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蒋党疯狂破坏复堤
为遂行阴谋迫我驻汴代表撤退
@山长垣郓城人民正英勇抢险
【新华社晋冀鲁豫一日电】(迟到)蒋介石驱逐解放区驻汴代表赵明甫,拒绝在黄河问题上与解放区政府合作,以遂行其破坏黄河复堤水淹解放区阴谋。三月十五日蒋方合龙放水后,蒋政府即于四月十四日以“花园口业已合龙,与中共电台已无联系必要”之理由,通知我驻汴代表即日停止通报。至五月十七日蒋记行政院又发出茫日字第一八二六号训令,令其水利部及黄委会,正式宣布开封黄委会与解放区驻开封代表断绝关系,并通知我代表称:“共方与黄委会业务已无关系,应即不予招待。”我驻开封代表赵明甫氏当于五月十七日下午被迫撤离。最近蒋政府高唱所谓“停战”“复堤”,证明上述事实,其别具用心已不言而喻。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山段修黄工程麦收前完成第一期计划后,第二期工程本定于六月十五日开工,但因小王据点(距河工段仅四里)之蒋军,昼夜袭扰,同时为了便于破坏我方修堤活动,竟把六七里以内的高粱苗,强迫群众砍掉。看到刘、邓大军渡过黄河后,该敌闻风逃窜,蒋贼更不断以飞机袭扰破坏,七月五日上午八时至十一时三个钟头以内,蒋机袭扰即达九次之多,每次均在两架以上,投弹扫射,我损失极重,以至修堤民夫车辆不敢活动。现因大泛已近,民主政府特又决定集中力量抢修险工,原定二期土工为八万方,现在改为四万方,并派定@山、南旺、东平三县运石一万方,均突击任务,按每方拉三车计算,得两千辆大车拉整半个月。此外,又由南旺负担柳枝八百大车(合四十万斤)及@山料七十万斤,以便赶修石坝,预防出险。刻正昼夜积极赶修中。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四日电】长垣边缘区复堤工程,自上月二十二日动工后,在“敌(长垣城内之敌)来就打、不来就修”的口号下,武装抢修。动工第一天,城内敌出扰八区余家场一带,杀我堤工五十余,我民兵闻讯,驰往将其击退。驻堤西王砦蒋军将我七区堤工包围,并在吴庄截击我运输石料,均为我民兵和堤工合力驱退。全县复堤工程,正继续进行中。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二日电】本月二日下午一时,我张秋四千余农民,抢修颜营至陶城铺险工时,突有自东北方向飞来美制蒋机三架,低飞盘旋,投弹十七枚,并以机枪扫射前后达两小时,死伤堤工三人,毁民房五间,耕牛两头。堤工黄永先被炸得血肉横飞,肚破肠流,惨不忍睹。在河堤附近种地之两个农民,亦惨遭炸死。现修堤员工悲愤填膺,仍冒死抢修中。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二日电】冀鲁豫六分区荏平、博平、筑先、东阿、河西、齐禹等县七万余翻身农民,冒着暑热及对岸蒋军不断袭扰,自六月十五日起,昼夜抢修自陶城埠至齐禹临黄堤及自王厅至齐禹金堤,长达三百余里。群众在“修堤自救”的口号下,掀起挖土竞赛,原计划每人每日挖两方土,现每人平均能挖五方土。筑先七区劳动模范高树资、高长城、武凤和等三人,每人一天挖了十四方二分七,被誉为“挖土大王”。截至上月二十八日,该段修堤工程已全部告成。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十五日电】新获解放的郓城人民正突击抢修河堤险工,以防大汛。蒋军三月间侵占郓城后,即以此作为黄河南岸最前线的中心军事基地,在沿岸平行十五里至二十里之村镇修筑城寨,改造地形。除拆毁该城西关外,并将东南两关修成独立城寨,与城互为犄角。复将原来之方形城寨改建圆形,于上密筑暗堡。又在城寨周围挖掘丈五宽之深沟,两沟之间布设地雷。估计此巨大工程,耗费民力当在三十万工以上;人民不仅耕作失时,且失筑堤防泛能力。幸刘伯承大军大泛前开到,民主政府一面立时进行善后工作,同时动员民众筑堤防泛,万余民众正涌上河岸抢险。

