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四平前线收复西丰
攻克昌图时我歼敌四千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日急电】四平方面,东北民主联军一部,于昨日(一日)收复西丰县城,守城蒋军向南逃窜,民主联军正跟踪追击。按:该城去年五月中旬为蒋军新六军侵陷,十月初为我一度收复,并在此歼灭蒋军新六军二○七师五个营。
【新华社东北前线三日电】四平方面,东北民主联军攻克昌图之役,将蒋军七十一军残部及该城附近蒋记四个流亡县长所率之保安团队四千余人,全部歼灭。在攻城时,并有据守该城西南角鬼王庙之敌暂三师第十营第三连一个班,携机枪一挺,向民主联军投诚。
【新华社东北前线三日电】民主联军收复昌图后,当地群众纷起控诉蒋家暴政。据称:该地所有十八岁至二十五岁之壮丁,均被蒋政府分期指定强征入伍,如有备款取赎者,每人勒索三十万元。且强迫以贱价购粮。如高粱米市价每斗三千五百元,而官价收购则规定为二百六十元,群众痛苦已极。民主联军现正将昌图车站被蒋军抢征之军粮四千石(合二百万斤),全部发给群众。
【新华社辽东三日电】坚持辽东半岛蒋后之东北民主联军等部连战皆捷。上月二十六日收复庄河以西之蒋匪据点当铺街,击溃蒋匪独九师(蒋收编东北伪匪组成)二十六团一个营,歼其百余,缴轻重机枪各一挺,步枪四十支。二十七日,该部又在庄河西北之白家屯,击溃蒋军新六军十四师及蒋匪独九师各一部,毙伤蒋匪百余,生俘一百五十余,缴迫击炮一门,重机枪一挺,轻机枪四挺,步枪百余支,吉普车一辆。

华东蒋军“重点进攻”破产
我军歼敌达四十旅
【新华社山东三日电】蒋介石为挽救其必败命运,自去年十二月起,其战略部署改采“重点进攻”,华东战场即为其“重点进攻”的主要方面。但从下列华东歼敌数字可证明:“重点进攻”,亦无法挽回其必败的命运。(一)去年七月至十二月六个月中(下称前期),共歼敌十五万三千余人。今年一月至五月十六日四个半月中(下称后期)共歼敌二十万七千余人。总计共歼三十六万余人。(二)前期歼灭蒋正规军十二个整旅,后期则已歼蒋正规军十八个整旅。共计三十个整旅(加上旅以下成营被歼的蒋正规军,十个半月来,已歼敌四十个旅)。(三)前期俘虏蒋军中将一员,少将八员(另中将戴之奇自杀未计在内),后期则俘虏中将六员,少将二十六员(另中将张灵甫等击毙未计在内),共俘将级军官四十一员。(四)前期蒋军侵占县城四十座,人民解放军解放县城十二座,后期蒋军侵占县城十五座,人民解放军解放县城十七座。根据以上材料,可见蒋军重点进攻之点固重(集中在华东战场的蒋军曾达八十个旅,在第一线者曾达三十四个旅),但被歼人数亦多,今年较去年多三分之一强;被歼师旅亦多,今年较去年多三分之一。今年不仅整旅被歼,而是整师被歼。被俘将级军官亦多,今年较去年多达五倍。在县城得失方面,蒋介石也已得不到什么便宜了。蒋介石所谓“重点进攻”,其实却是重点失败,不仅不能挽救其失败命运;恰相反,必将完全破产,加速其自身的崩溃与灭亡。最近蒋介石五大主力之一的七十四师被歼,已证明其“重点进攻”从此走向破产。

