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磁县临漳三十六村群众
枪决“活阎王”王振江
【本报磁县讯】三区群众在务本基点北显王村公审汉奸王振江和孙学中。按王振江系北显王村人,现年卅岁,七七事变前当土匪,到处架票行凶,无所不为。事变后即成立局子,派粮派款弄得群众每年所收的粮食一半都得给了他。日寇投降后,他即跑到漳河南岸给大汉奸王自全当便衣队长,漳河南岸各村群众都称王振江为“活阎王”。孙学中系洪山村人,现年三十一岁,事变前是地痞流氓,事变后即跟王振江当狗腿,三十五年在汤阴给大汉奸孙殿英招兵两个连后,又回来给王振江当便衣队,不断到漳河北岸各村打黑枪、架票、要款,弄得群众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也不敢起来闹翻身。我军解放崔家桥时将汉奸王振江、孙学中捉住,送回北显王村,交给群众处理。五月二十三日在显王村召开诉苦公审大会,到会三十六村群众,二千五百余人。诉苦大会前曾召开了一个给群众撑腰作主大会,所以群众在诉苦时都非常热烈,几年来王振江、孙学中用黑枪杀死群众三十余人,群众纷纷要求与自己的父母兄弟复仇,对王、孙二逆欺诈民财、强奸妇女、压迫群众等事实,一个一个地说出来,反奸诉苦顿时形成高潮,大家要求当地刀杀,磁县三区与临漳六区政府共同决定答复群众要求,当即将王振江、孙学中绑至刑场执行枪决。(治民)
【本报磁县讯】磁县捕捉队从安阳崔家桥把罪大恶极的大汉奸土匪头子郭玉坤捉回以后,九区群众很兴奋,有二十余个村要求政府为民作主,把他交给群众处理。五月廿一日政府即将该犯交给路村营人民公审,当日到会群众一千五百六十人。个个激愤诉苦复仇,押涧苗坤说:为什么打死俺家好几条人命?后曹郑步堂儿子郑吉林,为了给父亲报仇,背后押着刀子,指着郭玉坤说:你为啥杀了俺爹?你说!接着南郭村过去九区副区长韩永禄的老母亲说:俺孩子与你何仇何恨把他死打,把俺全家东西都没收了,你真狠心啊!诉不完的苦,越诉越恨。群众要求政府为民作主除害。政府满足群众要求,宣布郭玉坤的罪状后,判处死刑,立即正法。(志成、肇明、玉玺)

汤阴恶霸地主苏伯寅
派款拉夫克扣救济品
城关三千群众开展总清算
【本报汤阴讯】五月五日汤阴城关三千余贫苦市民及难民集会,向蒋伪汤阴县救济院院长苏伯寅展开诉苦说理斗争。按苏系汤阴城内十一顷土地的恶霸地主,反攻前任伪县政府民政科员第一区区员(实际掌握区政权,于去年三月又充任蒋伪汤阴县救济院院长。会上,群众对其克扣救济物资,对贫苦人坐视不救,极为愤慨。北关六十五岁的老汉吴庆德控诉苏说:“我房无一间,地无一垅,成天饿着肚,你救济过我多少东西?”全场高呼:没有救过城内和六关一个穷人,我是他苏伯寅的邻家还得不上半点救济呢!旁边一个老太太气恨恨的说:“我去求他姓苏的救救我,他骂我出去,叫我去找县长(伪县长)批准,真不心痛穷人。”全场高呼:打倒汉奸恶霸苏伯寅!接着群众纷纷追问其物资用到何处去了,据苏自供,仅一次即领来五百万元法币,四千袋洋白面,救济了路西地主(包括林县一部地主),洋面三千八百袋,法币四百五十万元,剩余一部分给了城内地主大户。群众证实美式高底皮鞋等都给了大户太太们穿了。保长高喜周揭露苏说:“你不但不救穷人,每次保里派粮款时都得你当家,给穷人多派,没有你的签章不能派,如今你欠工无数,欠粮食三千余斤,都还不是穷人替你出了!”这时群众高呼:反对平均摊派!反对压迫穷人!北关十五岁儿童陈八蚌说:“我六间房子都被孙殿英拆光了,随娘逃到城内岳王庙避难,你苏伯寅说县长开会,把我骗出去派兵押送着去修城壕。”刘福来抢着说:“我逃难到城里,每顿吃不饱,每夜睡不安,身上有了病,刚才能喝碗水,你就硬迫着我当夫子,说我能喝水,就是没病。”六十五岁的刘庆德和杨吴氏老两口,走到苏伯寅跟前,气哭的说不出话来,半天后才说:“我老两口带全喜(二十四岁的儿子)到城里来为逃活命,你偏抓俺当夫,叫炮弹炸死,我老两口只一个儿,只一个儿……”哭的不能往下讲,群众都气得咬牙跺脚。苏伯寅还企图逃避罪恶,连说是秦队长及县长派夫,群众宣誓证实是苏亲自逼派,都说:“在你手下死伤了几十个人,你卸不了这笔罪恶,岳王庙你给变成了阎王庙,你是秦桧一样,救济是救了地主,害老百姓、害穷人,你狠毒的东西,今天我们非报仇不可!八路军来救了穷人命,有了真理,我们要求有冤报冤,有仇报仇,欠债还钱,杀人偿命。”会上群众组成清算委员会,各街正继续酝酿串通,准备继续斗争清算。(复仓)

