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新华社社论

努力奋斗迎接胜利
 纪念中国共产党创立二十六周年
在激烈的炮火声中,我国人民纪念自己的解放运动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二十六周年。中国共产党与全国人民一起已经经历了第一次大革命、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三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现在正在经历着另外一次为独立为民主为和平而奋斗的爱国自卫战争。
由于蒋介石反动集团在美国帝国主义者支持之下坚持其卖国内战独裁的政策,祖国的独立被出卖了,人民遇到空前未有的战祸、恐怖和饥饿。蒋介石反动派的欲望是无限的,他要全中国人民都做美国帝国主义与蒋宋孔陈四大家族的奴隶。为此目的,不惜撕毁一切诺言,不惜出卖祖国,不惜用炮火毁灭解放区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惜以特务恐怖对付学生和民主人士,不惜强迫几百万军队到战场上去战死,不惜让几百万几千万蒋管区人民饿死。蒋介石反动派的滔天罪恶,迫得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坚决走上爱国自卫战争和走上救死求生的反饥饿反内战反独裁的斗争道路。我们有个伟大的民族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小资产者、爱国的民族资本家、开明绅士、少数民族及海外华侨,这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今天全国人民大众正处在伟大、正义和光荣的斗争中,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民主解放尚未完成,还有待于我们全国人民大众流血流汗去争取。
但是,另一方面今天与过去有了大不相同之处,全国人民在凶恶的敌人面前,二十六年以来从来没有象今天一样藐视敌人,确信自己的奋斗一定会胜利,而且确信这个胜利必定在不久就要到来;所谓反动派不能战胜的神话早已被人民大众所唾弃。另外一种议论即所谓“政府军固然不能消灭人民解放军,但是人民解放军亦不能彻底打破政府军的进攻,结果会是相持局面”,这是中间派的论调。这种论调也正在迅速的被人民大众所唾弃。全国人民日益相信反动派是永远无法消灭人民解放军的,而人民解放军却一定能把反动派的进攻彻底粉碎。这是因为:第一,现在所进行的斗争乃是中国反动派与中国人民之间你死我活的决斗;第二,现在的国际形势与国内形势对中国人民有利;第三,中国共产党在二十六年的锻炼中已经成为伟大的成熟的老练的政党,有充分的把握领导人民粉碎反动派的一切进攻,并取得最后胜利。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国际形势是对于中国人民的解放有利的,美国帝国主义比日本帝国主义更强大更凶恶和更虚伪,这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新条件,使美国帝国主义的对华侵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资本主义世界里,战争结束快要两年,至今看不见会有经济稳定的到来。资本主义各国人民生活战后并没有改善,却在继续恶化之中。美国的经济危机不久就要到来;世界各国的反动派都由美国帝国主义直接间接的支持着,美国帝国主义企图一手支撑世界各国的腐烂的反动势力来反对人民,是决难解决这些反动派的困难,并且也决难长期支撑下去的。美国的资产阶级内部分裂出华莱士一派;民主、共和两个大资产阶级政党因争总统而互相制约;大资产阶级内部对于如何扩张的具体政策问题,首先是对苏问题也发生纷歧。另一方面,则是社会主义苏联的经济恢复与经济建设的成就,战后兴起的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日趋巩固,资本主义各国人民的日益觉悟,殖民地和殖民地人民要求独立自由的斗争,和美国人民对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反动政策的反对,这种情况就不但使蒋介石反动派所梦想的“美苏战争”成为泡影,并且因为蒋介石反动派现在腐败已极,美国帝国主义对于蒋介石的援助不能挽救蒋介石的死亡。
就国内情况来说,因为蒋介石的暴政超过以往的任何卖国贼和独裁者,超过汪精卫和袁世凯,所以中国各阶层人民起来反对他的较之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广泛,人民的力量较之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强大,蒋介石所遭到的危机也比以往历史上任何卖国贼和独裁者在其统治时期所遭遇的危机来得更深刻更严重。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四项诺言、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发动全国大内战,召开伪国大,制定伪宪法,签订卖国的中美商约,勾结外国军队驻在中国领土,大借美债,大用美国送来的军火,驱逐中共代表,占领延安,对要饭吃要和平要自由的学生严厉镇压,封闭自由主义的报纸,以逮捕和暗杀对付广大民主人士,起用日本战犯冈村宁次参加指挥内战。蒋介石这种卖国政策内战政策和独裁政策,造成了蒋介石自己的政治危机军事危机与经济危机。蒋介石对解放区的进攻,不但没有消灭人民解放军,而且也没有削弱人民解放军;相反的,却大大的锻炼了和加强了人民解放军,使人民解放军强大到从来未有的程度,并且还在继续变得更加强大,人民解放军的装备和战术是大大提高了。蒋介石对蒋管区学生和人民大众的进攻,也得到同样的结果,不但不能消灭或削弱蒋管区的民主运动,反而使它更加发展,更加有力。蒋介石在两条战线上的进攻,都遭到失败,并且将要遭到更大的失败。蒋介石在仅仅一年的战争中,其正规军已经被歼近一百个旅(只算整营整团整旅整师被歼灭的,整营以下被歼灭者及伪军警察保安队被大量歼灭者均未算在内)。这是时局变化的最重要的指标。人民解放军既然能在过去一年中不依赖任何外援以自己的努力歼灭蒋军近一百个旅;那么,在今后的爱国战争中,人民解放军就没有任何理由不能依靠自己的努力全部彻底干净歼灭蒋介石的一切进犯军。这个进犯军连已被歼者计算在内,到现在为止,共有二百四十八个旅,其中进攻我华中、华北、东北、西北各解放区者为二百十八个旅,进攻湘鄂及华南游击区者为八个旅,守备蒋区后方的不过二十二个旅。所以蒋介石全部进犯军的被歼灭,即等于蒋介石的灭亡。
这就是为什么蒋介石反动派是永远无法征服人民,而人民则一定能够战胜反动派的缘故;这就是为什么中华民族的独立与人民的民主解放必定要胜利,并且这个胜利到来的时候虽然还有一段艰难路程,但是已经不会很远的缘故。中国共产党已经在过去三次革命运动中表现他的忠实于人民的解放事业,并且能够引导这个解放运动走上胜利。在此次爱国自卫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受到考验。在战争问题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人民解放军顺利的完成着从抗日时期的大规模游击战争到现在的大规模的正规作战的转变,这就替祖国的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另一个有头等重要性的问题,就是在拥有一万万四千万人口的广大解放区里彻底解决土地问题,这一任务的完成,使解放区获得政治军事经济力量的无穷源泉来战胜拥有一切大城市和得到美国帝国主义大量援助的蒋介石反动派。这两个任务的所以如此顺利的得到解决,乃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经过了二十余年的锻炼,经过全党的整风运动,已经是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领导之下,坚强团结起来的政治上完全成熟了的党。有了这样的党,我们祖国的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就有了确切的指望,这种指望使我国人民更加坚强了信心和勇气。
祖国的人民已经清楚的看到自己的胜利的前景;这个胜利将不是别的,而是百余年来我国志士仁人抛头流血牺牲奋斗的目标的实现,就是祖国的独立与民主的实现,就是孙中山志愿的实现。胜利的条件已经具备了,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困难,我们一定要正视这些困难,宁可作长期打算,不要有速胜论;但是无论什么困难,我们一定要克服,也一定可以克服。同胞们、同志们:勇敢前进,努力奋斗,迎接胜利!我们敢于胜利,我们就一定胜利!

