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职工互助社重要启事 六河沟煤矿职工总会
本社奉命结束,在本年六月底结帐,希各股员持股票前来抽股分红,并希有关手续者,在七月内前来清理,过期概不负责,特此声明。
                    经理 王雨时
                  地址:磁县彭城镇草市街

卫生材料部启事
敝部为了工作便利,供应军需民用,特设有门市部,零整批发,无不欢迎。便利商民医疗,隔壁附有诊疗所,每日施诊,手续简便,药价低廉。主顾驾临欢迎之至。
   地址——由邢台移到邯郸车站区和平西大街路南门牌一一八号

德兴互助总社分红启事
本社第十一分红期,六月底即届期满,兹定于七月九日开始分红,请各地社员携带股票前来。如托人抽股分红必须本人或本单位附带股票介绍抽取,如不分取,仍愿将红加股,因工作不能来时,可到就近邢台市羊道街晋豫隆,邯郸市邯山路德兴商店,任村德兴互助社,长治市英雄街德兴互助社,荫城德兴铁货庄接洽转交总社办理或直接来信为荷。
                   理事主席 何白沙
                   经理   岳增理
                   地址:涉县河南店

冀鲁豫地方武装
 歼灭蒋军千余
 延浚边地联防屡败抢粮之敌
【本报冀鲁豫二日电】(迟到)冀鲁豫地方武装一部,于上月二十三日,在梁山(郓城东北约四十余里)东北之鹅鸭厂,歼灭蒋军五五师二十九旅八七团一、三两个营全部千余人,毙伤敌三百余,俘八百余名,缴获甚多。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我延(津)浚(县)边缘区联防民兵、武工队、地方武装,屡次粉碎敌人抢粮计划。六月六日蒋军六十六师一部,向道清公路新镇一带掩护伪镇公所抢粮,我地方兵团某部闻讯立即前往,敌正在乡公所大吃大喝,当被我包围,敌无一逃脱,全部放下武器,俘十八人,缴长短枪八支。同日延津六区民兵队长侯海春同志率领民兵二人,于道清路北胡岸村埋伏,当抢粮之敌进村时,先向村里打了一阵枪,我民兵沉着隐避,待敌人进到我伏击圈内,一阵杀声,争先向敌冲杀,敌回头逃窜,结果被我活捉一名,缴手榴弹二枚。六月七日该伪县府武装两次向我六区冠庄一带抢粮,第一次敌人进到村外,听见我枪毙坏蛋的枪声,就吓的窜回去了。第二次伪顽结合敌之四十六师一部重向该村进犯,企图抢粮,进村之前以猛烈炮火轰击,由于我武工队沉着应战,坚持阵地,终将敌人打退,粉碎敌两次抢粮计划。六月十日下午伪县府二百余人,携机枪三挺,到我四区边沿区管村一带抢粮,我区部队长带民兵十八名埋伏起来,距敌人百余米达时,我之机枪步枪一齐开火,结果打死敌人二名,打伤六名,我无一伤亡。九日午后伪浚县府三十余人到我六区前后于村抢麦,与我民兵一个班及分区某团一部接触,战斗一小时,打死敌人一名,缴步枪一支,子弹一百五十发,敌向南逃窜。同日下午伪县府配合汉奸牛英德等部六十余人,到我垛庄抢粮,我分区某部又与敌激战数小时,敌伤亡五名,我毫无损失。四日我地方武装一部到六区纪县集一带清剿伪匪,俘敌通信站长张明凯、“还乡团”徐敬海等二十余人。

