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干部群众同甘共苦
 战胜灾荒支援反攻
 各机关节约再节约
戒绝烟酒秤米下锅
【本报综合讯】各地机关为与群众同甘共苦,发扬一九四二、四三年渡荒精神,同心协力战胜灾荒,迎接大反攻胜利,都自动降低了生活水平:冀南五地委机关干部订出节约计划:(1)每人每日节省小米九两(原发每人每日一斤十二两,现按一斤三两发),米过秤下锅。(2)不吸纸烟,不喝酒,不下饭馆。(3)自己碾米。(4)每个干部打野菜(干的)二斤。(5)每人应领的津贴、鞋袜费过去都是变卖发款,以后改成发米,积蓄起来备荒。修武县府每人每日节省小米二两、菜金米二两,不买菜吃,由伙房自己生豆芽。少吃白面,多吃玉茭、小米。每天每顿秤米下锅,禁止丢剩饭。各科办公灯油规定每盏五钱,夜间没工作不点灯。纸张尽量用废纸。干部回家住,不在机关领菜金米票。内邱县府干杂人员三十五人,每人每日节约小米四两,半年即可节省一千五百七十五斤,可供三人一年之用。平定县府全体干杂人员三十人共节约津贴小米九百七十二斤,鞋子十五双。每人每日节约小米三两。以前五天吃一顿白面,现改为不定时,多吃杂粮。半年不发办公纸,以废纸代用。(秀峰、庭栋、宪谋、一山、文富)
【本报武安讯】五区全体区干部六月十八日集会讨论目前时局,大家体会到目前时局一切有利,在争取早日打垮老蒋的口号鼓舞下,纷纷节约生产交公。武装干部王锦帮同志把自己心爱的皮鞋卖了交公。新提拔的妇女干部:?缘模?鬃?纺织生产交公五千元。分书郭佩文同志因常在家吃饭,把应领小米菜金两个月份节约交公,当天并率领全体区干部扛花包挣洋万余元。张全有同志原定生产交公计划五千元,当场交出已生产六千元,超过一千元外,并计划继续生产交公。另外,李保祥同志、杨凤林同志等都踊跃节约献物献金,共计三十八个干部节约鞋子、布、小米等总值一百三十八万六千元。并厉行机关节约,每天每人节约小米四两,当日开始执行。最后,大家一致规定今后不吸纸烟,不喝酒,不下饭馆,不买零食,到村参加互助小组,实行包工生产交公。(尚宁)
【本报长治讯】长治县府在响应党的节约备荒号召下,从立功表模着手,检查了过去,生产节约都已获得巨大成绩。由任县长带头再次掀起了热烈的节约运动,共计节约鞋袜及小米等合洋三十八万余元。机关也进一步做了以下计划,节约再节约。
(一)待客烟:过去是纸烟待客,每月开支一千六百元,今后一律水烟待客,从七月到年底六个月共省洋九千六百元。(二)各科办公纸,以前每月得一刀,合洋八百元,从现在起到年底,多用废纸,特别是建设科提出一个信封用两次,半年省洋四千八百元。(三)文印股吃夜饭,过去每夜均一次,每次需二斤面,文印员同志提出从现在起不吃夜饭,六个月省八十四斤面,合洋一万一千七百元。(四)伙食,这次表功会上提出再省一两米,每天一人省二两米,全机关五十四人一月省二百斤,六个月共省米一千二百三十六斤,合洋六万一千八百元。以上烟、纸、饭三项从七月到年底共省洋二万六千七百六十元,米一千二百三十六斤。(保库,)

勤算帐勤分红巩固互助
 壶关半月锄苗二十八万亩
