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河沟煤矿职工总会 职工互助社重要启事:
本社奉命结束,在本年六月底结帐,希各股员持股票前来抽股分红,并希有关手续者,在七月内前来清理,过期概不负责,特此声明。
                   地址 磁县彭城镇草市街,
                      经理 王雨时

启事
因篇幅关系,本报从即日起不登任何寻人启事,希各地读者再勿寄来此项广告。
                       本报广告科

中央局召集党与非党干部大会
 盛大纪念党的生日
廖承志同志号召加紧学习毛主席思想
【本报特讯】庆祝党的诞生二十六周年,中央局直属各机关党与非党干部,在驻村俱乐部举行两千余人的盛大纪念会。在这最光荣的日子里,每个党员、每个非党干部,都充满着无限的喜悦,表现出一个共同的意志:勇敢前进,努力奋斗,全面发动大反攻,迎接胜利!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开始,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廖承志同志号召每个同志,在今天伟大革命浪潮的前面,要以加紧学习毛主席思想,来纪念党的二十六周年(详细讲演见另文)。军区的副司令员,代表中央局作纪念党的二十六周年及反攻动员报告。(详细讲演见另文)最后,大会在“全力发动大反攻,彻底干净消灭蒋介石进犯军”;“彻底完成土地改革,解放一切新收复区的人民”;“坚决执行财经政策,厉行生产节约”;“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轰动口号中散会。
下午九时,中央局并欢宴党与非党各种专门人材和各机关负责同志,表示党对他们的关怀和敬意。边区人民文艺工作团、北大剧团亦共同组织晚会,进行热烈的庆祝。
  廖承志同志演讲词
【本报特讯】“七一”中直庆祝党二十六周年纪念大会上,廖承志同志讲演如下:
在我们党二十六岁的今天,恰恰又面临着一个反帝反封建民主运动高潮的前夜。在这大的变动当中,我们党已具有近两百万正规军,两百万民兵。与数百万党员,一万万四千万人口的解放区,已在全国人民面前被证明与被公认为全国人民的解放者,中华民族的救星。全世界甚至资产阶级,都不得不公认中国共产党是足以抗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中国地主买办大资产阶级的法西卖国统治——蒋宋孔陈政权的唯一力量,也是足以粉碎这反动进攻的唯一力量。中国共产党已成了世界政治舞台重要角色之一,成了改变旧世界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已经成了中国人民的旗帜,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同志,已成了中国人民的唯一希望。中国共产党二十六年积累的经验,已成了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解放运动的共同方向。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与思想方法,成了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及新民主主义国家人民的宝藏与共同财产。
二十六年中,党经历了四次大革命浪潮(二五年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与爱国自卫战争),在这当中,党积累了无数宝贵的经验:成功与失败,前进与退却,流血的与地下的,公开的与秘密的,合法的与非法的,武装与和平的,正规军与游击战争的,巩固政权与向反革命斗争的,群众的与分散突击的,联合战线与斗争的等等。这当中,由从事大城市职工运动及学生运动走到农村,由发动广大农民斗争中到建立军队,都取得了经验。也犯了错误,但更断锻炼了自己。同时,党也经历了无数次挫折与艰难,丧失了很多党最优秀的干部。如施洋、林祥谦、李大钊、赵世炎、陈延年、萧楚女、罗亦农、恽代英、彭湃、杨殷、苏兆徵、陈乔年、周文雍、张太雷、梁祖绍、蔡和森、邓中夏、阮啸仙、贺昌、刘伯坚、罗登贤、黄李、黄公略、孙玉清、蔡升西、方志敏、瞿秋白、杨安、关向应、左权、罗世文、赵尚志、杨靖宇、李兆麟、王若飞、叶挺、邓发、秦邦宪等以及更多的同志。这些同志都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无产阶级忠诚的战士,我们党最宝贵的领导的干部。二十六年来流血牺牲的我们党的千百万烈士将永远为全世界全中国劳动人民所纪念,这些同志们表现的无产阶级气节,一切为党牺牲、赴汤蹈火的精神,应永远为我全党同志学习的楷模。
