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艺人的创造和演唱
冀鲁豫文联改造旧艺人经验
王亚平
冀鲁豫文联民间艺术部,自从对旧艺人做了详细调查研究工作以后,知道散居在张秋、筑先、朝城、莘县、东阿、东平、寿张、堂邑、阳谷、@山、范县一带的洋片、洋琴、坠子、画塑、雕刻、书店、吹鼓手等民间艺人就有千人以上。这些艺人大都是祖辈流传,拜师学艺,一步步下工用力锻炼出来的。他们都是能吹、能弹、能拉、能说、能打、能唱、能用自己的演唱技艺吸引广大群众的。有几个在这一带活动较久,唱拉技术很好的艺人,象沈冠英、黑三等,那竟是老百姓耳目中的“红人”,一提起他们来,谁都眉飞色舞,觉得只有这些人能给他们说历史、唱故事、给他们丰富的娱乐材料。
民间艺术部为了收纳这些民间艺人,改造他们的思想,改变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进步,提高他们的技术,叫他们也翻身起来,发挥出创造才能,对革命宣传工作尽些力量,就成立了艺人训练班。一行近一行,行行有联系,自从艺人训练班成立了,你传我,我传你,比登广告还来得有效,很快地各方的艺人都投奔到民间艺术部来报名了。不到半年的工夫,陆陆续续受过训的就有二百多艺人,他们学习成功了,再回到乡村去演唱,那些封建、淫荡、荒唐、腐败的说唱内容都改换成土地改革、自卫战争、生产节约的新内容了,说唱的态度、表演技术也都适当的改变了,时时刻刻注意到对群众的影响。
目前,留在艺人训练班的还有四十多个人。有的是临时受训的,有的愿意永远脱离生产,不再一面种地一面卖唱,或私人卖唱过生活,愿意在民间艺术部彻底改造自己,做革命宣传工作。最近“七一”到“七七”庆贺共产党二十六周年生日,他们组织了一个艺人宣传队,扛着一面红旗子,上面写着“艺人宣传队”,小旗走到的地方,群众都热烈的欢迎。每个艺人胸前,挂着一朵光荣的红花,那是快乐的花,胜利的花,艺人翻了身的光荣的花。他们一连出演了六天,中间有一天下雨,没有能演成。咱们把他们出演的地点、项别、(节目另详)观众人数列一个表,就可以看出他们宣传的影响:
时间 地点 项别 观众人数
七一前夕 党校 坠子·音乐·洋琴 二○○○人
“七一” 刘屯 坠子·洋片· 九○○人
音乐·洋琴
“七二” 孔庄 同前 一五○○人
“七三” 朝城 同前 五○○○人
“七五” 康园 同前 一○○○人
“七六” 朝城 同前 二五○○人
看了这个演出统计表,知道在六天的演出中,受到他们影响的就有一万三千人。他们用嘴、用手、用音乐直接地感动了群众,教育了群众,比起一本书,一册杂志、一张画报的力量就来得迅速、有力、影响大多了。从前,咱们的干部,搞文教工作的同志,对于民间艺人的技术,创造能力估计的不够,认识的不够,经过这几次的演出,我们看了,听了,也大大地被他们的演唱感动了,认识到不但他们所演所唱的能直接感动群众,能够保存并发扬了为群众欢喜接受的民间艺术风味,而且,经过思想改造,技术改进以后,他们更大大地发挥了创造力,无论吹、弹、拉、唱、都有新的创造。这些创造是证明他们的技术又提高了一步,和现实要求,群众要求也更接近了一步。
