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安阳群众配合反攻
保丁保粮围困蒋军
【本报安阳讯】安阳城周群众认透蒋军必败,开展群众性的困死蒋军运动。当我主力转进后,城内敌人疯狂派粮抢粮抓丁,三分庄不到一百户人家,一次便强要六千斤麦、八十斤面饼,因此保粮、保丁、保牲口成为群众的迫切要求。我七、八区武装起来的民兵连,坚决保护群众利益,自上月十二日起,一面连续主动出击,以冷枪爆炸,打击敌人活动,鼓舞群众斗志,一面广泛开展大反攻宣传。他们告城周老百姓说:“大反攻来了,我们眼看要胜利,儿子、粮食是咱们的命,千万不能让蒋军抢走。”这些话群众很爱听,当敌人来时,青年人或报信或随民兵转移,积极配合战斗,主动监视敌人。群众由于有了民兵支持胆子也大起来了。敌军到××村窜扰时,要吃饼,群众故意拖延时间,敌人饭没吃上,民兵接到情报就打来了,气得敌人干急没办法,只好退走,退走后又反扑,民兵只有六人,群众便帮助民兵打,民兵的枪筒打热了,群众给他们连忙上油;民兵打累了,群众监视敌人让他们休息了再打,最后将敌人打走了。群众简直高兴得很,炒鸡蛋给民兵吃。又一次敌人到××庄抢粮,两个妇女就同敌人打起来,不让他们抢。他们把保长打伤了,老百姓把敌人包围住不让走,要和他们进城打官司。×村群众公开对蒋军讲:“八路军好!八路军打了老百姓的碗还给钱。”敌人亦无办法。群众对蒋军的这些软拖硬顶办法,常常给民兵造成很好的歼敌机会,不少村庄采取这种配合办法,打退了敌人抢粮,民兵便抓紧这样的实例,教育群众,群众的决心劲头更大了。民兵活动由于有了群众的配合,变得非常主动,那里有敌人,就往那里去,对于敌人的情况便越摸越熟了。在战斗方法上也改变了过去的牛抵头战术,而采取迂回侧击的办法,使敌进退不安,以减少群众损失。在开展爆炸运动上,更是和群众紧密结合,群众放哨、侦察敌情,民兵结合群众共同埋雷,这就保证了雷不落空,十天战斗中三颗地雷即炸死敌人十二名。现安阳城周围距敌五、六里外之村庄已完全建立革命民主秩序,群众空室藏粮做好了,敌人来,群众就跑(特别是青年人跑),群众孤立敌人,敌人处处陷于被动不敢活动。最近民兵的活动,已伸至平汉路。
【本报元氏讯】六月二十三日,驻元氏张掖村一带的蒋伪军一百多名到西正庄抢麦子,走近村北许,村长正在村北耕地,发觉敌情即从腰中拿出盒子打了一枪,民兵队长张群昌听见枪声,当即带领五人,直赴村北离敌半里许道沟内,向敌人射击,眼看打倒敌人两个。同时城郎村民兵闻枪声也向敌人射击,阻滞了敌人前进。后来村干部带领全村群众转移走时,将民兵处门上布置了地雷,敌人刚一开门,雷即爆炸,毙伤敌三名炸死二名,血肉横飞直溅门口两边墙上,敌人仓惶逃走,办公处果实麦子十余石,及一切东西安全未动,群众东西少受损失,群众都说:“一个地雷当了一阵。”

