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县长亲自下乡检查
沁源各村整顿互助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沁源最近发现不少互助组垮台,南济荪县长亲带三个检查小组,深入各村检查。在检查了龙头安鸿山、琵琶园王金柱、上兴居曹显亮等互助大队后,发现其不能巩固的主要原因,表现在领导上普遍对组织起来的认识不足,认为互助就是单纯为了突击下种和锄苗,或者是为支差参战。在群众中宣传互助合作,由贫变富十分不够。因此在领导上就产生了抓一把的作风(活紧时就组织,活松时就又放松)。此外对培养骨干不够。如王金柱互助大队,在王金柱回了河北老家后,便再没有能领导起来的骨干,龙头在安鸿山参军后,也没适合的人来代替,还有的地方是干部在,互助组也在;干部走互助组也散。最后就是领导上对互助中所发生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形成自流。如曹显亮互助大队,去年春耕时一般工资是五升米,互助组只订了三升,用工的沾了便宜,出工的吃了亏。至于一般互助组“模范作用”太多,只注意帮助抗属代耕等,常形成垮台的重要原因。从这次检查中,已引起领导上的极大注意。现各村正从清理旧欠,和注意培养骨干,来解决互助组中的问题,以巩固互助组。二、五两区四十八个行政村经整顿后,已有三十五个村大部问题解决,并开始用工票制度。
【本报讯】太行三专区全区下种已告结束,专署顷发指示,号召各地整顿互助,指出:今年的生产互助运动,是在参战运粮抗旱抢种劳力缺乏的极端复杂与困难条件下,经过反复动员,在群众要发一齐发的思想基础上轰起来的,虽有过去三年组织经验,和今年不少的新创造,但这些经验和创造还未被我们所有群众能全部领会和掌握运用。在互助组的民主领导等价变工折工分红各方面,还存在不少缺点,如不及时注意总结经验,清理问题,就必然会蹈过去覆辙,运动一过,互助垮台,因此必须:
一、迅速总结互助变工经验,特别是农副战勤三大结合的新创造,要通过群众将以往一段的实践,从具体问题上把经验总结提高一步,使各种变工折工分红更公道合理,互助形式更适合群众要求。二、及时清理互助工账,发扬互助互利,忽视勤算账,时间一长,就必然会因吃亏沾便宜发生矛盾,影响互助的巩固发展。三、互助组的工资,过高过低都直接影响互助的发展与巩固,群众认为不适当时通过民主讨论确定,既反对鸡皮小肚,也不发扬无原则的涵厚,一定做到互助互利大家沾光。

抓紧组织劳力进行突击
山头村抢种已出苗
涉县小雨后普遍抢种中
【本报晋城讯】晋城五区柳泉、山头自然村六月廿二号下了一场大雨,该村常村长召开互助组长会议讨论抢种,有的说:“雨太猛,没下透,不能种,种上不顶事,再等几天吧。”有的说:“咱还是能种啥种啥,再不要等下雨,又要耽误。”村长根据大家意见决定办法:一、够两指雨的回茬地,(指割麦后的地不犁)三、四里近的可以担毛点种,远地可种绿豆,不怕旱,见雨就可出苗,还可种萝卜。二、水淹地,大部吃透了水,可以种白豆等庄稼。三、秋地缺苗,可以抓紧补种。会后各组马上动员男女全、半劳力分工,打场的打场,种的种,该村共回茬地(指麦地)六百七十亩,五天内完成白豆三百余亩,绿豆一百余亩,又点种玉茭、萝卜等,并补种谷地一百零八亩四分。在该村推动下,上柳泉、东柳泉等村五天完成回茬地一千余亩,现该村苗已全部出土,各村未种的正在积极抢种补种中。(江琳)
