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豫北游击队护麦大出击
蒋伪抢掠企图必遭惨败
【本报讯】道清路南广大平原上的麦子已熟,道清路南游击集团纷纷出动,掩护正在开展的反倒算运动,保卫群众麦收。五月十日,武陟、焦作游击部队在府城设伏,以十分钟战斗全部歼灭伪自卫团二十余人,五月十九日在铁炉头(武陟属)活捉抢粮恶霸十余名,敌伪震惊万状。其他各处敌伪被击退者不下十余次,其中二十三日后董村(修武属)一仗,击退修武伪保安团二百余人进攻,毙伤敌十余,生俘四人,敌遗尸四具,狼狈窜回修武城,我仅轻伤二人。群众拍手称快,自动给部队送面送菜慰问。
我部队除打仗外,还展开了群众性的宣传运动与帮助麦收运动。如马屯部队每到一处,宣传组即到处向群众进行宣传,化装宣传的秧歌队更不时出现街头;除警戒部队外,其他部队均有组织的出动帮助抗属及无劳力群众进行麦收。
各地民兵武工队也积极活动,组织力量,保卫麦收,打击敌人。焦作一、二区杨(聚和)任(秀河)武工队,八天毙伤敌十五名。从五月二十一日早晨起,焦作外围据点上臼作、阎河等村伪“自卫团”及王封、李封、冯封的蒋军,带领着顽区的斗争对象、倒算头子、特务地主,每天都有一二百人,到我山地里来抢割麦子。我民兵武工队便起而积极掩护焦博公路两侧据点的麦收,焦作的前山——红沙岭和南寺岭,就变成敌我争夺的斗争焦点。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在红沙岭、南寺岭、塔掌北山,进犯抢粮的敌伪连续遭我民兵武工队以地雷冷枪结合打击,共伤十四名。二十五日,李封伪自卫团两个排,带一百多民夫到司掌村抢麦子,窜到了罗圈掌村,将老百姓割到场里的麦子一火点着了。杨聚和民兵队一面打敌,一面救火。赵德禄同志的手巾袜子被火烧了,他说:“为了群众,烧了也光荣!”敌人没有一天不出来,杨聚和队摸着了敌人活动规律,了解了地形,测量了距离,组织了拉雷冷枪,于二十七日拂晓前,全队出击,主动设伏在红沙岭炮楼附近,上午十一点钟,敌人照常的由李封出来,上了高寨岭,一个排的伪自卫团,带两挺机枪,掩护着百十多个民夫来抢麦子了,分三路齐头前进,每一路都遭到我冷枪手的狙击,被打伤了好几个。分散的敌人这时都向五炮楼附近集中起来,继续进犯,被打倒了一个。当敌人踏进了拉雷火力圈里时,指挥拉雷的信号手榴弹响了,紧接着就是地雷的轰炸。敌人在烟雾里慌做一团,被炸倒了九个。这一次战斗打的好,使敌人的两挺机枪没有起了一点掩护作用(找不到我目标),没有抢割了麦子,反倒抬着三个重伤,扶架着四个轻伤败回去了。二十八日,上白作伪“自卫团”数十人的抢粮队,被一区民兵任秀河武工队打伤了三个。同日市武会在××村召开了边缘村的干部会议,交流了经验,情绪更高了。