黄河各渡口员工
获刘邓首长嘉奖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十二日电】黄河各渡口员工,协助解放军渡河功劳很大,刘伯承、邓小平两将军特致信嘉奖慰劳。该信已油印散发,兹探得原文如次:“由于你们不顾敌军的炮火和蒋机的骚扰,不顾日夜的疲劳,积极协助我军渡过了大反攻的第一个大阻碍,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渡河任务,使我军非常顺利地到达黄河南岸,以歼灭蒋伪军收复失地,解救同胞,这是你们为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立了大功。你们这种无比的积极性和热情,全体指战员莫不敬佩和感激。我们到达南岸后,先后收复了鄄城、钜野、曹县、郓城等地,消灭了蒋军曹福林部两个旅,这些胜利是和你们分不开的。为了慰问你们的辛劳,特犒劳你们每人猪肉一斤,并祝你们继续努力和健康!”

反攻大军南下途中各地群众狂欢迎送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十四日电】前线记者唐西民报导:黄河北岸人民欢送南渡大军的热情,大大鼓舞了部队的士气;取得郓城大捷之某部从卫河岸到黄河边,在数百里的行军途上,每过一村,男女老幼均夹道迎送。在清丰、范县、寿张、张秋等地村庄,部队未到之前一两天就准备好了开水,贮在缸里,部队一到,广播台的号筒马上就传出来:“部队已经来了,各家快把开水抬到街上来!”有的村子因部队并不路过,就把开水挑到大路上去;有的村子因为部队下半夜才能路过,老百姓就坐在门口耐心的等候。虽然在清晨四时,战士们依然到处可以喝到开水。观城庄户等村的妇女会、儿童姐妹团,整齐的列队站在大路旁,敲着锣鼓,唱着秧歌,欢迎解放军。清丰和寿张两县的村庄,都预先找好了向导,由村干部带着在村边等候,随时带路。寿张和张秋两县的群众将预先腾好的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子少的地方,老百姓宁可自己搬到树林底下去睡。部队一进房子,妇女们就忙着烧水,叫战士解喝、洗脸、洗脚,并帮忙做饭、洗衣服。寿张二区某部集训的民间艺人,组织了慰劳晚会,给战士们清唱坠子、高调和河北梆子。寿张各区群众还准备了大批慰劳品送给部队,并派了代表和秧歌队冒着溽暑跑了几十里路赶来慰问。因此部队进入战斗前,战士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打好,否则对不住老百姓。”终于一过河就一举歼敌两个旅,攻克郓城。

提高技术准备大反攻
太岳前线我军集训工兵炮兵
【本报太岳前线十五日电】前线记者艾柏报导:晋南人民解放军集训工、炮特种兵,提高技术,准备大反攻。此项兵种的技术学习于上周开始,大家的学习情绪异常高涨,工兵四连驻地离学习地点五里,一天来回八次,均不感到疲劳。有时竟牺牲午饭和午睡来研究检讨。二连丛凤安一早起就去挖工事,第一个不行,再挖第二个。炮兵一连的阎才旺,星期日也不休息。战士们互相帮助,“开动机器”想办法的精神特别好。炮兵高月娃、段得胜有空就帮助新同志定表尺与练习拆装。阎宗时、兑子英、郭水禄三人实行互助教育:一人教,一人学,一人检查;轮流学习,互相帮助。现在新老工兵战士技术都显著提高,动作比过去加快一倍。过去炮兵两分钟装一次炮,现在只须九十秒就可以卸下、装好、打响。只要目标看得准,能够掌握炮的特点,阵地好,可以做到百发百中。某部发明了一种新的瞄准方法,如射击一个碉堡,能准确的从炮眼里打进去。

宁阳缴获蒋机一架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五日电】美制蒋机一架于七月一日由徐州飞至我宁阳县上空侦察,因机器发生故障,被迫降落于该县某地。该机驾驶员武昌蒋军第四军区司令部飞行科少校特派员吴鼎臣被俘,机内一切装备亦全部被我缴获。吴已抵军区司令部,于昨日致电武昌刘杨路一一八号其妻戴云清,略称:“余被迫降落解放区,获得此间军民优待,一切均好,愿内战早日结束,全家重获团圆。”