访陈嘘云旅长
二十二日中午,记者会见孟良崮之战就俘的蒋军七十四师五十七旅少将旅长陈嘘云。
在一间方方的农家堂屋里,南面靠墙的大床上,正睡着陈嘘云。左肩负伤,但未伤骨。美式军帽横在眉毛上,瘦长的面孔,显出伤后的痛苦样子。当记者看他伤口时,他欠身合目,连连摇头叹气。从灰色的军毡里伸出右手来,在自己的胸口连划着“无代价”三个字,脸色因羞愧而微红。
记者问他孟良崮作战经过,他又连摇着头。在一度镇静之后,低声说:“进入解放区,就象身临绝地。孟良崮山上无水无柴,没有一个老百姓。作战的条件太坏了。”
“孟良崮的地形是可以坚守的呢。”记者提醒他。
“来不及了。我的旅刚跑到山腰,队伍来不及展开,就被迫应战了。贵军(指人民解放军)炮火出乎意料的猛烈和准确。我看见部下的团营长多数负伤,士兵没有掩体,石子飞起来也打人,山地作战太不利了。”
他在闭目细思了一番后,继续说:“陈总长(陈诚)指挥太不灵活了。部队象瞎子一样走到陷阱里,还要冒险前进。当下级的只有服从命令。”
午饭后,陈嘘云希望及早能晤见莱芜战役中就俘的蒋军七十三军副军长李琰。他在登记表上要求能补发衣服。这些老练的表现,说明了他对解放军的宽大政策是确信无疑的。
话题转到了谣言公司中央社。
“你对于中央社‘共军在临沂被歼灭十七个旅’的宣传感觉如何?”
“那是放大屁!”陈嘘云好象有些愤激了。
“你以为战争会结束吗?”
“会很快结束的。”
“为什么?”
“能打仗的队伍不多了,愿意打内战的人更少。”
陈又一次摇起头来。“败兵之将”,他忽然吐出这四个字。当他感觉失言时,他依墙闭目苦思,半天也想不出一句合适的话来。(新华社山东一日电)

游击队出没延市郊
胡军日夜惊恐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人民游击队的壮大活跃,使侵据延安孤城之蒋胡军日夜恐惧不安。由延安民主市政府副市长姚安吉率领的游击队,经常出没于延市近郊十里之枣园、蓝家坪一带。一月来该队以缴获之美式机枪作战八次,除毙伤外,俘敌三十除人,缴获步枪十余支。高桥镇胡军修筑之七个碉堡,被该队于一小时内彻底破毁。劳动英雄杨步浩率领的游击队,在延市东北三十里内之桥儿沟,李家渝一带活动,已毙俘胡军三十余名。人民解放军某部并以机枪两挺赠送该队。南区游击队当胡军侵入延安的第三天,即将到索家崖搜抢草料的胡军炮兵团副官士兵五人俘获,并缴了三支枪,两匹马。不久胡军四十七旅二四○团的四个便衣到了南窑子,又被游击队全部消灭。从此胡军在这条川的阳马湾与背马家湾之间架起五尺高的铁丝网,并禁止行人来往。四月二十日,游击队通过距延安不及十里的柏林子碉堡外公路,到了吴满有的家乡附近。二十七日,胡军二十七师骑兵搜索排十二人即在离自己碉堡不到五里的赵庄附近遭受游击队伏击,一名被打死,四名被活捉。游击队又缴捷克式步马枪六支。此外在延安南九十里的甘泉县游击队,从三月中旬至五月下旬已毙伤蒋胡军一百二十余名,生俘三十九名,缴枪四十五支。击毁汽车两辆。延安到同官的公路交通,经常遭受该游击队的袭击。

胡军在绥德兽行老百姓恨之入骨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绥德讯:据初步统计,胡宗南军五月初侵入绥德县境前后不到一星期,在一百五十个村庄中,即杀死居民四十余人,拉走千余人(现已逃回大半),杀死和拉走驴马牛一千余匹,杀死羊二千余和猪鸡全部。胡军所到之处,妇女大部被奸污,门窗、箱柜、锄头柄、草料和其他一切能烧着的东西,和被烧光。许多村庄已烧得不能住人,并充满了猪羊肠肚骨血的恶臭。受害最烈的地区是裴家湾、老君殿、田庄郝家桥一带地方,这些都不但粮食、被毡、银器、家具,而且鞋袜、刀剪、勺筷、尿盆、烟袋也都被抢光。庙沟村有一老汉正在吸烟,烟袋竟被胡军从嘴里抢去。穷凶极恶的胡军,在醋瓮里拉上大便,高粱里渗进猪粪,把带不走的粮食撒在山沟里,搅在泥坑里、粪堆里,带不了的衣服烧掉或撕成碎片。胡军强奸的兽行即胡军家属亦未能幸免,老君殿胡军某团长何洪笃之妹被四个胡军轮奸,其二弟媳被六、七个胡军轮奸。叛变投胡军的骑六师独立大队长李坯万之妻,在裴家湾家中被胡军轮奸,至今不能起来。沙滩坪反动地主马仲选,向群众说:“不要怕,自家国军来了。”但在财主被胡军抢光后,他才痛恨地说:“什么国军,简直是土匪。”胡军兽行加深了群众斗争的决心,绥德的青壮年现正纷纷加入正规军和游击队,女人们也说:“敌人再来时用针也要扎死他。”

