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道清西段我军扩展攻势
 连克武陟修武两城
 陵川博爱沁阳等县群众奋勇参战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一日电】豫北道清线人民解放军扩展攻势,连克武陟的新城木栾店(在旧城东三里)、修武两县城及重要据点待王镇(修武西),歼敌二千。十六日晚十二时,解放军向木栾店发动猛攻,毙伤俘县大队副以下三百四十余人,残敌南窜,该城遂告收复。我乘胜追击,直达黄河铁桥西五里之前陈村。十七日下午四时,解放军向待王挺进,守敌惊逃,但恰陷入我包围中。修武伪保安团大队长河南人民自卫第五总队大队长卢家玉等以下六百人及恶霸地主、还乡团五百余人全部被俘。在解放军声威震慑下,修武城内蒋军于十八日黄昏弃城逃窜,我当即收复该城,并在城东之狮子营截俘该县的保安团五十余及地主“还乡团”四百余,现焦作蒋军已完全孤立。
【本报太行二十日电】道清线反攻作战中,陵川、博爱、沁阳等县群众奋勇参战。陵川一区参战担架队每人都订出立功计划。沙河村王生孩组在运手榴弹途中,组员王怀所病了,生孩留下两个人看护,自己和其余两人负担起原来六个人的任务。博爱七区黄岭村三十六名妇女,在妇救主席王桂花带领下,赶到十五里外之大辛庄给伤兵喂汤喂水,一天一夜,毫无倦容。七区完小学生照顾伤员十分周到,伤员感激地称他们为“小兄弟”。沁阳二区高校员生自动在万善村设招待所,招待过往军人。四高四位教员,带领十六个同学到前线抬伤员。
【本报太岳二十一日电】豫北孟县独立营配合正规军反攻,沉着机动,以极小代价获得很大胜利。五天立三功,受到太岳二十军分区传令嘉奖。该营在六日收复沁阳、七日攻克孟县,两次战斗中均能主动地配合正规军作战。十日,在孟县金山寺,又全部击溃由冶戍、白坡据点出犯之张伯华残部三百余人,毙伤敌中队长以下十余名,俘敌二十余名。(附图片)

华东我军出击津浦路西
 收复宁阳城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一日电】迟到消息:华东解放军一部于十三日晚一举攻克鲁西津浦路侧之宁阳县城,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一日电】刘伯承将军所部连获大捷后,困守菏泽孤城蒋军已如坐针毡,惊慌莫名。蒋军四绥署总部已匆忙撤走,蒋军家属资材,自七月一日起即连夜纷向开封搬运。城内蒋军终日戒严,不准群众进出,并将三个城门堵死,仅留之一门,成日为搬运官家财物之车马所堵塞。

钜野东南大歼灭战经过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二十一日电】此次歼灭蒋军整三十二师与整七十师之战,解放军象老鹰捉小鸡一样,从天而降,使蒋军措手不及。本社前线记者报导当时的情形称:蒋军这次布署是把三个整编师莫名其妙的摆在钜野东南与金乡西北的一条直线上,七十师在北面的六营集,三十二师在中间的独山集,六十六师在南面的羊山集,彼此间隔约为二十至三十华里。解放军连夜强行军,于十二日六时完成大包围,把三个师的蒋军切成三块。中央社十四日郑州电说:刘将军所部渡河以后,“忽东忽西,流窜无定。”正是说明对解放军的行动一点也不知道。等到蒋军发觉被围,已经太迟了。蒋记国防部急令七十师向南,六十六师向北,和三十二师靠在一起,以免覆灭。但一来事实上已不可能;二来独山集太小,摆不下三个师,粮秣更无办法,所以改令七十师、三十二师都向南缩,首先解羊山集六十六师之围,并令三十二师在向北到六营集去接七十师,大家一同走。三十二师在向北的途中,便被歼灭了一部,其余的被击溃。当他们到六营集和七十师会合的时候,已是残破不堪了。六营集地方也不大,粮秣问题极其严重,王敬久又传令叫他们速解羊山之围,三十二师、七十师自己也在包围之中,非突围不可。据七十师师长陈谈:他们本想直接向南突,但纵深太长,绝对没有把握,所以决心向东突,企图先到六营集正东二十里的纸坊集会合。三十师在左翼,七十师在右翼,于十四号晚间突围。解放军随即发动猛攻,首先在杨柳桥、六营集之间激战,蒋军大乱,山炮驮在牲口上都来不及解下来,完全丧失抵抗能力,官兵们纷纷放下枪支,把他们两个师部的军需处大抢一番。约莫十里长的地区、到处散乱着崭新的法币;蒋介石的两个整编师就这样全军覆灭了。中央社十四日开封电说:刘伯承所部已在钜野、金乡间为“国军”捕捉,十八日又广播说:刘伯承将军溃不成军,“国军”获得空前大捷。记者以此询问七十师师长陈颐鼎有何感想,他的面孔立即涨得通红,连忙说:“中央社从来不谈真话,我们谁也不相信它。”

