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内蒙开始创造自由光明的新历史
内蒙人民代表会议在西满王爷庙举行,于四月廿三日开幕,于五月一日成立内蒙最高地方行政机关内蒙自治政府,同时举行人民代表会议闭幕典礼。代表大会曾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毛主席、朱总司令复电中说:“曾经饱受困难的内蒙同胞,在你们领导之下,正在开始创造自由光明的新历史。”这自由光明的新历史的面貌,在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宣言”、“内蒙古自治政府施政纲领”及“内蒙古自治暂行组织大纲”三个文件中明确的反映了出来。这三个文件我们最近才收到,特发表于下:
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宣言
回顾“八、一五”以来,内蒙古人民无不热烈期望从此以后不再受帝国主义与大汉族主义的压迫,能够获得平等自由与民族自治,并能够在将来实现孙中山先生所主张的中国境内各民族之自决权。不幸美蒋反动派竟丝毫不顾信义,撕毁政协决议,疯狂掀起内战,并在伪国大与伪宪中根本否定国内少数民族的自治权利,到现在我内蒙古已有不少地区被反动派侵占了,被侵占区的蒙古人民,没有例外的都遭受到惨无人道的摧残,无数的蒙古人民是在蒋介石的屠杀政策下被害致死,广大肥美的草原,变成了荒芜。但是内蒙古民族并不是羔羊,为了自己民族解放,一年以来,我们仍然坚持并发展了自治运动,坚持并发展了自卫战争。这期间,我们不但建设了内蒙古人民自卫军,给予反动派的进攻以严重打击,并且在内蒙古各盟旗建立了民主政府,普遍提高了人民的政治觉悟,改善了蒙汉间的关系,又改善了人民的经济生活与文化生活,内蒙古的面貌大大为之一变,使此次召开人民代表会议具备着充分的条件。此次大会是于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在王爷庙举行的,共到有十个盟及区外各旗人民代表三百九十八人,可谓内蒙古民族历史上空前的一次盛会。大会系根据孙中山先生的主张、毛泽东先生的民族政策及政治协商会议的精神,接受了内蒙古全体人民的公意与要求而召开的。大会决定于五月一日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还是我们内蒙古民族数百年来一件最大的喜事,这说明我们已经获得了奋斗的初步胜利。
际此国际和平民主运动日益强大,中国人民自卫解放战争开始转入攻势,并将继续取得胜利的时候,我们认为这对于内蒙古民族自治事业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我们愿将内蒙古自治政府的基本施政纲领与重要方针,郑重宣告与国人:
第一、内蒙古自治政府,是内蒙古民族各阶层联合内蒙古区域内各民族实行高度区域性自治的地方民主联合政府,并非独立自治政府,它是中华民国的组成部分。
第二、团结内蒙古区域内的蒙汉回等民族,并联合一切赞助内蒙古自治的民主党派、及中国境内各民族,彻底粉碎美蒋反动派的进攻,争取内蒙古民族和中国各民族的彻底解放。内蒙古自治区域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建立亲密合作团结互助的新民族关系。
第三、确保人民身体、宗教、信仰、集会、结社等各项自由,所有内蒙人民,包括农民、牧人、工人、地主、工商业家、喇嘛、以及过去王公等的人权、财权,均受到自治政府的保障,惟对于蒙奸、汉奸、卖国贼等民族败类,如无悔改诚意,则应受到内蒙古人民及政府法律的制裁。
第四、对现在蒋占区蒙古同胞的悲惨境遇,及反抗蒋家暴政的英勇斗争,寄以无限的同情,并尽一切可能积极支援。此次代表会议蒋占区蒙古同胞因战事关系所派遣的代表为数尚少,深以为憾。代表会议决定自治政府必需随时听取蒋占区同胞的意见,接受其要求,并在各种政策上照顾其利益,在内蒙古临时参议会参议员及自治政府委员中,均保留适当的名额,热烈期待蒋占区各地蒙古同胞来共同参加伟大的内蒙古民族自治与解放运动。
以上略举数端,其他均详见内蒙古自治政府施政纲领,及政府组织大纲。敬希全国各界及各民族于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之后本着亲密团结共求解放的精神,予以指示,不胜期待之至。
民国三十六年四月二十九日
内蒙古自治政府施政纲领
(一)内蒙古自治政府系本内蒙古民族人民全体的公意与要求,根据孙中山先生“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承认中国以内各民族之自决权”的主张及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先生论联合政府中的少数民族政策的主张及政治协商会议决议的精神成立。
(二)内蒙古自治政府是内蒙古民族各阶层联合内蒙古区域内各民族、实行高度自治的区域性的民主政府。
(三)内蒙古自治政府以内蒙古各盟包括盟内旗县市(旗为自治区域),是中华民国的组成部分。
(四)内蒙古自治区域内的蒙、汉、回等各民族一致团结起来,坚决粉碎帝国主义者及封建买办法西斯大汉族主义者对内蒙古的蒙古民族及其他各民族人民的侵略压迫,并联合全中国一切赞助内蒙古自治的民主党派及各民族各阶层人民,为实现内蒙古民族彻底解放而奋斗。
