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地主彻底摧垮才算翻透身
冀南新老区重起复查
【本报冀南十七日电】斗争不彻底,地主要反攻,冀南新老区群众重起进行复查。清河干部纠正对地主留吃喝时的“管家”思想。高唐三区姚庄汉奸地主姚安良,第一次清算,只斗出牛一头,粮食一千五百斤,统治威风根本没有打垮。最近,其子姚小僧企图报复,将农会的牛偷偷砍了两处重伤。群众立即展开二次斗争,将其全家六口驱逐出村,全部财产没收,扫地出门。群众说:“看看他还顾得用刀砍咱的牛不!”莘县七区前李庄地主因斗争不彻底,收买村干,实行“软攻”。去年村干到区接受任务时,该村地主李某在家摆着酒席等着,村干喝得东倒西歪时,他说:“斗争还不是村干当家吗?说谁是啥阶层,谁就是啥阶层。”今春群运时,他腾出房子,将村长拉到他家去住,并发动被斗户给村长“温锅”(祝贺迁居之意)。接着恶霸地主朱朝选拿出大量资金给村长、农会主任开木匹铺、杂货铺。农会主任几经教育,认清阶级敌人,最近领导群众将两个地主捕捉起来。群情大振,当即开大会斗争,被收买的村干也作了反省,斗出大批物资。群众说:“把地主斗成穷光蛋,看他使啥收买。”清河二区刘保庄经过两次群运,地主未被消灭彻底。地主六户,三十五口,平均每人留四亩八分地。老贫农一百三十九户,六百一十七口,每人才平均一亩六分地。赤贫十一户,二十四口人,只补到每人平均一亩六分。但地主仍恨得咬牙切齿,曾给农会主任姚增齐放火。在纪念“七一”想想会上,农会主任宣誓领导大家干,全体群众说:“对地主多么宽,反倒叫地主打了一拳。咱下不了狠心,人家可毒哩。”领导上也作了检讨说:“过去对地主留的吃喝,算的帐,给人家管家,也不过这样周到呀”,遂提出:“只有地主彻底摧垮,叫他们象丧家狗,夹着尾巴,穷人才会彻底翻身。”群众即将地主的十六亩地、宅子、场院、家具等完全没收。群众说:“早就该这样。”该村正在分果实和生产,还要继续复查。

踢开内奸打开局面
东佟村斗透地主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寿张一区东佟村复查中,揭穿地主阴谋,中贫农联合起来清查地主。三十三年秋,地主佟启顺打入村政权,当了村公安员,掌握村里领导。斗争开始,轻描淡写的斗了地主佟续孟,接着连斗了八家中农,表面上是很轰烈了,但主要统治者佟续伦等地主在佟启顺的掩护下,把大批粮食浮财都运到外村。佟启顺成了全村第一个撑劲的人,说绑谁就绑谁,对上级百般奉承拉拢,群众满肚子冤屈不敢说。今年土地改革开始,贫农佟彦新到区里受训,揭发了地主诡计,决心斗争地主。群众选彦新当了农会长,接着他带领担架随军到前方,一个月后回村时,村上已斗争了六家中农,全村人心惶惶。彦新便召开贫农中农全体会员大会,讨论谁该斗谁不该斗,并说明中贫农都是一家人,要齐心消灭地主。中农佟世斗献磨献牛,农会坚决拒绝,中农情绪高涨起来。接着便向大地主佟续伦、佟顺荣、佟先福等进行清算,仅佟续伦一家即查出狐皮皮袄四身,绸缎衣服很多。村里并检讨出过去互相间闹意见,斗了十二户富裕中农,地主却斗的很轻,坏根都在佟启顺身上,群众一致要求把佟启顺扣押起来,召开了斗争大会,当场有三十多人激愤发言,完全揭发了佟启顺有意斗中农掩护地主的罪行。从此该村贫农中农团结,现正深入复查。