费县外围政攻获胜
蒋军五百缴械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五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某部于本月三日晨扫清费县外围据点时,将盘踞西北二十五里地方镇之杂牌蒋军一个营压缩至一小庙内,即对之展开政治攻势,该营蒋军不愿作无谓牺牲,乃由营长项雁军亲率全营官兵五百余名全部自动放下武器。
【新华社山东十四日电】渤海区解放军一部,于本月三日击退由龙山车站分三路北犯之蒋军九十六军一部及伪军千余人,歼灭其中路两个大队,并追击其两翼,共毙伤俘中校大队长王兆臣以下三百余名,缴机枪二挺,长短枪二百余支。

太谷独立营保粮连战皆捷
七天歼敌百六十余人
半年作战已超过杀敌任务五倍以上
【本报讯】太谷独立营在保粮战斗中,连战皆捷,屡建奇功。六月十八日召开“诸葛亮会”,干部英雄积极分子研究出保粮立功的具体办法后,即主动出击,猛烈开展对敌斗争,提出口号要“打烂抢粮猪嘴,饿死阎顽军!”十九日至二十五日七天内,五战五捷,在立功上打了头炮。十九日上庄阎伪主力九纵队三百余人,侵犯我白燕、王村、小白企图抢粮,我二中队闻讯出击,敌三百余人狼狈溃退。二十日拂晓,上庄阎伪又窜犯王村、白燕,又被我二中队迎头痛击,敌死伤九人,逃回老巢。二十一日我一中队设伏上庄,被阎伪九纵队一营三百余人团团包围。一中队全体健儿在“要吃白面,保卫麦子!饿死阎锡山”的口号下,奋勇冲杀,肉搏四次,击退顽敌。毙伤奸霸倒算头子陈玉应、王四娃及顽军三十二人,俘一人。缴机枪两挺,步枪七支,子弹五百余发。二十四日我全部出击阳邑郭里之敌,阳邑敌先发觉,未敢出动,我活捉四卦村奸逆倒算分子张占魁送当地政府法办。二十五日阳邑阎伪九纵队六营及便衣营二百余,侵犯我里美庄、四卦村,遭我英勇冲锋杀伤,犯敌四散奔逃,窜回阳邑,我活捉倒算头子张胜功,当场处决。击伤倒算头子牛万发,缴获步枪两支,生俘三人,毙伤十三人,我仅轻伤三人。六月二十八日又一天两捷;设伏于阳邑据点之营兵,经五分钟剧烈的白刃搏斗,大部歼灭出动抢粮之敌九纵队三团九连,毙伤十二名,生俘二十七名,缴机枪一挺、小炮三门、步枪十二支、弹约两千余发,我方毫无伤亡。同日晨四时,我方设伏白燕、王村,抢麦敌九纵队一营一百五十余人发觉我设伏后,立即扭头回窜,经半小时猛烈追击,毙伤敌连长以下三十余人,生俘四名,缴步枪十二支,我仅负伤五名。三十日我方设伏于王惠庄新村一线,当日阎伪九纵队二团二连和侦察一中队七十余人,到新庄抢去老百姓牛一头,驴三头,并拉走青年七名。经过新村时,自以为是他们地区,就在该地派饭吃,乱搅一气。我营兵即分三路将该村包围,经半小时村落战,歼敌半数,计生俘侦察队长以下十三名,毙伤十七名,缴机枪一挺、小炮一门、步枪十四支,被拉走的人和抢去的牲口也全部夺回,我无伤亡。在以上战斗中并掩护抢收麦子一千三百多亩。
又:太谷独立营半年歼敌四百五十二名,缴轻机枪十八挺、小炮十二门、长短枪一百六十二支、弹药万余发,已超过杀敌任务五倍以上。(托失、绍强)

中共东北局致书前线将士
嘉奖四平歼敌致果表现我军无坚不摧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日前发表致各纵队指战员书,略称:在四平战役中,我军忠勇将士表现了无坚不摧的攻坚威力。经过十余昼夜的激战,摧毁了四平蒋军坚强防御体系,歼灭蒋军一万六千余人。我军当又机动撤出四平,全部击溃了新六军第十四师及其他的增援部队,歼灭其四千余人,这是东北人民自卫战争的重大胜利。经过夏季攻势,我军已歼灭了八个师的蒋军主力(连地方部队共达十个整师),收复了广大地区,解放了一千万人民。使奉吉、安奉、锦承等线地区,从蒋军基地,一变而成我军战略地区,使我军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因而更增加了我军消灭东北蒋军的有利的条件。这一伟大的胜利,并有效的配合关内人民解放军的作战,直接减弱了热河、河北等地的蒋军大批兵力,使这些地区的我军能够顺利发动攻势。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英勇配合东北解放军的作战,歼灭了大批蒋伪军,恢复了广大地区和许多战略要点,使东北人民兴奋鼓舞、更进一步提高了胜利信心,同时也使敌人落魄丧胆,士气愈益消沉。