我军收复博爱之役
 攻心战收效大
 李文广班超过计划立了大功
【本报讯】豫北前线王敏昭同志报导:博爱战斗中,各部队普遍进行了战场喊话,配合军事威力开展攻心战,收效甚大。崔全禄班勇猛与智巧结合,在迫近以手榴弹威胁敌人时,新解放战士张锡德就喊:“缴枪不杀,我也是在淇县解放过来的,八路军优待俘虏!”连下八个碉堡,全班无一伤亡。城西南角一个大碉堡中,集结两排敌人,一挺重机枪、两挺轻机枪固守,我人民战士围拢后一齐喊:“不行了,缴枪吧,不要替蒋介石送命…………”三班新解放战士杨福喜端着枪喊道:“快缴枪吧,我们四十九旅都被消灭了,你们怎么能行?八路军对我们可好哩,过来吧,保证没事情。”地堡里两个伪排长伸出头来,手举着盒子枪说道:“缴枪,缴枪,不杀我就行。”福喜把他两个拉出来说:“你快些点名都叫出来,我保证你们的安全。”伪排长就喊起来:“××,××,你们快出来吧,我已经出来了,一点事也没有…………”两个排都歪戴着帽从地堡里双手举着枪爬出来,恭恭敬敬的说:“缴枪,缴枪。”这种例子每个连队都有,真正造成了群众性的战场喊话,是这次战斗三大特色之一。(打的好,突破快,消灭的干净;纪律好,做到秋毫无犯,物资全部交公,战场喊话普遍起到作用。)这是由于:(一)战前进行了深入的动员与组织工作,在战役布置时,不但军事上侦察敌人的数量及配备,也详细收集了各部敌人的政治情况及其内部矛盾。将这些材料向部队进行传达教育。动员中强调并具体布置了战场喊话工作,对不同部队订出了不同的喊话口号。(二)发动了全体指战员的热情和积极性,所有指挥员、战斗员、政工人员都卷入这一浪潮。特别是解放战士的现身说法,收效更大。(三)军事威力与攻心战很好的密切配合与呼应,使敌解除了政治武装,处于我军事威力的压迫下,只有缴枪投降的一条路。
【本报讯】二○八部队李文广模范班在博爱战斗中创惊人战绩。在沁、博战役前,班长李文广即扶病号领全班订出立功计划:一、获得敌人资财全部交公;二、全班缴步枪八支、机枪一挺,俘虏八名;三、轻彩不下火线;四、不搜俘虏腰包,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五、保证不发生新病号;六、坚决勇敢保证完成上级给的一切任务。计划订出后,又接到该团英雄张祥顺班的挑战书,全班奋起应战。战士们都安慰班长:“你病了不能参加战斗,不要着急,我们保证不能给咱们班丢人。”结果李文广班诸英雄果真名不虚传,在连克三座碉堡中,他班总是冲在最前面,而且他们能灵活的把技巧与勇敢结合,如才解放不到两月的战士高连山,就奋勇冲到最前面在炮火把敌压倒后,抓住时机向碉堡敌人喊话。他班二等功臣刘保贵、四等功臣张荣贵,带领全班英勇战士冲锋,迅速登上碉堡,迫使敌人缴了枪。这次他们班八个人参加战斗,生俘了十六个敌人,缴获八二迫击炮一门,轻机枪一挺,步枪十二支,子弹两千发,炮弹九发,全部毫无伤亡。他们排这次还缴获了马克沁重机枪一挺,此外并有驳壳枪三支,俘敌十七名。(永林、韩新秋)

