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黎城总结备荒经验
发扬已往渡荒经验
英雄带头推动全村
【本报黎城讯】黎城开展节约备荒运动取得如下经验:
一、从组织群众回忆四三年渡荒经验中,克服麻痹情绪,在思想上行动上将群众组织起来卷入节约备荒运动。一开始部分群众存在着对旱灾的麻痹情绪,觉得“见苗三分收哩,咱这里捉住苗儿啦!”“五月里再没有雨,可就厉害啦。”甚至有的盲目的认为:“反正政府不叫饿死一个人”,各地普遍组织群众讨论:“灾荒年咱受过些啥制?”讨论中群众想起渡荒痛苦而下眼泪,后庄王巧想起灾荒年全家七口人借了一斤面过了两天时,哭的不能再说下去,领导上又让大家讨论第二个问题:“咱们靠啥渡过了灾荒?”这时群众一下子就想到多亏了生产节约搞的好,有些村又结合了算家当,比如劳英王聚才领导山仓沟计算全村二百零六口人,但只存粗粮一百六十九石四斗(大斗),糠八十二石四斗,干菜八百二十四斤,夏天麦子无几,存粮不够半年用,这样子不仅克服了群众麻痹情绪,更重要的是发扬了大家积极的渡荒勇气与信心。
二、从计算出发,英雄带头推广全村。劳英王同会先由自己家庭会上详细订出生产节约的计划以后,很快就推广到全村。后庄纺英王巧先每日起早搭黑多纺一两花,每人每日平均节约两半米,掺糠吃菜,以后才由组推广到全村,订出一个月增纺九十六斤线,节省一千四百六十八斤米的计划。
三、备荒不仅要进行节约更积极的是组织多生产,全县节约备荒运动开展的普遍特点是扩大生产与切实节约的紧密结合。各地妇女均提出:“纺织增产渡荒”。规子石男人提出多挤四个人去砍山货,二十天增砍山货值洋十万元。王家庄从备荒下种中挤出劳力砍山货,赚洋三十七万四千元。曹庄王生光组搞副业生产中,不仅解决零花保证不卖粮食,而且赚下钱要买些粮食存起来备荒。
(杨柯)

从行动中教育群众改变等雨麻痹思想
太岳总结开渠抗旱经验
【本报太岳廿五日电】抗旱防灾运动已成为全区以人胜天的严重斗争,各地在此运动中遇到一些难关,同时亦体验出一些突破难关的经验:头一道难关是农民的靠天等待思想,如沁源李家庄动员开渠时,村民有人说:“天快要下,不必浪费民力”。晋城侯匠村曾有人说:“天不叫人吃,那就没有办法”。金峰群众说:“麦子旱坏就不说了,秋庄稼再过几日也不误”。各地经过群众讨论,一般得到解决;以沁水县落水村为例,群众献了猪“龙王爷”不下雨,干部就用这种具体经验说服群众。群众最后才说:“不能靠天吃饭了”。当即动手开渠,从五月十日至十八日恢复旧渠三道,四天中浇地二百一十五亩。干部再用这个事实进一步打破了群众靠天的思想,继续展开浇地救苗运动,现在共已恢复旧的二十三道,安秤杆十五个,共浇地二千四百七十亩,山上地也都进行担水补种。阳城四区在“谷穗底下还饿死人”的认识下展开了四抢运动——抢种,抢补,抢割麦,抢锄苗。章训村并按户订出生产节约计划,女人、小孩共采野菜两万零五百斤。沁源王壁村全村组织起来进行雨后抢种,大家都认识:“宁让天误不让人误”的真理。第二道难关是改变农民的保守旧经验,如士敏二区武安小学在侯村河口北岸上开渠,有些群众说:“不成,过去早试过啦!水上不去。”他们却坚持下去,终于开成了。群众才相信了。第三道难关是干部群众看不起浇一苗算一苗,救一苗是一苗。士敏王溪村、固村还有人存在着依靠政府救济思想,这就必须干部带头领起群众去干。如沁源中峪村干部在“开渠防旱,为民立功”的口号下,采取突破一点,由小而大的办法,从群众具体经验出发,开了一条又一条,群众越干越有劲,六月一日还只动员了三个群众,引水浇地四亩,到四日就修成浇地二百余的大渠一条。阳城五区农会主任李守喜、公安主任刘士已,村长张志昌等人亲自动手打井一眼,浇地十亩,推动村中打了四眼井,浇地七十亩。沁源李家庄则在区分委郭志山同志及村干部武拉金等带头下,于六月六日修渠三百六十二丈浇地二百余亩。