蒋军企图渡河破坏堤工
 被我民兵击退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六月二十日晚八时蒋记兵船七只在炮火掩护下向河西县(新县、平阴、二平各一部)二区韩刘庄驶进,企图渡河破坏修堤工程,当被该县河防民兵发觉,待其驶进河心即以集中火力猛烈射击,卒将其击退。
【新华社晋冀鲁豫一日电】记者巡礼于寿张境内佛楼至刘桥长达二十里的黄河堤岸上,该地是阳谷县农民修堤地段,铁锹黄土到处飞舞,大车往来穿梭,堤上堤下歌声不绝,我被农民们竞赛热潮吸引得呆住了,忽然远处传来空袭警报声,农民们放下修堤工具钻进单人防空洞,五分钟内人烟绝迹,蒋机盘旋数遭逸去后,四处立刻传来激愤的诟骂声。据谈每日防空要有五次之多,蒋机扫射修堤工人成为常事。当记者行至孙口险工西南四百公尺处之河湾上,持枪守卫新堤的民兵虎视耽耽监视着对岸蒋军七十四旅二二二团盘踞的蔡楼。十六日上午,蒋军以机枪密集扫射,子弹纷落堤顶,打得泥土飞扬,农民继续修堤镇静如常。十一时蒋军又发射迫击炮弹,大部落于堤坝的背河堤上。一位叫陈希桂的农民被炸得埋在土里,有的被溅得一身水,有的被迸了一身泥。农民们愤恨极了,自动取消午睡提前上工,薛庄、贾庄的工人拒绝回村吃饭索性连干下去,他们一面挑土,一面大喊:“伙计们,老蒋的美国炮弹唬不住咱们,修堤为自己!”农民们呐喊淹没了对岸不时送来的冷枪声。

十七师紧张练兵积极准备大反攻
【本报讯】西北民主联军三十八军第十七师,现集结豫北某地,紧张练兵磨刀,积极准备大反攻!某一次,孔军长对该部讲话号召:“我们要加紧练兵,准备大反攻!”他要求“干部要学好战术,把毛主席的战术思想运用到实际中去!战士要练好四大技术。”“把智慧、勇敢、技术结合起来战胜敌人!”他并指出该军一定要作到:“人强、马壮、技术高”,“全力准备大反攻,为人民立大功!”“引枪击发一元化,百发百中不落空。”“教好技术,才是爱兵!学好技术,才能打胜仗!”近日来各团干部都集中起来,结合豫北战役经验教训,研究战术。政工、后勤、卫生干部亦参加入这一学习战术的热潮。战士们普遍的订了计划,某团机枪连战士李经翰的计划上写道:“三角瞄准两米厘以内把靶五分之四命中,决心练成一个一等射手。”班排连间更热烈的展开了挑战竞赛。某团四连二班提出:“保证在练兵中不生病,每人投弹最少到三十二公尺,并且要投准。”战士姚华提出练兵要“三快”:起床要快、集合要快、吃饭要快。他说:“不苦练,技术就练不好,技术不好,就不能打胜仗。”一连更提出:“三反对”:反对被别人批评了怕难看而互相掩饰,反对挑了战怕别人讨厌的思想、反对见了缺点不批评的推同志下水坑的坏作风。练兵热潮掀起后,同志们的技术在飞快的进步着。四连机枪射手陈立清蒙住眼三分半钟把转盘机枪拆卸成十一件又装好。新解放战士王增发,那天看同志们蒙眼拆枪那么快,他却睁着眼卸不了,心里感到非常难受,晚上开班务会时他说:“我决心在别人休息时苦练,一星期内要练成一个熟练的机枪射手。”当晚他就开始苦练起来了。某团机三连战士杨世福害头痛病一天吃不下饭,却在午睡时苦练瞄准,昨天是八米厘,今天就进步到两米厘半了。政治学习方面,除学习“五一”社论,和“中共权威人士评目前时局”外,更召开“诸葛亮会”研究怎样带领新战士、怎样巩固部队。
                          (晓铎)

