诉苦、立功、互助、想办法,使部队战斗力迅速增强,群众纪律飞跃进步,并使部队胜利信心倍增。装备的改善,兵员的补充,则又是胡宗南尽了运输队长的职务。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与正确的军事方针,乃是这一胜利道路上的光辉灯塔。
无疑问的,在一年来爱国自卫战争中,我们作了伟大的贡献。现在“野兽受伤了,但还没有死”,我们不能自满,要虚心学习,防止骄傲,继续发扬新英雄主义和为人民立功的思想,不给敌人以喘息的工夫,顽强勇猛的继续战斗,歼灭更多的进犯者,创造更多的胜利,克服一切困难,投入大反攻的浪潮,迎接和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最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