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纽约学生民主联合会
 支援中国学生运动
 反对杜鲁门助长中国内战
【新华社陕北廿六日电】据塔斯社引香港华商报载称:纽约三十个大学的学生所组成的学生民主联合会,顷致函中国学联,支援中国学运,反对杜鲁门政府军事援蒋助长中国内战的政策。原函如下:“读到中国学生因反内战反饥饿而遭到殴打、屠杀的消息,我们表示万分的愤慨与惭愧;我们不得不深深感到我们对你们的责任。你们的用武力镇压学生的政府(指蒋政府),从美国接受军火和供应品。此外,杜鲁门宣布的政策,助长了中国(蒋)政府从事内战,毫无疑问,杜鲁门的政策鼓励了全世界反动势力进行反民族反民主力量的斗争。我们告诉你们,美国学生并不赞成这种政策,华莱士及其支持者才代表我们的利益和希望;因为他们在实行故罗斯福总统未完成的工作。我们的团体将有助于建立各国青年间的友谊,这对全世界和平及联合国之成功是很必要的。中国学生的行动在我们各处唤起了同情,我们呼吁我们的政府停止帮助反民主的政府,以便结束中国内战。”

蒋介石无法阻遏学潮竟下令封闭交通大学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塔斯社上海二十五日电引沪报讯:蒋介石已下令封闭上海国立交通大学;蒋记教育部已接获训令办理。据称:当局(指蒋政府)认为有较其他学校更多的“不肖之徒”。按:交大全体学生曾于五月至六月热烈参加反饥饿反压迫运动,遭蒋家之憎恨。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蒋记教育部为破坏学生反内战、反饥饿运动,已采取卑鄙手段,以变相开除来对付各校爱国学生。据合众社上海二十日电引中文报纸消息:沪大同大学已有百余学生,接到学校当局“强迫转学”的通知。其他大学特别是沪杭各校均将采取同样步骤。通知上虽未列有“黜退”或“开除”等字句,但实际上等于开除。因被迫退学学生转学他校时将有困难。据悉:蒋记教育部已勒令各校拒绝收容被迫退学之别校学生。

东北民主联军转战敌后
 歼灭蒋伪匪军千余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迟到)西满、南满及热河敌后民主联军,本月上、中旬共歼灭蒋军及伪匪一千余名。西满民主联军八日于法库以南地区,歼灭蒙匪第三师及十二师各一部,俘敌政治部副主任、正副团长以下官兵三百五十余名,毙伤敌团长以下一百九十余名,缴获轻机枪六挺,步枪二百余支。十五日,南满民主联军一部,向抚顺东北之鸡冠山进击,歼敌新六军二○七师第三团一个连,生俘一百二十余名,缴获迫击炮一门,六○炮三门,轻机枪八挺,步枪一百二十余支。热河民主联军四日在朝阳西之双庙、龙王庙一带进剿蒋匪,俘敌三百七十余名,死伤敌五十余名,缴获长短枪二百七十余支。

七十四师被歼于孟良崮
 蒋介石伤心到极点
 供认士气败坏各级指挥无能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五日电】刘伯承将军所部在郓城战役中缴获蒋军五十五师大批文件中,有蒋介石痛悼七四师公文一件,文中揭露蒋贼对家兵家将之无能与士气低落伤心不已,并瞒怨临近部队之见死不救,应援不力。该文首先供认孟良崮蒋军惨败的原因:“以我绝对优势的革命武力(按卖国独裁的工具),竟为劣势乌合之匪(按系诬指解放军)众所陷害,其中原因或以谍报不确,地形不明;或以研究不足,部署错误,以至精神不振,行动萎靡,士气低落,纪律败坏,影响作战力量。然研究其最大缺点,厥为各级指挥官每月苟且自保之妄念,无协同一致之精神,致为匪所制,以致各个击破”。接着就说到该师被歼时的狼狈景况与损失的惨重:“奉令坚守孟良崮之高地,该山石岩层层,目标暴露,形成弹巢。数日之间,死伤相继,饮水断绝,粮弹俱尽,全师孤悬,四面受敌。当时阵亡者计有副旅长明灿等官兵一万余名,最后不屈即在阵地相率自戕者,计有师长张灵甫、副师长蔡仁杰、团长周少宾等高级将领二十余人,其悲惨壮烈(按:被歼灭得如此彻底干净),可谓史无前例(按:真是空前大损失),能不令人哀痛”(按:实在伤心)!最后便归咎“友军应援不力,致招此惨败,来了一道惩戒令:“至于当时应援各师作战不力者,除八十三师师长李天霞已予革职交军法审判外,立将邻近各师长与作战不援有关者,迅即查明责任,依法严办,以昭炯戒。”(按:蒋贼再着急,岂奈于事无补。)

