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多锄早锄细锄抢种补种快种
 北掌村户户种萝卜后王庄消灭空白地
【本报讯】临清六十多万亩秋苗翠绿茁壮,春季及早下种高粱、棉花三十多万亩,高粱已达四、五尺高,棉花达一尺左右,抢种的十余万亩,现苗亦高二、三尺。旱灾较重的三、四、八区,在获得喜雨后,亦抢种二十余万亩,均已出土。上月二十八日落透雨后,全县男女老少一齐卜地,抢种山药。县委为了加强领导生产,于六月二十六日召开全县区干部会议,决定目前开展锄苗运动,争取多锄、早锄、细锄。并提出要领导群众消除虫害、捕捉蝼蛄,一部分改茬地要抢种秋菜、萝卜、蔓菁等,全县完成下种与锄苗后要继续开荒。
【本报讯】恩县四区后王庄,群众生产思想有障碍,如有靠天吃饭思想的群众说:“天不下雨,无法生产”。另有个别农民说:“生产不如斗争,又省劲又得东西”。还有的富裕中农说:“生产的多了还是斗争啊!够吃够喝就算啦。”另外该村因灾荒逃外地没人种、农会里分地分的晚、老弱孤寡无人无牲口、及村干部忙于工作等等原因影响,全村尚有六九六亩白地,内未耕的有一百五十亩春荒地。领导上根据这些情况,首先开群众会动员打通思想,然后研究消灭荒地办法,一致要求在大生产运动中不荒一亩地,行等价交换的变工,三天一定把地耕完耩完。凡未耕之地都先耙二遍再耕,耕后再耙一遍。每耕一亩地,地主户给牲口户谷子三斤,耕完后不管湿地干地办法是:先把地耕或耩,用一个腿的耧在沟里种,把种子正种在湿地内,然后用太平车在沟内一推,这样干些也准能把苗出来。群众说:“不管干不干种上就比不种强”,情绪非常高涨,现该村遍地人畜正在突击种白地。
【本报讯】鸡泽吴官完成抢种后,全村五十六个互助组,在老英雄叶文章及生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又进入锄苗运动。锄苗中对抗属照顾非常周到,大家在“先帮抗属锄”的口号下,根据各组劳力多寡,公平合理的将全村五十五家抗属土地(五顷七十亩),分配到各小组内,平均每一劳力合三亩,由组长统一计划,保证完成每组任务。并且又根据各村干居住远近,实行了分工领导方式,全村共十二个村干,每人分工负责四个至五个组,亲手领导,并决定了会议和汇报、检查等制度。现全村抗属及群众秋苗已锄两遍,正继续准备锄三遍。
【本报沙河讯】北掌合作社在生产中起了很大作用,他帮助群众打了三个辘辘,纺了十条井绳,最近又发动群众多种红葡萄,统计了群众需要三百斤红萝卜籽,现已着手下种(因红葡萄非见蒙头水不出来),最少的户都种亩把,有的种二、三亩。(奎林)
【本报临城讯】本县四、五区在七月初先后落了四指雨,抢种在各村普遍的展开。四区管等村从没落雨的地区星夜借耧十四张,按劳力进行了配备,全村六十七张耧齐出动,一天抢种一千二百亩。常俭家一夜没睡,耕了四亩地,一直到种上才回来,南三歧在“不留一块白地”的口号下,组成了二十五个抢种组,二天种地八百余亩。抢种中先把抗属的二十二亩地种上,抗属很高兴。五区围场在老英雄田清力领导下,在打通群众“大旱三年不可赶雨种田”的消极思想后,全村行动起来,一天抢种二百余亩,平地种完又种坡地百余亩。自下大部村已转向锄苗。(席珍)

卢家河互助组确定后半年方针