撑腰诉透快斗快分
邺县苏家宋村展开总清算
【本报讯】邺县苏家宋村五天打开诉苦总清算局面。该村曾受惯匪王自全十余年之统治剥削,民主政府成立后,解救人民饿肚痛苦,先发救济粮分汉奸麦田,人心大快。接着在完成夏收中,又采取了缩小负担面的办法,不出负担户占到百分之七十七,大部群众第一次能饱吃自己种的麦子,群众愈加振奋。领导上即以此为基础,于上月十九日到二十四日五天内打开总清算局面;在做法上:首先是找佃户个别访苦,启发群众斗争要求。贫苦农民张希温在访苦后对群众说:“干吧!没事,有事我一人承当,我坚决与大家共生死,饿死罪也不好受呀!”这样积极分子对群众的撑腰,作用极大。在二十号一天很快的就有三四十人诉苦,领导上抓紧时机,召开了积极分子会,会上大家哭诉保长郭金柱等七人贪污恶霸等问题,并说群众怕七家地主跑了,领导上当即扣押地主,满足群众要求,大家劲头马上大起来了,决心每人串通五家,把全村都轰起来。并提出:“解开布袋出臭气,不出臭气加臭气”的口号。廿一日群众性的串通诉苦就开展了。诉苦中群众便很快自觉到:“墙倒众人推,人多力量大”的道理,领导上便号召成立农会、农会的成立大会上,诉苦群众有一百余人。二十二日,正式的斗争会便开始了,七个奸霸地主站在全村群众面前,群众争先恐后的诉苦,全村三百二十九户,参加诉苦的即有一百五十余人。七个恶霸的贪污、高租重利………………一切恶迹,都提出来了,群众算更加认清了恶霸们的狠心骨头,人群中一个人高呼:“咱们和他算帐不要罗嗦,先把小夫帐算算,你们地主一亩地每月比咱们少出四个夫,现在十年了,按每年出十个月夫算,你们每亩地要欠四百工,以工折米,每亩地你们就该赔咱们四千斤米!”大家说:“他们的家产是不是都该赔?”群众高呼:“不够赔就是一锅端,高租高利帐一齐都要拿回来!”在群众情绪高昂到了顶点情况下,便散会去到地主家搬果实。这一次收回的有土地六百亩,房二百五十间,牲口十五头,及衣物家具等,这个斗争的影响,很快就传到了附近的十三宋村、康家宋村。综合这一段运动的经验主要的是:一、从多方面给群众撑腰;扣地主是一种撑腰,更重要的是经过这样的撑腰让群众从斗争中认识自己力量,懂得:“人多力量大,武装起来就不怕。”从运动中群众自己给自己撑了腰,这样才能保持群众情绪的持久饱满。二、以贫雇为骨干诉苦串苦,从而推广到群众性的诉苦运动。三、苦诉透后不罗嗦,“一锅端”是群众路线群众要求。当群众把地主恶霸的丑象揭穿后,理直气壮了,知道地主全部家当都该归农民,快把财物分回家,便成了群众的基本要求。

寿张八百村干“献思想”
认清地主就是罪恶
【本报冀鲁豫十三日电】寿张一区于六月二十五日召开八百村干积极分子会,经过“献思想”提高了阶级觉悟。首先从典型事例的研究中认清地主,接着进一步提高干部思想,明确阶级立场。在吴区长带头和互相影响启发下大家深刻检查思想,检讨出在干部积极为群众服务的进步思想中,还残存着以下几种类型的落后思想:(一)不明确地主就是罪恶,地主就是农民敌人。如某同志说:“我痛恨蒋介石,痛恨特务,不痛恨地主,知道特务是敌人;不了解特务是地主产生的。”再一种较普遍的思想是斗一般的地主立场稳,对与自己有关的地主便不忍心斗,说:“这个地主老实”。有的被地主软化麻痹了,如朱广受被桥上地主岳修之欺骗,叫他吸烟喝酒,他反省说:“吃人家的嘴短,叫人家迷惑住了,咱忘了群众”。还有的反省出:“查出地主的两瓶胶油,我想整天忙活,给群众查出来七、八百银元,用瓶胶油还算啥”。“这种思想的本质是不了解查财是物归原主,而认为是自己给群众干的,这是一种‘恩赐观点’,是贪污群众果实的主要思想根源之一”。其次,缺乏为群众服务的精神,有几个同志这样反省:“调我到县工作我不愿去,怕工作重了麻烦”,“不管啥事,歇一歇以后再说吧”。东小区曲岭饶广全在献思想中说:“自己在村上不民主,光个人干土地改革,斗个人的近门饶合斌时自己不愿干,群众斗的一百元银元不愿分给群众,想贪污下。”良城镇的吴振刚献出个人的“变天思想”。在大家积极献出和认清自己的脑筋后,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觉悟,增强了战斗情绪,同时干部在思想提高后,为着带领与团结广大农民,更主动献出贪污贱卖多占的果实,加强了干群团结。大会总结中指出今后方向,明确划分敌我界线,团结中农消灭地主阶级。