【本报壶关讯】全县在下种后,根据群众“变工到好,就是怕有头无尾清不了帐,赚钱不少,就是怕分不开红利”的反映,接着就展开了清工算帐分红运动。县里专门组织发家队下乡清理,在这个运动中群众都明确了互助大变工是发家的最好道路。清算了前一段的帐目,大家分到了红利,巩固与发展了互助大变工,当即开展了抗旱锄苗运动。如三区南庄巩固互助大变工,郭孝则组下种刚结束就进行清工算帐,并将在春耕中纺织运输磨面所赚红利五万三千六百余元,根据剩余劳力多少分了红,最多的分到三千二百余元,最少的也分到一千三百元,经过这样清工算帐分红后,群众情绪大为提高。如程怀兴说:“我前年病着,连个抓药的人都找不上,今年我支差走了,不但家里给我种上地,而且我还分上红利,要不是组织起来实行大变工,可真不行呀!”全组一致认为不互助不变工不能行,接着全组讨论订出锄苗与副业计划。东山后村经过清工分红发展了大变工,老双开始对变工不自愿不要工票,愿偷偷的给别人犁地赚工资,经过全村变工队分红,每个余工分洋三百六十五元,米三斤十两,他看到参加变工队比私自犁地赚米多,所以他再三要求领工票,参加变工队。再如二区郭堡组织辅助劳力参加生产,替出全劳力运输赚钱,也是在清工算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在这个雄厚基础上,全县半月内完成抗旱锄苗二十八万六千亩。这一段的经验是:以农为主,抽出劳力搞副业,农副分工,互相做出成绩,按余工分红,从勤算帐勤分红中明确组织起来的力量,互相推动并巩固大变工,就能把生产运动搞好!(良玉)
【本报平顺讯】五区羊井底村抗旱抢种下种,不仅抢种的快,而且都注意了下种技术。棉花一七三亩,金皇后土玉茭五一○亩,谷地六○○亩,现在一苗不缺,群众非常高兴的说:“今年垧土不好,捉苗捉的最好;光捉住苗还不行,还得保护好苗,把锄苗技术研究好。”现棉花一七三亩已锄过二遍,金皇后、土玉茭、也普遍锄了一遍。为了使小苗抗旱,提倡小苗小锄、早锄,六○○亩谷苗现有二○○亩小苗能早动手锄了。六月十九号,全村三个大队,讨论了锄苗,在讨论中,大家都说:“锄头三指雨,今年垧土不好,种的特别稠,落一场雨小苗几天就大啦,能小锄一亩锄一亩,小锄一分算一分,今年金皇后达到锄四遍,第三遍上追肥,现在就应着手锄第二遍。”讨论后,各队把劳力精确计算了,并订出七天的锄苗计划,谷地苗稠每亩至少须三个工,要算出用包工锄,每亩须二·五工,全村七天锄完还剩余廿八个劳力抽出来搞副业。各队进行了技术挑战,并选有检查团,检查技术好坏。劳动英雄刘生财队把锄苗好坏把式分开,全劳力结合半劳力,好把式结合坏把式,这样使技术不好的把式也能提高技术。农业副业结合好,剩出劳力包工搞副业。(讲文)

取得群众监督
 涉县西戍基点六名党员公开
【本报涉县讯】三区全区翻身农民热烈纪念“七一”。西戍基点四个村在区公所直接领导下开了一个大会。天气虽然很热,各村的翻身农民仍然带着兴奋的心情赶来参加。西戍一个王老汉说:“共产党是咱再生的爹娘,老人的生日怎能忘记?”会议一开始,全场严肃隆重的追悼了本基点在抗日战争与自卫战争中的死难的共产党员傅改锁等六同志。群众自动组织的八音会,吹打起哀乐来。东戍一个翻身农民拿手巾提着八个馍,捏着一朵花走向供桌前献上后说:“没有你们牺牲流血,咱们怎能翻身?这恩情我们忘不了”。接着由宋家庄政治主任张秀等六位共产党员公开介绍他们自己领导群众的斗争历史,要求群众多给以批评。西戍王有禄老汉说:“从前咱只知道共产党领导咱翻了身,可不知道共产党在那里,今天看到这些同志,才知道原来就是和咱在一起领导咱斗争翻身的同志。咱今后一定要跟着共产党员走,我要献花给共产党员同志,表示我的敬爱”。说着老汉把八朵大红花挂在台上六位党员的胸前。发言的人一个跟一个,东戍一个老实农民走上台说:“咱穷了一辈子,没有共产党,咱不会有今天,更不会在这台上,在人前说句气长话。今后不管生产、节约、渡荒、参战……我一定听共产党的话,跟共产党走”。