华东我军加强学习
 提高指挥技能
 超等射手杨家清弹不虚发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六日电】华东解放军某团利用战斗间隙,热烈钻研战术与指挥艺术,准备在新的战役中,为人民立大功。有名的郭继胜连的沙盘作业,已被各营普遍采用。二营李营长整日赶制地图沙盘,领导全营干部研究夺取要塞和围堡战术,展开热烈争论。一营更深刻传达与讨论该报纸“勇敢与机智结合,指挥与群众结合”的社论。该营阎营长集合全营班以上的干部,研究其手制的十六方米复杂沙盘工事,从一个突击班的队伍和一门手炮或机枪的位置起,直到突围或巷战的每一细微动作,如何布置,如何进行战斗,都一一加以剖解研讨。郭继胜连各个班排小组,更随时在地上摆工事,假设情况,指挥战斗。据该营副政治教导员谈称:目前部队这种钻研战术的热潮,已使各级干部进一步熟练了组织火力,组织部队。指导员在战斗中的责任和位置,已更明确,更学会了总结和提高指挥经验。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六日电】华东解放军某团二营在演习攻坚中,出现了“百步穿杨”的超等射手杨家清,杨为该营五连机枪射手。当时教导员指着一百五十米达外一树上二十五公分周围大的一根树枝命杨射击,杨沉着地“哒哒”两发点放,把那根树枝打了两个洞,继以三发快放,又都穿在一个洞里。战士们看得出神了。教导员再向杨家清,“你打一百五十米以外的石碉堡枪眼有没有把握?”他满有信心地回答:“有!”于是教导员指定了一个十五公分阔十公分高的枪眼,杨不慌不忙打了三枪,第一枪打中那枪眼上沿正中后,其余二枪则穿眼而过。师团首长在旁,亦同声赞许。前次孟良崮战役中,杨家清在天马山一线阻击蒋军六十五师的增援,他的机枪起了很大的作用,曾立功一次。据杨谈:“技术要靠苦练。最重要的是要非常熟悉自己的武器的性能,它的偏差与震动,都要仔细研究,记得烂熟。平时要和自己的身体一样保护它。”

蒋机轰炸陶城埠破坏我修堤工程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六日电】十八日上午三时,美制蒋机四架,飞至张秋城埠上空,盘旋轰炸扫射达一小时之久,炸死我运输石料修堤之牲口一头,毁大车一辆,炸塌民房八间。将赋决堤成灾之毒计,已愈益暴露。
【新华社山东二十五日电】美造蒋机十一日以来,接连四夜轰炸惠民、蒲台一带河堤,破坏我复堤工程,南自惠民归仁镇(在曹河镇南),北迄蒲台道旭渡口沿河村庄多遭炸坏。

鹅鸭厂之战
六月二十三日,在梁山(郓城东北)附近的鹅鸭厂,冀鲁豫地方武装一部向敌进击,歼灭了蒋军五五师二九旅八七团一、三两个营全部千余人配合大军南渡。这是那个战役的两个特写。         ——编者

打开胜利的道路
刘广斌
淋着雨,踏着泥,远望着东南方向的火光——队伍向鹅鸭厂前进。
随着一声枪响,我们的迫击炮开火了,三营进鹅鸭厂正西打进去。天亮以后,全村的西部已为我占领,敌人被困在村子的中段。
雨越下越紧。
七八连的阵地前,敌人冲过来,八连一班胡有才同志的机枪打的哈哈叫,敌人就在泥水里滚回去。
正午,天晴开了,敌人的气焰已经开始下降,鹿砦、门板、木棒插满他们的周围,但是那有什么用呢?
大队首长向大家讲:“打响头一炮,打开胜利道路,迎接我们的主力!”
黄昏,山炮开火,平射炮摧毁敌人的墙壁,曲射炮,打到敌人头上,七、八、二连,在烟幕中冲上去。
敌人楼屋的西墙坍下去了,仅一堆就是二十七个蒋家兵,无谓的死在那里。晚上十点钟,一部分敌人突到漫地里,但也没有逃掉,敌人的一营长刘晏也给阎王当小鬼去了。迫击炮重机枪轻机枪,黑油油的六○炮,空中炸的枪榴弹,加拿大冲锋机,都成了我们的胜利品。两个营的正规蒋军,五五师曹福林的机动团至此完蛋了三分之二。