二十六年后的今日,我们的党,已经成了政治上成熟、政策运用上老练了的党,我们的每一动作都吸引着全世界的注意。这是完全由于有毛主席的思想领导,他领导我们克服了艰难的岁月,击退了敌人的进攻。他给我们指出了如何将马克斯主义的普遍真理在中国革命实践中结合起来。他明确的解决了象中国这样的国度中,无产阶级与农民的关系,确定了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他解决了乡村与城市的关系,解决了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与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关系上,乡村才是最可靠的革命根据地。而革命的胜利,惟有在长期的、乡村包围城市中努力争取;以及武装斗争的决定性,策略运用上,有节有理有利、又联合又斗争、调查研究、群众路线、实事求是、反对主观等等。在这样的光辉思想的领导下,我们渡过了无数的党内外难关,最后终于克服了一切偏向,壮大了党,使党成了群众性的大党,并且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过去三个大革命阶段中,党从未有如今日的团结,有这样的领导,革命的胜利是必然的。
今天,在这伟大革命浪潮前面来纪念党的二十六周年,我们应很好的学习毛主席思想:第一学习毛主席思想最重要的一点,是坚定我们胜利的信心,彻底消灭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彻底干净消灭其反动武装,肃清每个干部思想中一丝一毫的和平幻想。第二、加强思想锻炼,把我们的思想意识提高到自觉的无产阶级的水平,肃清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今天我们党提出在土地改革运动中来改造党、改造每个干部思想,这是一个最光荣的任务,第三、我们解放区正在扩大,并积极准备打出去。因此我们应更加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正如刘少奇同志所说:我们几千几万干部同志的工作,是去侍候人民,是去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千百万人民去侍候干部,为干部服务。
纪念党的二十六周年,在毛泽东同志的旗帜下前进!我们一定会胜利!

纪念党二十六周年及反攻动员
 滕代远同志报告提纲
  号召党员干部做好五大工作
 一、中国党的新时期已经到来
今天是我党二十六周年纪念日,也正是全国反帝反封建新民主主义民主运动高潮的前夜。大反攻的时机已经成熟,党处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伟大的新时代。中国在短短三十六年中,已经过了三次大革命:第一次是辛亥革命,第二次是一九二五至一九二七年的大革命,第三次是抗日民族革命战争。但这三次均未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现在是第四次,这次任务在我党单独领导和毛主席英明指导之下,勇敢前进,努力奋斗,迎接胜利;我们敢于胜利,我们就一定能够胜利。一切胜利的主客观条件已经具备。