最后分委书记陈同志讲话,除对三区党建设的历史加以概述外,并号召群众监督党,经常对党员提意见,号召党员群众合力同心克服浪费,注意节约,战胜旱荒。到会群众齐声响应,在高呼“党员群众团结起来战胜灾荒!”的口号声中散会。(范直)

及早准备晚秋种籽
 黎城东关合作社
 低价出售菜籽
【本报黎城讯】东关合作社协助群众抗旱渡荒,抢种秋采,具体解决群众补种困难,买了菜籽一百三十斤,并决定以低价售给群众。白萝卜每两六十元(市价八十元),红萝卜每两三十五元(市价五十元),芥菜籽每两一百元(市价一百三十元),现已开始出售,群众纷纷争购。(小好、李恒、士德)
【本报讯】太行一等合作英雄李申奎为了响应党贯彻抗旱渡荒运动号召,根据群众要求,采取大家事大家办,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精神,对北流合作社加以整顿。李申奎(社长)一面照顾全面,一面到河南店组织一个分社,主要帮助群众组织运输,运输人带口粮起火,免得住店花钱过大。副社长掌握信用部,并帮助纺织会计负责门市部,帮助推销纺织成品,其它染坊、医药部等在集体领导下让其单独经营,这样克服了个人忙乱,也发挥了各人天才,便于更好组织群众生产渡荒。同时社内在开支上也作到了省吃俭用,五个本村人以社为主,结合家庭生活,按活计工回家吃饭,如给社内作活,每日发二斤火食米,其余五个人(外村人与医生)减去伙夫,轮流作饭,由两米一面改为四米一面,盐、菜、炭减用一半。这样节约后,他们计算了一下,每月可节省小米四百一十七斤。(黎城抗旱备荒小报)

阳城四区十天成绩
 补种:一万亩 回茬:二万亩
【本报太岳四日电】阳城四区抗旱渡灾的四抢运动已初步获得成绩。自六月八日至十八日十天内,补种谷子、玉茭及各种杂田一万零二百七十四亩五分,回茬点种玉茭二万零九百二十三亩,锄谷子三千六百八十一亩三分五厘。由于干部深入动员,群众对抗旱渡荒的严重性已经了解,所以此一口号一到达各村,群众便迅速组织起来,迅速动手。如人井村干部八日回去后,当晚便召开了全村干部会议,第二天便分头到各小组进行酝酿,群众信心很高,保证一定加劲干,特别是妇女们保证全半劳力一齐上地,全村九天即完成四抢运动,并采野菜一百九十斤。董封村干部传达了四抢运动后,群众又提出保证此一运动的具体口号“三干、六不误”,三干即男全半劳力组织起来干,妇女全半劳力组织起来干,老汉儿童组织起来干;六不误是老汉儿童犁地打场两不误,男劳力担粪回来捎麦两不误,妇女锄草、割麦两不误。因此劳动效率空前提高,十天内除本村完成任务外,并帮助外村补种。府泽村临时变更了互助组织形式,将会割、会犁、会种的各种能手集中分组,随割、随犁、随点,较前节省力量。目前全区重新布置抗旱渡灾工作,继续贯彻与天灾作斗争。
【本报讯】高平七区常乐村群众为抗旱备荒,麦收后,马上进行回茬抢种。村长李立言,公安员李天元天一明便打锣喊叫群众往地里走,由于大家共同的努力,四天内割完全村四百九十余亩麦后,全村立即积极回茬抢种晚秋,来补助今年夏麦歉收,作长期备荒的打算。二区寺左群众,经村干部动员后,强调提出抓紧回村,抢种晚秋,于二十四日全村男女老少一齐上地,全体动手,积极回茬。(高平大众报)

