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在幕后导演的政治剧
“欧洲会议”惨淡开场
瑞典等国持若干保留条件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巴黎讯:英法单独召开的所谓“欧洲复兴会议”,已于十二日在巴黎开幕。贝文主席,与会者仅十六国,捷克、波兰等八国拒绝参加,会场座位甚形空疏。会中除讨论英法事先拟好的欧洲组织计划草案以外,并按照英法的意旨成立了一个“指导委员会”,以领导大会之工作,法代表阿尔芳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当讨论贝文与比道尔所拟定之会议宗旨时,仅意大利一国表示无保留的支持,其他各国代表则须十三日工作委员会在会上报告会议计划详况后,才愿声明其政策。其中被迫参加的瑞士、瑞典、挪威、丹麦等国,对会议更持有若干保留条件。英法官方曾屡次声明这次会议无政治目的,而路透社十二日电讯却透露:“会议的发起国都有意的极力避免经济计划的政治方面,但是观察家和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当专家委员会开始工作以后,许多政治问题将不可避免的会以各种形式发生。”塔斯社指出:会议还会讨论德境英美法占领区的合并以分裂德国。美国对土希的援助和迫使瑞典签订的美瑞贸易协定,应是与会各小国很好的教训。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巴黎讯:所谓“欧洲经济复兴会议”,于十三日举行第二次大会,主要议题为通过英法事先拟定的建立欧洲特别机构之计划。该特别机构为“合作委员会”,由与会各国全体参加。其下设一执行委员会,由少数几国组成,以总揽日常工作。合作委员会与联合国之联系,仅为“保持密切联系以避免机能之重叠”。会中,由于比利时、瑞典等国之坚持,不得不通过一个稍具弹性的决议,即在合作委员会的工作过程中,如发现有必要时,应有权对目前决议之机构采取适当的修改。瑞典、挪威、丹麦等国,对大会时间短促不允许领导委员会对行将到来的各项问题的重心交换意见表示遗憾。巴黎新闻界指出:这反映了领导委员会中的矛盾。在领导委员会上,一部分国家代表曾要求解释“合作委员会”这套机构的作者(指英法)所计划的方法,是否妨害参加这种机构的国家的政治与经济主权;而领导委员会中的领袖国(英法)则以各种借口规避这个问题的讨论与答复。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欧洲经济复兴会议”之“领导委员会”,于十四日举行会议,决定了欧洲特别组织机构“合作委员会”之执行委员会及四个技术委员会的名单,每一委员会之组成均有英法代表团提议。执行委员会包括英、法、意、挪、荷等五国;意大利之得以参加,系美国的示意。会议中,斯堪的纳维亚各国(瑞典、挪威、丹麦)代表要求了解“政治问题”的真实情况,亦为法代表阿尔芳所阻止。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被迫承认:“会议多少有些不团结的现象。”而自由巴黎人报宣称:“巴黎会议在不祥之兆中开幕了,不信任已占了上风。瑞典、丹麦、瑞士三国代表表示忧虑,他们想知道事情的真正发展,并要求对目前情势加以澄清。”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华府讯:马歇尔于十一日晨在美参院外委会秘密会议中,作关于“援助欧洲经济复兴”之一连串声明。另据巴黎讯:英外长贝文十二日晚与法总理拉马第晤谈。

对欧洲经济巩固的重要贡献
苏捷政经谈判