二十六年的党,已经成为空前壮大的全国性的大党,它正如毛主席于一九三九年共产党人发刊词上所要求的,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模范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完全巩固的布尔塞维克的共产党,它已拥有数百万党员。一年前我们有二百万党员,现在已远超过这个数目。据有统计的,晋察冀区一千多万人口中,就有八十万党员;我区党员六十七万,共一百五十万。我们有近两百万的军队,和拥有一万万四千万人口,包括二十一行政省地区的广大解放区,彻底解决了土地问题。就人口来说,它大于季米特洛夫同志领导的保加利亚二十五倍以上,也大于美国。解放区之间是互相连通的,从毛主席所在的陕北到山东解放区,几乎步行要走两个月,完全不经过什么敌人据点,甚至到东北的北满也是完全不经过蒋占区,可见其辽阔。这些就是我们的主观力量,我们已成为新的高潮的最中坚的力量。
二十六年奋斗中,我们党已产生了自己最英明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同志,毛泽东思想已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指针。二十六年来党的历史,证明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是一贯正确的,因而现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是这样勇敢,有经验,机敏,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曲折困难,引导革命走向胜利,领导我们在一年爱国自卫战争中取得如此伟大的胜利,使新民主主义高潮提早的到来。
同志们!中国党的历史上有什么时候能象有今天这样强大的革命力量呢?没有的;那么我们还怕不能把中国现阶段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导向胜利吗?问题只在“我们敢不敢胜利”。只要我们坚决的要胜利,不怕胜利,我们就能胜利,这是列宁早已作了的结论。
同志们!奋斗二十六年的党,今天已到了它新的伟大时期,党中央已在这二十六周年之际,向全党提出了紧急行动的任务,这是我们全体布尔塞维克最光荣的任务,我们每个党员应该贡献自己的一切来完成这个伟大的使命,以纪念党的诞生。中国几千年被压迫的人民,将要由我们这一代来解放。
二、新时期的标志
蒋介石已面临军事、政治、经济空前严重的危机,已日趋于崩溃,蒋管区人民空前的觉悟和猛烈反蒋的政治行动,解放区军民的伟大胜利和际国形势的有利,这些就是新高潮的标志。我们能说我们的行动是在冒险吗?不能。最近历史事变发展的迅速,证明党中央的分析和指导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如犹豫不前,就会落后于形势发展之后,成为机会主义。现在就当前的实际形势加以说明:
一、蒋政权的空前危机
甲、军事危机 一年来,蒋军被歼近一百个旅,特别是其嫡系主力整七十四师、整二十六师、七十一军、七十三军及新一军,整一师主力的被歼,加上后备兵力全部用尽,使蒋介石在质与量两方面,产生决定性的变化,特别是蒋军质的变化成为其量致命的弱点,引起了蒋军战线一系列的变化,使蒋军的战略完全破产,兵力完全不够分配,被迫由战争初期的全面攻势战略,变为重点攻势战略,现在正在逐渐转变为重点防御战略。在战术上则由猛打猛攻的速战速决,到战略进攻战术防御的稳扎猛打,到现在的稳扎稳打。现在蒋军前线虽然还保持二百十一个旅的番号,但用于第一线机动作战的不到八十个旅。山东战场集中得最多,也只三十二个旅,而嫡系主力更是不多,许多部队都只能留于后方守备,不能用于第一线。所以我们发动夏季攻势以后所收复的地区,蒋介石已没力量来全部恢复,拉锯的形势在大部分地区已经终止。蒋军战线到处决口,无力整顿,攻势已衰弱,这引起蒋军士气严重低落,许多高级将领丧失战斗信心。最近汤恩伯因孟良崮整七十四师被歼向蒋介石辞职,蒋令关麟征接任,关无信心坚不就职,蒋只得以范汉杰暂代。蒋曾拟撤陈诚职务以顾祝同代替,顾亦无信心,婉言拒绝。刘峙公开表示战局无前途。现在蒋军内部正在开展一个倒陈运动。陈诚在某一高级将领会议上承认十个月作战,被俘团长以上将领一百五十余人(何止此数!),亦表示无办法。蒋介石则时而暴跳如雷,时而下泪,有人说蒋有些神经失常。
