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陕甘宁林伯渠主席撰文
号召支援前线立功为解放西北而奋斗
【新华社西北二十七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顷以“为支援前线立功”为题,在边区群众报撰文称:在保卫边区、解放大西北的伟大人民自卫战争中,每次战斗的胜利,都涌现出成千成万的战斗英雄。为人民解放的革命事业立下了永垂不朽的功劳。在后方为了保证前方胜利,边区人民对担架、运输、救护伤兵、供应粮草、反特锄奸以及生产节约、土地改革等战时工作,也开始涌现出一些模范事迹和英雄人物。但与前方主力部队的作战功迹相较,则仍有逊色。甚至赶不上战争的需要,落在战争发展的后面。须知战争是全面的、长期的、艰苦的,要彻底消灭蒋胡贼军达到最后胜利,就必须动员所有人力、物力,一切为着战争,一切为着前线,人人立功,事事立功。不论党、政、军、民,不论前方后方,不论男女老幼在一切岗位上为大众,为自由,为保卫边区,为解放大西北建立功劳。把立功运动扩展成为群众性的热潮,为继续劳模运动,组织与动员干部及人民在对敌斗争中,发挥积极性创造性。要根据不同工作不同对象,经过群众路线具体组织他们,在参军参战扩大主力涌上前线中立功,在服务战勤担架运输中立功,在为作战部队烧水作饭缝衣做鞋中立功,在增产粮食厉行生产保证供给中立功,在实行战时土地改革中立功,在响应政府一切号召和完成一切任务中立功,掀起群众性的立功热潮,使全边区人民的雄伟力量,在立功运动中以排山倒海之势支援前线,一直到最后消灭敌人。

晋绥军区贺龙司令员训令所属
加强部队土地改革教育
人民军队内应彻底消灭封建影响
【新华社晋绥二十七日电】晋绥军区贺龙、李井泉等将军,顷于六月十八日颁发训令,号召贯彻边区建军会议精神,加强部队中土地改革的教育,以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训令强调指出我们军队必须成为贯彻土地改革运动的工具,必须在部队内明确而坚定的提出彻底消灭封建剥削,对个别公开或隐蔽直接或间接庇护地主富农的干部或战士,必须开展尖锐的斗争,直到他心服,并要在严格考验中注视其思想行动。对坚持反动立场,或使用两面手段的分子,应解除他一定的职务,以至开除党籍与军籍,直到交给地方由群众直接处理,不得有丝毫姑息,麻痹疏忽。对那些地主出身,入伍多年,一贯表现勇敢忠实,今天仍然表现好的,应加强对他的教育,提高他的思想,争取他为人民服务到底。对于为了投机取巧,躲避斗争,混入我后方机关和生产部门的阶级异己分子,则必须接受群众的要求,加以洗刷,并交群众处置。
在部队民主运动当中,要用各种办法表露每个人员的出身成份与思想动态,并在这一基础上进行一次彻底的成份审查,所有解放区籍的干部战士,应当经过当地政府及党委了解其家庭情况,对贫苦的军属切实帮助他获得土地,解决困难,对地主家庭的军属,尽量将其材料在部队中公布,在民主大会上讨论,彻底消除其影响。训令最后称:这将是对部队最具体、最生动、也是最深刻的阶级教育。各部队必须认真进行。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七日电】晋察冀军区政治部,顷电令所有机关、部队、学校,毫无例外的普遍开展回忆诉苦运动。出身贫苦农民者,控诉地主恶霸的剥削压迫,属翻身农民者,回忆翻身前后生活,解放战士控诉地主与蒋阎双层压迫。出身地主富农的则暴露地主富农的罪恶。在诉苦启发的基础上,进行土地改革的阶级教育。并参加土地改革工作,使部队真正改造成为拥护与执行土地改革的人民军队。电令中并强调指出这是当前建军工作中的基本环节,应即切实执行。