高邑新区寺家庄
 说通贫雇实行等价
【本报讯】高邑新区寺家庄从布置大生产工作后,全村组织了二十八组,一直工换工互助到现在,生产成绩也不小,突击种棉,七、八天里每人平均种花近一亩,但到现在问题可就多了。劳力多的中农叫苦起来了:“牲口、人、劳力(余劳力)都成公的了,用了力自己地倒没种好。”不少人因此生产情绪低落。而新翻身户,则有沾了光怕等价拿工资的糊涂思想。领导上当即召开了雇佃贫积极分子座谈会,首先鼓励了大家的生产热情,然后引导用具体算帐打通思想,并拿出一些人干的积极畜劳力弱也没欠下工来打通拿工资困难,只要加油干就能工折工,对中农方面实行了等价,人家有余劳力就敢大胆用人,深耕细作就会好。会终大家提出口号:“互助垮台,雇佃贫受大害;互助起来,中农上升最快。”经过了这个会议后,现在该村已有十四组实行起等价交换,现在干的很起劲。(杜殿魁、刘枫)

表扬模范感动落后
 尧山小霍村八天抢种七百亩
【本报讯】尧山一区小霍村为了抗旱渡荒,抢种抢收,干部首先揭破了群众的靠天吃饭思想,建起互助生产委员会,以现有村干与富有生产经验的人为委员,各分队以过去代耕队为标准,分为四个队,采取自愿结合来碰队碰班。将全村牲口九十个,水车八十九辆,以及各种农具统一分配到各队里去共同使用。根据活的轻重来顶工,妇女的针线活也算工。各干部深入小组亲自带头,以身作则督促领导,随时检查及时表扬模范,感动落后。在割麦时就发现了第六组张十妮、张丙辰、军属赵洛黑、张桂芳等六人一天割麦三十亩,每人平均五亩,割的又干净,当时生委会即予以表扬,给一生产模范光荣称号。利用实际材料教育了互助组,群众提高了一步,对组织起来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各组都自动的每天订计划,检查工作。如十妮说:“我组保证八天完成抢收抢种任务,如完不成棒我二百棒子。”全村八天完成抢种白地六百九十六亩。(尧山小报)

太行翻身群众
 端午检查优军
【本报讯】过端午不忘共产党,吃粽子拥护八路军。黎城栗家窑村长张乃顺、劳动英雄贾乃邦(政治主任)号召迎接端午优军节,彻底检查代耕,使前方军队安心打胜仗、后方在优军中立功。组织各组互相检查,召开会议座谈检查。二十五户军烈属,四户干属、六户荣退军人以及参战家庭的三○一三亩秋地全部捉住了苗,一七四·七亩谷地全部锄了一次。夏收中英雄贾乃邦王子平组织群众无代价趁早给贫苦无劳力的军干属割麦四一亩。抢种麦茬地二一亩,并组织军干属生产,三十四个妇女纺花二一二斤,运输赚洋四四一、○○○元,改善了军属生活。榆社大寨也在端午优军节时检查优军,共给七户军属一户烈属代耕地七十一亩四分,谷苗全数捉住,杂田锄二次,边堰整齐,已代修十九道,三百四十四丈。真正做到不荒军属地,担水打柴帮助军属闹发家。西马村妇女任改香,发动全村妇女端午节给战士写信做慰问袋,两天内做起四十一个,纸烟、果子装的满满的。南北山等三个自然村也赶制了七十个。潞城四区同时展开贺功运动;西申庄接到十七师五十团茹双虎同志的立功喜报,即在端午开会贺功,会中茹双虎坚决表示要革命到底消灭反动派报答大家。北村杨金林同志在军政大学被选为特等模范,全村群众在端午节开贺功优军大会。抗属李春芳吸着纸烟笑嘻嘻的说要给他儿子兴元写信,叫他好好干多杀几个敌人,让他也光荣光荣。到会群众也都提出,要在后方生产节约优军中立功。