已获圆满结果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各方讯:莫斯科与布拉格于七月十二日同时发表苏捷联合公报称:捷克政府代表团于七月九日抵达莫斯科,自当日起即与苏联政府有关各方进行会谈。双方曾涉及重要之国际政治问题,尤致力于捷苏间关系之问题。会谈显示双方观点完全一致;并产生一致通过之决议。双方在彻底讨论两国经济合作之问题时获得了结论,认为两同盟间之经济关系必须扩展,以保证两国间持久不息之货物交换,并保证两国经济计划之完成与劳力之充分利用。鉴于此种目的,两国政府将签订五年物资互换协定。此一协定当建基于两国政府每年先期确定之货物固定交换数量制度之上。一九四八年交换货物之数量,应在此一协定签订之前确定。同时,如属可能,应确定若干货物至五年期间之近似交换数量。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莫斯科讯:以捷总理哥特瓦德为首的捷代表团一行,于七月十二日离苏返捷,莫洛托夫等均亲往机场欢送。哥氏在机场发表演辞略称:捷克与苏联代表团所进行的政治经济谈判,已获圆满结果。此事又一次表示苏联对新捷克共和国的生存具有有利的影响。经济谈判的结果,对我国经济发展已形成有价值的贡献。苏捷合作的新成就,可以真正认为是对欧洲经济之巩固与欧洲和平的重要贡献。

美英无理干涉罗国内政
罗国严正驳复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罗马尼亚在六月中旬破获地下恐怖组织“兄弟十字团”,并逮捕反动分子后,美英驻罗政治代表曾于六月二十六日提出无理干涉照会,罗政府已于本月十二日对美英代表提出复文,指出:“美英此举实系干涉罗马尼亚内政之行动,罗政府对其照会中之意见与批评,不能予以考虑。”对美英照会中所称罗国对和约所负义务一事,罗复文反驳称:“和约并未给他国以控制并干涉罗国内政之权。”罗政府于复文结语警告称:“外国干涉之唯一后果,仅能使罗政府所已处置之某种分子处境更为恶化。”

社会主义征服了灾荒
苏联喜庆丰收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全国喜庆丰收,千百万农民正以极大热情从事收割工作。许多地区均超过春耕生产计划;如罗斯托夫省“红十月”集体农场人员,曾向斯大林保证提高每公顷冬麦产量至二十五生丁纳(一生丁纳等于五十公斤),结果收得三十生丁纳。据路透社记者估计:苏联今年之丰收,可能使面包配给制度取消,并将有剩余谷物出口。苏联农业经济部副部长鲁班诺夫宣称:今年耕地面积较去年增加八百万公顷,去年受到严重旱灾损害地区,耕地面积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数百万公顷,实为农业史上空前未有之先例。并指出:政府以种子帮助受灾地区,与肥料之广泛使用,均为丰收之先决条件。

苏联轻工业增产
人民生活更提高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莫斯科讯:苏联轻工业已完成半年计划,并超过百分之四。本年第二季产量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九,棉织品生产增加百分之四十二,毛织品增加百分之三十,皮鞋增加百分之四十二,胶鞋增加百分之六十二,袜子增加百分之七十三。由于增产的结果,将有价值三千二百五十万万卢布之货物,由国营的与合作社的零售商店卖给居民。市场上主要货品的存贮,今冬将比一九四○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六,国营和合作社商店的零售总额将提高百分之三十八。苏联政府为继续提高人民的生活,苏联轻工业部现正重新建筑二百所被战争破坏的工厂,许多工厂已装设新装备,并采用特殊方法以加速生产。

美英想在欧陆找替死鬼
以解脱逼近的经济危机