(五)内蒙古自治区域内蒙、汉、回等各民族一律平等,建立各民族间的亲密合作团结互助的新民族关系,消除一切民族间的隔阂与成见,各民族互相尊重风俗、习惯、历史、文化、宗教、信仰、言语、文字,各民族自由发扬本民族的优良历史文化与革命传统,自由发展本民族的经济生活,共同建设新内蒙古。
(六)内蒙古自治政府确保人民享有身体、思想、宗教、信仰、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居住、迁移、通讯之自由,所有内蒙古人民,包括农民、牧人、工人、知识分子、军人、公务人员、技术人员、自由职业者、地主、牧主、工商业家、喇嘛以及以前的王公等的人权、财权,均受到自治政府的保障;对蒙汉奸卖国贼等民族败类,如无悔改诚意,则应受到内蒙自治政府法律的制裁。
(七)凡属蒙古人民年在十八岁以上,不分阶级、性别、民族、信仰、文化程度,除褫夺公民权及精神病者外,均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八)内蒙古自治政府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以内蒙古人民所选举之内蒙古参议会为权力机关,参议会选举内蒙古自治政府委员及政府主席副主席。在参议会闭会期间,自治政府为最高行政机关。自治政府以下之各级政府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之,人民有罢免其代表及参议员之权,任何公务人员如有不忠于人民利益的行为,人民有控诉之权。
(九)建设与发展内蒙古人民自卫军,人民自卫军必须忠于民族、忠于人民、拥护政府、遵守政府法令,必须加强团结、提高觉悟、严整纪律、保卫民族与人民的利益,坚决粉碎大汉族主义者的侵略,争取自卫战争胜利。自治政府必须爱护军队、保障兵源与供给,优待军属烈属,抚恤伤亡。政府与军队协力发展人民自卫武装,共同肃清土匪奸细、保护交通安全与社会秩序。
(十)保护蒙古民族土地所有权之完整,保护牧场、保护自治区域内其他民族之土地现有权利。对罪大恶极的蒙奸恶霸的土地财产,予以没收,分给无地及少地的农民及贫民,合理解决蒙汉土地关系问题,实行减租增资与互助运动,改善人民经济生活。
(十一)提倡劳动,奖励劳动英雄,发展生产。在农业区应改良农作法,奖励植棉。在畜牧区应改善饲养法,提倡打井储草,发展毛织皮革等手工业。组织运盐采矿。提倡造林,保护森林,施行有计划的采伐。建设道路、通讯、邮电事业,恢复驿站,组织运输及合作社、调剂日用品。保障公务人员、教员、技术人员、医生、文艺工作者等的生活。提倡机关、学校、军队的劳动生产,减轻人民负担。整理财政,建立合理税收制度,废止差役,厉行节约,严惩贪污。建立内蒙古银行,发行货币,发展商业贸易,取缔奸商。
(十二)普及国民教育,增设学校,开办内蒙古军政大学及各种技术学校,培养人材,推广蒙文报纸及书籍,研究蒙古历史。各蒙古学校普及蒙文教科书,发展蒙古文化。增进医疗卫生防疫及兽医设备,为贫苦人民免费治疗,禁止种吸鸦片烟,减少疾病与死亡,禁止坠胎,奖励生育,生养子女四人以上者,给以各种奖励,增加人口。
(十三)实行信教自由与政教分立,保护庙产,奖励喇嘛自愿投资经营农工商业与各种合作事业,奖励喇嘛自愿入学、参加劳动与行医。
(十四)爱护与教育青年,培养青年干部,帮助贫苦青年入学,发展青年组织。
(十五)保证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上的平等,提倡婚姻自主及一夫一妻制度,禁止买卖婚姻、蓄奴纳妾、童养媳等一切不良制度。
(十六)欢迎一切热心蒙古民族自治解放事业的各民族各阶层人士参加内蒙古自治工作。
(十七)援助蒋占区蒙古人民反对大汉族主义民族压迫及蒋家暴政的一切斗争。
内蒙古自治政府暂行组织大纲
(原文共六章十八条,此处择要发表。)
第一章:总则。
第二章:内蒙古临时参议会。内蒙古自治区域内以内蒙古参议会为权力机关,参议会由内蒙古蒙古民族人民及其他民族人民选举之,参议会闭会期间,以内蒙古自治政府为最高行政机关。本届选出临时参议员之名额为九十九名至一百二十一名。参议员任期为三年,参议会闭会期间由驻会参议员执行之主要任务为:一、监督政府执行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通过之政府施政纲领与决议及临时参议会之决议。二、准备正式内蒙古参议会之选举事宜。
第三章:内蒙古自治政府。自治政府为内蒙古最高行政机关,由临时参议会选举政府主席、副主席及政府委员共十九名至二十一名组织之,任期为三年,自治政府对临时参议会负完全责任。内蒙古自治政府在不抵触中华民国民主联合政府法令范围内,得制定公布单行法。自治政府置下列各厅部令:办公厅、民政部、军事部、财政经济部、文化教育部、公安部、民族委员会、参事厅。
第四章:自治政府置最高法院及以下各级法院,依法律审判民刑案件。
第五章:地方制度。自治政府以下地方行政区划为三级制:(一)盟;(二)旗、县、市;(三)努图克苏木街村。各级地方行政区域之权力机关,为各级代表大会。各级地方政府均为民选,由自治政府加委;努图克苏木街村长由各级旗、县政府加委。
第六章:附则。