【本报讯】涉县七月二号下了二指来雨,各村群众都在犹疑不定,种罢怕出不来坏了种籽,不种地又怕耽误了。恰在这时传来了县委紧急号召,符山窑政治主任李廷旺,召开队长会议作了传达后,便到群众里边作动员,在“人忙天不忙,天忙只一场”,(意思就是天没下透雨,咱不能光等下雨种,种上天要下一场雨不是就马上出来)和组织起来人能胜天等口号下,鼓舞了全村群众向旱灾作斗争的情绪,七月三号便紧急的行动起来,全、半劳力折成全劳力九十九个,五十四个畜力,两天就种谷和玉茭共九百二十五亩,白地全部种上,麦茬地种了一半,全村还有五百九十九亩二分地留着种豆。三区马布落雨后,干部和英雄积极领导群众抢种。为了抢垧全村又组织人拉耧,由备荒委员会调剂劳畜力,实行温汤浸种。由于干部带头打破群众怕扔种籽的思想,七天工夫全村抢种到百分之九十,现正继续下种。石泊干部从区星夜回村,深入各街推动群众抢种,计划三天全部突击种完。为了种的快,又组织了十五对人拉耧,同时又有驻地机关帮助,除出差牲口和民夫外,天半即种了两千三百五十亩。
【又讯】涉县二区雨后组织抢垧下种,发现群众思想犹豫不愿种,如索堡群众反映“下这点雨光能坏种不顶事”,“扔了种连种籽都没有了”,“已下开头了还要下哩。”领导上便教育群众,说明节令已到小暑,用俗语,“小暑前三天种能收,后三天就丢”,“立秋锄小苗一亩一小瓢”,“处暑不出头,割倒喂了牛”等启发大家圪扯,有的说:“舍不得种子捉不住小苗”。有的说:“这种上再下一、二指就行,这不种再下二指雨也松”。又谈到郝家、白泉水先下了一、二指雨群众种上了,又下了一、二指苗都出了土,没有种的很后悔,这样弄通思想才决心下种。两天过后地干了,又研究出干下种技术,谷要种晚种,玉茭亮开窑,豆子开亮垅少下点雨就能出等,经这样的突击后,全区二十六个村下种一万九千余亩,占整个旱地百分之六十三,春地还种了一部分,已有半数捉住苗了。因雨水不足紧接着抢垧种干种,又开展了担水抢种。起初群众反映:“担水种上出时烧了芽也是白误工”,“火热天气担水顶不住”。领导上即推动各村普遍召开动员大会,说明担水下种的重要后,即有部分翻身农民(贫雇骨干)响应号召担水抢种。弹音并订出不走亲戚不赶集,先近后远,近地分组远地集中统一调动,水桶不够,研究往地拿盆、担粪桶等,各组选出人记工记地,这样展开了担水抢种运动。(志胜)
【本报邢台讯】本县二区二日下午落雨约有五指,区政府立即通知各村,在三天内完成秋苗下种,并派区干部分住各村,领导耕作,男女老少全体总动员,抓紧时间,全面突击下种。县立第二完小,亦于三日起,放假三天,师生回家,帮助下种工作。白天抢种外各互助在月光中耕地,彻夜听到唤牛声。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突击下种八千余亩。(育民)

威县厉行节约支援大反攻
数十个村不卖烟酒
【本报冀南十四日电】冀南翻身农民,自觉进行节约支援大反攻。威县约有百分之九十的区干部戒绝烟酒,区村干部不少砸毁烟袋。七区数十个村庄,连一家卖纸烟和酒的也没有了。南宫城关浪费之风已往很盛,今年造公负册时街公所都没吃公饭,未吸一支烟,未喝茶,开会有月光不点灯。夏津七区杨家庄五月节送礼的规矩也打破了,全村就省了二十万元。武邑一区张七军村十天拔野菜十二万斤,降低生活水平。过麦后到处的口号是“省囤尖不省囤底,不用麦子换馒头”。妇女夜间纺花不用灯,锅下锅上省柴米,是普遍现象,五月二十七日邱县儿童观摩会上都带着糠窝窝。这一运动的开展,主要是看见大反攻到来,为了支援前线,干部群众自动节约降低生活水平。这一运动开展的主要经验:(一)回忆四三年大灾荒。(二)妇女在家庭掌握节米省谷劝说男人。(三)具体算帐“不怕零花钱,光怕总算账”,把烟酒等浪费一总算成粮食,能吃多少日子,思想就通了。(四)村干带头,村干积极分子不仅推动群众而且自己当众宣誓认真作榜样,就把群众带起来了。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观城内黄节约运动已深入到村。观城一区召张屯村干部为了减缩村开支,每次上区开会都是从自己家中拿着干饭吃,赶集办公都是饿着肚子回家吃饭。因为村中杂支最轻,在全区村干大会上受到表扬。内黄四区七丈村群众自动订出具体节约办法:(一)妇女不带首饰、不穿花鞋、不穿袜子、不穿花衣裳。(二)大家一律戒酒。(三)无事不吃肉。(四)不吸洋烟。

