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三外长会议连日继续进行
 苏外长批评英法方案
草拟空泛的全欧经济纲领 必形成强国干涉他国内政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综合报导:巴黎三外长会议,一日下午举行会议,历时一小时半,二日仍将继续开会。在上月卅日会议中,苏、英、法均提出了各自方案,英、法方案大抵相同,其与苏联方案的基本分歧点在于:英、法之方案,重点不在于就欧洲国家之需要而考虑获得美国援助之可能性及程度,而在于建立一个空泛的无所不包的欧洲复兴计划,以便欧洲国家的经济受制于美英法。苏联的方案坚决反对此种阴谋,重点在于按各国之需要以取得美国之援助。莫洛托夫三十日在对三外长会议的建议中对英、法方案批评称:“因为草拟此种全欧经济纲领即使有某些其他国家参加,也必然会造成欧洲强国的意志加强在欧洲其他国家之上,并且形成对各国内政的干涉及违犯他们的主权”;“这会引致欧洲各国间现存经济关系的破裂与严重摩擦,阻碍了目前欧洲各国极其需要的经济合作之进一步发展。”
苏联方案要点
苏联方案之要点如下:(一)三外长会议须认为应当建立一个援助委员会,由苏、英、法三国代表组成,日后再由一些欧洲其他国家之代表参加。这个委员会的目的在于确知欧洲各国对美国经济援助之需要,确知美国给与此种援助及帮助欧洲各国获取此种援助的可能性。(二)在援助委员会之下建立粮食、燃料、装备等各小组委员会,其中除苏、英、法三国代表外,应包括两个遭受德国占领和帮助盟国共同作战,而又与某一个小组委员会的工作中别有利害关系的国家。至于前敌国则可由小组委员会邀请以备咨询。(三)援助委员会的具体任务应是:(甲)接受欧洲各国对美国援助所需要的估计。(乙)根据这些估计草拟一个援助计划;那些曾受德国侵略又对盟国胜利有贡献的国家的需要,应首先被审议。(丙)确知美国援助在美国会中批准的可能性。(丁)援助委员会遵照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之职责与其建立关系。
英国方案之中心,为立即建立一个指导委员以颇具“协调”今后四年内欧洲各国经济复兴之计划。这个计划由欧洲各国加以审查,并提交美国。法国计划与英大同小异。塔斯社对英、法此种提议评称:“显然地英、法不反对与美国妥协,以便建立对欧洲其他国家的控制,并企图通过所谓指导委员会等,以使那些国家的经济适合于他们自己的要求和愿望,以及美国在这方面所提出的要求。”
英法与苏的分歧点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综合报导:苏、英、法在巴黎举行的三国外长会议,自上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除二十九日休息外,已举行三次。在二十七、廿八两日之会议中,若干问题上三国已显露出意见的分歧,刻仍在磋商中。首先是会议进行的先决条件问题,苏联方面主张应先询问美国政府关于马歇尔计划之真实情形,援助欧洲国家贷款之性质、条件与数目如何及美政府与国会是否同意与允准等。英、法则未重视此一问题,而主张早日拟定欧洲“经济复兴计划”,英国希望在八月以前完成该计划。其次是会议的任务问题,在会议中,由英国赞同法国提出了一个计划,包括欧洲各国拟定一个无所不包的经济纲领,要求通过,其中仅仅随便提到对美国援助之需要;苏联对此表示怀疑,认为法国那样空泛的计划,将会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苏联与欧洲新民主国家早就实行了自己正确的计划,而且获有成绩,用不着再在一个空泛的计划下来束缚自己经济的发展。如果强迫会议来制定与接受这种空泛的计划,不仅要碰到失败,而且只有损害英、法等国在国际上的威信。苏联认为会议当前任务是接受有关国家的适当估计,以审查并确定欧洲各国需要美国经济援助之程度。苏联在关于目前会议研究问题的方法,如确定欧洲各国需要美国经济援助之程度等,苏联认为可以建立一个适当的委员会来研究,由苏、英、法三国代表组成,并邀请其他欧洲国家,首先是那些遭受德国占领并尽力支持盟国共同击败敌人的国家参加,而且这些国家应当按其需要首先得到美国经济的援助。法国则建议欧洲的中立国及前敌国(包括德国)均要参加欧洲经济复兴计划,只有西班牙除外。苏认为前敌国可以咨询资格参加,德国问题则不应包括在讨论之列。至于这个委员会与联合国的关系,苏联认为应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建立关系,英、法则主张独立于联合国机构之外。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各方消息:当苏、英、法三外长进行巴黎会议之际,上月二十八日法总统阿里奥宴请苏、英两国代表团,美注法大使亦被邀参加。法总理拉玛第及法高级官员多人出席。三十日晨马歇尔在华盛顿与英驻美大使殷维却波尔详细讨论巴黎外长会议之进展约四十分钟。殷氏宣称:将于七月二日返伦敦,或将逗留数周有所磋商。

