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任村支部挨户检查团结群众储粮备荒
【本报林县讯】任村支部积极领导群众抗旱备荒,响亮的提出“那道街饿死人,那道街的共产党员负责!”在全体党员、群众的努力下,该村抗旱备荒工作已获相当成绩:开始提出防旱备荒时,各街表面上似乎都动了,但经支部及区干部挨门挨户检查,发现有做饭不掺糠菜的,有丢剩饭的,还发现了不少糊涂思想:如老汉岳老河说:“光绪三年,麦后大旱六十天,立了秋靠暑伏,粮食还合石二收,怕啥!”“担水点种瞎误功夫,才能种多少!”少数中农户如王勤更产生了些错觉,认为过去借粮有地主,今年借粮一定会借到他头上,省下粮食救了别人,不如自己多吃点等等。根据这些,黑夜分街按互助组开会讨论,打破王勤的怕借粮思想,岳老河一口咬定光绪三年大旱不歉收,回想结果是那年闰八月,今年却是闰二月,思想也打通了,大家共同提出:“宁叫细水长流,不叫洪水断流。”支部接着开了个紧急会议,提出:“那道街饿死人,那道街党员负责”的口号,村政治主任模范党员程毓芳同志先在第二互助组做了个精确计算,共缺米五万五千三百斤,使大家大吃一惊,便积极从节约和生产上想办法。武委会主任王清发(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四街五个互助组全带起来,第一次收女组员们织的一一九九○尺布,由男组员挑到山西卖,换回六一四○○斤米,全村生产备荒普遍开展起来。
【本报涉县讯】八区党员带头,依据继续发展着的灾情,大力推动节约备荒。寺子岩党员响应县委储粮号召,首起模范按小组保存米共一千四百余斤,糠一千九百斤,于是群众也照办了,合作社给群众们买糠量粮也很多。寺子岩等六村,四十天的节约统计共省米二万五千四百余斤。端午节节省油面大部分都没煮油糕。全区党员除积极带领群众节约外,并组织群众生产自救,八个村运输赚钱六十万余元,四个村刨药材赚洋四十万元,五个村组织工人,组织木材厂,赚洋二十四万三千元,青塔等六村并组织小组分别到水地区或已落雨地方打短工。现各村普遍进行打柴、采槐花、打油……等生产,运动仍在继续深入发展中,党员在“保证不饿死人”的口号下,积极带领群众生产。(一林)

细算浪费帐大大吃一惊
 安泽马蹄凹干部带头节约
【本报太岳二十四日电】安泽马蹄凹村创造从算浪费帐与诉苦,推动了节约备荒。节约备荒的号召提出时,该村村干部群众中有这样的说法,有的说:“有卖毒的就有寻死的,要想不叫吃烟喝酒,除非禁止卖烟烧酒。”有的说:“人活在世就为的吃穿,不吃不穿还不如死了。”有的说:“天不下雨,备荒也顶不住!”这些思想阻碍着备荒工作一时搞不起来,领导上依据这种情况,发起算浪费帐;武委会主任段清海,首先弄通了思想,就在大众面前公开的算浪费帐,他说:“我自去年腊月到现在,喝酒二十五斤,值大洋八千一百元,吸纸烟和赶集吃饭花洋一万三千元,共计两万一千元,按量玉茭七石算,全家四个人,可吃五个月”。接着村长耿华普说:“自正月到现在,仅四个月,我喝酒二十三斤,值洋六千九百元,吸纸烟,值大洋四千元,共一万五千四百元,可量五石玉茭!”经过这种算帐后,大家都觉得心痛起来,村长耿华普说:“今天我才知道花了这多的钱!”使大家对节约更明确了。另一种办法就是向浪费诉苦;贫农陈仁普不吸烟,不喝酒,今年赶了十四次集,每次要花五百元,共七千元,吃了三斤猪肉,花大洋一千五百元。还说了三夜书,出玉茭七斗。他女人在群众面前两眼流泪的诉说:“家里早就没有下锅米了,向人家东借西借的,省下一石玉茭的话,也不象这样受罪了!”听的人都异口同声责备“老陈不该这样吃嘴”;这样不仅对自己,而且对大家都是一个很大的教育。使浪费奢侈的人,由此警惕起来,并激起每个人对自己过去浪费的检讨。最后由干部带头,订出了自己的节约计划,并互相展开了挑战,甚至还有宣誓的。全村空气为之一新。