边区农场大批出售杀虫器杀虫剂
【本报讯】久旱成灾,各地普遍发生虫害,为帮助各地大力杀灭虫害,保护田苗,边区农场大批出售喷雾器(杀虫器具)与各种杀虫药剂,喷雾器喷杀棉芽虫的效力最大,只要足够的准备烟杆水,一个人一天能喷杀五亩到六亩棉芽虫。价目非常便宜,一万元一个。
(马琳)

平顺二区干部决心消灭浪费
【本报平顺讯】二区于六月十四日,召开各村主要干部会,检查节约备荒,到会共一百零七人,除认真再次检查等雨思想外,并严格检讨了浪费现象,检讨中提出:综上村认为生小孩是喜事,请客太浪费!如综上马小起妻,于五月间做满月时,请来厨子大排筵宴,赴宴干部,群众亲戚达百余人,光纸烟吃够百余大包,据不完全统计共花洋三万余元,能买粮食五石余。东坡王贵则一人种二亩三分好地,收粮四石余,每天酒壶不离嘴,还吸纸烟、现在家里已没粮食吃。区政府对这些浪费现象,除做严格批评外,并号召干部,以大力来消灭浪费现象,改造一个浪费家庭就算立一功。干部决心很大,决心领导群众贯彻节约,村村提出保证不饿死人。
(春喜)

冀鲁豫再度开始复堤
三十万农民全力抢修
【新华社晋冀鲁豫廿四日电】冀鲁豫区麦收先后结束,三十万翻身农民于十五日前后再度开始复堤工程,集中全副力量,争取于大泛前竣工,非临黄区各县全力支援临黄县份,阳谷民力三万人已开往寿张段助工;濮县、观城抽调民力七千帮助范县段。施工各县均组织留家妇女老头继续进行复查并互助生产,保证修堤员工家属不荒一寸地,不误一分工,并组织慰劳团,写慰劳信,向修堤者报告家中生产与复查成绩。

邮政总局号召全区员工
迎接“七一”加强党报发行
【本报特讯】为纪念“七一”党的生日,总局特再次号召我边区全体员工,贯彻速度运动,加强党报发行,开展立功竞赛,并发布如下指示:
一、除召开各有关机关部门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外,各局站应普遍召集全体会议,连系自己,检查讨论,首先从思想上认识党报的重要,明确树立发行报纸,是我们政治任务的观念;克服一切单纯“代订”、“代办”等消极思想,人人对党报负责,坚决加强党报发行。
二、检查报纸发行时间,针对原因,想出办法,立即改进,带足走快,随到随投,封发与出发结合,努力做到不停压,不错发,不损失一卷报纸,贯彻速运就是加强党报发行的基本环节。
三、根据报纸发行方针,检查预定工作,开展订户,消灭空白地区,要做到村村有报,按期送到,征求读者意见,改进工作,使报纸发行向农村向边沿区和前方广泛深入。
四、重视通讯稿件,加速传递,这是我们的政治任务,过去在思想业务上忽视的现象,必须深刻检查迅速改进。
五、“七一”纪念前后,各级局站应与提高速运结合起来,评功表模,鼓励那些关心党报,并在报纸发行上有功绩的单位(代办所、乡邮站、报站、通讯网等在内)和员工同志,继续努力,开展提高速度加强党报发行的立功竞赛。
指示最后称:半年来对于党报发行工作已有显著进步,特号召员工要在速度运动中做出更多的成绩来,发挥党报的作用,加强党的领导。

模范邮工人人敬爱
【本报焦作讯】焦作邮工丁宝顺同志,工作负责,人人敬爱。焦作全县有三个区,机关和部队,有一条县线到区线,来回八十里,编制上有两个邮工,四月份一个邮工送信被地雷炸伤,他一人坚持了两人工作,连跑八天,上午八点起身,下午一点就返回来了,未有任何怨言,亦未丢过一件信;遇有敌情,机关转移失去连络时,他仍能设法完成任务,并保护邮件安全。五月后半月他仍一人坚持工作,在十五天中他共跑八十里路七次,三十里路八次,没有一天在家休息。除工作以外,五月中他还抽时割了十五次柴,共割八百八十二斤,根据以上事迹,四月份管理局给他记了二等功一次,五月份职工小组意见,应记一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四分区邮政办事处曾通报表扬,并给予“模范邮工”光荣称号。
(秉祯)