艺人训练班,共有四组:一、洋片组;二、坠子组;三、洋琴组;四、音乐组,另外还有魔术与马戏团。经过了训练,倒苦水,翻身,改变生活,改换脑筋,他们的眼光变了,想法变了。那种吃烟、喝老酒、懒散、睡懒觉、动不动和人吵架、发脾气、信神、信鬼,一切旧艺人的毛病,坏习惯都改变了。他们自动地戒了烟酒,早晨起来,集体的跑步、学习、出发演唱的时候,也排着整齐的队伍,谁都说,他们已训练成毛主席思想领导下的一支“文化军队”了。这里,分组把他们介绍一下:
一、洋片组:有五六位洋片艺人,他们有两个旧洋片架子,四套旧洋片。我们为了方便,叫群众容易接受,仍然用他们的旧架子,旧玻璃框的洋片版。只是把内容换上了:英勇奋斗十八年,怎样养孩子?蒋介石的一生,有几幅生产图。架子上面不再秘密的遮起来,除去下边的可以从玻璃小孔里望里瞧,上面的还可以叫群众观看。几位艺人,不再唱“叫你瞧来,你就瞧哇,老鼠叨着个大狸猫。”“叫你看来,你就看哪,外国大妮在里边!”那种封建、迷信、淫荡的旧调调了,他们根据着新内容一边拉一边唱,唱的通俗、好懂、群众欢喜的听着,笑着,对于洋片上的人物、故事、都很明白,该恨的恨,要爱的爱,大大地激发了群众的觉悟,满足了群众的欣赏。
二、坠子组:有十多个艺人,三个瞎的,一个能拉,一个能唱,另一个是女艺人,也会唱。我听见那一对盲艺人夫妇对唱“孔二小姐结婚”,“放脚段”,一边唱,一边道白,一个装娘,一个装女,演的很动人。群众说:“咱这有眼的,还不抵人家没眼的哩!唱的真好!”其余的几位艺人,都会唱,在艺人功臣沈冠英领导下,他们编了许多坠子,象“土地改革”,“李二发家”,“大战杨湖”,“劝同胞”,“老蒋认干爹”,“马常寨”等。不消说,这些新内容的坠子,一唱给群众听,群众马上能够接受,认为这些坠子都是眼前的真人,真故事,都是群众热爱的人物,要恨的人物,他们把群众熟悉的人物创造了,演唱了,群众的情感得到了安慰,得到了激发,群众的思想,也得到了启发,更加强了对地主、恶霸的憎恨,对英雄、模范的热爱。特别,在这一带著名的艺人黑三,他编了一段“打阳谷”,都是近二三年的事,群众一句一句地听下去,一句一句地感动着,夸赞着,“说的对,都是咱地面上的真事!”群众们议论着。都想起了汉奸二金岭杀人、害老百姓的事实;也想起了八路军打阳谷、救人民的事实。黑三不认识字,他却能依照打阳谷的故事,加上自己的一段经验,——他被二金岭抓去在阳谷监狱里坐了一个多月,对于汉奸的罪恶,他十分熟悉,编出来,唱出来,就也十分动人,如果说只有群众自己的创造,才能合乎群众的要求,这种作品正恰当的说明了这个道理。
三、洋琴组:有十几个艺人,一个人打洋琴,另有胡琴,四弦和着音,一个人打着节拍,只是乐器的响声就引吸了群众,打起来,清清切切地,喜有喜调,悲有悲音,很适合农村的妇女听。洋琴的内容,以唱故事性的东西合适,能有大部头的民间故事,历史故事,接着唱个三天五天就更能叫群众欢迎。可惜,这种作品还不能创造出来,他们目前演唱的东西,和坠子组唱的内容是一样的。
四、音乐组:有十几个艺人,有的会吹笙,有的会吹笛子,有的会打鼓板,有的会打锣,有的会拉胡琴,有的会拉四弦,有的会敲小钹,有的会唱歌,唱小调,唱戏,他们合奏在一起,就能发挥了音乐的力量。他们能合奏“毛主席象太阳”,能合奏“庆祝共产党周年歌”,能合奏民间小调,能合奏中国的古歌名曲,象“梅花三弄”和流行在民间的“小开门”等。他们为了鼓舞群众,集体创造了“大反攻”,除参加一些道白、歌唱外,完全用乐器表示大军南征,渡黄河,打蒋军的军民情绪。个人表演上,更是出奇,动人。有一位艺人,能够用胡琴拉各种戏文,象老生、小旦、清唱、道白、就算锣鼓响器也都能拉得出来,在康园出演的时候,他拉了“汾河”,男女对唱,活象真人说的,真人唱的一样。另有一位艺人,能够用笛子吹出多种戏文、歌曲、也都和人唱出来的声音一样。群众听了,连连叫好,拍掌不息。