集中力量大股歼敌
 同蒲中段群众游击战术提高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一日电】同蒲中段灵(石)、介(休)、翟(县)等地群众游击战争,已由分散活动零星捕敌发展到集中力量大股歼敌。此一特点尤以介休最为突出,该县在六月一日至七月五日三十五天群众性的保粮战中,大小战斗二十次,毙伤俘敌中队长阎嘉福及还乡团团长以下二百七十九名、缴获小炮五门、机枪六挺、长短枪八十支、掷弹筒一个;无论歼敌和缴获都是空前的。上月北贾战斗、龙头战斗、仙台战斗及本月五日宗贤村战斗,都是以与敌同等力量之兵力及极大代价,而达到成班成排成连的歼灭敌人,战术上亦有飞速提高。如三区以挖心战术毙伤敌人四名,逼退新扎的鳌子岭据点。龙凤联防区发明回马雷,创造铺街战术。南庄敌人距龙凤仅二里,可是看着龙凤不敢进去。特等战斗英雄罗来官并发明空中撞雷,炸伤敌人九名。

豫北前线一○八部队
 创造行军广播
【本报讯】豫北前线刘志、王敏昭等同志报导:前线“一○八”部队在连续行军中,宣传鼓动工作上创造了“活报纸”——行军广播。如在行进中,“往前传,指导员扛上机枪啦”!“往后传,二排长也扛上机枪啦”!“往前传,指导员和二排长挑战啦”!“往后传,二排长应战啦”!“往后传,号兵扛上小炮啦”!这样鼓动着大家的团结互助,即时表扬每个人的模范作用,保证不掉队完成行军任务。这种活报纸(行军广播)有三大特点:(一)最广泛的群众性,采访、编辑、读报,都是通过群众路线大家来干的,不是少数人干的。群众看到某人的优点,就是采访了材料;有了材料,思想怎样传出去,就是群众的编辑;说出口,就是出版啦;传开去,就是发行与读报的结合。(二)及时半分钟内,在长长的行列中就都传遍了,而且这种报导是连续的富于鼓动性的。(三)被表扬的人多,当场当众直接的表扬,积极作用更大。这种行军广播不但可以进行表扬与鼓动,而且可以迅速的传达胜利消息及进行中心扼要的政治教育。不但用于行军中,而且可用于战斗中。如攻克博爱战斗中,三营教导员曹家风同志将一营已夺获一门野炮的消息迅速传达各连,将群众的热情与积极性燃烧起来,很快的举行第三次冲锋也夺下另一门野炮。
二○五、二○八、二○三、一○四等部队出版另一种“活报纸”,预先派人先走,将表扬的模范、好消息及文娱材料用红粉、蓝靛、白灰等写在大路两旁显著的墙壁上,及用纸片写好贴在墙上,“一○九”则是写成纸条子传看,随传随读。除了收到宣传鼓动之效外,还可以帮助战士的文化学习。

军民胜利坚持敌后苦斗一年
 苏中打下反攻基础
【新华社华中二十日电】苏中分社记者综述:苏中军民胜利坚持的一年称从去年七月中旬蒋军大举进攻苏中解放区,华中野战军于头三个月内在苏中完成七战七捷后,主力北上,苏中大部地区即处于蒋后。八九个月来,蒋军从碉堡封锁、小块分割,“扫荡”、合击、反复“清剿”,组织伪匪特务,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实行联合进攻,以期根本摧毁苏中解放区,实现其所谓“控制苏北(按:指长江以北,包括苏中)巩固京沪”的狂妄企图。但是一年来,苏中全体军民团结一致决死苦斗的结果,终于粉碎了蒋贼的迷梦,坚持了敌后阵地,打下了迎接反攻的强固基础。这有下列主要标帜可资证明:首先是胜利地坚持了武装斗争,一年来,苏中人民解放军和各级地方武装共歼敌三万余人,瓦解蒋伪达数千人。第二是群众斗争,反烧杀、反抢掠、反抓丁、反保甲、反“自首”的斗争,到处掀起。而拖捐、赖捐、示威游行、说理请愿、控告等斗争,在蒋占区也已普遍开展。论空舍清野,则有如泰兴新街区十万人的大搬家;改造地形,则有如(皋)东,海(门)启(东)三十万人大破路,打大坝造小坝;狙击敌人,则有如东的神枪狙击运动;困扰敌人,则有如东三万余人的“迷魂阵”运动等。支援前线,动辄以十数万计。翻身农民涌入主力,仅去秋一个月统计即达三万余人。第三是土地改革,尤具特色:在敌后游击环境下,掀起如火如荼的农民翻身运动,一面要与蒋介石等大地主的反动武装作战,一面又要跟本地封建恶势力进行复杂艰苦的斗争,既力求其快,又要力求其平,因而创造了许多经验。在支援前线时期,则采取各种分工办法,如甲乡出发支前,乙乡则分土地;前一天出发支前,后一天回来算帐;男人出外抬担架,女人就在家划地界。蒋后游击时,则一手拿枪,一手拿算盘;边游击,边分田。在组织上的结合,则是分田队即是武工队,翻身队变为保田队。在蒋占区,则进行机密分田,群众相约发誓,实行无组织形式的一窝蜂似的分田倒粮办法,使恶霸地主找不到报复对象。地主逃亡就扎下据点抄出地主红契,或中途截获红契,分发群众烧毁。在敌占优势地区,则组织农民对地主展开反夺田、反收租斗争,镇压恶霸头子,警告一般地主,使其震慑而不敢妄动。经过上述种种斗争,全苏中基本上摧毁了封建势力,达到了耕者有其田的目的。苏中军民坚持爱国自卫斗争获得伟大胜利的意义,是极其重大的。不仅是至今还拖住了敌人五万以上的兵力,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而且鼓舞了蒋管区人民的民主运动,对各解放区坚持敌后斗争,提供了不少经验,证明任何蒋占地区人民都能坚持斗争并取得胜利。全面大反攻快要到来了,苏中军民用血汗在自己田园上辛苦耕种一年的结果,行将获得丰满的收获。