(兴福、红富、景先、根保、锦堂、苗三、成原、世贤、通江)

破伤风之敌—石炭酸
崇仁
破伤风是一种危险的病症。五分区医院二所四月到六月之中,破伤风的死亡占全死亡的五分之三。它不仅是负了伤,就是很小的擦破割破也会发生。六月二日我们所上炊事员焦五堂切菜把左手上二姆指(食指)切了个小伤口,第二日便全身发烧无力、头疼鼻塞,(仍能工作)第三日午饭后便躺到了。面现苦笑,牙关紧痛,颈部强直,脉跳极速,小便不利,汗流不止。诊断结果是急性破伤风。当即把他隔离开。伤部上纯石炭酸液纱条。静脉内注射百分之一十五的石炭酸液三西西。内服了些缓下镇静强心药。夜晚前又用同量注射液注一次。(注射时患者曾感头晕全身发热)第三日注射量仍同前。一日三次。并在两侧咬肌上各注射吗啡一西西,患者无大变化。第四日患者便觉牙痛轻松了些。又照前法注射,灌肠一次。第五日嘴牙已张开了,舌苔白而厚。以后四天注射照前。又服缓下药一次,灌肠一次,现已完全好了。前后共经过了九天。这主要是石炭酸对破伤风菌捕灭的力量。

范县复查前
 干部检查思想
 清算地主影响
【本报冀鲁豫四日电】范县活动分子会上,为今后深入复查,许多干部,都作了深刻的思想反省,经思想反省后,大大明确了阶级立场,特别是地主出身的同志,深刻感到过去丧失立场,不能很好的从群众这一方面看问题,为群众服务。×区区长王××同志对自己的缺点认识得较好。
王父亲青年时,家庭是地主成份,至他长大后,家庭已破落,成为只雇有雇工的富农,土地改革前家有六口人,四十亩地。王参加革命工作已八年多,曾任区农会主任、抗联主任、县农会主任、区长等职。土地改革运动初期,当时蒋军压境,他认为“群众怕‘变天’谁敢要地!”但自从区里开了贫农会,群众真起来向地主动手要地了,自己才知道分田是群众要求;可是在群众刚起来分了土地,自己又感觉“差不多”了,“地主开明,土地改革好完成,四、五天就可完成。”
后来,上级提出:“向地主清算、清查浮财”,他想:“这样还有地主过的吗?”当时思想上虽然如此,又不得不执行指示,所以就口头上硬克服对地主的怜悯思想,勉强布置下去,当初次遇到杀两个罪大恶极的地主时,不愿杀,心里怕,怕落两家仇人,后来杀了,也是被迫而杀的。进入大复查时,他的思想就更不通了。主要是已联系到自己的亲戚与自己的家庭,他们都是富农或地主,如拉滑子,拉来拉去就拉到个人大门里了!认为:“这不是要地主的命吗?”“一次不彻底,二次不彻底,是否都拉拉滑子,才算彻底呢?”这时瞒怨上级不给个尺码。但又怕斗不透,上级要追责任;又想到自己八年来的工作历史,不能垮下去。因此就摆开了地主富农的亲戚、家庭,还是执行上级指示,为群众服务干下去。但在真临到个人家庭时,又感觉不通了,他说:“我的哥哥王金生(地主,与王分居了),在复查时,跑来找我,要求参加工作,以逃避村里群众对他的斗争,当时我就考虑到把他介绍人民医院去工作。”在县里集合地主反省时,马上又考虑到“自己的父亲,那样大年纪了………是否要去呢?”想找县长,县书谈谈,又怕受批评,不敢提出。因此,几天坐卧不安,也不愿吃饭,有次一夜也没睡觉。在复查运动中,他说:“一直是在群众运动后面,未能起领导作用,对地主是口硬心软,右倾,但也使自己深刻的体验到,成份出身对自己的作用。同时,在群众运动中,自己思想上经过长期的斗争,使自己的阶级立场,明确起来!”