乙、政治危机 蒋介石的一切政治信誉和欺骗手段完全破产,连蒋介石的洋爸爸美国驻华的大使司徒雷登,也表示如此下去九个月一定垮台。中间人士一致认为蒋政权必垮无疑,李济琛公开反蒋,蒋介石不得不依靠签订中美卖国商约,进一步依靠特务恐怖屠杀来进行统治,但这将促进人民加速的觉悟和行动。大公报在“活与和”的社论中,惊呼:“中国人民已到了走头无路的程度,均将挺而走险”。这是实际情形。
丙、经济危机 半年内蒋管区已发生近三次巨大的经济波动。一次是二月的黄金潮,一次是五月的物价狂涨,一次是恶性通货膨胀和经济大波动,已于六月下旬爆发。现在各物空前高昂,太原一元钱买四粒米,平津面粉半年涨了十倍,小麦一斤两千八百元,人民普遍不能生活,工商业奄奄一息;美货则到处泛滥。西南诸省则发生百年来空前的大水灾,两广九十多个县灾民遍地。现在连蒋政府的公务人员为饥饿所逼,亦不得不起来请愿。
军事政治经济的三重危机交加,蒋介石已到了不能维持其旧统治的程度了。
二、蒋占区人民民主爱国运动空前高涨
半年之内蒋占区爆发了五件伟大的反蒋事件:北平沈崇事件;米骚动——京沪杭的抢米运动,至今杭州米店尚未完全恢复,台湾暴动,人民起来武装夺取政权;民变四起,据已有材料,已遍及苏、闽、皖、粤、桂、赣、川、康、湘、鄂、黔诸省;红五月的全国学生运动。这些事件真是接踵而来,为蒋家历史上所没有的,其特点是具有全国性规模,从经济斗争进到政治斗争,从请愿示威进到武装起义夺取蒋家政权。其参加的成员异常广泛,从农民、工人、小职员、学生到工业资本家、大学教授和蒋介石的军官。中间人士已表现了积极的态度。人民如此勇敢斗争,真正说明了蒋占区人民已到了不能照旧生活下去的程度了。第二条战线已在蒋介石腹心区特别是京沪广泛建立起来,现已与解放区的爱国民主高潮日益接近汇合。当我人民解放军向蒋占区大举进军时,新的事变将不知如何的发展!
三、解放区军民愈战愈强,每条战线都在打胜仗,大部分地区已掌握了主动权。
我晋冀鲁豫一个区,即在十一个月内消灭了蒋伪军二十七万以上(人民武装消灭数目未计在内),收复与新解放城市卅余座,完全掌握主动权。农民则大部分已获得解放,封建地主阶级基本上已消灭,只是肃清残余问题。在解放区内,千百年来首次完成消灭封建的历史任务。
四、国际形势亦对我有利。
世界人民的左倾,东欧、东南欧各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运动,苏联的强大,美国扩张主义与世界各民族的对立,日益造成其孤立;特别美国经济危机的逼临,这些都决定了美国反动派不可能即刻掀起第三次大战。武装干涉中国民主运动亦有极大困难。
这些就是我们反帝反封建新高潮到来的历史条件。
三、大反攻中党所给我们的任务
我们全党及全中国人民的总任务,即是全力争取全国性新民主主义革命高潮的加速到来,及为其彻底胜利而斗争。
在这一总任务之下,我们的基本任务正如中央“二一”指示所指出的是:一、全力发动大反攻,彻底干脆歼灭所有进犯的蒋军;二、彻底完成土地改革,解放一切新收复区的农民;三、坚决执行财政经济政策,厉行生产节约,保证战争供应,支持长期战争。这是三位一体的任务,是我们解放区军民,特别我们共产党员必须努力完成的。
我们中直、边直、军直的全体党员、工作人员,在这任务面前,我提出下列工作:
(1)深入进行政治动员,要求每个人深刻认识当前的政治形势,认识完成反帝反封建任务和大反攻是我们光荣任务,认识献身人民解放事业的无限光荣,认识新形势中可能发生的曲折及前进中的困难,又认识其胜利的必然性。对于在我们党内所残存的蜕化思想和地主思想的影响,必须肃清。我们应际此党的二十六周年之时,将我们的党性锻炼提高一步。因此,我提议从今天党的二十六周年纪念日起,在直属机关开展一个学习运动,并进而推动全区普遍进行。这就是我们大反攻,争取大胜利的思想准备。
(2)加强业务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和组织战斗任务的进行,保证支援前线任务的完成,参加和推动土地改革的贯彻实现。
(3)完成精兵简政。这是大发展中的精简,是从积极意义出发的,是为了加强前线的战斗力,而又适应人民负担条件和支持长期战争。
(4)厉行生产节约备荒。
(5)继续深入和普遍开展大反攻立功运动。
今天是党的二十六周年纪念,又是我们大反攻的动员和准备,我们要求全体党员积极努力,安心工作,兢兢业业,戒骄戒燥,团结在党中央毛主席,团结在中央局领导之下,向着胜利的总目标奋勇前进!