美帝国主义图放手侵华
中国人民定能予以驱逐
新华社记者评魏德迈来华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新华社记者评美国政府派遣魏德迈来华说:“对于受德国军国主义教育的美国帝国主义者,中国人民是太熟悉了。魏德迈在中国的纪录,就是他在日本投降后立即派美国军队,占领人民解放军所包围的青岛、天津、北平、秦皇岛,指挥日军和伪军把守这些城市,拒绝向人民解放军投降。同时魏德迈组织了他平生所组织的最大的一次空运,即是把六个蒋介石的军空运前往上海、南京、北平、天津、青岛、济南;以后又替蒋介石海运了五个军,经过美军所占领的秦皇岛,打到东北去。那里是东北人民义勇军活跃了十四年的地方,也是蒋介石早已宣言不要了的地方。因为魏德迈做了这些帮助独裁者蒋介石和反对中国人民的丑行,所以他和赫尔利同样的声名狼籍。当马歇尔要向中国人民表示他自己是“中立”的“调解者”的时候,不能不把魏德迈送回美国去。现在美帝国主义者杜鲁门、马歇尔看到蒋介石就要垮台,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地位也发生危险,为了放手侵略中国和扶持垂死的蒋介石统治,美国不但早已把“中立”的面具抛到垃圾堆里,而且把臭名昭著的魏德迈派到中国来,这表示美国帝国主义已经十分着慌,须要用公开的、野蛮的、直接的方式来干涉中国内政,象干涉希腊一样。美国帝国主义者将要发现他们对中国的估计是错误的,中国人民象希腊人民一样的勇敢、坚决,但中国人民的力量比希腊强大得不知多少倍。中国人民驱逐了日本帝国主义,也一定能驱逐美国帝国主义。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蒋介石继去年五月出卖成渝路、十月出卖粤汉路修建权与美国之后,顷又进行出卖滇越路之管理权与川滇路之兴建权与美国帝国主义。据塔斯社南京十二日电引香港华商报昆明通讯称:据滇越路有关方面指陈,蒋介石将此两铁路出卖,系为交换美国对蒋内战贷款。六月二十六日美驻蒋军事顾问团之专机飞抵昆明专门谈判此事,其中有美国特别代表,另有三十余人随行,下榻于两路局联合办公处之小石桥车站,随即与两路局负责代表进行讨论此二铁路权益转让之程序问题。(按滇越铁路全长约一千华里,尚未兴修之川滇铁路全长约二千华里。)

华东展开强大政攻
依据中央“七七”对时局口号
对蒋区群众及蒋军作有力宣传
【新华社山东十五日电】配合解放军连克费县、泰安、枣庄等重要城市之军事胜利,华东解放区正展开强大的群众性的政治攻势,以期收“攻心为上”之效。中共华东局宣传部与华东军区政治部已依据中共中央“七七”对时局口号,联合制订目前宣传口号,分为基本政治口号、对游击区群众、对蒋管区群众、对蒋军、对蒋记还乡团五类。内容通俗切要。如对游击区群众宣传标语口号有:“蒋家江山快垮台,坚决奋斗胜利就到来。”对蒋军者有:“当兵莫当蒋家军,妻离子散把命拚;当兵要当解放军,家中本人有田分。”“枪是美式的,命是自己的,放下武器就受优待。”………。山东大众日报亦发表社论,指出蒋政府政治、军事、经济都已面临总崩溃的危机。单就军事而论,一年来在华东战场上被歼蒋军中,放下武器者、一次比一次多。苏中七战七捷时,蒋军放下武器者和毙伤数差不多相等。以后逐次增高,宿北战役中占百分之六十,鲁南战役中占百分之七十。到莱芜战役竟占百分之八十。即被夸为蒋家“御林军”的七十四师被歼时,放下武器者亦占百分之七十,可见蒋军官兵并不愿为卖国独裁者拚命。只要有人指明一条生路,一有机会他们就会离开蒋介石的。该报号召全华东党政军民重视这一变化,普遍而深入地展开这一政治攻势。多一分争取工作,就少一分战场上的消耗与损失。这不是少数人或专门部门的工作,而是大家的责任。