武陟于粉碎敌连续七天(五月十四——二十一日)之抢粮扫荡后,也进入全面的积极的保卫麦收斗争中。全县各区武工队,取得了胜利反扫荡的经验,信心更高,活动更主动积极。五区武工队于二十五日拂晓结合某部一个连,伸至焦作恩村敌据点附近,进行伏击,在曹平陵村(距待王敌据点南七里),遇曹柏兴带伪自卫团十余,掩护逃至待王之恶霸地主进行抢麦,我五区武工队勇猛冲击,将该敌直追至待王村南,缴步枪一支,俘抢麦之恶霸地主十七名。又木栾店之伪自卫团十余,于二十六日上午出发至傅村、平沟补路,以备通行大车,便利抢粮。我三区武工队得讯,迅即赶上去,将敌击退,伤敌二。敌以归路被截断,转而南向,狼狈渡沁河逃去。四区武工队亦伸入焦作属之附城村,进行游击活动,以掩护后方群众安全收割。同时各区武工队的爆炸组,正赶制大量地雷,并日夜研究地雷战术,均具有以地雷封锁敌人和雷枪结合歼敌的高度信心与决心。
目前,“保卫麦收,不让敌人抢走一粒麦子”,已经变成为道清路南军民的战斗口号,我游击集团往来奔驰于沁阳至修武间的平原上,民兵武工队坚持各地区活动,敌人惊魂丧胆,任何抢粮计划都将遭到惨败。
(陈天、王汝珍、洁民)

豫北人民解放军
帮助新区群众收麦
【本报豫北前线六日电】刘伯承将军所部人民解放军大力帮助新解放区群众收麦,干部战士争先下地,要在帮助群众麦收中立功。提出“部队走到那里,帮助群众收到那里”的口号。部队所到村庄,满地可见军民合组的麦收队,某部各兵团及各单位的牲口分别组成收割、运输和打场组,作到割好、运光、打净。某部一营首长亲率全营下地,每人平均帮助群众收麦一亩。另外一营,两天内共帮助群众收麦一百三十六亩,担麦三十三亩;五连通讯班每天抽出半班人帮助群众麦收。人民解放军的战士多为翻身农民,劳力能手,极受群众欢迎。新区群众说:“老蒋军队在时是地狱,八路军来了就成了天堂。”
【本报豫北前线讯】刘伯承将军总部各直属机关在紧张的工作中,全体干部战士帮助群众收麦。二大队各部科同志在民运部稂部长亲自率领下,每日两晌下地帮助群众麦收。炊事班除保证按时开饭外,每天抽出一半人参加收麦。二日该队即有七十九人参加麦收,共割麦子六十四亩,拉麦十余亩,帮助一家房东打场。一大队一天内帮助群众割麦五十亩。五大队在突击练习技术中,自六月一日开始全体参加帮助群众割麦,在两日内二小队一百六十余人共割麦九十四亩,运回麦子二十余亩。该小队一二排战士在夜间演习,至下半夜回来,第二天仍自动参加割麦,该队立功委员会特予通报表扬。

淇县民兵困扰蒋军
开展保麦分田运动
【本报讯】蒋顽三十二师、六十六师进占淇城以后,每天要派许多便衣和整营整连的兵力,出来积极活动,抢劫群众财物,进行欺骗宣传,大量利用奸霸地主恢复伪区、乡、保、甲政权组织,准备用摊派抢劫等各种手段大量掠取麦粮,我们为了紧急动员起来,打击蒋顽抢麦企图,全力保卫麦收,特于五月二十六日,召开全县游击区干部会议,讨论了保卫麦收工作,整顿与调整了全县所有民兵和区干队的武装力量,适当的配备了干部人员,立即恢复了县区村三级指挥部,依据斗争形势的需要全县划分了十一个游击集团(即游击基点和联防)以后,在短短的八、九天内,即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分田保麦运动。首先是用麻雀、冷枪、伏击战来打击敌人出扰兵力,据八天统计即把敌人一连以上的出扰兵力,击退十一次。地雷战对敌威胁也很大,如我一区民兵在敌住之关庄村边埋了一个地雷,吓的敌人抓住保长,叫到村外普遍搜查地雷,不敢出来积极活动。