陕甘宁军火工厂
 战争中积极增产
【新华社西北一日电】陕甘宁边区某军火工厂全体职工在自卫战争中坚持生产,并组成游击队,一面警戒,一面工作。两周前当敌军清剿时,该厂全体职工一上午即将工厂全部转移,下午又在新地区继续开工。在缺乏设备精简人力的条件下,该厂生产仍保持战前水平。职员张宗明已增产百分之三十以上。边区某被服厂在保证军队不缺穿的口号下,目前工友们曾连续工作二十六昼夜,完成了缝制军衣四万套,五天做好帽子四万顶的任务。工友武进邸、洪云等三人,在一天之内裁剪了二百套,达到最高纪录。又各被服制鞋工厂工友,在“把工资节省下来支援前线打胜仗”的自觉要求下,已自三月份起自动停领工资。
【新华社西北二日电】在蒋胡匪军“三光政策”的清剿中,延安县丰富区各村农民坚持生产,每天清早民兵就在敌碉堡附近及由延安到蟠龙的大道上严密警戒,使农民们能在离敌据点仅三、四里的山头上揭地下种。现广大的丰富区米粮川已大部种完,所有山川水地都长着绿油油的庄稼。

苏北七千余群众破通榆路六十里
【新华社华中二日电】苏北阜宁、上冈间六十里(南)通(赣)榆公路已被两侧七千余群众彻底破坏。通榆公路为纵贯苏中、苏北,由长江北岸直达山东的交通大动脉,亦为蒋军分割苏北五、十一两分区的封锁线。经此破坏后,该两分区在六十里宽长地带通行无阻。

鲁中地方武装一年歼敌九千
【新华社山东三十日电】自去年“七一”至今,鲁中基干地方武装获得重大战绩,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作战一千二百余次,毙伤蒋伪军四千一百十四名,俘四千九百十九名,缴获迫击炮九门,钢炮二门,小炮十一门,火箭筒二个,轻重机枪一百九十二挺,冲锋机一百十五挺,长短枪三千一百六十四支,枪炮弹六十余万发,及其他军用品无数。
【新华社山东一日电】浚海军分区司令部顷发表今年上半年地方武装战绩公报:计大小战斗二百六十三次,毙伤敌二千一百七十六名,俘敌二千六百五十名,缴获长短枪六百八十九支,手炮七门,迫击炮三门,轻机枪六挺,信号机三支,各种步枪弹三万余发,炮弹七百九十发,汽船两艘、帆船一艘,炸毁汽车两辆。

苏北沭阳某村群众自动组织武装抗蒋
【新华社华中二日电】苏北六塘河畔沭阳县刘集区××村,半年来坚决与“还乡团”斗争,守卫全区河防大门。去冬沭阳、宿北保卫战时,该地为敌重兵盘踞,全村耕牛损失达三十三头。蒋军主力北窜后,邻乡民兵主动出击,该村渐转为游击区,但群众仍害怕“还乡团”夜摸,纷纷逃往别区居住。经开展群众性的说服工作,干部挨户访问抚慰、写信劝归,劳动英雄陈新和就说服了十九人回家。一月中回来三十余人。这时群众还害怕,无心生产,三月二十七日“还乡团”过河抢劫,民兵即支持被抢户向“还乡团”家属索回赔偿,群众斗争信心大大提高,都说:只要八路在,就有依靠,春耕时,缺乏耕牛,更害怕敌乘机抢牛。领导上通过群众酝酿,一面提出敌人打死一条牛,叫他赔两条,打死一个人,要他赔十人,经由“还乡团”家属提出警告,一面组织邻近各村八十余条牛,一天将一百余亩春田全部耕完。至此,群众自动组成精干武装,并组织三个打更队,整夜在麦田守望。五月中旬,敌二度夜袭,均因戒备严密,未受损失。现该村武装较前发展了一倍,新麦登场,群情高涨,纷购弹药,以巩固此一“桥头堡垒”。

