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组织力量恢复富源安阳大力兴修水利
疏通六大渠道浇田八万余亩
【本报安阳讯】安阳境内渠道纵横,灌溉地区广大,以洹河、漳河及水冶之珍珠泉为水源,全县有六大渠道,最大的如万金渠(能浇田十万余亩,在解放区的有四○五○○亩),其次为大同渠、广遂渠、广剂渠、民生渠、复兴渠,在解放区内共能浇地八一三二四亩。每亩地比旱地平均增产五斗,全年可增产粮食四○六六二石。在蒋伪长期统治下,挖沟筑堡垒墙,大部渠道均遭破坏,加之掠夺勒索,群众无力兴修,敢怒而不敢言。此次水冶等地重获解放后,民主政府为安定人民生活战胜旱灾,即着手整顿水利。六月四日派人到各区各村各渠进行调查研究,全力组织群众修理设岸疏通渠道,为减轻群众负担,发放水利贷款一百一十万元,各渠道并设水利会,解决纠纷普遍浇地下种。六月十五日,县府召集各渠道水利会主任委员会议,汇报工作,座谈管理、组织疏通等工作经验,正式成立县水利会,决定当前工作方针:一、立即疏通各渠道个别不畅通的地方,加足水量。二、各渠上下游火速进行合理分水,尽量扩大浇地面积,昼夜浇水,昼夜下种。三、工作中进行各村组织的整理,以渠道为单位,成立浇地互助组。同时在工作上每个同志要腿勤嘴勤,深入下层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立时解决保证各村不荒一亩水地。
(万里、晓天、李尚)
【本报综合讯】在抗旱备荒的紧急号召下,太行各县全力动员,开渠打井变旱地为水田,准备长期抗旱,邢台二区自下而上集中与发挥群众抗旱经验,南大树在打破了群众麻痹思想后,具体计算,扩大水井浇地面积百十亩,再打两眼井浇地三、四十亩,其余地担水点种,大大提高了群众信心,积极行动起来。全区新挑河渠五道,长信、翟村、张家屯、界屯先于南张村,变六、七十顷旱地为水田,增产一倍。有水井村则修井掏井扩大浇地面积,洛村、庞马等村,就扩大八百多亩,石村、张庄、洛村等修好水车一七五个,浇旱地五二五○亩,现水地已全部按上苗。黎城西头村群众在劳英王献德带领下,利用山沟溅水与地下水层,开渠、垒水瓮、挖水池,用工二百一十个,开水渠七道,浇地五百余亩。其余三百余亩准备再挖水池十四个浇水。附近各村也都学习这种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办法,积极开渠浇地。平顺二区二十七个行政村,掀起防旱热潮,普遍展开掏井运动,十天中,结合早苗掏旧井一百四十九个,打新井五个,掏旧池二十八个。武乡各村群众,据现有统计,月余天气,全县已有二千一百二十亩旱地变为水田,并成立水利委员会,统一领导各村,更大规模的开展水利。
(彦丕、李芳、黎城办公室)

省水省工多浇地
邢台河东村创造浇地新法
【本报讯】邢台九区河东村在麦收中计算,全村有水旱地二百七十二亩麦耕地,春旱地一百三十亩,共四百零二亩地还没有下种,但由于天旱水力困难,在群众思想上也很恐慌,在本月十九日即召开群众会,研究如何使这四百零二亩地下种,在研究中想出几个办法:一、把全村所有的池和泼圪台上边挑成沟,这样使水空净,扩大水源多集水。二、水地改变水阴办法,把水改到地里,把畦圪碾上边挖上个沟,挖些小耪窑,把水改到沟里,两边畦子用锄耪成窑,用瓢浇水,这样一沟水可以点两畦,点完这两个畦再从另一畦圪上开沟碾,这样点的很快,又省工很多,据村西一个池统计:浇着三十五亩地,如要放水阴地,一天放两次,能阴八分地,三十五亩计算得四十四天才能种完。使用以上办法,每天浇六亩,六天就浇完了。这样计划全村所有水地都要种上,不能种的要干种上,全村共分三道泷沟,并选出王爱芹等三人各负一责,领导群众挖河沟,扩大水源,各组并互相挑战,正在突击下种。