野战军邮管理局成立
【本报讯】为了加强野战随军邮局的统一领导,提高工作效能,求得前后方密切联系,特由边区邮政总局协商野战军政治部共同决定:设立野战军邮政管理局,局长由原十五军邮局长陈墨然同志继任,其他干部均由总局筹调中。
(荣华)

邮工积极推销党报发行激增
【本报武安讯】××邮局在立功运动中,完成并超过了预定任务,乡邮线的邮工同志们,随时随地的宣传看报的好处,并推广订户,四月份人民日报发行为五九六份,五月份发行即激增至一三九六份,六月份更增至一四三四份。
在售邮上亦均超过自己的任务,内中首数魏国珍、魏玉良售的最多,在评功会上,根据每个同志的售票多少评定功次,计得功者有魏玉良三等功二个,魏国珍三等功一个,张培林三等功一个,王章生三等功一个。
(乐高、万泉)

冀南治河中出现大批英雄
【本报冀南二十五日电】冀南各地在治河中群众创造了各种立功办法。莘县四区利用小旗记功,在小旗上写上某某人的功绩,插到他干活的旁边,因此群众更形积极。刘洪星、刘振环等八人组织好汉队,每人一个大筐,别人歇着他们也不歇,不到一点钟,八个人就搞了四方土。永智一区西卢头常海年纪五十多岁,挑起两筐百把斤的湿土与青年竞赛,夜间又偷偷的上了堤半夜做了两方土。隆平在治河中干部亲身帮助群众干,四天任务三天就完成了。程县长一气抬了十八包土,衣服湿透了仍不歇。二区干部规定每人一天替群众抬二包,干部都把膀子压肿了。治河中的翻身妇女亦不落后,振堂、平乡、枣强十余县,大部翻身妇女涌上河工,并大批上了功劳簿。如振堂、刘翠雪在治河动员大会上,她首先响应“别看我有个不满周岁的小孩,我也要去”!大批妇女随她报名,在河岸上翠雪光着脚、挽着裤腿、推着土车,男子也被她带起来,并与翟集锦用大筐竞赛,下水挖泥,别人问她累不累?她说:“累点壮实,在家静歇着的人得痨病。”