太岳民兵一年战果 共歼蒋伪一万二千
【本报太岳二日电】太岳人民武装自卫总会于“七一”公布一九四六年七月至一九四七年六月全区民兵一年战果称:一年来民兵作战六千六百一十一次,击毙敌六十一旅一一一团团长以下二千六百二十二名,伤敌六十九师二○七团副团长以下四千六百零八名,俘敌保五团团长张洪德、副团长樊辉煌以下四千六百二十七名,共计歼敌一万一千八百五十七名,缴获迫击炮两门、小炮九十门、重机枪三挺、轻机枪一一○挺、掷弹筒三十六个、长短枪二千四百五十八枝、斯登手提机枪及冲锋枪二十四枝、子弹二十一万八千二百发、手掷弹一万二千五百二十一颗、地雷一千三百三十二个、电台二部、骡马一百三十八匹、粮食六万三千八百七十斤,蒋币一千三百四十八万元,平毁碉堡三百一十二座,破坏飞机三架。
【本报太行二十九日电】太行五分区部队以辉煌战果迎接“七一”,开展立功运动,两月来已完成并超过三个月杀敌计划的三分之一。共毙伤俘蒋伪二千一百五十六名,攻克据点二十处,解放人口九十万。缴获炮七门,掷弹筒五个,机枪九十七挺,冲锋机枪及长短枪一千四百四十八支,各种炮弹一千四百十六发,子弹十万二千九百十四发。

陕北观察家痛斥卖国贼蒋介石
 胆敢“通缉”中国人民领袖
中国人民已有理由缉拿蒋介石并审判其罪行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国民党中央社六月廿九日南京电宣布南京蒋介石政府已对中国人民领袖与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实行所谓“下令通缉”。蒋介石采取此项步骤,正是在全国人民群起而要求和平、反对内战的时候。仅仅一个月以前,蒋介石的参政会还电请中共代表去南京恢复和谈,蒋介石还宣称:“国家绝对需要和平”云云,当时熟悉内幕的舆论界,即已断言这种姿态完全是欺诈。蒋介石的所谓“通缉令”,在人民解放军胜利反攻的浪潮中,特别显得滑稽。此间观察家认为:在蒋军到处失败,经济危机与政治危机日益严重的时候,蒋介石此种反动的举措,是企图挽救蒋军将士与国民党官员普遍绝望情绪,是又一穷极无聊的尝试。此项步骤的另一动机,则为对于美国国务院赠送子弹一万万三千万发的一种立时响应。该观察家称:既然蒋介石已经“通缉”中共领袖,则任何一个解放区政府和任何一个中国人就有更大理由缉拿蒋介石并审判其罪行。中国人民继西安事变以后第二次活捉卖国贼、杀人犯、内战祸首蒋介石一事,现已日益富于现实性。观察家说:一年来蒋介石采取了许多步骤,召集“国大”、制定“宪法”、“改组”政府、驱逐中共代表、占领延安,现在夕有所谓“通缉”中共领袖,其目的都是为着打击中共及一切民主力量的威信,并将他们孤立起来。但其结果却是完全相反,致命地打击了蒋介石自己在人民中残存的一点威信,并把他自己完全孤立起来。蒋介石的崩溃,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华中邮工成绩优良
【新华社华中二十九日电】华中蒋后邮工坚持工作卓著功勋。苏北分区执行“人不停,信不停”制度,百里内当天送达,黄海边之十一分区,纵横十万平方里,当天可看到本分区的黄海日报。海泰线南交通工作人员,在极残酷的三期反“清剿”中,深夜穿行碉堡间,有时冰夜裸体过河,半年来每封信都如期送达。东台交通工作人员“歇人不歇车”,可将报纸信件于一天内送到二百里外的地区。边沿区邮工更出生入死完成任务。射阳邮递员李德忠一月内来往蒋占交通线通榆路两侧二十次,曾六次被敌发觉,均机敏逃脱。淮海模范邮递员王元柱,三月间带一机要快信过封锁线,为敌发觉,当即将信吞下。后遭蒋军毒打,衣衫血赤,未说出一字。获释后休息不久,又恢复送信。泰兴曲霞区邮工周峰章,在敌“围剿”圈中,两天两夜未睡,仍冲出送快信四封。