强调照顾没搞彻底
涉县林旺复斗填平
【本报涉县讯】林旺去年土地改革后,群众没有充分发动,地主也没有彻底消灭,填平补齐没实现,原因是:第一、干部与积极分子的阶级立场马虎,认为本村没有什么地主。如×××在去年运动中说:“咱村搞的可不坏,和和平平就斗争出四户地主来,八户富农割尾巴”。第二、不从历史追查封建,片面强调照顾,使运动没有搞彻底。群众不满,可是干部不领导,群众也不敢大胆提出来。今年大运粮中,贫雇农民崔进存看见地主吃的都是好面饼,自己还是拿的软枣和炒面,群众都酝酿着说:“运动了会吧!地主还好过,穷人还是穷。”夏季,征收负担时,陈起三说:“地主王兴有七亩好水地,去年斗争还给人家留下五亩,人家还出八分公粮,咱穷人还是出不上。”农民一致要求再次斗争。干部积极分子在迎接“七一”时检查了个人的阶级立场,公安员说:“今年正月我和地主在一块摸纸牌有一月多,又和人家成了朋友,出卖了自己的立场。”江贵花说:“去年斗争地主,因他和我是亲戚,群众拖他,我就搂住地主腰,怕拖死了他。群众当时高喊反对干部包庇,我还不满意哩。”经过检讨,决定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干部积极分子到群众中以生产备荒为主,帮助贫雇打算时光,在生产备荒中进行复查,干部将权力放手交给群众,这样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运动猛烈紧张,一天一夜时间,共复斗地主四户,又查出四户,富农割尾巴的七户,共斗争出果实水地六十八亩,旱地十七亩一分,坡地十七亩及牲口四头,羊八十个,粗细粮食一千三百多斤及衣服、现洋家具、农具、房子等,这次果实超过了去年。经过评议分配,军、干属得到真正满意,干部孙庆林、王凤太自报退出多分果实地二亩半,并向群众做了检讨,群众和干部进一步的团结起来了,达到了真正的填平补齐。
(原曲固新通讯小组)

军工一厂进行翻身教育
工人自觉献出“防空洞”
【本报讯】军工一厂全体职工,在改造思想学习中,使地方与工厂关系更加密切,并进一步加强了工农团结,帮助群众彻底翻身。在思想上进行翻身教育,打破了对群运不正确认识,并揭发个别工人“防空洞”,号召拿出隐藏斗争果实。不少同志检讨过去对群运认识不足,自己站在群众圈子之外,少数做“防空洞”的同志也自觉缴出隐藏果实,计冀洋二万元,现洋三十元,绸子、洋布衣服十件,缎褥子两个,银器九两,大红锦呢被子一条,红锦呢衣面一件及银头夹、银戒子、粮食、布等物件,厂部决定登记送还各地政府转给群众。同时工厂附近××村,在自由思想中,自觉反省出群众给工厂驮脚多领工厂运费八千元,由该村政治主任亲自送还工厂,双方检讨极为融洽。(吕炎)

行政力量控制地主
打破顾虑放手大干
南旺游击区武装分田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南旺游击区,正确的执行了一手拿枪一手分田的方针,在紧张游击环境中土地改革运动普遍展开,仅坡南三个区,已有一百个村初步完成土地改革,计有一万零四百余人分得土地和粮食。该区首先由区武工队进一村作一村,敌人来到就打仗,敌人走了就分田,并以行政力量控制地主,局面打开后,放手大干,采取小区群众联合行动,组织联合行动委员会,分头掌握动员,各村群众在互相影响之下,声势甚大,打破了顾虑,与地主撕破脸,大干起来。有许多落后村在联合斗争中,群众觉悟提高,消沉局面亦打开。群众在分过土地粮食后,认清了地主过去的欺骗手法,将“杆子会”(特务组织)揭穿。在进行斗争中,曾有某些干部评论斗争过火,怕引起地主所组织之“杆子会”暴动,但运动证明,只有彻底斗透地主,使农民认清地主罪恶,才是根绝“杆子会”的基本办法。