艺人的创造力真够惊人的,我们应该重视这种创造,发扬这种创造。一位干部听了他们的演唱兴奋的对我说:“这种创造,除非瞎子才看不见,聋子才听不见哩!”如果论功劳,他们在宣传工作上尽的力量,是值得表扬,应该得到表扬。他们的成份多半是佃户、贫民、学徒、工人出身,因为受不了地主、资本家的压迫,才想学唱、学拉、学吹、学打来糊口谋生。有的是身体残疾了,没法生活,也跑出来学拉学唱。他们的阶级意识很强,思想翻造了,学习精神很是坚强,持久。自己编出来东西,先和同伴们唱唱,再和群众唱唱。希望都提意见,只要一指点,他们马上有很好的改正。一篇坠子,一个洋琴,常常改一回唱一回;唱一回,改一回,置到改的群众听懂了、爱听了、感动了,才算完成。自然,在今天他们口念出来的,笔写出来的作品,还存留着旧传统,旧调调,旧字眼,但如果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创造,一定会写出更好的作品,这些作品会很广泛地,很迅速地流传到群众当中。
一九四七·七·七·

战士南征意气豪
互助爱民耐辛劳
董金德班进军小记
一、机枪快要夺烂了
部队在炎热的阳光下行军,人们都走得有些疲倦。机枪班有一个战士走得不起劲,班长董金德和战士王忠跑上前去就夺机枪,那个背机枪的大个子很不好意思的拿着机枪不放。三人互夺起来,都说:“你放开手吧,让我来扛,我不累。”高兴的九班长张二说:“大家来看机枪快要夺烂了。”
二、打泡的也跟上来了
全班在行军中有四个同志脚上打了泡,可是没有一个人掉队。他们以“计划是自己订的,可不能掉队”来互相鼓励。宋小三脚上的泡比铜子还大,他不仅不让别人背东西,有时还帮助火房担油盐担子,给别人背被包。陈老黑右脚肿的象个发面馍,左脚上也打了个泡。但他没说过半句走不动的话。并且在班里还积极替人扛面,人家不让他扛,他说:“扛面是为了自己吃,自己不扛叫谁扛?”
三、面糊的锅
他们住在×村到一家老乡家做饭,吃完饭将锅洗的很干净,倒上凉水。他们发现锅漏了,以为是自己用坏的就要赔钱。老乡说:“同志,可不要赔钱,这锅原来就是个坏的,俺每天做饭还要用面糊一次。临出门时董金德同志向老乡说了好多道歉话,喜的老乡嘴都合不拢。
(生、何朋)

中央局宣传部表扬
冀鲁豫文联民艺部
冀鲁豫文联民间艺术部,团结了该区十几县的艺人,成立艺人训练班,启发旧艺人的阶级自觉,改换旧脑筋,换编新戏词,使民间艺术能为人民服务。最近为迎接反攻,结合大复查,进行着整训,开展了立功表模运动,正努力学习政治及文化,现正编演与复查及反攻结合之新剧新词。因该部此种工作颇有成绩,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宣传部特去信表扬,原信如下:
冀鲁豫区党委宣传部:
你们改造旧艺人工作,做得相当好,有成绩,应予表扬,并望继续努力,贯彻下去。须注意发扬旧艺人的优良特长,在他现有的艺术成就上,予以政治的艺术的改造,向创造民族形式,新民主主义内容的艺术方向迈进。
此致
布礼 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宣传部
六月二十二日

打出去吧莫顾家!