商号节约伙东两利
 黄碾商联会继续推动节约
【本报潞城讯】黄碾村镇商联会干部于本月十九号上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生产节约备荒,会上发现商人中有些糊涂想法,说:“咱们这里年景不歪,麦子每亩收五、六斗没有少打,秋庄稼长的还不坏,六月再连阴上几天就是好年景。”工商委员苏秃孩给大家说:“眼往大处瞧,别的地方没落雨种籽还没有下到地,长治下了冰雹,打坏了庄稼,光咱这个地方庄稼好,能顶什么用,光绪三年时谷穗底下还要饿死人。我们商人不应再麻痹,吃酒吃肉吃纸烟的浪费真不应该。”接着大家根据这段经验讨论了如何备荒的问题,胜利商店曹中义说:“前一个月我柜上是一米一面,每天光菜钱得四百余元,后召开伙友八人会议讨论说:这样太利害,赚的钱都吃光了,后改为五天一顿玉茭面,每顿吃小米二升就行了,不但省粮食也省菜钱,每天二百元菜钱就满可以了,这样下去每个月可节省两万余元,吃纸烟改为吃水烟,节约下来的钱,就够全年交商业税款,赚下钱对伙友们分红也有利,大家很满意。”裕民商店经理说:“今后不但要节约,还要少卖无用消耗品。”经过这样讨论后,一百廿余户商号都积极召开伙友会纷纷订节约计划。现在已有十五家立即进行拔野菜,饭店磨玉茭面,用实际行动进行备荒。(兴福)

节约增产
 饭店伙计改行种地
 皓漳群众取消庙会
【本报冀南二十四日电】隆平二区蕖庄合作社经营的利民饭馆人员,响应上级生产节约立功的号召,自动改行,投入农业等生产中去。掌柜乔金之从事贩卖小盐,掌锅的老恒、烙饼的老俊、管帐的文生,都回家种地,他们说:“多生产一粒粮食,多养个反攻军,早一天打败蒋贼。”
【又电】振堂县三区东皓漳群众节约,决定取消历年来的五月庙会,该会单为闺女、外甥们吃喝三天,每次消耗一百一十石麦子,群众说:节省些东西,送给反攻大军,早日打败蒋介石。

北流村合作社及早换布储粮
【本报黎城讯】五月过去六月来,北流村还没下透雨,灾荒严重摆在眼前,合作英雄李甲魁和村干部领导大小合作社给群众来想办法渡荒。张李生提出意见说:“我早想拿上棉花上屯留与群众换粮食渡荒。”经大家讨论订出以下办法:第一、拿上布换回粮食渡灾荒,提高妇女纺织情绪。第二做到生产、副业、运输三不脱节,劳力畜力两不闲。合作英雄李甲魁并提出口号:“存粮不存布。”给群众算帐,让群众回顾在四三年灾荒时,平顺河渠沟,拿上被褥衣服用具来咱村换米渡荒的情形,大家一听非常难过,认识了及早换粮的好处。张丕江与张玉库两个小型合作社,合伙到襄垣拿上枣儿与群众换粮渡灾荒。现北流村群众集粮已形成运动。(文秀)
【本报平顺讯】羊井底没因落雨丝毫放松抗旱备荒的斗争,而且进行了全村总动员,进一步深入了抗旱备荒。合作社原计划讲买玉茭一百石、糠三百石,现已完成玉茭二十八石,糠一百四十石。民兵自卫队共有一百三十九人原计划每人集糠二斗,采野菜十斤,争取三日内完成,经一天半努力现共积糠十八石三斗,菜九百零六斤。九十一个纺织妇女,赚洋四十四万三千余元,每斗玉茭以八百元计,能买玉茭五十五石四斗零五合。全村在防旱备荒长期打算下,现共集玉茭八十四石,积糠一百七十六石,采野菜六千余斤。(王俊、荣福、郝杰)