合江土地会议确定方针
克服强调照顾
放手深入斗争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合江省土地工作会议于六月下旬闭幕,历时十四日,对全省一年来土地改革工作,进行了详尽的总结,并决定了今后的任务。从去年八月至今年四月底春耕开始时止,是该省土改运动的第一阶段,全省一百三十万人口,有七十二万三千人分到了四十八万垧土地,一万七千头牲口,三万六千余间房子,四万余石粮食。地主阶级被初步打倒,农民初步翻身。严重缺点是放手发动群众还很不够,因而全省一千八百多个屯子中,夹生饭的屯子还占大多数。在今年春耕开始后,结合生产发动起黑枪、挖坏根、起浮财、翻黑地的斗争,恶霸地主受了新的打击,许多夹生饭的屯子迈进了一步,一小部分煮成了熟饭。会议在总结过去工作经验中,一致认为对恶霸地主斗争的还不够彻底,主要的是地主浮产浮物还没有完全斗出,黑地、黑牲口、黑粮食没有完全翻出,土地留得太多,地主的威风还打击的不够,同特务、土匪、狗腿子的线索还未完全打断;因而群众在政治上、经济上、思想上还没有彻底翻身。会议认为造成这种严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干部思想上有毛病。第一、是对地主片面强调“照顾”,惟恐过火等,认为“地主与农民双方都应该照顾”等等。有些干部态度不明确,调和妥协,因而使这种思想不能顺利肃清。第二、是对土地改革的持久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往往过高的估计了斗争的成绩,自高自满,放松斗争。会议指出当前任务为:提高干部的阶级觉悟、严厉批判运动中各种右倾机会主义与自由主义思想;深入斗争,起出地主黑枪、浮产、黑粮、黑马、收回其多留土地,斩断其和土匪、特务、“狗腿”的联系,大量培养意志坚定、贫雇农出身的新干部,清洗袒护地主的坏分子。

太岳普降喜雨
积极抢种晚秋
【本报太岳十七日电】本区于十、十一两日普降甘霖,尤其是久旱不雨之四分区士敏、高平及一分区之屯留、长子等县,均已下透,群众欣喜若狂。其它如阳城、晋城、沁水亦下雨三、四指深不等,现在各县群众正积极组织全劳力、半劳力、辅助劳力突击抢种晚秋。

屯留上莲基点
不因落雨放松节约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屯留上莲基点及罗村五个联村,不因落雨而放松节约。上莲基点上月二十一日大雨后,马庄劳动模范@豹则、贺家岭劳动英雄陈富秋等互助组,还是早上吃玉茭面@(每斗玉茭掺三升糠)。晌午不吃干饭,晚上喝米汤,不吃菜。提出:“黑夜不点灯,上街不剃头”的口号,并打下干菜一百二十多斤。罗村五个联村干部劳动英雄郭玉堆等,更趁雨领导群众消灭熟荒三百零八亩,每人种菜二分。

李顺达领导全村提高技术
实行包工二次锄苗
【本报平顺讯】二区沙底栈村在李顺达的领导下为了保证苗锄三遍,全村刚锄过头遍,即召开支部会议,讨论中都一致认为要想计划实现,总得检查、总结、表扬,当于七月二日组织十二个技术员分两组检查。检查后,本月八日召开全村互助大会,交流检查锄苗经验,都一致要学习顺达的好技术,经评功表功结果,顺达等九人都立了功。在这样情绪高涨的基础上,全村订出锄二三遍计划:全村有大队二个,互助组八个,参加六十二户有二百四十一口人,共折四十个全劳力,共种谷二百一十三亩,锄二遍和三遍每亩二个工,八一谷八亩,每亩一个半工,玉茭一千六百零二亩,每亩二个工,金皇后六十亩,每亩用工二个,杂田二十二亩,每亩用工一个,以上共用工九百个。阴历五月二十一日开始,到六月二十一一月时间除四个病号外,原有工一千零八个,除用工外还余工一百零八个。全村除牲口下小驴外,还有十五头牲口能运输,抽出七个人赶牲口,需工二百一十个,除余工一百零八个外,还短工一百零二个,从此全村又讨论出赶工办法:(1)包工,(2)赶早搭晌,打钟集体上地,这样来补所短的工。顺达组首起带头包工,全组有七户,在评分上:十分者二个,九分二个,八分三个,七分一个,六分一个,共折全劳力七个半。评议地亩上:先由本人说他那块地得工几个,再由全组人评判。经过这样评工,全组包玉茭地、花地等共百余亩,除抽出二个劳力运输,计划十二天完成,办法是挨住锄,剩下工按工分红,赔了按劳力均摊。为了提高技术,由牛运清负责每天检查。在顺达组影响下,张来全组等都纷纷实行包工。召开全村技术委员会,研究了锄二三遍技术:(1)拔掉夹谷,(2)拔掉芦心,(3)拔掉黑圪桶,(4)横顺,办法是要好不要快,每组设有技术委员勤检查,(5)红豆秧要挑断。并讨论在一月内总检查三遍。经群众订出立功标准后,李顺达提出向张来全挑战,条件:(1)保证三遍,(2)提高技术,(3)结合副业,(4)实行包工,(5)金皇后上追肥,(6)按期完成,如完不成全组给你锄三亩。张来全组应了战,其他各组也都互相挑战,各组都选出评判员,在人人争取立功的热情下,第二天全村即展开二三遍锄苗,搞运输的人也同时出发。(双红、世秀)