火线上谈家常
李文彬
辉县二区北坡村民教主任李焕昌代表全村群众到前方二○三部队慰问该村的新战士。大家见面分外亲热,互相握了手便畅谈起来:
“你们的生活好吧!”
“好!干部对我们很关心,吃的比在家还好的多,同志们对我们都很好。咱村里现在工作怎样?”
“可好哪!大家都搞起互助组来,抗属的地都是代耕,啥活也做在前。王官山同志,你的谷已锄开苗了,麦子熟了就先给你收麦子。户金榜同志,你母亲烧柴吃水啥也不困难,比你在家的生活还好哩!”
“我家哩?”
“你家更好哪!那四亩远地换成门口地啦!两间房换成三间啦!王敬臣同志:你家分了九件衣服,还有桌子、椅子。你的地除你爹他耕的外,全部代耕。
李同志问:“我家怎样?”
“哈!你媳妇在家可好哩,烧柴、吃水、粮食都不愁,这次还分到一些家俱、桌、椅、凳都有,家里焕然一新。她在妇救会工作也很起劲。”
“她倒很痛快啦!”
“咱村的工作现在搞的可轰烈哩!”
五个新战士听了都笑眯眯的说:“咱可不忧家啦!可得好好加油干,不然就对不起村上群众。”
临走时,主任又每人给留下一千元冀钞叫他们零花。战士们每人往家写了封家信,把部队的生活告知家庭。全连给村干抗属寄了一封信。临别时互相都在勉励着:“回去向群众说吧!我们一定要加油干,为咱村上争光,消灭了蒋介石保住咱们的翻身果实。

反抢粮,反抓丁,反蒋特!
侯县长安阳近郊动员群众
赵为
作者来信说:“听了侯县长亲自谈了他在安阳前线游击区的宣传动员后,觉得他这一工作经验值得介绍。但写作报告,怕死板扳的丧失真情,所以就这么写了,究竟这算一种什么文体呢,我不知道……”编者按:不管它算什么文题吧,我觉得这样介绍工作经验,比较活泼,适合四版的需要。希望有经验的同志们,多采取生动活泼的、但又有总结启发性的文字来写。
我们围困安阳以后,安阳的蒋伪军为了要拖延他临死的狗命,就不断出城在十里左右的村庄内抢粮,并拟进行抓兵以补充他的部队,还秘密勾结当地地主,坏分子,派遣坐探,刺探当地的情况。那里的群众在日寇长期统治下忍受惯了,不知道反抗,所以侯县长就到那里去宣传并动员群众。他去时带着三个任务:一个是动员群众藏粮,一个是动员群众爱护青年壮丁,不要叫蒋伪军拉了去当兵,一个是发动群众反特。
他走到一个蒋伪军时常扰乱的村召集了一伙群众,扯了几句闲话,就逐渐把话转向蒋伪军抢粮上来。他为了了解蒋伪军抢粮的情形,就问:“他们来了,找保长摊派粮食呀,还是叫你们自己往外献哪?”
一个老百姓说:“找保长!他们就等得及!他们是自己动手装布袋”。
“装甚么粮食呢?一家要多少?”
“见甚么粮食都要,一装就光!”
侯县长见群众说得很气愤,就打算叫他们自己把蒋伪军的罪恶再揭发一些,以提高群众的愤恨。就问:“他们不是自称是救老百姓吗?你们不能央告他们给你们留一点吗?”
一个青年人说:“央告也是没用,我家里刚磨了十多斤面,我就这么点粮食,他们全装走了。我一家子就得挨饿;我大着胆央求他们给留一点,别叫我一家子饿死,谁知那狗东西竟说:饿死你们,也不能饿死我们!”