霍尔纳谈英国经济困难
 主张摆脱美国束缚
内政外交政策应有适当改变
【塔斯社伦敦卅日电】六月廿八日,由工人日报倡议在伦敦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英国经济困难及其解决方法。出席大会者有各种职工会及合作社组织之代表数百人,其中包括十个全国性职工会,如全国矿工联盟、建筑工程师工会、铸造工人工会及其他工会的代表。讨论由全国矿工联盟总书记亚色·霍尔纳(英共中委)所作的长篇报告开始,他描述英国的经济情况说:国家是陷于重大而严重的匮乏的情况中,这不仅是由于战争所造成的损失,而且也是由于政府没有计划和采取必须的步骤以使国家迅速复原和重建。由于人力的缺乏,最必需的东西都没有能够生产到足够的数量,而在生产能够获得高额利润的东西时,则不缺少人力。大部分工程业工人都从事于制造摩托脚踏车;但是假设有人想为英国旧式的纺织工业获得自动织布机时,他得要等上十年才能交货,获得涡轮发电机要费三年时间,获得发电马达则要费两年半的时间。已经转入平时生产的四百家政府工厂,只有四家在制造矿业的装备。水泥的生产只有一九三九年标准的百分之八十,但是这项工业的雇主的利润,已较一九三九年增加一倍。棉织物的生产仍甚低,为战前数字的百分之五十,但利润却已上涨了百分之五十。这样一来,基本工业的生产停滞了,而利润则增加了。政府以减少对利润税收的办法给予富人以礼物;并宣称他们不能对富豪再事“压榨”了。同时,政府工人在一九四一和一九四二年每五镑收入付一金镑的间接税和直接税,而现在由于间接税的增加,却要付一镑半。在一九四六年,富豪们获得三万万镑以上的利息和赢利,等于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一或税收减低后的百分之三十三。在一九三八到一九四六年中间,工人的工资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四,而在同一时期内,利润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五。论及对外贸易及外国贷款时,霍尔纳说:“美国的贷款是给我们一个直到一九五○年的喘息的余地,但似乎到明年初就要用光了。我们在国际交易史中经历到最大的诡计之一,协定之墨迹未干,在美国便废除了物价管制,而贷款也丧失了将近一半的价值。”霍尔纳建议:避免困难局势的方法是加速国有化和对私有工业的严格管制,加速军队的复员以免浪费人力,与欧洲新民主主义国家及苏联签订贸易协定,改变目前外交政策和建立有职工会的适当代表参加的内阁紧急委员会。霍尔纳又建议立即准备一项计划,主要的工业特别是煤炭、钢、动力、工程业、纺织、建筑与建筑材料以及农业为其目标。霍尔纳结论说:英国必须使她自己摆脱美国的束缚,美国贷款的条文应予修正。继霍尔纳报告之后,为参与会议的三十三个代表之辩论,代表们指出:工人获得很低的工资,而雇主的利润却在大大增加。并指出黑市市场的活动,原料的耗费等等。科学工作者协会全国执行委员米契尔指出:英国政府在军事研究上至少花费六千万金镑,而在和平事业之研究上只耗费一千到一千五百万金镑。

英苏商务谈判仍在进行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伦敦讯:英粮食部大臣一日宣称:英苏商务谈判现仍在莫斯科进行,英苏及早成立协定,实极有希望;英国将因此可以机械向苏联换取大量粮食。
又讯:英下院于上月三十日以三百二十一票对一百七十三票通过电力国营法案。

反对反劳工法案
 美工人继续斗争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美国劳工反对塔虎脱——哈特莱反劳工法案的巨大斗争,仍在继续中。据法新闻社一日电,仅在匹兹堡一区,罢工之矿工已达五万人,在今后一星期中,预料尚有数千人将随之罢工。由于煤的缺乏,美国最主要的炼钢公司之一卡尼基·伊里诺斯,已将其匹兹堡附近各厂的产量削减百分之四十五,而钢的缺乏又引起了其他工业的减工、停工和失业人数的激增。据称,匹兹堡区五金工业中之失业人数已增至八千,汽车工业中失业者已增至三万七千。同时,保守之美国劳工联合会已至少聘请了百名律师,准备向最高法院控告该法案之违反美国宪法。据该律师团领袖称,法案中禁止职工会领袖成为共产党员一条,即系违犯宪法。因为任何人参加他所选择的政党,乃美国公民的天赋人权。