新时代杂志评马歇尔计划与欧洲会议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新时代杂志顷发表社论,对马歇尔计划与欧洲会议评称:马歇尔计划非常突然与模糊,目的在于推进美国独占集团在欧洲的经济政治扩张。由于杜鲁门主义的信用破产,美国的扩张只好在掩盖下来进行,由贝文及比道尔出面,发起“欧洲经济复兴会议”这幕政治剧。马歇尔计划的实情,一定在美副国务卿克莱顿拜访伦敦时,以及贝文与比道尔的秘密会商中,被详细的讨论到。美国以及英国久已想解脱战后经济的困难,牺牲欧洲人民的利益而逃脱逼近的危机。社论继续称:美国援欧贷款的条件,是所有那些不愿以他们的独立作交易的国家和人民所绝不能接受的;他们宁愿从事独立的政策,并把他们国民经济的前途建设在自己工业的稳固基础上,而不建设在美国布施的不稳固的基础上。欧洲经济的复兴是能够不走倚靠以英法为媒介的美国计划的道路的,这已为苏、南、捷、波等国的经验所证明。社论结语谓:欧洲各国已经挣脱了纳粹强求统治世界的枷锁,绝不愿意再接受美国这种新的统治世界的强求。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伦敦十一日讯:美英的反动报纸,均大事宣传“欧洲经济复兴”会议。在美国评论家的言论中,无形中揭露出英法声言这次会议只谈经济的虚伪本质。他们公开地说:经济威力就是美国以及它底英法同僚(他们要求整个欧洲领袖地位和保护人资格的)的最好政治目标。路透社预先肯定的说:希腊、土耳其、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家,一定服从英法的计划。伦敦广播高叫巴黎“欧洲会议”将把德国西部包括到“欧洲复兴总计划”中去;明星报说贝文希望德境法占领区能和英美占领区合并。然而,尽管如此,英法对于会议成果的焦灼却正在增长中。

美国经济侵略北欧
危害瑞典等国利益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十四日评论美国在北欧之侵略活动称: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对斯堪的那维亚国家的输出,增加了三倍以上,其中对丹麦的输出增加了两倍余,但美国却限制这些国家对美国的输出。瑞典去年对美输出仅及瑞典输入美货的四分之一,美货入超达六亿三千二百万瑞币。因此,斯堪的那维亚国家的对外贸易发生了严重的矛盾:其输出仍和战前一样仅限于欧洲,但输入则美货占绝对优势,不利地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生活。例如当瑞典政府决定限制非必需品美货的进口时,华盛顿方面立即提出抗议,迫使瑞典签订一个协定,放弃一切进口管制。美国最近提议向挪威贷款一万元,条件是挪威不得在本国开办炼钢厂,不得为东欧国家发展正常关系。美国对丹贷款条件,则更公开声明以满足美国对格陵兰基地的要求如何而定。该文结尾称:美国经济之侵入,严重威胁着这些国家的独立。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斯托哥尔姆讯:美国工业界大亨现加紧控制瑞典工业,以代替前德国资本在瑞典之地位。美国资本除对瑞典之纸浆造纸业、航空业、矿业展开“攻势”外,并正图完全控制瑞典煤油厂及前属于德国资本之西门子工厂。但美国资本愈行深入,它和瑞典国民利益相矛盾的事实也愈加明显。据斯托哥尔姆快邮报称:瑞典议会特别委员会最近曾通过专卖石油产品的议案,但该案遭到美国商人的顽强反对,他们向瑞典政府提出哀的美敦书说:如果瑞典政府必欲专卖,则必须买进价值至少达一万万元的美商在瑞典境的一切石油工厂。瑞典政府由于缺乏美元,遂被迫放弃专卖。同时,瑞典出席巴黎会议代表对路透记者之谈话,亦反映出美瑞利益矛盾的情绪。该代表称:瑞典之参加巴黎会议,与其说是领受者,毋宁说是供给者,因为瑞典今天的问题是急需为其铁矿,只奖及其他商品寻求市场。

华莱士主张
与苏共同重建欧洲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纽约讯:华莱士顷在其所主编之新共和杂志上撰文,建议美国会明白宣布马歇尔之援助计划,应当:第一、适用于所有联合国;第二、乃用于增加生产及高度生活标准所必需者;第三、不涉及美国之干涉他国内政。华氏并称:我们必须和苏联共同努力来重建欧洲。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维也纳讯:在七月十一日奥境盟国管委会会议上,苏联驻奥高级专员库拉索夫准上将对六月二十五日签订之英奥协定发表声明,指责该协定影响其他负责收复奥国独立之盟国利益,而且违反了盟国在奥国管制机构的执行协议。库氏指出:美奥协定事实上美国利用奥国的经济困难,而对奥国整个经济生活无限制的控制与管制。库拉索夫并致函奥国政府,不承认美奥协定为有效,声明苏联不受该协定之任何约束。