新泰苍山两县军民粉碎十万蒋伪清剿
【新华社山东十九日电】鲁南苍山(新县)县二十万军民,于三个月(三月中旬至六月上旬)反“清剿”斗争中,击退敌百余次进攻,创敌我二百比一的伤亡比例,坚持了台(儿庄)潍(县)路南段两侧东西七十里,南北百余里的广大地区。敌对该地区以一团以上兵力进攻者九次,一营以上兵力进攻者五十六次,连同小股出犯,共达百余次。敌动用兵力,仅正规军即有五个师七个旅约五万八千人。结果都被当地军民英勇击退,并获如下战绩:毙伤俘敌伪六百三十四名,我仅伤三名,瓦解敌区乡武装一千二百人,攻克据点十九处,缴获炮两门,机枪三挺,火箭炮架六付,长短枪一百七十一支,美造十轮大卡车二十辆,粮食四万余斤,及其他军用品甚多。
【新华社山东十九日电】鲁中分社记者李彬报导新泰县石放等四个区十四万翻身农民与武工队,粉碎三万余蒋伪两个月之“清剿”经过称:敌侵占新泰大部地区后,因慑于民兵武工队的威胁,发动了历时两个月的大规模“清剿”。自四月二十四日至五月二十三日之第一阶段中,先是以“还乡团”为主,配以少数正规部队共三千余人,向东起白马关(蒙阴西南)西至尧山地区进扰,当地人民武装乘敌布署未定,先施以猛击,在连续十六次战斗中,我乘胜收复一百五十余村庄。二十日起敌再以二十五师全部、十一师、六四师各一部及“还乡团”共三万之众,东起岔河、西自楼德,南由泗水、北从流众四路合击,武工队闻讯,当即机动转移外线作战。南北窜犯之敌,乃于三山一带碰匪,自相残杀三小时,敌恼羞之下,二十三日再冒烈日酷暑,翻山越岭,猛扑西南关山又二次扑空。我武工队则乘机摧毁蒋伪政权仅两个区的统计即达八十余处。敌第一阶段“清剿”计划遂完全破产。六月六日,敌继以六十四师全部接替二十五师,开始第二阶段“清剿”。利用奔袭“拉网”,企图逐步歼灭我地方武装,如对岔河区一次夜半以突袭包围四十五个村,但武工队在群众掩护下,毫无损失,继续坚持斗争。总计自四月二十四日至六月二十一日近两月反“清剿”斗争,除牵制敌一个整编师兵力外,在大小战斗四十余次中,毙伤俘敌二百五十六名,人民武装仅伤亡三人,缴小炮一门,机枪二挺,步枪五十支,及其他军用品甚多。