 有计划使用剩余劳力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阳城上官中有互助大队卢家河互助组,本月十日召集全体组员干部大会,总结半年生产工作:(一)半年来在生产委员卢家河及妇女劳动英雄白如赛领导下,全村六十户先后参加了互助队。组织起来的人数占全村总人口百分之八八·二。(二)发挥了组织起来顶机器的力量,农副业生产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农业生产:半年来每亩平均上粪六十担,谷、玉茭已锄过两遍,棉花锄过三遍,并打切过头遍。计半年省工三百九十八个,将达到两工省一工的标准。副业生产:纺织、运输、养蚕、打丝、喂猪每人平均半年收入八千九百二十五元。总结了优点与成绩后,大家又虚心地检讨了前半年的缺点,最主要是对余工没有很好组织使用,减少了收入。前半年由正月一日至五月十五日一六○天内,全村参加互助的男女全半劳力应为二三三七二个工,但实用工九七四六个,仅占总工数百分之四一·二,余工一三六二六个,占总工数百分之五八·三,大部分工没有组织到生产上面、而消耗到日常做饭、看娃、做衣服鞋袜及开会游亲看戏等上面去了。所以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各家尚未订立计划,互助组织也没有把处理余工列进计划里去。会议检讨结果,一致通过下半年家家要订发家计划,提出家庭用的工数,保证做到“农业工六,副业工二,消耗工二”的比例。

秋苗锄过二遍吉德总结互助
【本报太岳二十日电】阳城吉德村,在总结前半年和布置后半年生产工作时,创造了先从家庭和个人为单位,再到互助组及全村的检讨总结办法。农会主席李法傅,召集了个家庭会议,总结前半年的生产,在农业上,省工一百零八个;在副业生产上,半年平均每人收入七千元。精确计算下来,全家除两个小孩不计劳力外,其他三个全劳力一个半劳力,仅只发挥了一半的作用,原因是虽有生产热情,但没有订发家计划,致使农业副业没有结合互助。李法傅总结后,推动了全村纷纷总结,他又第二次开家庭会,研究了后半年的生产发家计划,充分注意了发挥剩余劳力,扩大生产。例如他妈张小枝自己计划除过半个月做鞋,保证每天纺线二两、半年织布十三匹,李法傅本人计划上地六十天,开会办公六十天,其余计划搞运输副业生产四万元。这个计划又大大的影响与推动了全村。
【本报太岳二十日电】吉德村总结半年生产,成绩是首先克服了去年的行政命令强编互助组,真正达到了自愿结合:十七岁以上五十岁以下四百三十个男全半劳力,已百分之百的组织起来,同等岁数的四百五十三个妇女全半劳力,已有百分之三十三组织起来;五十六岁以上的老人及十五岁至九岁的小孩组织起来的人数,也达到百分之三十二之多。其次,今年上半年普遍做到二工省一工、农会主席李法傅家,去年锄头遍秋地一个月还未锄完,而今年仅十三天就锄完了。今年全村四千四百九十二亩三分地(连未组织的六家在内),普遍每亩做到犁两遍,还有一部分犁到三遍。秋苗已全部锄过二遍。由于省工每亩地平均上了六十担粪,三次透雨后谷苗已长三尺多高,茭苗也长到二、三尺高了。今年上半年虽然参战出劳力六十六人,但生产却超过已往任何一年。在生产中并出现妇女刘银花及五十岁老军属张四引等十七个模范人物。在副业生产上也做出很好的成绩;计半年来纺织、运输、喂蚕、喂猪、养蜂等共收入七百三十九万余元。平均半年来每人副业收入四千五百三十元。

申砦消灭蝼蛄
 抢种晚苗三千亩
 魏县五千人歼蝗六万斤
【本报冀南二十日电】邱县二区申砦村,蝼蛄很多,春天以来构了四五次种,苗全被蝼蛄咬毁,大大影响群众的生产热情。领导上就把报纸登载各地捉蝼蛄的情形和办法讲解给群众听,群众说:“人家能捉蝼蛄,办法又好,咱们不能照那样做吗?”全村男女老少千余人紧急动员起来,突击三天,已把蝼蛄大部扑灭。到上月二十七日,群众即安心突击下种,并以每张耧为单位,组织了廿九个临时互助组,每组十个人,配备两头牛,四天之内,即将三千一百亩晚苗耩完。