王××同志表明今后的态度与决心说:“个人的家庭是富农地主,应当完全交群众处理,决不干涉,并教育家庭丝毫不能特殊,叫群众照顾。在深入复查中,决心为人民立功,以纠正自己过去的错误。”
【又电】寿张最近一区区干部会上,检查了一下干部思想,以联合主任作典型,检查出过去有许多地方,立场模糊,被地主所钻空,干部成为地主的挡箭牌,这样也启发了大家对自己立场的检查,每个干部在思想上提高了一步,奠定了今后复查运动深入一步的基础。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八日电】晋察冀野战军“王容营”部土地改革学习运动展开后,各部队当即以营为单位上大课,在班排中进行漫谈,并召开支部大会及地主、富农、贫农、雇农成份的党员与非党同志等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热烈讨论,其中以“长城部”“长江部”的诉苦大会收效最大。在典型报告中,曾就海报告了自己的水地被老财的地包围,一年一年的被侵占完了,逼的爹跳井、娘病死,哥哥被抓走,花一千五百元伪钞票,五斗粮才保出来。六连王小乱说:“借财主五十块钱,当了三年长工没还清,把我和娘赶到庙里,娘被逼死了。”地主出身的同志也都深刻反省,三连新解放战士说:“土地还家完全应当,我家就是个剥削阶级,有土地一○五亩,有密蜂廿三窝,应全部分给农民。”经过这种热烈的回忆诉苦运动,部队的阶级觉悟大为提高,一致宣誓要为保田杀敌战斗到底。

吕凤林深入领导
 小金乡掀起了斗争
 一、泪流在外,苦埋在心。
吕凤林同志抱着满腔的热情到了小金乡找农民去访苦,开始他没有访到群众的苦,却看见了群众见了他夺眶而出的眼泪。吕同志思想上肯定了:“有泪就有苦,泪已流在外面,苦还埋在心里。”因之下定决心,要冲破一切困难,非把这个村的群众发动起来不可。
二、运用行政力量,了解村里情况。
吕凤林本来想开个群众大会,因倒算分子和保甲长的破坏,没集合起来人,会没开成,他很快改变了办法,他把保长叫在屋里,强制他报告出谁是斗争对象,并以大话吓唬他说:“你们村里谁是斗争对象,共有几家,我早就调查清了。现在试试你说实话不说,不说就是包庇。”保甲长开始还吞吞吐吐不想一齐说出,可是保长说出一个,吕凤林假装与笔记本上对照的样子,对照之后,再往下追,结果二十一家斗争对象,全从保长口里说出了。吕凤林想起在训练班的时候,这村受训的人说过:“去年斗争出的土地没来及分敌人就来了,粮食是分了”。他想到分粮食的必然是贫苦农民,如果召集他们,他们一定不敢来。于是命令保长,让他告诉全村群众要进行户口大登记,并规定了几个项目:姓名、年龄、土地多少,分过粮食没有,是否参加过农会。开始群众来登记的不很踊跃,他一方面让保甲长打锣,一面让登记过的人去串通。全村里都知道人家吕工作员来登记户口,不来登记,不是成黑人了吗?于是登记的越来越多,把院子挤的满满的,整整登记到天黑才完了。查出过去分过粮食的有一百二十八户。吕凤林一天连饭也没顾上吃,当时向大家宣布了:“没分过粮食的户口一律回去,分过粮食的户口暂时留下”。把留下来的人集合起来,开了个简短的会议。他说:“为什么把大家留下?因为咱是自己人,自家人当然要说知心话,我来不为别的,就是来看看大家有苦没苦?你们有苦不向自己人说,向谁说呢?可是今天天晚了,会也开不成啦,明天咱再开吧,咱们自己人开会,可不能让人家保甲长去通知,更不能让人家打锣。”大家说:“那当然啦”。又经过大家的同意,编成了八个小组,当场规定纪律说:“谁不来是漏缝(恶霸地主的透气筒)。”会散了,吕凤林为了了解些具体材料,明天好作动员,把在户口登记中认识的积极分子留下,又问了问过去倒算情形,从这些积极分子口里,才透露出女农会主席白林,让顽军给杀了。粮食都退给人家了,并且每人都受了罚。
三、搬开石头,发动贫雇。