被解放胡军士兵
参加我军即建功劳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被蒋胡军强拉压迫的士兵,一经解放后很多变成生龙活虎的人民战士。解放兵孙景山解放后,第三天即参加战斗,跟着班长在最前面冲锋,一连缴了五支枪。他把枪交给别人,又和另一战士跑到山上缴了一门八二炮,一部电台。战斗结束,上级给他记了一功。三狼盆战斗中,解放兵张兴贵以八炮七中之准确射击,摧毁了敌固守山头之营指挥部,使解放军战士迅速夺取了歼敌有利阵地。某部六连解放兵李柄成在黄铺战斗中,负伤后不下火线,他说:“我的换枪计划没有完成,班长冲到那里我也要冲到那里。”班长留他当通讯员,天一明他又跟着部队冲上去了。他经常给新解放兵解释八路军的俘虏政策,最近军人大会上被提拔为班长。解放兵都纷纷议论:“八路军不分新老,只要有本事就行。咱们也要好好学习。”机枪射手孙世发沙石战斗中掩护部队冲锋时不顾敌人的侧击,以机枪扫射,压制了敌人的火力。后来机枪发生故障,他很快的拆开修好又打,使刚走上来的敌人又被压下。三狼盆战斗时,某部解放兵房明丁,冲到最前面向敌人喊道:“弟兄们快缴枪,八路军不杀俘虏,放下武器更优待。我就是三十一旅过来的,你们看我的衣服还没有换。”经他这一喊,好多胡军立即放下武器。此次蟠龙大捷,很多解放兵立了功当选为战斗英雄。某部有六位解放兵向共产党连队支部呈送申请书,要求入党,要为革命奋斗到底。
【新华社西北三日电】陕甘宁边区解放官兵招待处,日前欢送四十四个被解放官兵返乡。他们经过两个月来的亲身体验,对共产党解放军与人民的亲密团结,以及对他们的宽大待遇深为感动。表示返乡后重新作人。前一三五旅四○五团团长成耀煌亦被邀参加欢送会。他沉痛的说:“过去盲目受骗,万分难过。今天能在解放区学习,是我的大福气。一个月来我正在检讨自己。”他亲见这些和自己同一命运的弟兄们重返家园,感叹的说:“共产党真是个光明磊落的大政党!”

吕梁我军收复蒲县
扑灭文水阎顽县府歼敌两连
【新华社晋绥三日电】五月三十一日夜,吕梁人民解放军某部进迫蒲县城,守城蒋胡军当夜即弃城向临汾溃逃,该城遂告收复。解放军并追击逃敌,毙俘其一部。按该城系去年十二月十九日解放军所主动撤出,蒋胡军侵占该城后,其三十师六七旅曾在城西之井沟被我全部歼灭。
【新华社晋绥五日电】吕梁敌后游击战活跃。文(水)交(城)地方武装于上月二十二日,在交城南十里之石侯镇毙伤阎顽文水县县长段墉龙以下三十余人,生俘科长、秘书以下八十五名,缴机步枪三十余支。该区平(遥)介(休)地方武装日前向盘据平(遥)汾(阳)路之阎军反击,收复香乐镇、武坊、宁固、阜薛靳等四据点,歼阎伪保安十四团两个连。平汾路中段五十里复为我控制。大宁地方武装于二十五日在大(宁)吉(县)公路之寺林村伏击蒋军运输队,歼灭其掩护部队一个排,缴获子弹十万余发,炮弹一百八十箱,手提枪弹八箱,轻机枪三挺。