希腊民族解放阵线
 反对希美协定
游击队与反动军的战斗 主要在希腊中南部进行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综合消息:美希两国已于本月二十日在雅典签订关于对希援助之协定。此举引起希腊人民之反对。据塔斯社雅典二十八日电:希腊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于美希协定签订后发表告全国国民书,强调说:“这侮辱希腊人民的协定无礼侵害了希腊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而且违犯了大西洋宪章的原则。”该宣言并称:希美协定不但把经济与军队的主权让给了美国人,而且把希腊整个公共生活也交出去了。宣言最后着重指出:希腊人民绝不认为这协定对他们有任何约束。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莫斯科讯:二十五日红星报发表一文综述希腊战事,指出:希腊政府军对民主军队发动大规模的攻势已二月有余,大肆宣扬的春季攻势,并未产生预计的结果。根据外国报纸报导,在战争开始时政府军方面之兵力有十七万五千人,有着外国机械化武器的丰富的供应,而且还有着英国供给的许多飞机。然而游击队掌握了军事形势的各种特定条件,一方面消耗政府军的力量,另一方面自己的主力则退入山地,分散成为小队,袭击敌人后方。政府军及游击队的战斗,主要在中部及南部进行,远非希腊边境,这使希腊反动派所说游击队自希腊北部邻境得到援助,游击运动之基地系在国外等诽谤与武断之辞,完全破产。

匈政府发表白皮书
 公布调查谋叛案材料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布达佩斯讯:匈牙利政府宣传部顷发表长达一百五十三页的白皮书,公布调查谋叛案的重要材料,其中包括各谋叛者受审时的供词。奈基私人秘书赫蒲斯供称:奈基等谋叛首领的主要目的,就是借美英支持,将国家拖向右转。赫蒲斯并列举奈基派往美英法与各该国反动派联系的代表名单。白皮书中的材料亦证实,参加谋叛的前国民议会议长瓦尔加斯是在得到美驻匈大使的护照后,逃往奥境美占区。

荷军向印尼发动总攻
 印尼成立国防总部
 准备进行全面抵抗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综合报导:最近印尼形势因荷兰坚持其最后通牒和布置新的军事攻势而益趋紧张。荷兰总督樊穆克曾于上月二十三日将荷兰政府之最后通牒递交印尼共和国,坚持印尼须接受荷方五月二十七日照会中所包括的要求,即成立“印尼联邦政府”(按印尼联邦包括几个单位,印尼共和国仅是其中之一,而由荷方策划成立之东印度共和国亦为其成员之一,荷方要求成立此联盟政府,目的在于利用其附庸干涉印尼共和国内政外交。)及“荷印联合治安部队”。据息,印尼总统苏加诺已于二十八日发表正式答复拒绝荷方所提建立联合治安部队。在此之前,印尼总理沙和尔曾主张对荷兰采取让步,但印尼共产党、社会党、社会主义青年党及劳工党等左翼集团均于二十六日表示坚决反对,苏加诺之国民党亦不赞同,沙氏乃于二十八日宣告辞职,总理职务已移交总统苏加诺。据印尼共和军总部所获正式报告,荷兰定于三十日上午六时向印尼发动总攻。为应付此一事变,印尼共和军总部已于二十九日发布命令,要一切战斗部队准备进行全力战斗。印尼共和国并于二十日通过成立人民国防总部,以备进行全面抵抗。荷兰民主人士纷纷反对党局此种侵略行动,阿姆斯特丹中央职工会负责人顷公布决议,宣布总罢工,抗议荷兰坦克部队在阿姆斯特丹附近集中,准备运往印尼屠杀印尼人民。

美英公开干涉印尼
 遭到印尼报纸广泛抨击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综合报导:在印尼准备全力反抗荷兰疯狂性的总攻之际,美、英帝国主义突公开出而干涉,企图压迫印尼屈服于荷方的殖民地要求。据悉:美、英政府同时送交印尼照会一件,要胁印尼接受荷兰关于组织印尼联邦临时政府之提议。在美、英此种鼓励下,荷兰军司令斯波兰已命令他的军队于三十日在各战线上实行进攻,并大规模逮捕及搜查有“嫌疑”住宅。印尼许多报纸对于美、英妄加干涉之举,已有广泛抨击。