金峰村干排除抵抗
带头抢修水渠
【本报太岳二十八日电】士敏金峰村干部以身作则领导群众开渠浇地。金峰村旱象较重,一区派干部王哲金去组织群众利用河水抢救禾苗,决定沿西沟、苏庄村修三条长渠,但一般群众仍有等雨思想,并认为工程浩大办不到。于是村干部便下决心带头动工,成玉山、成鸿非、张存贤等三人联络了几个人首先开始,但作了一天,群众从东山向下望去,看见水低地高,泄气的说:“隔河探海还能修成一条渠。”第二天便都散了,三个人又整工动员了一天,他们拿端氏修渠的经验向群众解释说:“水流百步上墙,如果三条渠修不成,工资由我们负担”。第三天群众又勉强集合起来说:“就这样瞎干吧!”。村长阎善宏、政治主任阎青山与翻身英雄阎思敬等十人,亦领上学生十四人从第二段最难下手的石崖开始,让群众修第五段最平坦的,逐渐提高了群众的信心,全村老少一齐参加,占山村群众亦赶来援助,所有干部见那里难干就到那里去,那里有问题就到那里去,所以自六月五日开始至十一日七天中,一条长约五里的水渠修成了,最后结账时,群众要给干部增工资,但全体干部一致拒绝,并说:“这是我们为民应尽的义务。”

昆吾翻身农民热烈复堤自救
【本报冀鲁豫廿八日电】昆吾各村男女青壮争相涌上复堤战线,复堤自救热潮空前高涨,全县原定两千人参加复堤,但实到者达四千五百零八人。他们体验到边区财粮困难,一致不要工米,自带给养,三区辛楼翻身农民辛克举,在布置复堤大会上首先提出献麦两石,他说:“我今年四十五岁了,自十八就给地主当雇工,连个老婆也没弄上,今年翻身得了九亩半地,六亩麦打了两石多,我自愿献给俺庄打堤工人,省下上级的麦粮。”全场群众起立欢呼,嚷出“不要公家一粒粮,不花村上一毛钱”!修堤节约热潮马上在全县展开。参加复堤的七名中西医生提出献药,冯善固等先生献了六种药品,值六千元。领导上注意了修堤与表模立功结合,选出了大批修堤模范功臣,群众修堤热情更加高涨,妇女们亦参加复堤推土,不让男人,三区一百三十名妇女除帮助男人做饭浇水外,还上堤推土添草拉车,并与男人比赛。高砦六十多岁的女村长除给男人做饭烧水外,还到堤上添土拉车。六区军属九十二名,本来无修堤任务,亦自愿上堤工作。县、区干部也同群众一起推土修堤,群众情绪更加热烈。全县工程仅五天内即超过任务。全县共节约米九十七万多斤,柴一十二万多斤。本月十一日指挥部召开表模大会,庆祝复堤胜利。
【本报冀鲁豫廿八日电】昆吾县出现大批修堤模范,二区朱永廉自复堤以来,没丢过一次车子,两个肩膀都压肿了,除自己积极工作,还利用吃饭休息时间帮助别人订计划想办法,对耍滑头不好好干工作的人,随时帮助、批评和监督,全小区里有个别的人在工作中不好好干被插了个“查风旗”,他气得哭了,咱们非把“查风旗”拔掉不可!激动了全小区的人,一鼓劲上了堤,夜间检查工作,大家的眼都熬红了。豆楼、邢殿推土的劲头更大,模范小旗常插在他的推土车上。妇女们在参加修堤中,也表现了高度的模范作用,一区韦庙妇女龙凤英自动报名修堤,和男人一起推土拉车,男人受到感动,工作更加积极起来,仅三区即有一百三十多妇女参加修堤。

陈固经过表功带动懒汉生产
【本报冀南二十八日电】威县九区陈固村,经过四天突击抢种,一百九十多亩白地都种上谷子、瓜菜,总结大会上进行了表功、比功、评功、选举模范。表功中大家发言很热烈,李金爱说:“俺抢种了谷子、豇豆共十四亩,又干又硬的几亩白地也经过砘、耙和来回的犁,栽上了小苗。”张金波说:“俺种的三十五亩谷子不只是我自己作,连俺那七十多岁的老爹也没有缺过一晌工,除了整时整晌作组里活,俺爷俩还抽空耩了自家的七亩高粱,又开荒六亩,点上了豇豆。俺这一组一天就犁了白地二十五亩”。村长吴文有接着说:“俺白天帮助老弱孤寡作活,黑夜办公,天不明就起来加空作自己的,俺那高粱、棉花都是这样锄过来的。”其他人相继表功后,即民主选举了张金波为第一,奖新耧一张、砘子一个,刘金山等也当选为生产模范,每人奖锄一张、勺子一个、锹一个。由于大家的表功、比功,落后分子宣明夫与吴明长大大受了感动,对自己平时既不帮工又不互助,只爱喝酒乘凉,感到十分懊悔与惭愧,群众趁此机会给以教育和规劝,他们宣誓,今后彻底改过,决心在生产上争作功臣。