美政府宣布沈崇案凶犯无罪
华北学联严重抗议
北大各班系联合会庆祝全国学联成立
【新华社晋察冀十二日电】北平报载:华北学联为美海军当局宣布强奸北大女生沈崇女士之凶手皮尔逊无罪事,顷向蒋政府及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北大院系联合会并提出三项主张:(一)原判结果不得变更。(二)必须赔偿沈崇女士物质精神各方面之损失。(三)美海军军事法庭的复判显然包庇皮尔逊,是不合理的,如有任何不公平的决定亦属无效。
【新华社晋察冀十二日电】北平报载:由华北、武汉、上海、浙江等各区学生所组成之全国学生联合会已于上月下旬在沪成立,虽经蒋贼迫令解散,但北大各班系联合会仍于上月廿九日晚在北大民主广场举行庆祝全国学联成立大会,出席各班系代表数百人。首由主席致词、各社团代表朗读颂诗,继报告全国学联组成经过,并由某教授讲演“民主与学联”,讲毕同学欢呼,大会九时始散。华北学联并于民主墙上张贴标语,民主大旗飘扬在楼顶上,并印发“华北学生为全国学联成立而欢呼”一文,呼吁学生们继续为和平、自由而奋斗。

新疆谈判破裂
蒋介石拒绝民族自治要求
人民不承认麦斯武德主新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据迟到的美联社八日迪化消息,蒋介石政府与新疆要求自治的各民族方面之间的谈判,已于七日宣告破裂。破裂的原因为蒋介石拒绝新疆人民实行民族自治的要求,而于本年五月二十日强委塔吉克人伊宁地主、国民党中委麦斯武德为新疆省主席,新疆人民在谈判中拒绝承认此一蒋政府委派的“省主席”。据美联社消息:谈判破裂后,蒋政府方面由麦斯武德发表声明,要求“叛民”(新疆人民)对中国人(卖国独裁内战的蒋介石政府)“开放”伊犁区。按:新疆哈萨克等“缠回”民族,系于一九四四年被迫举义,反抗国民党大汉族主义的血腥军阀统治,要求自治权利,经年余奋战挫败蒋军之后,蒋政府方于一九四五年九月间派张治中赴迪化与起义民族进行“和平”谈判,中间难于一九四六年一月初获得初步协议,但若干重大问题,主要是地方自治问题,蒋介石始终拒绝承认。协议遭蒋搁置,并在北疆及南疆驻屯重兵,欺压与勒索新疆人民,阴谋进攻起义人民武装,今年二月十九及二十五日,迪化新疆各民族曾两度举行示威,包围省政府请愿,抗议蒋政府大汉族主义的暴政,要求减少国民党驻军。