【本报冀南二十日电】魏县五十人大规模清剿飞蝗战,现已达到高潮。“坚决不留一个活的,打蚂蚱等于前线打老蒋”的口号响彻四野。该县四、七区统计,歼蝗六万余斤。成磁三区河町村发现蝗蝻时,群众即遍设侦察监视网,全村男女老少全体出动,以挖沟、包围、聚歼等办法,自早起至太阳西沉时,已将所有蝗蝻完全剿灭。

翻身农民李守诚荣任观城副县长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观城翻身农民李守诚荣任副县长。守诚同志出身贫苦,过去在村领导生产,被选为冀鲁豫区劳动英雄;自卫战争中,带担架十八次,千辛万苦完成任务。在军区参战英雄录上被列为人民功臣第一名。守诚同志以功绩卓著被提升为区联合会干部,表现出坚强的无产阶级立场,群众运动中积极领导群众向地主斗争。平日很注意财经工作,专著财经会上又被选为第一名财经模范。他工作中经常注意写稿,又得冀鲁豫报社中等工农通讯模范的光荣称号。这次观城农民翻身后,守诚同志被提升为观城副县长。并于六月二十三日正式就职。他说:“凡事我跟大家商量,政府工作要走群众路线,多听群众意见”。

专栏:工作研究

对当前新老区生产意见
菊香、永献、效泉、洛光
为了加强今后生产运动,除继续发扬各地宝贵经验,提高生产热情,大量组织辅助劳力及推行表功表模的领导方法外,对当前运动提出如下的几点意见:
一、老区在灾荒不严重地区,仍应坚持耕三余一的方针,扩大互助组,提高技术,加紧锄苗追肥,作到深耕细作,增加产量。平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其具体情况如下:
平顺过去没有锄麦习惯,然而今年在锄麦上,全县种麦五万三千五百八十四亩三分,锄过一遍的有三万二千六百零二亩四分,占百分之六十(缺六区),其中很多且锄了三遍。上粪,一区每亩平均七十八担,二区平均五十担,三区平均三十七担,四区平均三十四担,五区平均八十担,六区平均四十二担,七区平均四十四担半,和去年比较有很大增加,如五区去年平均每亩七十担,今年就每亩平均增加十担。犁、耢、耙方面,一区犁一遍的一千四百五十九亩,二遍的一万七千六百七十五亩七分,三遍的就有一万一千零七十九亩二分。耢、耙一遍的有二千九百一十九亩,二遍的有一万五千零七十四亩五分,三遍的有十三个村的统计八百七十亩零七分,二遍的三十三个自然村,统计三百四十四亩二分,三遍的三十个村,有一千八百一十三亩六分七,耢、耙三遍的据卅个村统计有四千一百二十八亩,谷地犁一遍的十个行政村,共地七百八十一亩五分,二遍三十八个自然村,共地一万零三百八十六亩八分,犁二遍的有二十五个行政村,共耙五十六百零一亩二分,耢、耙一遍的三百九十九亩,二遍的七千二百三十四亩九分,三遍的共八千四百六十九亩二分,五遍六遍的还有六百六十六亩。
象这样深耕细作多产粮食的做法,确是各地值得学习的。在受旱严重影响下种的地区除多锄护苗外,还应抓紧时机多种秋菜,组织一切可用的劳力,在立秋以前,把萝卜油菜等按时种上,消灭一切熟荒,增加食粮。
二、新区互助组的发展很快,今后应整顿解决遗留问题,严格执行等价政策,是巩固互助组的关键。因为新区缺乏组织起来的经验,开始为响应上级号召,要求增加组织,所以产生组织快,但垮台也快,其中最主要原因是不等价,怕吃亏。长治苏店南街十三个小组,就有八个组存在工资问题。以后从检讨去年的缺点,总结去年的优点,使群众认识组织起来的好处,确立了公平合理的等价交换,计工折工等一套制度后,群众才自愿组织起来三十八个组,其中很少是旧组,因此等价政策是很重要的问题。