高邑及时克服轻敌麻痹思想
劳武结合抢浇抢种
【本报高邑讯】高邑地方武装民兵日夜活动掩护群众突击下种。春耕开始时,因有石门外围的胜利,群众和干部思想上,滋长了轻敌与麻痹思想。劳武结合加紧春耕的号召未能实行,有个别村庄甚至将工事拆毁,晚上岗哨形成自流,联防无形失掉作用。因而群众曾遭受了一些不应有的损失(曾被敌人抢走牲口六头)。经过县指挥部的及时指出与群众的广泛讨论,打破了干部与群众的轻敌麻痹思想,整顿了联防,全县的突击下种运动很快进入高潮,在民兵的掩护下群众日夜不息的推水车浇地,一到晚上,各村便把街口用石雷地雷严密封锁,只留一个口出入,这样即可将大部民兵抽出来掩护群众浇地。故寺村群众每晚组成数班推水车,各班相离都很近,周围有民兵掩护。七日晚有七名特务到该村抢牲口被民兵发现后,用手榴弹将敌击退。在四区北基点各村,除了各村的民兵掩护外,又在各村抽出民兵组织小型武装、在基点周围各村游动。在民兵的掩护下,北基点四个村在半月内已突击下种八千五百亩、浇地三千二百亩,(麦子都曾浇过二遍。)营兵和武工队半月来更深入边沿区和蒋占区活动,前后打死敌人三名,俘四名、打伤及炸伤十二名。开展飞行爆炸,炸的敌人坐卧不宁。六日晚将四个连珠雷埋到元氏铁屯车站道木底下,第二天敌人到车站上拉道木,轰、轰、轰、轰四声巨响,炸伤敌人二个,死一个。有一次敌人企图出城抢粮,刚出城一、二里地,即踏响了武工队埋的地雷,炸伤敌人二个。十八日晚还乡团七名到四区谷兴庄活动,抢走牲口一头,返回时到大陈庄郭村与我营兵碰上,一排子枪将敌打散,打死敌一名、伤五名,夺回被抢去牲口。二十二日晚敌人一部到西张村抢东西,进村即踏响石雷七个,敌人只好急忙逃回,逃到元氏东正之间,进了我独立营伏击圈内,我营兵一阵枪响将敌打的昏头昏脑,活捉敌还乡团四名。目前这一劳武结合的生产运动,仍在继续开展中。(乔林、文彦)

冀南翻身妇女互助防旱点种
【本报冀南一日电】翻身妇女积极参加抢耕、抢种,防旱备灾运动。临清八区任破布村群众从回忆卅二年大灾荒的苦景鼓起斗志,积极点种。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说:“上级怕咱饿死才费这心,叫咱点种,我不能担水,明天也得去地里下种埋坑,多一个人就多做一点活”。第二天自卫队长带领的七家互助组中,就有九个妇女,十三个小孩参加,一天点棉十五亩。枣强城关妇女三五成伙的自愿结合,互助担水点棉、掘畦种菜。西街妇会主任马会英、队长李金桂、张秀琴等三人,一天掘畦子十五个,次早太阳未露头,会英便喊起两个人担水种菜,早饭时八十五个畦都种上北瓜、茴香、韭菜等。王金焕、李玉辰两个青年妇女,两天担水点棉二亩,种瓜一亩。东街妇会主任王春喜领导七个妇女,一天掘畦子一亩。清河四区韩庄妇女翻身后,积极参加劳动,并与男子争胜,十六个妇女互助起来,借牛一头自耕、自耙、自耩,半晌耩地五亩半,现又担水点棉,其中四个老年妇女,过去给地主卖力气,现在觉悟提高,参加劳动,超过男子,半晌点棉二亩多。