马歇尔在外委会上
秘密报告对欧计划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法新闻社华盛顿十日讯:美国务卿马歇尔将于十一日对外交委员会作秘密报告。据该委员会若干委员称:马歇尔将论及美国对欧洲之经济援助计划。

青岛美货充斥
完全殖民地化
【新华社山东十日电】青岛军民日报近透露青岛商业因美货倾销,已完全殖民地化。蒋介石在中美商约中取销了保护关税,遂使工业技术高度发展的美国价廉物美的商品。完全霸占了中国幼稚的民族工业的市场。该报载称:国货物既不美,价又不廉,铺门冷落,店员消闲,顾客一问之后,多吐舌走开。现一双皮鞋要卖到四十万,一条领带五万,袜子、剪刀等等一般商品,无不贵出美货三分之一。而美货则大至行军床、天幕,小至自来火、电石,吃、穿、玩、睡无不物“美”价廉,有“美”皆备。的市场上班驳灿烂,货物如山积,顾客如赶集。一罐牛肉一万多元,一条裤子也只要十来万。坐摊掌柜,现收现卖;送货的有的是现偷现卖,有的是“中美合办”,有的是“救济物资”。该报称:“美货市场与国货公司,成了一个苛刻的对照,提倡国货的口号无人再喊,无人敢喊,而且也喊不起。商业繁荣在美货市场,青岛的国货店铺,却担负了沉重的税捐。这些税捐,还不是贴补了外汇?眼看着经济崩溃下去,实在不能不为之担忧。”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美国独占资本积极侵略我国西北之石油资源。据塔斯社上海五日电引新闻报消息,美国石油专家五人,于七月一日抵达兰州,将赴青海勘查油田。中国石油公司(按系蒋美合办)在蒋介石的资源委员会赞助下所聘请之此五个美国石油专家,系代表美国之美孚、德克萨斯、亚洲等石油公司。

日本赔偿中国物资
蒋图独吞用于内战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首批日本赔偿物资,中国分得部分约为七十万吨,蒋介石正企图将此项中国人民八年流血抗战的胜利果实,独吞作为四大家族之私产,并充作屠杀中国人民之战费。蒋政府行政院赔偿委员会负责人于五日发表的谈话中,不仅置解放区人民对分配日本赔偿物资之要求于不顾,而且拒绝将赔偿物资无价赔偿给蒋管区在战时遭受损失之工商业家,而仅仅划出赔偿物资的一部分,实行条件十分苛刻之按价配售。其同日公布之“价册办法”规定,工商业家之作是项申请并经蒋政府核准者,收货之前须付出全部价格的百分之四十,另外百分之六十则于二年内交清,其自日进华及在国内转运之运费且须自己另筹,如不能履行以上条件时,其原先缴纳之保证金,即被蒋政府没收“不予退还”。

蒋介石媚日
留日侨胞提出抗议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东京消息:日本政府近突然按照美军总部之决定,加强对中国在日侨胞之管制。除令向日政府登记并缴纳普通税外,对侨胞营业种类亦加以无理限制。此种措置已引起我驻日侨胞之普遍不满,认为此显系对待中国侨胞一种歧视政策,彼等曾为此向蒋政府驻日代表团提出异议,要求代为交涉。但卖国成性之蒋家代表,对侨胞利益不但不予积极维护,反厚颜无耻地于七日发表谈话“吁请”侨胞遵行美军总部及日政府之决定。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合众社上海八日电:政学系的大公报所发表社论中,透露蒋政府对日本一贯的顺从奉迎态度。该社论于评论日本关于满洲、台湾、琉球及朝鲜应举行全民投票,以决定此等领土应属于何国的声明时,认为蒋政府在对日政策上未采取强硬立场。指出蒋政府对日本局势似乎较澳洲及荷兰更漠不关心,甚至连挪威都不如。挪威还抗议日本远征捕鲸队在北极海捕鲸。社论透露蒋政府未作对日和约准备,且在过去两年来蒋政府一直供应日本所需要的铁和盐。

济南三千工人
怒打蒋记路局
【新华社山东十二日电】济南蒋警屠杀工人,激起骚动。七月四日,该市三千余工人因蒋记胶济铁路局大批裁员减薪,齐赴路局请愿,蒋警竟开枪击毙工人一人,伤二人。工人激愤之下,立将该局办公室包围、破门而入,驱逐蒋警,并将该局局长痛打一顿。