郝来香召开“说好会”
表扬成绩推动互助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屯留二区侯家庄妇救会主席郝来香成为全村妇女组织起来的方向。原来侯家庄妇女互助组由干部命令分组分队编制起来的,因此名义上组织起来了,实际却没有一组在行动,郝来香感到了编组的失败;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便用亲自带头组织起一个是一个,组织起一组算一组的办法,先和妇救常委兼军属的孙焕梅、军属老婆婆王兰孩、青年妇女韩拉孩、魏选孩五人组织起来,给军属王兰孩担粪,一上午就担了五十四回,这一下获得了全村的夸奖,接着郝来香又动员起任娃孩组,两组发动挑战竞赛,给张庄河湾送粪,一上午每人担了七回,经过了黑板报的表扬,全村妇女互助生产的热情陡然高涨,郝来香便趁热打铁,一面宣传她们两组的实际成绩,一面鼓动她们去组织别人。她说:“赶快把粪送完,庄稼养种好,腾出工夫好纺花做鞋”。这样一下又组织起赵崇梅组、赵桂花组、张焕孩组、安蛾先组,连四十二岁又是小脚的王海先在她影响下圪连了六个人,也组织起来了。自五月四日起,各组展开送粪竞赛,原定十天完成,不到十天就全部送完。郝来香接着又召开全村妇女大会,一面总结成绩,表扬了任娃孩、赵春梅等劳动模范,并提出军鞋任务,展开讨论,结果组与组展开了“做的好、做的快”的竞赛,郝来香在这大家情绪已达最高潮的时候,更进一步提出了“鞋做完了又做什”的新问题,小组酝酿中,郝来香组在“劳动就是本钱”鼓励下,自己先订出了发财致富的全年计划,就这样各组也都把计划订出:总计拔苗四百七十五亩,锄苗二百亩,割麦一百八十亩,纺织赚花六百九十五斤,做鞋赚米四十石,养猪十四口,养鸡一百二十四只,军鞋保证都做好。现在“赶紧互助,好好动弹”,“只准向前,不准退后”已成了妇女中间最亲切的体己话,代替了旧社会“翁长婆短”“鸡毛蒜皮”的老调。郝来香为了交流经验,巩固信心,及时召集任娃孩、赵春梅等七个积极分子开“说好会”,会上大家都很生动的把互助经验,生产成绩介绍出来,王海先在把她劳动成绩报告之后,作总结时说:自从参加了互助组,俺动弹的更有劲了,真是:“老人起了劲,越闹越带劲”。大家说:“单咱好不算,还要把组搞好,帮助没搞好的组也搞好”。