苏中中心区边沿区
灵活变工日夜抢收
【新华社华中三十一日电】苏中紫石县仇湖区群众,在战争期中,创造中心区边沿区互相配合抢收夏麦的新方法。上月间,敌人进占高家花园时,该区双严乡大部青壮年均参加后勤,麦子无人收割,而与高家花园仅一河之隔的坚持乡五十余群众恰巧移至该乡避敌,当即自动组织起来,一天半中为双严乡群众割麦二百亩。第二天,敌人一度撤离高家花园据点,双严乡百余群众,立即赶至坚持乡两天中抢割五百余亩麦田,使两乡新麦均如期登场。该区宝祥乡南部两个村紧接姜(埝)曲(塘)海(安)公路,敌天天下乡骚扰,两村群众组成百余人的“日夜大伴工组”,白天一齐至中心区收割,入夜挺至公路两侧,为边沿区群众收割,割好后,又分头送至中心区去打,十五至二十日四天四夜中,“日夜大伴工组”即抢割三百多亩麦田。

渤海夏麦可望丰收
【新华社山东卅日电】渤海解放区小麦预兆丰收。去秋全区雨量充足,行署贷款贷种,支持农民大力抢种,各县播种面积一般较往年扩大三分之一至一倍。目前麦穗已黄,半月内可开镰。地质好者,每亩可产二百斤,次者可产百斤左右。广饶、博兴两县种麦七十九万亩,较往年可增收小麦四千万斤以上。各地农民正总结春耕生产经验,整顿互助、准备迎接新麦登场。

赞皇群众积极防旱挖井修渠增加水田
【本报赞皇讯】五月中旬各区生产动员会后,全县各村群众纷纷挖井修渠,经半月努力,即将有千亩旱地变为水田。二区阳泽、南、北平旺,三村开渠三道,四百七十余亩旱地变为水田。河东修好一道渠能浇地二十余亩。东阳泽、河东每村还有两道正在开修,可增浇地四十余亩。一区武昌村已担水点种二百七、八十亩,并挖井五眼。五区南清河一条大渠也开始动工,这条渠修好后,三百亩旱地能成水地。四区白路村挖井两眼,并与竹山在两村之间开渠一道,于廿一日动工,在干部领导群众积极参加下,一座大桥预计用工八百五十个,只四天结果用六百三十多工。至二十七日即可全部完竣,可浇地一百五十亩。全县在不到十天当中,共凿井七眼,开渠四道,五百余亩旱地变成良田,开始浇水下种。还有四道正在赶修,不日即竣工,又可增加四百九十余亩浇地。三区白草坪村为节省水利多浇地,讨论规定由互助组固定人统一浇,克服谁浇谁地多灌水的毛病,往年两次还浇不上,今年浇了三次。(增亮)

元朝五区解决生产困难
【本报冀南一日电】元朝五区发现生产的主要困难,一是大部贫农缺乏农具牲畜,按小寨一村牲口统计,与一九四三年前比较,减少百分之四十五强。二是村干工作与本身生产矛盾,军属代耕与战勤支差任务繁重。区上为解放以上困难,(一)号召伙喂牛、养小牲口、买牛驴种,解决牲口困难,后刘胜一村三十一个牲口,伙喂的有十七个,占全村半数以上。全区今春统计有犊的驴、牛共二百九十二个,最少可养成二百五十个。其次、成立中心合作社,解决农具问题,将西付集的村联社,明确为农业服务,首先建立小型木工厂,作@把、织布机、纺花车,小平车等,再从外边贩买镰刀、犁镜子、犁滑、滑子、铁@等铁货,低于市价百分之十卖给社员。(二)村干生产方面,区干今后要转变作风,少开会多帮助村干解决实际问题,另方面教育村干从事生产办法,如村干分班值日,平头村已试行,成绩不错。或者晚上集会办公,把一天的工作留在晚上作完。(三)军属生产除必须代耕者外,教育奖励军属自己积极生产,减少代耕。(四)遇战任务时,一人出去,全组照顾。互助变工,使参战者能在外安心,完成任务。