贾掌煤矿职工自动减低工资
【本报讯】贾掌煤矿于七月十二日开全体职工大会,王副经理提出精简节约备荒,大力支援反攻,减除煤的生产季节性,号召有困难大家解决。会后进行酝酿,井下工人两班,全体自愿每天每人减低工资米半升,白面半斤,奖金米(每日多做工所得)生产余货累进的工资等归公。全体干部每日节约面四两,每月共计节约小米十一石、白面一千二百斤。井下生产原计划从六月一日到“八一”生产一千二百大筐煤,现已超过一倍。此外并重新订了节约计划,节省驼筐、盘绳、铁锹等用具共折合洋每月约省三十二万零九百元。工友刘景汉,李景典等自动减低工资米有一斗有二斗的,学徒张红彬、王康永减工资小米各五升,共计小米一石五斗。工务、营业、会计等各股都订出节约计划每日节省共计洋五十二万余元,三个月计共省洋一百五十六万余元。全体职工井上井下都争着“节约、节约再节约!”“功上加功,再加功!”争取“八一”评功时看谁立的功最多。(贾掌煤矿通讯组)

依据雨后不同情况加紧抢种抢锄补种
 阳城、邢台抢种六万亩
【本报太岳二十四日电】阳城于本月十日、十一日、十二日连雨三次,全县除个别区外,均普遍落雨三、四指,七区并已下透。各区干部在县的“赶快抢种”号召下,及时深入各村领导群众抢种。仅一区十五、十六两天抢种了三万○六百三十二亩,占全区土地百分之九十五。抢种时,男女老幼如同上火线,三十八个互助组全部男女全半劳力八百余人,牲口四十头,紧张突击,三天内补种一千一百余亩。又城西关军属马林忠,动员全家下地,十三岁的小闺女也上地帮活。六区西交大雨刚停,全村群众即赶牛扛耧背籽上了地,不到一晌即回茬了二○五亩。
【本报邢台讯】本月十二日晚,邢台下了雨,虽不很透但很普遍,根据上次雨后群众怕种了不出怕舍种思想,县府机关人员组织了个突击下种队下乡帮助群众下种,除留下少数有工作脱不开手的同志在家外,共抽出十九人分到三、四、五、六、区。临行吴县长给同志们说:“这次下去争取普遍下种,能舍种不舍垧,在突击下种上为民立功”。同志们脸也不洗饭也没吃,一早就下去了。到村组织群众,临时抽调劳力全面下种,锄苗时还工,先给军属种,二天时间,十五个同志突击了二十五个村,共下种三万零五十二亩,在评功会上,给下乡的同志评了功,在县小报上表扬。(昌言)
壶关三区遭雹灾两天补种七百亩
【本报壶关讯】三区固村、绍良等十余村于七月十五日遭受严重雹灾,据统计有万亩土地全无收成。当时三区党的分委会迅速组织干部下乡,安慰群众,并号召全区紧急动员起来,努力抢种渡荒。我民主政府及县区联社。迅速派人到各处购买晚种,(大麦荞麦等)固村酒坊取出大麦四十余石分到各村。各村成立了抢种渡荒委员会,固村党员带头推动全村群众,两天抢种二百余亩。北大安开始群众悲观失望说:“不行啦!受了半年搭功啦!”区武主任伍龙同志提出:悲观行不行!早点抢种好?还是拖好?讨论后大家说:“应该是先下手为强。”有的说:“四三年有日本、有顽固、又有灾荒还要渡过来哩,现在地大人多又有大胜利就更不怕,只要努力干,人定能胜天”。各村抢种情绪极高:固村纺织英雄范相云,天不明就领导全村小组七个妇女上地补种。据十六、十七两天五个村统计:已补种七百七十多亩,大家提的口号是:紧急动员起来,抢种节约渡荒,救活一苗算一苗,抢种一块是一块,现各村群众正积极抢种补种中。(如龙)
武城阴雨过后加紧组织抢锄
【本报冀南廿四日电】武城连日阴雨,遍地野草狂长,全县互助一齐出动,突击抢锄。该县入夏以来雨量不足,又因蝼蛄损害,早苗缺少,大部庄稼都是在防旱备荒的号召下,用人力补种和点种起来的,多是红薯、花生、晚谷、棒子等,所以群众一切寄托都放在晚苗身上,如不抓紧抢锄,再连接下雨,地湿不能动锄,草旺苗黄,前功尽弃。各村干部男女互助组接受了抢种战胜旱灾的经验,都信心十足的突击抢锄。毛店村趁地湿不能进人的机会,赶造出麦季负担,准备地稍干即进行突击锄草。各互助组掀起挑战,男女一齐喊出要在锄苗中立功。
【本报冀南二十四日电】妇女互助锄苗,省出男工参加战勤。清河三区东关村妇女为省出男子劳力参加担架运输等工作。妇会主任冯莲生带领二十五名青壮年妇女,参加了农业生产,组成四个妇女生产互助组,起初很多妇女都说:“下地锄苗不是咱娘们干的活。”经下地试锄后,都感觉“不是妇女干不了的活。”尤其是李长莲等十七名,除锄完头二遍地,还拉犁开了二亩半荒地,种上的棒子、豆角、瓜都长的很好。她们的互助计工,一天按三晌算三个工。早晨凉快,工夫短也不少做活。上午得早下晌,回来做饭,下午刷了锅,再做点零星活,去的晚点。这样三晌就平均了。评工按每个人一晌或一天做活多少,出劳力大小,先叫本人提出意见,再经大家评定工数,最后经本人同意即算标准工资。妇女一边做活,一边说说笑笑,她们感到非常有兴趣,说:“咱娘们又不能当兵抬担架,再不学会做地里活叫谁去上前线呢?!”