漳南新区
互助抢种中扩大农会
【本报冀南十四日电】漳南新区程天保村农民初步翻身后,从互助抢种中扩大了农会。六月下旬雨后,农救主任康金枝在小组长会上说:“今天的雨半透,晒几天恐怕出不好苗,我们应赶快互助抢种,争取咱农会的地三天种完”。大家同声赞成,各组互相挑战,掀起抢种热潮,牲口拉耧,人拉砘子,三天突击,全部种完,共计抢种九百八十多亩,会员纷纷说:“咱农会里穷人多,牛驴种籽都不齐全,不是互助,可不能这样快,这样大家又和气又能多做活”。妇女会员贾杨氏说:“我家牛驴啥也没有,找人也不好找,要不是在农会可很作难,往年都是人家种完俺才种,今年虽拉砘子也上算”。不在农会的人在抢种中有的找不着牛,有的找不着驴,有的找人等遇到困难,他们亲眼看到农会员大互助的好处,因之抢种后纷纷参加农会,都说:“农会管咱出气报仇,又管分地分东西,还管咱种地不作难,农会真好”。两天内报名者达卅八人,现农会已由一百一十四人发展到一百七十五人。

汤阴新区夏征工作经验
五月一日汤阴城解放后,汤阴县新解放区增加了六个行政区,一百八十余个行政村,这些村里继新解放的欢腾热潮及猛烈开展了翻身运动,在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七日八九天中,又在夏屯工作上,迅速顺利的完成×××石麦子的征收任务,并通过负担工作,发动了群众,获得群众对我们的热爱与拥护。在解放不久的新区能做到这步程度,实在是个莫大的成就。他们的做法是:
一、正确的执行了负担政策和简易的负担办法:
汤阴新解放区的夏季征收工作,是村村执行了扣除人口消耗,按亩累进的简易负担办法,彻底打垮了几千年来按银两、地亩、丁洋等负担不公的摊派做法,并在负担上打击了封建地主,团结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全县负担面,均在百分之五十左右,据五区三十八个村的统计,负担面是百分之五十八·五,七区十九个村统计,是百分之四十七·五,约有半数群众不在负担之内,因而他们反映:“历来任何皇上坐了不能不纳粮,今天居然有了不纳粮的天下”。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出负担中农户,负担轻而公道,他们的普遍反映是:“今年可松松肩吧,八路军千万不敢走了”。并酝酿着往年大户少交、欠交或不交,今年可瞧瞧他们的看吧,该着换班了,不屈他们。
由于我们正确执行了简易负担办法,群众表现了衷心的拥护,所以在交公粮上都很自动,连征收和运粮及保存,均在三天内突击完成,并出现了很多模范事例,交粮中翻身农民起模范带头作用。公官屯农会主席带领农会员集体去割回逃亡地主的麦子来打了晒干交公粮。瞎子江印听说交公粮,也背了一斗麦子去交,干部说:“你不用出负担,为啥交粮”?他说:“先本后利,八路军吃了粮给咱保护时光,应该自动交些”。我们提出要交干粮好粮,群众说:“你们实在多心,这不用你们结计。”张庄群众即自动讨论订出公粮三不交(不干、不饱、不净)。很多村组织交粮小组,经过场上晒,木锨扬,干部验,才算批准。又如在运粮上,也有不少创举:八区大坡村大车没回来不够用,农会员自动集合起七十余人去担送,干部说:“等大车回来运吧”,他们说:“不叫俺出公粮吧,还不叫俺送公粮”。六区大张盖村完成自己运粮后,又帮助南北土场二村运粮,张庄等村爱护公粮,拆了被子缝口袋,保证公粮不损失。从这些事实都可以看到负担工作已在群众中初步打下基础,群众表现了对我政府的热爱,同时也证实了“新区里用简单方式,起了负担就行,不用讲究一定的办法,怕群众掌握不了,怕耽误时间”的认识是不正确的。因为新区群众觉悟提高较快,他们在长期的国民党无限度的敲榨和不公道的征派统治下,迫切要求公平合理,我们执行合理的简易负担办法后,正切合了群众的需要,因此我们应明确认识,负担办法本身对群众就是动员,如果避烦就简,就是单纯的任务观点,忽视了财政建议。