广宗王朝柱互助队
订分变工互助收麦
【本报冀南一日电】广宗前旧店劳英王朝柱互助联队,准备收麦。除王兆吉队全队变工外,其余两队种麦较少,都以组为单位互助。王朝义全组种麦一百亩,有壮年十二人,老少年九人,牛五头,割麦预计六天完成。老头做饭、送饭,荣誉军人王朝汉和小三(十五岁)负责拉麦,其他人割打。计工、换工办法:(一)按割麦快慢定出十、九、八、七不同的分,每天每人割五亩为十分工(麦子坏的酌情增加)。(二)一个牛每天拉六趟(远近地结合着)算一工,打场四百斤麦子算一工,大牛一工顶两个人工,小牛顶个半。

冀鲁豫土地会议决定
发动“落后”深入复查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冀鲁豫区党委于上月五日召开土地会议,总结五个月来全区(主要是六、八分区各县及二分区寿张、范县、张秋)的土地改革运动,布置下半年的复查工作。到会的有各地委书记、民运部长及六、八、二、四分区各县委书记、联合会主任、妇会主任,大会历时十二日。潘复生同志在开会词中指出从今年一月地委民运部长联席会议以来,全区土地还家运动的成绩,同时指出运动还没有普遍深入下去,必须发动农民大多数进行复查,才能彻底的消灭反动的地主阶级,使农民在经济上、政治上完全获得解放。接着即由各县进行汇报。南峰的土地改革运动据旧历二月以前的统计,农民已得土地四万一千零四十七亩,粮食一百廿七万余斤,现款三千零八十余万元,房屋四百三十二间,牲口八百卅四头,大车五百二十辆,农具一万二千一百余大件,据马胜庄一个小区(较好村)的调查,一般贫农均得到了三亩土地(军、工属五六亩),得果实较多的六百三十三户,占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三,稍得果实的也算在内,占百分之八十七。被斗的一百七十八户。农会、妇会及儿童团等参加组织的群众二千五百二十五人,占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二,民兵七十五人。其他各县一般是贫农均获得了土地,分了一部分浮财,群众组织皆大发展。寿张分田后搞了三次清查,复查进行的较好。清丰、清西、濮县,注意了发展党的工作。观城、濮县做了划清阶级界线的工作,使农民与地主分开,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南峰、清西、阳谷等县发动妇女参加土地改革,壮大了运动的力量。寿张教育老村干作的很好,他们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召集比较脱离群众的老村干受训,让大家回忆自己的翻身经过,反省自己为什么脱离群众,收效很大,表示“回到村里要坚决干”。王楼一个农会主任回到村后,向群众坦白反省,查浮财中很积极,又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同时各县也都检讨了自己的工作,如南峰以四区土地改革较深入,可是七十多个村庄里只有十余村群众发动较充分,寿(张)、范(县)情况也相差不多,其他各县无统计。据估计较好的与落后村均占少数,大部分是中间状态的村子。二地委王均予同志在汇报中,对地主阶级作了很深刻的分析,指出地主阶级反动的顽强性,土地改革前设法阻碍或掌握村领导权,及至看到势在必行,则设法减轻,清查中则假装低头,进行麻痹,其规律是舍地不舍财,舍财不舍命。平日则利用群众的觉悟不同,领导上及干部的缺点钻空子,进行各种破坏活动。大会讨论到发动妇女的问题时,大家意见是今后应发动妇女参加复查,首先是一致对地主,从反封建斗争中求得自身解放。不能分阶段,但也不是“独立运动”。最后张霖之同志作大会总结,指出全区五个月来的土地改革运动成绩很大,广大贫苦农民得到了土地,分到了一部分浮财,很多村子农民当了家,在参军运动中农民为了反蒋保田,全区十一个县有四万青年踊跃报名入伍,这都是土地改革伟大的收获。此外,农民大会的召开,是本区领导上的一大创造。缺点是我们走群众路线还很不够,表现在参军运动中还不够放手,各地群众还发动的不够充分。今后进行复查,必须在经济上、政治上彻底消灭地主阶级,发动“落后”群众及落后村,堵死地主的“防空洞”,团结中农,发动妇女,组织农民大多数,造成群众性的复查运动,这是今后的主要任务。在组织领导的问题上,提出提高翻身农民的思想觉悟,大量发展党,教育训练村中脱离群众的党员,反对党内的自由主义,加强村级工作,使之组织化、战斗化。