在毛主席旗帜下翻了身
 屯留上村劳动英雄
 葛河堂发家致富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在共产党抚育下的屯留劳动英雄葛河堂发财致富。葛河堂原籍河南林县,逃难到屯留时,全部家产就只有一担米,而现在却有一百九十亩土地。(内有七十亩负担地,余皆新开荒地),九头牛、四头驴、四十口猪、九只羊、二十八只鸡;还栽了二百多棵果树,全部收入年达数百万元。除了全家十九口人都参加劳动,并雇有长工五人。今年老葛共种麦子六十亩、谷子八十亩、豆子二十二亩、玉茭十五亩、棉花一亩、山药蛋五亩、大麻南瓜各三亩,都做到精耕细作。除麦地外,都犁过三遍,平均每亩地上粪五十担,谷子、玉茭、棉花还有上至一百四十担的;估计今年可得好收成。
老葛又是领导副业生产的能手,今春粉坊大利,买大猪六口,合冀钞十四万八千元;二辆大车往返沁源运输,赚冀钞一万五千元。去年又买到七间楼房,今年后半年还可下五窝猪娃,孵小鸡三窝,生两只小羊。全家妇女有七个人会纺花,四个人会织布,今春共纺线一百四十斤,织布二百二十丈,并且纺织质量都比一般的好。今春纺织了二十三斤半军布,是全村的头等布。
老葛领导全家生产的唯一办法,是发扬民主,鼓励大家的积极性,每逢一个生产季节到来,都要召开家庭会议、布置讨论,分工做活。今春耕种完毕,他并且总结奖励了大家。如奖给了大侄儿手巾一条、单衣一套,侄女每人顶针一个、手巾一条,二侄儿媳妇衫子一件,老葛女人衫子一件,更加提高了大家的情绪。他对于雇工特别优待,粉坊大师傅崔正齐,一年赚工资麦子和小米十七石,并且允许他抽空种地四亩,收入归他自己使用。
老葛不仅领导全家生产,并且还是全村生产的组织领导者。上村是三十二个小庄组成一个行政村,非常分散,老葛和干部共同努力,组织起男互助组十三个,包括全半劳力七十三人;妇女互助组五个,二十二人。还培养了张王中、党米二等领导骨干多人。
老葛又是拥军优抗的模范,仅他一家即代耕了王恭、李孟虎等九家军属的土地,还给他们织布一百丈,不要工资,借给八家军属三十石粮食、十斤棉花、二十斤粉条、七斤粉皮,还有冀钞一万元,帮助他们买了牲口,娶了媳妇,开了油坊。今春已做军鞋六双,次慰劳军队冀钞五万四千元,粉条四百斤。
他住的村庄很小,不能设立学校,老葛就把邻居的两个儿童和自己的三个侄儿集中一块,请了一个教员;除吃的米由五个学生共出以外,其余的油盐菜等都由老葛负责。
因为老葛是贫苦出身,现在虽然这样富裕,但仍时时注意省吃节俭,今春他看见缺雨,便开始防旱备荒,从二月起便掺糠吃菜,到五月共节约小米二百七十斤,食盐一百零八两,白面一百八十斤。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在抗日战争中,以围困敌人闻名全国的沁源城关人民,自光复回城后,在共产党领导下,已使沁源城呈现一片新气象。该城解放时已被日寇毁成一片焦土,仅余三间破房,城周四野田园荒芜,群众生计全无着落。经共产党批准了农民要求,实行土地改革,今春又开展大生产运动,第二街一百五十个妇女已有纺车九十三辆,今春已纺织六百五十六斤棉花,全街穿衣自给。全街二百三十余户,除每户喂一口猪外,还伙喂十七口肥猪。平均一个妇女有五只鸡,全家化费可由妇女供给。第一街有一百三十二辆纺车,不停息的纺花。全城并组织信用贷款合作社,现已吸收股金二百余万元。现在沁源城胜利大街已成集市。