武陟军民奋战敌后击破蒋伪抢麦扫荡
【本报讯】武陟新城木栾店蒋伪军千余名,应顽县政府及特务恶霸地主之请,计划对我敌后根据地连续扫荡七天,以掩护其抢掠麦收。十六日拂晓,敌伪分三路向我大小李村、小东、小高、大北凡进犯。大凡一股为其主力,沿沁河堤向西蠕动。至大凡,为我武工队尾追,敌伤亡各一名。至大凡以西地区,又为我营兵迎头痛击,毙伤敌伪十六名。当其到达小东时,我营兵、武工队、民兵扭住敌人打,使其住在小东抢粮的计划,化为梦想,而且连饭也顾不得吃就缩回去了。十九日拂晓,敌伪五股向我小高出动抢麦,我营兵武工队各一部,向敌展开反击,即将小高之敌百余逐至北凡,跟踪毙伤其三十余名。铁罗头一股为我武工逐退,毙伤俘共六名。至此,蒋伪之七天扫荡计划即告失败,我前后共毙伤敌五十余名,俘抢粮恶霸二十余名。为打击敌伪抢粮阴谋,二十二日夜,我又组织力量,向木栾店以东之大城、小岩、小徐岗等伪据点奔袭,于大城生俘伪乡公所乡长以下十五人,缴步枪十五支,并捉恶霸二十余人。(纪真)
【本报讯】焦作公安队全力保卫麦收,四天抢收四十二亩麦。
五月二十日公安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保卫麦收中,组成四个麦收小组,帮助西张庄群众割麦四天,情绪极高,班与班,个人与个人都掀起了竞赛。一班副班长刘洪胜同志提出个人竞赛计划:(一)敌人上来,保证三枪打一敌;(二)小股活动,保证捉个倒算头子;(三)工作外帮助群众割麦三亩。(李俊卿、韩满贵)
【本报太行讯】太行四分区分区部队迫近蒋顽据点,全力打击蒋顽外的抢麦,捕捉回乡抢麦的奸霸地主。专署特颁发保麦奖励办法,规定:(一)部队、民兵、武工队缴获敌人抢掠之群众粮食,均给以名誉奖励,但应无条件退还群众;(二)夺回遭敌抢掠之公粮者,提奖四分之一;(三)缴获敌军政机关存粮(包括存于维持村者)及顽伪首要分子私人存粮者,提奖一半;(四)通风报信,助我查获者,提奖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五)边沿行政区胜利完成征收任务者,以百分之一至三提奖有功人员及武装。分区各机关全体停止办公,专门助收。

苏中展开保麦作战边缘群众安心收割
【新华社华中三日电】苏中各地地方武装民兵挺进边沿区展开保麦战,二十天来,打击抢麦蒋军百五十余次,杀敌二百余名,缴机枪八挺,步枪六十余支,子弹三箱。两台地方武装,自上月九日至二十三日十四天中,作战五十一次。二十二日,东台独立团强袭通榆公路海(安)东(台)段两据点,将八十里内电线全部割光。东台@北两游击队,穿插蒋军圈内,十天作战三十一次。台北草堰游击队,一天内击退七路抢粮蒋军,打下敌抢麦轮船一只。江都地方武装活跃扬(州)泰(县)线上官河两侧,七日截击泰州驶来轮船三只,俘蒋记兴化谍报组长冯松涛等多名,使边沿区群众得以安心收割,并已车水插秧。处于水网地区之兴化紫石县,展开打坝运动及地雷战,阻止蒋军抢粮。泰县地方武装于二十六日全歼偏港乡抢粮之蒋自卫队。

我军活动新汲外围
保卫新区麦收
【本报豫北前线讯】我“四零”部连日来,在平汉路新汲段沿线大力开展游击活动,保卫新区麦收,打击蒋伪抢麦企图,全体指战员均已卷入帮助群众麦收热潮。二十二日晚,“卜家川”配属工兵一部及地方群众,将新汲段平汉路之田庄至石骆驼间六华里铁路彻底破坏,割回电线四百斤。同日晚,“秦家川”三小队袭扰比干庙沿线敌据点时,捕获敌士兵一名。二十三日汲县敌出犯漫流、康庄,企图抢麦,经我阻击后,狼狈窜回原巢。同日上午,“卜家川”侦察排协同民兵、武工队,在大小黄屯一带活动,掩护群众麦收,适与掩护老财队抢麦的蒋军五十余名、在天村铺遭遇,当即将敌击溃,并夺回老财队麦车十余辆。此时,辉县伪军两个连闻讯出援,申屯民兵一排闻枪声亦驰援我军,经四小时反复冲杀,终将敌击退,计毙伤敌六名,而我无一伤亡。“四零”部保卫麦收,是把“打仗、麦收、宣传”密切结合起来的。政治部印发了“麦收宣传要点”,着重宣传蒋贼抢粮、抓丁、抓夫等害民卖国罪行。在火热的阳光下,麦田里到处都有人民战士流着汗,紧张的割麦、运麦,“军民一家”的嘹亮歌声,随风在田野荡漾。没有镰刀的,就用手拔,“秦家川”副政委就带头拔麦。“卜家川”机三连给一个寡妇老太太拔了三亩麦后,她说:“我老汉在世时,就说八路军来了,咱就有办法啦!当真盼来了!”二十四日下午,炮兵连给老乡割了二十亩半,三班房东给端来油饼、鸡蛋汤,同志们一口也没吃,退还了。老乡说:“你们不吃,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现在麦收运动正在热烈的进行中。(傅晓铧)