二、负担工作发动了群众。
人口土地之确实是负担公平与否的基本关键。在对干部和群众动员时,提出了:大户隐瞒,小户吃亏,通同隐瞒,也是小户吃亏。树立了蹬展人口土地的要求和决心,因而群众提出了斗争口号,想出了斗争办法。如八区木秋村群众,在街打锣高喊:瞒了八路军,瞒了政府,瞒不了咱村老百姓,赶快以实报实。有的村提出:隐瞒土地,农会要割他的麦子。普遍的警告地主:八路军办事认真,说一不二,隐瞒少报,就过不去。六区大张盖村,创造了地主报土地,要签名盖手印,错了负责的办法,蹬出土地四○○余亩。大荒村在动员大会上扛着丈地步弓说:谁不报确实,丈出来受处分。各村都普遍的组织评议会,调查组,这样大大限制了地主捣鬼,使土地接近与比较确实。
交公粮是老百姓的义务,让群众认识:“八路军艰苦奋斗,节衣缩食,是为了老百姓,八路军吃上老百姓的粮食是消灭敌人,保卫大家好时光;因而八路军负担就轻,老百姓出负担就痛快”。并揭露了国民党贪污腐化发财享乐不顾人民死活,吃上老百姓的,反过来杀害老百姓,同时用具体算账方法拿敌我负担对比,来启发群众觉悟,如六区公官屯,全村一一五户,地一○八五亩,去年国民党强征米麦十三万八千余斤,棉花七千二百零一斤,折米五○四○九斤,共计十八万八千余斤,(柴草款菜均不在内)。从此群众认识了谁为老百姓,谁害老百姓,所以在交粮时都自觉为支援自卫战争而迅速的交。
负担紧密结合群运,征收工作突击完成,斗争继续开展,并通过负担工作的整顿,群众明确了阶级,更认清了地主,在负担中开展斗争,或酝酿讨论问题。如后中贵保长范云是个地主,自己应出的公粮不但未交,而且首先给群众每亩地派麦子一斤,来供村公所的办公人员吃,并发动几户地主,把车藏起来,说军队用完了,没啥送。群众认清他的鬼脸,把他扣起来。霸台村几户地主抗粮拖延不交,群众就先去灌了两户的粮食,形成群众性的起公粮,打击了顽抗地主,教育了一般地主。五区×村地主,少报土地,群众马上向他开展斗争,提出现在民主政府领导,你还捉弄我们,过去中央军在,你还不知欺侮了多少老百姓,坚决要他吐出东西,这样发动了群众对地主的斗争,增加了群众对地主的憎恨。
三、新区负担工作上几点经验:
(一)深入思想动员广泛的进行政策教育。
新区群众在国民党的欺骗宣传和特务造谣的环境下,对我们政策不了解,所以我们必须广泛的进行政策教育,让群众了解我们的主张。汤阴新区在动员上,进行内容如下:
1、宣传目前胜利,以汤阴的现实情况,说明蒋介石走下坡路,我们要反攻,老百姓要坐天下,具体说明史华生、扈全禄被消灭,所有汉奸恶霸都要受到人民的惩处,同时指示打汤阴时,在淇浚歼灭蒋军一万三千人后,援军不敢来了,孙殿英、王仲廉、蒋介石,着急也没办法,这样充分说明蒋介石没有力量,我军掌握主动权,蒋介石要死亡,我们要胜利,是肯定无疑的了,坚定了群众的胜利信心。
2、严斥国民党按地亩、银两负担不公的办法。并强调说明由于负担办法不公道,农民遭到了卷铺盖、倒瓦缸、卖庄卖地、饿死逃荒家破人亡的悲惨命运,这样在思想上做法上,打垮了几千年压在人民头上的不公办法,启发了群众自觉。
3、宣传我们负担政策办法的精神,是钱多多出,钱少少出,无钱不出。并把我们奖励那些、照顾那些,强调宣传,因而群众对我们反映是“八路军办法高明,头头是道”。
由于进行了以上三点教育,启发了群众支援战争,打垮旧办法,建立新制度的自觉,所以把任务变成了群众的要求,行动起来特别有力。杨村群众在开会动员后,大家喊着:“十三十四快打场,十五十六交公粮,拥护八路军,打走蒋家军!”