复仇分田保田三者缺一不可
冀鲁豫新区群运经验
(一)开展反奸复仇运动。敌进占时期,我们撤退地区,地主勾搭敌伪进行倒地倒粮,捕杀我积极分子,因此农村阶级关系更尖锐,激起农民更大的仇恨。解放后群众普遍要求复仇,我们就坚决给群众撑腰“搬石头”,镇压地主。高陵某区敌人杀我积极分子一百零一人,收复后我们即对杀人主犯凶手和最坏倒地倒粮之恶霸地主实行镇压,复仇运动即迅速开展。大部村庄经过复仇以后,群众情绪重新高涨,因此打开了土改大门。(二)分田是农民迫切要求。在开始恢复的地区,干部认为群众“落后”“怕变天”“不敢要地”这是错误的认识,对群众积极面没有看到。如群众说:“打死比饿死强,咱死也不怕,就是怕挨饿”。虽然开始群众不敢要地,这是因为过去我们没有领导他们保护果实,假使我们能够表明与群众共生死的决心,就会扫除群众一切顾虑。当我们认识群众这一要求时,各县即坚决提出分田分粮。高陵提出分田后,又提出保田(即坚持阵地),所以群众一切障碍拔除,很快就动起来。(三)坚持阵地(保田问题),在初步分田分粮基础上,农民产生保田要求,而保田问题的解决又成为继续充分发动群众彻底消灭地主的关键。高陵分田打开局面之后,群众不敢与地主撕破脸,因此斗争不彻底,群众的土地要求亦不满足,怕我们不坚持,不领导他们保护果实。此后领导上就三番五次提出坚持问题,开了数次农民大会,宣誓立约,下定决心,插草为香,杀鸡宣誓,接着进一步实行澄清组织(清除混进农民组织内部之地主伪属),村村展开诉苦斗争,群众才真正大动起来。
四分区新收复区充分发动群众,一般的规律是解决了复仇、分田、坚持三个问题,三者不可缺一,那里这三个问题解决的好,那里群众就发动的好;那里解决的快,那里就进行的快。

宁南·尧山·企之
急起清剿蝗蝻
清河大力捉蝼蛄
十天杀死四百万
【本报冀南十三日电】清河与虫灾斗争,开展立功,妇女、儿童作主力,十天挖蝼蛄四百万个,每日救苗六百亩。该县从六月二十一日至七月一日止,据一百三十一个村不完全统计,共捕捉蝼蛄七千多斤,每斤小者六百个,大者五百多个,合四百多万个。另外掘获幼虫一千六百二十九窝(每窝二百至四百个),还捉住一千多个地鼠。如以损害青苗最低数来推算,仅四百二十万个蝼蛄,每个每天损害一棵苗,每天就要有六百亩青苗被吃光。在捕捉中所以很快轰成了普遍性的浪潮,主要原因是多数群众都规定了捉蝼蛄立功条件,表示要为大家立功,在进行捕捉中,及时发现表扬积极分子,起了极大推动作用。妇女、儿童参加成为主力,男人在突击抢种、抢锄的空隙里或晚上参加,充分发挥了农民的智慧,互相传播办法。
【本报冀南十三日电】宁南、尧山、企之等地发生蝗蝻,政府率领群众就地歼灭,儿童作了急先锋。尧山一区刑村、西店头村的蝗灾,因成年男女均忙于抢种,即动员两村学生组织了打蝻队,由宋分书,饴主任亲自率领,一个早晨即将四十五亩地之小蝻大部消灭。苏村东南之老域滩等村,动员全村老少挖下了防御沟,蝗蝻不能蔓延。南和四区岗上村小蝻密集,正向四处发展时,教员即率领学生突击一天全部捕灭。宁南二区徐河、莲花泊一带发生飞蝗,该村学生两天即捕打一百三十斤,企之一区段庄周围十余村的群众挑沟围困,进行剿蝗。

完成下种不歇劲
组织运输打短工
【本报讯】邢台九区后掌完成下种后,群众说:活闲了,可得歇歇哩!还有的说:干小型社吧!劳英马表平了解了以上思想后,一面动员各组抽一人去外面访问干啥合适,一面把自己组农活作了精确计算,抽出三个牲口两个人,往邢台城运了一次脚,来回三天半,共赚洋一万七千元,可买八斗半玉茭,够全组四十九口人吃五天半。回来即召开组长会,用这次实际成绩,进行了算帐的思想动员后,大家都认为只有组织剩余劳力,运输打短工。现全村已组成三个队,共二十五个人,到山西打短工的五人,运输的十八人,拉锯的二人,大家决定赚下钱到山西换成粮食,集中了八十斤布,也要到山西换成粮食。