侯县长一听这话很动人,就向群众重复一遍:“大家可听见了吧?蒋军是甚么心肠啊,是宁可饿死老百姓也不能饿死他们与伪军,他们这不是决心叫老百姓死吗?!”稍停顿一下,又追问一句:“大家愿意等着死吗?”
老百姓都默默无言,唉声叹气,表示没办法。侯县长要他们想办法,老百姓几年来在日寇统治下就没想过有效的办法,都说没法子。侯县长见一下打不动老百姓的心,就向群众中找他们亲自验过的事又发问:“有没有谁的粮食没被抢着呢”?他的声音和态度都很诚恳,使人不能不真切地答复他。一个老头开口说:“我万幸,粮食没有被他们摸着”。
侯县长紧跟着问:“你用甚么办法呢”?
老头说:“我的麦子刚打完,还在场里,没往家弄;见他们来了,把麦糠、麦秸蒙了蒙;没叫他们看见,才没装走。”
侯县长一听很好,知道机会来了,就把他这一经验马上发挥了,郑重而响亮的向老百姓说:“对,好,不叫他们看见就抢不了走,不往家里放就抢不了走,把粮食放在村外、远处,以先根地老百姓防日本抢粮用这办法”。
这句话打动了老百姓的心思,大家七嘴八舌的吵叫起来;“这真是个办法!”“放在村外好,”“放到解放区去也行,听说人家那里好,不欺生,不要紧。”
侯县长见群众接受了意见,紧跟着鼓励他们,提出保证:“可以把粮食往后运,家里吃一点,运一点,我保证公家私人谁也不能扣一粒;我还可以帮忙想办法,有亲家的投亲家存放,没亲家的政府帮助找地方存放。”
群众听了都很高兴。
藏粮动员成功了,侯县长就把话题转向防备蒋军抓丁了,他说:“大家还要留心藏人,蒋伪军要抓青年补充军队,该叫青年人躲躲!”
原来这一带老百姓没见过伪军抓丁,不相信这话,说:“不用躲,郭青、王自全,不用抓兵的办法,他们都是往里要,人家要,就得给,一个也少不了,比抓不强吗?”
侯县长见老百姓眼光短,拗于狭隘的亲身经验,一下子不能接受忠告,就不再正面说下去,稍稍把话转了个圈,说:“他们不抓兵,但不会不拉小夫修工吧?”
这话戳动了老百姓心里的痛苦,大家异口同声的说:“咱就是怕这个,抓去光叫做工,不叫吃饭。”
一个壮年马上就诉苦说:“上回把我抓去做了两天,饿得都走不回来。”
大家虽然这么说,但又都没法,侯县长说:“大家要跑呀!”
老百姓一听说跑,以为全家跑,都说:“跑那里行,跑到那里呢?谁给饭吃?穷家难舍,跑不动;破家值万贯,到那里再弄个家呢?”
侯县长一听,知道他们误会了,就解释道:“不是叫你全家跑,远处跑,也不是叫你跑了不回来,是说蒋军来到这村,就往那村跑,他到那村,咱们就跑得更远点,他们走了咱再回来。也不一定大家都跑,他抓夫是要有力气的,那么青壮年要跑,老幼可不一定跑!”
老百姓感觉这话对,但就发愁不知道蒋伪军甚么时候来,侯县长想该告诉他们组织起来,但又想他们不懂得这话,况且在这地区谁也不敢明出头,就说:“你们可以暗暗串通起来,派一两个人到前边村里、村外看着,见他们来了就快回来送信,大家一串通都知道了,也不用声张就都躲出去了,这就叫做组织起来,暗防。”
话说以后,大家又都觉得办法不错,带劲的说:“行,咱就这么办。”
侯县长见第二个任务已为群众接受了,就提出第三个反特问题,他用的启发的方式说:“藏粮,人跑都很好,能使咱们少受很多的损失,但没有家贼引不了外鬼来,若不是本村有人家的眼线,暗探,蒋伪军怎会知道咱们那里有粮食,那里没驻军呢?”话没说完一个老百姓就气愤的说:“就是,是那些坏家伙招来的。”
侯县长接着说:“要得真正安生,还得取消他们,使蒋伪军没有了耳目,自然就来不了。”
那个老百姓说:“该把他们打了,但谁给作主呢?你们能给做主吗?”