(二)掌握核心,把办法和任务交给干部和群众。
没有阶级的领导,办不出阶级的事业,领导对这个观念很明确,因此在新区情况下,县里召开了区长财粮助理员联席会议,并吸收参加夏屯工作的所有干部,作了深刻的动员,与具体的通盘研究后,各区都召集了训练班,强调吸收中农以下积极群众参加,发动全县集训干部一一三四名的伟大力量,把任务交给村,各村又普遍开了大会,进行了动员和宣传,使人人都知道我们的主张和办法,群众掌握合法的办法,有了武器,所以积极行动起来,要求把负担办公道。
(三)开展立功竞赛运动,推动负担工作迅速完成。
在训练班号召各村展开立功竞赛,会场中央并悬挂奖旗,大书征粮模范村和公正干部,发动群众夺旗,直接对群众鼓舞很大。六区并提出“争取夺旗杆好比中个举”的鼓动口号,各村都不甘落后,东木佛村长当场表示,要夺取公正干部旗。总结负担时,这杆旗果然被他们夺了,群众情绪的高涨可见一般,所以各区总结负担会上都涌现了大批模范干部,和公正干部,仅六区总结时就有特等模范二人,一等十人,二等十四人,三等七人共三十三人,县里又拿了九万元的奖金,奖给各区。
(四)一元化领导,把征收工作当作临时中心工作。
汤阴的经验是夏收和夏征紧密结合,在抢收中提出:“要和敌人作斗争要和老天作斗争,半年收成在于今朝”,号召“男女老幼齐动手,快收快打快快藏,快打快晒快交粮。”六区张庄等村就是“夜间打场,白天晒粮,或组织交公粮户先打场”。普遍的都是“打下麦子不往家扛,在场晒干交公粮”。他们说:“在场交吧!省得往家里错误时间,八路军是该多少要多少,不象蒋家军抢咱的”。所以在负担各方面能够迅速而彻底的完成,是由于一元化的领导上,认识一致,行动一致,把夏收工作当作临时的中心工作,以突击的精神完成任务。

北流村整顿合作社
赶走封建地主
农民自当主任
【本报黎城讯】北流村太行一等合作英雄李甲魁,经过学习新华日报的挤封建一文,首先对本村合作社作检查,又到分社检查,查出特务地主李道士、李爱魁,仍在合作社负主要责任,这些人在生活上很好,五个月四人伙食支了八万五千元(本村总社五个月十人才支了九万余元),也不管群众需要,光买外来细布轻便杂货,甲魁提出叫准备些粮食渡荒,李道士消极抵抗说:合作社地方窄不能囤粮。从检查中认识了特务地主不能为群众服务,且浪费破坏。感到过去认为地主能写算有经营常识的认识是错误的,决心和干部股员把封建挤出社外。段四贤说:“过去是咱给地主劳动,今天人家打上合作社招牌,咱还得给人家种地,他倒在合作社威风体面。”大家一致要求农民自己来作主任,经过讨论,在农民中选出六人来管理合作社,叫封建地主迅速交账离社。
(培义、光北、安生、书令、德祥)

安泽湾里村
雇贫骨干领导翻身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安泽湾里村有二百七十户,九百一十五口人,前年县城解放后,曾进行过一段群众运动,因当时是以问题清算,有问题才能翻身,加上领导上不放手,亦未深入山庄小村,所以有些贫雇没有翻身。今年在彻底斗透封建,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口号下,领导上注意深入群众,发现了该村贫雇裴九福等三人尚未翻身,便动员他们参加运动,当他们一接受了没有问题也能翻身的耕者有其田政策后,马上就联络了十一个贫苦的人,形成了运动中的骨干,并以他们为主,召开了全村的贫雇会议,宣传耕者有其田政策,启发大家诉苦,此时领导上又从这些贫雇中间,吸收了郭富、李纪有等参加了农会常委会,并向大众表扬他们与封建势力斗争的成绩,提高他们的威信。分配果实也以贫雇为骨干,公平合理的填补了窟窿。现全村十七个贫雇已充分发动起来,并有五人成为领导骨干。