大搞失败小搞有成绩
杨庄两天串联成三组
【本报讯】南和三区杨庄六月二十五日召开村民大会,号召生产互助。会后不大的时间即有三十多个互助组组织了起来,后来一检查,才知道群众是看领导上说生产互助重要的很,怕不参加互助组不行,才成立了父子兵组(父子叔侄组成一组)和将过去少有互助的葛犋(两家伙使牲口),来应付上级公事。后来经过讨论,打破公事思想,改用以积极分子和村干作骨干去串联的方式,在两天中就串联成了三组,这三组成份都是翻身农民,都有骨干,这三组在杨庄村生产中起了火车头的作用。(南和小报)

互剂早熟种籽
按片变工推光
内邱吕县长带病拉耧领导抢垧
【本报讯】本月二日内邱一、五、六区喜雨后,北街干部为了及时抓紧趁垧抢种、当晚即召开组长以上干部会议,研究抢种问题,做到人畜不闲,工具不停,不放过一亩有垧地。决定动员一切力量组织互助大变工,打乱过去小型互助组,按每人的特长技术,统一调整分配组织,根据农具固定人畜,不管耕或种按片突击推光,开展大互助大抢种运动。当晚又经过群众讨论通过后,便组织起来,分成十二个小组,过去永未参加过生产的儿童和妇女四十六人,也自动参加了互助。吕县长在二日晚上不但组织和号召了每个干部在这次抢种中为人民立功,自己亲身也参加了北街抢种,带病拉耧、拉砘子,在吕县长的影响下,六十二岁的董连生母亲也参加了拉耧,每个群众的抢种情绪极高,一天种完四百二十二亩,耕坡地五十一亩。当晚即评议了抢种中的积极分子,进行了广播表扬,订出了第二天的抢种计划,决定是三天要全部突击完。
一区西邱村雨后组织了大互助,进行扫荡式的突击抢种推种。有的户提出没有早熟种籽,村长王振清说:“我有”,当即拿出小芝麻二斗,不怕雾剿的早熟高粱种四斗,马上调剂给缺种籽的户,引起别的户也拿出了不少种籽,不多一会解决了种籽的困难。最后订出计划:三天要将村中六千一百五十二亩未下种旱地,除留一部分菜地外一律抢种完。全部劳力组织起来,第二天天不明即往地里走了。(内邱大众小报)

董北组织群众节约
赚了钱存入信用部
【本报讯】黎城董北信用部在经理王河魁同志的积极努力下,业务大为开展。他们集了二十万股金,吸收了四十万元存款,贷出款五十二万元。该村过去浪费现象严重,在讨论时民教主任李书芹说:“咱身上有五百元到城装装脚吃上些买根菜就完了,如存到信用部就不吃了,家里有罗卜菜也能行”。于是实行了运输集体存款,零存整拿,整借零还办法,运输回来不分红,由队长统一交到信用部,谁用谁取,不用就存,买牲口时一总取,不够时再贷,贷上还是陆续归还。如王春买现在已存下二万元。群众反映他们下城也不买吃了,并说还能节约哩。村长曹根河说:“早成立信用部咱也浪费不了”。现信用部有款十六万余元,正计划帮群众储存代食品。

屯留新区及时完成下种
检查整顿互助组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屯留广大新区由于正确的贯彻组织起来的各种政策,在一百四十六个行政村、八万八千多人口中,已组织起男全劳力百分之六十九以上,半劳力百分之五十七,女全劳力百分之五十,半劳力百分之四十九,牲畜百分之六十八点八。在春耕中四十九万四千六百多亩土地,作到按时耕种完毕,并且消灭了熟荒五千六百五十三亩,又保证了四千四百二十一户军属的二万七千七百亩土地同时下种。按劳力情况,每个全半劳力即平均种地二十八亩九分,每个全畜力平均耕地一○八亩。又加支援前线,人畜力是极端困难,但因去年组织互助时的强迫命令,和没有真正作到等价交换,使广大群众不愿组织起来。今年春耕开始,领导上先在工作基础好的村子把干部和积极分子动员起来,分头在村里带头组织,以积极分子为核心,由小到大的慢慢组织。如许村二十一个积极分子带头,三天内全村男全半劳力即组织起百分之八十五。杜村则是干部先把去年欠的互助工资开了,而组织起来的。东庄是去年吃了没记帐的亏,今年干部宣布一定要出工资,群众重新与干部互助起来。邓村妇女互助组,则是由解决妇女的家庭困难而扩大的。目前该区正深入检查,使其进一步巩固起来。