希反动派受美指使制造新恐怖
英美舆论表示强烈愤怒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各方讯:希腊新恐怖已引起英美民主人士及报纸的抨击。英国议员阿巴赫十二日称:“我们正考虑到这是不是杜鲁门主义援助希土的发展,而且怀疑到马歇尔计划的价值。”议员西尔佛曼谴责,希反动政府为了找出逮捕的口实,竟因袭了德国国会纵火案的狡计。英共议员加拉彻形容此项逮捕是希腊君主派反动分子反对进步力量的最残暴的恐怖。加氏称:令人寒心的是英国工党政府竟与此种迫害有关。显然,如果不是有英国军队在希腊,它就不会发生。加氏并称:比以前所要求还要迫切的是从希腊撤回英国军队,以便希腊人民可以设法自反动君主派统治下解放出来,这些反动的君主派现在正有意地作为金元帝国的走狗。纽约午报对希腊恐怖表示强烈愤怒,并称:逮捕事件证明希政府不愿国内和平,同时也不能维持和平。华盛顿邮报则称:事件反映出,最近希腊民解阵线似乎大得民心。希腊复员工会联合会纽约分会亦于报端发表声明,抗议希腊新暴行。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雅典讯:希腊当局对民主人士的大逮捕仍在进行,每日在各大城市的逮捕者数以百计,仅萨罗尼加一地,日来逮捕者已达一千二百人。据息:由于各地监狱人满,被捕者已大批被送至荒芜的岛屿上。希腊报纸透露:此次逮捕是根据美国驻希大使马克温的要求而发动的。马克温对此亦不加隐讳,他说:关于逮捕,希总理于一星期前曾通知他。希腊副总理维尼杰洛斯的声明亦称:大逮捕事先得到“盟国”的赞助。

美劳联干部紧急会议决定
控告反劳工法违宪
法国职工继续要求增资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华盛顿讯:美劳工联合会二百五十位干部,顷在其紧急会议中一致决定实行废除奴役性质的反劳工法,并经过法院控告该法案之违反宪法。会议决定从此以后取消合同上一切不罢工的条款,并将集中力量在未来选举中打败那些最后使塔虎脱——哈特莱反劳工法案成为法律的议员。又美劳联所属之矿工联合会北部及中西部工会,已于八日与矿主正式签订新合同,南部工会合同则于九日签订,为期一年。罢工中之矿工因此已告复工。如前已报导者,新合同之条件对工人较前更为有利,此实为美国劳工反对美国会所通过之反劳工法案的一大胜利。
另讯:产业工会联合会所属的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因增资谈判失败,于十一日号召其一万二千名波罗密工人在当日午夜罢工。现已有八厂罢工。据估计,由于罢工结果,此种最易腐烂水果之损失每日达五十万元。工会方面要求至少每小时增资一角五分。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巴黎十三日讯:法国一百二十万政府雇员要求政府修正工资问题迄未解决,刻仍在谈判中。法国总工会坚决要求政府立即决定调整工资和物价的决定,并要求订出最低工资的限度,及建立进步的经济财政具体计划以作税收之改革,严格实行物价管制。把二千二百万法郎的军费预算减低至一千五百万法郎。此外,政府还将遭遇到农业总联盟关于规定每百磅麦子为一千九百五十法郎价格的要求。而昨天法国政府则规定为一千八百五十法郎,这一决定势将引起农民的不满。在农业总联盟抗议时期可能发生对纳粮之怠工。

奇迹
乔治亚一婴孩三个月能讲话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莫斯科讯:第布利斯顷发现一乔治亚农民婴孩飞速成长之奇迹,此事已引起当地医生、生理学家及心理学家之热切注视。该婴孩名罗滨逊,于去年十一月诞生,当时大小及体重与平常婴孩无异,但在三个月时即长牙,并开始讲话,五个月即能行走。现仅八个月,即高七十六公分(约等于二尺三寸)重十一公斤,外貌一如寻常两三岁的幼童。他具有非凡的记忆力,智力已相等于六龄儿童。