现在敌一营以下兵力不敢大胆出来,便衣也不敢离开主力走出三里以外,并在夜间深入敌住村袭扰四次,每次都吓的敌人慌乱不安,向村外乱打机枪、大炮,使敌疲惫不堪,消耗很多弹药。在我民兵游击队积极活动的掩护下,山边平地广大地区的群众已开展了快收快打快晒快藏的运动,根据群众的切身体会,我们提出“蒋贼军,占不长,不让抢走一粒粮;保住麦粮命根子,不怕挨饿受饥荒。五月麦子被抢光,六月逃荒饿肚肠,男女老少一齐动,快割快打快收藏。”这一运动现正猛烈开展。如五区的石盆、盆窑等村,从前一贯对敌麻痹,敌我不分,这次也卷入运动中,全村男女组织变工突击收麦,并提出在四天以内完成(六月二日止),而且随打随藏。把以前根本未有藏过的衣服粮食,也很快的藏到外面了。紧紧的结合这一运动的开展,各地都作了分配奸霸麦田的工作,现各地统将奸霸麦田分给贫苦群众,因为这是新区群众的迫切要求,所以广大群众都迅速广泛的参加了这一运动。如六区郭湾村一个六十余岁的杨老太太(新游击区,未收复前我达不到)正当敌人在她村附近出扰时,持着拐杖找见我崔副区长,要求分配会队头子杨富和恶霸地主高聚禄的八亩麦子。她说:“因为这两个坏蛋,从前压迫得我太伤心了!”现仅六区一个区的统计即分给群众五千余亩麦田,目下群众正在抢收分得的麦田。(淇县联合办公室)

杜八联全力武装护粮
三天内收麦两万亩
【本报太岳六日电】杜八联群众在“一手拿枪、一手拿镰”紧张的保卫麦收战斗中,三天内收麦两万亩,大小麦百分之九十均已登场。抢收已告一段落,各村现正紧张打场。今年麦收有两个特点:(一)干部带头,组织广泛。马住村在老农会主席李盈林率领下人人动手,男全劳力负责担麦捆麦,女全劳力割麦装麦,半劳力拾麦,老婆做饭喂牲口,因此今年麦收异常迅速,三天收麦一千四百亩。(二)一手拿枪一手拿镰,前边打后边收。民兵在此时期积极展开攻势,从二十三号开始,每天都在战斗,二十四日活捉伪卫安生部情报员一名,廿五日毙伤敌四名,廿六日水上民兵一队袭击黄河下流,毙俘伪自卫团十名,廿七日早晨敌二百余企图截断民兵归路,又被我联防民兵击退,毙伤敌十名。四天共毙俘敌五十二名,我无伤亡。
【本报太岳五日电】王屋麦收运动已进入高潮,接敌区已收割十分之九。二区边地距垣曲城仅五里,全区二十四个村都普遍组织了抢收互助组。黄河沿岸之芮村、窑头、下首等村,早于上月十八日开始。王家山、汾家沟等地亦于上月二十三日开始抢收,已接近完成。芮村、王家山的互助组科学分工,民兵带枪与镰在前面抢收,掩护半劳力在后面抢收。西原上的民兵轮战队分成两队,每队四十人,除监视敌人外,一个队每日最少要割二百亩。

同蒲实行雷枪联防
打击蒋阎伪军抢麦
【本报太岳六日电】同蒲沿线小麦次第成熟,平遥、介休、灵石、霍县、洪洞、临汾等县已先后进行动员,组织全力展开麦收保卫战。两万颗石雷将在敌人心脏爆炸。灵石一区已有三十二个青年参加了游击大队,各村普遍推行联防,订立公约,着手训练二百个爆炸手,准备二千个石雷埋设于各道路要口及敌据点附近。平遥民兵配合正规军三连,在各村组成雷枪联防,若敌人以小股出扰,我即集中力量将其歼灭;敌人以大股出扰,我即用分身战术扭住打击,使其寸步难行。