冀西完成雨后抢种
【新华社晋察冀十二日电】冀西各县雨后突击抢种已历一周,大部地区均已完成,少数地区尚在抢种中,个别得雨未透地区,亦以担水补充下种。新播种之二百余万亩秋田,小苗部分已出土,生长良好。在抢种运动中,村中其他工作均暂告停顿,土地改革工作组亦领导与协助群众抢种。此时适值我军保(定)北战役展开,支援前线紧张,全区除动员了三十万妇女、儿童参加抢种外,均组织了战勤与抢种结合的拨工组,凡出勤人员均获得优先播种,且规定出勤一天顶生产一个半工,使战勤与抢种两工作均未耽误。

扑灭害虫保护秋苗
近来各地逐渐落雨,秋苗刚要生长,害虫又相继害苗,据已得情况,冀南蝼蛄为灾相当普遍和严重,同时也有八个县发生蝗虫,严重威胁着秋季收成。太行也有些地方发生蝗蝻,十余县发生蝼蛄核桃虫等灾害,秋苗被毁甚多。急起与虫灾作斗争保护秋苗,应该看作和克服旱灾同等重要,发扬四四年打蝗经验,及早捕打,把蝗虫坚决消灭在蝗蝻阶段,如发展成为飞蝗,则不仅自己损失大,并为害邻区。在已消灭地区要反复检查,免致漏网。正在捕打地区要毫不放松的坚决彻底消灭之,发扬斗争地主的顽固精神。已往闹过蝗灾现在尚未发现的地区,要经常调查情况,一旦发现即全力捕打。广大的妇女儿童副劳动力,春耕下种抗旱备荒中已立了大功,对蝗灾虫灾作斗争要更多负责,成为剿蝗灭虫长期坚持的主力军。总之,希望大家提高警惕,组织起来,开展扑灭害虫保苗运动,以增产食粮支援大反攻的胜利。