德国的土地改革
一九四五年底在德国苏军占领区所进行的土地改革,无论在经济上、社会上、政治上都是一件大事。倘要彻底肃清法西斯主义,那就非消灭它的经济基础不可。大家都还记得,容克地主制乃是德国法西斯主义和军阀主义的最重要的经济基础之一。在这个国度里,容克家族操纵着经济的和政治的大权。他们是反动的堡垒,是侵略的帝国主义野心的温床。
只要看以下的数目字,就可知道容克地主的经济力量究竟有多大:根据一九三三年的农业调查,三万四千个地主占有总数一五、六九二、○○○公顷土地,就是说占德国中部总面积的百分之三七·九,另一方面,经营○·○五到○·五公顷的贫农,这一类农民占德国农民几乎一半,他们一共有二、八○○、○○○户,而占地数总共不过全部土地的百分之一·二;八○○、○○○户小农,其所经营的耕地面积是二到五公顷,这一类农场占德国全部农场的百分之二五·八,而所占有的土地只是总数的百分之六·二。在希特勒统治时,容克的地位又更加强了。
由于容克地主统治的结果,封建关系在德国农业中是相当根深蒂固的。现代的德国,特别是东部地区,仍然存在着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劳役制,以及其他的农奴制残余。
由于有此经济力量做背景,容克地主就掌握了普鲁士的领导权,以后又掌握了统一的德国的领导权。他们经常担任国家官吏,都是一些贪得无厌的脚色和没有心肝的官僚。虽然德国政治经济中起决定作用的是财政资本的显贵人物,可是国家机关中仍有许多重要职位是在容克地主之手。不仅如此,地主阶级是德国军官的主要来源,从容克地主出身的军官往往带着一种特别的普鲁士傲慢神气,排外的爱国主义和好侵略。容克地主往往借缔姻、共同管理银行和康采仑种种方法而与独占资本的权贵密切结合。
德国地主对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特别有兴趣:容克渴望取得新的土地。同时,宣传侵略政策又可转移缺乏土地的农民思想,使他们不再注意到容克大土地所有的状况。这是财政寡头和大地主结成帝国主义联盟的政治基础。法西斯主义正是德国统治阶级以掠夺为目的的帝国主义政策的产物和工具。
纳粹的统治势力,武装的纳粹组织和希特勒军队的领导人物都出自容克世家,这当然不是偶然的了。法西斯国家的政策规定保留容克阶级及其经济基础——规定农业中封建关系的延续。世袭权和一九三三年九月所公布的法律就是要在乡村中建立起法西斯集团的强固的支柱,造成一批富裕农民的特权阶级。关于农民阶级的帝国法律也是追求同一目的,就是强制农民经济适合于战时经济的需要。 我们都知道,希特勒匪帮曾经向农民开了一大堆空头支票。他们解决土地问题的唯一方法乃仍靠对外国领土的血腥的军事侵略政策。这一掠夺政策使爱好和平的民族付了很高的代价,而德国人民也就挑起了重担。
在希特勒匪徒准备侵略的过程中,他们曾向小的土地所有者进行层出不穷的征发。废止小农经营的法律,禁止使用公地的法令以及其他类似的措施从小的土地所有者的手里夺去了几百万公顷的土地。这样一来,法西斯就更进一步恶化了农民的土地贫乏。
× × ×
在希特勒主义被打败之后,由于德国占领区首次出现了反法西斯的团体和政党,广泛的土地改革的思想自然就成了迫切的问题了。不仅要求加速消灭容克及其物质基础,土地改革自然要这样做,而且为了在战后发展这个国家的农业也需要这样做。最迫切的措施是解决食粮供给的问题。由于成千的德国家庭从东欧迁回德国,由于德国被占区的家庭需要供给,致使食粮问题更加严重。
要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只有进行广泛的土地改革,不再让大地主继续保留土地,不要再重踏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覆辙。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曾进行过一次有名无实的土地改革,结果大地主的绝对统治丝毫没有触犯。在那次土地改革中大地主什么也没有失掉;相反的,他们靠着高价卖地给移民而大发其财。许多移民虽然得到土地,但是因为没有国家贷款而无力置办必要的耕具和建立稳固了的农场,于是负了债,一天天走向破产,最后丢了土地去给大地主当雇农。