三、在生产中贯彻土改,结合复查。老区土改中遗留问题应在生产中结合解决,否则将影响生产。如干群关系解决不好,群众生产情绪不高、缺乏领导骨干,生产运动即无法进行。和顺黑山生产中群众劲大,干部劲小,带领不起群众,原因是干群关系没稿好,干部成了群众“斗争对象”,当解决后作了检讨,干部起了带头,选模表功,群众积极性更大了。长治南天河在生产中,斗争果实没经过分配,小东西干部拿走了,群众反映不民主,以后互助组为单位讨论,拿过的自动退出来,劳英曹林水订发家计划、雇长工、买牲口、开荒地、种棉花,群众劲头也很大,所以生产运动中贯彻土改,结合复查,解决遗留问题很是重要。
四、从生产中加强支部建设,树立贫雇领导骨干,加强干群团结是生产中重要一环。土地改革后,农民翻了身,有了地,阶级觉悟提高,在村起领导骨干作用的是贫雇农,尤其是支部的党员同志,所以在生产中进一步改造与巩固支部,是一切工作问题的关键。每个党员,必须参加互助组,团结中农,领导群众发家致富,击败蒋介石,起骨干的领导作用,保证互助自愿,等价交换,加强内部团结和干群团结,使生产运动猛烈迅速的开展。

松江全省会议总结半年群运
【新华社东北十九日电】松江省六月下旬召开全省群众工作会议,总结半年来土地改革工作。全省八十多万贫苦农民,一年来共分得土地一百一十七万垧。半年来在“深入土地改革查黑地挖坏粮”口号下,仅巴彦等七个县,即清出黑粮四万余石,牛马一万余头,现款一亿元以上,全部分给贫苦群众,解决了他们生产中许多困难。但根据五月底材料,全省平均尚有二分之一“夹生”地区,需待大力推动。中共东北中央局委员高岗同志在会议上指出:所谓熟了的地区就是要做到放手发动群众,从政治、经济,武装上彻底摧毁封建势力,与此同时必须进行反两面光、自私自利和狗腿子的斗争,要鼓励正派人、奖励功臣、形成新的舆论和作风、好干部和好积极分子上台和人民紧密结合,这就叫做基本群众的优势,群众工作所谓透了,就是指上述而言。至此高岗同志提出:争取全北满在今年以内,解决“夹生”地区的问题。对于已熟了的地区的工作,高岗同志指出一条是生产,一条是教育,而这二条的中心则是支援前线。

与南下大军收复定陶同时
 定陶两万农民集会追悼烈士公审奸霸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与我反攻大军收复定陶同时,定陶县冉峪、黄店两区召开二万五千人的农民大会,坚决贯彻复查。当人民解放军向河南挺进时,冉峪村一万七千农民妇女儿童扛着红缨枪拿着小旗,到闹庄开农民大会,首先追悼被难烈士,二百五十多个奸霸地主披麻带孝,向死难烈士行五叩大礼,群情悲愤。经全体农民公审,枪毙杀人凶犯地主三名。分组讨论时,大家都认为地主东西仍很多,农民还有很多未组织起来,当场把不起作用的农会长改选,由土地改革中的模范和积极分子接任。维略各村讨论复查计划,薰庄提出三天内,地主换完房子。群众诉苦后,集体盟誓,坚决干到底。林店区召开八千多人的农民大会,分组讨论时,各村认为自己翻身还不彻底,东黄区传楼提出回村马上复查,接着各小区热烈挑战。

岳北各县精简机构生产节约全部交公
【本报太岳二十日电】岳北各县生产节约运动广泛深入展开,并已有很大成绩。太岳酒专第二总经理处,精确计算缩减机构,全年可节约五百七十四万多元;财办系统亦掀起生产节约立功热潮。霍县等三县贸易公司全年生产节约二百九十四万三千元;介休邮局以业余生产补助公杂费外,七个干部每人一年还要交二千元给公家,并要节约小米二百三十斤;沁源二区在清理机关帐目中,把去年保留的九千六百斤机动救济粮完全交公;赵城二区六月十四日扩干会上,一次即捐出粮食菜金共值三万元;安泽干部十一人把以前领的小米二百五十斤,送还行;雇县组织民夫,把转运伤员路上节约的参战粮和草料完全交回专署。此一运动在校中间也引起热烈的响应,沁源六个全体师生订出详细的生产节约计划,他们从各项日用品内作了具体的研究,经四十天的试验,已确有把握完成从五月到八月四个月八十万元的交公计划,第二简师从五月十一号到十七号生产已赚小米十八石五斗交公。