南宫克服生产与工作矛盾
村干一律参加互助
办公下地同时记工
【本报冀南十七日电】南宫解决村干部生产与工作矛盾问题,办法是村干一律参加互助组,只要有时间就下地,由组内统一记工,如因工作(开会和临时任务等)缺工,由村公所记工,年终结帐时补组内缺工数。如既无工作,又不生产,村公所与互助组都不记工,克服了少数村干部的惰性,且较往年村干部拿待遇粮入组,由组记半工的办法强。现二区小寨村、子贯庄已经开始实行,正向全县推广中。
【又电】南宫五区邢家村干部,最近集合研究如何使搞新负担与生产两不误。讨论结果是农会主任、村长、村副、财粮干事等十一个干部组成互助组,计共有地二百二十六亩,劳力十五个,牛四头。并选村长冯金石为在村工作组长,农会主任邢二旷为下地生产组长,五人在家搞新负担工作,七人(另配家中三劳力)下地生产,区里开会调配着去。第二天天还不明,农会主任即用大喇叭筒督促大家下地,村长也在喇叭里呼叫“赶快起来造负担啊!”下地生产组两天内锄了十八亩苗。估计在这半月内,能将全部地锄过,负担工作也能完全造起。干部邢恒顺说:“如不互助,啥活也不能做,互助起来真好,以后咱这样长期互助下去吧!”

榆社二区区村干部检查领导
加强学习改造作风
【本报榆社讯】二区区村干部纪念“七一”,开展学习毛主席的民主作风运动,总结检查了自己半年生产中的思想领导,民主作风,群众路线。检查中发现以下几个急需改正的缺点:一、区村干部在今年生产中认为去年领导群众翻身出了力,可该休息休息啦,放松了生产领导;还有的人认为生产不依靠贫雇也行,没有认识这是第二个革命,放松了农会领导,布置下工作来怕麻烦,一揽子会(地主富农也参加)代替了一切,农会失掉作用,干部农民产生了一伙伙思想,阶级界限不明确,如有的干部竟在黑板报上表扬地主××是模范。二、区干部下乡坐在村公所等工作,靠开会发现问题,开会多,布置多,检查少。如杨银龙说:“我是个‘小贩’,上级布置下工作来,我照样给村干部搬下去,不管记住记不住,认为这就把工作做了。”刘银元说:“我下了乡连尿尿的空也没有,每天平均开好几个会,一开就是半夜,工作也推不开。”三、工作不深入,只布置不检查,靠开会汇报,会说的认为是好干部,实干的不会说的认为这干部不好,只知道那一组、队好,再问怎样好,典型人如何活动,就瞪了眼不知道。根据以上检讨,大家一致认为可得好好的改造自己,于是掀起了学习毛主席的作风运动,领导上做了检讨,大家都认识到生产是第二个革命,去年翻身依靠贫农,斗争胜利了,今年生产,还是少不了贫雇做骨干,各村先后都整顿了农会,把一些坏蛋地主清洗了。经过这样,生产起了劲,一些地主富农看到农民生产,自己也不得不生产。并提出今后少开一揽子会,开会有准备、有中心,少布置多检查,深入组队发现问题,了解思想,具体帮助指导。杨银龙说:“我在前就想学毛主席作风,不知甚是毛主席的作风,现在才知道这就是毛主席的作风,以后可得健全自己,学习毛主席的民主作风,继续为民立功。”(陈志敏)

军民一齐突击
提早一天种完
卫生部停止办公参加抢种
【本报讯】七月九日下雨后,为了帮助群众提前完成下种任务,大军区后方卫生部特决定从十日起,各单位停止办公三天,全部帮助驻村群众突击下种。先于九日晚间即协同村干部进行周密的计划,决定全体军民一齐突击下种。经十、十一两日及十二日上午两天半的积极努力,军民共下种四千三百五十七亩,现仅三十余亩尚未下种。两天半卫生部总共参加人数为一百三十五人,牲口二十一头,帮助群众下种九百多亩。协助驻村提前完成下种任务一天,全村群众莫不跳跃欢欣。(史俊英)
【本报尧山讯】城北里因周围尽系沙漠,群众历年生活艰苦,今年得到政府贷款,生产情绪提高,又加银行同志的切实帮助,打通群众思想,组织了互助大变工,及给群众推水车修井浇田点苗,全村群众都带起劲来,打破了靠天认命等待思想。最近落雨后,银行同志与全村群众总动员,个个争先参加抢种,妇女六十余名参加了主要劳动。第四队队长聂遂子提前完成本队抢种,在抢种中祝八妮、聂遂子均被群众推为模范。下雨后的三日内共种六百余亩,把所能生产的沙地均一一种上。
(王全忠)