只剩一条绷带的时候
 记两个英勇的卫生员
雨越下越紧,敌人的炮弹也是越打越紧。但这对于他——卫生员叶建刚是一点威胁也没有,他仍然沉着的给卧在泥泊中的伤员扎绷带;突然,一颗子弹穿进他的肚子,鲜血流出来,他知道伤着腹部是危险的,但又怎么办呢,手里仅仅只余一根绳带了,躺在泥泊中的六班长在呻吟着,他能看着不管吗?不!不会的。
枪声继续的紧,雨更继续的淋,他一点也不犹豫的,在泥泊里滚向六班长躺的地方。虽然只剩一根绷带,只有一根,他给六班长扎上,自己的肚子仍然流着血。
当他再回到他的位置的时候,头上又着一弹,他——这位英勇的十七岁的卫生员叶建刚同志光荣牺牲了。
金乡、鱼台外围战,叶建刚同志总是在最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他的任务。很短的时间,他就包扎了三十余伤员的伤口,他还给别的班动员解释稳定别人的情绪。
六连插到庄子里的时候,一时情况不好,四面的敌人进攻我们这一座房子,十七岁的卫生员张元正,随时能作鼓动,稳定不安者的情绪,他说:“同志们,咱们的大炮拉上去啦,电话架好啦,一、三分队马上就要发起冲锋!”他并安慰负了伤的同志,不要吭声,忍耐一下。
他听说前面有三个同志受了伤,被敌人用一挺重机、两挺轻机、五支步枪封锁着,通过这地方是很危险的。可是他坚决的要上去,给这三位负伤的亲爱的战友绷扎、止血,指导员连长阻止不了他,大家同志也阻止不了他,指导员要与他一块去,他说:“一个人目标小。”他跑到前边,又被我们哨兵挡住了,敌人火力封锁不让他去,他不忍心自己同志流血,坚决要去,一不小心被泥滑倒了,躺在泥泊中,敌人的枪声紧紧的响,子弹象雨点似的落在他的身边,他不慌又不忙沉着机敏的表现了卫生人员的高度品质,终于爬到受伤者的跟前,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战斗后,全连自动要给他立功,教导员说:“这真是真正群众拥护的英雄。”(二十一大队一○部队卫生队长刘惠民)

胜利摆渡南下大军建立大功
 水上英雄光荣获奖
【本报冀鲁豫二十七日电】此次我大军抢渡天险黄河时,水手们在枪林弹雨中英勇摆渡,四分区指挥部表扬水上英雄五十名。七月十三日,分区指挥部召开渡河胜利大会,选举英雄。打先锋的七只小船水手聂延进、冯冠五等三十一名被选为特等英雄,王德林、李安河等十九名被选为甲、乙两等英雄。李专员亲向五十名英雄献花献酒,并说:“你们都是人民的功臣,我代表十一县的群众向你们致敬,随将写着:“摆渡健将”、“水上英雄”的四面大旗,分别奖给各指挥部及先靠岸的小船,五十名英雄都得到奖章、奖状、毛巾等。英雄代表聂延进同志致答词中,号召大家:“更虚心的检讨自己,发扬优点,填补缺点,为早日打垮蒋介石立更大的功。”最后,全体水手高呼:“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在欢乐的掌声中散会。
【本报冀鲁豫二十七日电】六月三十日,各河防部接到渡军任务后,三百名水手紧张的动员起来,经过领导上说明任务的光荣重大,大家忘掉了恐惧,个个争先为人民立功。晚上号召水手们自报奋勇时,当场跳出吴心敬、聂延进等三十一名好汉报名,驾了七只小船打先锋。行前,他们把自己的行李交托给别人,有的将自己多日来积存的一部分钱也嘱咐给知己的人,表示准备牺牲。七只小船飞快的向敌人驶去,对方发觉了,在双方紧密的炮火下,只有第二号小船已靠了岸,其他船只因被沙滩所阻,尚距岸三十五步。吴心敬、黄沼法等英雄跳下河去带路,背枪往返十余趟。五六十岁的罗传喜老先生,臂上挂了花,他一言不发的来回搬运,有的船只连冲十五六趟不换班。小船后面又尾随了若干只大船,水手李安河、王德林见战士及牲口有掉进河去的,当即和衣跳下河去打捞。范登甲亲自背着病号上船下船。七十二岁的马金安老船手,满面皱纹,头发苍白,在风雨中来回摆渡,别人劝他数次仍不肯休息,还争着背运弹药,指挥战士上船下船,并动员大家:“咱们多冲一趟,就等于多消灭几千敌人,得几尊大炮。”一夜时间,就是这些英雄们渡过了大军,李副专员说:“这等于打了个大胜仗!”渡河的部队代表送来了猪、酒和二十多万元慰劳他们。