冀鲁豫日报社论号召
确掌群众路线贯彻土地复查
【另讯】冀鲁豫日报以“如何贯彻和完成土地复查任务”为题发表社论。于指出五个月来土地改革运动的成绩后,并指出运动中的缺陷,同时检讨发生缺陷的原因,除了对封建没落阶级的反动性估计不足外,主要是领导上走群众路线不够,不敢放手的将党的政策大胆交给群众,不会运用群众组织,以推动工作,还有些人对群众路线有歪曲的解释,认为走群众路线就是把工作任务推给群众,群众就会自然而然的正确的干起来,既不把党的政策在群众中作深入的启发,又不和群众在一起耐心地领导群众。走群众路线是为了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集中群众的积极面光明面,以克服群众的消极落后面,但有些人却将群众的落后总错认为是群众意见,因而脱离了群众,远远地落在群众的后边。今后必须首先克服这些糊涂观念,领导上必须正确的走群众路线。其次为了巩固农民的优势,就须普遍充分的将百分之九十以上人口的农民发动起来,就是要组织农民的大多数,因此今后领导上要面向落后村落后群众,发动落后村与人,这是较艰苦的工作,必须充分使用组织力量,更从实际出发,更耐心的工作。因此不能只靠我们脱离生产的少数干部去做,必须充分运用群众组织起来的力量,大胆的动员先进村发动落后村,动员积极分子发动落后分子,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组织到复查中。为此必须明确联合中农的政策,强调大村照顾小村,中贫农团结一道才能取得斗争的胜利。为了壮大农民的力量,必须在复查中注意发动妇女起来和农民一齐面向封建地主阶级作斗争。

高云亭贯彻生产计划
全家民主商讨人人生产带劲
【本报太岳一日电】屯留原村翻身劳动英雄高云亭,今年元旦所订的生产计划已在逐步实现。老高原计划全家全年纺花九十六斤,至五月初已完成卅三斤,织布四十五匹,也已织出十五匹,秋苗也因精耕细作而长得异常茂盛,预计每亩可增产粮一斗。此外老高每天还趁空编席,可赚小米一斗。据老高谈,其生产计划之得以顺利进行,主要是开展了家庭民主。他每月按时召开三次会议,儿子、媳妇有甚意见都可提,有什功劳都可报。其次实行了分红制,媳妇纺花达到任务者二八分红(家八私二),超过任务者三七分红(家七私三),喂猪、织布、喂牲口都按劳力定分分红利,全家两月订一次计划,总结一次,分红一次,老高与大儿子全发各领导一个互助组,不管犁地下种,总是先别人后自己,四媳妇男人参军了,不仅谢绝优待,并争做军鞋。她说:“俺男人在家也得穿鞋,现在就当给他做”。在高云亭家庭的影响下,全村百分之九十的劳力都组织起来,生产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土地普遍进行了精耕细作,玉茭谷子百分之八十犁过两遍,粪土平均较往年多上三分之一,每亩地预计可增产粮一斗。

政府大力撑腰
东平开展反倒算
【本报冀鲁豫三十一日电】东平收复后,民主政府大力给群众撑腰,展开反倒算运动。该县二十里铺一带特务较活跃,群众很恐慌,我公安局派出王元江同志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后,当将伪镇长秦培善、庄科村伪保长孙治俭、及进行倒粮倒地之坏地主等予以扣押,二十里铺周围各村群众马上动起来展开反倒算复仇运动,并组织武装建立联防。
【新华社山东三十一日电】淄川新收复区土地改革大部完成。全县十一区,六百二十三个村中,已有蟠龙等八个区五百余村全部完成。昆仑等三个区亦大大在分配土地。仅蟠龙、龙泉两个区农民、工人获地七万三千三百八十六亩,粮食二万八千一百二十五斤,浮财约值洋一千四百三十六万余元。土地改革中,全县共有三千贫雇农、工人、翻身模范被人民选为村干部,新生的人民政权在各村迅速普遍建立,民兵、工农青妇各种群众团体均已广泛组织起来。仅蟠龙、龙泉两区已有两万余工人、农民涌入工会、农会、保田队。洪山区车家庄已组织全人口百分之六十四。蟠龙区××村妇女翻身模范×××领导全村群众翻身,被选为妇救会长,全家九口,除两名在外参加革命,已全家入会,丈夫任民兵队长,儿媳为识字班队长,十四岁的小儿任儿童团长,十五岁的秀芝、十一岁的秀兰亦为识字班内活跃人物,故有“全家革命,无一白丁”之誉。曾在敌占期间因生活所迫不堪蒋特奴役而患神精病的张树德等,亦因分得土地而痊愈。广大农民更加热爱毛主席,纷纷要求参加共产党,支援前线保田热情更加提高,第一批七千人之担架队开赴前线后,第二批七千六百人立即陆续出发。