专栏:工作经验

稷麓土地改革经验
张玉堂
稷麓自四月二十六日的干群会议,到六月十五日五十天中,一百一十九个行政村中已有四十个行政村初步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另有九个村正在斗争,三十八个村开始酝酿。工作中获得如下主要经验:
(一)坚持土地改革方针,密切结合参战,在参战中酝酿成熟,回家进行斗争。起初因为参战,某些区干部产生等待和推诿思想。如说:“现在村上没人,不能搞,等群众回来才行。”还有一种只做土地改革,不管参战工作,说“这不是农会的事情”等等。
领导上发现了这些问题,及时表扬了参战与土地改革结合好的三、四区和毛顺坤同志,并提出参战中训练酝酿,在村里做到“男人参战女人诉苦,参战分田两不耽误”,“有几个群众做几个群众的工作”等口号。这个时期中,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例如翟保发随军担架到永济路上,除讲解政策时事外,又以当时当地实际例子启发民夫诉苦。参战民夫回来后,把他们组织起来,讲述蒋占区人民生活、蒋军暴行,八路军怎样好,能打仗等等,帮助了在家群众打通思想,揭破了特务造谣,推动了运动迅速开展。
(二)大规模训练没地少地农民,培养骨干,是迅速酝酿全面斗争的有效办法。各区同时集训雇贫佃农,回村后,他们有的作连络人大串通,有的配合干部召开村训班。事实证明,那区那村集训的人多,那区那村的运动发展得快而普遍。因训练时人多胆就壮,顾虑易破。如蒿峪村一个雇工,村里要他来受训时,他不愿意,而受罢训临走时告吉孚同志说:“我死也要干哩”。这些人回到群众中去,用自己的思想觉悟启发大家,以自己的苦引起了大家的苦,不到一天,酝酿成熟,群众马上要求进行斗争,提出快斗快分,斗争诉苦劲儿很大,两三夜不睡觉。他们说:“分果实还迷糊哩?!”
(三)为了使政策为群众所掌握,更进一步敢起来行动,召开各种会议,如反倒算诉苦会、中农会、害怕与解怕会、洗脸立功会、妇女诉苦会、谈心团结会……等。经过各种会议,打破贫农怕孤立、中农怕斗争等思想,揭破特务谣言,群众解除了顾虑以后,也创造了许多办法。例如在朗家凹,领导上启发群众用回忆战争经验的办法,来解决怕“拉锯”思想。经过大家漫谈回忆,说:想起去年顽军那么大的力量,连稷麓民兵都没收拾了,他若有兵,为甚八路军打晋南两个月了,他不增援?又如在解决怕倒算思想问题上,三、四区是总结反倒算经验打通的,明确总结了两条:(一)在大小堆垒等村,有民兵经常活动,群众团结一条心,斗争彻底,都没被倒算。(二)如元东村、周村,因坏家伙过去没打掉,倒算的厉害。一个群众说:“上一次咱村没民兵,地主倒算了,现在咱们非组织民兵不行。”又如王玉红老汉在群众大会诉苦:“我没参加过农会,顽固来了说我是农会,非杀不行,花了许多钱,才救出来。”周村三知说:“什么斗争不斗争,农会不农会,反正坏家伙要想讹你,见了老汉是农会,见了青年是民兵,见了妇女是妇女队,反正没穷人过的日子。”这样使大家认识到只有斗争才能翻身,而且斗争彻底,坏家伙就不敢为非作恶,才不怕拉锯。
(四)给群众撑腰壮胆,典型示范,村村斗争。在新收复区,群众曾经过了敌人、特务、地主镇压屠杀倒算,而现在他们还在暗中破坏、造谣威胁群众,农民顾虑非常大,因而打破这些顾虑,除主要自下而上的发动群众外,必须从各方面给群众撑腰壮胆才行。如许多村群众说:“仇人在跟前,我们不敢干,非把××扣住不行。”如一区怕打草惊蛇,不敢扣,已扣的放回去,想把跑了的倒算祸首争取回来,结果造成群众怕宽大,有些特务地主逍遥法外,威胁着群众不敢动。而在三区领导上根据群众意见,扣了二十多个案子,又召开全区群众公审战犯祸首大会,县长给群众讲了话,说明政府对坏家伙决不宽大,处理案子根据群众意见。民兵报告了在战争中镇压祸首“编村”反倒算的成绩,并宣布民兵就是农民的武装,那个地主坏,民兵就要收拾那个。在这个大会上,马上斗争了倒算地主王锡山。第二天就有堡儿头、朗家凹、吕庄、周村等六个村群众都起来斗争了。(太岳分社)