蒋军二三事
 一、空运
据蒋军四十师三十九旅一一七团逃亡士兵潘家祥谈:最近困守安阳的顽伪,惟恐遭到人民解放军的歼灭内部恐慌万状。所有物资辎重恐怕作了解放军的战利品,于是每天用好几架飞机在空运。除了物资辎重而外,顽伪官员的太太也算空运物品之一。但这些太太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享空运的权利,而是营长以上的太太才够坐飞机的资格,连长的太太必须连长有门子、能托人情才可以,至于排长太太就根本不够资格,地下走又怕八路军(实际上是不了解八路军),两百多排级的太太,只好“望机兴叹!”
二、飞机失事
又据潘家祥谈:前几天安阳烧了一架飞机,经过是这样的:
一架飞机两个驾驶员载着四个大官太太,还有一些弹药,由安阳起飞南运,从机场起飞仅仅盘旋了一个圈子,飞机就着火了,于是赶紧降落,着地之后驾驶员与太太们刚刚从飞机上跳下来,里面的弹药就爆炸了。一时硝烟弥漫,弹壳纷飞,驾驶员与太太们赶忙伏倒在地。一场虚惊过了,飞机完全焚毁,其中有一个安阳纱厂经理的太太,携带金子一斤多,法币千余万元;金子不怕火烧,侥幸没有损失,法币完全化为灰烬了。这些太太们烧了个焦头烂额、饱受虚惊还不算,回到城里之后,又被扣押起来,说是她们“通八路”,不然飞机怎么会烧了?所以自此以后,凡是下级官的太太坐飞机必须觅具妥保,以防意外。
三、逃亡
据驻守黄河桥蒋军六十四师投诚传令兵王福义谈:六十四师现在为了防止逃亡,在营房的门口放有饭碗一个,豆子一把,由卫兵负责,出去一个人,把豆子放入碗里一颗。回来一个人,由碗里取出一颗豆子,最后到晚上,碗里剩几颗豆子,就是几个人没回来,好按照豆子,去追查人数。
又据三十二师最近被俘士兵龙在东谈:三十二师防止逃亡的新办法是:他们每人两顶帽子,一顶是大沿帽,一顶是美式便帽;平时把大沿帽与军服上衣收回,遇到检阅、出发等时再发给。平常只准穿衬衣戴美式便帽。各岗哨遇有不戴大沿帽不穿军服上衣的,虽之持有证明文件也不准通行。虽然如此,仍然禁止不住逃亡。当官的越千方百计的防止,开小差的却有增无已。
四、拔蒜队
当我军在正太线反击时,石门敌人着慌了,国民党十六军由空运仓促的到了石门,当时国民党给十六军喧嚷的什么“铁军”来到,美式装备,……当没见到他真象时,似乎有啥介事似的。
十六军到石门的只有两个营,受第三军指挥,被排挤的只有到石门外围来把口子。路北紧就调到路北,路南紧又调到路南,只我地方武装和民兵就把他弄的昏头症脑,来回顾不着。一个连驻到大车行据点,没粮食吃只有枪,到各村强迫烙饼,碰到老百姓就换鞋,到老百姓园里拔蒜,成为惯例。所以十六军一下乡,老百姓就喊:“烙饼换鞋拔蒜队来了”,群众就全都躲起来。