响应毛主席号召迎接反攻
 决心消灭蒋介石统治
 三二部队检阅力量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八日电】人民解放军三二部队某部,于本月十九日举行反攻前夜的力量大检阅。检阅场中高搭检阅台,四周竖满红绿大字标语。三时,各单位部队迎着徐徐的晨风开入检阅场。战士们身著新装,手持新式武器,在曦微的晨光中更显得英勇刚健。四时许检阅开始,长达数里的整齐队形排列在检阅台前,军乐齐鸣,该部首长由东而西从队前走过,雷动的口号声自队伍中发出来:“加紧训练技术,提高我们的战斗力”,“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坚决实行大反攻!”检阅完毕,三二部队首长登台致词,他指明这次检阅,证明我们人民解放军愈战愈强,法西斯蒋军则愈战愈弱,并指出今天我们已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我们要坚决实行大反攻,使爱国自卫战争获得彻底胜利。号召全军在大反攻中坚决完成打胜仗,实行土地改革,执行制度等三大任务,彻底消灭蒋贼统治,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此时旭日初升,霞光满天,战士们全体起立,由×政委率领全军宣读誓词:“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是革命的先进战士,我们要解放全中国一切被压迫的人民,我们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以迎接全国民主革命的新高潮,要坚决实行大反攻,要彻底消灭卖国贼蒋介石,建立一个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大会于六时半宣告结束。(葛洛)(附图片)