羊井底三大结合的新发展
王巨林
羊井底五个月的生产作的很好,全村行动用了两千六百个工;副业生产中纺花四千七百一十斤,织布四千一百斤,纺毛一百七十斤,运输赚洋二百四十万元,作坊、工厂,大小合作社赚洋三百来万元;一千七百亩秋地在抗旱下种中捉了全苗,而且深耕细作超过往年,现在五百七十亩金皇后棉花已锄过头遍。农副业生产不但没有因参战运粮受到丝毫影响,而且成绩很好,这是由于该村三大结合的成功。
该村有一百九十三户,八百三十六口人,共地二千一百余亩,除了外出劳力尚有全劳力一百○一个,但副业生产就占去二十四个,还有五十五个半劳力,纺织妇二百四十多个。当春耕开始,参战又走了二十个,家里每个全劳力平均要种四十亩地。在这类情况下,农副生产必须和战勤工作结合,否则就无法解决劳力使用的矛盾。
干部除建立全村的统一领导机构之外,首先确定全村统一工资与统一折工。他们工资是五升米,全劳力农业生产一个工吃自己的折十分,参战吃公家的折十二分。犁地按劳,根据地块大小,包括犁一遍到两遍耢种各一遍,每垧规定二亩半到三亩,谷地定为六个工,玉茭地七个工。支差负重六十斤往返六十里折十分,牲口九十斤折十分。轻差指男女半劳力,男人送信往返六十里、女人三十里折一工。站岗一天折六分,这样按全村劳力进行大变工,多做多顶分,这是农业和战勤结合的一个方面。
在农副结合方面是表现在变工上边,如纺织是纺十二两花折农业一个工,织一丈布折一个农业工,妇女可以专事纺织,手工业则按工资折农业十六分上下,给他做活互助组多赚三分工资,这样两者都不耽误,都不吃亏。就在下种期间,木工并没有停止工具的生产。
运输赚钱的统一分红,这是三大结合的集中表现。他们为了奖励互助的集体劳力与外出运输劳力,进行二八分红,又为奖励参战劳力,按剩余工分红。办法是出外运输的分,家里土地由互助组种,他出互助组工资,赚下的钱除了盘费,运输劳力分红利的八成,在家劳力按在组的集体工数,参战劳力,除自己代耕用工,按剩余工数,都按工分红二成,这办法出外劳力可以节省盘费开支,又奖励集体与参战劳力,这是这个办法的好处。
三者结合的另一表现,是劳力的统一使用。当突击下种农业劳力不够使用时,副业劳力六十三个(大小合作工厂)就放假参加下种,但当农业不甚忙时,农业劳力又抽二十个人二十头牲口运输赚洋八十一万元(春耕中)。即在劳力的使用方面,也尽量发挥各种劳力的作用,如让全劳力做重活,半劳力辅助劳力做手头生活,这样全劳力顶到十二分,儿童亦顶了大人使,如排党参秧,儿童比大人还快,在运粮时,更有一个劳力担到九十斤折十五分的,牲口有驮到一百三四十斤折十七八分的,这样也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促进了结合的发展。
三大结合,又促进了农业互助上的发展,进行互助包工。他们作了更集中的使用劳力,增强劳动强度,在三大结合的基础上,为适应锄苗夏收的紧张情况,进行了锄苗大包工。当锄苗开始时,干部感到生活挤到一块,但副业农业生活是一样也不能耽误,计算五百七十亩金皇后棉花怎样也得十二天,只有在农业上更加省工,才有剩余劳力进行副业生产。在这样情况下,劳英刘生才的小组首先出现包工锄苗十九亩,每亩平均省六分工,当夜就把这一办法广播全村,接着三个大队全部推行起来了。包工的办法首先挨户评工,因为评工是关键,他们除规定一级标准:如金皇后每亩十分,棉花每亩三十分,但还须到地看具体条件(苗稀稠草大小地松紧)增减分数,组长是工头,生活死分活折。为奖励技术,规定了立功加工标准,最后长工按工分红,这样情绪大为高涨,十二天的计划五天即告完成,省工三百五十个,剩余劳力拉煤四十九车,运输赚洋十二万元,开荒三十余亩。拉煤亦采取一九分红办法,照顾一般与参战劳力,这样包工直接促使了纺织运输副业生产的发展。
日前全村进行总结,计锄苗省工三百六十个,下种省工二千六百个,犁三遍的地九百八十二亩,耢耙三遍的一千一百一十八亩。去年没有参战还空了二百亩苗,今年一苗不缺,还早种一个节令,大家研究原因是:三里外担水没用整工,每日省工三十个,组织了八十个辅劳力顶了大事,其次是副业劳力参加突击下种。一致的意见是包工起了劲,过去锄地有四大官歇七十二磨拖(消磨之意),今年只留一袋烟了(只吸一次烟的意思)。往年一亩十分工,今年一工就锄亩半。

清除地主思想彻底消灭封建
冀鲁豫二地委布置复查
【本报冀鲁豫廿五日电】二地委召开活动分子大会布置复查。到会干部充分研究了土地改革中地主阶级一连串的破坏活动,分析地主的本质,进一步明确了阶级观念。不少干部反省了自己在土改中对地主的怜悯思想,只看到地主表面上伪装可怜的一面,而没看到其压迫削剥群众的一面。有的提出地主“进步”,得给人家留个路。这种关心地主利益而不关心农民翻身是否彻底,都表现了自己阶级立场不稳。大家又清楚的认识到地主阶级乘着我们参军后松一口气的空子,积极向农民反攻。到会干部一致表示:“咱歇人家可不歇,要有打落水狗精神,把地主阶级彻底消灭,一直到农民彻底翻身。”至此大会转入如何深入发动群众的具体问题讨论,最后由地委王均予同志总结发言。指出:(一)关于消灭地主阶级,并消灭干部中的地主思想问题,他说:今天的土地改革不是某人某区某村的问题,是消灭地主阶级,决定中国革命的大问题。少数干部看见斗到与自己有关的地主身上,便说:“土改好是好,怎么改到我的头上来了!”这种人没有了解到消灭地主阶级,不是消灭这一部分留那一部分,而是那里有地主存在就坚决消灭。我们应清楚认识目前地主阶级已受到很大打击,但离被消灭还很远。地主阶级正在顽强抵抗,用一种防御隐蔽的形式,企图保存最后的力量,待机反攻。地主阶级的战略表面是防御的,但却又以非常积极的行动来反抗。因为今天的农村还没有把阶级划清楚,我们如果认为地主阶级已没有力量,地主“低头啦”,这种轻视观念是非常错误的。“差不多”思想会害死人。(二)深入复查充分普遍发动群众的基本问题是划清农民与地主阶级的界限,加强对农民的思想领导。要发动百分之九十的群众,主要的是满足群众要求,扫除群众的顾虑,大胆放手,走群众路线,把落后群众普遍发动起来,“控制地主”要与工作中的“控制落后”有严格区别,群众中有三部分人“先进、中间、落后”,但不是本质的区别,而是觉悟的程度的有先有后,用组织手段来控制落后群众,给他们挂一个“狗腿照”,是很不妥当的,会造成积极分子对落后分子的仇视态度,仇视落后群众的结果,先进的孤军作战,打不垮地主,并易为地主所利用。(三)为了继续消灭地主,新老村干部的关系要团结好,不要被地主挑拨利用。同时注意面向广大群众,大胆的发现和提拔好的积极分子和干部。报告最后称:要发动全体农民,还必须注意贯彻联合中农的政策,并要把广大妇女发动起来。