太原商店纷纷倒闭
 蒋区人民购买力日益下降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津报讯:太原物价飞涨,商店相继倒闭。近数月来,商店倒闭者已达百余家。西街“源兴泰”小杂货铺即因亏累达六亿元之巨,大掌柜服毒毙命,二掌柜潜逃无踪。更由于阎锡山在太原城大肆抓丁,市内壮丁相率逃亡,许多商店经理也随伙友一起出走,出走前并将户口簿系于竹竿顶端高悬门首,迎风飘舞,以表示对阎锡山暴政的抗议。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美联社上海廿四日讯:此间油印刊物新闻通讯,顷发表对一百个家庭自一九三七年(战前)以来购买力逐年下降情形之调查结果,列表说明为:一九三七年——两头牛,一九三八年——一头牛,一九四一年——一只猪,一九四三年——一只鸡,一九四五年——一条鱼,一九四六年——一个鸡蛋,一九四七年——三分之一盒的火柴,一九四八年——只有天知道是什么了。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东北蒋占区小学教育满目疮痍,凋敝不堪。中长路两侧八面城、大洼、八家子等地的中小学校,学生寥寥,大部分校舍已荒草没地,凄凉的课堂里除了孤悬着蒋介石相片和“明体义知廉耻”等口号外,便无其他设备。一般教员待遇,原来就菲薄,加之一再克扣,生活苦不堪言。廿家子的中心小学,教职员薪俸从去年年底拖欠迄今,经校方朝夕哀求,结果仅拨下两万元蒋记流通券,其中还包括修补费与办公费。最近当地流行着一首歌谣描绘东北蒋管区教员生活道:“家有二斗粮,不当孩子王;当了孩子王,卖儿鬻女死老娘。”

加拿大文幼章氏评中国时局
 美援蒋内战亦必失败对美国的憎恨正在全国扩展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塔斯社渥太华二十四日电:曾在中国居住二十二年的“加拿大联合教会”牧师成都金陵大学教授文幼章氏(原名恩科特)最近返加。文氏于其对每日论坛报记者的谈话中评论中国局势称:由于美国的将军加以训练的国民党军队,不用希望其使人民屈服的企图会得到胜利,而且也不用指望会得到人民军队所享有的群众拥护。文氏认为:尽管有两千美国军事顾问仍然留在中国,美国要想有所作为仍然是太晚了。文氏指出国民党人员驾驶的美国飞机正在袭击中国的乡村,其次数较日本人过去的任何时间所做的都更多。国民党军队的腐败和贪污已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军事长官正在剥削人民和士兵来填充自己的腰包。文氏确定地说:国民党对人民、民主要求的唯一回答“就是野蛮的屠杀和大规模的逮捕,在我离开中国的前一周内就有一万多人被捕。”文氏描述今年三月台湾自治运动中“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在提出“改革台省政治建议案”并抗议对劳动人民的忍无可忍的压迫之后,其会员如何一一被捕,其中若干人如何为执法队处死。文氏继称:“除了国民党控制的报纸,中国的一切报纸都被封闭了。曾经递过请愿书或表示过抗议的学生与和平市民都被逮捕,惨遭酷刑或被处死。到现在甚至许多书店也被封闭了”。文氏宣称:对美国人的憎恨正在全中国扩展中。国民党之所以仍然执掌政权,仅仅因为有美国援助。文氏最后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学生运动正在进行中,群众集会和巨大的抗议内战、抗议饥饿、抗议征兵的集会正在全国举行。学生的口号反映了人民的意志。而最重要的是学生运动已经无例外的扩展到一切大学和教授、职员中间。

英国议员史可兰说
 蒋比佛朗哥还反动
【新华社陕北廿六日电】迟到之六月十四日上海大公报载该报伦敦特派员黎秀石通讯称:黎氏曾向关心中国时局之英国工党议员分别函询彼等对中国政局之意见,其中,华培回信称:他最想知道“中国现在有几分希望能够成立一个完全以民主政治为基础,并包罗一切忠于中国和联合国理想的政党的中央政府。”史可兰回答黎氏所询时,则称:“我不相信三国调解能够成功。我已深信蒋介名石与国民党比较佛朗哥那班人还反动。”史氏复说明对中国共产党之了解:“我不知道在中国的共产党员是怎样的,但从史诺和其他作品的记载中,我知道他们把土地交给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