鉴于上次改革失败经验,结成反法西斯联盟政党中的两大政党——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共同拟出一个计划:在无代价分配大地主土地的基础上进行迅速的彻底的土地改革。虽然土地改革显然不合柯契(自由民主党的领袖)或者海姆和雪里本(基督教民主联盟领袖)这一类人的胃口,但是由于此两政党的基本群众和农民的情绪迫使他们不能不支持土地改革。他们始则怠工,继则限制。这些领袖对于没收大地主土地的“经济效能”是不信任的,坚持拖延到国家的粮食状况有了改善之后才进行土地改革。并且他们还提出只限于没收战犯的土地;要求对于被没收土地的大地主给以“公正的代价”……。可是,由于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拟定的草案却得到城乡人民中民主分子的广泛支持,也为反法西斯联盟中其余两政党所正式通过。
远在一九四五年九月间,即德国投降后三个月,土地改革实际上已经开始。九月三日,由于反法西斯政党联合委员会的提议,撒克逊尼亚省政府关于土地改革通过了一份决议(法律)。在它的第一条里,这一法律提纲契领地说明了土地改革的社会、政治、经济的意义,认为是“德国民主改造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经济复兴的必要条件。”
按照这个法律,凡是属于战犯和战争挑拨者,或希特勒政党及其他法西斯团体的领袖和积极分子的土地一概没收,不管其数量多少;对于一切封建的容克地主和拥有一百公顷以上的地主也采取同样办法,没收包括房屋、牲畜、耕具。国家土地也进行分配,唯科学所研究或实验农场所用的土地、市自治机关和村公社或合作社的土地、教堂的土地例外。
土地的分配,除了规定用于建立模范农场和其他重要目的部分以外,一般都是由土地改革委员会先作提议,再由无地农民和缺地农民开会讨论通过。土地按块分配给五公顷以下的农民、农业工人和从他处迁来的移民。同时,比较贫苦的农民可以分得简单的农具和耕畜。没收来的拖拉机、打谷机、康拜因机以及其他农业机器由农民互助委员会保管,可以出租。农民所得土地在十年至二十年内分期偿付,其总额等于每公顷地一年收获的价值,约有裸麦一千至一千五百公斤。土地改革所设立的农场不能分配、出卖或出租。
这些就是撒克逊尼亚省政府关于土地改革决议的主要原则,其余苏军占领区——布兰登堡、梅克伦堡、西波米拉尼亚和杜林基亚各省所通过的决议也规定了相同的原则。
苏军占领区的土地改革到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初基本上已告完成。根据中央农林局该年十一月二十日公布的初步统计:七千个大地主的土地已被分配,一共分配了一、六四八、八九八公顷土地,其中有林地三五○、○○○公顷。得到果实者有五九、二○○个小农,一九七、八三三个无地农民和农业工人,还有六四、一三○个从其他地区来的移民。有一部分土地保留着准备用以组织模范农场和安置正在回国的德侨。
自然,地主剧烈反对土地改革的执行。他们试图对秋季播种和收割组织怠工,全力进行恐怖主义和破坏活动。他们出卖牲畜、机器和耕具,弄光了动产,从事各种投机活动,以及其他等等。他们试图通过政府机关中的代理人规避法律,以便达到最少也要保留一部分土地。他们还想宣布他们的领地是模范农场、育种场。有些地主试图装做反法西斯者的面孔出现,以逃避财产被没收。他们曾想方设法煽动从前的雇员和农业工人起来反对改革。希特勒残余分子制造谣言吓唬农民说:在英美压力下,土地改革很快就要垮台。在行政和司法官吏中间,也在资产阶级政党领袖中间,地主找到了赞助他们的阴谋的伙伴。