捷波等八国正式声明
拒绝参加“欧洲会议”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各方讯:对于英法单独邀请欧洲二十二国于今日在巴黎召开之“欧洲经济复兴会议”,捷克、波兰、南斯拉夫、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及芬兰等八国,业已正式声明拒绝出席。各国在其各别送致英法之复文中,均指出英法召开之会议及欧洲经济复兴计划,不仅无益于各国经济之复兴,而且将有害于各国之经济独立。表示参加该会者,仅荷、比等十四国,其中尚有瑞士等数国系受英法方面之威胁后始应允出席。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塔斯社巴黎十日电:定于七月十二日开幕的巴黎“欧洲会议”的一切准备工作证明,确有某种已决定的、遵循华盛顿的命令而作出的英法计划存在。现在问题已明显,该计划的目的乃在利用“欧洲会议”以建立西方集团,并使其成为实行某些美国集团之政策的工具,他们力图借暧昧的信用贷款诺言将欧洲置于其控制之下。贝文是染满了邱吉尔之流的对苏仇视。怀着这种目的,贝文在六月十七日来巴黎,并乘旅行之便,将皮道尔拉入他的建立西方集团的策划中。他需要三外长在巴黎开会,唯一的目的是不与苏联协议。会后返伦敦时,他向易受欺骗的听众说:没有人比他更愿望欧洲的团结。义勇军报说:这篇演说的内容与反苏性质,只有邱吉尔的演说才能相比。贝文与皮道尔需要这些,以使十二日的会议在一开始就有明确的仇苏空气。西方集团的组织者又竭尽所能将西部德国包括在内。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怀着慕尼黑幽灵的英法政治家们,曾力求在他们的计划中利用德国,结果全盘归于失败。如今又企图使慕尼黑复活,因而便确定了这样的任务:至少将西部德国拉入西方集团,使其成为加剧欧洲各国间矛盾的工具。数日前,有二个美国公使到德国——哈里曼与安德逊,他们正与前希特勒德国的官吏进行特殊的谈判,允许他们再考虑增加德国工业水平。此种唯一集团国家的利益利用西部德国的自私计划,破坏作为一个统一民主国家的德国的利益,在德国的民主人民方面所得到的反应都是否定的。

美国企图以“援助”为名
勒紧欧洲脖子上的绳索
印度回盟报纸评马歇尔计划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德里九日讯:印度回教同盟的巴基斯坦时报著论评马歇尔计划。首称:“马歇尔计划的目的,就是利用满目疮痍的欧洲严重局势,把“援助”这种美丽字眼加于其上,让美国可以勒紧欧洲脖子上的绳索,并且英国或许也可以得到一些从桌上掉下来的面包屑。苏联则与此相反,提议应该问问欧洲国家需要什么,而不是把现成的决定加在他们身上。”该报指出:“战争期间,美国设立了一个联总,联总花了许多美元来协助他国。但是,这个“慈善机关”国为南斯拉夫不愿意顺从美国的政治要求,即终止了对该国的援助。当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一不存在时,帮助波兰的意图也不见了。美国对匈牙利提议过贷款,但是在指摘过匈牙利政府后,又变了心。”该报继称:“美国因逼近了生产过剩的危机,故正在试图获得更多的国外市场。在国内,美国借口‘共产党作怪’而剥夺人民的自由权。对外,则试图扩张‘金元王国’。”

德境英美占领区经济合并后
法西斯分子作顾问
工业生产降低情况日益恶化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伦敦讯:英议员浦雷兹米尔在最近一期“英国争取德国民主委员会公报”上著文称:自德国英美两占领区经济合并以后,西部占领区的情形日益恶化,官僚统治已使其毫无希望,工业一般都因缺煤而降低,使德国化学工业有停顿的危险。浦氏称:合并使德国工业社会化成为不可能,而只是使整个西部成为美国资本的渗入洞开门户。浦氏并以其政治声誉作赌称:合并“将使自纽伦堡以来即逐渐汇集的德国危险分子,更大量的集中起来”。合并已成为德国西部民主化及德国统一的障碍,并阻碍欧洲的团结。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真理报记者在科罗尔科夫七日自法兰克福报导德境英美两占领区的经济合并内幕称:合并后建立的两区“经济委员会”,是一个门面;在其背后,亲法西斯分子正在联合起来,酝酿肢解德国的计划,并采取阻挠柏林决议实施的各种措施。在美占领区,人们已在“预言”解决德国问题的伦敦外长会议(按该会将于十一月召开)将遭“惨败”,因此必须单独行动。大黑森省美国军政长官纽门甚至暗示说:法兰克福会变成独立的西部德国的首都。在该委员会之下,国家机构的一切附属物都已齐备,委员会所属各处处长都被赋予部长职权,甚至还将派代表赴国外。至于委员会经济处的四十四个部长身份的顾问中,则有三十四个是法西斯分子;另外该委员会两千职员中,有一千六百人是前希特勒党徒。