专栏:参考资料

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的旧名为“东印度”,为荷兰帝国主义所定,中国之所谓“南洋群岛”,即指此。最先使用“印度尼西亚”名称者,为美国人路安,时在一八五○年。这个名词,目前成为印尼民族统一战线的标帜(简称印尼),荷方曾不承认此名,直至一九四○年才正式承认。印尼区域包括爪哇、苏门答腊、婆罗洲、西利伯斯及小巽他、新几尼亚的一部。疆界西起苏门答腊的沙璜,东迄新几尼亚中部,北滨菲律宾,南横印度洋,大小岛屿二千多,面积七四三、三四○方哩,人口七千二百万,大部信回教。爪哇为世界人口最稠密之所,出产有橡皮、石油、米、茶、咖啡、淡巴菰、锡、香料、甘蔗、烟草等,锡的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百分之廿,石油占百分之十。
印尼的社会性质,自原始共产社会,直至资本主义社会,均保留或明或暗的各种面影。七世纪到十世纪时,就有巴邻旁(亦称巨港)的西利维迦耶王国,十三世纪到十五世纪,在爪哇有马迦波叶王国,统一了几乎今日所有的印尼国境,封建政治接受了印度的传统。殖民地时代开始于一五○九年葡萄牙势力东渐之时,后代之以西班牙,两者为期均短。一五九九年荷兰人于苏门答腊设东印度公司,强租土地,开始资本主义的剥削以迄于今。爪哇六十万荷亩的农场生产,变成荷兰资本家肥胖的发源地,使他们在数十年内获得八十万万美元的利润。在巴达维亚等各大城市中,集中了荷兰人的财富,配合了英美资本的侵淫,(在投资上,荷兰占第一位,英国第二,美国第三;在商品经济上,物产输入输出的总和,英国占第一位,美国第二,荷兰第三。)构成了印尼殖民地社会。而在农村里,在苏岛,五十年前还处于农业公社时代;在婆罗洲,达耶克族散居的地方,至今还保持了大家族的农业公社形态;在新几尼亚,巴布亚族与加燕族还是猎狩时代的生活。
印尼共和国政治上直属地区为爪哇、苏岛、马都拉。婆罗洲与西利伯斯人民正要求加入(荷方仅承认前者,企图使婆、西两岛仍为其殖民地,并借以挑拨分化,破坏独立运动)。共和国设民族委员会(相当于国民议会),回教同盟占六十七席,国民党五十五席,共产党、社会党、劳工党各占三十五席。大总统苏加诺、副总统哈达、内阁总理沙里尔(兼长外交内政两部)、国防部长兼陆军总司令苏迪曼、财政部长苏纳尔,其他教育、宣传、交通等部长上自总理下至阁员均未满五十岁,大抵为知识分子出身,且多国外留学者。
印尼独立运动由来已久,由于荷兰帝国主义的分化离间,以及印尼上层的农民落后性,回教思想的排外性,与小资产阶级无谓的恐苏心理,使革命不得不走上曲折的道路。一九二一年印尼共产党即已成立,到一九二六年统一了一切党派(良知社、回教联盟等)的左翼分子,掀起大革命,荷方损失惨重,但终为其武装镇压,一九二九年共产党员被放逐的(包括首领沙德约诺在内)在千人以上。一九二七年苏加诺从其岳父的回教联盟中脱出而成立国民党,一直到现在,苏氏成为印尼共和国的总统,但在他的一派之中,有些人认为印尼民族资本发展的道路,首先便是打击中国侨商,另外加上荷兰人的挑拨,在去年曾经连续发生抢劫华侨财产及虐杀华人的惨案。在对荷兰经曲折的谈判中,印尼国民党所表现的也常是飘忽不定,他们绅士式的观点,只看到了这样的事实:(一)印尼人民还没有充分自治力量,斗争中的越轨行动,抢劫掠夺不时发生;(二)印尼人的百分之百的独立,今天还非时候;(三)主张外资无限制输入,转而从商业资本中培养印尼的资本。这些观点与策略路线基本上正中了荷兰帝国主义所希望的一套,因此没有多久,国民党内部闹着分裂,而另有社会党与劳工党出现。
在目前的如火如荼的独立运动中,印尼人民在血腥考验中逐渐倾向于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统一战线派,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已发展为数万人,而这次印尼民族委员会左翼势力的增强,亦即一明证。人民统一战线派坚决主张争取国际友人苏联的援助,取得印尼百分之百的独立,坚决粉碎荷军的新进攻。他们坚决主张没收荷兰产业,增加抗战经济,在坚持抗战中首先粉碎荷兰英美对印尼的殖民经济网。这是因为印尼人民经济,全部建筑在自力更生的农业经济上,而印尼的土地原来是国有的,人民得到土地非常容易,不必经过土地革命即可发展农业经济,帝国主义工厂、农场被接管后,印尼即会有巨大的国家资本,人民统一战线派的主张正是符合了数千万印尼人民的要求。在荷兰反动派新的进攻下,印尼共产党与印尼人民正喊着:“坚决武装自卫,粉碎荷军的进攻,展开工农运动,展开新文化运动,展开反买办反侵略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