晋南新区群运经验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晋南三角地带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已在十六个县内展开。从运动发展的进度上,可以分作三种地区:(一)新绛、稷麓、闻喜、夏县、平陆等五县,土地改革已在全境普遍进行。(二)万泉、安邑、猗氏、荣河、稷山、河津等六县现已开始突破基点,逐渐走向全面。(三)虞乡、永济、临晋、解县、芮县开始较晚,但由于群众深受蒋阎压榨,痛苦极深,运动开展甚为迅速。
三种地区开展运动的主要经验有以下几点:第一、先从群众迫切要求入手。如猗氏斗争开始时,群众要反“编村”贪污,干部却要先斗争地主,结果半个月未搞起斗争来,最后还是批准群众要求,对地主奸霸特务施行报复,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斗争。第二、密切与群众关系,重视启发群众觉悟,才能充分发动群众使斗争激烈。如荣河群众开始不敢直接向地主开火,要求干部先将罪犯扣起来。我们立即执行了,于是东王庄、杜村、看谷等村立即展开了斗争。第三、为群众撑腰壮胆,解除思想顾虑。稷麓三、四区,镇压战犯摧毁顽伪机构,进行登记伪人员。安邑扣押特务区长董志芳,打破了群众思想顾虑增加了群众的胆量,由秘密诉苦转向公开斗争。第四、要充分发动群众必须经过诉苦、挖祸根、挖穷根,启发群众自觉。稷麓、尾马村群众,联合斗争倒算头子张佩章,农民孙维一句一泪,指着张逆的鼻子诉苦。这样不仅敢于要回被“倒算”的财物,而且勇于去保护所得的果实。

淇县村村埋地雷
【本报淇县讯】为迎接党二十六周年纪念,七一到七七淇县全县开展了地雷战、游击战、政治宣传战,把大反攻的胜利消息和党的历史告诉游击区的群众。在本月四号,各区首先开展了捉俘虏运动,从安阳跑出来的还乡团,一天内,三、五区捉了二十二人(三个小孩在外),内有安阳警察局秘书干事赵忠义,电讯局职员传鹏,大车两辆,自行车一个,衣服甚多。因敌人吃了亏,五日天还未明便以二百余人包围了我五区杨区长住村三里屯,我干部民兵共十五人,在杨区长领导下提出坚决突围不当俘虏,至死也不让敌活捉一个。在这个口号下开展了血肉斗争,坚持了一个钟头,敌已踏响我埋的地雷,把敌人火力搞乱了,我全体干部民兵已突出村外。在我坚决勇敢斗争下,打伤敌十余人,炸死一个,我五区长杨贵等三同志亦光荣负伤。各村翻身群众和村干部闻讯,三三、五五都赶来慰问,有人忙着灌负伤同志水,有的喂饭,大家都说:“杨区长负伤是为咱们穷人翻身,可得来看看。”这次突围战地雷很起作用,共响了四雷,敌死一伤三,现各区地雷战和游击战正在大力开展中。(仁杰)
【本报讯】淇县五区于上月二十七号召开全区各村干部会议,讨论要大大的开展地雷爆炸运动,普遍展开游击战争,保家、保财打击顽军抢粮抓丁。会上大家情绪很高,回村动员后,各村群众都猛烈的卷入了这一运动,仅廿八日一天全区大道小道、村里村外刨了×××个雷坑,各村又进行刨暗雷坑,要在敌人必行之地刨无数雷坑,不论在平时或战时,埋上雷或空坑都不让敌人发觉,埋雷的工具不论踏、拉、弓、明、暗等都准备的非常充分,群众都高兴的说:“蒋贼军队如果再来,非让他饱饱吃一肚子铁鸡蛋不行,叫狗×们走着来,抬上回去。”(淇县大众小报)

宁南宋家庄群众
继续追查“地下宝”