如何克服工作混乱现象?
合理分工明确责任放手发扬干部创造
长治南董村改变领导方法
【本报长治讯】为了支援前线准备大反攻,后方任务较重,算前后方变工账、组织互助、突击夏收锄苗、税契收军鞋等任务挤在一起,部分村干部感到忙不过来,且因步骤忙乱,工作成绩亦不大。长治二区南董村便召开全村干部会议,研究原因、经过详细检讨,发觉劳而无功的原因:一、任务多时间短,领导上不敢大胆放手,怕任务完不成怕干的不对,结果养成了大批干部的依靠性。二、工作没重点没具体计划,啥来干啥,成了有头没尾的乱抓。三、没有明确的制度和合理的分工;好的不表扬,坏的不教育,任其自流,发挥不了积极性。经全体干部细心研究,找出解决办法:首先整顿生产研究委员会,加强领导,重行配备干部,明确规定各部门的工作任务。计有:劳、畜力调剂变工部、技术研究部、纺织部、宣传调查统计部,另设突击部突击每个时期临时工作如税契、收军鞋等。二、加强每街的领导,每街设一小街公所,同样设以上各部,村生产委员会干部具体分工深入各街帮助工作,培养街下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发挥其积极性。三、村中杂事与民间纠纷,由十个行政干部轮流值日负责。四、建立与健全会议与总结表扬制度。每三、六、九日全村生产委员会开会,汇报工作交流经验。每逢五、十日各组研究工作树立系统观念。街下生产研究小组则每日晚饭后交谈工作,每十五天总结工作,选模范,表扬模范,并提出后十五天的工作任务。
(程玉珍、郭天福、陈陶)

警惕!
地主女儿谋杀丈夫自卫队长险遭不测
【本报冀鲁豫二十八日电】地主女儿企图暗杀其忠实为人民服务的丈夫。观城一区吕庙村自卫队长吕存为,五年前由父母主婚与城内北街地主赵玉风之女结婚,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存为同志一贯积极,领导群众斗争他叔吕希等地主,深得群众拥护,但他妻因娘家被斗,对吕存为表示不满,叫他不要领导群众斗争,并说:“你斗这个斗那个,早晚得杀你的头”!吕存为全没有听老婆的话。当蒋第五军来时,她爹当了“还乡团”,领着敌人搞军属,调查村干部住处,到处抢粮,该区解放后,民主政府即将其逮捕,经过群众诉苦,执行枪决。自此吕存为的老婆更加不满,晚上睡时问他丈夫:“你知道马区长大门吗?他把俺爹杀了,我定要报仇”!吕存为虽已觉察,但警惕不足,有一天他老婆和他打起架来,猛扑他的肾囊,吕存为立即昏倒在地,被别人发觉救醒,吕当即声明离婚,经政府批准。该女回到她娘家,北街妇会听到她要将丈夫弄死的消息,便开了一个斗争会,把她痛打了一顿。

地主挑拨干群团结
将军岩群众粉碎阴谋
【本报冀鲁豫二十八日电】观城二区将军岩群众粉碎地主分裂农民内部团结借刀杀人的阴谋。该村村长在土地改革时,私自动用了斗争果实中几件衣服,群众有些不满,这次该区整干群关系时,地主乘机分裂干群团结,利用“狗腿”首先造成反贪污的空气,说村干部贪污了,斗的东西都叫干部花完了,把群众的不满扩大起来。区干参加该村群众大会时,坏分子张金榜暗中活动群众,挑拨说:“村干部喝咱们的血”,接着鼓动群众:“如何处理?”有个别被收买的群众说:“把村长先捆起来送区,然后把他家的东西拿干净”!并坚决要当晚就办,区干部看情形有问题,便说要多搜集一些贪污材料,马上不能办,第二天了解到该村地主已经暗地决定叫“狗腿”张金榜当村长,当开会时,区干表示:“所收集的贪污材料不多,还要更进一步的发扬民主。”公开号召后,区干同志即找了几个老实农民来个别详谈,并启发他们想想村干替谁办事了,村干虽有贪污几件衣服的错误,和地主长期剥削压迫穷人的罪恶作比较,谁喝了穷人的血?我们对地主这样处理的,对村干该怎样处理?农民觉悟了,讲出事件的真情是由张金榜布置,并且把那些人是强迫的,那些人是被蒙蔽的都说了出来,区干知道真情后,便将张金榜及地主张心泽等扣押,接着在村里开会,揭露了地主的阴谋。