第二天早饭后,大众果然不用叫都来了,他开始向大家作动员说:“崇义(小金乡距崇义八里是敌人的一个据点,豫北战役开始,敌人从这个据点撤退时,被我们痛痛打了一顿),敌人为什么走了?”接着他又解释说,敌人兵少顾不过来,不得不走。他由近及远分析了敌我力量,他又严格检讨了我们去年逃跑上山,丢了大家是不对的,这次我们死也和大家死在一起,决不上山了,忠心领导大家翻身报仇。当他说出农会主席白林是怎样死的,会场里一时变的那样肃静,有的流出泪来,都在追念过去领导他们翻身的白林。吕在这样群情激动的情况下,提出了要给白林报仇,要向恶霸地主算帐,大家有啥心思话,都应该给自己人讲。话讲完之后,仍按八个小组让大家诉苦。分组后,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只说吕同志说的对,而没有人诉苦。吕开始有些着急,后来看出原因,他发现有四个人到各组串来串去,到处说:“八路军来了非斗不可,不斗也不行。”吕当时把小组长集合起来,追问不诉苦的原因,可是小组长并不表示态度,吕问:“那几个到处串的人怎样?”他们说:“过去是不好”。吕又问:“现在如何呢?”他们说:“现在也算没啥”。吕从小组长口里找出大家不诉苦的原因了,吕当即把四个人扣起来,向大家说明:“我不了解情况,原来我们这里还有漏缝,怪不得大家有话不敢说。”扣起这四个人后,看见大家有说不出来的高兴,接着会场一阵的喧嚷,再分组让大家诉苦,就有人诉起来了。一个老太太诉到了自己的儿媳妇被恶霸吴中智(当过伪队长)打死,去年斗争吴中智,他老婆暗给三万元,敌人一来,全数给人家退回了,连家里二斗麦子也让人家背走了。吴国英诉到自己闺女被恶霸活埋时,全场几乎没人不流泪的,诉一阵大家又消沉下去,吕便召集小组长和诉过苦的人说:“大家都有苦,为什么光咱诉他们不诉呢?别人不诉会不会和咱们成了一条心呢?大家应该马上串通,让大家都能有苦诉。”经过大家的串通,选择了典型,又开大会诉苦,这样反复搞了几次,几乎人人卷入了诉苦运动,诉的较深刻的计有五十二人。
四、相信群众,大胆放手。
诉苦诉到天快黑了,吕向大家提出:“光诉苦中不中?”大家应口回答说:“不中”。吕说:“不中怎样办?”大家说:“非斗不行。”吕又说:“对,就是非斗不行,不过我在咱村很生,该斗谁,怎样斗,斗重,斗轻我可不知道,全由大家啦”。
吕凤林同志出去让保甲长把所有的斗争对象(除跑掉的)一起扣起来。大家还正在讨论明天如何斗的时候,吕带着斗争对象进来了,大家看了以后,兴奋极了,说:“这些人也有今天吗”?吕把这批斗争对象关在屋里,吕又向大家说:“你们看明天该怎样斗就怎样斗吧?跑了由我负责”。大家回答吕凤林说:“老吕你放心吧,明天保证斗好,斗不好由俺负责”。当场成立了农会,选出了主席。
五、群众眼睛雪亮,惩罚轻重公平。
第三天斗争会就要开始了,群众成群结队的往会场里走,有的手里拿着木棒,人到齐了,向恶霸地主的讲理斗争开始了。群众一面诉苦,一面手执木棒,质问恶霸地主吴万虎(过去当过伪区长)的老婆说:“俺以前斗你对不对?”她用细小的声音回答:“对”。大家说:“大声说,对着大家说。”吴妻面转向大家说:“对”。“对为啥顽军来了你把粮食又重要走?”吴妻答:“我错了,等麦子打下来再还大家”。群众气愤的说:“你为啥不等麦子打下来,再倒算呢?”吴妻没话可说了,大家让他饱尝了一顿木棒。轮到斗争对象李凤林他妈,张永兴说:“仗你儿子当保长,我欠你麦子九十斤,迟还了几天,就罚我一石四斗………。”激怒了大家,使他吃了两阵木棒,大家看到了勾结敌人残杀农会主席白林的吴中智老婆,话就没说,用木棒一阵一阵的打起来。第四天分配斗争出的土地,斗出土地共三百六十亩,分配给九十二户贫雇,大家高兴的说:“恶霸地主给咱种好了麦子,谁想到轮到我们收割呢!”分配果实时,农民兴奋的说:“又是咱穷人的天下了。”(温县四区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