【本报冀南十四日电】宋家庄群众追查“地下宝”,彻底消灭封建。宁南二区宋家庄的恶霸地主李珠子,先已经过二度联合大斗争,不仅收回大量土地浮财,并且因为他勾结土匪杀害人命强霸土地,政府将其枪决。当时领导上认为是彻底满足了群众要求,最近群众一致感觉斗争还不彻底,在生产时群众酝酿复查,要彻底追查他的“地下宝”(隐藏物资)。经过几日的斗争,计追回粮食十余石,玛瑙三百五十个,金戒指二个,现洋二百七十七元,银环锡器七十七件,钟表十一个,西药水五十七瓶,冀钞五千元,晋察冀边钞二十三万元,蒋币、皮袄、皮褥及单衣绸缎、布匹,家具甚多,并有电话机、留声机各一部。群众说:“这全是讹诈咱们的东西”。有的说:“强霸我的东西我还认的哩”。群众一致舆论:“地主不过千层网难逃群众斗干净。”现仍在继续清查中。

获鹿群众保护粮食
民兵奋勇痛打蒋伪
【本报讯】半月来获鹿开展了群众性的护麦斗争,打击抢粮蒋伪。各地民兵积极活动,连夜到敌据点附近袭扰敌人,群众要求更多的枪支,把自己武装的更强大起来。六月二十四日驻南铜冶顽军百余人到我二区上五庄一带抢麦抓夫,遭我民兵一场痛打,敌人一粒粮食没抢走,反被打死六名,打伤两名,夹着尾巴跑回南铜冶。六月二十六日获鹿城敌十纵队,配合并陉还乡团一部共五百余人,于早晨五点钟到我上五庄抢粮,还企图捕捉我民兵,事前被我民兵发觉,不等敌人到村就勇敢的迎击敌人,掩护群众安全转移后,埋设好地雷,等敌人来时,地雷开了花,炸死敌排长一名,炸伤士兵一名,敌人败了兴,抬着死尸回城去了,我民兵保卫了群众利益,受到了全村老少的拥护。(冀西民报)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赵城麦子收完后,展开全面突击藏粮。该县在洪洞解放后,部分干部和群众产生了严重的太平观念,说:“这是十几年来头一次,安安稳稳收一年麦子吧,收回来也不用埋了,于是把过去藏粮的瓮子也刨出来,岗哨也松了,还有些干部想回家看看。六月六日县区干部扩大会议上,在领导上“挖思想往痛处挖”的启发下,每个干部都作了深刻检讨,认识了保护粮食是一个战略任务,收回家里并不能算万事大吉,必须藏起来,不能让敌人抢走一颗,并号召紧急动员起来进行分藏深藏远藏快藏,各区干部都订立了立功计划。一区的立功计划是:(一)敌人进区进村要他流血,(二)一个干部制成一个地雷交一个雷壳子,(三)腹心区不让敌人抢走一颗粮,边沿区把粮食转移出来,(四)在任何情况下干部不离开工作岗位,带领民兵打仗,(五)争取夏屯早日完成。

晋南群众欣庆解放
大车小车数千辆
日夜赶送反攻粮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晋南群众解放后,踊跃交纳反攻粮。晋南群众在蒋阎之“编村”百般压榨下,已无法负担下去,此次解放后,群众比之共产党与蒋阎军,有如天堂地狱之别。认为向民主政府交纳公粮还不及“编村”脱秤的多,这还是大反攻的粮食。麦收后至目前,从新绛至河津沿汾河的新(绛)河(津)公路上,数千辆大车与小车,日夜不息的赶送反攻粮。稷山县即有一千一百五十七辆大车,数十辆人推车及二百八十五头骆驼,二十天即运送七千三百一十四石反攻粮。四区上廉城群众为使送反攻粮与种秋两不误,将骡驴都组成运输队,牛为耕种队,齐头并进。河津运粮队最长,每个农民都愉快的赶着牲口前进,他们说:“八路军救活了老百姓,恩情如天高地厚,我们就拿这点粮食来表示心意吧”。万泉糟头村十四岁的儿童曲富元,亦跟随他父亲往来运送反攻粮,他并且狠狠的骂着阎锡山说:“要是你老阎的军队,死也不送一粒。”荣河城内柴科礼的牛走不快,他急的打着说:“你不快走,八路军的恩情就不能报。”充分显示了人民对共产党八路军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