陕北战时农村合作社
 以流动方式推进业务
【新华社西北二十八日电】适应战时需要,坚持营业,解决农村日用品困难的合作社,已在陕甘宁边区延属分区安塞、延安县相继出现。安塞二区西河口民营生产合作社,战争以来,坚持营业,已销售土布四百丈,盐四千斤。其业务以流动为主,门市为辅。业务范围不但遍及二区各村,且深入至一区延河湾、三区招安及四区真武洞一带。五月初,食盐涨至二万元一斤,该社仍按一万三千元一斤出售,稳定了市价。该社并以大量抛售货物,吸收边币,巩固了边币价值。现在该社已拥有一万万三千万元资本,盈利七千万以上。延安县何庄的合作社,亦以四个干部经常背着布匹洋火针线等日用品,出入于敌军侵占之边沿地带,到处受到欢迎。该社并统计群众所需之食盐数目,由合作社专派牲口驮往供给。延安县乌队、蟠龙等区合作社,亦已照此办法推进业务。

宿迁近郊克两据点
【新华社华中二十九日电】苏北淮海地方武装一部挺进运河东岸,攻克宿迁近郊之陆果、仰化两蒋伪据点。二十一日夜,该部夜袭宿迁东南二十里之陆果,全歼守敌蒋伪军孙逆良诚一排。该地东南二十余里之仰化蒋伪军,闻讯即仓惶逃窜河南,该镇遂再告恢复。至此,运河东岸大块地区已重获解放,与淮北蒋后解放区隔河相望。

孟良崮被解放士兵
 千四百余参加我军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八日电】孟良崮战役放下武器之蒋军七十四师士兵,在人民解放军感化教育下,续有一千四百余名参加解放军。又该师被俘之中下级负伤军官五百余名,经治疗,现轻伤者已有三分之一创口愈合,健康渐复。

大石桥以东地区
 击退五千蒋军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九日电】辽南民主联军于二十二日下午二时,在大石桥以东之红旗山、高丽城山、大雷山等地,击退蒋杜军五千余人之进攻,激战六小时,毙伤其四百余人,俘十余。我于任务完成后,主动转移。
【新华社辽东二十九日电】辽南地方武装某部于十三、十四两日将流窜于青堆子(在岫严以南)一带的蒋匪保安团百余人歼灭,俘其中队长一人、排长四人、士兵九十余人。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九日电】二十七日蒋机一架飞四平街前线助战,当被民主联军击落,堕于昌图西北之须顶山,驾驶员无谓牺牲。按此为东北我夏季攻势中击落之第四架蒋机。

解放后短期间内
 新绛工商全部复业
 沧县自来水电灯已修复
【新华社吕梁廿八日电】晋南著名商业城市新绛县,解放两月,全城五百余私人商业已全部复业。其中有棉织、卷烟等小型工厂作坊一百二十余家。新绛战前为晋南三十六县货物集散地,拥有商店两千余家,棉织、皮毛、笔墨、卷烟等手工业作坊三百五十余家,并有火柴、纺织等近代化工厂两家。经日伪蒋阎多年统治,工商业逐年萎缩,残存者不足四分之一。阎政权今春三个月即向城关商民勒索“法币”两亿一千四百余万元;向商户“征兵”一百名,买丁一名为一百五十万元。该城大企业如民国十年开办的招泰工厂等,皆为阎锡山控制的山西工业托拉斯晋兴企业公司所霸占。招泰厂经理傅某并因反抗被扣押,直至解放军进城后始由监狱放出。四月初旬该城解放后,民主政府立即宣布保护私人商业政策,给小手工业贷款冀钞五百万元(合蒋币五千万元)向工人发救济粉四百石。并发动老解放区商买带来大批山货药材等土产出售,同时采购布匹及各种必需品,遂使新绛各货销售极速,供不应求。大批失业工人获得工作。现物价普遍下跌,麦每大斗冀钞一千二百元,下跌百分之十五,高粱每斗二百元,下跌约四分之一。
                         (穆欣)
【新华社山东二十九日电】沧县解放甫及一周,被蒋伪摧残之工商业已百分之八十复业,自来水电灯均已修复。民主政府宣布废除一切苛捐杂税,并发放救济粮五万斤,居民成颇予称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