陕甘宁兵站人员
照护伤员极周到
【新华社西北一日电】陕甘宁边区各兵站人员,纷纷为自卫战争立功。敌人进攻定边时,七分站通讯员崔绍甫等五人,临时在离战场三里之乔瓦梁设立转运站,当部队转移后,受命留守该地转运伤员。他们组织四十付担架、十头毛驴、二十余名农民,星夜紧张赶运。至次日上午,终于抬走最后一个伤员。三边分区专署奖以骏马一匹。陇东兵站十五派出所的招待员罗宗发,对所住伤员招护周到,伤员刚下担架即递送盐开水,并以蒿麻杆自制的饮水管给伤员喂水,接屎接尿亦用挖好的葫芦。该所管理伙食的熊光稷,替伤员炒菜做饭尽力调得可口,博得伤员众口赞许。蟠龙战斗中,有十一个兵站人员上了功劳簿。他们在一周间,昼夜不停的奔忙在漫长的交通站上传送消息及信件。如通信员李建章,两夜走了二百多里,一天走了一百三十里,坚决完成任务。

蒋军各个战线均已支离破碎我随时可扩大缺口作新机动
五月十六日至三十一日
本区半月战况
五月下半月是本区各战线战况比较沉寂的半个月。这种沉寂,暴露了蒋军在整个晋冀鲁豫战线上的严重弱点,即蒋军经我连续强大攻势打击以后,其整个战线已支离破碎,动弹不得,我军过去取得主动,现在更是主动自如,随时可以扩张战线的缺口,作新的机动。蒋介石的统率部固早已体会到这一危机,但苦于后备无着,难以重整战线,虽曾令豫北的王仲廉集结八个旅(包括整三十二师两个旅,整六十六师三个旅,整十五师一个旅,整三师两个旅,其中不少已被我歼灭过或击溃过,其质已变)北上解安阳之围,但王仲廉唯恐被歼,迟迟不敢前进,从五月十六日自汲县出动,截至五月三十一日为止,整整半个月的时间,依然停滞于淇河以南高村车站至汲县之线,总共不过前进五十华里。
晋南方面:自我军收复十九座县城以后,更直捣阎锡山抗战八年中勾敌反共的老巢——晋西,一举攻克乡宁、大宁、汾城三城,无论胡宗南或者阎锡山都没有也不能抽调一兵一卒前来增援,蒋介石只好沿黄河南岸西岸东起洛阳西至潼关北抵禹门口日夜加工赶修所谓国防工事,东抽西凑抽调四个团兵力来守备这漫长的守不胜守防不胜防的河岸线。
这样,我区周围就出现了许多奇突的陆上孤岛,较大的有太原、石门、临汾、安阳、运城,小一点的还有永年、夏县、元氏。这些孤岛除在空中尚能与其反动大本营取得连络以外,其他连系,均告断绝。粮弹衣食无着,每天得由蒋介石用飞机给他们运送给养军需,使蒋介石本来不足的空军,更加疲惫不堪,应付不暇。预料今后这种孤岛必将随战争形势的发展大量产生,蒋介石的空军将来的主要任务,就只能放在空运上面,这是使他最头痛不过的事情。
在敌后战场上我豫皖苏人民解放军,继续英勇的主动出击,连获数捷,五月份又攻入蒙城、洧川两城,并在洧(川)鄢(陵)公路与商邱西北的界首集取得两次辉煌胜利,歼敌一千二百余名。总计豫皖苏我军自今年一月以来,曾先后攻入温阳、蒙城、太康、通许、扶沟、西华、尉氏、杞县、睢县、宁陵、柘城、周家口等十二座城市,直逼平汉陇海两条干线,创造了敌后游击战争的范例,现该区人民解放军已越过涡河颖水、深入皖北,威胁蒋军空虚的心脏。
军区司令部
军区司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