侯县长听了,马上坚决的说:“民主政府一定做主,还要与大家协同来干。”
于是群众又高兴了,说:“只要政府能做主,我们就敢干,准能办到。”
侯县长一见群众愉快的接受了,又扯了两句闲话,约会了两个积极分子,也就回来了。

妇女支书任爱香
一、靠谁也不中用
王周南
磁县南关有个妇女任爱香,一家四口人种着二亩沙滩地,房子还是典的人家的,虽然父亲东奔西跑,但究竟免不了滚着锅子没米下,有时看人家吃饭了,便上起门来,全家躺在炕上硬将这顿饥饿忍下去。后来实在忍不下去了,父亲忽然不知道那里找到个好门路,说是在了天主教就能过好时光。任爱香一听还能不挨饿,自然愿意在,但在教后,不但锅里该没米还是没米,反而三天两头,不是祈祷就是做礼拜,连个赶嘴的功夫都没有了。任爱香一看在教有靠不住,便想还是另打主意吧!后来算是跟一个小地主俞子良的女儿拜了干姐妹,任爱香想:“这可捧住粗腿了。”可是结拜后,干妹妹虽然没来她家走过亲,看来倒也很亲热,比方俞子良的地里棉花熟了,或是秋头夏季要换衣服了,就使他的女儿来找爱香说:“姐姐?给俺摘两天花吧!”或是“姐姐!给俺两天衣裳吧!”但等到花摘完了,衣裳穿上身了,俞子良就对他的女儿说“你姐姐在咱家住的日期不少了,光你干爹一个人在家也忙不过来,叫你姐姐回去吧!”至于工钱呢,俞子良不说给,任爱香当然也不好意思要,于是任爱香松不拉的回到家里,揭开锅盖一看,一股冷气扑面冲来,便不觉叹息说:“唉!靠谁也不中用!”
二、从此出了名
磁县解放后,民主政府发放救济粮,任爱香也去领了四斗背回家,从此她心里便一直想:“共产党真奇怪!以前我到处求人,连结拜姐妹也不借给我一斗粮食,共产党来了没吭一声就给了我四斗,真不知道共产党是个啥心思?”可是这以后,她虽然没有见过共产党,但她心里对共产党就比一家人还要亲,只要听谁说一声共产党不好,就觉得比骂她爹还难受。
不久,村里便组织农会闹翻身,大特务申继先钻空子当了农会长,进行假斗争,任爱香便悄悄对她父亲说:“爹!咱也组织农会吧!那狠吃弄不出好下场。”当下,她便一面给上级反映情况,解散申继先的假农会,一面串通组织了八个人的翻身小组。当时因群众还未觉悟,她便先从外边(外村)往里(本村)斗。慢慢经过她白天说,黑夜劝,农会扩大到四十人,她便领导大家一连四天斗了九次,将大地主范老体,大汉奸申继先,伪保长张恩云斗倒了。群众开始翻了身,从此任爱香也就出了名,只要谁家出了问题了,便找任爱香:“你给俺处理处理吧!”干部谁闹意见了便找任爱香:“你说一句话吧!”总之,那怕天大的事,只要任爱香到场,一说就了。
自从任爱香给群众办了事,群众看起她,共产党也就看起她。九月间共产党区委书记便去找她谈话,介绍她入党。她猛一听觉得好久盼望的共产党就在她眼前,并且觉得自己马上就要成为共产党员了,高兴得她真是了不得,连忙说:“入,入,入!我早就有这个心思了,就是找不着这个门。”从此她就参加了共产党,不久村里成立起支部,她被选为支部书记,任爱香便成为南关人民的领袖了。
三、动员丈夫去参军,放下孩子搞抗旱