张聚本组精耕细作
 苗锄三遍玉茭追肥
【本报平顺讯】七区大石头河村张聚本组在政治主任杨起来推动下,全组纷纷讨论,大家订出了三遍锄苗计划。谷、玉茭普遍争取上三遍锄,杂田两遍,全组共秋地一百一十三亩,谷子四十亩,玉茭五十三亩,地蔓十亩,杂田十亩。现未锄二遍的谷、玉茭八亩,全组全劳力九个,半劳力三个,于本月十五号完成锄二遍。十六号突击种晚田四亩(萝卜菜等),一天完成。自十七号起到卅一号十五天的时间完成三遍锄苗并结合玉茭地普遍上追肥。锄杂田由于肥料缺乏除自己家现有圊肥、圈肥外,全组讨论抽出一个劳力专到外力搞运输赚洋买柏油十四斤来补助肥料的不足。

冀南九分区×团干部
 写信说服家庭交出群众财物
【本报讯】冀南九分区传达土地改革的精神后,×团地主、富农成份的干部纷纷写信说服家属,把土地归还群众向群众低头。韩团长两次回家说服家庭,会计朱池亭同志一面写信给村干一面给家庭,把全部财产交给群众分配,参谋主任张亭同志亲自回家把文契拿出来交给村干让群众处理。开始因地方尚未传达这个新精神,村干都有些莫明其妙,张主任就把部队传达的新精神,向村干说明,让他们收下交群众处理,并说:“群众对我有何意见可通知我,必要时回来道歉都行。”村干不愿收,张主任说:“我们练兵打仗拚命流血都是为了群众获得土地。”(先锋报)

抗属张超群回忆翻身
 领导生产争作模范
【本报冀南廿四日电】迎接八路军生日,军属张超群众回忆翻身,宣誓立功、处处争取作模范。抗属张超群是广宗东董里妇女领袖之一,去冬土地改革时,她自己一气串连了百五十多户,被选为妇女翻身会副主任,不分昼夜,东忙西跑,每逢开会,首先登房,用喇叭筒呼唤群众集合。在群运时,积极鼓励妇女诉苦,领导和地主展开斗争。五月雨后抢种,她组织了四个妇女抢种,共二十一人,互助点豆。她亲自领导一组,以身作则,推动各组。平日常教育别的妇女,在翻身后应该努力生产,过好日子。麦后,她自己拾了五百斤柴,解决了家里烧柴困难,她回忆起过去的艰辛生活,对记者说:“日本来时俺家就十来亩地,打的粮食只能吃个秋天,三十二年灾荒时,连花生皮、棒子心,枕头糠都吃光了,生了小孩才五天,就得推磨去。现在可好了,前年斗争时,因咱是抗属,分了七亩半好地,今年又分了七亩七分地,四万七千块钱,盖上两间新房,还喂了半个牛,今年收了十五口袋麦子,要不是共产党八路军领导翻身,俺家里人可活不到这时。咱家是抗属又是烈属,给老乡亲添这么多麻烦,心眼里总过意不去,今后反正不叫村里给代耕,家里省吃俭用、多织两个布、便余下一个人的吃喝了。现在我军开始反攻,我计划成立十个妇女纺织互助组,多纺多织,叫前方战士吃的饱穿的暖,好早点打败老蒋那个坏蛋,俺娘们家不叫上前线,就在家里积极领导翻身、生产,争取作个模范抗属!”