晋南前线我军
开展诉苦追根运动
提高指战员政治素质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晋南前线人民解放军在进入第二步练兵前,普遍开展了诉苦追根运动,提高指战员政治素质。某团在诉苦运动中,首先消除了少数干部和老战士的“从前诉过苦现在不要诉了”的思想后,使诉苦追根运动在短短四、五天顺利完成。某营教导员王仁恭自己首先在军人大会上诉苦,引起全体战士干部的诉苦,不论会前会后黑夜白天,都有人在倾吐苦水。许多战士因悲痛废食,领导上一面安慰,一面及时提出“忍痛诉苦追苦根”的口号,终将诉苦运动胜利贯彻下去,许多战士立下“奋斗十年打垮蒋胡”的决心。现在积极苦练已成为全军人人自觉的行动,战士刘小谋和过去大大不同了,甚事情都争先去干。过去投弹二十七公尺,因思想消极退到廿五公尺,现在却进步到三十三公尺。新解放战士张伦贵不午睡带病练兵,他说:“我不能为了睡不练本事,要为父母报仇,打倒蒋总灾,就一定要冲破一切困难!”

太行一○部队在安阳新区
帮助建立驻村政权使死村变成了活村
【本报讯】豫北前线刘志同志报导:太行一○部队进入安阳新区作战,蒋记保甲长已逃,秩序紊乱。因此,政治部决定各部帮助组织驻村政权,并组织工作组进行检查。二十天来,已获如下成绩:(一)宣传与组织工作结合:地主逃去,支差多是基本群众,因缺乏组织,负担轻重不一,有组织起来要求,所以,经诉苦及个别谈话后,很快成立起自己的村政权来。有的经亲戚串通,军属活动。某村是一○八部马夫张彩儿、张成章、伙夫程天恩、战士孟春喜自动找几十个群众,集合宣传我军主张后,也成立起村公所来。有村长、副村长、财粮、文书,挂上民主村公所的牌子,村副是部队干部担任。分工有运输组(大车)、支差组、勤务组。(二)有了成绩:组织起九个村政权,三个区政权,组织群众有三百二十人,六十个妇女。部队尊重政权,统一借、买东西,军民都感方便,并拿出逃亡地主粮食救济灾难民。七家庄发放了二石四斗谷子(大石),发动群众诉蒋军蒋政权的苦,宣传我党主张,当场群众报告拿出五支枪,大大启发群众协助我军作战的积极性。不但支差,有的自动冒敌枪火往战壕里送水送饭,组织妇女缝洗衣服。共告发反动地主、特务步枪九支、八音一支、快靶子二支、子弹三百余发。群众有啥困难,很快反映到部队。如当地菜少,部队设法往别处买。发动隐藏及逃亡群众归家生产,某村开始外出四五十人,最后只一人未回。组织小贩繁荣农村,如去时没一个卖东西的,最后卖油条、菜、杂货的很多,死村变成活村了。(三)涌现出几个好村副,如鲍中华给群众撑腰作主,军民兼顾,群众说是“好官”。崔勤禄:群众说崔同志在,啥事也好办。李玉英:没架子,帮助群众铡草。群众说:“老李当下去,不要走了。”范水成,召开群众诉苦座谈会,提高阶级觉悟。杨兆文:工作最好,群众有点啥困难,总跑来找老杨。

安阳各区民兵武工队
围困敌人打击敌人保卫粮食保卫夏种
【本报讯】围困安阳的人民解放军转移阵地时,各区民兵和爆炸队,任文亮武工队,张有武工队,唱着“围困安阳,困死敌人,饿死敌人”等歌声,不分昼夜的赶赴前边,各指挥部也向前移防,并正式办公。重新印制杀敌奖励办法、功劳簿,县武并训练了前边各区的专门爆炸队。各队在讨论如何武装保卫粮食,保卫夏种,发动边沿村群众空室清野、群众转移,使敌抢粮扑空,和在反抢粮斗争中如何发动群众。十三号敌人“还乡团”,集中有一千人以上兵力,到八里庄、置度、梅园庄等十个村抢走一万九千多斤麦子,均被我民兵打退。十五号敌又分路向我大小坡各村抢粮,在西八里庄踏响我县武训练班牛计而爆炸队实习所埋的五个地雷,炸的两个顽军没头没腿。八区武委会主任牛林生民兵队冷枪打倒两个敌人,在大坡抢粮敌人乱跑时,老百姓说:“快来喝汤。”敌人即骂“妈的@,你看八路军打来了,还叫喝汤。”结果一粒粮食也未抢走。群众一面给敌人做饭,一面去叫民兵来打他们。十六号又分路向侯七里店抢粮、锯树,又踏响该村东北我九区王彬、王云两个爆炸队所埋的五个地雷,四个四十师三一八团的士兵开了花。民兵又赶到,将敌打跑,使敌未能进村。试验场的敌人三次到梅园庄、白安坟抢粮,都被我张有武工队打跑,并打伤敌一名。王度敌人一一七团两营的兵力十四号在大碾屯抢走七大车麦子,并刺死反抗抢麦子的两个老百姓。另一股敌人在双塔抢走卅石麦子,也打死了十一个老百姓。东大姓六个老百姓也被打死。因敌人暴行,四区李纯义同志带民兵一面袭扰敌人,一面接敌埋雷。十八号敌人又分路到大碾屯、双塔抢粮,在郭王度村北踏响我埋之地雷,使三个敌人没头没腿。其余敌人便打着两个老百姓给他到爆炸雷附近拾腿,我民兵四出打枪,气的敌向双塔打了廿余炮弹就滚回去了。离城八里的××庄老百姓说:不能过了,非干不行!便暗中派人来找民兵,要求给他武器要和敌人干。以上反抢粮胜利的民兵均得到县指挥部的表扬奖励,并记在功劳簿上。现前线民兵都在想尽办法完成自己的杀敌计划,为人民立更大的功劳。 (安阳武委会通讯组)