任爱香担任支部书记后,大家两眼便都看着她。去年十月间敌人进攻解放区,特务造谣,人心惶惶,任爱香便召开群众大会,宣布誓言:“我誓死反对遭殃军,坚决领导大家斗到底!”这一下群众好象吃了定心丸,情绪马上高起来,随即在她领导下提出:“一手拿枪,一手清算,备战斗争两不误”的口号,展开了对特务王五庭、杜月琴的游行大斗争,群众情绪空前的活跃了起来。
今年三月间,蒋介石进攻延安啦!上级号召:“保卫土地、保卫毛主席,要进行大扩军。”任爱香回到家里立即动员她男人去参军。她男人开始有点不愿去,她说:“你想想房是谁给的,地是谁给的,你愿意叫敌人要了吗?”她男人想通了,她便到支部会上做动员,大家一看她自己起模范,谁还肯落后,马上七八名党员报了名;党员对群众一活动,就有六十名好汉上前线,这次参军,南关成了模范。
五月间,上级号召抗旱备荒,担水点种,当时群众思想是“老天爷不下雨,怎也不行。”任爱香一看自己不下手不行,她便把五个月的吃奶孩子放到家里,拿起杓,担起桶,亲自下地。大家一看任爱香下地了,南关的男女们便都忙碌起来,找杓的找杓,借担的借担,马上组织起男女劳力二百二十余名,三天点种棉花五百亩。区上总结生产的时候,南关又是模范。
群众热爱任爱香,听她话,跟她走。任爱香的名子,在群众中到处被传颂着,把她当作自己的光荣。

狼狈
曹展方
六号中午,街上乱喊着:“看顽固去”!人都挤在一起。原来是从博爱城抬下来十个三八师一七七旅炮兵营的俘虏彩号,要路过这里。
最使人惊奇的是他们都没有穿衣服,有的连裤衩也没有,只有一个染满了血迹的破烂衬衣盖着。
“莫不是蒋军有不穿衣服打仗的规矩”?……我带着好奇的心理问。
一个中尉书记说:“……当我被惊醒时,队伍已经散了,营长们也不知到那里去了。”
经他说明。我才知躺在房跟一付担架上,光着脑袋的便是炮兵营彭副营长。原来他也只穿着短袖衬衣。
最近被抓的一个新兵说:“我穿着家里的白布衫,官长说,打仗时怕反光,就换了件破棉袄,后来我掉在水里,就再带不动了,鞋子也丢了。”

土地
伊萨科夫斯基作
戈宝权译
“集体农场所使用之土地:均归各集体农场无代价及无期限使用,即永远使用之。”
——苏联宪法
土地,土地——亲爱的母亲!
和你心爱的儿子讲话吧……
你的丘陵和平原
是一望无涯,无边。
你的富源是无法测量,
它们埋藏着,数也数不尽……
土地,土地!而我们为了你
也不知道忍受了多少不幸!
那不是你吗?多少世纪以来
就是我们不敢大胆期望着的幻想。
那不是关于你吗?穷苦人的命
在黑暗中唱着悲哀的歌。
那不是你吗?使我们
卖掉了最后的一点产业?
那不是你吗?派遣我们
乘上了移民用的暖车。(一)
那不是为了你吗?我们每年
向富人们弯腰屈膝。
那不是为了你吗?人民
沿着乌拉地米尔大道(二)向前走。
那不是你吗?整世纪的被俘虏着,
亲爱的母亲——湿润的土地。
那不是为了你吗?我们走遍了全国,
从这国边疆到那国边疆。
土地,土地!曙光正在燃烧,
而你为了我们——已在四周展开…
土地,土地,为了你,
我们身受了多少不幸,多少悲哀!
(一)装有暖气设备的客车。
(二)帝俄时代从莫斯科放逐到西伯利亚去的囚徒必经的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