浮山总结参战大批功臣受奖
【本报太岳二十五日电】浮山总结此次晋南战役参战工作称:两个月来共有五八九一人,三零四四头牲口热烈参战。担架队均能随时完成分配任务,大车队运盐二七一八○斤,运油一二三八○一斤,棉花七七○○斤,破袭队破拆城墙四七九次,在参战中涌现出一七二位功臣,计县区干部四九名,村干部四六名,群众六五名,教员医生各六名受到奖励。在大破曲沃城时,全县荣获“破城第一”的光荣称号。农民参战情绪空前高涨,孙寨翻身农民吕子公破城时不休息的干,影响了干部也亲自动手。指导员刘步身直把手都磨出血来。东马沟翻身农民杨金玉打冀城时,把他的担架员都隐蔽到保险地带,他自己却在火线上抬伤员,且把自己的衣服脱下给伤员穿上。医生陈廷旺三十天参战中治病一百五十余个,兽医陈存礼看好牲口三十三头。目前该县为迎接大反攻,正根据两个月参战经验在村中证定和整顿劳资力,组织半劳力、安置家庭生产、准备长期参战。
【本报太岳二十六日电】沁县民兵随军参战两个月,节约小米四千四百三十三斤。他们把每人每天十一两小米的菜金和一两小米的学习费节约不用,到野地采野菜吃,找废纸来学习,二区民兵在绛县活动时,夜间点灯都用的是山上的松油柴。

壶关平衡差务办法
【本报壶关讯】过去派差既乱又不公,所以在群众中也就成为一种单纯的负担,为扩大支差面提高劳动效率,重新研究差务平衡办法:首先把全村的劳力统调精确,按每个劳力的体力强弱与实能负重斤数给他评分,为了奖励发扬劳力,分不评足,一律以九成评议,(能担十斤只评九斤)把实负斤称评适当,再以勤工标准负重六十斤行程六十里为一勤工,一工为十分(分合重量六斤),按六斤除开他的实负斤数即是一个劳力的标准分数。例如一个劳力实能担八十斤,按九成只评七十二斤,以六斤除开是十二分,就是八十斤劳力的标准分数(每个劳力负重要从实际出发丝毫不能估计),然后按全家在勤年龄的劳力均评成分,合为总分数,待差务来时,以户为单位,照总分派其应出差数。如家里有三个在勤劳力,总分数为三十分,派差时按全村分数分开每分该五斤,那就按你三个劳力总分数三十分计算该派差重一百五十斤,你就用一个劳力一次送完,也顶全家三个劳力之差务,就用辅助劳力能够及时送到完成任务,也一样能顶你家在勤年龄之差务,又可以抽出劳力进行其他生产。这样按劳力的体力强弱评分,再按户派差,是一种初步较为公道平衡的新办法,这种办法除能推广支差面,发挥劳力效率,保证任务及时完成外,对各种生产工作又是一个很大很好的有力鼓舞,因参战支差都顶工都赚工资,所以在后方的也要争取多生产多余工多分红,否则即得还别人工或出工资。他们的具体算法可以一个劳力为例,一个劳力实担八十斤只给按九成评十二斤,以六斤(一分之斤数)除开,即是十二分为这个劳力的标准分,标式如下:(80—8)÷6=12
(良玉)