反抗蒋军抢粮抓丁淇县展开游击战争
【本报淇县讯】淇县各区部由发动群众诉苦复仇反奸清算转向组织民兵与武工队,普遍开展游击战争。从五月十六日起,便没有一天不在和敌人打仗了。五月二十日我二区公所及区干队被包围了,展开了突围的生死战斗二小时,我无伤亡,敌死二伤二。
敌人在离县城二十来里地的高村思德铺打了钉子,群众普遍的反映是:“怕八路军又走了,怕遭殃军来又来了!”针对群众这种失望思想,三、五区干部结合武工队便不断到敌据点附近陈庄一带(离高村五里多地)宣传胜利消息,表明我们态度:我们绝不会离开淇县!并和群众商量组织抗夫抗粮斗争。
驻高村思德铺的蒋军八十五师武器服装非常杂乱(便衣不少),每到一村便抢掠奸淫。从民间流行的一个歌谣里可以看出:“遭殃军,到一村,先捉鸡,后要蛋,大树小树砍个遍,麦米面油倒个干,青年妇女被强奸,男人新鞋一律换,见了能穿的衣服都拿完。”本月二十日敌人到思德铺,一夜就强奸了青年妇女十七人(其中有欢迎伪顽军的地主儿媳)。敌人为了掩护自己丑事,迷糊群众说:“奸淫的妇女都是八路军的女工作员。”群众有气不敢说,有苦不能诉,只好哑吧吃黄连,内心忍痛。
二十六日蒋军从高村分三路出发到三里屯、大小花庄、程庄等八个村挨户翻箱倒柜抢米倒面,抢掠一空。未庄一个老乡刚熬好了十斤麻油还热腾腾的也被倒走,连一个小油罐也拿走。小花庄保长段小群殷勤的招待着它们,可是自己因为准备割麦子,穿上一对新鞋,被蒋军看中了,也挨了两巴掌,又一脚把一对准备过五月割麦子时穿的一对新鞋也脱走了。淇县老百姓每碰见我们一个同志便很亲热的向我们诉苦。为了反抗敌人的掠夺,打破敌人的抢粮计划,发动组织全县六个区所有武装全面出动,分向高村思德铺敌人袭击。敌人惊慌得疯狂向我扫射,一夜没有睡觉。第二天分二路向我报复,一路向庙口一带,一路向大李庄一带。敌人每到一村,都有武工队民兵的子弹叫他吃。我六区武工队在大李庄村西的后坡山上几次击退敌人冲锋,计打死敌排长三名,打伤二名。二十六、七两天我以一百多发子弹换得敌大炮弹四十多发,步机枪子弹无数,达到消耗与疲劳敌人的目的,打破了敌人抢掠抓夫计划,现淇县游击战争正在猛烈开展中。(仁杰、泽生)

莱芜城外我军俘敌汽车六辆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七日电】(迟到)华东人民解放军某部一队,十七日拂晓深入莱芜城东七里之南姜家庄,俘获蒋军汽车六辆,毙蒋军班排长各一,俘新兵营营副一,并当场焚毁汽车二辆。率领该队之特等战斗模范刁忠仁,已获该部传令嘉奖。