渤海区黄河堤工遭蒋机连日袭扰
【新华社山东二十一日电】蒋机及蒋军连日疯狂袭扰渤海区黄河沿岸堤工。六日蒋机两架在惠民以南沿河扫射,伤居民两人。七日,蒋机三架在杨忠(新设县)白桥区一带扫射运砖大车,死妇女一名,牛三头。八日,又有蒋机两架在清河镇一带投弹扫射,企图破坏险工。蒋伪山东保安十八团,更于本月一日窜至章桥,周家庄一带抓捕修堤民夫,幸为地方武装所击退。济阳惠民等县,不时发现蒋特向沿海民夫打暗枪。沿河十余万员工为战胜蒋贼泛滥阴谋,不怕冒生命危险,仍竟日抢修中。
【新华社山东二十一日电】渤海区垦利(新设县,在利津东北)政府顷以粮食四十八万斤救济由黄河故道迁出之灾胞。根据灾胞生活状况分配,每人可得粮二十斤至五十斤不等,受惠者达万人以上。前此民主政府即曾领导他们分得田地,此救济粮系为进一步帮助其生产而发。
【新华社山东二十一日电】沧县民主政府已将救济粮二十三万余斤、鞋子三万余双发与一万三千余贫苦市民。另以贷款北海币两千万元(每元合蒋币二十元)资助城内数百户小贩与停闭的商号重新复业。

辽南蒋伪二百投诚
【新华社东北二十一日电】辽南蒋军残余地方团队穷途末路,纷纷瓦解,近日来向民主政府投诚者即达二百余名。前蒋伪“清剿队”队长王炳南,亲率队员二十五名,携械请降。孤山县蒋记镇长张金波,自卫队长于天菊亦率残部二十二名自动投诚。又该县国民党协进会会员及伪警察等九十八名,自动向民主政府表示悔过。
【新华社山东二十日电】青岛蒋军厌战,发生武装逃亡,据六月二十七日青岛时报透露:蒋军五十四军某部士兵八名携轻机枪一挺,掷弹筒一个,冲锋枪二支,自动步枪三支及子弹四五百发。集体潜入劳山,武装反抗蒋家暴政,时在劳山附近流清河、撑子石一带出没。六月二十三日他们一组二人在劳山山麓,与五十四军派往追剿的部队遭遇,发生战斗,该二逃兵居高临下,用冲锋枪猛烈射击,蒋军二人受伤,彼等则安然转移。

东北平津蒋党人员有如丧家之犬南逃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综合各方消息:东北、平、津等地蒋党人员,因解放军夏季攻势胜利而恐慌万分。沈阳等处蒋家军政官员家属,纷纷渡海南逃。由营口码头去沪,占乘客百分之八十,轮船一到,无票者也蜂拥上船;仅容五百人之船,硬挤上千人以上,码头上终日如蚂蚁搬家。北平蒋党豪门巨族,咸认该地已非彼等之安乐窝,均不顾飞机失事危险,纷纷作沪港行。天津则已俨然如入战争状态,四郊构筑年余未用之防御工事,已由全副武装士兵把守,晚间提前于十时断绝交通。济南方面,王耀武在连战连败之后,在大华日报发出哀嚎,要求蒋党增兵,并要求将徐州蒋陈反动指挥中枢搬往济南,彼并对蒋介石之所谓“重点进攻”丧失信心,自称:“进剿则难获胜,坚守则防不胜防。”

山东省府公布对敌人员政策
【新华社山东十九日电】山东省政府顷公布自卫反攻中对蒋方人员政策,其要点如下:(一)凡被骗或被迫参加“还乡团”或蒋军者,应迅速向民主政府登记自新,或与民主政府取得联系,以免反攻时蒙受无谓牺牲。(二)凡被迫参加蒋军武装的政治组织人员,自新后,准其立功赎过。有功无过或功大过小者,经当地群众及政府通过,恢复公民资格,享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如本人系基本群众又无罪行者,得享分得土地之权利。(三)凡拖枪来归或来自蒋方军政人员,各地区村政府及群众应妥为招待。审查属实者,介绍到县府及专员公署“蒋军招待所”,其携有武器者,按“华东人民解放军对携械来归者的奖励标准”,予以奖励,或介绍工作,或发给路费回家。(四)凡蒋军被解放军击退后,其散兵游勇,不分官兵只要放下武器者,我民兵及群众应一律予以保护,引导到达解放区政府驻地,并不得没收其私人财物。(五)凡被骗参加“还乡团”无罪过行为,而在蒋管区又无法生活之地主,准其还乡自新,由村民大会依据其收复前为人民作事之多寡,得酌量保留其生活必需的土地财物。(六)凡在蒋军占领期间之地主及蒋方工作人员保持中立或同情解放区军民曾积极掩护我方人员,除土地按民主政府法令政策外,得享受其他方面之优待。(七)凡死心与人民为敌,在蒋军占领期间无恶不作之坏蛋,一律没收其土地,经检举后得由群众控诉大会,公审大会建议,按其罪行之轻重,呈报县以上之司法机关,依法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