土地改革的敌人的无耻宣传,他们的怠工和恐怖主义的企图,结果都是徒劳无功的。土地改革受到农民热烈的支持,他们积极参加了地主土地清算和没收。柏林的报纸上刊载了许多农民会议上通过的决议,要求立即进行土地改革。城市工人也支持这个改革,在恢复农业机器的生产和修理农具上特别卖力气。
自由民主党和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导人物口头上赞成土地改革,实际上却支持土地改革的敌人,在这问题上遭受惨败。当土地分配不顾一切反对阴谋,真正动手进行时,柯契、海姆及其同伙曾决定公开出来反对。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初,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袖竟拒绝在四党文告上签字,这文告是为援助那些在改革中获得土地的农民而发的。这个引起了民主人士的激烈抨击,终至在基督教民主联盟本部和省代表所召开的全体大会上通过了一个决议,开除该党主席——海姆和雪里本出党,决议上说,因为他们执行反动政策。柯契也因同样的理由被迫辞去自由民主党主席的职位。
苏军占领区内所施行的土地改革,从德国民主重建和作为一个和平国家的发展前途来说都是十分重要之举。可以这样说,这一改革将影响其他地区,在那些地区大地主的土地依然原封未动,一直到今天都是肃清希特勒主义的严重障碍。
凡是到过苏军占领区的人们,象世界职工联盟的代表,英国国会议员,职工会代表以及外国报纸的新闻记者,都指出了土地改革的积极意义。
“这一改革”,二月五日的“新政治家与国家”杂志说,“加上对纳粹官吏和企业家的肃清……这就真正消灭了纳粹主义所赖以生根的社会阶级。”
该杂志更进一步承认苏军占领区内所施行的政策要比英国的政策更合理些,正如该杂志所说,英国的政策倾向于保留纳粹当权。
“曼彻斯特导报”记者在二月一日关于公布土地改革的初步统计写道:
“由于土地改革的结果,俄国人在大部分德国人中树起了威信,他们都感激俄国,而且坚决相信,旧制度是一去不复返了。”
除了这些理智的评论以外,也还有另外的意见。某些人企图诋毁这个改革,抹杀他的经济、政治意义。土地改革的第一批法令公布后,路透社驻柏林记者劳伍德赶紧向世界报导说,土地改革充其量只能部分解决农民问题。
同一通讯社的另一记者柏克莱居然公开的对德国地主的没落表示痛心:
“被毁灭的这个由成千家庭组成的阶级,除了少数(?)是寄生者外,其余的都是积蓄了几代经验的高明的农业专家”。
在柏林出版的某日报,受了美当局的检查,不敢公开反对土地改革,于是耍了一个枪花,在一九四五年十月底它发表了一封“读者”来信,为大地主作辩护。该信作者署名罗贝特·发尔雪,企图证明分配大地主土地将损及市民的利益。
有些英美的新闻纸故意把土地改革和其他占领区所采行一些政策作比较,比如废止希特勒的“田产承袭法律”,某些军事机关的土地分配给农民等等,目的是想冲淡土地改革的真正意义。显然,这些措施是由于乡村的迫切需要而被迫进行的,并不能解决土地问题,更不能和苏军占领区内所施行的土地改革相比较。
不仅是报纸反对,该年十月中,当土地改革全面展开时,“纽约邮报”的华盛顿记者泼莱尔报道称:同盟国管制委员会美国代表的政治顾问梅尔菲以密电致送国会,对于德国东部容克土地的被没收甚表关怀。他所惧怕的是公用交通、工业、银行以及其他私有财产不久也将社会化。泼莱尔说:“显然表示着希望用美国名义提出抗议。”
显然在德国西部占领当局中有一些人,企图诬称土地改革是德国“赤化”的第一步来吓唬他们的同胞。例如,英国军政府的通讯机关“联合新闻”最近报导称,苏军占领区正在组织集体农场了。“联合新闻”正是写给那些死硬的反动派看的,他们一听到“集体农场”几个字就会脸红脖子粗的,那里还管它谣言不谣言。不难相信,任何冷静的、客观的观察家都能理解,今天德国的土地改革是基本的民主的措施,这是根据盟国柏林会议决议上所规定的从政治经济上民主改造德国的纲领所提出来的。而反对土地改革的正是那些不惜一切代价以保留德国法西斯主义和军阀主义的经济社会基础的人们。(王子野译自苏联“新时代”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