冀南全党全军准备纪念“八一”
【本报冀南二十日电】胜利迎接大反攻,冀南全党全军紧张准备纪念“八一”。军区准备于“八一”前,普遍举行座谈,学习毛主席建军思想,以学好毛主席思想,作为赢得反攻胜利的重要保证,并以反攻立功运动,迎接红军生日。“八一”前后半月为贺功期。各单位开贺功大会。每单位并组织一宣传队,向群众宣传。区党委则号召全区群众,以拥军优抗,提高思想觉悟,贯彻土地改革,生产运动迎接“八一”。威县县委保证给抗属作到三件事:“不荒地、不演戏、苗锄三遍”。发动写信给战士,报告家中情况。

涉县特务地主破坏果树青苗
【本报涉县讯】涉县最近发现地主破坏生产渡荒,一区南庄发现特务造谣说:“南庄人心不平,四外下雨当中晴”。减弱群众和灾旱作斗争信心,并把七个柿树皮剥的光亭亭的,还毁坏了玉茭苗、南瓜等。四区窑则村地主郭石明弟兄三人偷割了老实农民江奎顺一亩田苗。井店一带也剥了好多果木树皮。三区南郭口也发现卅六个果木树被地主特务剥了皮。这些破坏已引起群众警惕,对特务地主进行监视和斗争。

(贾林)
【本报讯】壶关二区郭堡村,上月二十五日下午急降冷雹,大的有拳头鸡蛋大,田苗完全被毁,群众情绪很低,地主阎保仁、琚德保、牛孝则却高兴的蹦起来,还嫌下的冷蛋小,当时有一军属家说:还不如不换人家的地(指换地主的地)。干部即领导群众讨论,揭破了地主钻空破坏阴谋,提高了群众战胜灾荒的信心,全村麦地三百余亩完全改种荞麦大麦带菜。群众提出口号是:“空地一点也不留,地主说话咱不听”。

(生产渡荒报)
【本报讯】观城二区郭海地主郭清池的闺女,是一区尚武寨的媳妇,尚武寨斗地主时,在郭清池闺女包袱里发现他的变天老帐,帐本上写着某年某月某日斗争,提意见人的姓名,谁分了他的东西,谁分了他的地,记的一清二白。上面还写郭清池对天盟誓的几句话:“戴天之仇,不可不报,报仇雪耻,才算大丈夫,仇恨不报,非人类也。”郭海的村干及群众,看到变天老帐大吃一惊,才认识到地主的心原来如此狠。一区城西街地主张仪廷,是祥泰店的东家,民主民生斗争、土地改革时,张仪廷都是以“开明地主”的面貌出现的,每次斗争都是自动献田、拿款,麻痹了群众对他的仇恨,西街干部与群众都说:张仪廷是“开明地主”,张仪廷得了“开明”称号,便公开宣传自己父亲是出身贫苦、为人“善良”,“慈悲”,暗中把财物都分散到山谷、老洼张、陈村、清丰紫阳、李家等村,趁群众不注意,去年买了房子一座,价十四万元,又卖去金戒指二个,便自己吃喝浪费,自称“挥霍成性”,这次复查了揭露出他的假开明,挖出了“防空洞”。(观城翻身报)