模范炊事班
殷步实 文力
群字部队二团五连炊事班,在事务长邵鸿泰、班长魏素香二同志领导下,创造了光辉的工作成绩,在全连树立了高度的威信。他们的口号是:“节约不能从战士肚子里节约,而是靠工作想办法与劳动方面去改进。”“全心全意为战士、为前线”。该连事务长邵鸿泰同志,每天参加连部办公,征求连排干部战士意见。开饭时,炊事班同志在饭堂中听取战士的意见,从战士意见中来衡量自己工作的好坏。他们常常说:“要看战士说怎样,如果对咱有了意见,要好好答复。”全班往往在夜间睡在被窝里交谈怎样搞好伙食的意见。烧汤的徐福田同志怕战士喝不好汤,尽心把汤熬好,不辞劳苦,每天一个人烧四、五锅汤。到开饭时,战士都问:“那里是徐福田作的汤?”都争着喝。“我们的菜,香又香,胜过饭馆的鸡肉汤………”这是五连战士在门板报上歌颂他们的伙房炒菜技术的快板。
全连在五月份上旬吃的蔬菜,共有鸡子二百八十一个,韭菜五十斤,水萝卜二十二斤半,豆腐四十一斤,小白菜十二斤,香油二十斤,花生油十四斤半,猪肉、粉皮六十多斤,酱、醋、花椒等甚多。五连战士每天平均六钱油,每顿饭一个人都可吃一小碗菜。最近他们订了五天伙食计划,吃两次白面,一次油条,一次丸子,其他不吃重样饭菜。全班发动革命比赛,看谁蒸的馍馍好,用纸把名子沾在蒸馍的笼上,叫战士评好坏。他们馍馍确实又小又软,不发酸。
该班在安阳附近战斗中,除家里留人作饭外,成立了火线抢救组,抢救伤员,还供给前方烧水。后方的人争着到前方去送饭,来回四十里路,冒着炮火,丝毫不顾疲劳和危险,却感到上前线是最光荣的。炊事员张恩海同志说:“现在为人民立功,我坚决立大功,这次打仗,我坚决上前方去。”他们看到战士日夜挖工事,在战壕和敌人作战,自动捐款两千多元,买了烟,写了慰问信,派代表送到战壕里。信中提出:“保证前方同志不挨饿,不受渴,负伤抬下来。”炊事员徐续香同志把自己节省下一双袜子布材料捐到前线,给机枪班擦枪,并捎口信说:“你们把枪擦好,多打死几个敌人。”感动的前方战士一致表示打好仗,回答伙房同志对我们的关心。
分工合作,事事互助。全班分炒菜、烧汤、蒸馍三个组。炒菜组保证菜够吃,味道好、香,除鸡蛋汤外,不吃带汤菜。蒸馍组保证把馍蒸的小、薄、软、蒸熟。烧汤组保证把汤烧开,够喝、好喝。全班保证不能让战士从吃食上生病,饭菜清洁卫生。
在这次安阳附近战斗中,炊事班工作日夜忙碌,后方前方将近二十里,每天送两次饭。作菜组炒好菜,自动帮助饭组做饭,做好饭的帮助烧水。班长魏素香同志到处奔忙,亲自检查生熟,全班炊事员好像一个和睦的家庭。曹县战斗中解放过来的程乐珍同志有了病,魏素香同志不但将他的东西都背上,并设法给他治病,自己拿出一千多元买挂面、买烧饼。副班长李庆功拿出四百元买鸡子和馒头。程乐珍感激地说:“我病了大家照顾比在家还好。”行军中,炊事班一般序列在后面,其他班的掉到他们附近,总是给背上东西,帮助赶上队伍,炊事班形成了收容队。
遵守群众纪律,群众工作作的好。不论在战时和平时,都能遵守群众纪律,进行群众工作。事务长邵鸿泰同志重视读报工作,每次来报,他就及时地读给炊事班同志听,炊事员把听到的胜利消息宣传给群众听。有时拉起家常事来,房东感到他们说话亲切,都自愿抢着帮他们烧锅。卫西张劳战斗,后方离前方很远,饭不能及时送到,炊事副班长李庆功、炊事员李秋山、郭文仲三同志随着前方部队烧水,一个人烧着锅,两个人向房东借粮食,请文书把借的粮食登记清,很快把饭做好,再到营部管理员那里领回粮食还给房东。部队挖工事,把老乡园里的蒜苗挖毁了,他们将苗拿回来,给大家作菜吃,以粮食赔偿老百姓。由于纪律严明,群众感激不尽。在谁家做饭,群众纪律就由谁负责任,这是他们群众工作的共同口号。借家具都要经过房东,用完按时归还。班长魏素香平日节省俭用,有时拿出省下的钱买东西请房东。前些日子,他们移房子,炊事员李金山同志坏了房东一个碗,部队已经集合了,他跑回去赔了二百元冀钞。回来对班长说:“今天打了房东一个碗,心里真过不去,丢人的很,下次一定要小心着。”在豫北几次战役中,全班十三个人中,班长邵鸿泰、炊事员侯继香各记一大功,徐福昌记两小功,上士张明伦、副班长李庆功、炊事员郭文重各记小功一次,张庆海、李秋山各记四次好。