介休指挥部号召民兵准备一千三百颗地雷石雷,对敌实行严密封锁,并组织山上群众下山帮助麦收。霍县于五月二十一日召开群英大会动员麦收,英雄们一致保证完成一颗石雷的计划,并将后方精悍民兵调至前方大张河西岸,全力掩护麦收。提出“爆炸抢收”的口号。临汾县也于五月二十一日成立了保护夏收指挥部,全县民兵配合临浮大队实行雷枪结合,层层封锁,掩护夏收。洪洞自县指挥部发出村村竞赛,人人立功,村与村联防,区与区互助,不让敌人抢走一粒粮的立功号召后,游击队、武工队、民兵、公安队已在预备地带布雷设防。

太岳攻克襄陵洪洞
临汾已被我军包围
【新华社太岳前线五日急电】攻克汾城之人民解放军某部挥戈北上,直取临汾外围据点襄陵城,于四日七时当将该城攻克,守敌全部就歼。战果正清查中。按:襄陵为我攻势作战中解放之第二十二座县城,仅距临汾三十里,为拱卫临汾之重要据点。
【新华社太岳前线五日急电】人民解放军于四日晚攻克晋南棉麦产区洪洞城,守敌蒋军三十旅八十九团狼狈溃窜。该城为临汾蒋军仅存之唯一强固外围据点,人民解放军收复襄陵后十二小时内即将其摧毁。太岳、吕梁两大解放区,在北起灵石南关,南至新绛县城,三百余华里铁路线上连成一片,现临汾蒋军陷于两区强大军民包围圈内。按:洪洞为我晋南攻势作战中攻占之第二十三座县城。该城于去年八月十六日曾被解放,十月六日被蒋胡军侵占,此为第二次收复。

安东敌后我军
克分川岭据点
【新华社辽东五日电】活跃于安东蒋后之民主联军某部,于一日攻克桦甸北之分川岭蒋伪据点,并击溃增援之蒋伪保安十一支队全部,计毙伤四十余,生俘三十五名。缴获掷弹筒一个,步枪三十余支,弹药一部,残敌向牛毛坞方向逃窜。

总部宣布五月下旬综合战报
我军歼蒋伪二万五千
收复城市共达十九座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宣布五月下旬综合战报称:本旬人民解放军在东北继续反攻,收复失地;在晋西南反攻汾河以西;在陕甘宁局部反击;在苏北蒋军后方亦展开反击。十天中,共歼蒋正规营以上约三个旅,保安团三个;蒋伪军损失共二万五千余人。收复东北之双阳、梨树、康平、通化、东丰、海龙、通辽、辽源、桦甸、磐石、法库、梅河口,河北之迁安,山西之乡宁、大宁、蒲县、汾城,陕北之地邑等十九座城市。蒋军在晋南占我解县、平陆(该城现为我收复)二城。
东北民主联军在西满收复怀德后,二十一日攻占长春西南郊飞机场,并袭占长春西关大兴桥。至此,我已控制公主岭至长春间中长铁路干线七十五公里。二十二日收复通辽县城。二十三日收复四平街西北之梨树城,歼蒋辽北保二团全部。二十四日收复郑家屯即辽源县城,歼蒋七一军八七师二六○团两个营。同日又收复四平街以西之八面城及老四平。至此,通辽至四平街间百五十公里铁路线,全部解放。另部民主联军二十四日收复沈阳以北之康平城;二十六日收复法库城。
东满二十三日收复长春东南之双阳县城,歼蒋保安团警察队各一部。二十六日收复吉林东南之桦甸县城,与此同时另一部民主联军收复吉海铁路上之烟筒山车站,三十一日收复磐石县城,歼蒋军一部。