组织起来几个问题
武兴华 秦天德
我们几年来的实际体验中,大家已体会到组织起来解决了不少困难,特别劳畜力的困难,但由于及时的总结与交流经验不够,特别是发动互助组的问题与解决不够及时,因而群众反映组织起来是好,但是互助组有些不自由拘束麻烦吃亏,因而今年在整顿互助组织上,给了我们不少困难。为了互助组推前一步,现将各县整顿互助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与经验分别介绍如下。
第一、目前互助组存在问题:
一、今年各县领导上由于大胆放手让群众自觉自愿的结合,满足了群众对脾气合口味的要求;但检查起来,还有不少的互助组存在着不够自愿的现象,这种不自愿性(或自愿性不大)和过去亦有本质上的不同。过去是单纯建立在追求数量上,因而表现在作法上是“编制”,在组织规模上是“形式”,而今年则有他新的客观情况。
甲:春耕下种紧张时,正忙于参战,正如群众所说,前方参战立功,咱们后方生产要助耕立功,在这种情绪鼓舞下在不违反时节季下组织起来,如垣故县在准备参战与种美丽棉花时互助组就按地区编起来。
乙:由于老区组织起来的响影,新区群众存在报、恩时髦、怕落后、想追上老区等思想,加以干部有些完成任务观点,因而普遍的成立了互助组。
从以上看出,不少互助组织,建立在热情鼓舞上。历史经验证明持久下去必然会垮,只有真正的思想组织自觉,从一定的经济基础上民主自愿结合,才能巩固与发挥组织威力。
二、在等价交换上,群众参加互助,思想上怕吃亏,但另一方面是天下农民是一家强调涵厚,缺乏根据具体情况研究出等价办法,如太谷去年有“吃亏便宜都是一家人”的认识,因此反映有沾光有背伤,沾光的不吭气,背伤的不满意。这种现象各县都有,但既等价后,交换上又不及时。在清理等价上,去年拖欠工资至今还有未算清,特别是村干部,这种现象很多,反映“吃亏就是这一次”(下次再不和你在一块),造成互有意见谁也不提。
三、在制度建立上,虽然也经过了讨论研究,但在执行上是形式的强制的,例如请假制会议制感到拘束不自由,特别是新区。
四、怕当英雄、组长,领导上不善于发扬一技之长,英雄在生产上起骨干带领作用,而是处处事事要求起模范,所以有当不起英雄,光荣不了之反映。
以上四点,就是目前互助组动员的较大问题,我们必须加以整顿,使运动提高一步。各县整顿互助经验是:
第二、整顿互助组经验介绍:
(一)大胆放手让群众自愿结合问题,让群众自愿结合必然要产生兵对兵将对将现象,这点不应惧怕,因为人与人的交处,平时谁好谁坏,谁忠厚谁尖头,谁可靠谁不可靠,谁可共谁不可共,群众都有透澈的了解,因为相互间的信赖不同,因此在组织起来时应让群众凭其素日切身经验选择自己所信任的人自愿结合,才得到心满意足,这样的组织起来,是建立在互助信赖基础上,也极容易巩固。
其次,由于群众相互等价知识缺乏,开始也只能处理兵对兵将对将条件,也只能有互相不差上下的等价能力,再复杂的关系就处理不了。