捷匈两国签订
货品交换协定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布拉格讯:捷克和匈牙利已签订货品交换协定、捷克将以焦煤、生铁、钢及其他原料供给匈牙利,以换水果家禽及其他农产物。

捷代表团抵苏
谈判政治经济合作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莫斯科讯:捷克总理哥特瓦尔德、外长马萨利克、司法部长德提那及其他捷克官员代表多人,于九日由捷京抵达莫斯科,苏联外长莫洛托夫,次维辛斯基及苏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均到中央机场欢迎。哥特瓦尔德在机场发表广播演说称:捷克政府的代表团到莫斯科来是为了政治和经济上的谈判。我们很高兴我们的到达,在这里可以得到对于我们人民和政府的需要的彻底了解。在法西斯德国的斗争里,用血肉考验了的捷苏同盟,在和平建设的年月也充分地证明它的正确。没有与苏联的同盟,一个自由独立的捷克是不能想象的。我愿意告诉苏联人民,捷克人民充分感到有苏联这样真诚和强大的好朋友之幸运。我毫无疑问,这次一定和以前一样,而且谈判的结果,一定能在我们合作的途程上又前进一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与外长莫洛托夫即日接见哥特瓦尔德等,会议二小时许。

英苏贸易谈判
仍在苏京进行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据美联社伦敦十一日讯:英苏贸易谈判仍在莫斯科进行中,英海外贸易部大臣威尔逊仍逗留苏京。英政府方面人士宣称:英方深愿苏方供给小麦至每年一百万吨之多。

希政府奉外国训令逮捕民主分子
民族解放阵线提出抗议
雅典等地工人罢工要求增资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雅典讯:希腊保皇当局于九日起在国内各地实行大逮捕的恐怖。据悉该日即有二千五百余人被捕,其中包括希腊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农民党领袖加维里地及其他中委,民主联盟领袖克利蒂柯斯,以及店员、工人、学生、政府职员等;逮捕仍继续中。据此间报界人士传闻,此次逮捕乃是由于希腊政府获得训令,在美国访希代表团团长格芮斯伍德抵达雅典之前,逮捕一切反对派领袖(国会议员除外)及普遍逮捕民主分子。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雅典讯:希腊民族解放阵线之代表团十一日向总理马克西莫斯提出抗议,反对最近的大规模逮捕。代表团紧称:在民族解放阵线正建议妥协以获得和平的时候,希腊政府采取此种措施,应对加强内战负有重大责任。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华盛顿讯:美赴希代表团团长格芮斯伍德十一日向记者宣称:美国援希三亿元计划,其中一半将用于装备希腊海陆军。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雅典讯:最近希腊各业工人纷纷参加增资斗争,雅典与比利犹斯的街道交通工人于日前举行罢工,各该地市内交通现已完全断绝。雅典政政府机关雇员的罢工,亦在酝酿中。当政府雇员代表向政府提出其要求时,曹达利斯声称:“这要等美国代表团团长格芮斯伍德到后再谈。没有他,解决不了问题。”北方铁路工人职工会宣布于九日起罢工。比利犹斯的钢铁工厂,由于罢工结果,工人工资已获得百分之二十的增加。

反对政府庇护希腊法西斯分子
美人民团体举行示威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据塔斯社纽约十日讯,代表美国争取民主希腊委员会与抗议希腊暴政联合委员会的一百五十名代表,在纽约希腊领事馆门前组织示威,抗议“亲纳粹的保皇党政府残杀爱国的抵抗战士”,并严斥杜鲁门、马歇尔庇护希腊法西斯分子的罪恶行为。示威者的口号如下:“希腊人民需要面包,而不需要枪弹!马歇尔之庇护希腊法西斯分子,就是帝国主义行为!杜鲁门主义就是纵容希腊的屠杀与助长内战!”示威者代表二十四个团体,其中有国际工人秩序会所属的克鲁特协会,美国劳工联合会所属的旅馆与饭店工人工会,希腊皮毛工人联合会,希腊海员工会,美国争取印尼独立委员会等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