苏中紫石县
 开展地雷水网运动 蒋军到处难以立足
【新华社华中一日电】苏中海(安)泰(州)线北侧紫石(新县)县群众开展“地雷”、“抽桥”、“五@”(@土语、藏之意)等自卫运动,粉碎蒋军多次“扫荡”。该县乡设“战时指挥联络站”,统一指挥。村设爆炸狙击组,在敌来路上层层设雷,并结合步枪狙击。仅五月中旬,蒋军“扫荡”第一天,即炸死炸伤敌三十余人。敌震惊之下,以砖瓦泥块探索地雷,龟步行进,从虹桥至莫家庄不满十里,整整跑了六个钟点。敌所到之处,群众即机智地利用水网地形,在“多抽一顶桥抵到一挺机关枪”的口号下,敌人到那里,桥就抽到那里。一次,敌东西约会莫家庄,东路敌面隔大河,无法前进,西路敌疑其被我包围,赶来增援,双方隔河混战,伤亡甚大。在空舍清野方面,提出“不与敌人见面”,有组织的转移,并展开@锅、@粮、@船、@篱、@拍等五@运动,使敌每到一地,难以立足。当敌以“空心战术”倾巢出犯时,在敌心脏地区之民兵群众,则提出“挖心战术”捕捉少数蒋伪,使敌首尾不顾。由于此种轰轰烈烈的群众自卫运动,并有力结合地方兵团之游击战,敌从今春以来虽曾发动千人以上的五次大“扫荡”,但每次进行不到数天,即狼狈窜回海泰线。

苏中军民奋战敌后一年
 共歼蒋军三万余人
有绝对把握坚持下去
【新华社华中三十日电】苏中军区司令管文蔚将军顷对记者纵谈苏中自卫战一年来形势称:苏中人民艰苦斗争,并胜利地坚持了蒋后一年。一年内,苏中军民在东台、栟(茶)北、李堡、大中集、通榆线等大小五千一百二十六次战役中,共毙俘蒋军官兵三万余人,缴获相当于蒋军的三个整旅的武器,并且拖住了两个整编师。管文蔚将军继称:“自去年我军主动退出苏中最后一个城市东台后,苏中即全面处于敌后,苏中军民从此开始了独立自主英勇坚持蒋后斗争的局面。苏中因为地处要冲,南控长江,面临京沪,北胁两淮,而屏华中;故蒋介石曾提出“三个月内完成‘清剿’计划”。总计动用四十九师一个整师(曾在如皋)南被歼后又补充者(,一○二四师、九○两个旅,五十九旅一个团,及土著蒋伪约八万余人)陆续调走之八十五、六十、五六十七等师及交警大队未计入)由西至东,封锁了扬(州)泰(州)海(安)栟(茶)一线由南到北,封锁了南(通)赣(榆)公路、整块苏中被分割为四,一月开始,进行了全面的又是分区的“清剿”,首在泰州,海安讫栟茶一线以南南通、啟东、海门、如皋、如东、靖江、泰兴、泰州、八县进行,继又对泰州、兴化沙沟、谢阳以西运河线以东地区进行。其“清剿”部署首先密筑碉堡封锁线,仅泰州至栟茶一线,封锁碉堡达一千个以上。海(安)泰(州)以南之封锁公路,则交错如蛛网。“扫荡”则由数十路分进合击,梳篦搜索,进为日出晚归之“会剿”,再进为村村“驻剿”。但其消灭人民武装摧毁民主组织建立反动统治,迄今为止,蒋军仍仅占几条交通线及部分城镇。广大农村仍在我手。而东台、台北、兴化、溱潼等大块地区,最大者纵横百数十里内无敌踪,照常进行土地改革与生产建设。我们已有绝对把握坚持下去。管司令指出一年来蒋后斗争中一面充分暴露了蒋介石的毫无人性,另一面则表现一千万军民的英勇不屈,顽强斗争。蒋军公开提出宁可错杀一千,不要放走一个,并定有杀人比赛等。据最低估计,蒋介石负苏中人民的血债,为被杀无辜人民二万余,被抽壮丁一万余,被烧房屋而致无家可归者二万余家,被奸妇女三万余,被抢粮食及其他物资则已无法计数。黄桥、靖江、夹港口等地的动辄数百人民的大屠杀,至数十种非人酷刑,如将人绑在树上磨成肉粉等,更极尽野蛮残酷之能事。但千万军民没有屈服,相反的化怨痛为力量,记仇恨为勇敢,其英勇不屈顽强抗争之精神,真能惊天地而泣鬼神。人民舍己、舍子、舍夫、舍房屋、舍财物而护救的干部,已在五千人以上。蒋军每到一地,几十里内千万人有组织转移,没有一个甘心为蒋奴役,但当枪声一响,人们即全面卷入游击运动,使蒋军完全陷入人民大海,进退维谷。
管司令说:一年来,蒋后斗争,深深体验到这样一种真理:(一)密切联系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二)很好的领导群众,发动全面的群众性自卫运动,群众性游击战争;(三)很好的掌握武装与人民的斗争紧密结合。是坚持蒋后必胜不败的三件法宝。