高唐王寨枪决恶霸
【本报冀南二十八日电】高唐四区枪毙王寨封建恶霸特务王清仕、王长孝。高唐解放后,王寨发动群众时,他们组织假农会威胁群众,破坏一切政令,经群众告发,区里派陈庆元同志带武装四人,首将王清仕等四人逮捕,并向群众揭破谣言,此时王长孝带领其“狗腿”威胁被骗群众,不叫逮捕王清仕等,经陈同志再三说服无效,王逆等封闭寨门,准备暴动,并狂吠“怎么也是死干吧”!区里迅速将王长孝等全部逮捕,经审讯结果,王清仕、王长孝实属罪大恶极,乃于上月廿六日枪决。胁从分子王庆里、王庆德等判处一年至三年徒刑,此时群众说:“现在真是咱们的青天”,清算地主恶霸的斗争随即展开。

六盛沟煤矿工纠队
自动要求减资
【本报讯】六盛沟煤矿工人纠察队,生产节约支援前线热情极高,五月份即交上支援前线款十五万余元,近见矿厂开支甚巨,经济困难,全体队员自动要求减资,范其云同志说:“日本人在观台时咱受一月才赚三斗米,(粗米)一袋面(杂的)还被克扣的得不够,解放后月资小米三百六十斤,生活提高到了天上,这是共产党毛主席给谋的福利,如今蒋介石打内战弄的咱工厂困难了,自己的工厂能不关心?我得减轻公家对我的负担。”每个同志都拿过去比了现在,最后决定坚决执行生产节约计划,降低生活水平,每人一月减工资小米四十斤,共四十五人减工资米一千八百斤。
(银喜、国俊)

从历史、经济、政治、思想着眼
晋绥清查“化形”地主
【新华社晋绥廿七日电】晋绥各地土地改革工作团正发动农民,重新审查农村阶级成份,清查“化形”地主。现已发现各地过去所订阶级成份普遍发生错误,地主和破产地主很多被订成富农、中农甚至贫农,篡夺政权和农会,甚至篡夺党,保存大量好地和财物。这是去年曾被认为土地改革已经彻底的村庄,而实则并不彻底的重要原因。如号称“模范村”的五寨东秀庄,过去登记地主只一户,现查明实有地主十九户。全村干部十九人,地主即占九人。当纠正侵犯中农利益的错误时,许多已被斗倒的地主又被当作中农而退还斗争果实的事件,也到处发生。经研究地主化形从抗战之初即已开始,缩小生产,卖破地保存好地,伪装劳动,甚至假装“开明”。产生错订地主成份的原因,主要是干部的政治警觉性低,且不熟悉本村历史,被地主的假象所迷惑。只看现状不问历史,只看表面不看本质,自以为是而不走群众路线。现在各地贫苦农民已勇敢起来从历史上、经济上、政治上、思想上彻底审查地主成份,大批“化形”地主原形毕露。

批准群众报复镇压“编村”祸首
新区东王群众反“编村”斗争胜利
【本报太岳二十八日电】荣河东王村从群众迫切要求出发,于六月十一日召集群众大会,向阎顽编村“油坊”(群众因编村压榨过甚,故以此名称之。)的杀人祸首王永正、王虎的、王盛铎展开诉苦复仇运动,诉苦群众悲愤交加,十三岁的小孩王存焕诉说到王永正等谋害他父亲时,要求严办祸首为父报仇。五十六岁的铜匠朱文运的儿子被王永正活埋,朱文运夫妇诉到儿子被杀害时,痛哭失声。越诉越苦,群情沸腾,全场怒吼:“有仇报仇,有冤伸冤”,一致要求政府将王永正处死,并分配其家产。王虎的、王盛铎清算后交政府处理,政府接受群众要求,将王永正枪决,群众莫不称快,狂呼:“青天八路军,帮助老百姓翻身”。此次群众获得土地一百六十六亩,牲口四头,房两所半,场二个,粮食四十四石。该报同时发表短评,指出阎锡山统治农民的直接工具就是“编村”,因此,农民直接最痛恨的也是“编村”,晋南最流行的民谣说:“二战区,活阎王,编村‘油坊’打前方,阎王坐下阎罗殿,小鬼派到村里边,逼的咱,男的跑外乡,女的悬了梁,小孩吱吱哭他娘”。可见群众对编村的冤恨是何等深痛,而要求报仇雪恨之心又是何等急迫,现正到处呼喊着:“要翻身打编村,要解放打油坊”。荣河东王群众打垮编村,正是因为能从群众迫切要求出发,故能发动起群众来,并且打下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有利条件。收复区的同志们要善于掌握这一原则,从群众当前最迫切的要求反“编村”出发,并批准群众对罪大恶极的伪顽人员的报复行为,开展土地改革斗争。