美续以军火援蒋屠杀中国人民
 中共发言人发表评论
【新华社陕北卅日电】中共发言人顷就美国政府继续供给蒋介石政府大量军火,包括价值六百五十余万美元的一万万三千万发子弹,并将给中国以更广泛的“经济援助”一节,发表评论称:美国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由此更进一步暴露了。在美国舆论已经更加明了蒋介石政府的腐败、反动、无可救药的时候,当蒋介石进行全面的反人民的内战已经整整一年的时候,美国政府公然毫不隐瞒自己的真面目,把军火交给蒋介石,屠杀中国人民。全中国每个被美国子弹杀死者的子女和亲友,都要永远记住死者是被美国政府假手于蒋介石杀死的!没有美国帝国主义的援助,蒋介石是不敢和不能打内战的,美国罪人们想要洗掉自己手上的血,推说这批子弹还是对日战争时的义务,又说它们只适合于中国枪的口径,好象如果不用他们的这些军火来杀死成百万中国人,他们就不算有道德的人类,就要受上帝惩罚一般!美国政府不在六月底以前实现五万万元贷款,是企图造成一种美国对中国内战不热心的幻象;其实,白从马歇尔去年三月提出该项贷款以来,数倍于五万万元的剩余军火、移动军火、军舰、飞机等等,早已交给了蒋介石。美国政府已经表示取消五万万元的贷款,仅仅为了实现更广泛的援助。这次的交易没有成功,仅仅因为卖国贼蒋介石所给的担保还不够;换句话说,是因为要换取蒋介石更大的卖国条件!中国共产党重申对于帝国主义者和卖国贼的这一切可耻的血腥买卖,决不承认。中国人民为了生存,必须更加努力,继续从蒋介石手中夺取美国的军火,来消灭美国侵略者的走狗蒋介石。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美国当局已宣布与蒋介石签订合同,以大量弹药援蒋屠杀中国人民,并宣布六月三十日进出口银行贷款限期届满以后,继续以贷款供给蒋介石进行内战。美国新闻处及合众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称:美国以价值六百五十六万六千五百八十九元之剩余子弹一亿三千万发,售予蒋介石以“对抗中共”,而予国民政府(蒋政府)以“道义”及物资之支持。其售价约为原价之十分之一。据合众社称:出售弹药之发表与进出口银行之声明相配合,后者声称:一九四六年归划中国(蒋政府)之五亿货款至六月三十日终期,然中国(蒋政府)如能予该银行以合理之偿付保证,则该行将考虑为中国(蒋政府)特殊计划贷以信用贷款。美国务院官员声称:美国现可“自由”向中国政府(指蒋政府)出售各种“剩余物资”,对经由“商务”途径购买之军事装备,可准予出口签证云。

冀中克六据点
 固安愈趋孤立
【新华社晋察冀一日电】冀中永定河以北解放军地方武装一部,于上月二十五日晨二时三十三分光复北平以南五十五华里蒋伪重要据点庞各庄。与此同时,另部地方武装攻克固安以北公路上之榆垡据点及良(乡)大(兴)宛(平)涿(县)地区之码头镇、东西黄庄、梁家坞、东下庄等据点。至此固安蒋伪与北平间之交通全被切断,愈益孤立。
【新华社晋察冀一日电】冀东民兵半年来保田爱国战争中获得光辉战绩,自今年一月至五月底止,据不完全统计,共作战四千七百二十九次,爆炸二百八十六次,毙俘和瓦解蒋伪伙会(蒋军地方武装组织,为恶霸地主及过去敌伪人员所把持)共一千八百三十二名,破坏公路一百八十四里,铁路三十五里,桥梁三十五座,摧毁大乡、堡垒据点二百四十八座,缴获及炸毁火车头七个、铁甲车、坦克车各一辆,缴获步枪二百零五支,各种弹药一万二千余发,及其他大批粮食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