新华社东北总分社机务主任
 甘正同志殉职
【新华社东北二十九日电】本社东北总分社电务部机务主任甘正同志,于本月二十七日零时四十分奋身修理发报机故障中,不幸触电殉职。甘同志由本社派赴东北任该职年余,在机务和政治方面进步甚速,建树颇多,今竟突遭不测,实为新闻战线之一大损失。总社及东北总分社全体同志闻讯,莫不同声哀悼。总社并特电甘同志家属致唁。

刘善本等撰文
 号召蒋区空军起义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反内战起义之空军人员刘善本、张受益、唐世旭、唐玉文等于去年秋离延赴各解放区参观。顷于六月二十六日起义周年纪念日联名撰文盛称解放区各项建设之成就,特别对土地改革与各解放区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倍加赞扬,他们并用事实说明“蒋家政府总崩溃开始”,号召蒋管区空军人员勇敢的驾机反内战起义,和人民站在一起。刘善本上尉并单独发表“给国民党空军一封信”,该信列举其在各解放区目睹之事实,证明解放区建设之成绩。刘氏以他们在陕甘宁边区“八、九天之旅途中,竟没有看见到一个荷枪的士兵”,说明解放区社会秩序安定,人民生活幸福,认为“不能不归功于共产党实行耕者有其田政策的成功”。刘氏特别详述进入其故乡山东解放区的见闻与十余年前之山东做一比较。彼以在一个乡村里看到农民自己演出大型秧歌剧“白毛女”为例说明人民生活富裕,文化水准已普遍提高。比之十余年前“守旧、落后”及困苦的山东,“进步了何止两百年。”刘氏特别提及在太岳解放区亲眼看见被俘之蒋军第一旅旅长、团长等,使他确信解放区新闻的真实。刘氏文末强调指出“空军已经不能够挽救蒋介石覆灭的命运。”“现时间已经很短,不容再迟疑观望”。

冀热察九个月战绩
共歼敌一万一千余
【新华社晋察冀二日电】冀热察军区司令部顷公布自去年九月至今年五月战果如下:共作战二百二十一次,毙伤敌六千八百三十三名、俘敌四千二百三十一名。统计毙伤俘一万一千零六十四名。缴获各类型炮四十九门,轻重机枪一百三十三挺,长短枪三千八百零九支,各种子弹三十万三千余发,炮弹一千一百九十发,战马一千二百余匹,电台十一部,汽车六十辆,摧毁碉堡一百一十座,击落飞机一架。

冀东无虞水患
 增修蓟运等河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九日电】冀东玉(田)宝(坻)宁(河)三县翻身农民刻正沿运河等河积极筑埝防水、玉田唐之铺、南北县庄等村男女老少突击赶筑,五月四日至十三日即已完成了还乡河、蓟运河长埝五千四百二十丈。并掏深了欢风堆、八间房、西会三个水洼。蓟运河陆家铺一带河湾大部裁直,重筑新堤。宁河工程队在敌人的摧残下顽强工作,已完成蓟运河西堤高头窝至红房子段,东堤丰台到麦穗沽段,全长一百余里之河堤。蜈蚣河及筐儿港河两大堤,险处全长约二十余里的几段平均都增宽四尺,加高二尺七寸。筑成宽二丈二尺,高七尺,长一里及长一千四百五十丈的新堤两段。蓟运河域之连年水患,可望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