隆重纪念党的生日沁县筹开万人大会
【本报太岳二十八日电】为纪念党的生日“七一”,中共沁县县委刻正筹备该日在城关召开万人大会,号召已取得土地的九万翻身农民,在完成第一个革命之后再来进行第二个革命——大生产运动,要做到村村互助,人人劳动,大家都有饭吃、有衣穿,对已组织起来的互助组要坚决巩固下去,未组织的要加紧组织起来,保证把秋苗锄好,及时完成夏收,并教育全体党员及干部在生产运动中为民立功,贯彻干部匀出多得果实帮助大家翻身决定,据悉:县委届时将表扬七区盘道村五十余岁之模范党员阎旦同志,及南陈七十八岁的翻身英雄李兆祥同志,以他们在八年抗战中坚持秘密工作,传送党报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对党的热爱来教育全体党员。

提高产量迎接“七一”
军供炸弹厂掀起增产热潮
【本报讯】军供炸弹厂自立功运动以来,全厂产量不断提高,五月份比三月份超过一倍半还要多,六月份主要是巩固生产成绩保证不往下降。本月十五号李工长总结了上半月工作后,提出:“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生日‘七一’,大家再加点油把六月份生产数量再提高一步。”全场工友都热烈的行动起来。天一亮吃了饭就上工,已开了午饭,装配班房里的老女工王兴成还在串绳,两个小学徒贾俊先、王永乐还在火炉边不停的灌把子,大家紧张工作,谁也不睡午觉。记工员打的下工钟好像与工人完全没有关系似的,还是不停的工作。
(乃华)
【本报冀南二十八日电】冀南各公营工厂工人为迎接共产党的生日“七一”,纷纷加紧工作,努力提高质量数量,并历行节约,积极支援前线。军区被服厂除提前完成××套单衣,××顶帽子,××条被子外,现一面作零活,一面自动订了六份报,加紧学习。冀南书店铸字组原定每天铸字五千字,上月一天就铸了一万六千字,超过三倍以上,全体工人并自动规定每天工作十一小时,有的不歇晌还在作工。行中印刷厂自五一纪念大会后,每个工人都自动订计划,高主任自动作每年四十八个星期日的义务工,并每月支援前线小米十斤,直到打败蒋介石为止,全厂在他影响下一律自动每天加工一小时,并每月节约米三百一十斤,钱六千元,支援前线。临清市职工会直接领导的利华百货商店及鞋帽店,首先响应总会节约号召,降低生活水平,把过去吃白面、喝酒、四个菜的作风改为每天两顿小米窝窝头,酒完全取消了。在他们模范行动影响下,全市职工正降低水平和节约支援前线。