南满在收复梅河口东北之莲河车站后,二十五日晨收复以西之东丰城,歼蒋青年军第二师第六团全部。二十八日又收复吉沈线上之战略要点梅河口,蒋军一八四师全军覆没,三十一日收复海龙县城。至此,我已控制吉沈线草市至烟筒山百六十公里。南满另一部民主联军,二十三日收复通化县城。
热河解放军在将朝阳叶之间铁路线完全解放后,二十二、二十三日就先后收复承德东南之上下板城两车站,承锦铁路遂截为数段。二十三、二十四两日并收复平(泉)、承(德)及承(德)、隆(化)两条公路上数个据点。
冀东解放军二十五日收复栾县以北之迁安城,及山海关西北之石门寨据点,并继续积极活动于上系河北与东北蒋军的北宁铁路线上。
晋西南解放军二十五日经激战后,解放临汾以西之阎锡山强固据点乡宁县城,歼阎军六八师二○四团、保十五团及九专员公署全部。二十七日收复临汾西北之大宁城。三十一日收复临汾西北之蒲县城,毙俘逃向临汾的蒋军一部。同日又收复临汾西南的汾城县城。至此,晋南与吕梁两解放区已联成一片;吉县胡军已完全孤立。
陕甘宁关中解放军二十一日解放西安西北百余公里之枸邑县城,并相继收复其四之世店镇,太平镇,其西南之张洪镇,及其东南土桥镇。陇东解放军三十日收复庆阳以北华池县政府所在地之悦乐镇,歼守军骑兵第二旅第三个。同日收复悦乐以北之蒋台,歼守军马鸿宾部八一师暂六○旅一七九团(缺一营),并收复悦乐以北之元城镇。三十一日又收复庆阳西北曲子县政府所在地之曲子镇。
苏北我活动于蒋军后方的地方兵团,廿三日向蒋军主要补给线通(南通)榆(赣榆)公路阜宁、盐城段反击,收复阜宁东南之沟安墩、草堰口,及盐城西北之上岗镇等蒋伪据点。控制公路四十五公里,歼蒋伪一千四百余,并击溃由阜宁南援之郝鹏举残部七个连。在战斗中,阜宁保安团百二十余人向我投诚。三十日苏中地方武装收复海门以东沿江岸蒋军重要据点灵甸镇,歼蒋保安团六个连,打破了蒋军对海门地区之“清剿”。
总计五月一个月中,据现有不完全材料,共歼灭蒋正规军整营以上者十一个半旅,内蒋伪军及保安团二十五个团。毙伤俘蒋伪军十一万余人,我收复和解放城市三十九座,收复后又放弃四座。蒋军侵占我城市二十五座。

专栏:社论

开展防旱备荒生产节约运动
全区缺雨,夏麦普遍减收,多者只收五六成,一般均是三四成。最近各地虽先后降雨,雨量仍极不足,旱象已成,即使今后可获透雨,秋收也一定歉收,如继续亢旱势必成灾。加之巨大人力物力消耗和敌人疯狂的抢劫掠夺,将会给我们造成严重困难,对此必须充分认识,每个人均应作思想准备。当前如何领导全区军民征服此旱荒,渡过困难,成为全区党政军民紧急任务之一,不容忽视麻痹,否则就会造成错误!
我们不畏惧困难,能够战胜困难,战胜敌人,亦必能战胜自然。语云:“人定胜天”,意思就是把人力组织起来可以战胜自然。我们的方针是:坚决领导与组织广大群众自己起来与旱灾作斗争。一九四二年四三年是灾荒最严重的年代,水、旱、蝗、日一齐袭来,天灾兵祸无以复加,但我们胜利渡过了。今天的条件比当时好:我们已有四二、四三两年克服灾荒的丰富经验,有统一完整的解放区,山地平原及各战略区之间已完全连成一片,可作调剂。旱象初成,只要我们继承和发扬过去克服灾荒的经验及其坚毅精神,坚持这条方针,我们有信心领导全区人民战胜旱荒!