淇东区干自学经验
朱泽光
刘治安同志才到林县淇东区当分书时,全区十七个干部,就有十三个是文盲。在刘治安同志领导下,经大家一年来的坚苦自学,十三个文盲,六个学会了记笔记、写信、写汇报等,并能看懂新华日报,两个人能读报不能写笔记,一般的都完成了两天学一个生字的计划,都能写路条看信了。现将他们自学过程介绍如下:
刘治安同志才来时,因为干部不识字,在工作上感到很大的困难,他从长期打算,就下定决心要提高干部的文化水平。要想把大家的学习搞好,领导上就得当成一个工作来做。首先叫大家讨论为什么要学习,大家认识了:旧社会的人求学是为了升官发财压迫老百姓;现在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多给老百姓办事情,鼓起了大家的学习情绪。这时大家就要求领导上帮助和检查,领导上即刻答应了大家的要求,并让大家订出学习计划,大家劲头很大,每人都根据自己的情况订出了自学计划,再经大家提意见订出通过,交领导上保存起来,以便将来按计划来检查,这就更促进了大家坚持学习的决心。领导上要经常给干部去信督促,要很耐心的帮助他们改错字改稿子,每次回来开会时,都要做具体的检查,表扬学习有成绩的积极分子,把他们的笔记拿出来在干部中宣布,并说明对工作帮助很大,这既鼓励爱学习同志的情绪,又提高了不敢学习同志的信心。另外就是自己要抓紧学习,影响作用很大,只要造成学习空气,少数不爱学习的人也就卷了进来。
学习些什么呢?区干部当前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提高文化,学习文化的基础首先是学认字。每个人都有一个生字本子,遇见不认识的字或写不出来的字,碰见识字多的同志就要坚决学会,然后记在生字本子上。要学习工作上迫切需要的字,如写信、写路条、写汇报常用的一些字,这样学了就用,用的过程也是学,最容易记住,大家也感兴趣。到一定程度时,要发动同志们互相写信,才开始写得很简单,只能写三五句话,但随着生字的学习,话就多起来了,信上想说什么话写不出来,就学那几个字,收信人要负责给写信的人改错字,改好后将原信退回去。学会开路条写信后,就学写汇报,才开始虽极简单,但领导上也要帮助改错字,并随时提出写法上的意见。区上办了一个不定期的小报,一方面指导工作,一方面又是区村干部的学习园地,发动区村干部写稿,他们来的信和汇报都可加以修改登报,他们来的稿子一般错字很多,写得也很累赘,修改发表后,将原稿退回去,要他们对照学习,大家劲头很大。
向谁学习呢?向群众、向村干部、向小学教员学习,区干部又可互相学习,向所有比自己文化程度高的人学习。过去工农出身的区干部看不起小学教员,现在以为人家很有本事,就主动的去接近他们,向他们学生字,叫他们帮助改稿子写汇报。小学教员也高兴了,以为区干部看起自己来了,就尽心帮助区干部学习,热心参加村上工作,区干部也帮助他们动员学生,双方关系搞得很好。大些的村庄、村中差不多都有一两个在乡知识分子,财粮干部也都识些字,区干也向他们学习,这样一来,村干部说:“人家区干部还不怕丢人,到处向别人学习,咱们也赶快学习吧!”于是把村干部的劲头也带起来了。这时区干部、村干部、小学教员和在乡知识分子就形成了一个学习集团,有的村庄成立了学习委员会,大家在一块学习,互相帮助,大家集体编快板、编小调,你一句我两句的就凑成了,编好后就大家唱,大家去教群众,不识字的同志就学习上面的生字,完全是自编、自唱、自教、自学,这是干部学习文化的新创造。