定陶游击区土地改革运动
存明
二月初我们二次插回定陶,站稳了脚跟,便开展诉苦清算,把地主夺去的粮食倒回来了。但是叫群众诉苦时,群众有苦不愿诉,他们说:“俺是个死窝子,敌人是个活窝子,咱就能碰过人家啦?”“等打开定陶、曹县再诉吧”。干部看到群众有苦不诉,很苦闷,这样拉了两个月都没搞出很大成绩来。
去年敌人进占我区时,一家贫民逃亡到苏中杨河,有个逃亡的妇女回家时路过城武县,听说“均地”,急急忙忙地回家,干部和她谈到分地,高兴的眉飞色舞。领导上从这个妇女敢要地得到了启发,马上到城武了解人家是怎样进行土地改革的,回来开了个县委会,决定全县搞土地改革,先在冉固区试试。但区干部还顾虑群众不敢要地,情绪不高,在开会研究土地改革时,火夫老泽呆在门外听,对区干说:“你说分地,你给我一枝枪,我要到家干去”!区里果然交给他一枝枪,他黑夜里回到村上,地主的狗咬,他拍的一枪把狗打死了。群众听说他回村,都来找他,他领导在村上开群众大会,说明政府的法令。当场把地主的浮财拿来分给群众,土地也分了,他又回到区里。这给干部的教育很大,群众不敢要地的认识打破了。接着把全冉固区的地主都召集起来,开了个地主会;同时又开了个积极分子训练班,并在瑟鳌桥做了个示范,叫积极分子参观。训练班结束时鹿桥群众搞起两台大戏,还有一班喇叭,街上摆满了从地主家收回的大牛、衣服、家具,区里下通知每村派一定数目的基本群众去看,积极分子看后都表示决心回去也要干!在会上又追悼了本村死难烈士,大家劲更大了,都说:“干啥,死了也值啦,县长还给吊孝呢。”随着把积极分子分散下去,全区大搞起来。目前定陶以冉固区为起点,全县已有五百村庄卷到蓬勃的运动中,中心区土改分浮财的工作已初步完成,边缘区群众亦纷纷要求干部去帮助他们分地分财。五区(冉固区)的经验说明,经过反倒算后,地主被镇压的暂时低了头,不敢公开活动,但群众仍然不敢公开抬头,在农村形成了表面上势力均衡(和平共居)的状态,而实际仍是地主控制农民,但这并不是群众对地主屈服,而是仇恨更深的表现,我们如能将地主好好的控制起来,给群众大力撑腰,农民便会动起来,农民表面上不敢要,不是不愿要,而是看我们撑腰的硬不硬。县委会根据这一经验,决定抓紧战争空隙,在全县大干起来。全定陶县的土地改革局面于是轰开了。首先,召开村长训练班。训练内容是讲时局,说明我军必胜的道理,讲土地改革的精神,和我们坚决实行土改的决心。临走时,给他们布置三个任务:一、回去保证地主来开会。二、通知积极分子来开会。三、忠实帮助土地改革。以上有一项完不成者严惩。村长回家后,马上找地主、积极分子开会,积极分子不来,村长就向他们叩头,果然地主、积极分子都按期到会了。地主训练班,训练内容讲时事,增加其变天(老蒋的天)思想,然后表明坚决实行土地改革,凡不好好实行而破坏者杀头,改革后蒋军“扫荡”时农民受损失地主负全责,临走时地主具结画押,限期“献地”“献财”,(按所谓献地献财即政府没收,由地主直接交给群众的意思。)过期不献或阳奉阴违者杀头,到期向区汇报时,要有贫农积极分子开的“完工证”,事后检查与完工证不符者视为强迫群众开证杀头。积极分子训练班,内容讲时局,奠定胜利信心;表明态度,与群众同生死共患难;实行土地改革,群众要怎着就怎着,与地主开完工证要严格,检查出与事实不符者严办;群众也知道这是给他们控制地主的办法,如地主破坏土改,可暗找干部谈。此外在翻身中还要做个标志给积极分子参加,开追悼死难烈士的会,奠定其信心与决心,激发其战斗情绪。会后干部组织武装检查组,发现阻挠或破坏土地改革者,挑罪恶重大的正法。这样就形成了村村搬浮财,区区分土地的运动。但这时主要还是地主在我们行政压力下的活动,群众们仍不敢行动,农民分得的浮财多半还是些破烂家具,好东西都没有搞出来,土地有的少分,有的假分,甚至有的推平头(连中农土地一概推平);总之是非常不彻底的,但农民已经得到些东西,看政府真是为群众撑腰,地主低了头,情绪就渐渐高起来了。这时全县又来个以群众中的积极分子为骨干的复查运动。定陶土地改革的经验证明:先以行政力量给群众大力撑腰,使地主低下头去,不敢公开反抗,群众得到些实际利益后,一定会积极起来,然后再进一步启发其更高的自觉,向地主公开的撕破脸斗争,查清浮财,这是游击区土改复查的一个门路。两月时间,全县三分之二的村庄都实行了土地改革,并进行了一遍到两遍的复查。至在敌人占领区,由于大力的控制了地主,配合武工队,同样的实行了土地改革,对于受损失的中农,则以进一步开展斗争,清查黑地黑财来补它的损失,经过初步土地改革,农民在村中开始抬起头来了,群众得到果实后,产生了武装保田的要求。大乌集分了浮财后,全村百分之五十的人口参加了组织,成立了枪班,当听说敌人到黄店时,枪班立即赶到黄店,打退了三百余敌人的两次进攻。冉固集、三义集新成立起的模范班,也打击过敌人。在边缘区则普遍建立联防,冉固集群众最痛恨的土顽苗金成,被联防部打跑后,再没有敢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