防旱备荒生产节约运动已经开始,必须继续深入和扩大,从长期着眼。为此,第一必须在运动中注意克服两种思想:首先是等待思想,坐等下雨,“靠天吃饭”,认为再等个把月下雨,晚庄稼还赶得上。这种思想之所以有害在于对斗争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松懈实际准备,以至错过农时。其次是重副轻农的思想,其观点是:“宁赚现过现,不赚眼不见”,不是从长期出发,不了解粮食生产是我们主要的生产,只有在农业为主基础上发展副业,实行农副结合。这两种思想均必须克服。第二必须全区紧急动员起来,组织妇女全半劳动力,组织全部牲畜,组织全区后方机关部队进入生产备荒运动,我们向全区号召:“多流汗,少饿饭”,“不闲一人一畜,不荒一亩土地”,要求全区百万区村干部各级领导人亲自带头,与全区三千万人民共同奋斗。坚决向天灾作斗争,全力抢种抢耕,种活一苗是一苗,种活一亩是一亩,只要干部带头,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群众就会迅速行动起来。我们向全区翻身英雄劳动英雄号召,要求你们在生产备荒运动中起英雄作用,火车头作用,作群众的骨干。我们向全区机关部队号召要求你们以最大力量帮助群众抢种抢耕,走到那里帮助到那里,驻在那里帮助在那里,并以本身生产节约的模范行动推动与影响群众。现在全区必须组织在统一的行动中,必须迅速在自愿基础上组成各种互助组,变工队,运用各种群众组织,充分发挥其力量,以克服因参战参军劳力不足和个体劳动、劳力分散所产生的矛盾。组织起来就能战胜天灾,这是几年来我们克服灾荒斗争最宝贵的经验。
过去群众自己所创造过许多防旱备荒的办法,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这种创造,并继续虚心向群众学习,发挥群众的创造性,交流各地经验。现在我们对全区防旱备荒提出下列意见:
一、全力组织群众生产。当前主要任务是抓紧时间组织群众突击下种,凡未下种者应即组织全半劳力担水点种,如冀南企之县打町村组织互助组,青壮年担水,老年掘坑,妇女儿童下种,五天内点种二百五十亩棉花,三十亩北瓜,正继续点种高粱。据不完全统计,太行已点种棉花三十万亩,青苗多已长成,太岳士敏县亦点种棉花两万亩。此外还可实行旱种(即所谓干地寄种)。同时应积极组织群众打井、修井,开渠引水浇地,一面打井一面播种。普遍发扬成磁马头区修渠灌田四万亩的经验。对缺苗地区应适时组织补种。凡已出苗者应突击锄苗,发扬“地锄一遍三分水”的经验。此外还应利用空地点瓜种菜,以补粮食不足。在完成播种锄苗以后,应利用空隙组织群众进行副业生产,组织纺织和运输,组织妇女儿童采集野菜,储购糠面,广泛制作代食品。总之应利用一切生产的办法,尽量解决群众生产中的困难。以提高群众生产兴趣,增加人民收入,以作防旱的充分准备。
二、开展保卫夏收保卫粮食斗争。必须以积极主动的行动打击敌人的抢粮,组织群众快收快藏,实行劳武结合。并严禁粮食出口走私,违者法办。此外应注意粮食的保管工作,防止消耗、损失。
三、厉行节约力戒铺张浪费。我们号召全区军民普遍降低生产水平,节衣缩食,渡过困难,首先从干部作起,要求所有后方机关部队每日每人节约小米二两至四两,干部小灶取消,向农民生活看齐。群众食用亦应精确计算,特别应爱惜既得斗争果实,反对大吃大喝的思想,明确树立长期观念。对于民力应亟力节约爱护,除军事特殊情况外,一律停止支差,大会应尽量少开,甚至不开,社戏停唱,秧歌不扭,慰劳捐款非当务之急,亦一律停止。总之凡足以增加人民负担而对战争无补的事一概不做。村财政应予彻底整理,保证每村每人全年村负担不得超过五斤小米,并尽可能从整理公产,开展生产,作到完全自给,以减轻人民负担,造成全区省吃俭用的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