所以在组织起来时,必须照顾群众互助知识的水平和每人相互之间的信赖实际。有些地方一面让群众自愿结合,一面又将群众不喜爱的挤出来的尖头赖汉孤寡小商游闲的村干部,强调改造照顾,硬插在小组内,结果自愿组织起来的人们泄了气,还是强迫。和顺北关三大队十二组百分之百的组织起来,但没有行动,就是犯了半自愿半强迫的毛病。反之东关坚持了绝对自愿的原则,放手让群众自愿结合,立刻使生产战线上的行进分子(敢发财、爱劳动、有技术、有劳力、忠厚)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带头力量。再如襄垣西帮县村种美丽棉花时,互助组按地区编制,群众不满意,在整顿互助时让群众发扬自由思想自愿结合,结果把俏皮尖自私的×××孤立出来,时正在突击下种中,第二天一人到地既不能耕又不能种,抱头痛哭,感到一个人没办法,后在夜校反省不该俏皮尖头,又让重新参加互助,这样在自愿结合下,意识不好的尖头懒汉靠吃互助便宜饭的人便受到了排挤和孤立,这种排挤孤立,就是教育。又如和顺东关被孤立出来的八家吹鼓手,决心不当懒汉,结合在一起,和公安员于双先进行挑战竞赛,还有七家尖头,也不服气,和村长先进组生产挑战,还有挤出来的技术差劳力弱的也组织起来卷入了运动,其次无劳力户经过了教育,解决了等价问题,土地也没有荒芜。
另外固守个体生产不自觉的人,我们的政策当然听其自然,真理只有一个,当他看到互助作出成绩时,认识到组织起来的群众力量,他曾有所转变的。回忆八年抗日过程中,有的地方搞不起来,有的村,在劳英领导下,由小而大搞的很好,其成功失败经验教训,放手自愿结合与不放手自愿结合是个主要原因,这是贯彻组织起来政策是否走群众路线的主要表现,我们应根据这个放手结合的原则检查一下,把强迫,或半强迫半自愿的现象加以克服,根据群众的要求爱好和最乐意的人,重新自愿的组织起来,贯彻自愿的原则。
(二)以贫雇为骨干团结中农问题,以新翻身贫雇农为骨干,同时团结中农,培养新的贫雇出身英雄领导大生产运动,这是互助运动建设上一个新的发展,由于经过了土地改革,贫雇翻了身获得了土地生产自然大大提高,对生产要求超过任何阶层,而中农群众则因运动后觉悟程度生产情绪都赶不上新翻身的贫雇,甚至还有顾虑(不能在积极觉悟基础上团结农民生产)。半年经验证明,那个地方认识了掌握了这个特点,依靠贫雇团结中农,划清阶级界线培养新的贫雇骨干英雄干部领导生产,那个地方生产就劲大,反之生产运动就开展不起来,即使起来也要垮。如榆社四区大队以翻身农民为主,结合中农,组织了互助组,划清了阶级界线,依靠农会进行活动,讨论解决生产问题,因此干部都团结一致,积极领导,作风民主生产劲头超任何一年。西山村过去是榆社生产先进村,但由于今年生产领导者是中富农,运动没有彻底,阶级界线没划清,农雇成份不纯,因此今年生产不但没保持原状,相反降低了,因此我们应以新的观点去认识这一变化(土地改革后贫雇思想自觉与组织自觉的提高),依托这批新生产力量成为团结中农生产的中坚。
(三)必须传播等价经验,各地等价交换办法不同,有的按劳力,有的按太阳起落来订工,这种办法,对大家积极性发挥不大。活评到好,但评议没有一个合适标准,对标准评议感到为难,有的逼着组织谈,虽有评分委员会,亦没有一个好的办法。如果能够找出一个合适标准分,谁都可以评的公道,没有意见。根据和顺先进村的经验,是按平均一人一日做什么活所应做的成果为标准,超过者加分,不超过者减分。例如给×××往西山送粪,照工时每人每日可跑十次,那么十次算一工(即一工十分),又如×××往村边送粪,平常每人每日送五十次,那么五十次就算一工(每工十分),一担即二厘,多担者加,少担者减。今年在支援前线及劳畜力缺乏情况下,及时组织辅助劳力参加生产,是我们今年组织劳力参加生产的一个新的经验。各地组织辅助劳力参加生产都有不少的创造,这里特别注意一个问题,即是辅助劳力参加生产的奖励与分红问题,除等价外,在交换上各地仍有不少的偏向与缺点,如忙工短闲工还,低价短于高价换等。各县在目前整顿互助组中,应纠正这种偏向。在交换上,亦存在着不公道现象,如等价不交换及交换不及时。武乡群众反映:等价不交换,互助也枉然。因此我们在整顿互助上应特别注意。