武乡翻身农民热烈义运军粮
【本报武乡讯】六区这次义运,在全体大动员,大家都立功的口号下,组织了一千三百余民夫,二百余头牲口参加,一次完成了九万二千斤运粮任务,还节省民力五百余人,计省工三千五百余天。这次义运迅速完成的主要原因是干部带头,并发扬群众性的立功运动。区长史仁树、区秘书张富贵等四同志亲自带头,推动了全区村干部都亲自担粮,因此掀起了群众性的自动报名多担粮食的热潮。由于多担粮食能多顶勤工,各商号合作社都卷入了这一运动。其次是在义运和生产结合上,组织了大批半劳力和辅助劳力,如妇女儿童等,和男劳力统一折分计工,发扬了辅助劳力作用。如某村妇救秘书郝翠英,组织了六十个妇女,一天锄苗三十亩,三天即将全部大庄稼锄完。再次是由于一开始就组织了医疗队,随义运队,照顾民夫在路上生病。
(李芳)
【又讯】武乡四区临漳村,翻身农民自动义运。暴保全说:“我家过去只有二亩地,生活没办法,这次我翻了身,有了十几亩地,有了吃穿,如打不败蒋介石,就保不住翻身果实,我亲愿担八十斤”大家纷纷自报担八十斤、七十斤的很多,结果全村超过了任务八百斤。
(李芳)

阳城焦作政权干部
开展立功运动工作效率倍增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阳城县政府干部,开展为民立功运动以来,工作效率提高一倍。过去机关制度不健全,干部工作不主动,效率不高,副县长提出为民立功时,有些干部不大接受,如程志先说:“军队在前方打仗,流血牺牲,叫作立功,咱在后方算个啥?”刘笃说:“作了工作就行,还夸什么功劳”?后经领导上启发大家表扬好的,经过月余酝酿,五月十五日正式成立了立功小组,每人都订出立功计划。五月底总结时,获得很大成绩,改造了干部的思想,提高了工作效率。如仓库会计郭安民过去只是收发粮食,登记账目,从不花费脑筋,立功以来,注意精确计算,爱惜民力,给各机关拨粮时,尽量说服不要使用民夫,自己运。仅一月节省民力一万二千六百一十七个。民政科李捷、程志先两同志过去只要有上级的拨差证,不管何用,照数拨给。立功运动以来,严格审查民力,并说服拨差者体念民艰。某部休养连转运伤兵要五十付担架,李捷同志耐心说服,让轻彩号步行,节省了四十三付,一月中节省民力三百六十七人。财政会计酒玉林创造了米票对数表,工作效率提高一倍。以节余时间帮助其他工作。过去财政会计每天忙个不了,仅能收三个村的款。自大家互助起来后,各各随来随交,不耽误一点时间。并抽出一个干部出去帮助工作。经过立功运动,普遍的改造了干部的思想、作风。上官风还说:“我过去以为政权干部只是开大会上台讲讲政策法令就是了,现在才深刻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此外,大家并真正体恤到人民一粒粮食来之非易,所以努力生产节约,减轻民负。全体干部与事务人员除农业生产外,每日下午担炭的由三人增加到十四人,各科之办公费亦空前节省。预计至年底可节约十六万余元。
【本报焦作讯】立功运动开展以来机关干部作风有很大转变,其显著表现是:(一)主动解决困难,——过去财粮科往往因为一点手续不对,即不给报销,不给领粮款,现在则是主动照顾各单位困难,应领东西事先都准备停妥,不等他们来领就写信通知了,审计王贵德同志具体帮助一个三百余人的训练班事务长做到精确计算,不到一个月节约菜金洋十万多元,还不影响学员生活的改善。电话局架设军用电杆,需民夫二百人,但经他详细计算,结果还用不到四、五十个就架好了。(二)明确为工农服务。文印李保善、王守仁两同志为了叫工农同志能看懂“焦作通讯”,下决心把报刻好、印好,字体尽量工整,少用简笔字,为了按期把报纸印出来,守仁同志在瞌睡时曾用纸卷通鼻子孔,打了喷嚏后醒一醒又干起来,因之过去天半能刻印出来,现在一天保证能印出来。警卫班王连清同志年岁很大,但每次出差,都争取提前完成任务回来。一次往医院送彩号抬的民夫病了,他替多了一路。(之锐、李平)