晋察冀野战军某部
写家信鼓励全村翻身
【新华社晋察冀三十一日电】本社记者王惠德报导:彻底贯彻土地改革运动中,晋察冀野战军某部于本月十九日、二十两日,召开排以上干部会,研讨军队如何帮助土地改革问题,号召全体指战员提高阶级觉悟,要“长农民志气,灭地主威风”。该部某团在全体军人大会上传达报告后,到会指战员欢声雷动,长久热烈鼓掌。某部贫苦农民出身的战士,在会后自动扭秧歌舞,并立刻把土地改革编成小调到处歌唱。日来各部队新的积极分子大量涌现,刚从农村来的新战士在各种会议上热烈讲土地改革,毫不疲倦。某部新战士李德务家中已分得土地,他向大家郑重宣称:“我要坚决干到底,保卫土地保卫胜利果实。”各部指战员亦纷纷给家乡写信,鼓励本村土地斗争。地主出身的同志则纷纷写信回家,劝告家中执行法令,满足农民的土地要求。直属政治处主任周德润同志、已写信劝告家庭将财产全部归还农民。某团二营书记王占江家被清算,他兄弟来报告消息,并要求他回去讨回一部分,他不但立刻拒绝,并向他兄弟说明土地改革的正义合法。又冀晋军区政治部干部战士已参加驻地土地改革运动,帮助农民翻身。事先该部曾召开大会检讨立场,个别干部有怜惜地主情绪,经组织诉苦大会,由工农出身同志诉出被地主剥削压迫家破人亡事实后,每一同志无不发指。拥护农民翻身的热情顿形高涨,立即组织了九个小组深入驻村访问,许多地主出身的同志亦写信回家教育家庭。

东阿支援黄河复堤
掀起献石运动
【本报冀鲁豫卅一日电】东阿各地群众热烈献石,支援黄河复堤工程。二区五小区干部李真山献石滚一个,人民功臣李树海同志献出将要盖屋的石头,干部在牛屯村开了群众大会进行分组酝酿后,群众都抢着往外献,有的献猪圈石砘,有的献节孝碑,大家情绪极高,全组要完成两万方计划。李树海同志除自己献出盖屋的石头外,又动员他内兄白官会献出石头五十大车。四区献石运动也在热烈开展,六里庄一个妇女许氏,以前很穷,在土地改革中,分到一处宅子,一亩地,她非常高兴,现在听到献石头修黄河的号召,马上把自己的二千五百余斤石头献出来。张夜宁村荣誉军人张树成把他老人埋的五千五百斤石头完全献出。东三观庙军属张作旺,年已七十余岁,在群众大会上献石,并说:“我活了七十多岁,没住过带石头的屋,前年买了五大车石头预备盖房子,现在我把它献上,我知道黄水的厉害。”
【本报冀鲁豫三十一日电】第二次复堤工程开始后,范县八千农民莅临黄堤,此段工程原计划半月完成,但仅动工五天,五区东仓、仲庄等村已完成全部工程三分之二,村与村,人与人互相竞赛,热情极高。每天晚上坠子组、洋琴组、大鼓组唱“反蒋修堤小调”,使打堤群众减少疲劳,各中队每天用喇叭筒广播,总结一天工作,表扬模范。陈县长和五区王区长亲自参加修堤,和群众一齐推土,累得满头大汗还不休息,群众说:“过去当官的监工,现在县长和咱一块推土,真是咱们老百姓的县长。”王英庄张田五十三岁了,还很努力的抬土。白堂白兴朝一车土顶别人两车,群众都公认他是“打堤英雄”。

西满各界募款救济黄河灾胞
【新华社西满二十九日】此间西满日报发起援救晋冀鲁豫、山东两解放区沿河蒋灾被难同胞募捐运动后,全区各界,无不踊跃输将,甫经一月,已募集东北币一千四百八十三万二千五百七十八元,现正由东北政委会财经办事处汇寄晋冀鲁豫边区政府,请为转发沿河被灾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