辽东新区人民热烈支援前线
【新华社辽东十五日电】东丰、西丰、开源、清原等广大新收复区群众,曾动员两万余人,千余辆大车支援前线。西丰某一个区,即组织七百付担架轮流运输伤员。担架民夫对伤员极为爱护,自动将担架伪装,以防敌机侦察扫射,并亲自给伤员喂饭。
【新华社东北十五日电】哈市人民热烈参战参军,二千人的子弟兵团,三千人的参战总队已于日前开赴前线,二十万双胜利军鞋亦将于八月底全部完成。数日来哈市道里道外各主要大街,均为数十万欢送参军参战的人群所拥塞,妇女们争为健儿披红带花,各区区长亲自给参军战士牵马。当参军参战的健儿,身骑高头大马,胸佩花彩通过时,沿途锣鼓喧天,万头攒动,争睹健儿雄姿,狂烈欢呼不绝,热烈情景,为哈市空前未有。

有声影片
晋察冀摄制成功
【新华社晋察冀十五日电】晋察冀军区电影队摄制之有声影片“自卫战争新闻第一号”,费时四月之久,已告成功,全片长达千五百英尺。

反饥饿反内战反压迫
全国学联坚持英勇斗争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上月下旬在沪成立之全国学生联合会,虽经蒋政府宣称为“非法组织”强迫解散,但目前仍继续其英勇斗争。据美联社上海十四日电,全国学联由邮局分发各地之油印声明中,呼吁各地同学奋起反对蒋政府继续进行内战,并提出下列斗争口号:“反对饥饿,为生存而战”,“反对内战,为和平而战”,“反对压迫,为自由而战”。据称,蒋政府教育部及社会正加强其对全国学联之压迫,上海蒋记警察局及社会局已根据教育及社会两个命令通知上海报公会,禁止各报刊载一切有关全国学联及上海学联的消息或通知。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塔斯社上海十三日讯:上海美人主办的英文密勒士评论报对蒋党解聘同情学生运动的上海大批教授发表评论称:解聘教授,是一种卑鄙的报复,决不能对中国大学教育有何改进,若进一步解聘教授,势将引起学生新的行动。一般教授均与任何党派无关,平日困于生活而无暇闻学校或教育部事务,但当政府(指蒋党)用殴打与逮捕手段对待学生时,就不能不激起他们的同情了。他们签署致政府请愿书,要求南京将凶手和宪兵撤离学校,乃恻隐心的表现。没有一个文明人能漠然于宪兵深夜大批逮捕年仅十余岁的男女学生,或目睹被收买指使的流氓以木棒或水管殴击学生而无动于中。

粤省水灾惨重
已死五千余人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据中央社、美联社讯:鄂、闽两省亦遭水灾,粤、桂灾情惨重。鄂省于本月上旬以来,汉、漳、沮诸水暴涨,汉水沿岸遭灾者仅襄阳一县即有十余乡之田禾、房屋没于洪水。漳、沮两水因河堤溃决,河水泛滥,损失尚无法统计。闽省于六月中旬暴雨不歇,若干县份遭受洪灾。粤省水灾据蒋家官方公布之损失数字,计受灾人数经证实者共三百九十九万余人(约占该省三千二百余万人口的百分之十二强),受灾致死者五千六百余人。截至七月十日止,遭灾县份共六十七县(该省共一百零二县市,遭灾者约百分之七十),四百三十二乡镇,被淹禾田一千一百余万市亩,毁损房屋七千余间。桂省遭水灾,因缺乏粮食以致饿死者,仅南宁以西之利一县,即达四千人。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据合众社引天津大公报消息称:生产的枯萎使东北蒋占区濒于煤荒。大公报称:一旦现有存煤耗尽,除非加速生产,今冬将陷严重煤荒,但最近供应东北蒋占区需要之大部分的抚顺煤矿,由于缺乏动力,业已停工。据称:其余的各煤厂即将发生经济危机,福山煤矿每月亏损达“流通券”一万万元,同时煤区粮食奇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