蒋伪继续破坏治黄工作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七日电】蒋伪军继续破坏解放区治黄工程。十六日阳谷民工正在寿张刘桥村抢险,遭对岸蒋军以迫击炮及机枪猛烈射击,竟日未停。堤工遭受重大破坏。后工程被迫放在夜间进行,蒋军仍疯狂射击,抢险工程时断时续。十二日长垣蒋伪保安团谷其岚部八百余人进扰长垣属沿河方里集、余家集一带,惨杀民工七十余人,抢去乡民粮食衣物甚多。当地群情激愤,已自动组织起联防队,保卫复堤工程。蒋贼并派出许多特务,潜入施工地带放毒。据在谷阳四区律环村捕护的两名蒋特供称:他们这一次就来了二十多名,已在坝头以西各村放毒多次,大部投于水井中。

群字部模范炊事班八个同志记功记好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七日电】群字部队二团五连炊事班,被选为模范炊事班。授予“模范炊事班”奖旗一面,号召全部队炊事班向该班学习。在豫北战役中,该班十三人内,有班长魏素香、炊事员徐继香等八人记功记好。该班在工作学习互相团结和群众纪律各方面都是模范,对完成战斗任务起了一定的保证作用,获得全连战士称赞与拥护。该班有以下特点:(一)全心全意为战士想办法,从改善管理上去改善生活,不是从战士肚子里去节约。(二)事事时时有互助,全班分工合作。(三)注意政治生活和文化学习,坚持读报和会议制度。(四)遵守群众纪律,主动进行群众工作。

晋南某连政指袁鹤年同志
创造政治工作新方式
“四合一”教育获飞跃成就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晋南人民解放军某连政指袁鹤年创造了“回忆”和“四合一”的政治工作方式,使全连政治工作获得飞跃发展成就。在新战士及解放战士入伍前,袁政指即召开全连战士开“回忆会”,让战士回忆自己刚入伍时的心情,并检讨现在自己在连里的优缺点。根据历次经验,总结出新战士和解放战士的特点。新战士是:一、人生,生活作风与老战士格格不入。二、怕见人吵架,怕听人说二话,怕老战士看不起自己。三、想家。新解放战士是:一、重感情。二、经不起批评。三、感觉灵敏,最易感到八路军的恩惠,和羡慕解放区人民的幸福生活。根据这些特点订出团结新来战士的计划,新战士和解放战士到达连队后,除进行热烈的欢迎与招待外,紧接着就进行“四合一”的群众教育:(一)由老解放战士介绍自己从蒋阎军解放过来及参加八路军的思想过程。(二)由新解放战士介绍在蒋管区的见闻及自己的遭遇,和到解放区后的感触。(三)由新战士介绍解放区各种民主幸福生活。(四)由老战士介绍本班的光荣传统和漂亮战斗。经过这样“四合一”的群众教育,不仅可使解放战士对蒋管区的幻想完全消除,而且可以增高爱护解放区的热情,提高他们的斗志,还可以启发新战士的上进心。这种“四合一”教育除在会议进行外,并发动了全连战士进行个别交谈。此外在“四合一”教育进行始末,并由各种典型的战士给全连作报告,收效就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