曲沃“编村”罪恶种种
阎锡山屠杀人民的第一条绳子便是“编村”。“编村长”是统治人民的祸首,凡苛捐杂税均经其手。其次便是“村连长”、“村排长”、“村班长”等凶手。尤其是作特务工作的“村特派员”,更是凶狠。这些凶手均是经过阎锡山长期训练的忠实走狗,他们将人民压榨得皮干肉净,因此人民称之为“油房”。曲沃人民喊出自救的口号:“要翻身,杀‘编村’,要解放杀‘油房’。”村特派员并规定凡村民皆有被“约谈”的义务,即是他看到谁家的妇女好,便约来个别谈话,任其侮辱,因此在其“约谈”下而死的妇女不知有多少。韩村有个妇女被“约谈”后,刚进家门便上吊而死。
“编村”为维持阎锡山的血腥统治,不惜用一切办法把人民编组抓丁。每至一村,凡年在十七至四十七岁的男子,都得编组。每三人为一组,两个为国民兵,一个为常备兵。老百姓已经不甘为其当炮灰,设法逃避。但凶手们又想出了抓阄的办法,赶着你走上死路,抓住谁谁就得去。第一组编走了,接着就编第二组,第三组,以至无穷。如不愿去,可以钱抵。一次两次抵过了,但三次、四次不断头的来了,甚至老头子也要被抓上。各村的青壮年被拔完了,家也破产了。曲沃人民说:“兵农合一好,地里长的尽是草”,“国民兵团人贩子,家家媳妇没汉子”。去年十一月,城内唐某因逃避编组而自动砍断了一只手,可是仍被押进西大狱囚死。东关张复计不愿编组,而跳楼将腿和臂全部折坏,刘天福妻因其子被编组而气疯了。诸如此类的惨状不胜枚举。
编组将大部青壮都拔走了,土地荒芜了,可是编村仍旧按照阎锡山的指示百计搜刮人民。仅去年半年中,即向人民勒索军粮每两银一石八斗,棉花五斤,布一丈,袜子四十双,其他零派不在内。曲沃全城大小商号二百二十余家,便出麦子一千四百四十石,款子三次出了二千一百万元,运城税务局勒索六百万元。七月至十二月,营业税三千一百六十万元,公款三千九百三十九万元。如此庞大的数字,再大的商店也要逼倒,至今年我军解放该城时,仅剩一百一十家了,而且架上货物已空。张玉成开着一个小馍铺,一年即负担八十余万元,另外出编组款三十二万元,只得将铺子抵押给人,在街上流浪讨饭。“编村”除姿意向人民摊派外,另外还有苛捐杂税将近百种。一个卖油小贩诉苦说:“咱卖油还不够生活,‘编村’又硬给我一张证明书,三个月要捐油十五斤,你看,穷人还有活路吗?”就拿城内的屠宰税来说,每卖一斤羊肉,便须捐八十元。另外,阎锡山抄袭日寇一套“统治强化”的办法,征收照像税,“编村”勒令各村凡年在十二岁以上的男女都得照像,每照一次,就得出一千元。
曲沃城于四月十五日解放后,全县十一万人民轰轰烈烈的起来斗“油房”“编村”,到处掀起“要翻身,杀编村,要解放,杀油房”之声。(太岳分社)

高平四十二个区村干部自报生产节约自给
【本报太岳十七日电】高平四区区村干部,响应生产节约立功号召,四十二个脱离及半脱离生产干部自报生产自给,总值九十四万元。该区上月二十六日召开村长、书记会议时,赤祥、中村、刘家三个村长先提出:“今后要生产自给,不吃群众一颗米。”其余干部纷起响应,经呈报县政府后,自七月份开始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