专栏:工作经验

如何发动群众开渠?
林南、其昌、尚枫
在抗旱备荒中,太行各地前后开展兴办水利长期抗旱运动。兹根据邢台、临城、赞皇、磁县等地材料,将开渠经验介绍如下供各地参考:
动员与组织兴办水利的绊脚石,往往首先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思想障碍,因此,开始就必须扫除这种思想障碍才行。临城解村钓盘山下的那个泉水,战前国民党政府曾以“为民兴利”的美名,派大员带上巨款来计划修渠,结果这个“为民兴利”的大员贪污了巨款,却说水利不沾修不成。这样不但还未修成,倒给该村群众留下一个极深刻的印象:“大家都知道这渠修不成”。所以今年一提出修这道渠,村干部群众就认为根本不行。后来经过讨论,清算了过去的遗留问题,这才明确了:“过去国民党政府只会统治剥削人民,根本不会为人民办事;今天的民主政府是为群众服务的,领导修渠也是为了咱们,全村都下手也许沾。”邢台在长信村动员群众开渠时的主要思想障碍之一,则是:“民国九年大旱时,别村死人,我村还买人哩。因为有些井浇地,年景坏了坏收,年景好了好收,不下雨也饿不死”。针对着这个思想障碍,领导上给以生产发家与支援战争的教育,经群众讨论后,才行动起来。
其次,思想领导必须贯彻在整个运动中,使运动不致受阻。长信村和解村的开渠之初,一个共同思想是:既怕开渠误了地里活,又怕开渠不成白误工。长信村解决这个思想问题的经验,一方面是动员了妇女上地看水车浇地,使九十多辆水车全部活动起来,做到开渠浇地两不误,另一方面,在开渠过程中采取了开一段渠放一段水的办法,用实际打破了怕白误工的观念。
此外修渠组织工作上的经验,概括起来可分六点:(一)组成强有力的领导集团和一套健全的组织机构。南平旺、长信等村在修渠时,都是把生产委员会变成修渠委员会,以便集中力量领导修渠工作。长信村在修渠委员会之下,与互助组结合,按五条街设五个大队,队以下分若干小组。解村没有互助组织,是先组织了包括全村主要干部的水利委员会,在该会领导之下,把全村群众组织起来开渠,在渠开成之后,全村就自愿结合的组织起二十一个互助组。(二)实行大变工及解决占地问题。长信村开渠时,群众提出:“浇不上地的人参加怎办?”“浇地没劳力的怎办?”经讨论规定:按劳力强弱定分,按活记工,按地出工资,出工超过者及出工浇不上地的人得工资,实行全村大变工。郭家窑开渠时,男全劳力每天顶十分,妇女七分至八分,儿童四分至六分,也是实行全村大变工,解决了劳力的困难。解村解决修渠占地的办法是:占一亩头等地三百斤米,二等地二百斤,三等地一百斤,由浇地户按地亩摊。(三)具体组织分工,干部带头,掌握骨干。解村水利委员会,先把渠分成若干段,又把全村劳力组成若干小组,按段划开,干部英雄分头参加到组里去,带头掌握,既不忙乱又不浪费民力。长信村的修渠修至白塔与长信间遇到十四丈长的白沙段时,水流至此钻入地下去了。大家束手无策,有的说:“家里没吃的,我要去粜米”。有的说“家里没烧的,要去打柴”。有的提议:“上午修渠,下午上地”。这时候,领导上提出:“星夜干,快完成”的口号,无论行署及县区上的干部也都亲自动起手来,即时坚定了群众的信心和意志,鼓舞了群众情绪,当即动员了五十多个牲口和大车以及铁匠木匠,猛烈的突击了一个下午,赶黑就用石头木板和三合土,铺过这个白沙段,渠水顺利放过,群众情绪又复高涨。(四)表扬模范,提高热情。解村每天黑了回来,评分记工,把最好的予以广播表扬。劳英李春子带病搬石头还顶半个人,因而鼓舞与持续了群众的修渠热情。(五)建立一套管理水利的新制度。在水渠修成之后,生产委员会内设立一个水利部,由专人负责。关湾河渠修成后,管理水利的新制度是:在水利部统一管理之下,一般都是顺渠而下,不分谁家地,顺序按片浇灌;浇地的人由互助组轮派,按互助组的工资为标准,谁浇地谁出。至于特种作物需多浇,也是统一拨水。这样既省人力又省水力。(六)及早注意群众关系并及时解决纠纷。四月间,一分区沙河北俎、南俎、六方三村,曾与邢台百泉、南厂两村因争水利酿成纠纷,因此注意水利互得及时解决水利纠纷确是一个重要问题。胡家庄群众一见长信村人来开渠,三二十人也插了手,商谈结果分水浇地五百亩才了事。这是一个本着互利原则解决争水纠纷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