(四)必须民主订定计划。订定计划的目的,在于克服生产上的盲目性,根据和顺的经验,计划有两种:第一种属于每户终年奋斗目标的计划;第二种是全组每日劳动次序的按排计划,如什么时候该干啥,谁去干,计算劳动力,处理剩余劳力。例如狗不死组,全组七户,一开犁就研究谷要早种,各家种多少时间,亦要按活分配,经过周密计算,拿全组剩余劳力和别组调剂畜力,克服了组内的畜力困难。这样做计划不落空,同时要掀起各组的发家竞赛,保证计划完成。
为了把农副业生产与奖勤结合贯穿全年,应把劳畜力工具技术人员,男女全劳力、半劳力、辅助劳力以及军工属荣退军人懒汉游民等均组织到互助组内,以各种劳力组织不同的生产,扩大互助组织面(在等价交换基础上),把互助搞的更好些。

晒干簸净送前方支援反攻灭蒋军
 冀南翻身农民迅速缴反攻粮
【本报冀南十九日电】各地翻身农民交纳反攻粮食其踊跃,公粮粒粒饱满,缴的顺利迅速。临清七区田庄、江庄、阎庄、仲庄、白庄的许多群众新麦在场内刚扫起时,首先把上风头的麦装起来,准备缴公粮。他们说:“好麦子得尽先给前线上吃,前线上流血卖命,都是为了咱翻身哩!”各地缴公粮都是经过扇、簸、扬、晒,所以俱是粒粒饱满,没皮没土。企之三大连寨董全晒干的麦子,看着有些皮,就在碾上轧了一回才交了公粮。馆陶区里庄李大嫂说:“拿了不好麦子心里真下不去,拿好麦子是为了大反攻打老蒋呀!”大名城关杨振东说:“今年缴好麦子,算咱心眼里有八路军!”邱县南刘村规定缴公粮的那天,下了点小雨。董希仲赶紧拿出几领席,盖住公粮,说麦子一淋湿就要朽,叫前线吃了朽的,多么不好。”各地缴麦之迅速更是惊人,如临清全县两天完成。邱县二区两天完全入仓。邱县一区南刘村按组缴纳,仅一点钟全村缴完。元朝五区大蝎村郑成先在晒麦时说:“我今年缴麦,一定要撕头一张联单,若撕了第二张,那算我对不起共产党!”临清七区产庄王金杰缴粮食时,背着一大布袋麦子对大家说:“俺振声在前方打老蒋,叫他吃到我缴的麦子,他知道我当老子的在后方努力生产,也是打老蒋。”该村荣誉军人刘庆玉说:“我残废了,回家来还没生产多少粮食,我也……缴上公粮,叫前线同志也知道我这残废人不能打老蒋多么难过,只要我死不了,我得尽我的力打老蒋!”
【太岳十九日电】同蒲线霍县,赵城两县被解放的数十万农民踊跃缴纳反攻粮。赵城二区东董村农民得到胜利。展开反攻的消息后,他们说:“自己解放了赶紧交公粮,好去解放别人!”家家争相缴纳公粮,从来未有的快,仅一天半时间,全村公粮完全缴清,所交粮食,又干净又够分量。交齐后,全村十三辆大车、男女群众、民兵、儿童一百九十余人组成大运粮队送粮,区农会王玉锁同志带病也扛了四斗,女干部林全女也背了二斗,更有四个妇女,把小孩交给邻居,自动参加扛粮。西董村六十二岁的老妇救秘书和媳妇争着去送粮、扛粮,别人劝她:“你媳妇去就好了!”她说:“媳妇背的是媳妇的份儿,我背的是我的一份!”霍县西张村组织起来五天内把公粮送完毕。老汉和身体衰弱的也不甘落后,赶着大车运送。立业村妇女六十多人,组成运粮大队,把粮先扛到山根底,由男人再往山上转运。峪里村妇女以英雄王灵娥、薄贵花为首,组织了运粮招待站、招待各区来往的运粮队。村副老婆因有小孩没有参加,但自报出柴五十斤,她说:“私要干、公要干,支援反攻最当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