为大生产服务
太行三分区信用社工作经验
太行三分区的信用合作社活动,在政府各县联社银行一致配合努力推动下,半年来开展迅速,已建立起卅五个合作社兼营信用部或社,十个单独经营的信用合作社和银号,四十五个信用社共有资金二二、七九二、○六○元,平均每社有五十多万元固定资本。营业性质和组织形式依各地具体情况可分三种:
一、在合作社内开设信用部,抽拨一部资金为信用部的资金,再吸收一部分群众游资,成为合作社整个资金的一部分而单独经营信用业务,依据自己章则独立活动,在结帐时和合作社合资计红。这种方式,必须合作社的业务方向是发展生产为群众服务,这样信用活动就可以解除为社员服务和为群众服务利益所得的矛盾和顾虑。
二、单独集股独立经营,成立信用合作社。这种组织方式较为吃力,宜用于集镇或以自然经济区联合组成。一般集镇有工商业,组织游资吸收存款比较容易。因之在组织上群众要求也强,发展顺利。如黄山信用合作社,自然经济区可以他的生产条件和习惯,构通一定地区的经济关系。如壶关百尺小区,以铁业为中心,组织该小区五六个村的工人工资,经过存款汇集资本,将工人组织起来,信用社投资结合经营。或者从调查国民经济,计算社会财力,组织进行再生产和扩大生产。
三、以下桂花为代表的组织游资,动员百分之七十为定存,结合银行贷款独立经营,单独发展,是信用社试创建立的一种过渡形式。这种形式没有股红计算的纠缠,可以大力组织群众生产,组织游资,吸收存款,扩大定存期额。在发展过程中,群众获益后,就会认识到信用社在生产中的重要性,会自愿的由少而多,由个体到集体向信用社投资,关键在于业务指导上,必须精确的计算群众的生产实况,大力扶持,发展面要广,鉴别营业性质而有重点,方能取得群众拥护继续发展。
半年来的信用活动已获取如下几点初步经验:
一、在组织原则上应是“大家集股,大家经营,大家使用”。也就是动员群众组织股金,解除股金红利与生产所得的矛盾。一开始群众认为信用社好处很多,十分需要,可是商业投资利润大,信用社入股利润小。虽然生产贷款的利大,但自己入股不一定需要贷款,感到“入股吃亏贷款沾光”。所以集股必须是群众性的,经营上也必须合伙管理,免得贷款先后,金额大小,期限长短的不公平,因而必须照生产性质,分别缓急,大公无私,凡是生产都要能酌情贷放。
二、在开展业务扶持生产上,须按照自己经济环境,依靠群众创造,决非一个营业简章所能完全包括,半年中群众的创作是极其丰富的:
1、在组织存放款方面,花样翻新错综复杂。有许多社将待用资本和分散游资完全组织起来,争取百分之五十到六十为定存,而投入生产。在平顺北社长治霍村创造存粮办法,吸收存粮一八五○斤,每百斤月息四斤。贷出一五○○斤,月息六斤。有些信用社则组织闲余劳力,发展储蓄存款。百尺信用社组织该村小学生二十余人,课毕到附近铁厂拾漏铁,卖了钱储存在信用社里,小学生的学用便可完全自给。
2、关于投资经营,在有特产地区可组织小型工业生产。如壶关百尺根据该村的铁业生产,组织铁工数人,结合信用社投资,进行生产。在领导上须明确投资目的在于调剂农村金融扶持生产,不能单纯以利润为转移。信用经营与生产利益应求得一致而充分发展。
3、利息问题上,不能给以一定的范围和尺度,让群众民主研究实际试创。按照各地生产实况、借贷习惯与季节经营性质等,分别规定掌握变化。群众自有一定原则不致过高过低以小失大。黄山信用社为了鼓励长期存款,创造按月累进计息办法,逐月加息五厘。北社由于群众有贷粮要求,即规定存息四分贷息六分的办法,以周转粮食。
4、工票折现存入,信用社与生产组队订定来往关系及手续。一般不用贴现,不使流入市场,按票面数目折现存入。
三、与银行合作社关系,目前信用社尚在初创阶段,由于业务生疏,扶持生产贷期较长,易使资金周转不灵,所以银行和一般合作社应及时了解情况给以指导,并多方面大力扶植:
1、资金支援:在四十五个信用社内有三十九个得到银行帮助资金,但银行帮助资金不应过多,以免妨碍自力更生,影响长期发展基础的奠定。在业务上应建立经常来往关系,银行应帮助信用社周转资金,信用社吸收存款过多,可存入支行。信用社库存无力支付时,可向支行透支。
2、通过信用社组织银行贷款,属于委托业务性质,一面推动信用社的业务发展,一面扶植建立威信。就银行讲,信用社了解群众生产情况,发放准确便利,随收随放,收贷结合周转灵便。但基本上须保持政府低利贷款的本质,不能高利发放。信用社一般也只由银行让息五厘作为酬劳不另取利。
3、在业务方面银行合作社对信用社要经常了解情况,帮助研究,召开会议研究工作交流经验,帮助认识缺点改正错误而不能命令强制。
四、在领导方面,要采用典型示范提供经验广泛研究的办法,不能搬经验套章则。信用社尚在初创阶段,业务范围经营办法都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应当依据各地具体情况,根据群众经验,创造多种多样的办法,提供研究。如壶关黄山信用社黎城北流信用社的经验,都大大推动了该县信用社的发展。
目前的基本方针是“加速推动,普遍发展”,建立农村金融网巩固农村金融阵地。结合大生产运动的组织工作,组织资金加速周转,解除大生产运动中资金不足的困难,高度发挥组织作用。(李进军、张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